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5-05
    研究论文
    利用CRISPR /CAS9技术构建QKI敲除GC1-spg细胞株及其生物学功能检测
    钟顺顺 李凯 杨阳 缪时英 王琳芳 宋伟
    2018, 38(5):  589-593. 
    摘要 ( 698 )   PDF (1584KB) ( 6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CRISPR/Cas9 技术构建QKI 基因敲除的GC1-spg细胞系,并在体外研究QKI对GC1-spg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方法 利用CRISPR/Cas9系统的PX330质粒构建敲除QKI基因的重组质粒,转染GC1-spg野生型细胞,加入嘌呤霉素进行筛选,通过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和基因测序鉴定出GC1-spg敲除QKI基因细胞系;正常培养野生型和敲除细胞系,利用细胞计数试剂盒(CCK8)检测增殖曲线和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减数分裂相关基因变化,从而研究QKI蛋白在GC1-spg增殖与分化中的重要作用。结果 本研究成功构建出QKI基因敲除GC1-spg细胞系,与对照组相比,QKI敲除细胞系的增殖明显下降(*P < 0.05),减数分裂相关分子标志基因表达量明显降低(*P < 0.05)。结论 QKI蛋白可以影响GC1-spg的增殖和分化,因此QKI蛋白可能通过影响增殖和分化而影响精子发生。
    TMEM38B纯合突变导致罕见XIV型成骨不全症
    吕芳 徐晓杰 高鹏 宋玉文 夏维波 邢小平 李梅
    2018, 38(5):  594-599. 
    摘要 ( 437 )   PDF (1923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1例成骨不全症(OI)患者的临床特点,并研究患者及其家系的致病基因突变。方法 纳入一例幼年起病,反复轻微外力下发生多次骨折的维吾尔族儿童,详细询问病史,评估其骨转换生化指标、骨密度、骨骼X线特点。采用二代靶向捕获测序技术检测致病基因突变,并用Sanger测序法进行验证。结果 先证者血清β-胶原降解产物升高,影像学提示胸腰椎骨质疏松、四肢长骨纤细且骨皮质菲薄。基因检测提示患者存在TMEM38B基因第4外显子c. 507G>A纯合突变,导致蛋白质截短突变(p. W169X),患者父母均为上述基因突变的携带者。结论 首次在罹患罕见XIV型成骨不全症的维吾尔族儿童中检出TMEM38B基因突变,拓展了对TMEM38B基因突变导致罕见类型成骨不全症的认识。
    食管癌患者外周血中miR-181b-5p表达水平下降
    古丽尼格尔·雪合拉提 王延蛟 祖力皮喀尔·阿卜杜热合曼 娜孜拉木·玉苏甫江 斯坎德尔·白克力
    2018, 38(5):  600-603. 
    摘要 ( 686 )   PDF (1771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181b-5p在食管癌患者外周血中表达水平的变化为食管癌患者的诊断和预后评估的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34例食管癌患者和26名健康志愿者全血标本分为食管癌组和正常对照组,对白细胞总RNA的miRNA芯片结果进行分析,筛选单一miRNA候选指标并用RT-qPCR 法进行验证。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食管癌组miR-181b-5p表达水平下调。结论 miR-181b-5p在食管癌中表达下调,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发展相关。
    肺高压iPSC-ECs的内皮间质转化和成管缺陷机制
    赵双 周芳 杨隽
    2018, 38(5):  604-609. 
