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3-05
    研究论文
    RNA干扰Tb舌癌细胞整合素连接激酶基因表达抑制移植瘤生长
    幸宇 邓世雄 齐进 姜容 陈俊霞
    2015, 35(3):  289-294. 
    摘要 ( 603 )   PDF (2378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对Tb舌癌细胞的整合素连接激酶(ILK)进行特异性siRNA沉默后,下游信号分子Akt、GSK3β磷酸化状态及对移植瘤生长和自发性转移的变化。方法 建立特异性siILK表达载体和无同源性的对照载体,通过Lipofectamine 2000介导稳定转染人舌鳞癌Tb细胞,然后将Tb、Tb vector和Tb silk 3组细胞分别注入裸鼠皮下构建移植瘤模型,5周后检测瘤大小和质量,对裸鼠肺及瘤组织行常规病理学检查,用免疫荧光技术检测癌细胞的p-Akt和p-GSK3β等的表达,并对瘤组织内血管生成情况进行观察。结果 Tb组、Tb vector组肺组织均发现自发性转移瘤,Tb siILK组肺组织未发现自发性转移瘤;Tb siILK组移植瘤细胞形态较其它二组体积减小,核分裂相较少,核质比例缩小;Tb siILK组在体内和体外实验中的p-Akt和p-GSK3β表达较其它二组均明显下降;Tb siILK组移植瘤质量[(1.68±1.35) g]较Tb组[(3.58±1.04) g]与Tb vector组[(3.64±0.65) g]分别降低了53.0%和53.8%(P<0.05);Tb siILK组移植瘤血管[(5.6±2.2)/视野]生成较Tb组[(15.3±2.3)/视野]和Tb vector组[(14.6±1.4)/视野]也明显减少(P<0.05)。结论 特异性ILK表达沉默抑制Tb舌癌移植瘤的血管生成和瘤细胞增殖,可能与其抑制下游信号传导分子Akt及GSK3β的磷酸化有关,提示ILK有望成为肿瘤治疗的靶基因。
    表达HIF1αmu EPCs增强BMP2转染BMSCs成骨及成血管能力
    於绍龙 刘丹平 赵辉 齐鑫 张解元 李谌
    2015, 35(3):  295-302. 
    摘要 ( 1096 )   PDF (1750KB) ( 30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表达突变型低氧诱导因子1α的内皮祖细胞 (EPCs) 对骨形成蛋白2(BMP2)转染的骨髓基质细胞(BMSCs)成骨及成血管的影响。方法 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培养兔BMSCs和EPCs并鉴定,MTT法检测不同比例BMSCs/EPCs混合培养时增殖作用,以确定混合细胞比例。实验分为6组:A组(BMSCs) ;B组(Adv-BMP2-BMSCs);C组(BMSCs+EPCs);D组(Adv-BMP2-BMSCs+EPCs);E组(BMSCs+Adv-HIF1αmu-EPCs);F组(Adv-BMP2-BMSCs+Adv-HIF1αmu-EPCs)。以Adv-HIF1αmu和Adv-BMP2的最佳转染指数 (MOI) 分别转染EPCs和BMSCs。Western blot检测HIF-1α和BMP-2蛋白表达。行碱性磷酸酶活性检测;用qRT-PCR检测相关基因的表达,以评价共培养细胞成骨和成血管情况。结果 BMSCs与EPCs以1:1混合培养增殖能力优于1:2及2:1,故该实验混合细胞比例确定为1:1。Adv-BMP2-BMSCs和BMSCs组可见BMP-2蛋白表达且表达量高于EPCs和Adv-HIF1αmu-EPCs 组(P< 0.05)。Adv-HIF1αmu-EPCs组可见HIF1α蛋白表达且表达量明显高于Adv-BMP2-BMSCs、BMSCs及EPCs组(P< 0.05)。F组ALP活性以及成骨和成血管相关基因表达高于其他组(P<0.05)。结论 表达HIF1αmu的EPCs能够增强Adv-BMP2-BMSCs成骨和成血管潜能。
    人参皂苷Rg3对人肝癌细胞增殖、迁移、黏附和凋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尹天翔 王燕燕
    2015, 35(3):  303-307. 
