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3-05
    研究论文
    miR-126基因敲减对小鼠胸腺淋巴细胞发育的影响
    郭萌萌 胡燕 赵娟娟 陶弋婧 秦娜琳 郑静 徐林
    2016, 36(3):  289-294. 
    摘要 ( 743 )   PDF (1296KB) ( 7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miR-126基因敲减对小鼠胸腺细胞发育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意义。方法:观察miR-126基因敲减小鼠胸腺的体积、重量和细胞总数;Real-time PCR 检测小鼠胸腺miR-126表达水平;HE染色观察小鼠胸腺形态学结构;FACS检测胸腺中淋巴细胞比例、核抗原Ki-67的表达以及细胞凋亡的变化;最后,Western blot检测胸腺中磷酸化AKT(p-AKT)和磷酸化ERK1/2(p-ERK)的表达。 结果:WT和miR-126KD小鼠胸腺体积大小、重量以及细胞总数均无明显差异,但miR-126KD小鼠胸腺miRNA-126表达水平显著下调(P<0.05)。miR-126KD小鼠胸腺组织结构出现形态学异常。与WT小鼠相比,miR-126KD小鼠胸腺CD4+SP细胞比例及细胞绝对数明显增加(P<0.05),而CD4+CD8+(DP)细胞比例及绝对数则显著减少(P<0.05),miR-126KD小鼠胸腺CD4+SP细胞核抗原Ki-67表达显著增加(P<0.05),且细胞凋亡明显减少(P<0.05),而DP细胞Ki-67表达则明显减少(P<0.05)。最后,miR-126KD小鼠胸腺淋巴细胞中磷酸化AKT和磷酸化ERK1/2的表达水平明显下调(P<0.05)。 结论: miR-126基因敲减可显著影响胸腺细胞特别是CD4+SP细胞的发育,为后续进一步深入探讨miR-126对T淋巴细胞发育以及功能的影响提供重要的实验基础。
    IFN-γ诱导的自噬抑制人胎盘胎儿侧来源间充质干细胞增殖
    朱永朝 李芳 韩飞 梁雪云 刘晓明 李玉奎 魏军
    2016, 36(3):  295-300. 
    摘要 ( 825 )   PDF (1160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IFN-γ诱导无血清培养人胎盘胎儿侧来源MSCs自噬的发生,并分析自噬对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用酶消化法和无血清培养体系分离培养人胎盘胎儿侧来源MSCs,利用流式细胞仪和分化培养体系鉴定细胞属性;用质量浓度50?g/L的IFN-γ处理人胎盘胎儿侧来源MSCs,以未处理细胞作为对照组, 3-Ma处理为自噬抑制组;分别提取总蛋白,Western blot检测自噬标志基因LC3Ⅰ/Ⅱ的表达;mRFP-GFP-LC3腺病毒感染细胞,观察细胞内点状聚集的情况;MTT法检测IFN-γ对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 所分离细胞呈CD73、CD90和CD105阳性细胞,不表达CD14、CD34和CD45,具有向脂肪和成骨细胞分化的能力;IFN-γ可提高LC3 II的表达量(P <0.05),荧光共聚焦显微境观察到IFN-γ处理细胞中的点状聚集显著增加;3-Ma可解除IFN-γ对MSCs增殖能力的抑制(P <0.05)。结论 IFN-γ诱导的自噬负调控人胎盘胎儿侧来源MSCs的增殖能力。
    稳定表达可诱导型CKS2 shRNA的卵巢癌OVCAR3细胞系的建立与鉴定
    董梦梦 孙倩玲 张灵芝 黄梦庭 卢红艳 张佳乐 袁成福
    2016, 36(3):  301-306. 