    摘要 ( 522 )   PDF (3944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遗传性肺动脉高压(HPAH)患者和对照志愿者(CON)来源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其定向分化得到的内皮细胞(iPSC-ECs)表型及功能的差异,阐明BMPRII突变引起的PAH特征性内皮紊乱病理机制。方法 将CON和HPAH患者的肺动脉平滑肌细胞诱导得到的iPSCs分化为ECs,通过荧光定量PCR分析iPSC-ECs分化过程中多能性和内皮相关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免疫荧光鉴定iPSC-ECs表面特征分子;检测参与调控内皮-间充质转分化(EndoMT)过程的相关基因α-SMA,HMGA1,Slug和Snail1表达;比较HPAH和CON来源iPSC-ECs成管功能,检测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2(VEGFR2)的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HPAH与CON多能性基因表达趋势基本一致,而ECs相关基因的表达变化存在差异;HPAH患者来源的iPSC-ECs的α-SMA和EndoMT过程的相关基因HMGA1,Slug和Snail1表达均高于CON ECs(P<0.05);与CON相比,HPAH患者来源的iPSC-ECs成管功能存在缺陷,VEGFR2的mRNA和蛋白水平均较低,VEGF165可使其得到恢复。 结论 HPAH来源的iPSC–ECs存在EndoMT现象和成管功能缺陷,HMGA1、Snail家族转录因子和VEGF通路可能参与对PAH血管重构的调控。
    低氧增强巨噬细胞中脂多糖诱导的IL-1β表达
    白瑜珊 焦时宇 曲爱娟
    2018, 38(5):  610-615. 
    摘要 ( 725 )   PDF (694KB) ( 4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低氧对巨噬细胞表达IL-1β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给予巨噬细胞系RAW264.7常氧(21% O2)、低氧(2% O2)、常氧联合脂多糖(LPS)培养和低氧联合LPS培养,RT-qPCR检测Vegf、Nlrp3和Il1b的mRNA水平,Western blot检测HIF-1α、NLRP3、caspase-1、cleaved caspase-1、Pro-IL-1β和IL-1β的蛋白水平;Vhlfl/fl/Apoe-/-及VhlΔMac/Apoe-/-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给予或不给予LPS培养,RT-qPCR检测Vhl、Nlrp3、Il1b和Il6的mRNA水平。结果 与常氧组相比,低氧仅显著升高RAW264.7 Vegf、Nlrp3和Il1b的mRNA水平(P<0.01)。给予LPS培养后,与常氧组相比,低氧可进一步升高LPS诱导的RAW264.7巨噬细胞中NLRP3和IL-1β mRNA及蛋白水平(P<0.01),低氧联合LPS培养不能激活caspase-1,剪切Pro-IL-1β。给予LPS培养后,VhlΔMac/Apoe-/-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与Vhlfl/fl/Apoe-/-小鼠相比,Nlrp3、Il1b和Il6的mRNA表达水平升高更显著(P<0.05)。结论 低氧可以放大巨噬细胞中LPS诱导的IL-1β表达。
    分泌型CTLA-4融合恶性疟原虫核酸疫苗联合GM-CSF增强小鼠免疫反应
    高宇辉 邓唯唯 魏春燕
    2018, 38(5):  616-621. 
    摘要 ( 502 )   PDF (1794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分泌型CTLA-4融合恶性疟原虫核酸疫苗联合GM-CSF免疫对小鼠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的影响。方法 将疟原虫抗原编码序列与小鼠CTLA-4胞外区序列拼接构建真核表达载体VR1012-sES312-CTLA,用Western blot检测转染HEK293细胞上清液蛋白表达。VR1012-sES312-CTLA和小鼠GM-CSF的真核表达载体共同电穿孔法免疫Balb/c小鼠,ELISA检测疟疾疫苗特异性抗体IgG效价以及ELISPOT方法分析细胞因子IFN-γ和IL-4的表达水平。 结果 疟疾DNA疫苗体系中引入CTLA-4分子以及GM-CSF佐剂能显著增强疫苗的特异性免疫反应。VR1012-sES312-CTLA+GM-CSF联合免疫小鼠,抗体滴度比单纯的疟疾DNA疫苗VR1012-ES312相比提高190倍(P <0.001)。 结论 将疟疾DNA疫苗改造为树突细胞靶向型,并在免疫体系中引入GM-CSF分子佐剂,显著的增强了小鼠体液和细胞免疫效力。此结果为有效提高疟疾DNA疫苗免疫应答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
    血管生成素样蛋白8基因罕见突变与严重高三酰甘油血症
    杨颂 杨云云 焦晓璐 朱苗苗 李娟 秦彦文
    2018, 38(5):  622-625. 
