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05-05
    研究论文
    肺芽类器官中ID2的表达促进肺血管形成
    刘洪宪, 杨隽
    2021, 41(5):  623-629. 
    摘要 ( 280 )   PDF (5333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在肺早期发育中,肺芽中DNA结合抑制因子-2(ID2)对肺血管形成的作用。方法 利用CRISPR/Cas9系统对人胚胎干细胞(hESCs)进行基因编辑,构建ID2敲除载体,将正常hESCs和ID2敲除株定向分化为内皮细胞(ECs)和肺芽类器官(LBOs); 应用荧光定量PCR检测分化过程中ID2、CD31和NKX2.1等基因表达,流式细胞测量术分析分化效率;蛋白质免疫印迹检测ID2、CD31和PAX9等蛋白表达水平。通过ECs与LBOs的3D共培养,比较不同来源的LBOs对ECs成管功能的影响。结果 ID2在hESCs向ECs分化过程中能够促进细胞进入中胚层阶段; 而ID2缺失则导致大量成管功能缺陷ECs的形成;ID2可促进hESCs向LBOs分化;LBOs能够促进肺血管内皮细胞的成管功能,而敲除ID2使这一促进作用减弱。结论 在肺发育早期,ID2的表达影响ECs和LBOs的分化效率和功能,肺芽中的ID2的缺失会导致其周围的肺血管生成减少。
    人胚胎肾细胞系HEK293中的翻译调控
    柳满, 任悦, 高玉风, 王芳, 余佳
    2021, 41(5):  630-635. 
    摘要 ( 203 )   PDF (2443KB) ( 2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胚胎肾细胞系HEK293中的翻译调控。方法 通过 Polysome profiling结合Western blot实验检测并验证HEK293细胞中mRNA的翻译活性;通过针对RPL10A和RPS17两种核糖体蛋白的RNA免疫共沉淀、建库测序(RIP-seq)及生物信息学分析,获得参与 HEK293细胞蛋白质合成调控的相关分子。结果 在两种核糖体蛋白的RNA免疫共沉淀实验富集的分子中共有129种基因,其中93.8% 为蛋白质编码基因;且功能与RNA剪接、分解代谢、MAPK信号通路、染色体定位、RNA转运等相关。结论 通过针对核糖体蛋白的 RNA 免疫共沉淀可以获得HEK293细胞中活跃翻译的mRNA。
    维持人胚胎干细胞多能性顺式作用元件的筛选
    孙梦瑶, 刘思琪, 周凡琦, 马艳妮, 余佳
    2021, 41(5):  636-640. 
    摘要 ( 178 )   PDF (2343KB) ( 1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人胚胎干细胞(hESCs)中建立一种可行的CRISPR文库筛选方法,筛选参与维持hESCs多能性的顺式作用元件。方法 将诱导型Cas9蛋白表达元件插入hESC基因组中,构建诱导型Cas9稳定表达株(iCas9-hESC)。通过分析已发表的hESCs中的染色质互作信息,确定可能参与多能性基因调控的顺式作用元件,并以此来构建双gRNA CRISPR敲除文库。使用CIRSPR文库在低感染复数情况下感染iCas9-hESC,诱导Cas9蛋白表达,对细胞进行基因编辑。以OCT4的表达水平作为衡量多能性的标准,对基因编辑后的细胞进行OCT4的流式抗体染色与分析,确定顺式元件敲除后是否影响到hESC的多能性。结果 成功构建iCas9-hESC,且该细胞仍保持多能性状态。构建顺式元件的CRISPR敲除文库,成功感染目的细胞。对文库感染后的细胞进行OCT4表达水平的流式分析,发现基因编辑后的细胞确实存在多能性下降的部分群体。结论 建立了在hESC中通过CRISPR文库筛选参与维持多能性顺式作用元件的可行性方案。
    PARP14在3种抑郁症模型小鼠海马区的表达升高及其与神经炎性反应的关系
    李辰, 修建波, 许琪
    2021, 41(5):  641-647. 
