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05
    研究论文
    云南昆明地区OSAHS患者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流行状况
    杜国栋 吕云辉 黄代金 马磊 相艳 邵党国 雷强 胡蓉
    2017, 37(9):  1211-1214. 
    摘要 ( 467 )   PDF (322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云南昆明地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患病情况及重叠综合征(OS)的临床表现。方法 回顾性研究4 636例打鼾患者,排除除COPD以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并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测试内容包括AHI(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BMI(体重指数)、Epworth嗜睡量表测试、肺功能等。OS确诊的指标是同时满足AHI>5次/h并且FEV1/FVC<70%。结果 2006~2012年期间,云南昆明地区OSAHS患者合并COPD的患病率为10.1%(95% CI 9.1%-11.1%),而且男性OS患病率高于女性,男性为10.2%,女性为9.7%。OS患者平均年龄为(56.9±14.1)岁,平均AHI为(47.46±26.79)次/h,平均FEV1/FVC为(60.09±23.57)%。多导睡眠监测结果提示,单纯OSASH组和OS组患者夜间存在明显的低氧血症,但是OS组患者更为显著。肺功能检测结果提示,OS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情更严重。结论 OSASHS患者合并COPD在云南昆明地区患病率较高,并且高年龄段患病率达到24%以上。同时OS患者较单纯OSAHS和COPD患者在肺功能和低氧血症病情表现更严重,但是其发病机制尚不能确定。
    白藜芦醇通过激活SGK1调节肺泡上皮钠离子通道减轻LPS致小鼠急性肺损伤
    唐旭毛 戚迪 王导新
    2017, 37(9):  1215-1219. 
    摘要 ( 565 )   PDF (1758KB) ( 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resveratrol)对急性肺损伤(ALI)小鼠肺泡上皮钠离子通道(ENaC)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对照(control)组、LPS组、RES组和PP242组,每组6只。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肺组织病理; BCA法测肺泡灌洗液(BALF)中蛋白含量,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炎症因子水平;流式细胞术测BALF中性粒细胞比例;蛋白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肺组织α-ENaC蛋白表达和SGK1磷酸化水平,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肺组织α-ENaC mRNA转录水平。结果 1)与对照组相比,LPS组肺组织损伤明显,BALF中性粒细胞比例、蛋白含量和炎性因子水平明显升高 (P<0.05),肺组织α-ENaC表达和SGK1磷酸化水平显著下调 (P<0.05);2)与LPS组相比,RES组肺损伤明显减轻,BALF中性粒细胞比例、蛋白含量和炎性因子水平明显降低 (P<0.05),伴α-ENaC表达和SGK1磷酸化水平显著上调(P<0.05);3)与RES组相比,PP242组肺损伤明显加重,BALF中性粒细胞比例、蛋白含量和炎性因子水平明显升高(P<0.05),同时伴α-ENaC表达和SGK1磷酸化水平显著下调(P<0.05)。结论 SGK1介导的α-ENaC上调机制参与了RES对ALI的保护作用。
    OAZI-1增强小鼠Melan-A疫苗免疫原性
    孙鹏 王艳林 吴红艳
    2017, 37(9):  1220-1225. 
    摘要 ( 437 )   PDF (571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鸟氨酸脱羧酶抗酶抑制剂-1(OAZI-1)能否增强Melan-A疫苗的免疫原性,进而诱导实验动物体内更强的细胞免疫效应。方法 构建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OAZI-1、pcDNA3.1(-)/Melan-A及pcDNA3.1(-)/ Melan-A -OAZI-1,将真核表达质粒作为基因疫苗免疫BALB/c小鼠,收集小鼠脾脏淋巴细胞及血液,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用乳酸脱氢酶(LDH)释放分析法检测脾淋巴细胞的肿瘤杀伤活性,用ELISA分析法检测血清INF-γ水平。结果 成功构建了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OAZI-1、pcDNA3.1(-)/Melan-A及pcDNA3.1(-)/Melan-A-OAZI-1;将真核表达质粒作为基因疫苗免疫小鼠后,小鼠脾脏CD4+T细胞比率显著性升高(p<0.05),其中以pcDNA3.1(-)/ Melan-A-OAZI-1免疫组和pcDNA3.1(-)/Melan-A免疫组升高更为明显(二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上述3种基因疫苗接种小鼠后,CD8+T细胞比率也显著性升高(p<0.05),但以pcDNA3.1(-)/Melan-A-OAZI-1免疫组升高最为显著,与所有其它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用pcDNA3.1(-)/Melan-A-OAZI-1免疫小鼠能显著增加脾淋巴细胞的肿瘤杀伤活性,(p<0.05);上述3种基因疫苗免疫小鼠后,仅pcDNA3.1(-)/Melan-A-OAZI-1组小鼠血清中INF-γ含量显著性升高(p<0.01)。结论 OAZI-1能通过促进肿瘤抗原提呈增加机体的抗肿瘤免疫能力。
    白藜芦醇减轻异丙肾上腺素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
    王珺 肖薇 李波 金莉 于秀文 廉洁 李梦瑶 李鑫鹏 周晋宇 林岩
    2017, 37(9):  1226-1230. 
