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4-05
    研究论文
    小檗碱减轻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于立明 段维勋 赵国龙 张秋芳 王晓武 金振晓 俞世强
    2016, 36(4):  433-438. 
    摘要 ( 152 )   PDF (2248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小檗碱(BBR)减轻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MI/R)损伤的作用及其与JAK2/STAT3信号通路的关系。方法 雄性SD大鼠(140只)随机分为7组 (n = 36):假手术组(Sham)、Sham+BBR组、Sham+AG490(AG,JAK2/STAT3通路抑制剂)组、MI/R+溶剂组(MI/R+V)、MI/R+BBR组、MI/R+BBR+AG组、MI/R +AG组。常规结扎大鼠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行心肌缺血再灌注手术,缺血30 min后再灌注4 h,用Western blot法检测心肌JAK2、STAT3磷酸化水平及心肌凋亡相关蛋白表达,再灌注6 h后检测心肌细胞凋亡率、梗死面积及氧化应激相关指标,再灌注72 h后检测心功能。结果 BBR可显著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术后心功能并减轻心肌凋亡及梗死,这种保护作用可被AG阻断(均P < 0.05)。BBR治疗还可显著提高心肌JAK2及STAT3磷酸化水平,抑制凋亡相关信号分子表达,这种作用也被AG阻断(P < 0.05)。结论 BBR可显著减轻大鼠MI/R损伤后心肌梗死及凋亡水平,改善心功能,JAK2/STAT3可能介导此作用。
    miR-140在骨肉瘤组织中表达降低及其过表达可促进骨肉瘤U2细胞的凋亡
    陈翔 黄路 张中卒 肖前仁 陈少卿 舒勇 曹凯
    2016, 36(4):  439-444. 
    摘要 ( 120 )   PDF (1179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骨肉瘤组织中MiR-140的表达,以及过表达miR-140表达后对骨肉瘤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方法 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检测40例骨肉瘤患者肿瘤组织与癌旁组织中miR-140的表达。用脂质体法瞬时将人工合成的成熟miR-140片段(miR-140 mimic)转染至骨肉瘤U2细胞中;用qRT-PCR法检测细胞中miR-140的表达,CCK-8法及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的增殖及凋亡,Transwell小室检测细胞的侵袭能力,Western印迹法检测miR-140靶基因组蛋白去乙酰化酶4(HDAC4)的表达。结果72.5%(29/40)的骨肉瘤组织miR-140表达明显低于瘤旁组织(P<0.05)。转染miR-140 mimic后U2细胞miR-140的表达水平明显上调(P<0.05),细胞增殖能力明显降低(P<0.05),凋亡率明显升高(P<0.05),侵袭能力明显下降(P<0.05),细胞中HDAC4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结论 miR-140在骨肉瘤中低表达;过表达miR-140后可抑制骨肉瘤U2细胞的增殖和侵袭,并促进其凋亡。这一作用可能部分依赖于miR-140靶向抑制HDAC4的表达。
    miR-1247-5p对Smad2基因的靶向调控作用
    张议心 王利新 徐广贤 杨丽 赵瑾 郭文伟 刘新兰
    2016, 36(4):  445-450. 
    摘要 ( 124 )   PDF (1270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miR-1247-5p过表达模拟物mimics,研究miR-1247-5p对TGF-?信号通路中关键蛋白Smad2的靶向调控作用。方法 合成模拟miR-1247-5p过表达的模拟物mimics,及抑制miR-1247-5p表达的抑制物inhibitors;同时构建与miR-1247-5p互补靶基因Smad2的3'非翻译区,将其克隆到线性化的Report荧光报告载体中。将测序鉴定阳性的Report-Smad2 3'-UTR重组质粒,与miR-1247-5p的mimics/inhibitors共转染至HEK-293T细胞,通过relative luciferase activity实验验证靶向关系,并通过Western blot实验进一步检测Smad2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成功构建Report-Smad2 3'-UTR重组质粒,Western blot实验表明转染miR-1247-5p mimics组中Smad2蛋白表达下调(P<0.05);而转染miR-1247-5p inhibitors组中,Smad2蛋白表达上调(p<0.05)。结论 证实miR-1247-5p直接靶向TGF-?信号通路中关键蛋白Smad2的表达,在蛋白水平对其进行调控,为进一步研究miRNA在细胞通路中的调控作用奠定了基础。
    长寿人群CETP I405V基因多态性与血脂水平的相关性
    孙鹏 彭均华 丁一 蔚开慧 卞张亚 潘尚领 刘承武
    2016, 36(4):  451-455. 