    摘要 ( 270 )   PDF (694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ADP核糖聚合酶14(PARP14)与抑郁症是否相关及其是否影响小胶质细胞的炎性反应。方法 构建抑郁症小鼠模型,通过实时定量PCR和Western blot对比了慢性束缚(CRS)模型、慢性不可预知压力(CUMS)模型和脂多糖(LPS)模型,3种抑郁症模型小鼠抑郁症相关脑区中相比于对照组PARP14的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变化。而后在永生化小胶质细胞系BV2中检测其敲低及过表达Parp14后对炎性反应的影响。结果 在3种抑郁症模型小鼠海马区均观察到了PARP 4表达水平相较于对照组的升高(P<0.05),且在CRS模型组中观察到PARP14表达水平与组织中炎性反应因子的表达水平相关(P<0.05)。LPS刺激小鼠永生化小胶质细胞系BV2后PARP14表达水平也随之升高(P<0.05);同时过表达PARP14后的BV2细胞响应LPS刺激表达更多促炎性细胞因子(P<0.01),而敲低Parp14或使用PARP14抑制剂处理后表现与其相反(P<0.05)。结论 抑郁模型小鼠海马区PARP14表达水平升高,这可能加剧小胶质细胞响应LPS的炎性反应,从而促使神经炎性反应水平升高。
    CFSE标记神经祖细胞方法的建立与验证
    周佳锋, 马孟杰, 彭小忠, 舒鹏程
    2021, 41(5):  648-652. 
    摘要 ( 241 )   PDF (3474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并验证羧基荧光素二醋酸盐琥珀酰亚胺脂(CFSE)荧光探针标记神经祖细胞(NPCs)的方法。方法 在胚胎期小鼠侧脑室注射CFSE以标记室周区(VZ)细胞,在注射后的1 h和3 h分别收集组织,通过免疫荧光方法检测其特异性。在注射后的1 h分离出背侧新皮质,通过流式细胞荧光分选术(FACS)分选强阳性细胞,并通过干细胞标志物、神经元标志物等验证。结果 CFSE能够瞬时标记VZ区细胞,标记窗在3~6 h。CFSE进行长时程标记会出现衰减。利用CFSE分选所得细胞70%为神经祖细胞,少量为神经元等。结论 CFSE能够用于瞬时及长时程在体标记。CFSE还可用于分选神经祖细胞,但尚需调整分选策略以提高特异性(FACS)。
    RNA靶向的CRISPR/CasRx系统在小鼠精原细胞系GC1-spg中的应用
    李梦真, 柳俊, 邹定峰, 缪时英, 王琳芳, 宋伟, 李凯
    2021, 41(5):  653-660. 
    摘要 ( 248 )   PDF (5051KB)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CRISPR/CasRx介导的RNA水平的基因敲降在小鼠精原细胞系GC1-spg的应用。方法 利用同源重组的方法构建EF1a core promoter.CasRx.SV40.U6.DRs表达质粒(CasRx-gRNA)和EF1a.EGFP、EF1a.mCherry、EF1a.tdToamto 3种荧光蛋白表达质粒。在人胚肾细胞系HEK-293T内瞬时转染3种荧光蛋白表达质粒和CasRx-gRNA表达质粒,通过荧光强度、Western blot检测外源基因(荧光蛋白、EGFP和mCherry)的敲降情况。在HEK-293T细胞内转染CasRx-gRNA,通过q-PCR检测内源基因mRNA和lncRNA干扰后的表达水平。在小鼠精原细胞系GC1内瞬时转染外源基因egfp、mCherry和CasRx-gRNA表达质粒并通过以上方法检测外源基因(荧光蛋白)沉默效率。结果 成功构建了CasRx-gRNA和3种荧光蛋白表达质粒。在HEK-293T细胞内CRISPR/CasRx介导的RNA干扰外源基因(egfp、mCherry)和内源基因(mRNA、lncRNA)后,表达水平均显著下调(P<0.01)。在小鼠精原细胞系GC1内验证CRISPR/CasRx系统,可有效和特异敲降外源基因egfp、mCherry。结论 CRISPR/CasRx系统能够在GC1-spg细胞中发挥有效和特异的敲降作用,为雄性生殖发育的研究提供新的基因沉默工具。
    基于DWI的对消岩汤联合GC化学药物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的预测价值
    韩燕, 官丙奇, 周刚, 马菲
    2021, 41(5):  661-666. 
    摘要 ( 178 )   PDF (3304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消岩汤联合吉西他滨/卡铂(GC)化学药物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预测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65例接受消岩汤联合GC化学药物治疗的晚期NSCLC患者临床资料,比较有效组和无效组治疗前和后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DWI)表观扩散系数(ADCpre和ADCpost)及ADC变化率(ΔADC),分析ADCpre、ADCpost及ΔADC与肿瘤消退率的相关性及对疗效的预测价值。结果 消岩汤联合GC化学药物治疗有效率为58.46%。治疗前DWI均表现为高信号,ADCpre较低;治疗后DWI以等信号为主,ADCpost较高。肿瘤消退率与ADCpre负相关,与ADCpost和ΔADC正相关(P<0.05)。ADCpre预测疗效的灵敏度、特异度、准确度和AUC分别为71.05%、81.48%、75.38%、0.789;ADCpost为89.47%、66.67%、80.00%、0.810;ΔADC为81.58%、85.19%、83.08%、0.842。结论 晚期NSCLC患者ADCpre、ADCpost及ΔADC与肿瘤消退率关系密切,DWI能够较好预测消岩汤联合GC化学药物治疗的临床疗效。
    224例中高危险度胃肠间质瘤手术根治程度结合靶向治疗的生存预后分析
    崔仪, 韩振国
    2021, 41(5):  667-673. 