    摘要 ( 567 )   PDF (1047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RES)对异丙肾上腺素(ISO)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的保护作用及对心肌肥大时内质网应激相关因子GRP78和GRP94表达的影响。方法: 建立ISO诱导大鼠心肌细胞肥大模型,将乳鼠心肌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异丙肾上腺素组(加入ISO 0.3μg/mL作用48 h),白藜芦醇干预组(RES 11.4μg/mL作用48 h)和白藜芦醇对照组。采用Leica 2Q500 图像分析系统检测心肌细胞表面积和心肌肥大标志基因心房钠尿肽(ANP)表达评价心肌细胞肥大程度,检测细胞培养液中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 实时定量PCR,检测ANP mRNA基因表达和Western blot分析GRP78和GRP94的蛋白表达。结果: 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液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ISO作用心肌细胞48 h诱导心肌细胞肥大后,内质网应激相关因子GRP78和GRP94蛋白表达均增高(P<0.01,P<0.05),白藜芦醇干预组与异丙肾上腺素组比较,RES干预可以有效抑制ISO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P<0.05),同时降低GRP78和GRP94的蛋白表达(P<0.05,P<0.01),减少细胞培养液中乳酸脱氢酶(LDH)和丙二醛(MDA)的释放(P<0.05)。结论:RES通过抑制心肌细胞内质网GRP78和GRP94表达,发挥对心肌肥大的保护作用。
    茜草水溶性提取物减少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大鼠内脏脂肪
    严克敏 徐剑 朱惠娟 潘慧 李乃适 王林杰 阳洪波 刘美娟 龚凤英
    2017, 37(9):  1231-1236. 
    摘要 ( 368 )   PDF (534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传统中药茜草水溶性提取物(RCAE)对高脂饮食诱导肥胖大鼠体质量、脂肪含量及糖脂代谢指标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构建含PPARγ2启动子序列的pGL3-Enhancer-PPARγ2 (625bp)-Luc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表达质粒,建立稳定转染该质粒的3T3-L1前脂肪细胞系,用不同浓度(0.1 mg/L~1 000 mg/L)水提法提取的RCAE作用该细胞或用100 mg/L RCAE作用不同时间,检测PPARγ2启动子活性。用100 mg/L RCAE刺激人脂肪细胞并检测PPARγ2 mRNA表达。同时高脂饮食喂养大鼠,观察小和大剂量RCAE干预对血糖、血脂、胰岛素水平、体质量和内脏脂肪质量等的影响。结果 10 mg/L RCAE能促进3T3-L1细胞荧光素酶的表达,是对照组的1.43倍(P<0.01);当浓度达1 000 mg/L时,荧光素酶活性增加至对照组的3.24倍(P<0.01)。100 mg/L RCAE刺激3T3-L1细胞28 h,荧光素酶活性达最大值,是对照组的2.72倍(P<0.01);还能显著促进人脂肪细胞中PPARγ2 mRNA的表达,是对照组的2.27倍(P<0.01)。与高脂对照组相比,小剂量茜草组的空腹胰岛素水平及HOMA-IR显著降低,内脏脂肪质量明显减少(P<0.05)。结论 小剂量RCAE能显著减轻高脂饮食诱导肥胖大鼠的内脏脂肪质量、改善胰岛素抵抗。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增强PPARγ2基因启动子活性和促进PPARγ2 mRNA表达有关。
    α7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激动剂抑制骨水泥微粒刺激小鼠外周血单核细胞分泌炎性因子
    沈凯 谭祖键 杨阜滨 张胜利 曹代桂 邓忠良
    2017, 37(9):  1237-1242. 