    摘要 ( 800 )   PDF (1128KB) ( 8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人参皂苷Rg3对不同肝癌细胞增殖、迁移、黏附和调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以人肝癌细胞系HepG2、QGY细胞以及人成纤维细胞系HEL细胞为研究对象,运用MTT、细胞黏附、Transwell以及流式细胞仪观察Rg3对肝癌细胞的增殖、黏附、侵袭和转移以及细胞凋亡的影响;结合Western blot检测Rg3作用于HepG2和QGY细胞后CD44、VEGF蛋白的表达。结果 Rg3能特异性抑制HepG2和QGY肝癌细胞增殖、黏附、侵袭转移并显著诱导细胞凋亡(P<0.05);HepG2和QGY肝癌细胞暴露于Rg3后细胞中CD44和VEGF蛋白表达显著下调(P<0.05)。结论 Rg3能抑制人肝癌细胞增殖、黏附、侵袭转移并诱导细胞凋亡,其功能与CD44和VEGF蛋白表达密切相关。
    宁夏回族AS患者外周血LCAT基因DNA甲基化与血脂水平的关系
    陈久凯 周龙霞 王艳华 马文斌 赵丽 刘现梅 杨晓玲 姜怡邓
    2015, 35(3):  308-312. 
    摘要 ( 618 )   PDF (750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宁夏回族动脉粥样硬化(AS)患者外周血中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水平及与血脂的关系。方法 选择经颈部多普勒超声确诊的AS患者35例及正常者42例作为对照组,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检测外周血LCAT mRNA的表达,巢式降落式甲基化特异性PCR(nt-MSP)检测外周血LCAT基因DNA启动子区甲基化程度,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脂水平。结果 AS组血清TC、TG和LDL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HDL水平低于对照组;与对照组相比,AS组外周血LCAT mRNA表达降低了61.2%(P<0.01),同时LCAT基因甲基化程度升高了1.3倍(P<0.05)。结论 回族AS患者外周血中LCAT DNA高甲基化与AS的发生发展和血脂变化相关。
    血管生成素及其突变体与核糖核酸酶抑制因子蛋白的相互作用
    刘玉林 庄翔 陈俊霞
    2015, 35(3):  313-317. 
    摘要 ( 691 )   PDF (897KB) ( 5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血管生成素(ANG)突变体与核糖核酸酶抑制因子(RI)的相互作用。方法 构建pCMV-3×flag-ANGH13R和pCMV-3×flag-ANGH114R突变体质粒;用免疫荧光标记结合共聚焦显微镜技术来确立RI与ANG突变体蛋白在BIU-87细胞内的定位;用GST融合蛋白沉降技术检测RI与ANG突变体蛋白在细胞外的相互作用;用免疫共沉淀(Co-IP)实验检测两蛋白在人膀胱癌BIU-87细胞内的相互作用。结果 pCMV-3×flag-ANGH13R和pCMV-3×flag-ANGH114R突变体质粒构建成功; RI和ANG突变体蛋白存在共定位现象;GST-RI融合蛋白诱导表达正确, RI和ANG突变体蛋白在原核反应体系中存在相互作用; RI与ANG突变体蛋白在真核细胞内存在相互作用。 结论 RI和ANG突变体蛋白在原核反应体系和真核细胞中都存在相互作用,并且两突变型与RI相互作用存在一定的差异。
    褪黑素减轻浸水-束缚应激大鼠胃黏膜损伤
    桂红珍 杨浪 金鹏 盛剑秋
    2015, 35(3):  318-322. 