    摘要 ( 125 )   PDF (1032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广西红水河流域长寿群体的胆固醇酯转移蛋白(CETP)I405V基因多态性与血脂的关系。方法 研究对象为523例广西红水河流域长寿人群(HL),对照组为498例同地区非长寿人群(HNL),用PCR-RFLP方法进行CETP I405V基因分型,并分析其多态性对血脂的影响。结果(1)该地区人群的等位基因以I(58.96%)为主,基因型以II(34.28%)、IV(49.36%)为主。性别分层和BMI分层后,HL组的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均未发现明显差异;HNL组女性II、VV基因型频率高于男性,IV则低于男性(P<0.01),HNL超重亚组VV、II的频率高于正常体重亚组,IV反之(P<0.05)。(2)不同基因型对血脂无显著影响。因组别不同、性别分层、BMI分层,血脂水平在不同基因型均出现不同变化趋势,但乏规律可循。 结论 CETP I405V多态性对广西红水河流域长寿人群的血脂水平影响较小,其血脂格局可能源自其它未知遗传变异及其与环境的交互作用。
    缺血性脑卒中小鼠脑和血清中IL-17A的变化及其对缺血神经元的影响
    于津泠 李淑娟 魏海萍 朱弘倚 韩松 李俊发
    2016, 36(4):  456-461. 
    摘要 ( 192 )   PDF (1184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白介素-17A(IL-17A)在小鼠缺血性脑卒中血清和脑脊液的变化。在离体氧糖剥夺(OGD)模型和基因敲除小鼠中,进一步探讨IL-17A在神经元缺血损伤中可能的作用及其损伤途径。 方法 建立小鼠大脑中动脉栓塞(MCAO)和脑皮层原代神经元氧糖剥夺(OGD)模型,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分别检测6及12 h和1、3及7 d的血清(n=7)、脑脊液和12 h梗死区周围皮层(n=5)IL-17A的含量,经5、10、100和500 ng/mL重组IL-17A(rIL-17A)处理后的野生小鼠(n=8)与未经rIL-17A处理的基因敲除小鼠原代神经元进行OGD(n=5),用MTS比色法和蛋白印迹方法检测其对缺血神经元的影响。 结果 MCAO 1 h再灌12 h,梗死区周围脑皮层匀浆IL-17A升高(P<0.001),脑脊液中IL-17A在12 h达到高峰(P<0.05);MCAO 1 h再灌1 d,血清IL-17A开始升高,再灌3 d达到高峰(P<0.001);rIL-17A对常氧下神经元的存活率无明显影响,但其可呈剂量依赖性明显加重OGD损伤后神经元的存活率(P<0.05);OGD处理野生型(IL-17A+/+)小鼠脑皮层原代神经元,Beclin 1蛋白表达水平和Cl/pro-caspase 3的比值明显升高,缺乏IL-17A可以逆转OGD的作用(P<0.05)。 结论 缺血性脑卒中小鼠的血清和脑脊液中IL-17A呈现不同的变化规律,IL-17A可能通过神经元的自噬和凋亡途径加重神经元缺血损伤。
    p38MAPK在大鼠脊髓损伤后胶质瘢痕形成早期对GFAP、vimentin表达的调控作用
    王富贵 夏永智 余海军 马岚 刘敬贤 晏怡
    2016, 36(4):  462-467. 