    摘要 ( 449 )   PDF (335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严重高三酰甘油血症人群中筛查血管生成素样蛋白8(ANGPTL8)基因新变异。方法 对43例严重高三酰甘油血症患者进行目的基因靶向捕获测序,排除已知的三酰甘油代谢相关基因变异,筛查ANGPTL8变异,并进行Sanger测序验证,结合功能性预测和保守性分析,最终筛选出可疑致病变异。结果 经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在43例严重高三酰甘油血症患者中筛选出1个新的ANGPTL8罕见变异,为可疑致病突变。结论 本研究在严重高三酰甘油血症患者发现了ANGPTL8基因新的罕见变异。
    β1-肾上腺素受体自身抗体通过促进肝细胞凋亡参与小鼠肝损伤
    于海存 杜芸辉 张诗晗 闫莉 李玉明
    2018, 38(5):  626-631. 
    摘要 ( 224 )   PDF (2677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β1-肾上腺素受体自身抗体(β1-AA)对小鼠肝功能的影响。方法 用杂交瘤细胞株融合的方法产生具有生物活性的β1-AA;构建β1-AA长期被动免疫小鼠模型;血清生化仪检测肝脏血清学指标变化;超声检测小鼠肝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Tunel染色、Annexin V/PI染色和caspase 3活性检测肝细胞凋亡水平。结果 具有生物活性的β1-AA和被动免疫模型小鼠建立成功;在被动免疫过程中,免疫组小鼠肝脏ALT(62.00 ± 0.01 v.s. 37.00 ± 0.02),AST(290.00 ± 0.05 v.s. 205.00 ± 0.02)水平明显升高,ALB显著下降(35.00 ± 0.03 v.s. 43.00 ± 0.05);门静脉、肝静脉流速降低;β1-AA长期存在诱导肝细胞凋亡水平增加(8.00% ± 0.02% v.s. 2.30% ± 0.03%,P<0.05),β1-肾上腺素受体特异性抑制剂metoprolol可以部分逆转此效应。结论 β1-AA可以通过β1-肾上腺素受体致肝细胞凋亡,参与肝损伤的发生发展。
    160例非人源细胞系的种间交叉污染情况分析
    卞晓翠 杨振丽 左春霞 周芳颖 刘玉琴
    2018, 38(5):  632-637. 
    摘要 ( 186 )   PDF (3711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常见的非人源细胞系种间交叉污染情况。方法 收集160种常见的非人源细胞系,提取基因组DNA,通过PCR法鉴定其来源种属,判断是否存在种属间的交叉污染。对可疑细胞进一步通过染色体分析确认其来源种属。 结果 160例非人源细胞中,有6个细胞系的种属鉴定结果与预期种属不符,其中1例大鼠来源细胞混入了人来源细胞,其余5例种属不正确,认定为错误细胞。结论 细胞系的种属鉴定是细胞质量控制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经过完整质控的细胞才能作为实验材料用于科学研究和应用。
    SLC22A12及SLC2A9基因多态性与宁夏地区人群低尿酸血症的相关性
    尹逸丛 马超超 吴洁 禹松林 国秀芝 侯立安 由婷婷 王丹晨 李洪雷 徐涛 邱玲
    2018, 38(5):  638-642. 
    摘要 ( 202 )   PDF (431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宁夏地区人群SLC22A12基因rs505802位点和SLC2A9基因rs6855911、rs737267、rs12498742、rs7442295、rs734553和rs16890979位点的基因多态性与低尿酸血症的相关性。方法 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于2011年10月到11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纳入受试者6 056例,确定98例为低尿酸血症受试者,用1: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法,按照性别和年龄严格匹配84名尿酸正常受试者作为对照组,进行体格检查及实验室生化指标检测,用配对t检验比较一般体检资料及生化指标,用Sequenom Mass ARRAY iPLEX GOLD 技术进行SNP位点检测,X2检验比较各组间基因型频率及等位基因频率,通过 Hardy-Weinberg 检验确认标本的群体代表性。 结果 低尿酸组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和肌酐均低于对照组(P<0.05)。SLC2A9基因rs7442295位点低尿酸组G的频率高于对照组(6.00% vs 1.00% , Pc<0.05),携带A/A基因型人群低尿酸血症的患病风险低于含有A/G基因型人群,提示A突变为G与低尿酸血症发生相关(Pc<0.05)。其余6个SNPs位点均未体现与低尿酸血症的相关性。结论 SLC2A9基因的rs7442295位点基因多态性与宁夏人群低尿酸血症相关。
    雷公藤红素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极化分型的影响
    柳笑彦
    2018, 38(5):  643-648. 
