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05
    研究论文
    精神分裂症“二次打击”小鼠模型的建立与评价
    尤鹏升, 韦晖, 许琪
    2021, 41(6):  779-785. 
    摘要 ( 288 )   PDF (1798KB) ( 1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精神分裂症的风险因素孕期感染和产后炎性反应对疾病表型是否具有累加效应。方法 给GD 9.5孕鼠腹腔注射聚肌胞苷酸建立母体免疫激活模型,其子代于青春期或成年早期再次注射poly Ⅰ:C,建立“二次打击”小鼠模型:1)通过ELISA和RT-qPCR检测模型小鼠外周血和大脑中的炎性因子表达; 2)通过前脉冲抑制和MK-801诱导的自发活动等行为学实验,检测小鼠的精神分裂症表型。结果 1) MIA小鼠成年后表现出明显的行为学改变,如感觉运动门控障碍、MK-801的高敏感性等,且雌性小鼠受累程度较雄性小鼠更重;2)“二次打击”之后,MIA小鼠的感觉运动门控障碍减轻,精神分裂症相关表型部分缓解。结论 青春期或成年早期的炎性反应与孕期感染间不存在协同的病理效应。
    精胺-普鲁兰联合地氯雷他定介导的NOTCH1沉默对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系Jurkat的影响
    王田, 许仕琳, 王涛, 温涛, 孟洁, 刘健, 许海燕
    2021, 41(6):  786-791. 
    摘要 ( 208 )   PDF (2744KB) ( 2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以精胺-普鲁兰(Ps)作为NOTCH1 siRNA的载体,研究Ps联合溶酶体促渗剂地氯雷他定(DL)介导的NOTCH1沉默对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系Jurkat的作用。方法 采用动态光散射仪分析不同N/P比siRNA/Ps复合物的粒径和Zeta电位。将Jurkat细胞与siNOTCH1/Ps共孵育6 h,换液后加入含10 μmol/L DL的RPMI 1640完全培养基继续孵育18 h;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NOTCH1的沉默效率;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NOTCH1下游蛋白C-MYC和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 3和cleaved caspase 3的表达。结果 N/P比为5的siRNA/Ps复合物粒径为(203.97±1.07)nm,Zeta电位为(46.13±0.07)mV;复合物在10% FBS培养基中稳定。在Jurkat细胞中,与无DL组相比,siNOTCH1/Ps联合10 μmol/L DL可高效沉默NOTCH1,诱导细胞周期阻滞在G1期,促进细胞凋亡(P<0.05);同时,Jurkat细胞中cleaved caspase 3蛋白的表达水平升高, C-MYC及caspase 3蛋白的表达水平降低(P<0.05)。结论 Ps联合溶酶体促渗剂DL有效介导Jurkat细胞中的NOTCH1沉默,从而诱导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G1期阻滞,并促进细胞凋亡。
    STAT3通路参与白细胞介素-22促进人结肠癌细胞系HT29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
    宋茜, 黄雪, 覃蒙斌, 张君红, 井洁, 罗毅华, 李雨芯
    2021, 41(6):  792-798. 
    摘要 ( 310 )   PDF (4506KB) ( 3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白细胞介素-22(IL-22)对肠上皮屏障紧密连接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将人结肠癌细胞系HT29分为对照组、IL-22组(100 ng/mL)、FLLL32组(IL-22干预前使用FLLL32预处理)、colivelin组(IL-22干预前使用colivelin预处理)。转染处理组:shNC组、shNC+ IL-22组(IL-22干预前转染阴性对照)、shSTAT3组(转染LV-STAT3-RNAi)、shSTAT3+ IL-22组(IL-22干预前转染LV-STAT3-RNAi)。用Western blot、real-time PCR检测HT29细胞 STAT3、p-STAT3和紧密连接蛋白ZO-1、occludin、claudin-1和claudin-2及其mRNA的表达;用透射电镜观察HT29细胞紧密连接结构。结果 相比于对照组,IL-22组的STAT3、p-STAT3、 ZO-1、occludin、claudin-1和claudin-2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且紧密连接更致密。相比于IL-22组,FLLL32组中上述指标的蛋白及mRNA表达量明显下调(P<0.05),紧密连接较差,colivelin组则表达上调(P<0.05),紧密连接完好。相比于shNC组,shNC+ IL-22组的所有紧密连接的蛋白及mRNA表达量明显增加(P<0.05),紧密连接结构更致密;而相比于shSTAT3组,shSTAT3+ IL-22组的所有紧密连接的蛋白及mRNA表达量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STAT3通路参与IL-22促进HT29细胞紧密连接蛋白ZO-1、occludin、claudin-1和claudin-2的表达。
    巨噬细胞J774A.1外泌体促进结直肠癌细胞系MC38和CT26的增殖和迁移
    杨旭东, 于红亮, 李静, 赵春华
    2021, 41(6):  799-804. 
