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2-10-05
    医学教育
    住院医生如何进行临床教学
    黄晓明 沙悦 王玉 曾学军 潘慧
    2012, 32(10):  1115-1117. 
    摘要 ( 849 )   PDF (405KB) ( 8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住院医生是教学医院临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参与程度是医学生见习及实习阶段临床教学质量的保证。住院医生在教学医学生过程中,不仅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又能不断发现并弥补自身的知识缺陷。住院医生的临床教学重点在训练临床基本技能、培养良好临床习惯、医患沟通及传授职业精神。了解及掌握临床教学技巧能提高住院医生教学兴趣及教学质量。
    研究论文
    小鼠外周组织时钟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分析
    林庆玲 蔡彦宁 袁艳鹏 左晓虹
    2012, 32(10):  1118-1125. 
    摘要 ( 1125 )   PDF (2432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建立一种简单快速经济的检测八个主要时钟基因BMAL1、BMAL2、CLOCK、NPAS2、PER1、PER2、CRY1和CRY2启动子区甲基化状态的方法。同时检测小鼠外周组织肝、心、肾、胸腺、睾丸时钟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状态。方法 用偏重亚硫酸氢钠和对苯二酚对基因组DNA进行脱氨基修饰。修饰后的DNA为模板,两套不同的引物对:甲基化特异性引物对和非甲基化特异性引物扩增小鼠肝、心、肾、胸腺、睾丸组织时钟基因启动子区。PCR产物进行电泳和测序。结果 扩增产物与预期片段大小相符合。PCR产物经过直接测序得到进一步证实。结论 成功建立了检测小鼠时钟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的方法,为检测小鼠周围组织时钟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提供了新的方法。同时,成年小鼠所有的八个时钟基因均为非甲基化状态。
    p38MAPK抑制剂对神经病理性疼痛大鼠脊髓TNF-α合成的影响
    许力 虞雪融 黄宇光
    2012, 32(10):  1126-1131. 
    摘要 ( 929 )   PDF (1080KB) ( 6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通过建立坐骨神经慢性压迫损伤模型,研究p38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p38MAPK,p38)与TNF-α在神经病理性疼痛发生与发展中的相互作用。方法:SD大鼠分5组:1)空白对照组,2)假手术组,3)CCI手术未治疗组,4)CCI手术生理盐水治疗组,5)CCI手术SB203580(p38抑制剂)治疗组。上述治疗组中,生理盐水或SB203580分别于术前1天、术后第1天,和术后第7天鞘内注射。各组大鼠分别于术后3、7、14天测定机械痛阈。采用Western blot和免疫组化方法测定脊髓中TNF-α含量及p38活化水平。结果:与假手术组相比,CCI手术后3、7、14天磷酸化p38(p-p38)水平明显增加(p<0.05)。外周神经损伤后引起机械性触诱发痛,并且使脊髓中TNF-α浓度增加(p<0.05)。预先或术后立即给予SB203580抑制p38活化可以减少脊髓TNF-α合成,从而有效缓解病理性疼痛(p<0.05)。结论:外周神经损伤后,作为信号转导通路之一的p38可能通过促进脊髓TNF-α合成,引发神经病理性疼痛。
    PARG基因沉默对小鼠结肠癌CT26细胞肝转移影响
    杨怡 王娅兰 王洁琼 盛永涛
    2012, 32(10):  1132-1136. 
