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4-05
    研究论文
    湖南省24 817例体检妇女筛查宫颈病变结果分析
    赵群 陈志恒 朱小玲 李志跃
    2015, 35(4):  435-438. 
    摘要 ( 723 )   PDF (526KB) ( 9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湖南地区妇女宫颈病变状况,探索合理的普查方法。方法回顾分析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体检中心进行妇科普查的24 817例已婚妇女常规检查,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新柏氏膜式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法(TCT) 或巴氏涂片法)、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HPV阳性或TCT异常者进行阴道镜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24 817例体检妇女中发现慢性宫颈炎14779例,患病率为59.6%;TCT检查组进行早期宫颈癌及癌前及病变筛查的敏感性为92.56%,特异性为80.05%,阳性率2.95%,假阴性率为0.18%,巴氏涂片细胞学检查组敏感性为57.35%,特异性为97.33%,阳性率1.45%,假阴性率为1.65%,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 16.61%的体检者HPV-DNA感染阳性;709例有组织病理结果,其中宫颈上皮内瘤变(CIN)I级46例、CIN II 36例、CIN III 48例、早期侵袭性宫颈癌10例;以组织病理学结果为诊断标准,TCT异常组的宫颈瘤变率(31.4%),高于TCT正常组瘤变率(4.8%) (P<0.05)。也显著高于HPV-DNA阳性组(19.47%)(P<0.05) 。结论: TCT和HPV-DNA联合检查有助于宫颈上皮内瘤变的早期诊断,在宫颈癌早期诊断中优于巴氏涂片细胞学检查+HPV检测,是推荐宫颈病变和早期宫颈癌筛查的最佳方案。
    免疫去除血清高丰度蛋白对组织蛋白质组鉴定的影响
    邹丽莉 李文婷 王丹琪 王曌 孙伟
    2015, 35(4):  439-443. 
    摘要 ( 242 )   PDF (778KB) ( 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去除组织中血清高丰度蛋白对组织蛋白质组鉴定的影响。方法 用去除12种血清高丰度蛋白抗体柱处理人甲状腺和垂体组织样品,所得到的低丰度蛋白和原样分别进行液质联用分析,分别进行多肽和蛋白质水平的定性定量分析。结果 甲状腺和垂体组织中血清高丰度蛋白分别被除去了92.11%±12.87%和78%±25%。所鉴定到的多肽和蛋白与原样品相比,甲状腺组织的非冗余性多肽提高了70%、蛋白数目提高了16.5%,垂体的非冗余性多肽提高了21.9%,鉴定蛋白数目无明显变化。结论 去除组织中的血清高丰度蛋白法可以显著的提高肽段和蛋白的鉴定效率,更适用于血管密集的样品。
    长寿家系COMT Val158Met基因多态及其与血压和血脂水平的相关性
    王艺苑 庞国防 罗桓 胡才友 潘尚领 彭均华 刘承武
    2015, 35(4):  444-449. 
    摘要 ( 129 )   PDF (1180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长寿家系COMT Val158Met(G>A)基因多态性与血压、血脂水平的相关性,了解其在长寿中的作用。方法 用PCR-RFLP方法对广西红水河流域长寿家系(HL) 及非长寿家系(HNL)、外地区(平果)长寿(PL)及非长寿家系(PNL)的COMT Val158Met进行基因分型,分析该多态与血压和血脂水平的相关性。结果 等位基因A及其基因型(GA/AA)频率在HL和HNL间无差异,但高于PL和PNL(P均< 0.01)。HL和PNL的血压、血脂水平在GA/AA和GG基因型携带者之间无差异,但HNL的GA/AA携带者的收缩压、脉压差、TC、TG及LDL-C水平明显高于GG携带者(P < 0.05),尤以女性为甚,PL的部分结果与此类似。COMT Val158Met多态与HNL及PL的TC和LDL-C水平呈负相关(P < 0.05)。结论 COMT 158Met虽然在红水河流域人群中高频出现,但其对血压及血脂的影响主要在一般家系,对长寿家系的影响较小。
    GP78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相关
    查额尔敦巴特 付真彦 董春岚 王蓓 黄定
    2015, 35(4):  450-453. 