    摘要 ( 297 )   PDF (4621KB) ( 5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巨噬细胞J774A.1分泌的外泌体对小鼠结直肠癌细胞系MC38和CT26增殖和迁移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应用流式细胞术对J774A.1细胞进行表型鉴定;应用透射电镜、纳米颗粒跟踪分析(NTA)和Western blot分别检测J774A.1细胞外泌体的形态特征、大小和表面标志物;荧光显微镜下观察MC38和CT26细胞对外泌体的摄取情况;应用CCK8法检测外泌体对MC38和CT26细胞增殖作用的影响;细胞划痕实验检测MC38和CT26细胞的迁移能力;Western blot检测增殖相关通路的磷酸化蛋白p-MEK1/2和p-ERK1/2的表达变化。结果 J774A.1细胞为表达细胞表面标志分子CD68和CD206的M2型巨噬细胞。J774A.1细胞的外泌体均能被结直肠癌细胞MC38和CT26摄取,而且能够促进它们增殖(P<0.05)、迁移及MEK-ERK信号通路激活。结论 巨噬细胞J774A.1的外泌体能够促进结直肠癌细胞系MC38和CT26的增殖及迁移,这可能与MEK-ERK信号通路的磷酸化增加有关。
    羧胺三唑增强小鼠脾脏淋巴细胞促进结肠癌细胞系MC38和C26凋亡
    高洪婷, 黄雨晴, 杨黎星, 马瑞, 王钰铖, 鞠瑞, 郭磊
    2021, 41(6):  805-810. 
    摘要 ( 249 )   PDF (3982KB) ( 1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羧胺三唑(CAI)直接或通过小鼠脾脏淋巴细胞间接对小鼠结肠癌细胞系(MC38和C26)存活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结肠癌细胞系MC38和C26细胞,分离小鼠脾脏淋巴细胞,MC38和C26细胞分别与小鼠脾脏淋巴细胞共培养,不同浓度CAI处理细胞。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流式细胞测量术检测细胞凋亡以及小鼠脾脏淋巴细胞中CD4+CD3+ T细胞和CD8+CD3+ T细胞的比例。结果 不同浓度CAI处理MC38和C26细胞后,活细胞数目减少(P<0.05、P<0.01和P<0.001),凋亡率升高(P<0.01和P<0.001);MC38和C26细胞分别与小鼠脾脏淋巴细胞共培养48 h后,MC38和C26细胞数目减少(P<0.001),凋亡率升高(P<0.001);不同浓度CAI处理小鼠脾脏淋巴细胞共培养条件下的MC38和C26细胞48 h,与单独小鼠脾脏淋巴细胞处理相比,MC38和C26细胞数目进一步减少(P<0.001),凋亡率进一步升高(P<0.05和P<0.001);不同浓度CAI处理小鼠脾脏淋巴细胞48 h后,小鼠脾脏淋巴细胞中CD4+CD3+ T细胞和CD8+CD3+ T细胞的比例显著升高(P<0.05和P<0.01)。结论 CAI抑制MC38和C26细胞存活、促进细胞凋亡,并可能通过升高小鼠脾脏淋巴细胞中CD4+CD3+ T细胞和CD8+CD3+ T细胞的比例增强小鼠脾脏淋巴细胞抑制MC38和C26细胞存活、促进细胞凋亡。
    hnRNPA3通过影响mRNA出核调控hESCs多能性
    杨嘉宾, 陈仲扬, 周凡琦, 余佳, 马艳妮
    2021, 41(6):  811-817. 