    摘要 ( 1264 )   PDF (823KB) ( 7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探讨多聚(腺苷二磷酸核糖)水解酶(PARG)基因沉默对小鼠结肠癌CT26细胞肝脏转移的影响。方法 小鼠随机分成3组,脾脏包膜下注射PARG-shRNA慢病毒载体转染CT26细胞悬液,以未转染组和空载体转染组为对照。比较各组脾脏肝脏瘤结节数量、大小;Western blot检测PARG、PARP、NF-κB、integrin-β1、MMP-2和MMP-9的表达。结果 PARG基因沉默组小鼠脾脏移植瘤大小及肝脏转移瘤结节分级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ARG基因沉默后,脾脏移植瘤组织中PARG(0.0105±0.0028)、PARP(0.1786±0.024)、NF-κB(0.1678±0.0359)、integrin-β1、MMP-2和MMP-9的蛋白表达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PARG基因沉默后能抑制小鼠脾脏移植瘤的生长及肝脏转移瘤结节的形成,其作用可能是通过下调PARP、 NF-κB及其下游依赖性基因的表达而实现的。
    Alarelin免疫绵羊对垂体GnRHR、FSHR和LHR基因表达与生殖激素分泌的作用
    魏锁成 巩转娣 董江陵 谢坤 李琼毅 韦敏
    2012, 32(10):  1137-1142. 
    摘要 ( 1473 )   PDF (764KB) ( 6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GnRHago主动免疫对绵羊腺垂体GnRHR、FSHR和LHR表达及生殖激素合成与释放作用,为深入研究GnRH-A调节生殖功能的机理及合理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42只5-6月龄母绵羊(Ovis aries)随机分为6组(n =7),EG-Ⅰ、EG-Ⅱ和EG-Ⅲ分别皮下注射阿拉瑞林抗原200μg、300μg和400μg,0d和14d各1次,共2次;EG-Ⅳ和EG-Ⅴ分别皮下注射阿拉瑞林抗原200μg、300μg,0d、7d、14d和21d各1次,共4次;对照组皮下注射药物的溶媒,0d和14d各1次,共2次。于70d在颈动脉放血处死绵羊,无菌切取腺垂体、子宫及卵巢。用ELISA测定血清GnRH抗体浓度,以激素检测试剂盒分别测定血清GnRH、FSH、LH和E2浓度。提取腺垂体总RNA,PCR扩增与反转录,实时荧光定量PCR(FQ-PCR),分析GnRHR、FSHR和LHR mRNA的表达。 结果 绵羊腺垂体中有丰富的RNA。特异性条带扩分别为2150 bp,1100bp和180bp左右。实验组GnRHR、FSHR和LHR mRNA值均低于对照组,EG-Ⅳ和EG-Ⅴ的mRNA值低于EG-Ⅰ和EG-Ⅱ。实验组血清GnRH浓度逐渐降低值谷值,之后上升,70d 时达到免疫注射前水平。实验组血清FSH浓度始终高于对照组(P<0.05)。35d时EG-Ⅳ和EG-Ⅴ低于EG-Ⅰ、EG-Ⅱ和EG-Ⅲ。实验组和对照组血清E2含量无显著差异。结论 阿拉瑞林主动免疫可抑制垂体GnRHR mRNA、FSHR mRNA和LHR mRNA的表达,促进垂体合成与释放FSH,增加血清FSH含量,降低GnRH和LH浓度,对E2浓度无明显影响。增加阿拉瑞林抗原的免疫剂量和注射次数,作用更加明显。
    低氧对结肠癌SW480细胞生存的影响及与细胞自噬的关系
    刘雅婷 杨爱军 杨丽 李双明 向琳 刘燕菲 李敏
    2012, 32(10):  1143-1148. 
    摘要 ( 1166 )   PDF (945KB) ( 8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观察低氧微环境对结肠癌细胞增殖、侵袭及自噬的影响,探讨低氧对结肠癌细胞生存及与自噬的关系。方法 免疫磁珠分选CD133+ 细胞;Boyden小室实验研究结肠癌细胞的侵袭;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观察细胞的超微结构;MDC荧光检测自噬囊泡;联合运用流式细胞仪和台盼蓝染色研究自噬与细胞增殖的关系。结果 Boyden小室实验中低氧微环境增加结肠癌细胞SW480进入下室的细胞数量;在实验组低氧的微环境中SW480细胞的MDC荧光强度由20.53±0.64降低至17.00±0.20,而CD133+ 细胞的MDC荧光强度由19.89±0.58增加至33.13±1.95(P<0.05)。台盼蓝染色实验显示,与对照组相比,低氧微环境中SW480活细胞率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降低(P<0.05);但CD133+ 活细胞率无显著改变。结论:低氧可增加SW480细胞的侵袭性,细胞自噬水平下降,活细胞率降低;CD133+细胞在低氧的微环境中自噬的发生增加,活细胞率基本不变。
    IL-1通过PKC/MAPK通路上调泡沫细胞ACAT-1的表达及活性
    王庸晋 王治平 魏武 周胜华
    2012, 32(10):  1149-1153. 