    摘要 ( 416 )   PDF (757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α7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α7nAChR)激动剂PNU282987对骨水泥微粒刺激小鼠外周血单核细胞分泌炎性反应因子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方法 分离培养小鼠外周血单核细胞,使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微粒刺激后,ELISA检测培养上清液中TNF-α、IL-1β和IL-6的含量;RT-PCR检测细胞TNF-α、IL-1β和IL-6的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p-p65、p65、p-JAK2、JAK2、p-stat3、stat3及β-actin的表达;ELISA检测NF-?B DNA结合活力。 结果 单核细胞经PMMA微粒刺激后,上清液中TNF-α、IL-1β和IL-6的含量明显增高(P<0.05);细胞TNF-α、IL-1β和IL-6 mRNA表达明显增高(P<0.05);p65、JAK2和stat 3磷酸化明显增强(P<0.05);NF-κB DNA结合活力明显增高(P<0.05)。不同浓度PNU282987作用后,上清液中TNF-α、IL-1β和IL-6的含量呈浓度依耐性下降(P<0.05);细胞TNF-α、IL-1β和IL-6 mRNA表达呈浓度依耐性下降(P<0.05);总p65、JAK2和stat3的表达不变;p-p65、p-JAK2和p-stat3的表达呈浓度依耐性下降(P<0.05);NF-κB DNA结合活力也呈浓度依耐性下降(P<0.05)。 结论 α7nAChR激动剂PNU282987能显著抑制PMMA骨水泥微粒所诱导的小鼠血单核细胞炎性反应因子的分泌。
    内蒙古绝经后女性正常高值血压危险因素分析
    惠春霞 陈文婕 席云峰 钱永刚
    2017, 37(9):  1243-1246. 
    摘要 ( 406 )   PDF (309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绝经后女性正常高值血压的危险因素。方法 以2015年4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健康档案的非高血压女性人群共计2 592人,平均年龄(43±12)岁,其中未绝经女性1 895名,(37±8)岁,绝经女性697名,(58±6)岁为研究对象,通过t检验、 检验和Logistic回归等方法分析绝经女性正常高值血压相关危险因素。结果 绝经组收缩压、舒张压、体质指数(BMI)、空腹血糖、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较未绝经组明显升高(P<0.05);绝经组正常高值血压患病率、超重、肥胖患病率、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血脂异常患病率、三酰甘油异常患病率和低密度脂蛋白异常患病率均较未绝经组明显升高(P<0.05);年龄段在55~59岁、60~64岁和65岁以上,超重、肥胖、空腹血糖受损和糖尿病为正常高值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年龄≥55岁、超重、肥胖、空腹血糖受损和糖尿病为绝经女性正常高值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
    多种脂源性细胞因子与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相关
    王丽萍 宋斌 戴燕 陈晖 张真稳 闫彩凤 潘云龙
    2017, 37(9):  1247-1250. 
    摘要 ( 200 )   PDF (399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T2DM患者多种脂源性细胞因子与胰岛素抵抗作用关系。方法 选择T2DM患者60例,根据BMI水平分为obesity组、Non-obesity组及正常对照组各20人,检测血清空腹胰岛素(FINs)、空腹血糖(FPG)、血浆脂质(TG、TC、LDL、HDL)、脂联素(APN)、C1q/TNF相关蛋白3(CTRP3)、瘦素(Leptin)及肿瘤坏死因子(TNF-a)等指标,根据HOMA公式,计算HOMA-AR并分析各指标之间相关性。结果 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T2DM组血清APN和CTRP3水平明显降低,Leptin和TNF-a水平升高;与Non-obesity组比较,Obesity组APN和CTRP3的水平明显降低(P<0.05或P<0.01),Leptin水平升高(P<0.05);2).相关分析发现,APN浓度与Age、BMI、FPG、TC、TG、LDL、FINs和HOMA-IR呈负相关(p<0.05);CTRP3与FPG、FINs和HOMA-AR呈负相关(p<0.05),与TG呈正相关(p<0.05);Leptin与FPG呈负相关(p<0.05);TNF-a与FPG呈正相关(p<0.05)。结论:2 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低 APN 、CTRP3和高Leptin水平与肥胖、HOMA-IR密切相关可能是的发病因子,其中FPG和TG作为独立因子,可作为评价胰岛素抵抗程度的新的敏感指标。
    过表达IL-18的T细胞对胰腺癌细胞SW-1990的杀伤作用
    钟根深 尤朵 陈亚楠 杨如 许芝山 吴敏娜
    2017, 37(9):  1251-1256. 