    摘要 ( 251 )   PDF (3728KB) ( 2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RNA结合蛋白异质核核糖核蛋白A3(hnRNPA3)在人胚胎干细胞(hESCs)多能性维持中的生物学功能,揭示其在RNA运输过程中的新机制。方法 在hESC中通过核孔复合物免疫共沉淀及细胞核质分离检测hnRNPA3与核孔互作情况及定位;抑制hnRNPA3内源表达后进行克隆形成及碱性磷酸酶染色实验,qPCR检测多能性/分化标志基因的表达变化,利用RNA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对polyA+ RNA及OCT4 mRNA核质分布的影响;预测hnRNPA3与已知出核相关蛋白结合情况。结果 hnRNPA3定位在细胞核且与核孔互作,抑制hnRNPA3的内源表达后显著抑制了hESCs的克隆形成能力(P<0.05)并导致细胞分化标志基因表达水平升高(P<0.001),同时显著抑制了polyA+ RNA及OCT4 mRNA的出核(P<0.001)。蛋白质互作网络预测出hnRNPA3与约1/3的已知出核相关蛋白结合。结论 hnRNPA3通过影响mRNA出核调控hESCs多能性。
    Dicer1缺失对小鼠早期神经发育的影响
    刘高澳, 彭小忠, 舒鹏程
    2021, 41(6):  818-824. 
    摘要 ( 233 )   PDF (5445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Dicer1条件敲除小鼠,通过RNA-seq技术在转录组水平分析microRNAs(miRNAs)对哺乳动物大脑早期发育的影响。方法 构建 D6-Cre-Dicer1条件敲除小鼠,实验分为对照组(Ctrl)和条件敲除组(cKO)。苏木精-伊红和免疫荧光染色比较敲除前后组织形态差异;选取E14.5 D6-Cre介导的Dicer1条件性敲除的小鼠背侧皮质,提取总RNA,利用RNA-seq技术分析Dicer1敲除前后转录水平差异。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条件敲除组1个月左右致死,P3时皮层神经元发育异常,皮层和海马结构部分缺失;通过RNA-seq分析,共筛选出差异表达基因45个,上调基因11个,下调基因34个(P<0.05)。差异基因富集于NF-κB信号通路、Wnt信号通路、MAPK-ERK信号通路、JAK-STAT信号通路和DNA损伤应激通路等。结论 在发育早期E14.5时Dicer1参与调节多条信号通路,影响部分皮层层次标志物的表达,抑制lncRNA Xist的表达,调节皮质发育。
    全转录组测序分析精子发生中RNA结合蛋白质的动态表达
    李凯, 邙新雨, 邹定峰, 李梦真, 缪时英, 王琳芳, 宋伟
    2021, 41(6):  825-830. 
    摘要 ( 242 )   PDF (4726KB) ( 4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系统解析RNA结合蛋白质(RBPs)在小鼠精子发生中的动态表达全貌、阶段特异性及协同表达模式,并预测其潜在调控作用。方法 整合6种类型生精细胞的全转录组测序数据,分析精子发生全程差异表达的RBPs;利用时间序列分析软件(STEM)分析差异表达RBPs动态表达模式;利用加权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WGCNA)鉴定精子发生中协同表达的RBPs;通过ClusterProfiler工具分别对差异表达以及协同表达的RBPs进行GO功能富集分析。结果 精子发生中共鉴定519个阶段特异表达的RBPs,并具有7种动态表达模式,其中减数分裂时期的RBPs占比最高;GO分析显示RBPs主要参与mRNA选择性剪接、加工或翻译过程;WGCNA分析获得246个共表达RBPs,其中减数分裂时期共表达RBPs占比最高。结论 RBPs在精子发生中呈现阶段特异性,并且以协同表达模式发挥调控作用。其在精子发生早期阶段参与RNA加工或剪接等过程,而在后期阶段参与核糖体组装或RNA翻译等过程。
    分析鉴定胃食管交界处腺癌发生与进展的关键基因
    王雨芊, 陈亚玫, 杨洁, 林媛, 骆盈盈, 张少森, 吴晨
    2021, 41(6):  831-836. 
    摘要 ( 260 )   PDF (2061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中国人群胃食管交界处腺癌(ACGEJ)在基因组与转录组水平的改变,挖掘肿瘤发生和进展过程中的关键基因。方法 研究纳入58例于林州肿瘤医院和林州食管癌医院收集的ACGEJ患者的肿瘤组织及癌旁组织样本,通过转录组测序对样本进行基因表达水平的差异分析和 GSVA通路富集分析。使用LASSO回归对差异基因与患者的预后进行关联分析,并且构建nomogram生存预测模型。结果 发现在ACGEJ的癌与癌旁组织中共有737个基因差异表达(|log2FC|>1.2, Q<0.05),这些基因富集在肿瘤生长、转移、代谢等通路上。其中有9个基因(ASF1B、ACTN1、KNL1、SAPCD2、TP53I11、DMBT1、CNFN、ID2和DPT)与患者预后显著相关。基于这9个基因共表达模式构建了ACGEJ患者的生存预测模型并可将患者分为高、低风险两组,且低风险组生存时间显著高于高风险组(P<0.01)。结合患者年龄、肿瘤临床分期和预后关联基因集构建了预测性良好的nomogram生存预测模型。结论 研究鉴定出多个与ACGEJ进展和预后相关的关键失调基因,这些鉴定出的关键基因有望成为治疗的潜在靶点和预后预测的生物标志物。
    代谢健康型肥胖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病率的相关性
    许可, 胡珦, 虞伟慧, 杨丽娟, 顾雪疆
    2021, 41(6):  837-841. 