    摘要 ( 122 )   PDF (477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gp78 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 TaqMan SNP 基因分型法对1109例(557例冠心病患者+552例对照者) 无血缘关系的研究对象进行基因分型,并应用病例对照的研究方法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gp78 基因rs2617849位点的基因分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在冠心病组和对照组之间的分布存在明显差异( P < 0. 05) ,冠心病组携带 TT 基因型( TT vs CC+ CT) 和T等位基因高于对照组( P < 0. 05) ,在排除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混杂因素后,仍存在显著性差异 ( 95% CI:1. 035 ~ 1.736,P < 0.05 ) 结论 GP78 基因的rs2617849位点多态性与冠心病相关,rs2617849 的 TT 基因型和T等位基因可作为冠心病易感基因标记。
    一种脆性X综合征新检测方法的应用及探讨
    姚凤霞 冯暄 张为民 韩娟娟 黄尚志
    2015, 35(4):  454-457. 
    摘要 ( 200 )   PDF (883KB) ( 7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种更快捷、准确、简便的检测脆性X综合征的方法。方法 用传统的基因组酶切-PCR法与TP-PCR法同时对26例可疑患儿进行基因检测。结果 基因组酶切PCR法共检测4例男性患者,其余均未见异常;TP-PCR法不仅检测出4例男性患者,且检测出1例女性携带者。结论 TP-PCR法是一种准确、快速、简便和相对价廉的方法,可以快速筛查脆性X综合征的基因诊断方法。
    宫颈癌组织miRNA-574-5p的表达及其下调后对宫颈癌SiHa细胞的影响
    任菲 陈军莹 杜萍 丁楠 赵珊 姚德生
    2015, 35(4):  458-462. 
    摘要 ( 140 )   PDF (1280KB) ( 19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宫颈癌患者组织中microRNA-574-5p(miR-574-5p)的表达及其下调时对宫颈癌SiHa细胞增殖、凋亡和迁移的影响。 方法 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测定80例宫颈癌组织中miR-574-5p水平。将miR-574-5p inhibitor转染宫颈癌SiHa细胞,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法(MTT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tanswell迁移实验检测细胞侵袭能力。 结果 宫颈癌组织中miR-574-5p相对表达水平高于正常宫颈组织(P<0.05);高表达的miR-574-5p与肿块大小、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0.05);转染miR-574-5p inhibitor组与空白组及阴性对照组相比,SiHa细胞增殖能力下降( P<0. 05);细胞凋亡率明显增加( P<0. 05);转染后细胞穿膜能力明显减弱( P<0. 05)。 结论 miR-574-5p的高表达与宫颈癌的进展有关,下调miR-574-5p的表达抑制了宫颈癌SiHa细胞的增殖和迁移,促进其凋亡,有望成为宫颈癌基因治疗的靶点。
    PMA体外诱导小鼠多能干细胞向心肌细胞的分化
    李晓莉 丁璐 陈炎 欧东波 曾迪 郑强荪
    2015, 35(4):  463-469. 