    摘要 ( 287 )   PDF (931KB) ( 6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雷公藤红素(cel)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极化分型的影响。方法 腹腔灌肉汤法(刺激法)分离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将细胞分为对照组(control, con)、单纯雷公藤红素干预组(cel)、经典激活M1组(IFN-γ+LPS)和雷公藤红素干预M1组(IFN-γ+LPS+cel),用real-time PCR、流式计量术分析检测巨噬细胞两种极化分型(M1型和M2型)相关标志物的表达——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 (iNOS)、精氨酸酶1(Arg-1)、甘露糖受体(MR,又被命名为CD206)和补体受体4(CR4,又被命名为CD11c)。结果 雷公藤红素能促使M1型巨噬细胞相应标志物CD11c、iNOS表达减少(P<0.05),能促使M2型巨噬细胞相应标志物Arg-1表达增加(P<0.05)。结论 雷公藤红素能抑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向M1型极化。
    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的分离与鉴定
    王如岭 卫小凤 齐阔 王黎明 李莹 白仲添 严祥
    2018, 38(5):  649-653. 
    摘要 ( 327 )   PDF (1083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外泌体的分离与鉴定方法。方法 通过全骨髓贴壁法培养间充质干细胞;用新兴试剂法收集外泌体,采用电镜、粒径检测、流式细胞仪和Western blot鉴定外泌体。结果 第三代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表面CD45呈阴性表达,CD73和CD105呈阳性表达;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均匀,直径30~100 nm,有完整的膜结构;粒径检测显示颗粒直径主峰为61.25 nm,直径为20~200 nm的颗粒占72.4%;外泌体 CD63和CD81呈阳性表达;细胞培养上清液中可检测到外泌体CD9和CD63的蛋白表达。结论 在培养间充质干细胞的培养基中可以收集到外泌体,可以通过透射电镜、粒径检测、流式细胞仪和Western blot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外泌体进行鉴定。
    甲醛致小鼠急性炎性疼痛时脊髓溴结构域结合蛋白4的表达上调
    朱又椰 杨惠 曾佳玉 曹文宇 刘政海 万炜 何洁
    2018, 38(5):  654-658. 
    摘要 ( 127 )   PDF (4248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溴结构域结合蛋白4(BRD4)在小鼠脊髓中的表达及其在急性炎性疼痛中的作用。方法:36只雌性昆明小鼠,随机分成3组,即对照组;甲醛组:小鼠予以右侧后肢足底皮下注射25 μL 1%甲醛溶液;甲醛+吲哚美辛组:小鼠腹腔注射吲哚美辛(20 mg/kg)1 h后注射甲醛溶液,每组12只。立即观察小鼠的自发疼痛行为。用免疫荧光方法检测BRD4在脊髓的细胞定位;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检测双侧脊髓BRD4的表达。结果:BRD4在小鼠脊髓后角浅层主要定位于神经元;甲醛可诱导小鼠出现明显的双相性自发痛,吲哚美辛预处理可明显减轻甲醛诱导的第二相疼痛;与对照组相比,甲醛组小鼠双侧脊髓BRD4的表达明显上调(P<0.05);吲哚美辛干预组双侧脊髓BRD4的表达下调(P<0.05)。结论:脊髓后角浅层BRD4的表达上调可能参与了急性炎性疼痛的调节。
    HSP90靶向抑制剂P7与多西紫杉醇联用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协同抗肿瘤作用
    范姝婕 刘俊雅 王俊 刘娜斯 黄薇 杨楠 刘雁勇
    2018, 38(5):  659-663. 