    摘要 ( 676 )   PDF (1230KB) ( 6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稳定表达可诱导型CKS2 shRNA的卵巢癌OVCAR3细胞系并研究CKS2 knockdown对卵巢癌OVCAR3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根据siRNA的原理设计2对靶向CKS2的shRNA序列,构建慢病毒表达质粒(pLVTHM/CKS2 shRNA重组质粒);先用pLV-tTR/KRAB-Red空载体制备慢病毒并感染OVCAR3细胞;在此基础上再用pLVTHM/CKS2 shRNA重组质粒制备慢病毒并感染上述OVCAR3细胞;对上述两次慢病毒感染的OVCAR3细胞,用强力霉素(DOX)处理72 h后,用real time PCR及Western blot检测CKS2 mRNA及蛋白的表达;用MTT法检测细胞增殖。结果 构建靶向CKS2的shRNA慢病毒表达质粒,包装出慢病毒并感染OVCAR3细胞;建立稳定表达可诱导型CKS2 shRNA的OVCAR3细胞系,通过DOX诱导,可明显抑制该细胞系中CKS2在mRNA及蛋白水平的表达(P < 0.05,P < 0.01);CKS2 knockdown可明显抑制OVCAR3细胞的增殖。结论 建立稳定表达可诱导型CKS2 shRNA的OVCAR3细胞系,DOX诱导的CKS2 knockdown可明显抑制OVCAR3细胞增殖。
    5-杂氮-2′脱氧胞苷对肝癌细胞SMMC-7721 miR-1247-5p基因表达及其启动子区甲基化的影响
    郭文伟 徐广贤 段相国 赵瑾 杨丽 张议心 魏军
    2016, 36(3):  307-310. 
    摘要 ( 600 )   PDF (556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正常人肝细胞系L-O2和肝癌细胞系SMMC-7721中miR-1247-5p的表达,研究去甲基化药物5-杂氮-2′脱氧胞苷(5-Aza-CdR)对肝癌细胞系SMMC-7721中miR-1247-5p表达及其基因启动子区CpG 岛甲基化水平的影响。方法 用不同浓度(0、5和10 μmol/L)去甲基化药物5-杂氮-2′脱氧胞苷处理SMMC-7721细胞,用甲基化特异性PCR法检测miR-1247-5p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水平;用SYBR Green qReal Time PCR 法检测miR-1247-5p的表达。结果 与正常人肝细胞系L-O2相比,肝癌细胞系SMMC-7721中miR-1247-5p表达降低(P < 0.05)且其基因启动子区CpG 岛甲基化水平高;经去甲基化药物干预后miR-1247-5p的表达较对照组有明显上调(P < 0.01),且其基因启动子区CpG 岛甲基化水平降低。结论 miR-1247-5p基因甲基化调控可能参与了肝癌的发生。
    BEZ235体内外抑制人乳腺癌细胞系增殖
    周宪春 张松男 林贞花 金铁峰
    2016, 36(3):  311-314. 
    摘要 ( 663 )   PDF (771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BEZ235体内外抑制乳腺癌细胞的作用。方法 选用人三阴乳腺癌细胞系MDA-MB-231及三阳乳腺癌细胞系MCF-7,用MTT检测细胞增殖;用裸鼠荷瘤实验分析乳腺癌细胞系体内增殖;用Western blot法检测PI3K/Akt相关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结果 BEZ235对乳腺癌细胞具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p<0.01),尤其是对三阴性乳腺MDA-MB-231细胞具有较强的体内外抑制作用(p<0.01)。结论 BEZ235可体内外抑制乳腺癌细胞,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蛋白的磷酸化修饰而实现的。
    TGF-βRI与Fascin1的相互作用
    张俊文 杜延顺 米蕊芳 陈虹 刘福生 黄秉仁
    2016, 36(3):  315-320. 
    摘要 ( 591 )   PDF (986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TGF-βRI和Fascin1的相互作用。方法 用免疫荧光证实TGF-βRI和Fascin1的共定位。用GST pull-down和Co-IP的方法验证TGF-βRI和Fascin1的相互作用及其相互作用的位点。结果 TGF-βRI和Fascin1能共定位。Fascin1与TGF-βRI相互作用,相互作用位点是Fascin1的氨基端和TGF-βRI的膜内区。结论 TGF-βRI与Fascin1存在相互作用,相互作用位点是Fascin1的氨基端和TGF-βRI膜内区。
    铁过载损伤小鼠睾丸支持细胞
    李莉 赵昱 龚淼 王慧娟 高福禄
    2016, 36(3):  321-326. 