    摘要 ( 970 )   PDF (1179KB) ( 8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褪黑素(MT)对大鼠应激性胃溃疡的保护作用及对胃黏膜MMP9、MMP2 和TIMP-2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浸水-束缚应激(WIRS) 建立大鼠应激性溃疡模型。应激前30 min,分别腹腔注射褪黑素10、20、40和60mg/kg。应激3h后,观察大鼠胃黏膜病变,对溃疡指数(UI)进行评分;组织学观察胃出血;用Real-Time PCR及Western blot检测胃黏膜MMP9、MMP2 和TIMP-2的mRNA及蛋白表达。结果 WIRS应激3h能成功诱导大鼠应激性胃溃疡。预先注射MT可明显降低应激性胃溃疡大鼠的UI(P < 0. 01),明显降低黏膜层炎性细胞浸润数(P < 0. 01)。WIRS诱导大鼠胃黏膜MMP9和MMP2 mRNA和蛋白表达上调(P < 0. 01),TIMP-2则下降;MT预处理后,MMP-2/MMP-9明显下降(P < 0. 05或P < 0. 01); 而TIMP-2的mRNA及蛋白表达增加(P < 0. 05或P < 0. 01)。结论 MT可能通过下调MMP9和MMP2表达,及增加TIMP-2表达,减轻WIRS诱导的大鼠应激性胃溃疡。
    bFGF对神经病理性疼痛大鼠脊髓NMDA受体表达的影响
    沈茜 高进 陈萍
    2015, 35(3):  323-328. 
    摘要 ( 617 )   PDF (1266KB) ( 5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在大鼠神经病理性疼痛中的作用及对脊髓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DA)受体表达的影响。方法 48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A组)、假手术+ bFGF抗体组(B组)、SNI组(C组)、SNI+ bFGF抗体组(D组),每组12只。采用用坐骨神经分支选择性损伤(SNI)方法制备神经病理性疼痛模型。其中B组和D组于建模后1、6、9、13、16、20d鞘内注射bFGF抗体18μg,注射药物容量为40μl。A、C组则在相同时间点注射相同体积磷酸盐缓冲液(PBS)。分别于术前1d和术后1、4、7、14、21d测定机械刺激缩足反射阈值(PWMT)。术后第21d处死大鼠取L4~6节段脊髓,免疫组化测定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表达,RT-PCR及Westem blot检测NMDA受体亚基NR1、NR2A、和NR2B表达变化。结果 与A组和B组比较,C、D组PWMT降低,脊髓GFAP、NR1和NR2B表达升高(P<0.05)。与C组比较,D组PWMT升高,脊髓GFAP、NR1和NR2B表达降低(P<0.05)。结论 鞘内注射bFGF能缓解SNI大鼠神经病理性疼痛,其机制可能与其调节NMDA受体表达有关。
    RGD-重组葡激酶-人α微球蛋白融合蛋白原核表达、纯化及鉴定
    苟冶然 龙小滨 白磊 何泉 陈检 张绍城 汪德强 周建中
    2015, 35(3):  329-335. 
    摘要 ( 572 )   PDF (1075KB) ( 5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 RGD-重组葡激酶-人α微球蛋白融合蛋白的原核表达质粒,在大肠杆菌中表达融合蛋白,纯化并初步鉴定其生物学活性。方法 利用重叠延伸 PCR获得目的融合基因片段 RGD-rSAK-α1M,插入带有 His-GST标签的原核高效可溶性表达载体 PEGX-6P-1中。经酶切鉴定后,将重组表达质粒转化大肠杆菌 BL21菌株,IPTG诱导目的蛋白表达,经 Ni+亲和层析柱纯化后用 3C蛋白酶切除重组蛋白的 His-GST标签,再利用 DEAE离子交换柱和分子筛纯化蛋白。最后应用纤维蛋白平板溶圈法和血小板聚集抑制试验分别测定评价重组融合蛋白的溶栓活性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结果 1)成功构建了 RGD-重组葡激酶-人α微球蛋白融合蛋白。2)实现了目的融合蛋白在大肠杆菌上清液中的高效表达,并纯化了融合蛋白。3)体外实验表明纯化后的融合蛋白纤溶活性同尿激酶标准品无明显差异。4)融合蛋白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较单纯重组葡激酶明显提高。结论 经文献检索确认为首次获得了纯化的 RGD-重组葡激酶-人α微球蛋白融合蛋白,并验证了其纤溶活性和尿激酶标准品无明显差异,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较单纯重组葡激酶增强,为下一步进行融合蛋白免疫原性鉴定奠定了基础。
    钙蛋白酶抑制EGF诱导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细胞体外增殖
    安静 朱筑霞 王红梅 李铮 何艳 陈华妹 王旭东
    2015, 35(3):  336-340. 