    摘要 ( 319 )   PDF (602KB)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热休克蛋白(HSP90)靶向抑制双功能小分子多肽LPLTPLP(P7)和化疗药物多西紫杉醇(DTX)联用对三阴性乳腺癌细胞MDA-MB-231的影响。方法 多肽P7与DTX两药联合处理三阴性乳腺癌细胞MDA-MB-231 48 h后,用SRB法检测细胞存活,用等效图解法分析其作用;用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多肽P7、化疗药DTX及两药联用后MDA-MB-231细胞凋亡率;用蛋白免疫印迹技术检测多肽P7、化疗药DTX及两药联用后MDA-MB-231细胞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 P7与DTX对细胞存活具有协同作用;联合用药组细胞凋亡率为60.6%,是DTX单药组凋亡率(34.5%)的1.8倍;P7与DTX联合用药干预48 h后,凋亡相关蛋白Bcl-2与Bax表达量的比值显著下调。结论 P7协同化疗药物DTX能显著提高细胞的凋亡率,其机制可能与两药联合后调控促凋亡蛋白Bax和凋亡蛋白Bcl-2表达相关。
    糖尿病大鼠心肌组织中自噬相关基因Atg7和Atg12-Atg5表达降低
    王艺 王瑞 张帅 邓蕊 胡峰 陈睿琦 张秀冰 刘晓健
    2018, 38(5):  664-668. 
    摘要 ( 210 )   PDF (1429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链脲佐菌素(STZ)糖尿病大鼠心肌组织中自噬相关基因的蛋白表达情况。方法 将大鼠分为对照组(NC)、糖尿病模型组(DM,采用尾静脉注射STZ制备糖尿病模型)。在造模后10、20、30、40、60、80和100 d时,检测大鼠的左心质量指数;Western blot检测Atg7和Atg12-Atg5蛋白表达;透射电镜观察心肌超微结构和自噬小体。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DM组的左心质量指数在40 d开始增加;Atg7和Atg12-Atg5蛋白表达20 d时稍增多,在80 d时蛋白表达显著降低(P<0.01);超微结构改变和自噬小体明显减少。结论 随着病情发展,DM组大鼠心肌组织中自噬现象最终表现为减少。
    莫西沙星对LPS诱导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炎性反应的影响
    李娜 刘雅琴 张秀冰 李美欣 袁红霞 邱振宇
    2018, 38(5):  669-673. 
    摘要 ( 179 )   PDF (1001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莫西沙星(MXF)能否调节LPS诱导的体外巨噬细胞的炎性反应。方法 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巨噬细胞TLR4、SPHK1、NF-κB mRNA及蛋白的表达。ELISA检测各组细胞上清液TNF-α和IL-1的分泌。结果 低及中等浓度(8,16 mg/L)的MXF可抑制LPS刺激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TLR4、SPHK1和NF-κB p65 mRNA及蛋白的表达,TNF-α和IL-1分泌量的升高,而高浓度(64 mg/L)则起促进炎性反应的作用。结论 低中浓度MXF可抑制LPS诱导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炎性反应,而高浓度则相反。
    Zika病毒NS3具有依赖于ATP水解的dsDNA解链活性
    徐杉 王蕾杰 石磊
    2018, 38(5):  674-678. 