    摘要 ( 767 )   PDF (1259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铁过载对体外原代培养的小鼠睾丸支持细胞(SC)的影响。方法 取原代分离培养小鼠睾丸SC纯化并鉴定,加入不同浓度(50、100、200 μmol/L)右旋糖酐铁注射液,培养至24、48和72 h后收集细胞,光学显微镜与流式细胞术鉴定铁过载,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活性氧(ROS)水平,试剂盒检测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和一氧化氮(NO)的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一氧化氮合酶(NOS)含量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Western blot 与免疫细胞化学检测闭锁蛋白(occludin)、雄激素结合蛋白(ABP)、转铁蛋白(TRF)、抑制素(INH)和波形蛋白(VIM)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铁过载组细胞内ROS、MDA、NO与NOS的含量显著增高(P<0.01),GSH含量、SOD和GSH-Px的活性显著降低(P<0.01),occludin、ABP、TRF、INH和VIM蛋白的表达明显降低(P<0.05)。结论 铁过载可导致体外培养的睾丸支持细胞氧化性损伤并降低其功能。
    miR-147对老龄小鼠巨噬细胞表达促炎性细胞因子的影响
    孟姝 刘音 姜明红
    2016, 36(3):  327-330. 
    摘要 ( 610 )   PDF (636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147对老龄化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 腹腔注射LPS,用ELISA方法检测老年小鼠和年轻小鼠血清中白细胞介素6(IL-6)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表达水平。分离的老年和年轻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经LPS刺激,用实时定量PCR方法检测miR-147的表达水平。在巨噬细胞中过表达和抑制表达miR-147,用ELISA方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和TNF-α的表达水平。结果 腹腔注射LPS后,老年小鼠血清中促炎性细胞因子IL-6和TNF-α均显著高于年轻小鼠(P<0.05)。分离出的腹腔巨噬细胞经LPS刺激后,年轻小鼠细胞中miR-147的表达水平显著上调(P<0.05),而在老年小鼠中没有明显变化。巨噬细胞中过表达miR-147后,IL-6和TNF-α的表达水平均显著下降(P<0.05),而抑制miR-147的表达,两者均显著上升(P<0.05)。结论 老年小鼠巨噬细胞中miR-147的表达异常可能是老龄化小鼠表达促炎性细胞因子异常的重要机制。
    NO抑制体外IFN-γ刺激成肌细胞/肌管NLRP3炎性小体活化
    刘幸卉 张任飞 史丹丹 曹标 术蓉 谷瑞彩 肖将尉 廖华
    2016, 36(3):  331-336. 
    摘要 ( 824 )   PDF (1103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一氧化氮供体硝普钠(SNP)、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L-NAME)对体外炎性培养(IFN-γ刺激)成肌细胞/肌管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影响 方法 利用IFN-γ刺激小鼠C2C12成肌细胞/肌管,qPCR和Western blot分析炎性小体(ASC、NLRP3、caspase-1)的形成及活化、ELISA检测细胞培养上清IL-1β的分泌。进一步利用L-NAME和SNP处理IFN-γ诱导的C2C12细胞/肌管,分析炎性小体的形成、活化及IL-1β的分泌。结果 IFN-γ刺激培养后,成肌细胞/肌管中NLRP3、ASC和mature-caspase-1表达水平上调(P<0.01)。较之未刺激的细胞,IFN-γ诱导会显著上调成肌细胞/肌管培养基中的IL-1β浓度(P<0.01)。SNP处理后6h,分化肌管(IFN-γ刺激48h)内炎性小体(ASC、NLRP3、caspase-1)mRNA和蛋白水平较单纯刺激细胞显著下调(P<0.01),L-NAME则上调ASC、NLRP3、caspase-1表达水平(P<0.05)。与上述结果一致,SNP和L-NAME处理同时分别下调或上调培养基中IL-1β浓度(P<0.05)。结论 在炎性条件下,成肌细胞/肌管具备合成并活化NLRP3炎性小体的能力。NO对炎性小体的形成及活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生长抑素IV型受体激动剂改善异氟醚麻醉所致老年大鼠认知功能障碍
    易端 史成梅 郭向阳
    2016, 36(3):  337-341. 