    摘要 ( 311 )   PDF (837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中高危险度胃肠间质瘤(GIST)患者手术根治程度及靶向药物治疗与生存预后的相关性,进而总结临床诊疗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9月至2019年12月山西白求恩医院手术和病理确诊的中高危险度GIST患者完整的临床病理及随访资料,归纳总结影响其预后的相关因素。结果 患者性别、年龄、肿瘤部位、是否破裂、手术根治程度、靶向治疗与3年、5年总体生存期(OS)均有差异(P<0.05)。GIST患者的原发肿瘤位置、肿瘤是否破裂、手术根治程度、靶向治疗是影响其3年及5年OS的独立预后因素。不同手术根治程度、不同危险度分级及是否应用靶向药物治疗与患者的预后有差异(P<0.05)。结论 完整手术切除(R0)结合靶向治疗是改善中高危险度GIST患者预后的主要治疗手段,但中危险度GIST患者术后接受靶向药物治疗对其总生存期改善程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食欲素A促进短暂性全脑缺血大鼠的海马CA1区谷氨酸摄取并抑制迟发性神经元死亡
    周鸿, 邓健, 杨锋, 余杰, 胡林旺
    2021, 41(5):  674-679. 
    摘要 ( 173 )   PDF (2227KB) ( 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食欲素A(OX-A)对短暂性全脑缺血(tGCI)大鼠的海马CA1区胶质细胞谷氨酸转运体-1(GLT-1)的表达与功能以及迟发性神经元死亡(DND)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将大鼠分为假手术(sham)组、模型(model)组、OX-A组和OX-A+LY294002组。用[3H]-谷氨酸标记法检测海马CA1区GLT-1的结合能力和对谷氨酸的摄取能力;用谷氨酸定量试剂盒检测海马CA1区组织中谷氨酸含量;用Nissol、NeuN和Fluro-Jade C染色法观察海马CA1区神经元病理改变;用Western blot检测海马CA1区组织中GLT-1、p-PI3K和p-AKT的表达。结果 OX-A能促进tGCI大鼠海马CA1区的GLT-1的结合能力和GLT-1对谷氨酸摄取能力、增加谷氨酸含量、GLT-1表达和PI3K/AKT信号活性并抑制DND(P<0.05);而LY294002能减弱OX-A的上述治疗效应(P<0.05)。结论 OX-A能通过增强PI3K/AKT信号活性来增加tGCI大鼠海马CA1区GLT-1的表达与功能并减轻DND。
    血管生成素样蛋白3基因敲低减轻胸主动脉瘤的发生和发展
    于华惠, 焦晓璐, 杨云云, 李凡, 孙秋菊, 玉钰, 吕倩雯, 秦彦文
    2021, 41(5):  680-687. 
    摘要 ( 190 )   PDF (4701KB) ( 3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血管生成素样蛋白3(ANGPTL3)在胸主动脉瘤(TAA)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于北京安贞医院进行开放性手术修复的TAA患者为实验组(n=6),对照组主动脉组织来自心脏移植供体(n=6)。另取3周龄雄性C57BL/6J小鼠30只,随机分为对照(control)和β-氨基丙腈酯(BAPN)诱导的TAA模型组(每组n=15),4周后取小鼠主动脉组织。免疫组化检测人胸主动脉瘤组织中ANGPTL3的表达;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检测小鼠主动脉组织中ANGPTL3、IL-6、MMP2、MMP9表达;TUNEL检测凋亡;免疫荧光共定位检测ANGPTL3在血管组织中的定位;用ANGPTL3 siRNA转染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观察ANGPTL3抑制后对AngⅡ诱导平滑肌细胞凋亡及炎性反应的作用。结果 在胸主动脉瘤患者和TAA小鼠的主动脉组织内,ANGPTL3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增加(P< 0.05);血管平滑肌细胞发生凋亡,同时炎性因子IL-1β、MMP2、MMP9蛋白表达均显著增加(P< 0.05);ANGPTL3敲低可显著减轻AngⅡ诱导的平滑肌细胞凋亡和炎性因子分泌(P< 0.05)。结论 ANGPTL3在胸主动脉瘤发生发展过程中蛋白表达水平增高,而降低ANGPTL3蛋白表达水平可减轻平滑肌细胞凋亡和炎性反应。提示靶向ANGPTL3可抑制胸主动脉瘤的发生和发展。
    剪接因子MBNL3对胰腺癌细胞恶性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郝文真, 陈杰民, 冯云路, 吴晰, 王强, 吴东, 杨爱明
    2021, 41(5):  688-693. 