    摘要 ( 885 )   PDF (803KB) ( 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钙蛋白酶对表皮生长因子(EGF)诱导的雌激素受体(ER)阴性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人乳腺肿瘤系MDA-MB-231,经10ng/mL EGF处理后,用蛋白印迹法检测FAK和CANP1蛋白表达。用CANP抑制剂Calpeptin(CALP)预处理对EGF上述效应的影响;通过集落形成实验检测乳腺癌细胞增殖能力。结果 EGF可诱导FAK蛋白表达上调及蛋白剪切反应(p<0.01),也可诱导CANP1自身蛋白剪切(p<0.05),上述效应可被CALP显著削弱或阻断(p<0.05);EGF还可诱导MDA-MB-231细胞集落形成(p<0.05),此效应也可被CALP预处理显著抑制(p<0.05)。结论CANP可能成为抑制ER阴性乳腺癌细胞增殖的一个潜在药物作用靶点。
    db/db小鼠心、肾RAS组分的分子表达
    杨久琳 刁腾月 张岩
    2015, 35(3):  341-344. 
    摘要 ( 834 )   PDF (667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诱导心脏、肾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组分的表达变化。方法 用db/db小鼠作为2型糖尿病动物模型,RT-PCR和蛋白免疫印迹法分别检测心脏、肾脏中RAS组分的基因和蛋白表达。结果 db/db小鼠心脏AGT mRNA表达、Renin和Ang II蛋白表达显著升高(P < 0.01);而肾脏Renin mRNA(P < 0.001)和蛋白(P < 0.01)表达以及Ang II(P < 0.05)的蛋白表达显著上调。结论 2型糖尿病诱导心脏、肾脏RAS组分的异常表达,最终引起RAS活性肽Ang II生成增加。
    XAV939抑制人肝癌HepG2细胞血管生成拟态的形成
    汤晓颖 庞林宾 宋立文 王洪林
    2015, 35(3):  345-349. 
    摘要 ( 748 )   PDF (1047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研究XAV939对人肝癌HepG2细胞血管生成拟态形成的影响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 实验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0.5和1μmol/L XAV939分别处理HepG2细胞48h);体外成管实验检测各组细胞形成血管拟态的能力,RT-PCR检测ZEB1及MMP-7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β-catenin、ZEB1和MMP-7蛋白的表达。结果 对照组与实验组形成管状结构数目分别为9.67±0.70,5.67±0.64(0.5μmol/L)和 2.27±0.81(1μmol/L),体外形成管道结构的数目减少(P<0.01);实验组ZEB1及MMP-7 mRNA表达和ZEB1、MMP-7及β-catenin蛋白表达均较对照组减少(P<0.05)。结论 XAV939能有效抑制人肝癌HepG2细胞血管生成拟态的形成。
    CML患者循环内皮细胞的分子标志物与其体外增殖能力相关
    吴静怡 黄亮 周剑峰 裴仁治 张丕胜 刘旭辉 杜小红
    2015, 35(3):  350-354. 