    摘要 ( 191 )   PDF (329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代谢正常肥胖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中的作用。方法 2011至2012年对温州市4个社区的4 757名参与者进行了横断面调查。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等进行数据收集,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用于综合分析NAFLD的危险因素。结果 代谢健康型肥胖1 068人(22.4%),NAFLD的患病率为43.5%,在肥胖的各个表型中,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代谢异常肥胖(MUO)、代谢异常非肥胖(MUNO)、代谢健康肥胖(MHO)和代谢健康非肥胖(MHNO)。通过腰围和BMI定义肥胖,MHO人群患NAFLD的风险较MHNO分别高3.38倍(95% CI:2.13~5.37)和4.69倍(95% CI:3.01~7.16)。结论 MHO与中国人群NAFLD患病风险增高相关,肥胖人群无论代谢健康与否都应积极筛查NAFLD。
    白花蛇舌草上调miR-485-5p抑制人膀胱癌细胞系KU-19-19增殖、迁移和侵袭
    徐林飞, 张海涛, 刘晟, 蔡海荣, 胡恩平
    2021, 41(6):  842-847. 
    摘要 ( 183 )   PDF (587KB) ( 1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白花蛇舌草对膀胱癌细胞系KU-19-19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和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将KU-19-19细胞分为对照组、白花蛇舌草组、miR-NC组、miR-485-5p组、anti-miR-NC组、anti-miR-485-5p组、白花蛇舌草+anti-miR-NC组、白花蛇舌草+anti-miR-485-5p组、白花蛇舌草+anti-miR-485-5p+LY294002组。细胞计数试剂盒(CCK-8)、Transwell实验、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分别检测细胞增殖、迁移侵袭以及miR-485-5p的表达。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检测磷脂酰肌醇-3-羟激酶(PI3K)和蛋白激酶B(AKT)的磷酸化水平。结果 白花蛇舌草干预后KU-19-19细胞增殖率、迁移侵袭细胞数显著降低,miR-485-5p表达显著升高(P<0.05);过表达miR-485-5p后,KU-19-19细胞增殖率、迁移侵袭细胞数显著降低(P<0.05);抑制miR-485-5p表达后,KU-19-19细胞增殖率、迁移侵袭细胞数显著升高(P<0.05)。抑制miR-485-5p可以逆转降低白花蛇舌草对KU-19-19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抑制作用(P<0.05);LY294002可以逆转降低抑制miR-485-5p对白花蛇舌草处理的KU-19-19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促进作用(P<0.05)。结论 白花蛇舌草通过上调miR-485-5p可抑制膀胱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其机制可能与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
    依托咪酯上调miR-290-5p减轻LPS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系H9C2损伤
    雷家秀, 朱雅萍, 张雨
    2021, 41(6):  848-853. 
    摘要 ( 144 )   PDF (644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依托咪酯(Eto)对脂多糖(LPS)所致大鼠心肌细胞系H9C2损伤的保护机制。方法 将H9C2细胞分为对照(Co)组、LPS组(1 μg/mL的LPS处理6 h)、Eto+LPS组、miR-con+LPS组、miR-290-5p+LPS组、Eto+anti-miR-con+LPS组和Eto+anti-miR-290-5p+LPS组。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及流式细胞计量术分别检测细胞活力及细胞凋亡;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检测miR-290-5p的表达水平。酶连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细胞培养液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6(IL-6)的含量。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LPS组H9C2细胞miR-290-5p表达降低(P<0.05),细胞存活率降低(P<0.05),凋亡率升高(P<0.05),TNF-α和IL-6的含量升高(P<0.05);与LPS组比较,Eto+LPS组H9C2细胞miR-290-5p表达升高(P<0.05),细胞存活率升高(P<0.05),凋亡率降低(P<0.05),细胞培养液中TNF-α和IL-6的含量降低(P<0.05);与miR-con+LPS组比较,miR-290-5p+LPS组H9C2细胞存活率升高(P<0.05),凋亡率降低(P<0.05),细胞培养液中TNF-α和IL-6的含量降低(P<0.05);与Eto+anti-miR-con+LPS组比较,Eto+anti-miR-290-5p+LPS组H9C2细胞存活率降低(P<0.05),凋亡率升高(P<0.05),细胞培养液中TNF-α和IL-6的含量升高(P<0.05)。结论 依托咪酯上调miR-290-5p可减轻LPS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及炎性反应。
    白藜芦醇抑制肾移植大鼠肾损伤
    王凯, 李明, 乔良伟, 曲青山
    2021, 41(6):  854-858. 