    摘要 ( 184 )   PDF (126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Zika 病毒NS3蛋白是否具有依赖于ATP水解的dsDNA解链活性。方法 构建原核表达载体,在大肠杆菌BL21菌株中表达带有His标签的Zika NS3蛋白,并用Ni琼脂糖珠进行纯化;利用ATPase检测试剂盒对NS3的ATP水解活性进行检测;利用FRET(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原理,对NS3的dsDNA解链活性进行实时动力学检测;利用定点突变方法将NS3的第198位甘氨酸(G)突变为丙氨酸(A),得到G198A突变体,检测其是否影响NS3解旋酶活性。结果 Zika NS3蛋白在体外可以水解ATP,酶解最大反应速率为2.76μmol /L?min,Km值为0.11 mmol/L;Zika NS3蛋白在体外可以解链dsDNA;G198A突变体与野生型相比,ATP水解速率和dsDNA的解链速率均明显减弱。结论Zika NS3蛋白在体外具有ATP水解活性以及dsDNA解链活性,且198位甘氨酸对于NS3酶活性至关重要。
    SNP位点rs6858698对慢性淋白细胞白血病易感性的影响
    武佳玉 刘松 王晓月
    2018, 38(5):  679-685. 
    摘要 ( 243 )   PDF (1349KB) ( 5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rs6858698位点的功能活性及其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易感性的影响 方法 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检测含有rs6858698位点的DNA片段的调控活性。利用CRISPR/Cas9系统在HEK293T细胞内构建点突变的稳定细胞株。全转录组测序分析(RNA-seq)不同基因型的细胞株之间的基因表达差异情况。并用实时定量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RT-qPCR)和CRISPR干扰实验(CRISPR interference,CRISPRi)对RNA-seq的结果进行验证。结果 rs6858698-C DNA片段的调控活性约是rs6858698-G DNA片段的调控活性的1.69倍。转录组测序分析在两种基因型的细胞中共鉴定出140个差异表达的基因(P < 0.05),其中有87个基因表达下调,53个基因表达上调。差异表达基因主要富集在9个生物学过程。RT-qPCR和CRISPRi实验的验证结果与RNA-seq的结果一致。结论 SNP位点rs6858698具有调控功能,可以通过影响与表观修饰相关的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个体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易感性。
    槲皮素促进小鼠脊髓损伤后巨噬细胞表型转变及功能恢复
    卢桃利 霍芳芳 翟中杰 张蓓
    2018, 38(5):  686-691. 
    摘要 ( 249 )   PDF (4231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槲皮素对小鼠脊髓损伤后损伤局部炎性反应的影响。方法 通过钳夹法构建C57BL/6小鼠T10节段脊髓损伤模型,随机分为脊髓损伤组(SCI组)和脊髓损伤+槲皮素治疗组(Quercetin组),术后1~14d于腹腔注射槲皮素(1次/天),SCI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术后3、7和14d,用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观察巨噬细胞表型M1(iNOS)和M2(Arg1)并计数;用Real-time PCR检测局部组织炎症因子mRNA的表达。用BMS(Basso mouse scale)量表对小鼠神经功能损伤修复情况进行评价。 结果 与SCI组相比,Quercetin组M1(iNOS/CD11b)表型细胞的比例下降(P<0.05),M2(Arg1/CD11b)表型细胞的比例上调(P<0.05);同时,Quercetin组促炎因子(TNF-α、NOS2)的表达下降(P<0.05),抑炎因子(TGF-β、IL-10)的表达上调(P<0.05)。且Quercetin组在损伤后7和14后BMS评分均显著高于SCI组(P<0.05)。结论 槲皮素可以促进小鼠脊髓损伤后巨噬细胞表型由M1向M2表型转变,抑制炎症因子的表达,对炎症反应的调控是其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可能机制之一。
    长期单纯高尿酸血症大鼠主动脉病理变化
    刘淑芬 王琦 马亚 曾学军
    2018, 38(5):  692-695. 