    摘要 ( 761 )   PDF (861KB)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患者循环内皮细胞(CECs)的分子标志物与其体外增殖能力的关系。方法 免疫磁珠分离CML患者的CECs,与同期培养的HUVECs进行生物学特性比较。用fish检测CECs上bcr/abl融合基因的表达。结果 CML患者的CECs与HUVECs均有典型的血管内皮细胞形态,两者均高表达CD146及VWF,与HUVEC相比,CECs高表达CD34、KDR及CD133(P <0.05),增殖能力更强。12名CML患者CECs中bcr/abl阳性率为10.77%,与疾病进程呈正相关的趋势。结论 证实CML患者的CECs不同于成熟内皮细胞,它们的高增殖能力可能与表达肿瘤特异融合基因有关。
    曲美他嗪和瑞舒伐他汀改善心肌梗死大鼠的心功能损伤
    谭力力 刘丽敏 李潞 赵红丽
    2015, 35(3):  355-359. 
    摘要 ( 821 )   PDF (820KB)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曲美他嗪和瑞舒伐他汀对心肌梗死(MI)的心脏保护作用。方法 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建立大鼠MI模型。大鼠分为假手术组、MI组、曲美他嗪+MI组、瑞舒伐他汀+MI组、联合用药+MI组。MI之后每天给予药物治疗14d。测定血流动力学参数。TUNEL染色检测凋亡指数。Evans/TTC双染色测定心肌梗死面积。Western blot测定Bcl-2和Bax表达。结果 与假手术比较,MI大鼠LVSP、dP/dTmax及dP/dTmin均显著降低(P<0.01),LVEDP显著性升高(P<0.01)。与MI组比较,曲美他嗪+ MI组、瑞舒伐他汀+ MI组和联合用药+ MI组的LVSP、dP/dTmax及dP/dTmin均显著增加,LVEDP呈显著性下降(P<0.05)。假手术组心肌中未见明显心肌细胞凋亡。MI组心肌细胞凋亡指数显著上升,且Bcl-2和Bax表达也有显著增加,以Bax表达增加为主。药物干预后,与MI组相比,心肌细胞凋亡显著下降,Bcl-2与Bax表达均明显下降,以Bax下降为主(P<0.05),上述变化以联合用药组+ MI最明显。结论 心肌梗死后曲美他嗪和瑞舒伐他汀治疗可以改善心功能,可能与抑制心肌细胞凋亡、调节Bax和Bcl-2表达有关。两者联合给药疗效更佳。
    小鼠肝移植模型中调节性T细胞的数量和表型改变
    陈国锋 蔡国军 李国锋 王介川 郑树森
    2015, 35(3):  360-365. 
    摘要 ( 170 )   PDF (1952KB) ( 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小鼠肝移植模型中移植肝内免疫排斥反应程度和调节性T细胞的数量及功能随时间变化的规律,为揭示机体免疫耐受的建立机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同基因或异基因肝移植术后3、7、14和28天留取移植肝标本(每组每个时间点n=4),HE染色进行排斥活性指数评定(Banff评分标准),抗CD3、B220和Foxp3抗体免疫组化染色鉴定移植物内T、B淋巴细胞及调节性T细胞的浸润情况,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Foxp3 mRNA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Treg细胞表面CLAT-4的表达。结果 异基因肝移植术后2周内发生免疫排斥反应,随后逐渐好转;移植物内浸润的炎性细胞主要为T淋巴细胞,其中Foxp3 mRNA及Foxp3阳性细胞数术后显著高于同基因组(异基因15.0+1.3 vs. 同基因2.7+1.0,P<0.05)。异基因移植肝内浸润的调节性T细胞表面CTLA-4表达也显著高于同基因组(异基因53%+3% vs. 同基因13%+2%,P<0.05)。结论 异基因肝移植术后免疫排斥反应由调节性T细胞负向调节并达到免疫耐受。
    肾透明细胞癌N-WASP蛋白表达特点及与临床病理相关性
    陈健 纪志刚 刘广华 周立
    2015, 35(3):  366-370. 