    摘要 ( 657 )   PDF (948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生长抑素IV型受体激动剂(NNC 26-9100)对异氟醚麻醉所致老年鼠学习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方法 将20月龄老年SD大鼠随机分为4组(n=14):对照组、异氟醚组、异氟醚+药物组和单纯药物组。异氟醚+药物组和单纯药物组侧脑室注射NNC 26-9100,而对照组和异氟醚组注射等量溶媒。24 h后异氟醚组和异氟醚+药物组吸入2%异氟醚4 h,而对照组和单纯药物组吸入纯氧4 h。通过Morris水迷宫检测记忆能力、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中性内肽酶(NEP)和胰岛素降解酶(IDE)在海马区表达。结果 与异氟醚组相比,异氟醚+药物组大鼠第2天及第3天逃避潜伏期缩短(P<0.05),目的象限探索时间延长(P<0.05)。各组海马区NEP和IDE在mRNA及蛋白水平两两比较均无显著差异。结论 生长抑素IV型受体激动剂(NNC-9100)可显著改善异氟醚麻醉所致老年鼠学习记忆障碍。
    低浓度H2O2预处理增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活力
    张娅 陈民佳 朱明 徐祥 黄宏 邱伟 邢伟 郭韡 杨戎
    2016, 36(3):  342-347. 
    摘要 ( 602 )   PDF (1488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过氧化氢(H2O2)预处理增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存活和抗凋亡能力的作用及机制。方法 分离、培养、鉴定小鼠BMSCs。观察不同低浓度H2O2处理BMSCs 48 h后细胞的增殖,以及SDF-1及其受体CXCR4、CXCR7的表达;其次,观察经50 μmol/L H2O2预处理BMSCs12 h后,再经500 μmol/L H2O2作用,或同时加入CXCR7抗体作用48 h,用Hoechst33342染核观察BMSCs凋亡率,Western blot检测Bcl-2、Bax、CXCR4、CXCR7和信号通路Akt/mTOR关键蛋白的表达。结果 25、50 μmol/L H2O2能有效促进BMSCs增殖;50、100 μmol/L H2O2能显著上调SDF-1、CXCR4、CXCR7表达;50 μmol/L H2O2预处理干细胞能显著增强迁移能力,而CXCR7抗体能阻断此效应;50 μmol/L H2O2预处理干细胞可显著抑制500 μmol/L H2O2引起的损伤,凋亡细胞核由30.97%±3.71%降至16.23%±2.51%(p<0.01),但仍然显著高于对照组(4.67%±2.37%)(p<0.01);同样,预处理能显著下调Bax、上调Bcl-2表达(p<0.05),上调Akt/mTOR通路关键蛋白磷酸化,CXCR7抗体则阻断此效应。结论 H2O2预处理通过CXCR7受体活化Akt/mTOR信号通路增强干细胞存活和抗凋亡能力。
    孕中期超敏C反应蛋白与妊娠期糖尿病相关
    赵丽丽 李伟 平凡 马良坤 聂敏
    2016, 36(3):  348-352. 
    摘要 ( 709 )   PDF (585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孕中期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与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病及血糖有关指标的相关性。方法 纳入GDM孕妇725人,糖耐量正常孕妇935人,详细记录受试者孕前体质量、身高、血压,于孕24-28周检测hsCRP、血糖、胰岛素水平。分析孕中期hsCRP水平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及GDM发生的相关性。结果 GDM组的孕中期hsCRP水平明显高于糖耐量正常(NGT)组(p<0.01)。hsCRP水平升高是GDM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空腹血糖与hsCRP水平正相关(P<0.05),50g糖后1h血糖与hsCRP水平正相关(P<0.05),100gOGTT后1、2和3h血糖与hsCRP水平正相关(P<0.05),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与hsCRP水平正相关(P<0.05),空腹真胰岛素与hsCRP水平正相关(P<0.05),100gOGTT后1、2和3h真胰岛素与hsCRP水平正相关 (P<0.05),HOMA-IR与hsCRP水平正相关(P<0.05)。结论 孕中期hsCRP水平升高能明显增加GDM的发病风险,可作为GDM诊断的指标之一 。
    Artemis对人肝癌细胞系BEL-7402/5FU DNA损伤的影响
    张雪 李大玉 祝小波 范芳 刘云 李长福
    2016, 36(3):  353-357. 