    摘要 ( 207 )   PDF (4483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BNL3在胰腺癌细胞中的表达及对其恶性生物学行为的影响。方法 收集自2017年至2020年北京协和医院50例胰腺癌石蜡组织样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MBNL3蛋白表达。胰腺癌细胞经过MBNL3表达或敲低后,采用实时无标记细胞检测技术、平板集落形成技术和Transwell小室法验证MBNL3对细胞增殖、细胞集落形成、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检测胰腺癌细胞系中MBNL3表达。结果 MBNL3在胰腺癌组织着色的总体评分为5.0±2.7,显著高于其所对应癌旁组织的总体评分(2.1±0.6)(P<0.05)。细胞增殖实验显示,MBNL3敲低组增殖曲线低于对照组,MBNL3过表达组增殖曲线高于对照组。平板集落形成实验显示,MBNL3敲低组集落形成个数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MBNL3过表达组集落形成个数显著多于对照组(P<0.05)。Transwell小室法显示,MBNL3敲低组细胞迁移及侵袭能力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MBNL3过表达组迁移及侵袭能力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MBNL3在胰腺癌中高表达,有促进其增殖、迁移和侵袭等恶性生物学行为的作用。
    贵州省荔波县汉族和布依族女性MTHFR与MTRR多态性的分布
    覃意往, 莫梅香, 张龙炯, 罗银亚, 韦良银, 胡季芳, 鲁衍强
    2021, 41(5):  694-697. 
    摘要 ( 275 )   PDF (320KB) ( 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针对贵州省荔波县汉族和布依族女性开展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叶酸代谢关键酶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和甲硫氨酸合成酶还原酶(MTRR)的基因多态性分布。方法 以在荔波县人民医院进行围孕期保健的1 342名健康女性为研究对象,其中汉族236人、布依族1 106人。采集口腔黏膜上皮脱落细胞,抽提基因组DNA,使用荧光定量PCR检测MTHFR C677T、A1298C和MTRR A66G基因多态性,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入组对象的基因多态性分布符合遗传平衡。2)汉族女性MTHFR 677CC、CT和TT的基因型频率分别为49.6%、39.8%和10.6%,布依族女性为61.8%、33.7%和4.4%;汉族女性MTHFR 1298AA、AC和CC的基因型频率分别为62.3%、33.1%和4.7%,布依族女性为47.4%、42.9%和9.7%,两位点均有差异(P<0.05)。汉族女性MTRR 66AA、AG和GG的基因型频率分别为56.4%、37.4%和5.9%,布依族女性为57.0%、36.0%和7.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汉族和布依族女性MTHFR C677T与A1298C两位点连锁均有6种组合,没有CT/CC、TT/AC和TT/CC。汉族女性频率最高的是CT/AA,布依族女性频率最高的是CC/AC。两个位点构建的单倍型存在CA、TA和CC 3种组合,两位点间存在完全连锁不平衡。结论 获取荔波县汉族和布依族女性MTHFR与MTRR多态性的群体遗传学特征,为指导科学增补叶酸营养、实施个性化孕期保健提供依据。
    miR-183靶向Bnip3l对缺氧/复氧的小鼠海马神经元细胞线粒体自噬的影响
    马家玲, 高艳平
    2021, 41(5):  698-703. 
    摘要 ( 174 )   PDF (1775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183调控缺氧/复氧(H/R)的海马神经元细胞线粒体自噬的机制。方法 将小鼠源海马神经元HT-22细胞分为对照组、缺氧/复氧模型组(HR组)、miR-183过表达组(miR-183 mimics组)、阴性对照组(miR-183 NC组)。用缺氧3 h+复氧12 h方法建立缺氧/复氧模型,miR-183 mimics组及miR-183 NC组在HR组基础上转染miR-183 mimics及miR-183 NC。MTT法检测HT-22细胞存活率,透射电镜观察线粒体超微结构,RT-qPCR检测miR-183、Bnip3l mRNA水平;Western blot检测Bnip3l、beclin-1、泛素和LC3结合蛋白p62(p62)、微管相关蛋白轻链3(LC3-Ⅱ)/ LC3-Ⅰ表达。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验证miR-183与Bnip3l的靶向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HR组HT-22细胞自噬体增多,细胞存活率、miR-183及p62蛋白表达降低(P<0.05),Bnip3l mRNA及蛋白、beclin-1和3(LC3-Ⅱ)/ LC3-Ⅰ蛋白表达增高(P<0.05);miR-183 mimics组除细胞存活率降低外其余上述指标均与HR组相反(P<0.05);与miR-183 NC+Bnip3l-3′UTR-WT组相比,miR-183 mimics+Bnip3l-3′UTR-WT组荧光素酶活性降低(P<0.05)。结论 miR-183过表达可靶向抑制Bnip3l表达,降低线粒体自噬,加重HT-22细胞H/R损伤。
    原花青素抑制Aβ25-35诱导的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系SH-SY5Y分泌Aβ1-42
    李琪, 张小强, 陶一凡, 朱孟雯, 崔丹丹, 孙腾腾
    2021, 41(5):  704-708. 