    摘要 ( 143 )   PDF (1248KB) ( 5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肾透明细胞癌组织及癌旁正常肾组织中N-WASP表达特点及与临床病理的相关性。方法 对73例肾透明细胞癌组织及癌旁正常肾组织行N-WASP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比较两组表达差异。对癌组织N-WASP表达水平与肿瘤病理分级,临床分期进行相关性分析。对总体生存率行单因素及多因素预后分析。结果 癌组织N-WASP表达低于癌旁组织表达(P<0.001)。癌组织中N-WASP低、中表达的患者生存率高于高表达患者(P<0.01)。癌组织N-WASP表达水平(P<0.01)与患者总体生存率相关。癌组织N-WASP表达水平可以作为判断肾透明细胞癌预后的独立预测因素(P<0.05)。结论 N-WASP在肾透明细胞癌中表达明显下降,并可以作为独立预测因素提示患者预后。
    GSK-3β过表达促进人胶质瘤细胞增殖及侵袭
    石歆
    2015, 35(3):  371-376. 
    摘要 ( 115 )   PDF (996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糖原合酶激酶-3(Glycogen Synthase Kinase-3β,GSK-3β)在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水平,探讨GSK-3β对胶质瘤细胞增殖、侵袭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RT-PCR及Western blot分析GSK-3β在人正常星形胶质细胞1800及A172、T98G、U87和U251 4种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水平;将构建的pcDNA3.1(+)-GSK-3β(rGSK-3β)重组表达载体及PAX3 siRNA转染人胶质瘤细U87, MTT法检细胞活力,Transwell小室检测细胞侵袭能力。结果 与1800细胞相比,4种胶质瘤细胞中GSK-3β的表达水平明显增高(P<0.05)。GSK-3β过表达促进了U87细胞的增殖,同时加强了侵袭细胞的数目(P<0.05)。分析表明,GSK-3β重组体转染显著加强细胞中PAX3的水平(P<0.05);当用PAX3 siRNA转染沉默细胞中PAX3的水平后,GSK-3β过表达诱导的细胞的增殖及侵袭能力明显降低(P<0.05)。结论 GSK-3β在胶质瘤细胞中过表达,且有可能通过PAX3来调控胶质瘤细胞的增殖及侵袭。
    力达霉素诱导人多发性骨髓瘤RPMI 8226细胞凋亡和周期阻滞
    李开济 魏静波 骆广玲 赵毓芳 闫丰 吕翠平 甄永占
    2015, 35(3):  377-382. 
    摘要 ( 156 )   PDF (1013KB) ( 17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力达霉素(LDM)的抗骨髓瘤作用,并探讨抗骨髓瘤的作用机制。方法 处于对数增殖期人多发性骨髓瘤细胞RPMI 8226细胞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及0.1、0.5和1 nmol/L LDM组,用MTS法和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增殖率、细胞周期分布和凋亡情况,采用Western blot 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和周期相关蛋白的表达量。结果 细胞培养48 h后,不同浓度LDM组细胞增殖数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数 (P < 0.05),LDM组S期和G2/M期的细胞数显著高于对照组数 (P < 0.05),细胞凋亡率数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数 (P < 0.05),LDM的增殖抑制作用和凋亡诱导作用呈剂量依赖性。不同浓度LDM组细胞caspase-3、caspase-7、caspase-9和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PARP)的蛋白被切割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 P21和P27蛋白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数 (P < 0.05)。结论 LDM能诱导人多发性骨髓瘤细胞RPMI 8226细胞凋亡并诱导S期和G2/M期阻滞,其诱导凋亡和周期阻滞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Runx3对人肝癌HepG2细胞增殖、凋亡及侵袭的影响
    刘俊斌 吴卫红 靳君华
    2015, 35(3):  383-386. 