    摘要 ( 577 )   PDF (823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转染shArtemis干扰质粒对人肝癌细胞BEL-7402/5FU DNA损伤的影响。方法 将人肝癌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脂质体对照组、空质粒对照组和转染shArtemis干扰质粒实验组(shArtemis实验组); 建立DNA损伤模型,分别用0.625、1.25、2.5、5.0和10.0μg/mL的丝裂霉素C作用BEL-7402/5FU细胞24 和48h,MTT法检测细胞活性,Western-blot观察磷酸化组蛋白H2AX(γ-H2AX)的表达;转染Artemis干扰质粒,检测Artemis、γ-H2AX表达;彗星实验检测DNA的损伤。结果 0.625、1.25、2.5、5.0和10.0μg/mL的丝裂霉素C作用48h后肝癌细胞活力明显下降(p<0.05);丝裂霉素C刺激细胞48h后γ-H2AX的表达量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转染shArtemis干扰质粒后,γ-H2AX的表达量较正常对照组增加(p<0.05);shArtemis实验组较正常对照组拖尾DNA量增加(p<0.05)。结论 丝裂霉素C能够诱导肝癌细胞损伤;转染shArtemis干扰质粒促进丝裂霉素C诱导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5FU DNA损伤。
    P物质通过MAPKs信号通路缓解早产大鼠高氧肺损伤
    田名洋 李青 郑兴惠 毕云霞 许峰 黄波
    2016, 36(3):  358-363. 
    摘要 ( 511 )   PDF (1290KB) ( 4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神经肽P物质(SP)对高氧暴露早产鼠肺组织的作用及与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家族(MAPKs)信号传导机制的关系。方法 将早产鼠随机分为常氧组、常氧+SP干预组、高氧组和高氧+SP干预组;实验第3、7及14天时,观察肺组织病理改变;测肺湿/干重;放免法测肺组织中SP的含量; 分别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亚硝酸盐法和二硝基苯甲酸法检测丙二醛(MDA)、过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水平;TUNEL法检测肺组织凋亡细胞;Western blot法检测MAPKs蛋白含量。结果 高氧暴露后肺组织损伤,湿/干重增加,SP含量降低,MDA含量增加SOD和GSH-Px含量降低(P<0.05),凋亡细胞增多,并随着高氧暴露时间延长改变越明显,SP干预后肺损伤有所改善,湿/干重回降,MDA含量降低,SOD、GSH-Px含量增加(P<0.05),TUNEL阳性细胞减少;高氧组细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ERK)、c-Jun氨基末端激酶(JNK)及P38激酶(P38)蛋白表达明显高于空气组(P<0.05),且随时间的延长变化增大,而SP干预后ERK蛋白表达越加增强(P<0.05),JNK、P38蛋白表达明显减弱(P<0.05)。结论 高氧可引起早产鼠肺组织氧化损伤;SP可通过干预MAPKs的表达从而保护氧化应激状态下肺组织。
    过表达miR-30a抑制BMP9诱导C2C12细胞的成骨分化
    李宝林 施琼 邓正华 温先勇 彭瑛 唐敏 刘靳波
    2016, 36(3):  364-369. 
    摘要 ( 691 )   PDF (1488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miR-30a在BMP9诱导间充质干细胞C2C12成骨分化中的作用。 方法:BMP9条件培养基处理间充质干细胞C2C12诱导成骨分化,用Real-time PCR连续检测miR-30家族成员的mRNA。用BMP9条件培养基作用Ad-mmu-miR-30a预处理的C2C12细胞,通过ALP染色和活性检测来反映早期成骨指标ALP的表达、分别在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检测中期成骨指标(OCN)的表达、用钙盐沉积来检测晚期成骨分化,用流式细胞术和MTT检测C2C12细胞的周期与增殖。最后探讨miR-30a在BMP9诱导C2C12细胞成骨分化中的作用机制。结果:miR-30家族中,只有miR-30a在BMP9诱导C2C12细胞成骨分化中表达下调,miR-30a过表达后,通过靶基因Runx2使BMP9诱导成骨分化能力减弱:ALP的表达下降(P<0.05),OCN蛋白水平和mRNA水平也都表达下调(P<0.05),钙盐沉积受到抑制。结论:miR-30a可以抑制BMP9诱导C2C12细胞的成骨分化。
    靶向阻断肺腺癌细胞的LRP及对紫杉醇敏感性的影响
    张善锋 王志举 崔景彬 张艳杰 张文瑾
    2016, 36(3):  370-374. 