    摘要 ( 142 )   PDF (1532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在大鼠脊髓损伤(SCI)后胶质瘢痕形成早期,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38MAPK)对神经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及波形蛋白(vimentin)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 group)、模型组(model group)、p38MAPK特异性激动剂anisomycin组(anisomycin group)和p38MAPK特异性抑制剂SB203580组(SB203580 group)。脊髓夹伤模型制作成功后即分别在损伤区硬脊膜下注射生理盐水、anisomycin和SB203580各10 ?L,假手术组只打开椎板暴露脊髓,不做其他处理。于术后第1、3、7及14 d利用BBB评分评定大鼠后肢运动功能,用Western blot和免疫荧光标记技术检测GFAP和vimentin表达。结果 术后第14 d,模型组BBB评分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1);SB203580组大鼠BBB评分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但仍低于假手术组(p<0.01),而anisomycin组则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术后第7和14 d,模型组GFAP、vimentin的表达显著高于假手术组(p<0.01);SB203580组GFAP、vimentin的表达均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但仍高于假手术组(p<0.05),而anisomycin组GFAP、vimentin的表达均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结论 SCI后胶质瘢痕形成早期p38MAPK可调控GFAP、vimentin的表达,抑制p38MAPK可降低GFAP、vimentin的表达,减轻大鼠SCI后胶质瘢痕形成,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阿利吉仑改善小鼠肿瘤恶病质
    王朝义 王强 郭敦伟 李聪 郑曰勇 唐华
    2016, 36(4):  468-473. 
    摘要 ( 154 )   PDF (1031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阿利吉仑(Aliskiren,ASK)对肿瘤恶病质小鼠的影响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 BALB/c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肿瘤恶病质组(CA) 及ASK干预组。经皮下接种小鼠结肠癌C26细胞建立肿瘤恶病质模型,ASK干预组于接种后第6、12天(AP和AT组)给予ASK 10 mg /(kg?d) 灌胃。监测体质量、自发性活动及肿瘤生长情况。第20天收集标本,采用ELISA、比色法、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相关指标。结果 ASK能抑制肿瘤恶病质小鼠肿瘤生长,缓解体质量减轻,增加腓肠肌质量及其纤维横切面积和自发性活动。与Con组比较,CA组血清肾素、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Ⅱ,AngⅡ)水平及腓肠肌和血清TNF-α、IL-6水平明显升高(P<0.05),腓肠肌MDA含量升高、SOD 及GSH-Px活性降低(P<0.05), Bnip3、LC3及Beclin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增加(P<0.05),LC3-Ⅱ/LC3-Ⅰ比值升高(P<0.05);AP和AT组经ASK干预后这些指标变化均得到缓解,且AP组效果优于AT组(P<0.05)。结论 ASK改善小鼠肿瘤恶病质的作用可能与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进而抑制炎性反应、降低氧化应激水平和抑制自噬溶酶体途径有关。
    microRNA let-7a-3基因甲基化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文利 彭睿 孙艳 武天慧 彭惠民 张政
    2016, 36(4):  474-479. 
    摘要 ( 142 )   PDF (1328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微RNAlet-7a-3基因启动子甲基化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方法 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let-7a-3基因启动子区域甲基化位点,采用real-time PCR及甲基化特异性PCR检测20例糖尿病肾病(DN)患者、20例糖尿病患者(DM)以及20例正常对照(CON)的let-7a-3表达水平及启动子区域甲基化水平。结果 let-7a-3在DN组呈低表达。 同时,DN组的平均甲基化率为96.2%±6.2%,DM组的平均甲基化率为76.6%±18.9%,正常组的平均甲基化率为63.2%±28.4%。DN组的平均甲基化水平较DM组和正常组显著增高(P <0.01)。结论 let-7a-3启动子区域高甲基化可能是糖尿病肾病患者let-7a-3低表达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参与调控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发展。
    长链非编码RNA LINC00260抑制幽门螺杆菌感染胃上皮细胞系引起的炎性反应和细胞迁移
    李凌雪 韩涛涛 刘彦信 郑德先 周保国 史娟
    2016, 36(4):  480-485. 
    摘要 ( 139 )   PDF (1486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INC00260在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感染引起的胃癌中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实时荧光定量 PCR 检测LINC00260在HP感染的胃黏膜正常上皮细胞(gastric epithelial cell, GES1)中的表达,在胃癌细胞系SGC-7901中通过瞬时转染siRNA敲低LINC00260后与HP共培养,用qPCR检测炎症相关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1β(IL-1β)、白介素6(IL-6)及白介素8(IL-8)的表达;在敲低LINC00260的表达后,通过划痕愈合实验,观察对胃癌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结果 1)HP感染细胞后,GES1和SGC-7901细胞形态学改变;2) LINC00260在HP感染的胃黏膜正常上皮细胞表达显著下降(P<0.05);3)敲低LINC00260可抑制HP引起的炎症相关因子TNF-α、IL-1β、IL-6和IL-8的表达;4)敲低LINC00260抑制胃癌细胞的迁移能力。结论 LINC00260可能是一个癌基因,在HP感染引起的胃癌中发挥重要作用。
    静电纺丝聚己内酯纳米纤维支架支持小鼠诱导多能干细胞表达心肌细胞标志物
    陈焱 何顺舟 李晓莉 曾迪 丁璐 谢江徽 季滨龙 郑强荪
    2016, 36(4):  486-491. 