    摘要 ( 166 )   PDF (588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原花青素(PC)对β-淀粉样肽(Aβ25-35)诱导的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系(SH-SY5Y)淀粉样肽产生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以Aβ25-35体外处理SH-SY5Y细胞诱导细胞损伤模型,应用PC和(或)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内源性抑制剂分泌型蛋白Dickkopf-1(Dkk1)干预。设立对照组、Aβ25-35组、不同浓度PC+Aβ25-35组、Dkk1组和Dkk1+PC+Aβ25-35组。MTT法检测细胞活力;Western blot检测β-catenin、GSK-3β和p-GSK-3β蛋白表达水平;ELISA检测Aβ1-42分泌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Aβ25-35可使细胞活力降低(P<0.05),可降低细胞中β-catenin蛋白和p-GSK-3β蛋白表达水平(P<0.05),增加细胞中Aβ1-42分泌(P<0.05)。PC干预可改善Aβ25-35导致的细胞活力降低(P<0.05),增加细胞中β-catenin蛋白和p-GSK-3β蛋白表达水平(P<0.05),减少Aβ1-42分泌(P<0.05)。应用Dkk1后,PC提高细胞中β-catenin蛋白和p-GSK-3β蛋白表达水平及降低Aβ1-42分泌水平的能力下降(P<0.05)。结论 PC可抑制Aβ25-35诱导的SH-SY5Y细胞Aβ1-42生成,该作用可能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有关。
    全血铁和铜与心血管疾病关联的基于队列的病例对照研究
    黄仙, 吴寿岭, 陈朔华, 孙园园, 张迪, 郭淑霞, 王丽
    2021, 41(5):  709-714. 
    摘要 ( 200 )   PDF (415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全血铁和全血铜及其交互作用与心血管疾病(CVD)发生的关系。方法 采用基于队列的病例对照研究设计,选择2017年至2018年开滦集团队列人群中在3所定点医院随访的全部93例心血管疾病CVD男性患者为病例组,同期与病例按照年龄、工作类型1∶4个体匹配的372名非心血管疾病(non-CVD)男性人群为对照组;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分析方法检测全血中铁和铜的含量。使用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分别评估全血铁和铜对心血管疾病CVD的单独效应,采用自适应弹性网络方法构建全血铁与铜的环境风险评分作为共同暴露,并进一步估计该评分与心血管疾病CVD之间的关联。结果 病例组中的全血铁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全血铜水平低于对照组(P<0.001)。在校正年龄、吸烟、饮酒、超重、高血压、糖尿病、贫血、高血脂症和高敏C反应蛋白后,相比于低血铁组,高血铁组发生CVD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3.17倍(OR=4.17, 95% CI: 2.23~7.79, P<0.001),低血铜组发生CVD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高血铜组增加了3.26倍 (OR=4.26, 95% CI: 1.73~10.45, P<0.01)。风险评分>0.232组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是风险评分≤0.232组的8.96倍(OR=8.96, 95% CI: 4.47~17.95, P<0.001)。结论 高血铁和铜缺乏可能是CVD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环境风险评分可作为评价血铁和铜共同暴露的指标,对CVD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价值更大。
    白藜芦醇通过上调annexin A1表达促进氧糖剥夺/复氧大鼠小胶质细胞系向M2型极化
    林敏, 张红梅
    2021, 41(5):  715-720. 