    摘要 ( 200 )   PDF (1157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白藜芦醇对肾移植大鼠肾损伤的改善作用及作用机制。方法 将40只大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白藜芦醇高和低剂量组[40和20 mg/(kg·d),腹腔注射,连续7 d]。术后24 h,检测血清Cr、BUN、SOD和MDA水平,RT-qPCR检测肾组织Bax和Bcl-2 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IKKα、p-IκBα和NF-κB p65蛋白表达。结果 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血清Cr、BUN和MDA含量增高,SOD活性降低,肾组织Bax mRNA表达增加,Bcl-2 mRNA表达降低,IKKα、p-IκBα和NF-κB p65蛋白表达增加(P<0.05);与模型组比较,白藜芦醇显著降低血清Cr、BUN和MDA含量,提高SOD活性,降低Bax mRNA、IKKα、p-IκBα和NF-κB p65蛋白表达,提高Bcl-2 mRNA表达(P<0.05)。结论 白藜芦醇对肾移植大鼠肾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与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有关。
    DFG-STYK1/NOK对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系NIH3T3增殖以及细胞周期G1/S的影响
    陈建苗
    2021, 41(6):  859-864. 
    摘要 ( 207 )   PDF (3186KB) ( 1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新型受体酪氨酸激酶STYK1/NOK加入DFG基序后对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系NIH3T3增殖和细胞周期G1/S的影响。方法 SWISS MODEL同源比对STYK1/NOK的二级结构确定DFG加入的位置;用CCK8和MTT法检测瞬时转染pcDNA3.0或pcDNA3.0-DFG-NOK的NIH3T3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测量术检测细胞周期;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增殖信号通路蛋白Akt、p-Akt、Erk、p-Erk、STAT、p-STAT、JAK3、p-JAK3和周期蛋白cyclin D1的表达。结果 与瞬时转染pcDNA3.0相比,1)瞬时转染pcDNA3.0-DFG-NOK可抑制NIH3T3细胞增殖;2)DFG-NOK阻碍细胞周期由G1期进入S期;3)DFG-NOK抑制Erk、STAT1、STAT3和JAK3的磷酸化和周期蛋白cyclin D1表达。结论 DFG-NOK抑制NIH3T3细胞增殖和细胞周期G1期进入S期。
    基于miRNA芯片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孔杰, 高瑛瑛, 王雪琴
    2021, 41(6):  865-870. 
    摘要 ( 295 )   PDF (2490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运用生物信息学分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单核细胞起源的树突状细胞(moDCs)中miRNA与健康人的表达差异。方法 从公共基因芯片数据库(GEO)中下载GSE79240数据集,R语言筛选差异miRNA,Funrich软件分析差异miRNA的GO富集、KEGG信号通路及转录因子,MiRTarBase数据库进行靶基因预测。结果 筛选出19个差异miRNAs,其中11个上调,8个下调。GO富集显示差异miRNA的生物学功能主要集中在信号传导及细胞间通讯;细胞组成主要位于细胞核及细胞质;分子功能主要集中在转录因子、泛素特异性蛋白酶及受体信号复合物支架。KEGG信号通路主要集中在蛋白多糖信号通路、TRAIL信号通路及S1P信号通路。与miRNA有关联的转录因子主要包括:SP1、SP4、EGR1及POU2F1。14个miRNA经实验验证有靶基因。结论 在SLE患者的moDCs中发现19个差异miRNAs,可能在SLE的发病机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SLE的诊断提供新的思路。
    miR-26a调控PTEN基因降低小鼠慢性淋巴白血病细胞的耐药性
    毛洪宾, 何明
    2021, 41(6):  871-875. 
