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3-05
    研究论文
    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改善小鼠创伤性脑损伤神经功能
    吴晨瑞, 何虹兵, 程予琦, 毛岚田, 廖正步
    2020, 40(3):  289-293. 
    摘要 ( 289 )   PDF (1786KB) ( 3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rhEPO)对小鼠创伤性脑损伤(TBI)血管生成及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组)、模型组(TBI组,控制性皮质撞击制作重型TBI模型)和治疗组[EPO组,损伤后连续7 d腹腔注射5 000 IU/(kg·d) rhEPO],每组小鼠15只。伤后3、7和14 d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mNSS),14 d以Western blot及免疫荧光法检测脑损伤灶周边区域eNOS、VEGF和CD31 蛋白表达,并通过CD31+细胞进行微血管密度计数(MVD);21 d以苏木精-伊红(HE)染色大脑切片并检测损伤灶体积。结果 伤后3、7及14 d,TBI组较sham组mNSS明显上升(P<0.001),伤后7 及14 d EPO组mNSS低于TBI组(P<0.05)。伤后14 d,损伤灶周边区eNOS、VEGF和CD31蛋白的表达,TBI组较sham组升高(P<0.05),EPO组较TBI组升高 (P<0.05);TBI组的MVD显著低于sham组(P<0.001),EPO组的MVD显著高于TBI组(P<0.001)。伤后21 d EPO组较TBI组创伤体积减小(P<0.05)。结论 rhEPO促进小鼠TBI血管生成,改善颅脑损伤后神经功能。
    共转录因子CITED1在小鼠骨代谢中的调控作用
    邱奕雁, 郑羽晨, 郭伟壮, 周文钰, 颜滨, 杨欣建
    2020, 40(3):  294-298. 
    摘要 ( 294 )   PDF (597KB) ( 1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体研究CITED1在骨代谢即成骨/破骨平衡中的调节作用,为骨质疏松的治疗提供相应的理论基础。方法 利用野生型小鼠(WT小鼠)和构建的CITED1基因敲除小鼠(KO小鼠),显微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定量测量WT小鼠和KO小鼠股骨长度、骨量和骨皮质以及骨松质厚度等骨骼表型。用ELISA检测骨代谢的血液学相关指标。用RT-qPCR检测骨标志基因的表达,从分子水平探究骨代谢改变的原因。结果 KO小鼠颅骨成骨细胞中CITED1表达极少,表明敲除成功。KO小鼠股骨长度、骨量和骨皮质以及骨松质厚度显著高于WT小鼠。KO小鼠外周血血清中I型原胶原肽(P1NP)、骨钙素(OC)和骨碱性磷酸酶(BALP)浓度均显著高于WT小鼠,而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的浓度显著低于WT小鼠。RT-qPCR结果显示,KO小鼠颅骨成骨细胞中OC和BALP基因表达较WT小鼠显著增加(P<0.001);同时,KO小鼠颅骨成骨细胞中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的表达较WT小鼠显著降低(P<0.05)。结论 小鼠CITED1敲除后可以通过上调OC和BALP基因表达,下调TRAP基因的表达,促进骨形成,抑制骨吸收。
    姜黄素减轻小鼠深部组织压力性损伤
    刘盼盼, 张子锐, 杨旭, 韩晶, 陆连芳, 王爱敏, 张菊
    2020, 40(3):  299-304. 
    摘要 ( 206 )   PDF (1972KB) ( 1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姜黄素(Cur)对缺血-再灌注所致小鼠深部组织压力性损伤(DTPI)创面愈合的影响。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模型组(Mod)、姜黄素4和8 mg/kg干预组(Cur 4,Cur 8),每组10只。磁铁压迫法构建深部组织损伤模型,每隔48 h于创面注射姜黄素,拍照观察伤口愈合情况。HE染色观察伤口愈合病理改变,real-time PCR检测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介素-6(IL-6)、白介素-10(IL-10)、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α)、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的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VEGF-α、TGF-β、Stat3、p-Stat3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伤口逐渐恶化,病理学改变明显。与模型组相比,Cur 8组伤口愈合明显加快(P<0.05);Cur 8组炎性细胞浸润减少,新生血管密度增多。Cur 8组TNF-α、IL-6的mRNA表达量均低于模型组,IL-10、VEGF-α和TGF-β表达量均高于模型组(P<0.05);Cur 8组VEGF-α、TGF-β、p-Stat3蛋白表达水平均高于模型组(P<0.05)。结论 姜黄素可减轻小鼠缺血-再灌注所致的DTPI,其机制可能与抑制炎性反应及促进血管再生有关。
    雌激素促进星形胶质细胞系U-87增殖和侵袭
    刘艳敏, 费以琳, 黎星淼, 王宁, 陈沫, 江秀秀
    2020, 40(3):  305-309. 