    摘要 ( 705 )   PDF (786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小干扰RNA(siRNA)技术沉默肺腺癌细胞肺耐药相关蛋白基因 (LRP),探讨其对肺腺癌紫杉醇耐药株(A549/TXL20)紫杉醇(Taxol,TXL)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逐步增加药物浓度法建立A549紫杉醇耐药细胞株(A549/TXL20),用小干扰RNA技术沉默LRP在A549/TXL20细胞中的表达,以MTT法检测紫杉醇对A549/TXL20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以qPCR检测细胞中LRP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细胞中LRP蛋白的水平,裸鼠腋窝皮下注射转染后的A549/TXL20细胞,建立裸鼠移植瘤模型,观察LRP靶向siRNA对人肺腺癌耐药细胞系A549/TXL20移植瘤耐药的影响。结果 肺腺癌紫杉醇耐药株(A549/TXL20)对紫杉醇的敏感性明显增强(P<0.01),A549/TXL20细胞株中LRP mRNA及蛋白表达显著增加(P<0.01);siRNA沉默A549/TXL20细胞株LRP基因后,与空白组和空质粒组比较,LRP mRNA及蛋白表达均被抑制(P<0.01);小干扰RNA可提高荷瘤裸鼠对紫杉醇的敏感性。结论 siRNA可有效沉默A549/TXL20肺腺癌耐药细胞株LRP基因的表达,提高耐药的肺腺癌细胞对紫杉醇的敏感性。
    蛋白激酶B抑制剂哌立福辛对卵巢透明细胞癌ES2细胞系的杀伤作用
    吕昌帅 张英兰 周星楠 郎景和
    2016, 36(3):  375-379. 
    摘要 ( 749 )   PDF (1287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蛋白激酶B抑制剂哌立福辛对卵巢透明细胞癌ES2细胞系的杀伤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人卵巢透明细胞癌ES2细胞,以不同药物浓度(0、7、9、11、13和15 μmol/L)哌立福辛处理细胞24 h,用细胞计数试剂盒CCK-8检测细胞的存活率;DAPI染色观察细胞核的形态;用Annexin V-FITC/PI凋亡检测试剂盒及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的凋亡;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Ki-67和MCM2 mRNA表达。结果 哌立福辛能够降低细胞存活率(P<0.05),在一定程度上呈浓度依懒性;哌立福辛作用于细胞后,荧光显微镜下可见大量的核碎裂及凋亡小体;随着哌立福辛浓度的增加,细胞的凋亡率增加(P<0.01);药物作用48 h后,Ki-67和MCM2 mRN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结论 哌立福辛对人卵巢透明细胞癌ES2细胞有明显的杀伤作用,并且可以负性调节Ki-67和MCM2 mRNA的表达。
    Adipo/AMPK信号通路的下调参与肥胖型哮喘小鼠的发病
    陈秀珍 崇蕾 林罗娜 孔璐丹 李昌崇
    2016, 36(3):  380-385. 