    摘要 ( 206 )   PDF (1058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微小RNA-26a(miR-26a)通过第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及张力蛋白同源基因(PTEN)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细胞耐药性的调控作用。方法 实验分为4组:对照组(L1210细胞),耐药组(L1210/DDP细胞)、NC组(转染空载质粒+L1210/DDP细胞)和抑制剂组(转染miR-26a-inhibitor质粒+L1210/DDP细胞)。RT-qPCR检测miR-26a和PTEN mRNA表达;双荧光素酶实验检测miR-26a对PTEN的靶向性;MTT法检测细胞对顺铂(DDP)耐药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Wetern blot检测细胞中PTEN、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AKT)蛋白表达。结果 miR-26a能够抑制细胞中PTEN表达(P<0.05)。miR-26a可靶向作用于PTEN。抑制miR-26a表达可降低细胞对DDP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值,提高细胞凋亡率,上调PI3K蛋白表达及p-AKT/AKT(P<0.05)。结论 抑制miR-26a表达可通过上调PTEN表达降低细胞耐药作用。
    气候因素对西宁地区自发性鼻出血的影响
    董春花, 张英, 王轶, 米裕, 郑慧媛, 贾娟, 史凯方
    2021, 41(6):  876-880. 
    摘要 ( 223 )   PDF (409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青海省西宁地区自发性鼻出血的频率与气候因素是否相关。方法 收集2017-01-01至 2017-12-31青海省西宁市某三甲医院耳鼻喉科急诊和门诊接诊的自发性鼻出血患者(排除鼻外伤、鼻手术、鼻腔肿物、鼻腔异物、凝血障碍疾病者)的病例,查询西宁2017年的月平均气温、月相对湿度,分析每个月鼻出血患者人数与西宁月平均气温、月相对湿度之间的关系。结果 2017年共接诊1 219 例自发性鼻出血患者,自发性鼻出血在11月至次年2月发生率最高,此时期西宁气温和湿度最低;8月、9月和10月鼻出血发生率最低,气温和相对湿度较高。皮尔逊相关分析发现月鼻出血人数与月平均温度、月平均相对湿度均呈负相关(P<0.05)。结论 本研究首次报道西宁地区温度、湿度等气候因素与鼻出血的关系,发现西宁地区鼻出血发病频率与气候因素(温度、湿度)明显相关。
    临床研究
    49例睾丸癌患者的临床特点及诊疗
    梅儒齐
    2021, 41(6):  881-884. 
    摘要 ( 263 )   PDF (937KB) ( 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睾丸癌患者的临床特点及诊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行手术治疗的49例睾丸癌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49例患者中,术前甲胎蛋白(AFP)升高11例,均≤44岁;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升高21例,其中19例≤44岁;乳酸脱氢酶(LDH)升高20例,其中18例≤44岁。术后2周AFP异常2例,均≤44岁;β-hCG异常6例,其中5例≤44岁;LDH均正常。49例患者均行睾丸癌根治术,其中6例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23例患者术后行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结论 AFP、β-hCG和LDH对<45岁睾丸癌患者诊断和评估意义更大。需要开发具有更高灵敏度和特异性的标志物。腹膜后淋巴结清扫可以作为临床初始治疗。
    常规CT扫描中尿酸结石与非尿酸结石的区别
    刘欢, 杨学东, 石凤祥, 吴哲, 孙昊, 金征宇
    2021, 41(6):  885-889. 
    摘要 ( 590 )   PDF (520KB) ( 1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测量结石的CT值、大小、密度是否均匀以及结石与肾脏CT值比、身体宽度,找出用常规CT预测尿酸结石的方法。方法 共入组尿酸结石50例,非尿酸结石60例,患者在常规CT扫描检出结石后,通过双能量CT区分出尿酸结石与非尿酸结石,选取的结石长径均>7 mm,由一名影像医师在不知道结石成分的情况下,对入组的患者进行数据采集,采用SPSS2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通过独立样本t检验、卡方检验、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评价各指标的预测价值。结果 尿酸结石与非尿酸结石的CT值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石大小、密度是否均匀也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用结石CT值诊断尿酸结石具有较高的预测价值,AUC=0.948,灵敏度94%,特异度85%;根据ROC曲线,以CT值730 HU为阈值诊断尿酸结石,其阳性预测值83.9%,阴性预测值94.4%,准确度80.1%。结石的大小也具有一定预测价值,AUC=0.63,灵敏度36%,特异度88.3%;根据ROC曲线以结石平均径>18.05 mm诊断尿酸结石,其阳性预测值72%,阴性预测值62.4%,准确度64.5%。以结石CT值730 HU为阈值且结石密度均匀预测尿酸结石,其特异度100%,阳性预测值100%。结论 常规CT通过测量结石CT值、平均径大小、密度是否均匀以鉴别尿酸结石与非尿酸结石具有较高价值,当结石CT值与结石密度是否均匀结合考虑时,则诊断尿酸结石的特异度、阳性预测值明显增高。
    塞来昔布联合IMRT对老年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免疫功能和血清肿瘤标志物的影响
    任孟先, 梁伟, 刘艳
    2021, 41(6):  890-894. 