    摘要 ( 134 )   PDF (1955KB) ( 4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IL-18基因过表达的T细胞对胰腺癌细胞系SW1990的杀伤作用。方法:用PCR技术构建含IL-18基因的重组慢病毒,HEK293T细胞包装后感染分离培养的人T淋巴细胞,与胰腺癌细胞SW-1990共培养后,检测培养上清中的LDH含量、ELISA检测IL-2和IFN-γ的含量,以间接评估其对SW-1990细胞体外的杀伤作用。结果:成功构建和包装了人IL-18的重组慢病毒,感染人T淋巴细胞后,在与人胰腺癌细胞SW-1990共培养条件下,与空白对照组相比,LDH的释放显著增多(P < 0.01);IL-2和IFN-γ的分泌亦显著增多(P < 0.01)。结论:过表达人IL-18蛋白的T淋巴细胞对胰腺癌细胞SW-1990具有更强的杀伤作用。
    TGF-β1诱导大鼠肝星状细胞系HSC-T6活化及上皮间质转换
    王丽惠 程变巧 朱琪 林伟国
    2017, 37(9):  1257-1262. 
    摘要 ( 228 )   PDF (1705KB) ( 5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在大鼠肝星状细胞系(HSC-T6)活化及上皮间质转换(EMT)中的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HSC-T6,用MTT法筛选TGF-β1 对HSC-T6的最佳浓度;用10 μg/L TGF-β1处理HSC-T6 24 h,相差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改变,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细胞骨架结构F-actin蛋白的表达, RT-qPCR法检测肌动蛋白α-SMA及代表上皮间质转化的神经黏附素(N-cadherin)、波形蛋白(vimentin)和上皮黏附素(E-cadherin)基因表达;用不同浓度(0、5 和10 μg/L)的TGF-β1处理HSC-T6 24 h,Western blot法检测α-SMA及N-cadherin、vimentin、E-cadherin蛋白表达。结果10 μg/L TGF-β1干预HSC-T6 24 h有最好的细胞存活率;TGF-β1刺激HSC-T6后,细胞拉伸,伪足增多呈星形,细胞间连接疏松,呈显著活化状态;F-actin 聚集形成应力纤维丝,沿细胞长轴分布;实验组α-SMA mRNA及vimentin mRNA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而E-cadherin mRNA的表达量明显降低(P <0.05);在不同浓度的TGF-β1呈剂量依赖性致α-SMA及N-cadherin和vimentin的蛋白表达量增多,而E-cadherin的蛋白表达量减少。结论 TGF-β1可诱导HSC-T6活化及上皮间质转换。
    合生元调整肠道微生态治疗大鼠NASH及其对TLR4的影响
    蔡洁毅 罗丹萍 张扬 袁瑜 何兴祥
    2017, 37(9):  1263-1269. 
    摘要 ( 158 )   PDF (4052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肠道菌群改变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进而探索通过合生元干预治疗NASH。方法 以饲喂高脂饲料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模型,动态观察大鼠自主活动次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大鼠血清的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空腹血糖(FBS)及空腹胰岛素(FINS)的含量;用16S rRNA荧光定量PCR检测大鼠肠道主要菌群;常规HE染色观察肝组织病理学,计算NAFLD活动度积分(NAS);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TLR4表达。在NASH建模第4,8及12周分别取10只大鼠,添加合生元配方饲养2周(BIO组),继续观察上述指标。结果 1)随着高脂饮食喂养时间的延长,肝细胞脂肪变程度明显加重,NAFLD评分显著增高(P<0.01)。2)合生元干预2周后大鼠自主活动次数显著上调、血清学指标TG、TC、LDL、FBS和FINS水平显著下调(P<0.05)。3)合生元干预2周后,可使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数量显著上调,肠球菌的数量显著下调。4)NASH模型组TLR4的表达逐渐增高(P<0.05),经合生元干预2周后可显著下调大鼠TLR4的表达(P<0.05)。结论 肠道微生态改变与NASH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合生元通过调整肠道微生态改善NASH鼠的生活质量与生化指标,其机制可能与TLR4蛋白水平回调有关。
    双歧杆菌减轻盐酸环丙沙星所致的小鼠血清睾酮下降
    谢聪聪 张冬 刘帅勇 冯和林 李莉 高福禄 赵秀军
    2017, 37(9):  1270-1275. 