    摘要 ( 554 )   PDF (1087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Adipo/AMPK信号通路在肥胖型哮喘气道炎性反应及气道高反应中的作用及机制。方法 将40只SPF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正常体质量组(A)、哮喘组(B)、肥胖组(C)和肥胖哮喘组(D),A组进行普通饲料喂养+0.9%NaCL致敏激发,B组进行普通饲料喂养+OVA/Al(OH)3致敏激发,C组予以高脂饲料喂养+0.9% NaCL致敏激发,D组则给予高脂饲料喂养+OVA/Al(OH)3致敏激发。测定各组小鼠气道阻力,HE染色观察肺组织病理改变,ELISA法检测血清Adipo水平,qRT-PCR法检测肺组织Adipo、AdipoR1及AMPKα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肺组织Adipo、AMPKα和pAMPKα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C组和D组小鼠体质量增长明显(P<0.01);与A组相比,B组、C组和D组总气道阻力(RL)增高、肺部炎性反应加重,D组增高最显著(P<0.05);同时,B组、C组和D组小鼠肺组织Adipo mRNA、AdipoR1 mRNA、Adipo蛋白和pAMPKα蛋白的表达较A组显著降低(P<0.05)。结论 肥胖型哮喘小鼠气道反应增高、气道炎性反应加重可能与Adipo/AMPK信号通路的下调有关。
    临床园地
    伴生长激素缺乏的多种垂体激素缺乏患者16例临床特点及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分析
    侯佳彤 阳洪波 王林杰 陈适 许可 王书畅 刘之慧 龚凤英 朱惠娟 潘慧
    2016, 36(3):  386-390. 
    摘要 ( 689 )   PDF (761KB) ( 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伴生长激素缺乏(GHD)的多种垂体激素缺乏症(MPHD)的患者临床特点以及生长激素(GH)治疗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16例伴有生长激素缺乏的多种垂体激素缺乏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研究纳入了16例MPHD的患者,其中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9例、伴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低减13例和伴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6例。臀位、足先露和难产等不良生产史患者10例。骨龄11.0±3.5岁,明显落后实际年龄。L-Dopa-GH激发试验GH峰值为0.14±0.17 ng/mL,GH治疗平均剂量0.11±0.02 IU/kg。治疗后IGF-1水平及生长速度均明显增加。结论:排除下丘脑、垂体占位等病变后,伴GH缺乏的MPHD患者在纠正其他轴系激素缺乏后,使用GH治疗可明显改善身高,并且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
    研究短文
    miR-221/miR-222在人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增加
    王俊 颜秉菊 罗英
    2016, 36(3):  391-392. 
    摘要 ( 469 )   PDF (385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DAM17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表达及意义
    李晨浩 魏艳杰 田炜 陈建立 张国志
    2016, 36(3):  393-395. 
    摘要 ( 557 )   PDF (661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HACE1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恶性肿瘤的研究进展
    高增法 吴永娜 李汛
    2016, 36(3):  396-400. 
    摘要 ( 752 )   PDF (646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ACE1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通过介导细胞自噬、Rac1的泛素化等多种作用机制发挥重要的肿瘤抑制作用,而且还涉及到众多的生物学功能,在心脏保护、抗氧化应激和细胞学动力学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HACE1基因的表达下调或突变在人类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侵袭转移等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且与预后密切相关。因此,HACE1可能成为肿瘤治疗的一个新靶标,为恶性肿瘤的治疗提供新的方向和机遇。
    白藜芦醇逆转肿瘤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郭玉楷 史敏 秦永亮 李永军
    2016, 36(3):  401-405. 
    摘要 ( 695 )   PDF (570KB) ( 4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Res)作为一种天然植物的提取物,毒性极低,近年研究表明Res可通过ATP结合盒(ABC)跨膜转运蛋白家族、信号传导通路、SIRT1、诱导凋亡等机制增强耐药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具有显著的逆转肿瘤多药耐药(MDR)的作用,为有效解决肿瘤MDR的问题提供新的思路。Res有望成为一种新型耐药逆转剂。
    脑电图技术在帕金森病临床研究中的应用
    王培培 王静 陈昭燃 李俊发
    2016, 36(3):  406-410. 
    摘要 ( 787 )   PDF (707KB) ( 8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金森病(PD)是中老年期高发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其特点是患者出现明显症状时不可逆转的神经变性已发生,治疗与预后均不理想。脑电图(EEG)是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与手段,能够以高时间分辨率连续记录全脑电活动,并被广泛应用于PD研究中。本文回顾EEG在PD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从非运动症状、运动症状研究和疗效评估三方面展开。最后论述其临床应用优势,并讨论EEG的局限性及其应用展望。
    长链非编码RNA在神经胶质瘤中的作用
    王一 李学民 柳琛
    2016, 36(3):  411-414. 