    摘要 ( 142 )   PDF (1184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多能干细胞与仿生材料支架构建人工心肌,探讨仿生材料支架本身对多能干细胞心肌特异性分化的直接作用,为构建组织工程心肌提供理论支持。方法 采用静电纺丝聚己内酯纳米纤维仿生支架,接种小鼠iPSCs(miPSCs)细胞培养分化15d,免疫荧光染色与Western blot法检测多能干细胞与心肌细胞特异性标志物。结果miPSCs特异性表达多能干性标志物Oct4和Nanog,而且能够在聚己内酯纳米纤维支架上集落样增殖、分化;培养15d后,miPSCs在支架上分化出心肌特异性标志物cTnT和MLC2a双重免疫荧光染色阳性的细胞;心肌细胞特异性结构蛋白cTnT、α-MHC和MLC2的表达水平,支架组全面高于对照组。结论 聚己内酯纳米纤维仿生支架支持miPSCs生长与心肌细胞特异性分化。
    与小脑发育相关的一种长非编码RNA Gm2694的鉴定
    刘春英 张伟龙 牛亚梅 佟伟民
    2016, 36(4):  492-497. 
    摘要 ( 183 )   PDF (1083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鉴定与小鼠小脑发育相关的长非编码RNA,并验证其各剪接变异体的存在。方法 用芯片技术分析小鼠小脑发育不同阶段RNA的表达差异;用实时定量PCR技术对芯片结果加以验证;针对目的RNA,验证其各剪接变异体的存在及在小鼠小脑中的表达量。结果 1)长非编码RNA Gm2694在小鼠小脑发育过程中呈动态变化趋势;2)其在小鼠小脑中特异性表达;3) 在小鼠小脑中检测到Gm2694有8种表达水平各不相同的剪接变异体,其中除Ensembl数据库预测的7个之外,发现了1个新的表达于小脑的剪接变异体。结论 Gm2694是一种在小鼠小脑特异性表达的长非编码RNA,存在8种表达量各不相同的剪接变异体。
    靶向ANGPTL4基因shRNA慢病毒载体抑制SiHa细胞迁移与侵袭
    聂丹 范凌晔 刘玲 詹平 郑茜文 毛熙光
    2016, 36(4):  498-502. 
    摘要 ( 153 )   PDF (1592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慢病毒介导短发夹RNA(shRNA)沉默血管生成素样蛋白4(ANGPTL4)基因对人宫颈癌细胞系SiHa细胞迁移与侵袭的影响。方法 实验分为3组,即空白对照组、阴性对照组及LV3/ANGPTL4组。用ANGPTL4 shRNA慢病毒干扰载体感染SiHa细胞,Western blot检测Integrinβ1、VEGF及MMP9蛋白表达,划痕实验检测SiHa细胞迁移能力,Transwell 实验检测SiHa细胞迁移与侵袭能力。结果 重组慢病毒载体成功感染SiHa细胞,与空白对照组及阴性对照组比较, LV3/ANGPTL4组SiHa细胞Integrinβ1、VEGF及MMP9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0.01),细胞迁移与侵袭能力减弱(P<0.05)。结论 靶向ANGPTL4 基因shRNA慢病毒载体可降低SiHa细胞Integrinβ1、VEGF及MMP9蛋白表达水平,抑制SiHa细胞迁移与侵袭能力。
    ABCG2基因rs2231142位点多态性与浙南地区人群原发性痛风的关系
    王金丹 余玲玲 黄德益 施苏雪 赵敏敏 方丽丽 李芳
    2016, 36(4):  503-507. 