    摘要 ( 235 )   PDF (2041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益生菌减轻盐酸环丙沙星所致小鼠血清睾酮下降。方法 成年雄性昆明小鼠24只,随机分为灌胃0.9% Nacl溶液6 d(Sal6)组、灌胃抗生素6 d(A6)组、灌胃抗生素6 d后灌胃0.9% Nacl溶液6 d(A6+Sal6)组、灌胃抗生素6 d后灌胃益生菌6 d(A6+P6)组,每组6只。放免法检测血清睾酮含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核转录相关因子2(NF-E2-related factor2, Nrf2),血红素氧化酶(heme oxygenase-1, HO-1),4羟基壬烯醛 (4-hydroxynonenal, 4-HNE)蛋白的表达;real-time PCR检测类固醇激素合成急性调控蛋白(steroidogenic acute regulatory protein, StAR)、胆固醇侧链裂解酶(cholesterol side-chain cleavage enzyme, P450scc)、Nrf2 mRNA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检测4-HNE蛋白的表达。结果 A6组血清睾酮水平明显低于Sal6组(P<0.001),A6+P6明显高于A6(P<0.001)和A6+Sal6组(P<0.01 );睾酮合成酶也表现为同样的变化趋势,A6组StAR mRNA明显低于Sal6组(P<0.001),A6+P6组明显高于A6组(P<0.01)和A6+Sal6组(P<0.01); P450scc mRNA明显低于Sal6组(P<0.001),A6+P6组明显高于A6组(P<0.001)和A6+Sal6组(P<0.05);A6组Nrf2表达明显低于Sal6组(P<0.01),A6+P6组明显高于A6组(P<0.01)和A6+Sal6组(P<0.05);A6组4-HNE的表达明显高于Sal6组(P<0.001),A6+P6组明显低于A6组(P<0.01)和A6+Sal6 组(P<0.05)。结论 益生菌可能是通过调节Nrf2通路,上调抗氧化酶蛋白水平而下调氧化损伤产物,进而减轻盐酸环丙沙星所致小鼠血清睾酮水平下调作用的。
    HLF细胞高氧暴露后miRNA-15b及miRNA-16上调并抑制VEGF表达
    麦友刚 雷嘉颖 汤昔康 刘婷华 陈泽楷
    2017, 37(9):  1276-1280. 
    摘要 ( 159 )   PDF (69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高氧暴露下人胚肺成纤维细胞(HLF)中miR-15b及miR-16对VEGF蛋白的调控作用。方法 用转染技术分别上调及下调HLF细胞miR-15b、miR-16水平;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细胞中VEGF蛋白;同时,用体外细胞培养方法,观察高氧暴露下HLF细胞miR-15b、miR-16及VEGF蛋白水平的影响。结果 上调miR-15b、miR-16可使HLF细胞中VEGF蛋白降低,反之可使其升高;高氧暴露可诱导HLF细胞miR-15b、miR-16上调,而VEGF表达则下降。结论 高氧暴露可诱导HLF细胞中miR-15b及miR-16上调并抑制VEGF的表达,可能参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PD)的发生过程。
    糖尿病大鼠心肌DNA损伤及DNA修复酶表达的变化
    张兰 李赫 刘娴 顾金霞 王立峰 王晓云
    2017, 37(9):  1281-1285. 
    摘要 ( 171 )   PDF (1201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大鼠糖尿病心肌病变的心肌细胞DNA损伤及DNA修复酶 OGG1和 APE1表达的变化。方法:提取糖尿病大鼠心肌组织中DNA、RNA及总蛋白。用Q-PCR检测心肌DNA损伤;用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DNA修复酶OGG1和APE1表达的变化。用ELISA法检测DNA内8羟基脱氧鸟苷(8-OHdG)的含量变化。结果:糖尿病大鼠心肌mtDNA出现明显损伤(P<0.05),nDNA无明显损伤,DNA内8-OHdG的含量增加(P<0.05),OGG1和APE1的表达增加(P<0.01)。结论:糖尿病大鼠心肌组织内出现mtDNA损伤,虽然OGG1和APE1的表达是增加的,但可能并不足以修复mtDNA的损伤,导致mtDNA的损伤累积,引起心脏功能的损伤。
    CNTN-1促进人食管癌EC9706细胞侵袭和迁移
    曹燕飞 任睿 罗向晖 杨晔 王水利
    2017, 37(9):  1286-1291. 