    摘要 ( 622 )   PDF (491KB) ( 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是一类新的非编码调节基因,目前研究发现lncRNA可以在3个方面调节基因表达。它的表达受遗传物质改变的影响,并在神经胶质瘤细胞增殖、凋亡,细胞侵袭,细胞分化,血管再生等方面起着一定作用。LncRNA可以作为神经胶质瘤诊断的生物学标志,并作为神经胶质瘤的治疗靶点及辅助神经胶质瘤的治疗。
    医学教育
    做好遗体捐献,促进解剖教学改革
    王乃利 穆瑞民 张迪 徐园园 寇印华 曹承刚 马超
    2016, 36(3):  415-418. 
    摘要 ( 633 )   PDF (870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做好遗体捐献接受工作是确保这项新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不仅为解剖教学提供了合法、稳定和高质量的宝贵尸源,也开拓了人体解剖学与临床结合的教学改革新思路,使传统刻板的解剖教学焕发出朝气,成为深受同学喜爱的、与临床结合并带有时代特色和创新内容的解剖课。
    规范化外科教学中三维可视化触屏应用的师资培训效果分析
    蔺晨 赵峻 杨华 林国乐 陈适 罗林枝 郑华 张宇成 潘慧 廖泉
    2016, 36(3):  419-423. 
    摘要 ( 738 )   PDF (1076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三维可视化触屏平台这一新技术在外科规范化教学中的探索,分析其特点和教学应用前景。方法 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讨会上,对广大教育者进行培训,内容是利用该平台展示外科教学案例并总结经验,通过评分表打分,每项5分为最高评价,1分为最低评价,最后收集反馈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参加本环节的受试者共106人,年龄24-65岁。培训前对于将三维可视化触屏平台引入临床教学持中立态度(3.41±1.44),培训后则明显考虑将本平台引入临床教学(4.25±0.84),(p<0.001)。培训后大家觉得本平台能够很好地将复杂解剖清晰立体化,在平台上运用真实案例进行学习非常有助于临床教学,为改进住院医师的培养提供了有用信息,分值均在4.20以上。结论 三维可视化触屏技术的不断应用有助于培养外科住院医师良好的形象思维和诊断能力,将进一步影响今后的教学和诊断模式,协助规范住院医师的培训。
    “慕课”(MOOC)在医学人文教育中的应用
    史晓普 崔文香 程丽楠 崔香淑
    2016, 36(3):  424-426. 
    摘要 ( 778 )   PDF (533KB) ( 6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慕课”作为一种新型的在线教育模式,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在教学中。本文阐述医学人文现状探讨如何将“慕课”应用在医学人文教育中,分析并提出了在医学人文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挑战。通过“慕课”对现代医学人文教育的改革,让医学课程设置合理化及医学师生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进而促进了医学人文的发展,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话题。
    TTE模拟教学在麻醉专业住院医师基本超声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娄智超 李旭 白冰 王静捷 于春华 赵晶 黄宇光
    2016, 36(3):  427-432. 
    摘要 ( 735 )   PDF (875KB) ( 5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使用TTE模拟器行经胸超声心动(TTE)培训是否较传统视频授课效果更好。方法 用两种授课方法进行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将42名麻醉专业住院医师(1~3年级)随机分为对照组(视频授课)(n=21)和试验组(TTE模拟器授课)(n=21)。授课前行笔试(时间45min)。效果评估采用课后笔试及志愿者实体TTE操作考核。操作考核包括获取正确图像及质量,解剖结构识别,获取正确图像所需时间。结果 培训前笔试分数无统计学差异。培训后测试结果试验组优于对照组:培训后笔试(43.3%±10.8% VS 52.6%±17.6%,P<0.05),操作考核获取正确图像质量(0~25分)(7.7±5.1 VS 17.1±4.8,P<0.001),解剖结构识别(0~25分)(11.0±7.3 VS 18.2±6.3;P=0.001)。结论 结果表明麻醉专业规范化培训期间TTE培训中,TTE模拟器与传统视频授课相比,前者可以使住院医师更好的掌握实际操作TTE图像获取技术及解剖结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