    摘要 ( 142 )   PDF (696KB) ( 14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siRNA干扰Runx3对人肝癌HepG2细胞增殖、凋亡和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 以人肝癌HepG2细胞为研究对象,构建Runx3-siRNA,转染入细胞。将细胞分为对照组、脂质体组、NC-siRNA组和Runx3-siRNA组。用RT-PCR法检测Runx3 mRNA表达,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Runx3蛋白表达。用MTT法、流式细胞法和Transwell小室法观察Runx3对HepG2细胞增殖、凋亡和侵袭的影响。结果Runx3-siRNA可抑制HepG2细胞的增殖(P<0.05);Runx3-siRNA可促进HepG2细胞凋亡(P<0.05);Runx3-siRNA可抑制HepG2细胞的侵袭(P<0.05)。结论Runx3基因在肝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可能成为肝癌治疗的新靶点。
    组蛋白去乙酰化抑制剂Largazole在抗hUCMSCs衰老中的作用
    韩保卫 王云帅 闫红杰
    2015, 35(3):  387-392. 
    摘要 ( 134 )   PDF (1205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采用组蛋白去乙酰化抑制剂Largazole作用于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探讨Largazole在防止hUCMSCs衰老作用和机制。方法 分离、纯化、鉴定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筛选组蛋白去乙酰化抑制剂largazole扩增hUCMSCs合适的作用浓度。利用合适浓度进行hUCMSCs传代,通过Real-time PCR法检测largazole组P4 、P 8、P12和P16代hUCMSCs干性基因表达水平;通过CHIP检测组蛋白乙酰化抑制剂largazole对hUCMSCs增殖、分化相关基因(Oct4、TERT、OPN)组蛋白H3K9、H3K14的乙酰化程度的影响。结果 hUCMSCs体外扩增随着传代数的增加,增殖能力逐渐下降,干性基因的表达水平也随之降低,并表现出来向成骨方向自主分化。低剂量的Largazole可提高hUCMSCs增殖能力,延缓hUCMSCs的衰老。Largazole主要通过修饰Oct4、TERT、OPN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组蛋白H3K9/K14ac,使hUCMSCs细胞增殖(Oct4)和端粒酶基因(TERT)mRNA表达增强,成骨分化基因(OPN)的表达减弱。结论 表明组蛋白去乙酰化抑制剂Largazole可以通过修饰hUCMSCs组蛋白H3的乙酰化,在调控MSCs的生物学特性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研究短文
    HIF-1α、HIF-2α在高原根田鼠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王海洁 范微 刘朋朋 王忠东 王亚平 格日力
    2015, 35(3):  393-394. 
    摘要 ( 127 )   PDF (360KB) ( 6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睾酮抑制小鼠巨噬细胞源性泡沫细胞形成
    周炜 刘玮 廖华 陈曼华
    2015, 35(3):  395-396. 
    摘要 ( 123 )   PDF (733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洛伐他汀对醛固酮诱导体外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NO的调控
    冯惠平 贾新未 王艳飞 张芳 张兰芳 解俊敏
    2015, 35(3):  397-398. 
    摘要 ( 141 )   PDF (370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藤碱降低兔膝骨关节炎模型脂联素含量及其受体表达
    郑洁 罗浩 王瑞辉 寇久社
    2015, 35(3):  399-400. 
    摘要 ( 108 )   PDF (338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自噬与肿瘤研究现状
    程尼涛 马立峰 郭艾
    2015, 35(3):  401-404. 
    摘要 ( 118 )   PDF (482KB) ( 1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对肿瘤的发生发展起抑制和促进双重作用,且能决定某些肿瘤的发展方向;通过激活或抑制自噬能达到肿瘤治疗效果。通过调控自噬,有可能成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线粒体蛋白SIRT5蛋白翻译后修饰作用研究进展
    王悦 刘率男 申竹芳
    2015, 35(3):  405-408. 