    摘要 ( 241 )   PDF (1581KB) ( 1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雌激素与星形胶质细胞增殖和侵袭的相关性。方法 体外培养星形胶质细胞系U-87,分别进行0、10-12、10-10、10-8和10-6 mol/L雌激素处理,通过qPCR、Western blot、ELISA、CCK8法以及Transwell小室法分析相关基因、蛋白质表达以及细胞增殖和侵袭功能。结果 相比对照组,雌激素呈浓度依赖性降低细胞因子IL-1β、TNF-α、IL-6的表达,升高NGF、PGE2表达(P<0.05),抑制水通道蛋白2(AQP2)的表达(P<0.05);同时相比对照组,雌激素呈浓度依赖性促进星形胶质细胞的增殖和侵袭(P<0.05),细胞活性显著提高。结论 雌激素下调AQP2的表达,下调细胞因子的表达,升高NGF、PGE2表达,促进星形胶质细胞的增殖和侵袭。
    奥沙利铂联合柔红霉素诱导结肠癌细胞系HT-29凋亡
    田春阳, 刘晓政, 范军朝
    2020, 40(3):  310-314. 
    摘要 ( 207 )   PDF (1151KB) ( 2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奥沙利铂联合柔红霉素对结肠癌细胞凋亡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分别用不同浓度的奥沙利铂和柔红霉素处理结肠癌细胞HT-29,MTT法检测细胞增殖并计算半数抑制浓度。分别用半数抑制浓度的奥沙利铂、柔红霉素及二者联合处理HT-29细胞,MTT法测定细胞增殖;平板克隆实验检测细胞克隆形成;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细胞中活化的caspase-3(cleaved caspase-3)、第10号染色体同源缺失性磷酸酶-张力蛋白(PTEN)、磷酸化Akt(p-Akt)蛋白表达。结果 不同浓度的奥沙利铂和柔红霉素均可以抑制HT-29细胞增殖(P<0.05),其半数抑制浓度为:柔红霉素约0.23 μmol/L,奥沙利铂约40 mg/L。柔红霉素、奥沙利铂和奥沙利铂联合柔红霉素处理后的HT-29细胞增殖能力、克隆形成能力降低;细胞凋亡率升高;细胞中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升高;细胞中p-Akt蛋白表达降低;PTEN蛋白表达升高。奥沙利铂联合柔红霉素作用高于单纯柔红霉素或奥沙利铂处理(P<0.05)。结论 奥沙利铂联合柔红霉素能够诱导结肠癌细胞HT-29凋亡,其作用机制可能与PTEN/Akt信号调控有关。
    雷公藤甲素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系A549增殖的抑制和凋亡的诱导
    刘倩, 汤建华, 张志华
    2020, 40(3):  315-320. 
    摘要 ( 275 )   PDF (1265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雷公藤甲素(TP)通过调控趋化因子受体4(CXCR4)基因表达对人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实验分为4组:对照组、TP组(100 nm/L TP处理细胞)、CXCR4+TP组(转染质粒及TP处理细胞)和NC+TP组(转染空载质粒及TP处理细胞)。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CXCR4表达以及转染效果;MTT法检测细胞增殖;Annexin Ⅴ-FITC/PI双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增殖及凋亡相关蛋白表达。结果 雷公藤甲素能够抑制A549细胞中CXC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P<0.05)。雷公藤甲素可抑制A549细胞增殖,诱导其凋亡(P<0.05)。转染pcDNA-CXCR4能够上调CXC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P<0.05)。上调CXCR4的表达能够部分逆转雷公藤甲素对A549细胞增殖抑制和凋亡诱导的作用(P<0.05)。结论 雷公藤甲素可能通过下调CXCR4的表达抑制A549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
    miR-150-5p 靶向 SIRT1 提高肝癌细胞系HepG2放疗敏感性
    吴大平, 徐璐, 吴焕良, 郑文宏, 郑小妹, 谢文蕊
    2020, 40(3):  321-327. 