    摘要 ( 136 )   PDF (1976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接触蛋白-1(CNTN-1)在食管癌转移中的作用。方法 q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食管癌细胞系EC9706中CNTN-1的表达;RNA干扰和CNTN-1过表达质粒转染调整EC9706细胞CNTN-1的表达,并将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scrambled siRNA组、CNTN-1 siRNA组、pcDNA3.1-vector组、pcDNA3.1-CNTN-1组;BrdU和Transwell实验分别检测EC9706细胞增殖、侵袭和迁移能力;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和MMP-9的表达。结果 CNTN-1在食管癌细胞EC9706中mRNA和蛋白水平较与正常食管上皮细胞显著上调(P<0.05);转染CNTN-1 siRNA后,EC9706细胞CNTN-1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细胞增殖、侵袭和迁移能力显著下降(P<0.05),同时细胞中侵袭转移相关蛋白MMP-2和MMP-9表达明显下降(P<0.05);CNTN-1过表达质粒转染细胞后,EC9706细胞内CNTN-1表达水平上调( P<0.05),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显著升高,同时MMP-2和MMP-9表达明显升高(P<0.05)。结论 CNTN-1可能通过调节MMP-2和MMP-9表达促进食管癌细胞的侵袭转移。
    慢性肾功能衰竭促进小鼠动静脉瘘内膜增生
    江祥虎 钟志鹏
    2017, 37(9):  1292-1296. 
    摘要 ( 186 )   PDF (2596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慢性肾功能衰竭对小鼠动静脉内瘘术后血管内膜增生的影响及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在内膜增生中的作用。方法 将24只C57小鼠分为对照组(n=12)与实验组(n=12),实验组行左肾全切及右肾上极动脉结扎,对照组行假手术,术后6周行左侧颈总动脉-颈外静脉端端吻合建立动静脉瘘(AVF)模型,AVF术后3周取瘘口静脉端血管组织。观察各组小鼠AVF内膜组织的病理改变及小鼠血液尿素氮(BUN)水平与内膜增生程度的关系;免疫组化法、RT-PCR法及Western印迹法检测各组静脉组织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ki-67、NF-κB及MCP-1的蛋白及mRNA的表达。结果 1)实验组较对照组小鼠血BUN水平明显上升(P<0.05),静脉端内膜增生更显著,管腔更狭窄(P<0.05)。2)实验组血管增生内膜α-SMA表达明显增加,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增殖显著,NF-κB及MCP-1表达明显上升(均P<0.05)。3)MCP-1促进体外培养VSMC增殖。结论 慢性肾功能衰竭可明显增高NF-κB及MCP-1表达,从而促进动静脉瘘内膜增生及VSMC增殖。
    胡椒碱抑制AngⅡ诱导大鼠气道平滑肌细胞增殖和迁移
    刘翠翠 石晓岚 赵龙 王宁 马彩玲
    2017, 37(9):  1297-1302. 
    摘要 ( 160 )   PDF (682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胡椒碱对血管紧张素II(Ang II)对大鼠气道平滑肌细胞(ASMCs)增殖和迁移的影响。方法 用改良组织块和胰蛋白酶消化联合培养原代细胞ASMCs。MTT检测Ang II及其受体拮抗剂losartan对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Ang II和不同浓度胡椒碱作用ASMCs后,MTT、流式细胞术、Transwell分别检测细胞增殖、细胞周期以及细胞迁移;ERK1/2抑制剂PD98059和losartan干预后,Western blot检测cyclin D1、MMP-9、p-ERK1/2、ERK1/2和β-actin等蛋白表达。结果 Ang II(10-8、10-7、10-6和10-5 mol/L)作用24 h后,可浓度依赖性地促进ASMCs增殖(P<0.05),其中10-7 mol/L Ang II促进效果最为显著;losartan处理则抑制Ang II诱导的ASMCs增殖(P<0.05)。10-7 mol/L Ang II处理组ASMCs增殖活性、S期细胞分布比例、细胞迁移数目、蛋白质(cyclin D1、MMP-9和p-ERK1/2)表达均明显增加(P<0.05);而胡椒碱(10、25、50和100 μmol/L)处理可浓度依赖性地减轻Ang II诱导的上述效应。并且PD98059和losartan亦能阻断Ang II对ASMCs p-ERK1/2、cyclin D1和MMP-9的上调作用。结论 胡椒碱能通过ERK1/2通路抑制Ang II诱导的大鼠ASMCs增殖和迁移。
    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对非小细胞肺癌模型小鼠的治疗作用
    毛宁 熊弢
    2017, 37(9):  1303-1307. 