    摘要 ( 220 )   PDF (545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塞来昔布联合调强放疗(IMRT)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免疫功能和血清肿瘤标志物的影响及疗效。方法 选取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太和县人民医院收治的62例NSCLC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将单纯放疗的30例患者设为对照组,将调强放疗联合塞来昔布治疗的32例患者设为实验组。取两组治疗前、治疗后4周空腹静脉血,检测血清肿瘤标志物糖类抗原50(CA50)、糖类抗原125(CA125)、癌胚抗原(CEA)、鳞状细胞癌相关抗原(SCCAg)及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CD8+),判定两组近期疗效,并采用Kaplan-Meier绘制生存曲线。结果 实验组治疗总有效率54.5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1.82%(P<0.05);治疗后两组血清CA50、CA125、CEA、SCCAg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且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治疗后实验组CD3+、CD4+测定值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5),CD8+测定值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而对照组CD3+、CD4+测定值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CD8+测定值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5),两组间上述T淋巴细胞亚群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实验组3年生存率38.64 %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8.18%(P<0.05)。结论 对老年中晚期NSCLC患者实施塞来昔布联合IMRT治疗,可明显下调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有效增强免疫功能,大大提高治疗有效率及生存率。
    短篇综述
    认知衰弱诊治的研究进展
    赵瑞雪, 马雅军, 刘惠, 李晓东, 王笑峰, 蒋晓燕, 李淑娟
    2021, 41(6):  895-898. 
    摘要 ( 256 )   PDF (334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衰弱是一种同时存在身体衰弱和认知损害而使痴呆风险增加的老年综合征,与功能性残疾、住院、跌倒和全因死亡等不良健康事件及痴呆、血管性痴呆、神经认知障碍的发生相关,具有潜在的可逆性。未来制定明确统一的认知衰弱操作性定义,对于早期识别、干预认知衰弱,以及痴呆早期或无症状阶段的二级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表观遗传调控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陈凤, 冷玉芳, 任以行, 张健民, 刘馨, 石亚静
    2021, 41(6):  899-903. 
    摘要 ( 199 )   PDF (413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间歇性低氧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的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表观遗传过程通过影响慢性间歇性低氧条件下的适应潜能和表型变异,参与OSA及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所以,了解表观遗传调控对OSA的作用有助于为OSA的临床表型和靶向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抑制侵袭性真菌的新型分子及其作用靶点研究进展
    郭希, 赖莘秀, 杨媚滟, 李峤桢, 王思行, 宋章永
    2021, 41(6):  904-908. 
    摘要 ( 246 )   PDF (385KB) ( 2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药物治疗侵袭性真菌感染受其严重的毒副作用及耐药性菌株等挑战,故研发安全、高效的新型抗真菌药物对于解决现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侵袭性真菌作用靶点着手,在小分子物质和次生代谢产物等方面挖掘涉及真菌生物膜、细胞壁、关键代谢酶及线粒体等作用靶点及其机制,以期为防治侵袭性真菌的新药研发提供借鉴。
    运动改善肌少症的免疫机制研究进展
    邓玉洁, 李维辛
    2021, 41(6):  909-913. 
    摘要 ( 270 )   PDF (344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老年人群中,肌少症成为近年研究热点。慢性低水平炎性反应是导致肌肉流失的重要因素,运动训练是减少骨骼肌质量损失的有效对策,其机制可能是增强免疫系统的反应,激发抗炎环境。不同运动方式改善肌少症的免疫机制,对肌少症的预防与治疗有重要意义。
    医学教育
    计算机临床思维训练在罕见病临床思维教学上的应用价值
    陈适, 罗云云, 白皙, 潘慧, 朱惠娟
    2021, 41(6):  914-917. 
    摘要 ( 147 )   PDF (395KB) ( 1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临床思维训练是一种采用计算机技术模拟真实的临床场景的教学方法,相比于传统的临床思维训练模式有其独特的优势。本文介绍了计算机临床思维训练的现状、在罕见病教学方面的应用价值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强调了其在临床思维教学方面的潜力,这种新的保障医师训练同质化的手段,将推进医学教学改革的进展。
    手把手传授与录像演示在胎头吸引器助产教学中的效果评估
    钟逸锋, 宋英娜, 汤萍萍, 尹婕
    2021, 41(6):  918-922. 