    摘要 ( 1253 )   PDF (697KB) ( 8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研究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 1, IL-1)是否通过蛋白激酶C/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PKC/MAPK)信号通路上调泡沫细胞中脂酰CoA胆固醇酯酰转移酶-1(ACAT-1)的表达及活性。方法 复苏并培养人单核细胞株THP-1细胞,与200nM乙酸肉豆蔻佛波酯(PMA)共孵育48h,再与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共孵育24h,油红O染色观察细胞质内脂质沉积;检测泡沫细胞、泡沫细胞加IL-1及泡沫细胞加IL-1/IL-1单克隆抗体三组细胞中PKC和MAPK的活性;在三组细胞中分别加入PKC和MAPK抑制剂,分别以Western blot及液相闪烁计数法检测ACAT-1的蛋白表达及酶活性。结果 与PMA共孵育48h后,THP-1细胞逐渐伸出突起,由圆形、悬浮式生长转变为多角形、梭形,呈阿米巴样贴壁生长;经Ox-LDL诱导24h后,油红O染色胞质内可见大量吞噬的脂质小滴。与泡沫细胞组相比,泡沫细胞加IL-1组PKC活性(P<0.05)、MAPK活性(P<0.05)、ACAT-1蛋白表达及活性增加(P<0.05);PKC抑制剂和MAPK抑制剂能显著抑制IL-1上调ACAT-1表达(P<0.05)及活性(P<0.05)的作用。结论 IL-1上调泡沫细胞ACAT-1表达及活性的作用是通过PKC/MAPK信号通路途径实现的。
    腺苷酸激活蛋白激酶在大鼠酒精性肝病中的表达减少
    周东方 魏峰 周俊英
    2012, 32(10):  1154-1160. 
    摘要 ( 861 )   PDF (2899KB) ( 8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观察酒精对大鼠肝脏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雄性Wistar大鼠50只,随机分出10只为正常对照组,其余动物采用酒精灌胃的方法,随机分为模型4、8、12、16周组,留取血清及肝组织标本;检测血清ALT、AST、CHE、TG、TC、LDL、VLD、HDL等生化指标,应用HE、天狼红及苏丹Ⅳ染色观察肝组织病理变化;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RT-PCR法检测AMPK、ACC、SREBP蛋白及mRNA的表达。结果:随着酒精造模时间延长,血清ALT和AST水平逐渐升高,CHE水平逐渐降低;血清TG、TC、LDL水平逐渐升高,HDL水平逐渐降低;肝组织中AMPK表达逐渐减少,ACC及SREBP表达逐渐增多;肝组织AMPK与ACC及SREBP的表达呈负相关(r=-0.911, P<0.01; r=-0.907, P<0.01)。结论:ALD发病过程中AMPK表达减少,对ACC、SREBP活化的抑制作用减弱,脂质合成增多,造成脂肪堆积于肝脏中,是造成肝脏损伤的重要因素。AMPK作为一个新的药物靶点,为ALD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城疫病毒感染活化的人肝星状细胞系LX-2
    李亚琳
    2012, 32(10):  1161-1166. 