    摘要 ( 182 )   PDF (894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对荷瘤裸鼠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效果以及对PDCD5和XIAP表达的影响。方法 制备裸鼠肺癌荷瘤模型,将荷瘤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0.9% NaCL溶液组、奥沙利铂组、紫杉醇组和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组,q-PCR检测各组PDCD5和XIAP基因表达水平,Western bolt分析各组PDCD5和XIAP蛋白表达情况,对比分析各组肿瘤组织重量。 结果 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组PDCD5 mRNA表达水平最高(P<0.01),XIAP mRNA表达水平最低(P<0.01);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组PDCD5蛋白表达最高(P<0.01),XIAP蛋白表达最低(P<0.01)。对比各分组肿瘤组织重量,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组肿瘤质量最小(P<0.01)。 结论 紫杉醇联合奥沙利铂化疗能显著增加PDCD5表达和降低 XIAP表达,能使已发生的非小细胞肺癌组织质量显著减少。
    临床研究
    2型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临床特点
    赖雅敏 朱亮 常晓燕 杨红(协和) 吕红 杨爱明 钱家鸣
    2017, 37(9):  1308-1312. 
    摘要 ( 316 )   PDF (1707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1型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IP)近年来逐渐为临床所关注,然而2型AIP在亚洲人群中较为罕见。本文对北京协和医院的2型AIP患者的临床特点及诊治经验进行了总结。方法该中心所有2001年1月至2016年12月间符合国际共识诊断标准的2型AIP住院患者被纳入研究。所有入选患者的临床数据、实验室结果和影像学特征均得到详细记录、核实、统计学计算和随诊。结果共有6例2型AIP患者被纳入研究。男女比例为2/1,发病平均年龄为38.4岁。67.7%(4/6)的患者合并溃疡性结肠炎。37.7%(2/6)的患者是无症状查体发现。3例患者通过病理确诊。50%(3/6)患者影像学表现为胰腺弥漫增大,50%(3/6)患者表现为胰腺肿物。结论中国的2型AIP患者临床表现与国外报道基本一致。
    疑难病例
    巨大肾上腺肿瘤2例诊治分析
    邢绍强 董礼明 张学峰 孙长海
    2017, 37(9):  1313-1316. 
    摘要 ( 253 )   PDF (1431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肾上腺巨大肿瘤的临床表现及诊治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3年9月至2015年1月威海市中心医院收治的2例肾上腺肿瘤直径超过10 cm的患者的相关资料,对其临床表现、诊治方法及预后进行分析,并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结果 两例患者术前均疑诊为肾上腺皮质癌。病例1:女性,28岁,行腹腔镜左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因术中肿瘤破裂、出血而中转开放手术姑息性切除肿瘤,术后病例示肾上腺皮质癌,术后10个月患者死于肿瘤转移导致的消化道大出血;病例2:女性,39岁,行腹腔镜左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术中完整切除肿瘤,术后病理示具有恶性潜能的肾上腺皮质肿瘤,术后随访15月,未见肿瘤复发。结论 对于直径大于10 cm的肾上腺肿瘤,如果术前诊断倾向于恶性肿瘤,则手术方式宜选择开放术式;巨大肾上腺皮质癌治疗效果较差,应采取手术、化疗等相结合的综合治疗以改善预后。
    研究短文
    2-溴乙胺减轻败血症小鼠急性肺损伤
    曹冬黎 张荣波 王立金
    2017, 37(9):  1317-1319. 
    摘要 ( 111 )   PDF (1097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抑制硝普钠诱导的兔关节软骨细胞凋亡
    郭杨 潘娅岚 马勇 冯诚 周信 孙福荣
    2017, 37(9):  1320-1322. 
    摘要 ( 127 )   PDF (469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面负压治疗上调糖尿病足创面肉芽组织TGFβ1表达
    杨少玲 朱旅云 孙蕾蕾 刘洋 胡丽叶 窦京涛
    2017, 37(9):  1323-1325. 
    摘要 ( 149 )   PDF (1085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肿瘤及其微环境源性外泌体miRNAs在致癌机制、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解修峰 史志周
    2017, 37(9):  1326-1330. 
    摘要 ( 162 )   PDF (415KB) ( 4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及其微环境来源的外泌体miRNAs可以促进肿瘤细胞增殖和侵袭运动;通过介导肿瘤细胞与免疫细胞、转移靶器官间的信息交流促进肿瘤细胞定向转移;诱发肿瘤细胞对顺铂和吉西他滨等的耐药;同时针对肿瘤患者血清和唾液中外泌体miRNAs的检测显示出应用于肿瘤诊断和预后判断的潜在重要价值。
    人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建立心肌细胞疾病模型的研究进展
    崔宁 李蕾 崔鸣 兰峰
    2017, 37(9):  1331-1335. 