    摘要 ( 138 )   PDF (2111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丙二醇甲醚醋酸酯(PMA)对小鼠诱导多能干细胞体外分化为心肌细胞的影响,以建立一种高效安全的体外诱导iPSC分化为心肌细胞的实验方法。方法 用悬滴法形成拟胚体( EBs),PMA诱导其向心肌细胞定向分化。免疫细胞学标记检测心肌肌钙蛋白T(cTnT)和α横纹肌辅肌动蛋白(α-actinin)的表达;RT-PCR和q-PCR检测Brachyury, cTnT, MLC2a, NKX2.5和GATA4等mRNA的表达。以添加相应DMSO作为对照组,观察各组出现搏动拟胚体的数量,计算分化比率。结果 PMA 诱导小鼠诱导多能干细胞分化为心肌细胞的最佳浓度为100nmol/L,此时拟胚体搏动率可达53%,显著高于对照组(12%),且PMA诱导产生的心肌细胞表达多种心肌蛋白及基因, 具有心肌细胞的结构特征。结论 PMA能够促进miPSC在体外定向分化为心肌样细胞。
    低氧对SH-SY5Y细胞miR-124及BACE1蛋白表达的影响
    张晓雯 崔静 李良
    2015, 35(4):  470-474. 
    摘要 ( 139 )   PDF (1367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低氧对培养细胞miR-124及β-淀粉样前体蛋白裂解酶1(BACE1)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培养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SH-SY5Y),分为对照组,氧-糖剥夺组、Aβ1-42处理组、过表达或抑制miR-124组,用实时定量PCR方法检测miR-124表达,Western blot 法检测BACE1蛋白表达。结果 氧-糖剥夺处理48h,细胞内miR-124表达水平明显下降,仅为对照组的46.9%(P<0.05),BAE1蛋白表达水平与对照组相比增高36 %(P<0.01);转染miR-124 mimic组细胞内miR-124表达水平增高为对照组的245倍(P<0.01),为miR-124 mimic对照组的219倍(P<0.01),BACE1蛋白表达水平较对照组下降了29%(P<0.05),较miR-124 mimic对照组下降25%(P<0.05)。转染miR-124 inhibitor组miR-124表达水平下降至对照组的45.4%(P<0.05),至miR-124 inhibitor对照组的48%(P<0.05),BACE1表达水平较对照组升高21%(P<0.05),较miR-124 inhibitor对照组升高40.3%(P<0.01);细胞经Aβ1-42处理24h,miR-124表达水平较对照组下降52%(P<0.05),BACE1蛋白表达水平较对照组增高51%(P<0.05)。结论 低氧通过降低SH-SY5Y细胞miR-124表达进而升高BAEC1蛋白表达,且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早期发病中发挥作用。
    小剂量NO在小鼠卵母细胞成熟中的作用
    高风兰 相淑芳 郑月慧 肖秋香(南昌) 郑莉萍(南昌) 吴磊(南昌)
    2015, 35(4):  475-479. 
    摘要 ( 85 )   PDF (720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不同浓度硝普钠(SNP)、左旋硝基精氨酸甲基酯(L-NAME)对小鼠生发泡(GV)期卵母细胞体外成熟的影响。方法 给小鼠腹腔注射PMSG 8IU,取其双侧卵巢,用卵母细胞体外培养法,分为L-NAME组、SNP+dbcAMP+L-NAME组、P+dbcAMP+SNP+L-NAME组,在倒置生物显微镜下观察卵母细胞生发泡破裂(GVBD)率及第一极体(PB1)排出率。结果SNP+dbcAMP组的GVBD率与PB1率分别为(52.5±0.4与32.5±0.1)显著高于dbcAMP组的(28.0±0.2与11.1±0.7)(P<0.05)。P+dbcAMP+SNP+L-NAME组的GVBD率与PB1率分别为(62.8±0.3与20±1.4)显著低于P+dbcAMP+SNP组的(90.1±1.3与66.6±0.9),GVBD率与PB1率显著性降低(P<0.05)。 结论 L-NAME与二丁酰环腺苷酸(dbcAMP)抑制小鼠卵母细胞成熟时,小剂量NO呈现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在孕酮(P)存在时进一步加强。
    重组H9N2禽流感病毒的构建及其在不同细胞中的复制特性
    贾倩楠 赵丽丽 邓涛 曹萌萌
    2015, 35(4):  480-484. 