    摘要 ( 124 )   PDF (1364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三磷酸腺苷结合盒转运蛋白G2基因(ABCG2)rs2231142位点与浙南地区原发性痛风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浙南地区原发性痛风样本508例和正常健康体检样本558例,用微滴式数字化PCR技术进行基因分型,分析该位点多态性与痛风的相关性。结果 痛风组尿酸、三酰甘油、胆固醇、尿素氮、肌酐以及收缩压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痛风组ABCG2基因rs2231142位点AA型和A等位基因频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痛风组AA基因型/AC基因型尿酸、尿素氮和肌酐水平型显著高于痛风组CC基因(p<0.05)。结论 ABCG2基因rs2231142位点是浙南地区原发性痛风的易感基因位点,提示A等位基因提高了痛风患者的尿酸水平,携带AA基因型的个体更易患痛风。
    TMPRSS2-ERG及MMP-9基因对前列腺癌侵袭性的影响
    刘彼得 顾晓 周广臣 丁雪飞
    2016, 36(4):  508-512. 
    摘要 ( 149 )   PDF (1799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TMPRSS2-ERG(T-E)及MMP-9基因在提高前列腺癌侵袭性方面的关联。方法 分别使用FISH和RT-PCR方法检测转移性前列腺癌、局限性前列腺癌及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组织中T-E和MMP-9基因的表达,制备抗ERG及MMP-9的siRNA并转染两种前列腺癌细胞系,采用Transwell实验检测转染siRNA后前列腺癌细胞的侵袭能力。结果 T-E融合基因的阳性率及MMP-9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在3组间逐渐下降(P<0.01),转移性前列腺癌组中两基因分别与Gleason评分(P<0.05)及血清PSA水平(P<0.05)正相关。转移性前列腺癌组T-E基因融合阳性的患者MMP-9基因表达显著高于T-E基因融合阴性者(P<0.05),且两基因间表达呈正相关(r=0.875,P<0.05)。下调ERG及MMP-9基因的表达分别能显著降低VCAP细胞(T-E融合基因阳性)和LNCaP细胞(T-E融合基因阴性)的侵袭性。结论 T-E融合基因和MMP-9基因在提高前列腺癌侵袭性方面有协同作用,但MMP-9可能不是T-E融合基因的关键靶基因。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4对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增殖和神经分化的影响
    李慧文 于树夔 郝飞 牛含虚 徐群渊 段德义
    2016, 36(4):  513-519. 
    摘要 ( 146 )   PDF (2282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4(IGFBP4)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增殖和神经分化的影响。方法 通过全骨髓贴壁法分离培养BMSCs,免疫荧光检测IGFBP4在P1、P4、P6、P8和P10 BMSCs的表达。取第4代BMSC细胞,分为单纯培养基组和添加IGFBP4组,用CCK8法检测吸光光度值。再将BMSC细胞分为3组,诱导培养基NeuroCult培养再分别添加EGF+bFGF和EGF+bFGF+IGFBP4,诱导其向神经祖细胞分化,免疫荧光染色检测Nestin和Sox-2表达,并观察神经球数量和细胞增殖活性。结果 成功获得原代大鼠BMSCs,可见CD105、CD44和CD90表达,IGFBP4的表达随培养代数而增加,外源IGFBP4能明显抑制BMSCs的增殖(P<0.05)。经诱导BMSCs形成的神经球样结构表达Nestin和Sox-2,细胞增殖活性升高(P<0.05)。结论 IGFBP4能抑制BMSCs的增殖,促进其向神经祖细胞的分化。
    长链非编码RNA Linc00467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影响
    武丽娜 彭小忠 鲁重美
    2016, 36(4):  520-525. 
    摘要 ( 125 )   PDF (1495KB)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 Linc00467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和意义。方法 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Linc00467在结直肠癌组织和结肠癌细胞系中的表达水平。通过Transwell迁移实验、MTS实验和克隆形成实验检测Linc00467对结肠癌细胞迁移、增殖等行为的影响。统计纳入的67例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分析Linc00467的表达水平和患者临床病理学特征之间的关系。结果 Linc00467在结直肠癌组织和细胞系中高表达。敲低Linc00467可以抑制结肠癌细胞的迁移和增殖。Linc00467的表达丰度与结直肠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之间无显著相关性。结论 Linc00467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可以促进结肠癌的迁移和增殖。
    临床园地
    组合性肾上腺髓质肿瘤的临床特点分析
    吴兴成 纪志刚 李汉忠 严维刚 石冰冰 肖雨
    2016, 36(4):  526-530. 