    摘要 ( 1509 )   PDF (1181KB) ( 5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新城疫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在活化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 HSC)中的复制情况。方法 用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β1)刺激人肝星状细胞LX-2,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率, RT-PCR检测活化相关基因的mRNA表达。用NDFLtag-EGFP感染不同传代的LX-2细胞和原代分离培养以及TGF-β1刺激活化的HSC,荧光显微镜观察NDV在细胞中的复制。用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 FACS)检测NDFLtag-EGFP和NDV-Italien在LX-2细胞中的复制。结果 TGF-β1能够刺激LX-2细胞的活化。NDV随着LX-2细胞的连续传代活化以及TGF-β1刺激活化,其在细胞中的复制率也逐渐增加,分别从(15.65±0.92)%增加到(23.05±1.5)%、从 (12.8±1.4)% 增加到(22.7±1.7)%,(P<0.05)。原代分离培养的小鼠HSC,随着细胞的传代次数增加和TGF-β1的刺激,NDV也表现出较高的复制效率。结论 NDV能在活化的HSC中高效复制, LX-2的活化易化了NDV在其中的复制。
    血清SCCA水平及盆腔淋巴结HPV 16/18感染状况与宫颈鳞癌患者预后的关系
    曾四元 梁美蓉 李隆玉 刘晖 钟美玲 魏晚霞
    2012, 32(10):  1167-1170. 
    摘要 ( 1140 )   PDF (404KB) ( 6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探讨术前血清SCCA水平、盆腔淋巴结HPV16/18感染状况与宫颈鳞癌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 ELISA法检测血清SCCA水平,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盆腔淋巴结HPV16 /18感染,分析二者与宫颈鳞癌患者三年生存率的关系。结果 血清SCCA水平与盆腔淋巴结HPV16/18感染相关 (P<0.05)。35例宫颈鳞癌患者中位随访36个月(12~41月),死亡4例,3年总体生存率为85.0%。血清SCCA阴性者和阳性者的3年生存率分别为100%和69.2%;盆腔淋巴结HPV16/18阴性者和阳性者的3年生存率分别为96.4%和57.1%;血清SCCA及盆腔淋巴结HPV16/18阴性患者的3年生存率明显优于阳性者(P<0.05)。淋巴结转移、血清SCCA和淋巴结HPV16/18与宫颈鳞癌患者的预后相关。结论 血清SCCA水平及盆腔淋巴结HPV 16/18感染状况与宫颈鳞癌患者预后相关,可作为宫颈鳞癌预后判断指标。
    MMP-1、MMP-2在盆底器官脱垂疾病患者阴道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王凤玫 王长楠 宋岩峰
    2012, 32(10):  1171-1174. 
    摘要 ( 1125 )   PDF (517KB) ( 8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MMP-2在盆底器官脱垂患者阴道组织中的表达情况,从而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与女性盆底障碍性疾病( PFD) 的关系。方法 选择我院妇产科收治的盆底器官脱垂患者20例为研究组,20例非盆底器官功能障碍患者作为对照。RT-PCR方法检测不同组MMP-1mRNA 的表达情况,明胶底物酶方法测定阴道前壁组织中MMP-1、MMP-2的表达。结果 脱垂患者阴道组织中MMP-1的表达明显增加,但是两组患者阴道壁组织中MMP-2的表达没有明显差别,而MMP-2前体在脱垂患者阴道壁组织中表达明显增加。结论 MMP-1使盆底组织胶原代谢分解增加,增加的MMP-1表达与盆底器官脱垂有关。
    ANO1在口腔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分析
    李雅冬 张劲松 杨凯 张福军 陈睿 洪苏玲
    2012, 32(10):  1175-1178. 
    摘要 ( 1796 )   PDF (765KB) ( 8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ANO1基因及蛋白在口腔鳞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及Northern blot检测81例口腔鳞癌组织及相应正常组织的ANO1基因及蛋白的表达进行检测,并结合临床病理资料和基因蛋白表达特征对比作差异显著性检验及相关分析。利用western blot检测ANO1在多株鳞癌细胞株的表达。结果 ANO1在口腔鳞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织,有显著性差异( P <0.05);有淋巴结转移的口腔鳞癌组织ANO1阳性表达高于无转移的口腔鳞癌组织。有显著性差异( P <0.05);随着口腔鳞癌临床分期的升高,ANO1的阳性表达率升高(P<0.05);而ANO1的阳性表达率与病理分级,年龄和性别暂无关(P>0.05)。Hep-2的内源性ANO1表达最低, 而SCC-25细胞株的内源性ANO1表达最高。 结论 ANO1可能在口腔鳞癌的发生和进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去卵巢大鼠肾脏组织表达FSHR和LHR
    张哲 郑清莲 刘永惠
    2012, 32(10):  1179-1182. 