    摘要 ( 255 )   PDF (1591KB) ( 1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miR-150-5p靶向SIRT1提高肝癌细胞放射敏感性的作用机制。方法 用分次放疗放射递增法诱导建立放射抵抗型细胞株(RR-HepG2);RT-qPCR检测HepG2和RR-HepG2在不同放射剂量下miR-150-5p的表达水平;细胞克隆实验检测相同放射剂量下两种细胞的放疗敏感性;流式细胞计量术和Western blot检测过表达miR-150-5p对HepG2凋亡的影响;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法检测miR-150-5p与SIRT1的关联;细胞克隆实验和Western blot检测过表达SIRT1后,细胞的放疗敏感性和凋亡蛋白的变化。结果 与亲代HepG2比较,相同放射剂量下,RR-HepG2组miR-150-5p的表达量均显著降低(P<0.05);放射处理后,与control、agomiR-NC组比较,agomiR-150-5p组的细胞存活分数显著降低,敏感性高(P<0.05),Bax、caspase-9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Bcl-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细胞凋亡率显著升高;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法验证miR-150-5p靶向调控SIRT1。与agomiR-NC组比较,野生型(WT)agomiR-150-5p荧光素酶活性显著降低,SIRT1蛋白水平显著降低(P<0.05);与anta-agomiR-NC比较,野生型(WT)anta-agomiR-150-5p荧光素酶活性显著升高,SIRT1蛋白水平显著升高(P<0.05);放射处理后,与agomiR-NC组比较,agomiR-150-5p组的细胞存活分数显著降低,Bax、caspase-9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Bcl-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与agomiR-150-5p+vector组比较,agomiR-150-5p+SIRT1组的细胞存活分数显著升高,Bax、caspase-9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Bcl-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结论 miR-150-5p靶向SIRT1,下调其表达,提高肝癌细胞放射敏感性,可为临床肝癌放射治疗增敏提供靶点。
    Notch1表达下调抑制病理性瘢痕成纤维细胞增殖并诱导其凋亡
    苏江维, 余慧, 杜坤, 汪洁, 柳林, 蔡剑
    2020, 40(3):  328-333. 
    摘要 ( 215 )   PDF (870KB) ( 1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慢病毒介导的Notch1表达下调对病理瘢痕成纤维细胞(PSF)中caspase-9活化水平及线粒体膜电位的影响。方法 分离培养增生性PSFs,感染Notch1 siRNA慢病毒和阴性对照慢病毒。分别采用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细胞中Notch1mRNA和蛋白表达;MTT法检测细胞增殖;PI单染法检测细胞周期;Annexin V-FITC/PI法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细胞周期依赖性蛋白激酶4(CDK4)、活化的caspase-3(c-caspase-3)和caspase-9(c-caspase-9)蛋白及胞质和线粒体中细胞色素C(cytochrome C)蛋白;JC-1法检测细胞线粒体膜电位。结果 Notch1 siRNA慢病毒感染后的PSFs中Notch1表达水平明显低于阴性对照慢病毒和未感染的PSFs的表达水平(P<0.05)。下调Notch1后的PSFs增殖能力降低(P<0.05);细胞G0/G1期比例升高(P<0.05);细胞凋亡率升高(P<0.05);c-caspase-3和c-caspase-9蛋白表达升高(P<0.05);细胞线粒体膜电位明显下降(P<0.05);细胞中cyclin D1和CDK4蛋白水平降低(P<0.05);胞质内的cytochrome C蛋白含量升高(P<0.05)及线粒体中cytochrome C蛋白水平降低(P<0.05)。结论 Notch1表达下调抑制PSFs增殖并诱导凋亡。
    异丙酚下调PKM2抑制人肺腺癌细胞系增殖、迁移和侵袭
    胡智慧, 李建芹, 韩鲁军, 张静, 张红欣
    2020, 40(3):  334-339. 