    摘要 ( 188 )   PDF (2507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annexin A1(ANXA1)在白藜芦醇调控氧糖剥夺/复氧(OGD/R)大鼠小胶质细胞N9向M2型极化的作用。方法 采用慢病毒LV-shAnxA1沉默N9细胞AnxA1表达,慢病毒LV-Scramble作为对照慢病毒,采用Western blot和RT-qPCR验证慢病毒感染效率。慢病毒转染3 d后构建N9细胞OGD/R模型,复氧24 h后采用白藜芦醇连续处理细胞24 h。分组如下:OGD/R(-)组、OGD/R(+)组、OGD/R(+)+Res组、OGD/R(+)+Res+LV-Scramble组、OGD/R(+)+Res+LV-shAnxA1。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ANXA1、CD11b、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1β(IL-1β)、精氨酸酶-1(Arg-1)、白介素-10(IL-10)mRNA和/或蛋白含量。免疫荧光观察ANXA1在细胞内分布情况。结果 OGD/R(+)+Res组ANXA1 mRNA和蛋白含量较OGD/R(+)组明显增多。OGD/R(+)组ANXA1蛋白主要分布在细胞核,而OGD/R(+)+Res组ANXA1蛋白主要分布在细胞质。有效抑制ANXA1表达后,OGD/R(+)+Res+ LV-shAnxA1组ANXA1主要位于细胞核。与OGD/R(+)+Res组相比,OGD/R(+)+Res+LV-shAnxA1组CD11b蛋白含量明显增高(P<0.01),TNF-α和IL-1β mRNA含量均明显增高(P<0.001),而Arg-1和IL-10 mRNA含量均显著降低。结论 白藜芦醇可通过上调ANXA1表达促进OGD/R鼠小胶质细胞系向M2型极化。
    临床研究
    麻醉方式对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睡眠的影响
    宋亚男, 袁嫕, 张文超, 王庚, 李正迁, 郭向阳
    2021, 41(5):  721-725. 
    摘要 ( 238 )   PDF (1527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椎管内麻醉和全身麻醉(GA)两种麻醉方式对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睡眠质量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是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连续选取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于北京积水潭医院收治的年龄大于65岁的髋部骨折患者,根据麻醉方式分为腰硬联合麻醉组(CSEA组)和全身麻醉组(GA组),每组69例。CSEA组实施腰硬联合麻醉,GA组实施全身麻醉方案,两组均采用相同的镇痛方案。采用睡眠日志评估主观睡眠,包括睡眠质量、睡眠时长、觉醒次数;使用可穿戴智能设备评估客观睡眠质量,包括总睡眠时间(TST)、快动眼(REM)睡眠、浅睡眠及深睡眠时间;使用疼痛数字评分(NRS)记录术后静息及运动时疼痛情况。结果 与CSEA组相比,GA组手术当晚睡眠质量评分明显降低(P<0.05),觉醒次数显著增加(P<0.05),深睡眠时间显著缩短(P<0.05)。结论 与CSEA相比,接受GA的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手术当晚睡眠障碍更严重。
    纤维乳管镜对病理性乳头溢液的诊疗价值
    张璐, 李智, 史立晖
    2021, 41(5):  726-728. 
    摘要 ( 186 )   PDF (277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纤维乳管镜对病理性乳头溢液的临床诊疗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北京市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313例病理性乳头溢液患者病例资料。结果 313例病理性乳头溢液患者行纤维乳管镜检查,其中124例为占位性病变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发现导管原位癌6例,小叶原位癌1例,非典型增生5例,导管内乳头状瘤病5例,多发导管内乳头状瘤6例,导管内乳头状瘤38例,纤维腺瘤4例,乳腺腺病9例,乳腺增生症50例。结论 纤维乳管镜可直接诊断病理性乳头溢液的病因。纤维乳管镜引导下导丝定位手术更能准确切除导管内病灶。纤维乳管镜能发现仅仅表现为乳头溢液的早期乳腺癌。
    技术与方法
    尿液代谢组学非靶向质谱分析法两种采集模式的比较
    肖晓莲, 刘晓燕, 朱文凤, 杨晔宏, 杨俊涛, 孙伟
    2021, 41(5):  729-734. 
    摘要 ( 247 )   PDF (1463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全扫描采集(FSA)模式和数据依赖采集(DDA)模式用于非靶向代谢组分析的优缺点。方法 用代谢物标准品混合物和健康人尿液样品分别进行两种模式的质谱采集,比较两种模式的定性和定量效果。结果 在标准品代谢物分析时,FSA模式下的标准品代谢物丰度比DDA模式平均高2.36倍(P<0.05),FSA、DDA组的丰度变异系数(CV)范围分别为0.81%~6.35%和2.14%~11.20%。在进行尿液样品分析时,FSA模式的谱图数和代谢特征数量与DDA模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进样量(1、2和4 μL)时,FSA模式鉴定的代谢物数量比DDA模式多(分别高于9.5%、1.9%和10%),FSA模式代谢物定量CV中位数(分别为7.1%、3.0%和2.6%)明显低于DDA模式者(分别为10.3%、7.0%和6.5%)。进样量1、2和4 μL时,随着代谢物丰度的升高,DDA的CV均数较FSA组分别高1.3~1.7、1.7~1.8和1.4~1.9倍(P<0.05);而且,随着峰宽增加,DDA组的CV均数较FSA组分别高1.5~1.8、1.7~2.1和2.0~2.2倍(P<0.05)。结论 FSA模式对系统稳定性要求高,更适合短时间小规模样品量分析;DDA模式对系统稳定性要求相对较低,操作简便省时,可用于长时间大规模样品量的分析。
    疑难病例
    肺泡性腺瘤2例报告
    万梦瑶, 邴钟兴, 张家齐, 周良锐, 陈野野, 黄诚, 张晔, 李单青
    2021, 41(5):  735-738. 