    摘要 ( 997 )   PDF (545KB) ( 6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研究FSH受体(FSHR)、LH受体(LHR)在大鼠肾脏组织中的表达特性,明确肾脏是否具有和卵巢相似的内分泌功能和变化,为肾脏的生理功能增添新的内容,并为目前临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性激素水平减退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方法 制备去卵巢动物模型,采用放免法、RT-PCR半定量法对正常和去卵巢大鼠肾脏组织中FSHR、LHR的表达特性进行研究。结果 肾脏和卵巢中FSH、LH对其受体表达的双相调节是一致的:低剂量FSH、LH提高FSHRmRNA、LHRmRNA水平,而高剂量FSH、LH下调FSHRmRNA、LHRmRNA水平;高剂量的雌激素处理可导致FSHRmRNA水平的显著下降。结论 大鼠肾脏中FSHR和LHR的表达调节特性与卵巢组织一致,肾脏可能具有和卵巢组织相似的内分泌功能和变化,从而参与性激素合成和调节过程。
    靶向VEGF的shRNA对皮肤鳞癌A431细胞的作用
    曹一鑫 冯新 王建力 陈莉
    2012, 32(10):  1183-1187. 
    摘要 ( 933 )   PDF (1511KB) ( 7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靶向VEGF的shRNA(psilencer-VEGF1-shRNA,VEGF-s1;psilencer-VEGF2-shRNA,VEGF-s2)干预皮肤鳞癌细胞(A431)的一系列生物学行为,探讨VEGF-s1和VEGF-s2干预作用的意义。方法 构建psVEGF-shRNA真核表达质粒干预体外培养的A431细胞, 同时构建含随机靶序列的阴性对照表达质粒(psilencer-Target-off-shrank,T-off)。RT-QPCR,western blot 和ELISA检测细胞内VEGF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的变化;CCK-8法检测细胞活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癌细胞增殖周期细胞百分比与细胞凋亡;划痕试验和Transwell小室试验别检测癌细胞二维和三维空间的迁移能力;FN黏附试验检测癌细胞的黏附潜能。结果 A431细胞转染psVEGF-shrank后活性降低,细胞周期发生阻滞,与对照组相比细胞在G1期比率显著增加(P<0.05),在S期比率明显降低,细胞调亡增加(均P<0.05),细胞内VEGF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下降,细胞迁移和黏附潜能均受到抑制。结论 VEGF是人皮肤鳞癌细胞生长相关的重要基因,干扰VEGF基因能有效抑制人皮肤鳞癌细胞的生物学行为。
    高果糖饮食对大鼠肾脏的毒性作用
    胡志娟 刘冰 李凡 孙文 宋光耀
    2012, 32(10):  1188-1193. 
    摘要 ( 918 )   PDF (1335KB) ( 6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观察高果糖饮食诱导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对大鼠肾组织病理形态的影响,探讨脂质肾毒性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32只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N组,n=16)及高果糖组(F组,n=16),8及16周时分批处死,检测各组大鼠的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及24h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大鼠肾皮质甘油三酯含量;采用免疫组化分析IV型胶原及α-平滑肌动蛋白表达和定位,并观察肾脏病理变化。电镜观察肾脏基底膜变化。结果 8周和16周时,高果糖组血中甘油三酯分别达(1.65+0.86)mmol/L、(2.13+0.87)mmol/L,极低密度脂蛋白分别达(0.75+0.39)mmol/L、(0.97+0.40)mmol/L,肾组织中甘油三酯分别达(7.21+2.20)mg/g、(7.92+3.05)mg/g,24h尿微量白蛋白分别达(63.00+12.00)μg、(150.00+48.00) μg,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肾脏病理改变加重,基底膜增厚,肾组织IV型胶原α-SMA表达明显增加(P<0.05)。结论 高果糖饮食可诱导大鼠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使肾组织油三酯水平增加导致肾脏损伤。
    GSTT1基因型和吸烟状况与肺癌易感性关系
    刘京男 周彩存 朴红梅 安昌善
    2012, 32(10):  1194-1197. 