    摘要 ( 180 )   PDF (1306KB) ( 1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异丙酚对肺腺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方法 MTT法检测异丙酚(60、100、120 μmol/L)处理的人肺腺癌细胞系A549、Anip973的抑制率或增殖;将si-NC组(转染si-NC)、si-PKM2(丙酮酸激酶M2)组(转染si-PKM2)、pcDNA3.1组(转染pcDNA3.1)、pcDNA3.1-PKM2组(转染pcDNA3.1-PKM2)用脂质体法转染至Anip973细胞,部分组用120 μmol/L异丙酚处理;Transwell小室法检测细胞迁移和侵袭;RT-qPCR检测细胞中PKM2的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细胞中PKM2、E-cadherin、MMP-2的蛋白表达。结果 异丙酚(60、100和120 μmol/L)呈浓度依赖性抑制人肺腺癌细胞A549、Anip973增殖(P<0.05),Anip973细胞对异丙酚的敏感性较强,最适浓度为120 μmol/L;异丙酚可抑制Anip973细胞迁移和侵袭,并下调PKM2、MMP-2蛋白表达,上调E-cadherin蛋白表达;敲减PKM2具有与异丙酚相同的抑制Anip973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作用,下调MMP-2蛋白表达,上调E-cadherin蛋白表达的作用;过表达PKM2可减轻异丙酚对Anip973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及E-cadherin、MMP-2蛋白表达。结论 异丙酚可抑制肺腺癌细胞系的增殖、迁移和侵袭,其机制与下调PKM2表达相关。
    牛磺酸联合SN50协同抑制人肝癌细胞系HepG2的增殖
    雷巧丽, 饶奇斌, 林泽文
    2020, 40(3):  340-345. 
    摘要 ( 213 )   PDF (1475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牛磺酸联合NF-κB信号通路抑制剂SN50对肝癌细胞系HepG2增殖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将HepG2细胞分为对照组、牛磺酸组(给予150 mmol/L牛磺酸处理24 h)、抑制剂组(给予36 μmol/L SN50处理24 h)和牛磺酸+抑制剂组;用MTT法、克隆形成实验和流式细胞仪分别检测细胞的增殖和凋亡;Western blot和RT-qPCR检测细胞中cyclin D1、Bcl-2蛋白和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经150 mmol/L牛磺酸或36 μmol/L SN50处理24 h后,HepG2细胞的生存率和集落形成率均明显降低,凋亡率明显升高,细胞中cyclin D1和Bcl-2蛋白和mRNA表达均明显受到抑制(P<0.05)。同时,SN50增强了牛磺酸对HepG2细胞的增殖和cyclin D1、Bcl-2表达的抑制作用以及对细胞凋亡的促进作用。结论 牛磺酸联合NF-κB信号通路抑制剂协同抑制肝癌细胞系HepG2的增殖。
    在不同转移潜能人肺癌细胞移植瘤中血管性血友病因子的表达
    司晓丽, 李双燕, 郭超, 张松, 张立
    2020, 40(3):  346-350. 
    摘要 ( 232 )   PDF (2795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在不同转移潜能人肺癌裸鼠移植瘤中的表达。方法 体外培养低转移及高转移人肺癌细胞系A549和D95,Transwell小室法检测肿瘤细胞体外侵袭和迁移能力;10只Balb/c裸小鼠随机分为A549组和D95组(n=5)。0.2 mL两种肿瘤细胞悬液(浓度约为1×107/mL)分别皮下注入A549组及D95组裸小鼠左上肢,构建人肺癌裸鼠移植瘤模型。观察vWF对裸小鼠移植瘤生长的影响;ELISA检测外周血vWF水平;免疫组化检测移植瘤vWF蛋白表达;免疫印记检测移植瘤、肺和肝vWF蛋白表达。结果 D95肺癌细胞体外侵袭和迁移细胞数多于A549肺癌细胞(P<0.05);D95组裸小鼠于皮下接种后第5天全部出现瘤结节,A549组于第7天全部出现;与A549组相比,D95组裸小鼠移植瘤质量及肺转移瘤结节数显著增多(P<0.05),D95组移植瘤、肺及肝组织vWF蛋白的表达显著高于A549组(P<0.01)。结论 vWF与人肺癌细胞的转移潜能密切相关。
    Pyk2促进血管紧张素II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
    鄢雯, 刘立新, 孔祥照, 骆雨辰, 李中秋, 李囡
    2020, 40(3):  351-355. 