    摘要 ( 302 )   PDF (2555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8月至2020年8月,北京协和医院共有3例病理确诊的肺泡性腺瘤(AA)。AA是一种罕见的肺组织内良性肿瘤,患者的临床症状、胸部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都无特异性表现,且异质性大。AA作为肺内占位性病变,难以在术前鉴别良恶性,给临床诊治带来一定困扰。本文报道了2 例肺泡性腺瘤患者临床表现、影像学和病理特征,以期提高临床对该病的认识和鉴别诊断能力。
    短篇综述
    硫化氢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减轻糖尿病心肌病病变
    矫立杰, 魏亚新, 李鸿珠
    2021, 41(5):  739-743. 
    摘要 ( 217 )   PDF (502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尽管糖尿病心肌病(DCM)的病理机制众多,但氧化应激是DCM发病重要的原因之一。了解氧化应激在DCM中的发生发展对于DCM新的靶向治疗至关重要。硫化氢(H2S)对治疗各种心血管疾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H2S通过调控多种途径抑制氧化应激可减轻DCM的发生。
    ADAM17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唐百壹, 文娟, 唐晓鸿
    2021, 41(5):  744-748. 
    摘要 ( 236 )   PDF (408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炎性反应疾病,涉及脂质代谢失衡和免疫反应失调。去整合素-金属蛋白酶17(ADAM17)是经典的膜蛋白脱落酶,通过参与炎性反应、病理性血管生成及斑块不稳定过程,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在少数情况下,ADAM17也表现出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因此,关注ADAM17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机制,有利于对动脉粥样硬化诊断及其治疗提供新见解。
    mRNA转录后调控异常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研究进展
    孙静瑶, 佟伟民, 牛亚梅
    2021, 41(5):  749-752. 
    摘要 ( 300 )   PDF (332KB) ( 2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RNA在转录合成之后,会经历剪接、出核、翻译或降解等转录后调控模式,这是确保蛋白质合成与功能发挥的重要前提,而脑内mRNA转录后调控异常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AD)发生的原因之一。本文介绍了AD发病过程中APP、MAPT等致病基因的转录后调控异常事件;同时基于表观转录修饰RNA N6-甲基腺嘌呤甲基化(m6A)对RNA代谢的调节作用、以及其上游调控因子在AD中的异常表现,提出m6A 介导的转录后调控异常可能是引起AD发病的重要机制之一。
    酸性核质DNA结合蛋白1的研究进展
    崔亚婷, 勾文峰, 魏会强, 于江, 侯文彬, 李祎亮
    2021, 41(5):  753-757. 
    摘要 ( 192 )   PDF (1549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核质DNA结合蛋白1(And-1/WDHD1)是一种天然嵌合蛋白,其包含WD40重复序列(WD-repeat)和高迁移率组蛋白框结构域(HMG-box motif)两大蛋白家族特性。And-1在多种肿瘤细胞中过表达,在整个细胞周期过程中参与了预复制复合体(Pre-RC)的组装、DNA复制、检查点激活、DNA修复以及姐妹染色单体内聚等多种功能调控。And-1可作为细胞周期调控的新型靶点,用于广谱抗癌新药的开发。本文重点针对近年来And-1的结构特征、生化功能及在癌中的潜在作用等研究进行综述,以期望为And-1进一步的研究和新药开发提供参考。
    医学教育
    哈佛医学院医学教育培训项目的初步实践与效果评价
    赵峻, 师悦, 程曦, 冯芸颖, 刘继海
    2021, 41(5):  758-762. 