    摘要 ( 1075 )   PDF (387KB) ( 6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GSTT1基因多态性与肺癌遗传易感性的关系及GSTT1基因多态性和性别、吸烟在肺癌易感性中的交互作用。方法:采用病例对照和PCR-RFLP)方法对100例肺癌患者和135例健康对照者外周血的GSTT1基因型进行检测,并评价其与吸烟和肺癌遗传易感性的关系。 结果:(1)GSTT1(-)基因型在肺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57%和41.5%,二者间有显著性差异( P=0.019)。GSTT1(-)基因型的吸烟者较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增加3.643倍(P=0.016)。吸烟者携带GSTT1(-)基因型较携带GSTT1(+)基因型患肺癌的风险增加3.286倍(P=0.006)。吸烟量≥20包年的人群中携带GSTT1(-)基因型者较携带 GSTT1(+)基因型者患肺癌的风险增加7.81倍(P=0.002)。结论:GSTT1(-)基因型增加肺癌遗传易感性,吸烟与GSTT1(-)基因型间存在互交作用,二者协同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性。吸烟量越大且携带GSTT1(-)基因型者患肺癌的风险越高
    葡萄籽原花青素减轻小鼠急性化学性肝损伤
    邹金发 刘晓光 齐凤杰 叶丽平
    2012, 32(10):  1198-1201. 
    摘要 ( 1042 )   PDF (631KB) ( 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景:目前关于葡萄籽原花青素的研究很多,但是对小白鼠化学性肝脏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较少。 目的:探讨葡萄籽原花青素对小白鼠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复制两种小白鼠化学性肝损伤的动物模型,用五种不同剂量葡萄籽原花青素分别灌胃,取各组小白鼠血清以及肝脏组织并测量血清中ALT、AST以及肝脏组织中SOD、MDA的含量,取各组小白鼠肝脏组织做病理切片观察。 结果:小白鼠CCl4和酒精性肝损伤动物模型均复制成功,模型组各项指标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两种肝损伤实验中各给药组肝脏MDA含量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而下降,而且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各给药组SOD含量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而增加,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各给药组血清中ALT、AST含量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而下降,与模型组比较除10mg/kg时ALT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之外其他各给药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结论:GSP对小白鼠CCl4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GSP对酒精性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一定范围内GSP剂量与肝脏保护作用有一定的剂量反应关系。
    p53, ki-67, galectin-3, HBME-1, 34βE12和CK19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
    赵丽华 林竞 石柏 林秋兰 槐英丽 王克杰
    2012, 32(10):  1202-1206. 
    摘要 ( 1157 )   PDF (639KB) ( 7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探讨p53, ki-67, galectin-3, HBME-1, 34βE12和CK-19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检测43例甲状腺乳头状癌、37例结节性甲状腺肿、33例甲状腺腺瘤和17例桥本甲状腺炎中p53, ki-67, galectin-3, HBME-1, 34βE12和CK-19的表达。结果:p53, ki-67, galectin-3, HBME-1, 34βE12和CK-19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阳性表达例数分别为88.37%、79.07%、88.37%、93.02%、86.05%、95.35%;6种蛋白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和桥本甲状腺炎中的阳性表达率相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联合检测p53, ki-67, galectin-3, HBME-1, 34βE12和CK-19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与良性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β-catenin与小鼠毛囊衰老性变化相关
    邓芳 郭海英 支轶 连小华 杨恬
    2012, 32(10):  1207-1211. 