    摘要 ( 159 )   PDF (1695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长期单纯高尿酸血症(HU)能否造成大鼠主动脉的病理变化。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HU模型组,模型组使用2%的氧嗪酸钾饲料和100μmol/L的尿酸水饲养,后期增加氧嗪酸钾灌胃建立长期HU动物模型,使用HE染色观察大鼠主动脉内膜-中膜厚度、内皮炎性细胞浸润以及脂纹、脂斑的形成,使用免疫组化检测大鼠主动脉eNOS、ET-1、ICAM的表达,使用ELISA法检测ET-1、ICAM的含量、酶法检测血清NO含量。结果 HU组大鼠可见动脉壁内膜-中膜厚度轻度增加;浸润于内膜的炎性细胞数轻度增多。HU组主动脉内膜eNOS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减少,ET-1、ICAM表达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HU组大鼠血清ET-1(P<0.05)、ICAM(P<0.01)均较对照组显著升高, NO(P<0.01)较对照组显著降低。结论 长期单纯高尿酸血症(12周)可以造成S-D大鼠主动脉早期内皮损伤,但不能形成典型动脉粥样硬化。
    研究短文
    水通道蛋白3在胰腺癌组织中表达上调与分化程度相关
    刘为军 张振勇 卿艳萍
    2018, 38(5):  696-697. 
    摘要 ( 138 )   PDF (713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细胞外基质在肺纤维化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刘成城 曾林祥
    2018, 38(5):  698-702. 
    摘要 ( 292 )   PDF (415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纤维化的特征之一是细胞外基质的过度沉积,肺纤维化过程中细胞外基质生物特性发生改变并能促进肺纤维化的发展,多种细胞外基质相关蛋白参与肺纤维化的病理过程,细胞外基质可作为肺纤维化治疗的潜在靶点。
    Wnt3a与Wnt5a信号途径转换对造血干细胞衰老的影响
    李双 孙倩倩 余丽梅 赵春华
    2018, 38(5):  703-707. 
    摘要 ( 172 )   PDF (355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血干细胞(HSCs)衰老是机体造血免疫功能衰老的重要原因,在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中起着关键作用。一定条件下,经典Wnt3a/β-catenin的激活,明显有利于保持HSCs的极性与年轻态、自我更新与增殖、分化能力;非经典Wnt5a信号通路的激活,则可通过进一步激活细胞内Cdc42蛋白活化等,促发HSCs衰老,并间接抑制Wnt3a/β-catenin通路。对Wnt3a向Wnt5a信号通路转换及其干预的研究,不但阐释了HSCs衰老发生的机制,更明确了如何延缓衰老,提供了解决衰老相关疾病及保持年轻态的新策略。
    ACE/AngII/AT1轴和ACE2/Ang(1-7)/Mas轴对脂肪组织糖脂代谢的影响
    马池发 史婷婷 袁明霞
    2018, 38(5):  708-712. 
    摘要 ( 213 )   PDF (384KB) ( 6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存在两条相互拮抗的轴: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血管紧张素II(AngII)-AT1轴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血管紧张素(1-7)[Ang(1-7)]-Mas轴。RAS可作用于脂肪组织对糖脂代谢进行调节。ACE/AngII/AT1轴引起脂肪组织糖代谢异常,而ACE2/Ang(1-7)/Mas轴能改善脂肪组织糖代谢。RAS在肥胖患者被过度激活,与肥胖、脂代谢紊乱和胰岛素抵抗存在潜在的联系。深入研究ACE/AngII/AT1轴和ACE2/Ang(1-7)/Mas轴对脂肪组织糖脂代谢的影响,有可能为改善糖脂代谢发现新的治疗靶点。
    幽门螺杆菌致病因子作用机制研究概述
    毕月 罗微 谷海瀛
    2018, 38(5):  713-716. 
    摘要 ( 343 )   PDF (349KB) ( 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幽门螺杆菌(Hp)与胃癌、胃炎和胃溃疡等胃肠道相关性疾病密切相关,但其详尽致病机制尚不清楚。既往的研究常集中在CagA(细胞毒素相关蛋白)、VacA(空泡毒素A)、Urease(脲酶)和DupA(十二指肠溃疡启动蛋白)等毒力因子上,但这些对于致病机制的揭示仍存在不足。近年来的研究揭示了既往致病因子的新进展,同时发现鞭毛、黏附素相关蛋白及溶血素等在致病机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B型主动脉夹层治疗进展
    王勤宁 李旎 邵国丰
    2018, 38(5):  717-721. 