    摘要 ( 210 )   PDF (1499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富含脯氨酸蛋白酪氨酸激酶(Pyk2)对血管紧张素Ⅱ(Ang Ⅱ)诱导大鼠心肌细胞肥大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提取大鼠乳鼠原代心肌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Ang Ⅱ诱导组(Ang Ⅱ剂量为100 nmol/L,将其加入心肌细胞培养皿中刺激24 h)、Pyk2抑制剂PF-431396组(PF-431396剂量为10 μmol/L,在Ang Ⅱ刺激前30 min加入心肌细胞培养皿中)以及PF-431396干预Ang Ⅱ诱导组(Ang Ⅱ剂量为100 nmol/L,PF-431396剂量为10 μmol/L)。用细胞骨架蛋白(α-actinin)免疫荧光染色检测心肌细胞表面积大小;real-time PCR检测心肌细胞中肥大指标(ANP和β-MHC)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心肌细胞p-Pyk2、Pyk2以及p53的蛋白表达。结果 在Ang Ⅱ刺激下,心肌细胞表面积增大(P<0.05)、肥大指标的mRNA水平升高(P<0.05)、p-Pyk2和p53的蛋白水平增加(P<0.05);而加入Pyk2抑制剂PF-431396后,心肌肥大指标明显改善,p-Pyk2和p53的蛋白表达降低(P<0.05)。结论 Pyk2通过p53信号通路促进Ang Ⅱ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
    标准桃金娘油减轻PM2.5致大鼠气道黏液纤毛的损伤
    杜宁, 刘小强, 段争
    2020, 40(3):  356-362. 
    摘要 ( 219 )   PDF (7380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大气细颗粒物(PM2.5)致大鼠气道黏液纤毛清除系统的损伤作用及标准桃金娘油干预的影响。方法 将大鼠分成对照组(N组)、PM2.5暴露组(PM组)、标准桃金娘油干预组(PM+CS组),分别予以吸入净化空气、暴露石家庄室外空气(PM2.5浓度的范围29.90 mg/m3~99.65 mg/m3)、标准桃金娘油混悬液300 mg/(kg·d)灌胃。于3和6个月各处死大鼠8只,气管及肺组织行HE和AB-PAS染色;扫描电镜观察纤毛超微结构;计数BALF中细胞及分类;RT-qPCR测定黏蛋白(MUC)5AC mRNA和水通道蛋白(AQP)5 mRNA表达;免疫组化、Western blot测定MUC5AC蛋白表达。结果 PM组肺及气管组织炎性损伤及黏液细胞化生明显;气管纤毛黏连、倒伏及缺失、排列稀疏、紊乱,BALF中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显著高于N组(P<0.05);MUC5AC 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N组(P<0.05);AQP5 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低于N组(P<0.05);MUC5AC蛋白表达显著高于N组(P<0.05)。与PM组相比,标准桃金娘油可减轻上述损伤作用(P<0.05)。结论 标准桃金娘油可通过减轻PM2.5致大鼠的纤毛结构损伤、黏液高分泌和炎性损伤作用,对黏液纤毛清除系统起保护作用。
    电刺激促进大鼠脊髓钝挫伤后运动功能恢复
    曾茜, 詹琪, 高远, 崔乃浩, 冯鲁乾
    2020, 40(3):  363-367. 
    摘要 ( 196 )   PDF (2580KB) ( 1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神经电刺激对大鼠脊髓顿挫伤(SCC)后的干预效果并探讨相应机制。方法 将大鼠分为:假手术组、对照组和实验组。用Allen's法复制大鼠T9脊髓钝挫伤模型。实验组用神经电刺激干预。定期观察大鼠后肢运动功能恢复情况;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以及蛋白质印记技术检测神经生长因子和巢蛋白的表达。结果 脊髓损伤后,大鼠的运动功能迅速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验组大鼠运动功能评分逐渐升高,第7天较对照组明显上调(P<0.05)。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神经生长因子和巢蛋白表达明显上调(P<0.05)。结论 电刺激可能创造有利于神经元存活和可塑性的微环境,有利于大鼠后肢运动功能的恢复。
    重组新城疫病毒 IL29 抑制人胃癌细胞系BGC的增殖与迁移
    尹超云, 张垚, 陈振威, 张安伟, 张旋风, 张日亭, 步雪峰
    2020, 40(3):  368-373. 