    摘要 ( 1028 )   PDF (1131KB) ( 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探讨β-catenin与毛囊衰老性变化的关系。方法 取老龄与年轻小鼠处于毛囊周期各阶段的皮肤,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β-catenin在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 IF检测比较β-catenin蛋白表达在毛囊中的组织学分布。结果 老年鼠背皮的β-catenin表达相较处于同一毛囊周期阶段的年轻鼠皮肤在mRNA水平和蛋白质水平均有上调,出生后34个月的小鼠生长期皮肤中β-catenin蛋白的表达为0.9024±0.0167,显著高于出生后35天的0.8012±0.0184。 出生后34个月的小鼠静止期皮肤中β-catenin蛋白表达为0.6348±0.0241,显著高于出生后23天的0.6348±0.0241(P<0.05)。IF检测显示β-catenin的表达集中在外根鞘和Bulge细胞,也可以观察到β-catenin的入核现象。结论β-catenin表达量上调,周期节律不明显,表达部位不同于年轻鼠可能是衰老相关性白发产生的原因之一。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清诱导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凋亡
    王喜超 涂阳科 吕凤岩
    2012, 32(10):  1212-1215. 
    摘要 ( 1026 )   PDF (710KB) ( 6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血液透析患者血清诱导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 HUVECs)的凋亡,并初步探讨其机制。方法 取透析患者血清(实验组)及健康志愿者血清(对照组)培养HUVECs 30和40 h,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形成血管样结构的内皮细胞的凋亡,MTT法检测内皮细胞增殖,TUNEL法检测内皮细胞凋亡,比色法检测内皮细胞内活性氧产生,Westernblot法检测内皮细胞内caspase-3表达。结果 内皮细胞培养40h后,实验组形成血管样结构的内皮细胞出现凋亡(P<0.05),内皮细胞ROS产生增加(P<0.05),以及内皮细胞caspase-3表达量为(0.83±0.03),显著高于对照组(0.57±0.02)(P<0.05)。结论 血液透析患者血清可以诱导形成血管样结构的内皮细胞凋亡,其机制可能与内皮细胞内caspase-3表达增加以及ROS产生增多有关。
    临床园地
    临床病例讨论(step by step)——自体干细胞移植后发热、呼吸困难
    康颖 段明辉 周道斌
    2012, 32(10):  1216-1220. 
    摘要 ( 1546 )   PDF (900KB) ( 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入综合征 (ES) 系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中严重并发症,主要发生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中性粒细胞恢复早期。ES以发热、皮疹、非心源性肺水肿为主要特征。ES以往与高移植相关死亡率相关,多数患者死于呼吸衰竭和多器官功能不全。早期诊断并合理应用皮质激素可以显著降低移植相关死亡率。本文报道了一个年轻女性NHL患者,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后粒细胞恢复早期出现发热、呼吸困难、肺水肿,早期诊断为ES并及时应用皮质激素后病情获得完全缓解。
    研究短文
    特异siRNA下调卵巢癌H08910细胞NAC-1基因表达并抑制生长
    桂玲 王静 祝爱珍 刘成成 刘革修
    2012, 32(10):  1221-1223. 
    摘要 ( 1451 )   PDF (508KB) ( 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小RNA干扰NAC-1 (Nucleus accumbens-1,Nac1 or NAC-1)基因表达对卵巢癌HO8910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设计、合成针对NAC-1基因的特异性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及阴性siRNA,并同时设立空白对照,然后用脂质体转染HO8910细胞。通过实时荧光定量RT-PCR 和Western印迹法分别检测转染前后HO8910细胞中NAC-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MTT法和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细胞增殖率,FCM法检测细胞周期分布。结果:针对NAC-1基因的特异性siRNA均能抑制NAC-1 mRNA和蛋白的表达,其中NAC-1-siRNA-1的沉默效率最高。转染NAC-1-siRNA-1 48h后,HO8910细胞中NAC-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分别下调74%和81%,而且细胞增殖明显受到抑制,细胞周期被阻滞于G1期,与转染阴性siRNA 及未转染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NAC-1特异性siRNA能够有效沉默NAC-1基因表达,并显著抑制卵巢癌HO8910细胞增殖。
    瘦素及I和III型胶原蛋白在肝纤维化大鼠肝组织中的变化
    朱净 潘亮 许晶 陆静娴 黄华 陆翠华
    2012, 32(10):  1224-1226. 