    摘要 ( 158 )   PDF (342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两种教学方法在胎头吸引器助产模拟培训中的效果。方法 将49名住院医师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有导师现场讲解并手把手演示操作(简称“导师组”),另一组通过录像观看理论讲解和演示操作(简称“录像组”)。两组均在课前和课后进行自信心问卷调查,前者在听导师讲解课件后、后者在观看录像后进行理论笔试,最后进行实际操作并采用客观结构化的技能考核评估体系评分。结果 在课后的问卷调查中,导师组比录像组对模拟培训重要性的评价更高(4.96±0.20 vs 4.68±0.48,P<0.05);在笔试的环节,导师组的得分显著高于录像组(83.00±7.18 vs 70.56±10.37,P<0.001);实践操作评分方面,导师组在检查设备完整性(0.96±0.20 vs 0.52±0.51,P<0.01)、俯屈点的正确放置(0.50±0.51 vs 0.08±0.28, P< 0.01)和客观总分(6.79±1.02 vs 5.32±0.95,P<0.001)明显优于录像组。导师组在放置胎吸前后检查软组织受夹(0.63±0.50 vs 0.32±0.48,P<0.05)方面优于录像组。结论 导师组手把手教学的模拟培训效果总体优于录像组,两组均能增强学员学习和运用助产技能的自信心。
    医学领导力培养及其课程建设的调查
    贾英华, 白皙, 何丰宇, 潘慧
    2021, 41(6):  923-926. 
    摘要 ( 170 )   PDF (327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现阶段医学生对医学领导力的认知和培养现状,为医学院校医学领导力培养及相关课程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 以北京协和医学院和某医学院的医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网络调查问卷收集有效数据256份,采用描述性研究对问卷中各调查内容进行统计分析,并对统计数据进行针对性研究。结果 通过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医学领导力重要性认知上,临床和非临床专业学生几乎没有差别;协和医学院在医学领导力培养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医学领导力培养及课程建设上,建议采用以实践为主或案例研讨等形式,同时认为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是医学生需要提高的能力。结论 充分借鉴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医学领导力培养上的思路和作法,持续加强医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加强相关课程建设,注重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医学领导力核心能力素质的培养。
    以研究型临床医生所需的知识对医学研究生教学的必要性和效果评价
    王轶, 杨爱荣, 杨勇莉, 余章斌, 张英, 马新春
    2021, 41(6):  927-930. 
    摘要 ( 245 )   PDF (355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以研究型临床医生所需的知识对医学研究生教学的必要性和效果。方法 2021年3月由医学专家将研究型临床医生所需的相关知识对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年级医学研究生进行培训,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培训前研究生对研究型医生的认识现况并评估培训的必要性,通过培训前与培训后的对比来评估教学效果。结果 以问卷形式进行培训前后的评估。培训前,仅55.16%研究生了解传统临床医生和研究型临床医生的区别,54.37%知道传统临床思维和临床科研思维的区别,说明研究生对研究型临床医生不够了解,进行研究型临床医生的知识教学是非常必要的。培训后,有95.78%研究生了解传统临床医生和研究型临床医生的区别,86.75%知道传统临床思维和临床科研思维的区别,均较培训前明显提高(P<0.01)。结论 医学研究生对研究型临床医生的认识不足,通过培训可明显提高他们对研究型临床医生的认识程度。
    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青年医师教学工作现况的调查及分析
    施文, 曲璇, 侍效春, 李航, 张奉春
    2021, 41(6):  931-934. 
    摘要 ( 191 )   PDF (296KB) ( 1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青年医师参与教学活动的现状、动机、困难与需求。方法 对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期间管病房主治医师及在病房轮转的内科住院医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对教学的兴趣度分别为(8.0±1.8)分、(7.5±1.8)分(0~10分),教学工作占全部工作时间比例分别为25.3%±14.1%、24.8%±15.2%。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参与教学最主要的原因均为教学相长。主治医师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临床和科研压力大(72.4%,42/58),最希望得到的帮助为提高教学对晋升的影响(48.3%,28/58)。住院医师面临的最大困难除临床和科研压力大(50.6%,41/81)外,还有缺乏教学技能(25.9%,21/81)等,最希望得到的帮助为教学技能相关培训(42%,34/81)。结论 青年医师对教学工作有较高热情,教学相长是最主要的内在驱动力,未来应帮助青年医师更好地平衡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适当调整奖励机制,进行教学方法培训等,进一步改善教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