    摘要 ( 190 )   PDF (3733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表达IL-29的重组新城疫病毒LoSota株(rL-IL29)对人胃癌BGC细胞增殖及迁移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将体外培养的人胃癌BGC细胞分为对照组、rL-IL29组和LoSota株新城疫病毒(NDV)组,分别经PBS、rL-IL29及NDV感染处理后进行下一步实验。蛋白质印迹检测BGC细胞中IL-29、NDV、P-ERK、MMP2、p-AKT蛋白的表达;CCK8法、划痕试验及Transwell小室法侵袭实验检测胃癌BGC细胞的增殖、迁移能力。结果 IL-29蛋白仅在rL-IL29组表达,NDV蛋白在IL-29组及NDV组均稳定表达,且明显高于PBS组(P<0.05);rL-IL29感染BGC细胞后BGC细胞的增殖及迁移能力明显减弱,且rL-IL29的抑制较NDV组作用更强;BGC细胞经rL-IL29感染后P-ERK、MMP2(66 ku/72 ku)、p-AKT蛋白表达较对照组及NDV组明显减弱(P<0.05)。结论 rL-IL29抑制胃癌BGC细胞的增殖、侵袭及迁移可能与ERK,AKT等信号通路相关。
    右美托咪啶上调sirtuin3减轻小鼠肾缺血-再灌注损伤
    武月玲, 曲海霞, 王俊星
    2020, 40(3):  374-379. 
    摘要 ( 203 )   PDF (2764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右美托咪啶(DEX)在肾缺血-再灌注(I/R)损伤小鼠中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将小鼠分为假手术(sham)组、siRNA+sham组、肾I/R组(常规法)、DEX+I/R组(腹腔注射25 μg/kg DEX)、siRNA+I/R组及siRNA+DEX+I/R组;siRNA+sham组、siRNA+I/R组、siRNA+DEX+I/R组术前3 d经尾静脉注射5×109 TU/kg慢病毒-去乙酰化酶3(SIRT3)siRNA。生化分析仪测定肾功能;HE染色法观察肾组织形态学;Tunel染色法检测肾组织凋亡;Western blot检测SIRT3、亲环素D(Cyp D)和细胞色素C(Cyt C) 表达。结果 DEX可降低小鼠肾I/R后肾脏损伤,上调SIRT3表达并下调Cyt C及乙酰化Cyp D蛋白表达水平(P<0.05)。抑制SIRT3后可减轻DEX对肾脏的保护作用(P<0.05)。结论 DEX减轻肾I/R损伤的作用可能与上调SIRT3相关。
    紫草素减轻低氧-复氧致大鼠心肌细胞系H9c2损伤
    刘明, 杨臣礼, 孟庆鑫
    2020, 40(3):  380-387. 
    摘要 ( 223 )   PDF (4869KB) ( 1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紫草素对低氧-复氧(H/R)损害的H9c2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心肌细胞系H9c2分为对照组、H/R组、紫草素(0.1、1和10 μmol/L)干预组,每组3个平行孔;MTT法检测紫草素对H9c2细胞毒性;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凋亡和周期;DCFH-DA检测细胞活性氧水平;生化检测细胞中MDA、8-OHdG和GSH含量;qPCR检测细胞γ-GCS、HO-1和NQO1 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细胞中Bax、Bcl-2、caspase-3、cleaved caspase-3、Keap1和Nrf2蛋白表达;免疫荧光检测细胞Nrf2蛋白进核情况。结果 紫草素呈浓度-时间依赖性抑制H9c2细胞增殖(P<0.05);H/R诱导H9c2细胞凋亡、细胞周期阻滞及促进Bax及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抑制Bcl-2蛋白表达(P<0.05),紫草素呈浓度依赖性抑制细胞凋亡、解除细胞周期阻滞及cleaved caspase-3和Bax蛋白表达,增加Bcl-2蛋白表达;紫草素可降低H/R所致活性氧水平、MDA及8-OHdG升高,增高H/R所致GSH含量以及γ-GCS、HO-1和NQO1 mRNA的表达下调,导致Nrf2蛋白的升高及Keap1下调,并促进Nrf2蛋白进核(P<0.05)。结论 紫草素减轻低氧-复氧致H9c2心肌细胞的损伤。
    临床研究
    螺旋断层放射治疗胰腺癌摆位误差分析
    何蕾, 孙显松, 于浪, 王欣海, 胡克, 邱杰, 张福泉
    2020, 40(3):  388-391. 