    摘要 ( 173 )   PDF (952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组合性肾上腺髓质肿瘤(嗜铬细胞瘤Pheo-节细胞神经瘤Gn)的临床特点、治疗和预后。 方法 回顾性分析11例组合性肾上腺髓质肿瘤的临床资料,总结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辅助检查及病理组织学结果,定期门诊随诊复查。 结果 男性6例,女性5例,年龄37~63岁。临床表现:高血压10例,伴有阵发性心悸3例,血压正常1例。24h尿儿茶酚胺检查,9例升高,2例正常,其中6例多巴胺升高。肿瘤均为单发,左侧4例,右侧7例,直径2.2~16.4cm,平均5.8cm,CT提示肿瘤呈不均质强化,其中6例病变内有囊性变。9例行99Tcm-奥曲肽显像,其中5例阳性;5例行131I-间位碘代苄胍显像检查,均为阳性。术前α受体阻滞剂准备2~4周。9例行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1例行腹腔镜转开放手术切除,1例行开放手术切除。病理报告均为组合性嗜铬细胞瘤(Pheo-Gn)。11例随访10~136个月,平均68个月,10例高血压患者9例恢复正常,肿瘤未见复发、转移。结论 组合性肾上腺髓质肿瘤临床罕见,临床表现与嗜铬细胞瘤类似,多数为有功能的肿瘤,病理为目前唯一确诊手段,手术切除是治疗最佳选择,不伴恶性成分者预后良好。
    绷带型角膜接触镜在治疗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的疗效观察
    马昱 唐少华
    2016, 36(4):  531-533. 
    摘要 ( 145 )   PDF (457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绷带式角膜接触镜在治疗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回顾自2011年1月~2015年1月在治疗的神经麻痹性角膜炎患者29例(29眼), 其中佩戴绷带式角膜接触镜联合药物治疗14例(14眼),单纯药物组15例(15眼)使用相同的药物治疗,分别评估治疗后7d和14d角膜炎愈合情况及并发症情况。结果 佩戴绷带式角膜接触镜组第7d好转率64%,14d治愈率为64%,均显著高于药物组(P≤0.05)。在观察期间没有出现并发症。结论 佩戴绷带式角膜接触镜可以促进角膜上皮的愈合,有效提高神经麻痹性角膜炎患者治愈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观察期间无并发症。
    研究短文
    葛根素减轻大鼠海马区缺血/再灌注损伤
    丁小明 廖丹琼
    2016, 36(4):  534-536. 
    摘要 ( 130 )   PDF (700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多巴胺及其受体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
    唐丹 肖继 陈泉 王德明
    2016, 36(4):  537-541. 
    摘要 ( 302 )   PDF (620KB) ( 7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巴胺(DA)是重要的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与多巴胺受体(DR)组成多巴胺能神经系统。免疫细胞可合成、储存和运输DA,并通过自分泌/旁分泌方式,调节免疫细胞的静息、活化和凋亡。DRs几乎存在所有免疫细胞上,DA或DRs激动剂激活DR能影响免疫细胞分化和细胞因子释放,实现DA及DRs对免疫细胞异常的免疫系统疾病的调节。
    Notch信号通路与肝癌的研究进展
    高增法 吴永娜 李汛
    2016, 36(4):  542-546. 
    摘要 ( 205 )   PDF (604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otch信号通路是一种高度保守的信号通路,在调节细胞分化、增殖和凋亡等一系列生理病理过程中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Notch信号在肝癌中频繁发生异常表达及激活突变,其通过多种机制促进肝癌的发生发展,且与肝癌的侵袭、转移和预后密切相关。因此,Notch信号可作为肝癌治疗的一个靶标,为肝癌的治疗提供新的方向和机遇。
    溶瘤腺病毒抗肿瘤策略研究进展
    李冲 王志平
    2016, 36(4):  547-551. 
    摘要 ( 254 )   PDF (651KB) ( 5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溶瘤腺病毒是一类经过基因工程改造,能够选择性地在肿瘤细胞中复制并溶解、杀伤肿瘤细胞的腺病毒,但不影响正常细胞功能。至今,已尝试多种方式提高溶瘤腺病毒的抗肿瘤活性和安全性,包括改变腺病毒转导方式,利用特异性启动子和增强子驱动治疗基因的表达以及协同放化疗、免疫治疗等。
    MiR-140在软骨分化与骨关节炎的研究进展
    陈园 杨华瑞 鲍同柱
    2016, 36(4):  552-555. 