    摘要 ( 179 )   PDF (461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是干细胞研究领域里程碑式的发现,近10年发展迅速。通过体细胞获得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再进一步分化成心肌细胞,可建立不同的心肌细胞疾病模型,并用于疾病的机制研究、药物筛选、基因治疗等。本文对已成功构建的人诱导多潜能干细胞来源的心肌细胞疾病模型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其面临的问题及展望。
    医学教育
    微课在航空航天生理学实践课中的应用
    张琳 焦博 白云刚 程九华 余志斌 马进
    2017, 37(9):  1336-1339. 
    摘要 ( 139 )   PDF (439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航天生理学实践课是航空航天医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教学中存在课时不足和课堂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微课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凭借其“短小精悍”的优势,提高了本科生实践课的授课效率,解决了实践课教学中的部分问题。微课作为一项重要的辅助手段,为航空航天生理学实践课教学改革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途径,建议在航空航天医学本科生教学中推广。
    PBL教学法在医学本科生耳鼻喉科临床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王晓巍 张永丽 牛燕燕 杨华 高志强 马超 潘慧
    2017, 37(9):  1340-1343. 
    摘要 ( 177 )   PDF (450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PBL教学模式在临床教学活动中引入的可能性。方法 研究对象为61名正在进行耳鼻喉科学习的2009级医大本科生,其中男生:女生为22﹕39,年龄23 ~ 26岁。以见习小组为单位随机分为两组,即:PBL教学组及传统教学组,分别有29名和32名学生。以调查问卷和量表形式收集反馈意见,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PBL组学生在见习后对耳鼻喉学科的评价优于见习前(p?0.05)。而传统组学生仅部分项目优于见习前。见习后两组学生除了“耳鼻喉科的重要性,对病人初步处理的能力”等项无差异,其余各项中PBL组均优于传统组。(OR>1)。结论 PBL教学法优于传统教学法,值得在临床教学中推广。
    见/实习学生微型演讲模式应用于神经内科临床教学中的效果调查
    周立新 倪俊 朱以诚 戴毅 卢强 彭斌 崔丽英
    2017, 37(9):  1344-1347. 
    摘要 ( 140 )   PDF (310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评价实习医生病房微型演讲在神经内科临床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选取2009~2012学年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实习生89名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调查问卷的方法对见习或实习期间微型演讲的施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结果69.23%的实习学生参与了微型演讲,22.37%的见习学生进行了微型演讲。43.82%的学生认为微型演讲是非常必要的,80.9%的学生认为微型演讲对于培养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思维有帮助。结论:实习医生病房微型演讲能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提高了神经内科临床教学质量,值得进一步实践推广。
    从1例延误诊断的库欣综合征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性
    叶子兴 文进 李汉忠
    2017, 37(9):  1348-1350. 
    摘要 ( 168 )   PDF (318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基础。本文深入分析了一例被延误诊断的库欣综合征病例。患者一年内虽然反复就诊于省级三甲医院的多个专科,但各专科仅处理与各自专业相关的临床表现而未综合分析,导致诊断延误,丧失手术机会。由此说明规范化培训是临床整合分析的必备条件,也是专科医师培训无法替代的;住院医师需要通过规范化培训以增加对各相关科室的知识储备。此外,住院医师阶段的规范化培训可减小不同医学基础教育间的差距,将有助于提高国内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整体水平。
    医学科研方法与临床教学融合可行性调查
    袁晶 彭斌 倪俊 潘慧 朱以诚 崔丽英
    2017, 37(9):  1351-1354. 
    摘要 ( 129 )   PDF (308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开展临床与医学研究方法学教学融合,需要了解学生对于医学科研方法学知识的需求状况、掌握情况、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及如何才能有效的学习。方法 通过问卷法调查已进入临床实习的协和八年制7年级学生、临床型研究生、规培住院医生及进入北京协和医院学习的进修医生。收集被调查者教育背景及医学研究方法学相关知识掌握现状、影响学习因素、学习内容需求、学习方式及课后考核方法信息。结果 总计69人接受调查。92.75%学生曾经学习过医学科研方法学相关理论课程;但无法进行有效文献批判性阅读者达51人(73.91%);52人(75.37%)表示在进行研究设计时有困难;84.06%学生认为临床医生非常有必要学习研究方法学相关知识。影响学习的主要原因:临床工作太忙(57.97%)、无学习机会及资源(36.23%)。按学习需求度排名前3位的内容分别是样本量计算及统计学知识(71.01%)、如何选取研究设计类型(66.67%)及统计学软件的应用(63.77%)。44人(63.77%)希望通过网络与案例结合的学习及考核方式。结论 临床融合医学科研方法学教学的需求度高,网络与案例结合的学习及考核方式更能够被学生接受,获得更好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