    摘要 ( 241 )   PDF (314KB) ( 1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在兆伏级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MVCT)图像引导下采用螺旋断层调强放疗技术治疗胰腺癌患者的摆位误差,并计算计划靶区(PTV)的边界(margin)外放。方法 行MVCT图像扫描,将扫描获取的MVCT图像与计划CT图像进行配准,记录左右(X)、头脚(Y)、腹背(Z)轴方向和横断面旋转(roll)方向的误差值,并对误差值进行分析计算。结果 共行592次MVCT扫描。X、Y、Z和roll方向摆位误差值分别为(-0.5±2.8)mm、(-1.1±6.4)mm、(6.0±4.4)mm和(-0.2±0.7)°。X、Y和Z 3个方向上的平均误差小于5 mm,所占比例分别为97.13%(575/592)、88.01%(521/592)和37.84%(224/592),roll方向旋转误差小于1°,所占比例为93.92%(556/592)。根据公式得出在X、Y和Z 3个方向PTV的边界外放间距值分别为5.2、9.9和7.5 mm。结论 对MVCT图像引导下行螺旋断层放射治疗胰腺癌患者的摆位误差数据分析,为提高放射治疗精度及疗效,推荐胰腺癌放疗在X、Y和Z三维方向上CTV到PTV的margin外放值分别为5、10和8 mm。
    研究短文
    GSNO 上调人血管内皮细胞系EA hy296 PDK1 和LDHA mRNA 的表达
    严洁萍, 张丽玉
    2020, 40(3):  392-394. 
    摘要 ( 151 )   PDF (1201KB) ( 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钙敏感受体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商瑀家, 李玉霞, 宋佳新, 李宏霞
    2020, 40(3):  395-398. 
    摘要 ( 308 )   PDF (344KB) ( 2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钙敏感受体(CaSR)是G蛋白偶联受体C家族的成员之一,广泛表达于体内不同组织细胞,参与机体多种病理生理过程。CaSR能够通过调控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炎性反应、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和迁移及血管钙化过程,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
    半乳糖凝集素-7生物学功能研究进展
    王然然, 姜双全, 李守强, 于丹丹, 冷晓萍
    2020, 40(3):  399-402. 
    摘要 ( 330 )   PDF (341KB) ( 2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乳糖凝集素 (galectins) 是 β-半乳糖苷结合性动物凝集素的家族成员之一,存在于从线虫到哺乳动物等各种活性有机体内,参与细胞黏附、增殖和免疫反应等多种生物学过程。作为该家族重要成员之一的galectin-7,与上皮组织的分化和成熟、损伤表皮的再生、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机体免疫具有密切联系。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自身免疫性垂体炎的研究进展
    李佳忆, 幸兵
    2020, 40(3):  403-406. 
    摘要 ( 300 )   PDF (302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恶性肿瘤过程中可诱发自身免疫性垂体炎(IH)。其发病率与药物种类有关。临床表现不特异,常合并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影像学检查可见垂体弥漫性增大。治疗主要是长期的激素替代治疗,不推荐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
    医学教育
    3D打印膝关节模型在八年制医学生骨关节炎教学中的作用
    牛舜, 马保安, 龙华, 王丹, 陈慧芸, 张艳, 周勇
    2020, 40(3):  407-410. 
    摘要 ( 210 )   PDF (2264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3维(3D)打印膝关节模型教具在八年制医学生骨关节炎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 选取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学习的2014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采取3D打印膝关节模型教具模拟+动画演示+以授课为基础(LBL)教学模式;对照组采取动画演示+LBL教学模式。比较两组的考核成绩以及授课质量满意度。结果 实验组的考核成绩、授课质量评分以及授课质量评价优秀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3D打印教具可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值得推广。
    三维扫描重建女性生殖系统模型在胚胎移植培训中的应用
    饶金鹏, 邱枫, 蔡益婷, 魏凯, 金敏, 金帆
    2020, 40(3):  411-414. 