    摘要 ( 155 )   PDF (475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关节炎(OA)是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关节内滑膜炎炎症以及周围关节和软骨下骨改变为特征的一种疾病。在OA组织中可观察到软骨细胞凋亡的分子特征,这表明软骨细胞的死亡在OA的发病机制中发挥关键作用。因此,对软骨分化的调控在延缓OA的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miR-140在关节软骨中特异表达。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miR-140通过抑制转录后水平的基因表达,在软骨细胞分化与OA中发挥重要分子作用。研究miR-140可为发现OA机制及治疗新靶点提供新的借鉴。
    医学教育
    基于CDIO的重复授课法在民营医院护士在职培养中的应用
    戴旻晖 戴雄 谷灿 吴健珍 陶立坚
    2016, 36(4):  556-559. 
    摘要 ( 109 )   PDF (527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基于CDIO的重复授课法在民营医院护士在职培养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30名护理应届大专生,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5人,一组为教改组,采用团队合作备课重复授课法;另一组为传统组,采用传统教学法。通过培训后采用自评与他评及其它考核方法对教学方法改革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两组考试成绩及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护患沟通能力、团队交流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疑难问题解决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和工作难度认可度等方面教改组明显优于传统组(P <0.05);综合考核显示重复授课法教学优于传统教学法。结论 重复授课法教学模式,不受民营医院临床优质教学资源不足的影响,有利于提高护士学习积极性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医学本科学员参与课外科研活动的实践与探索
    韩文娟 罗层 王文挺 徐晖 邢俊玲 解柔刚
    2016, 36(4):  560-562. 
    摘要 ( 127 )   PDF (448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课外科研活动是提高医学本科学员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总结指导组织学员课外科研活动中的切身体会,从导师学员双向选择、科学选题团队合作、导师指导与监督以及激励制度等方面总结经验,针对课外科研活动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
    临床应用解剖学带教体会
    郑永昌 刘伟 徐海峰 卢欣 毛一雷 桑新亭
    2016, 36(4):  563-565. 
    摘要 ( 164 )   PDF (53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加强基础医学与临床的对接,培养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参加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临床应用解剖学课程的带教课程。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对所获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以期为未来的教学提供借鉴。
    以名义团体技巧探讨护理人员眼中的医生职业素养
    赵峻 李佳宁 潘慧 王佳明 张宇成
    2016, 36(4):  566-569. 
    摘要 ( 148 )   PDF (527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从护理人员的角度探讨一名优秀的医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为建立全方位评价优秀医师的标准打下基础。方法 针对北京协和医学院4个年级的7个护理学生班级,以名义团体技巧法,通过意见讨论、整合与打分的过程,最终得到关于中心议题的半定量结果。结果 预先给出的职业素养类别总共包含9种:临床能力、沟通技巧、团队合作、伦理思辨、人道关怀、追求卓越、承担责任、服务精神和诚信正直。参与者们经过讨论在“其他类别”中增添了10个新的素养类别:抗压能力、自我管理、职业追求、谦虚谨慎、健康、专业发展决策、心理素质、自我调节、自我防护和人文风气。所有的护理学生都将临床能力作为所有医生素养中最重要的一项。排名仅次于临床能力的是人道关怀,7组中,共有4组将人道关怀放在了第2名的位置上,1组放在了第3名的位置上。所有小组中“承担责任”一项都有得分,7组中更有3组这一选项都排名前三。结论 从护理人员角度,临床能力、人道关怀、承担责任在医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中位居前列。
    开展八年制医学生生理设计实验课的教学经验
    闫莉 曹济民
    2016, 36(4):  570-573. 
    摘要 ( 125 )   PDF (64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学院生理学系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开展八年制临床医学生生理学设计实验课。本文介绍开展设计实验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强调在设计实验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为今后参与临床实践奠定良好基础。
    教学反馈的发展与特点及其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特点
    丑赛 赵峻 潘慧
    2016, 36(4):  574-576. 
    摘要 ( 139 )   PDF (458KB) ( 5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教学反馈的发展及时代变迁,阐述了新时代的教学反馈应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评价主体、评价标准和评价内容多元化等新时代的特点。从教学反馈的明确性、及时性、真实性、针对性、双向性和多样性等特点入手,结合临床医学教育的准确性与灵活性,分析临床教学中反馈的应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