    摘要 ( 1662 )   PDF (289KB) ( 6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研究瘦素(Leptin)及I、 III型胶原蛋白及基因在肝纤维化模型组织中的动态表达水平。方法 四氯化碳(CCl4)皮下注射法制备肝纤维化模型,分别以Western blot及RT-PCR法检测Leptin及I、 III型胶原蛋白及基因在肝纤维化组织中的动态表达。结果 Leptin以及I、 III型胶原蛋白及基因在正常对照组肝脏中均有微量表达,CCl4注射2周后,三者的表达均开始增强,随着纤维化发展呈梯度增加。其mRNA表达水平在模型组明显高于正常组 (P<0.05);在肝纤维化过程中,Leptin与I型胶原(r=0.595,P=0.017)及Leptin与III型胶原(r=0.478,P=0.011) 的动态改变呈显著正相关。结论 Leptin的表达随着纤维化的程度加重而逐步增强,在肝纤维化过程中,Leptin可能参与了细胞外基质成分(ECM)的合成与降解。
    短篇综述
    脂毒性与胰岛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研究进展
    肖芳 宋君 陈丽
    2012, 32(10):  1227-1229. 
    摘要 ( 1113 )   PDF (445KB) ( 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胰岛是高度血管化的微器官,胰岛微血管内皮细胞作为胰岛微循环系统最主要的组成成分,与胰岛内分泌功能关系密切,直接参与糖尿病胰岛功能衰竭的发生发展过程,是糖尿病防治的新靶点。近年来,脂毒性在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可通过促进氧化应激、影响血管舒缩功能、诱导细胞凋亡等多种途径直接损伤胰岛微循环内皮细胞,影响胰岛细胞功能。本文就胰岛微血管内皮细胞在胰岛功能中的重要作用、脂毒性对胰岛微血管内皮细胞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进行综述,为糖尿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靶点。
    PDZ结构域中间序列结合特性及其临床应用
    牟一 蔡鹏飞 高友鹤
    2012, 32(10):  1230-1234. 
    摘要 ( 1241 )   PDF (569KB) ( 6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Z结构域在生物体中广泛存在,介导着大量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参与和执行多种生物过程和生理功能。PDZ结构域常规地结合配体蛋白C末端4~5个氨基酸残基。然而,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可能比想象中复杂得多。研究发现PDZ结构域还存在着非常规的结合特性,PDZ结构域非常规结合的特性研究有助于丰富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发现蛋白质新功能,并能以结合特性为基础研发安全有效的药物应用于相关疾病的治疗。
    USP22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敖宁 刘玉琴
    2012, 32(10):  1235-1238. 
    摘要 ( 946 )   PDF (415KB) ( 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USP22是一种泛素特异肽酶,属于DUBs家族,是hSAGA复合物的一个亚单位,参与组蛋白去泛素化、乙酰化进而参与hSAGA复合物所调节的基因转录与表达等。目前认为USP22是癌死亡标签之一,并且它与癌的增殖、侵袭转移和治疗预后相关。USP22与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主要与Polycomb家族成员之一BMI-1和Myc、FBP1、TRF1等多种因子有关,这一特点使其可能成为肿瘤干细胞标志物之一。
    代谢综合征与前列腺增生症的关系
    乔小芝 杨丽爱 俞玲娣 周飞雪
    2012, 32(10):  1239-1242. 
    摘要 ( 152 )   PDF (385KB) ( 6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目前流行病学研究证明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发生率除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外, 随着肥胖症及2型糖尿病病人的增多、社会老龄化的加速 ,BPH已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发病受遗传、营养、内分泌等诸多因素影响。近年来发现,代谢综合征和前列腺增生之间在多方面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有学者提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亦应作为代谢综合征一个组分的“ 代谢综合征假说”。本文复习近期文献,综述BPH的病因机制及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的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