    摘要 ( 392 )   PDF (435KB) ( 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型主动脉夹层(TBAD)是一种致命性主动脉疾病。复杂性B型主动脉夹层通常需要紧急手术治疗以避免夹层破裂或者严重并发症导致死亡。腔内修复术的发展使得复杂性B型主动脉夹层的治疗策略从开放手术迈向微创手术。由于腔内修复术能够促进主动脉重构和预防远期动脉瘤样扩张,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胸主动脉腔内隔绝术(TEVAR)治疗非复杂性B型主动脉夹层切实有效。
    曲妥珠单抗对肿瘤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
    顾胜龙 赵蕊 应苗法 李明星
    2018, 38(5):  722-726. 
    摘要 ( 569 )   PDF (457KB) ( 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妥珠单抗是一种靶向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原癌基因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能够作用于Her2过表达的肿瘤细胞,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分化和迁移等生理活动,降低肿瘤的转移风险,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跨损伤合成DNA聚合酶ζ-Rev7在肿瘤发展中的研究进展
    曹菊华 汪良芝
    2018, 38(5):  727-730. 
    摘要 ( 359 )   PDF (444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损伤DNA合成(TLS)属于一种复制后修复过程,主要涉及DNA聚合酶κ、η和ζ等。跨损伤修复是细胞内一种DNA损伤耐受机制,DNA聚合酶ζ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DNA聚合酶ζ主要由亚基Rev7和 Rev3构成,在细胞代谢中的作用主要是参与跨损伤修复。Rev7(也称为MAD2L2)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能够与多种蛋白结合,参与DNA损伤修复、细胞的周期调节、基因表达和致癌作用。同时也参与调控多种不良肿瘤的预后过程。
    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成人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疗效的相关基因多态性
    许可 阳洪波 潘慧
    2018, 38(5):  731-734. 
    摘要 ( 235 )   PDF (320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治疗可改善成人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糖脂代谢、身体组分、生活质量等。不同的患者所需rhGH的剂量以及对rhGH治疗反应存在个体差异,基因多态性可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医学教育
    开设解剖学慕课的实践和体会
    唐燕 吴巍 胡成俊 宋健 田宗文
    2018, 38(5):  735-738. 
    摘要 ( 209 )   PDF (354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中文简称慕课)正在影响全球的高等教育。2015年11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的解剖学慕课课程《解剖与临床》至今已开课4期,总注册人次超过6万。本文通过分析该课程4期开课的学习者数据和问卷调查结果,提出开设解剖学慕课积极的社会意义;同时也提出慕课与传统解剖学教学结合的建议。
    优化血流动力学短期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果
    何怀武 隆云 刘大为 周翔
    2018, 38(5):  739-741. 
    摘要 ( 166 )   PDF (358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血流动力学短期培训优化模式对培训效果的影响。方法 于2016-2017年,先后举办2期为期2d的血流动力学培课程中,采用“优化课程结构”、“开放式-在线-答疑”、“培训前后-考试评价”等一系列方法建立优化的培训模式,并评价教学效果。结果 共有808名学员参加培训课程,培训前摸底考试通过率为44%(316/717),培训后结业考试通过率为88.2%(713/808)。其中627名学员同时完成摸底考试和结业考试,进行配对t检验分析,培训前成绩(55.7+19. 3)分,培训后成绩提高到(73.7+10.5)分,成绩相差 (18+21)分(P<0.001)。培训前-成绩和培训后-成绩无显著相关性(R=0.105,P>0.05)。结论 血流动力学短期培训优化模式有助提高短期培训效果,但关于如何提高学员血流动力学的临床应用能力需要进一步研究。
    基于网络的医学微课平台的内容设计与开发模式
    李硕 杨莹莹 陈适 罗林枝 赵峻 朱惠娟 潘慧
    2018, 38(5):  742-744. 
    摘要 ( 178 )   PDF (308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课具备内容短小精悍、无时间及空间限制、教学资源共享等特点,对于提升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具有重大意义。微信、QQ、微博等即时通讯软件使微课的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成为可能。本文提出了基于网络的医学微课平台的内容设计及其开发模式,为医学院校建设基于网络的医学微课平台提供理论依据和模式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