    摘要 ( 245 )   PDF (339KB) ( 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哈佛医学院医学教育(T2T)青年教师培训项目的实践效果,完善医学学科教学梯队建设。方法 选派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师26人参与项目。该项目在7个医学教育模块的线上课程主体中穿插在线视频互动研讨课程(webinar)、线上考核(online test)、顶点项目撰写(capstone project)与线下工作坊(workshop)。项目结束后,以参训教师的实名问卷反馈评价项目效果。结果 参与教师均承担一定教学任务,对本次项目整体评价较高:90%以上的教师认同从中学习到了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96.2%)、课程设计方法(96.1%)、实用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理念(96.1%),大部分教师认为学到了实用的教学科研设计方法(69.3%)与课程的内容编排合理(65.3%)。教师收获较大的是线下工作坊(73.1%)与顶点项目(69.2%)。所有教师均表示将结合所学内容对教学现况进行改进,80.8%的教师表示将尝试实用的教学方法,65.4%的教师表示将根据本次项目内容撰写教学文章。结论 根据初期实践与效果评价,哈佛医学院T2T项目效果良好,对建立新型中国医学教育人才培训体系、提升教学水平与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多中心多学科综合诊疗(mMDT)教学模式在肿瘤学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李沂泽, 孔胜男, 王筱雯, 白引苗, 纪洪辰, 张红梅
    2021, 41(5):  763-766. 
    摘要 ( 177 )   PDF (1219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sMDT教学模式(即单中心多学科诊疗小组教学模式),其质量会受到教学单位所在地域、医疗水平、医疗习惯、优势学科、优势技术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学员对肿瘤疾病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基于传统sMDT教学的新型多中心MDT(mMDT)教学模式,通过与多家医院、学科、专科建立合作教学关系,将本科生与研究生协同培养,定期开展mMDT教学,有效避免传统sMDT教学模式的缺陷,满足各个层次学员的需求,学习不同医院不同学科的诊疗思维、诊疗技术,加深对肿瘤综合诊疗理念的理解,提升临床及科研综合素质。
    基于因子分析的对临床导师学术影响力的评价研究
    常星, 贾雪妍, 朱东伟, 罗林枝
    2021, 41(5):  767-771. 
    摘要 ( 155 )   PDF (375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导师的学术影响力评价模型,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参考。方法 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遴选评价指标,抽选62位博士生导师,采用因子分析的方法对导师的学术情况构建评价模型。结果 导师学术影响力评价主要依靠科学研究产出因子、投入因子和学术著作因子等3个公因子的方差贡献率达到75.25%;导师的学术影响力得分差异显著,总体上导师们的学术投入大于学术产出。结论 因子分析可以用于构建导师的学术影响力评价模型;同时,评价导师的学术影响力对于高层次导师的选拔和导师队伍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本科生2020年“中医学”线上课程的教学评价
    杨丹, 吴群励, 梁晓春, 田国庆, 孙华, 朴元林, 张孟仁
    2021, 41(5):  772-775. 
    摘要 ( 299 )   PDF (318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2020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本科生“中医学”(TCM)线上教学进行评价。方法 采用问卷星无记名问卷调查方式,让全程参加学习的144名学生填写中医学教学问卷调查表;对以下7个方面的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对TCM及TCM课程的认识、对线上教学的认识及其与线下教学的比较、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价、对教师教学的综合评价、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对考试及TCM课程的总体评价及对未来应用中医的评估。结果 共收到144份有效的学生反馈调查表。90%左右的学生对中医感兴趣,认为有必要学习中医学;76.39%的同学认为腾讯会议的教学平台最好用;线上教学时,34.72%的同学完全认真听讲,63.89%的学生部分时间在认真听讲;48.61%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与线下教学相比差不多,22.22%的同学认为更好;99%以上的同学认为教师掌握了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技能,对教师教学及教学效果的评价是肯定的;66.67%同学希望引进慕课(MOOC),45.83%同学希望引进微课,38.89%同学希望采用翻转课堂;55.56%的同学选择开卷考结合平时考勤进行期末考核;39.58%同学认为中医很难学,46.93%同学认为中医不可能自学;有50%以上的同学明确表示将来会建议自己接诊的患者接受中医治疗或中医护理,45%左右表示可能会。结论 西医院校医学生学习TCM及增加TCM课程学时很有必要,线上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评价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文献报告会有助于中国西部地区医院的科学研究
    王轶, 曹戌, 马新春, 张英, 马艳艳
    2021, 41(5):  776-778. 
    摘要 ( 145 )   PDF (295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西部地区医疗、科研水平与东部地区之间存在差距,通过调研比较2020年东、西部两个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的人员组成、床位情况、科学研究论文情况,了解西部医务人员科学研究困境。通过引入定期文献报告会(JCs)教学法,激发医务人员对临床科学研究的兴趣,提升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的积极性,促进对医疗最新进展的了解,改善医疗质量,使医学教育真正成为科学研究和临床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