    摘要 ( 205 )   PDF (937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三维扫描重建技术在胚胎移植培训中的效果。方法 用三维扫描仪、数据处理软件EXScan-Pro、3D打印机重建出标准及子宫颈内口狭窄两套女性生殖系统模型。对20位临床及实验室人员进行废弃胚胎的模拟移植培训教学,并对培训前后胚胎种植部位准确性、胚胎移植操作时间以及更换移植导管的频次进行统计和评价。结果 胚胎种植部位准确性得分由(0.60±0.41)分提高至(1.37±0.29)分(P<0.05);胚胎移植操作时间由(340±146)s缩短至(180±59)s(P<0.05);更换移植导管的频次由(0.83±0.37)次下降(0.23±0.13)次(P<0.05)。结论 三维扫描重建女性生殖系统模型应用于胚胎移植教学培训,能有效增加操作者正式上台手术前的实践经验,提高胚胎移植技术实施的稳定性,也有利于建立规范的操作流程,是传统观摩和带教方法的有益补充。
    探索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医学代谢生物化学教学改革
    杨榕, 黄建, 童雪梅, 张萍, 姚燕华, 吴丽芳
    2020, 40(3):  415-418. 
    摘要 ( 220 )   PDF (349KB) ( 2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果导向教育(OBE)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正成为医学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医学整合课程“代谢生物化学”课时数少,如何在较少课时条件下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个巨大挑战。基于OBE教育理念,本文总结了从学习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策略等方面的改革,以期增强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为使医学生成为符合“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要求的卓越医学人才夯实基础。
    临床微生物学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黄晶晶, 孙宏莉, 范洪伟, 谢秀丽, 张占杰, 徐英春
    2020, 40(3):  419-422. 
    摘要 ( 212 )   PDF (1287KB) ( 1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诊断学”中的“感染性疾病的实验室诊断及常见病原体的医院感染控制”课程,是大多数医学生了解临床微生物的起点,也是医学生们进行相关基础知识学习的平台。既往,该课程由教师在教室中通过电子课件进行灌输式讲授,学生因缺乏现实、直观的认识,学习积极性不高。为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激发学习兴趣,教学组对授课形式进行新的尝试与探索。通过增加小组互动讨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语言表达的能力,使得学习成果多元化;以及进行实物教学,呈现乐寓于学、身临其境的学习新面貌。
    精益管理在甲状腺穿刺预约流程优化中的应用
    李广涵, 李颖, 郭克科, 高鹏, 张伟硕, 涂玲, 张波
    2020, 40(3):  423-428. 
    摘要 ( 200 )   PDF (2759KB) ( 3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精益管理理论,优化甲状腺穿刺预约流程。方法 以2019年6月至2019年9月中日友好医院超声科行甲状腺穿刺预约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分定义、测量、分析、改进和控制5个阶段进行。随机纳入流程改进前50例患者为对照组,流程改进后50例患者为研究组,共收集100例患者,比较两组患者的预约流程总时间,预约流程总行走距离与往返次数,以及患者满意度。结果 改进后患者预约流程总时间由(58.6±31.5)min降为(32.5±12.8)min,患者满意度评分由3.3分升高至4.3分;行走距离由(90~546)m变为(94~219)m,其中涉及超声科开检查申请单和缴费行走距离由(78~149)m降为7 m;总排队次数从3~7次降为1~2次。结论 基于精益管理优化方法,可以优化穿刺患者预约诊流程,提高患者满意度,有利于医院整体资源更高效运行。
    从中西医结合角度帮助西医院校学生学习中医脏腑课程
    屈岭, 梁晓春
    2020, 40(3):  429-432. 
    摘要 ( 254 )   PDF (419KB) ( 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医学(TCM)的脏腑理论与现代医学的解剖学、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既有相似之处,又有本质区别,西医院校学生在学习这部分课程时容易造成困惑。上述困惑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中西两种不同的医学理论体系是从不同角度、采用不同方法和框架对人体相同的组织器官和生命现象进行归纳总结的结果。因此教师在讲课中科学合理的结合现代医学知识来讲解中医脏腑功能有助于西医院校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