    摘要 ( 254 )   PDF (713KB) ( 5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IRT5是沉默信息调节因子Sirtuin蛋白家族的亚型之一,位于线粒体内,具有去乙酰化、去琥珀酰化、去丙二酰化以及去戊二酰化等功能,参与包括能量代谢、物质代谢以及细胞氧化应激及凋亡等多个代谢过程的调控,阐明SIRT5对细胞内主要生理代谢过程的影响。
    以GDNF为核心的哺乳动物精原干细胞调控网络
    刘欢欢 陈曦 余树民 宋品 沈留红 曹随忠 左之才 马晓平
    2015, 35(3):  409-412. 
    摘要 ( 217 )   PDF (626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睾丸中的胶质细胞源神经营养因子由支持细胞、管周细胞、精母细胞和球形精子合成和分泌,是调节精原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关键因子;GDNF通过与SSCs膜上受体GFRα1结合形成GDNF- GFRα1复合物,再结合并活化RET,最后激活MAPK、SFK和PI3K-AKT信号通路并达到调控SSCs自我更新和分化的目的。
    脑缺血再灌注中一氧化氮对神经元凋亡的影响
    边经纬 李俊发 罗艳琳
    2015, 35(3):  413-416. 
    摘要 ( 102 )   PDF (482KB)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缺血再灌注过程中, 脑组织一氧化氮(NO)含量呈“双峰样”变化。作用也随其在机体内含量变化具有不同表现;NO主要通过4条信号通路影响细胞凋亡。NO可通过分子修饰使相关蛋白发生s-亚硝基化,调节信号通路,进而影响细胞凋亡。
    靶向干扰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干细胞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
    张小燕 张娟 史晋叔 万倩 房丽君 李剑
    2015, 35(3):  417-420. 
    摘要 ( 148 )   PDF (517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血病干细胞(LSCs)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耐药、复发和预后不良的主要根源,特异性清除LSCs有望成为治愈CML的方法。在LSCs 中,存在WNT/β-catenin、JAK/STAT、PI3K/AKT等信号传导通路的异常。
    治疗性HPV DNA疫苗的研究进展
    徐思慧 曹保利
    2015, 35(3):  421-424. 
    摘要 ( 193 )   PDF (485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密切相关。治疗性HPV DNA疫苗可以治疗HPV感染,进而阻断由HPV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基于HPV及DNA疫苗的深入研究,研究者通过不同方法来改进治疗性HPV DNA疫苗,以期在不久的将来能应用于临床。
    膀胱尿路上皮癌分子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王清海 陈志刚 石冰冰
    2015, 35(3):  425-428. 
    摘要 ( 144 )   PDF (504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标志物作为非侵入性的检查手段不仅可以用于肿瘤诊断和分型,对监测疾病复发和疗效判断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目前现有的检测方法没有达到理想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随着高通量技术的发展,新发现的许多膀胱癌的分子标志物如DNA / RNA类、蛋白质类和代谢产物类或多种标志物的组合为膀胱癌的检测提供了更准确的方法。
    医学教育
    基于医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奖、助学金制度的探索与实践
    周欣 潘慧 常星 高玲央
    2015, 35(3):  429-431. 
    摘要 ( 116 )   PDF (482KB) ( 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协和医学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医学教育的特点设立了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在相关工作的实施与开展中,结合医院奖、助学金管理实例,不断发现问题并积极完善和调整相应的制度,对该项工作的特点和难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对奖、助学金管理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
    金晶 高小惠 徐薇薇
    2015, 35(3):  432-434. 
    摘要 ( 108 )   PDF (462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管理质量,笔者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实施成效进行了问卷调查,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并提出了加强项目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参与度;建立信息化管理模式,增强过程管理意识;实施动态化管理,搭建交流平台;完善项目奖惩制度,提高学生成就感等改进措施,以保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