    摘要 ( 162 )   PDF (1283KB) ( 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反向遗传学技术构建具有感染性的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并揭示其在不同细胞中的复制特性。方法 以A/Quail/HongKong/G1/97(H9N2)禽流感病毒基因组RNA为模板,用RT-PCR技术获得该病毒的8条完整基因片段,并分别将它们插入到pHW2000载体上,最终在293T细胞中包装产生重组H9N2病毒。并将重组的H9N2病毒感染不同细胞,观察病毒在不同细胞上的增殖状况来揭示该病毒在不同细胞上的复制特性。结果 应用流感病毒8质粒反向遗传学技术,成功获得重组病毒,并揭示了该毒株在不同细胞(A549, MDCK, Vero)中的复制特性,发现A549人肺腺癌细胞更适宜H9N2病毒的正常复制。此外还分析总结了该毒株的与病毒毒力相关的重要位点特征。结论 成功建立了H9N2禽流感病毒的反向遗传系统,该系统的建立为在分子水平研究H9N2病毒以及制备H9N2禽流感疫苗奠定了基础。
    肝细胞生长因子促进HeLa细胞上皮间质转化
    王志敏 包珊
    2015, 35(4):  485-490. 
    摘要 ( 200 )   PDF (936KB)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肝细胞生长因子对宫颈癌HeLa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影响。方法以不同浓度的HGF(0、5、10、20和40ng/mL)处理细胞24h或20ng/mL 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处理细胞不同时间(0、6、12、24和48h),MTT检测细胞活力;用HGF(20ng/mL)处理细胞24h,倒置显微镜观察HeLa细胞形态,划痕实验检测细胞的迁移及Transwell实验检测细胞的侵袭能力。Western blot检测上皮细胞的标志蛋白E-Cadherin及转录因子Snail和间质细胞的表面标志蛋白Vimentin的表达, HGF/c-Met信号通路分子的表达情况。结果HGF促进HeLa细胞增殖,其中以20ng/mL或20ng/mL处理24h生存率达到最高峰;此外,HGF可以促进HeLa细胞迁移、侵袭及上皮间质转化,并促进c-Met磷酸化,并且激活p-ERK、p-AKT以及促进Snail 的蛋白表达(P<0.05或P<0.01)。结论HGF可以促进HeLa细胞上皮间质转化,其机制可能是通过HGF/c-Met/MAPK或HGF/c-Met/AKT通路上调Snail表达,进而调控E-Cadherin或Vimentin表达有关。
    戊地昔布通过上调ROS诱导人乳腺癌MCF-7细胞凋亡
    张曼丽 王慧慈 柳金金 于丁 王紫微 吴佳昕 李军霞
    2015, 35(4):  491-495. 
    摘要 ( 132 )   PDF (1714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活性氧 (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在选择性环氧化酶(cyclooxygenase,COX)-2抑制剂戊地昔布诱导人乳腺癌MCF-7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 噻唑蓝(MTT) 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和Hoechst33258检测细胞凋亡;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ROS和线粒体膜电位;Western blot检测蛋白表达。结果 1)戊地昔布可诱导细胞凋亡(P<0.01),抑制细胞增殖(P<0.05或0.01)。2)给予戊地昔布后, caspase-3表达先升高,然后降解为cleaved caspase-3,Bcl-2的表达降低,Bax的表达增高,caspase-3 抑制剂Ac-DEVD-CHO和caspase 抑制剂Z-VAD-FMK可拮抗戊地昔布的抗肿瘤作用(P<0.05或0.01)。3)戊地昔布可降低线粒体膜电位,明显提高细胞内的ROS水平。抗氧化剂N-乙酰基半胱氨酸(N-Acetyl-L-cystein,NAC)可拮抗戊地昔布的抗肿瘤作用(P< 0.01)。结论 戊地昔布可通过升高细胞内ROS诱导MCF-7细胞凋亡。
    白藜芦醇通过Sirtuins 1通路促进自噬减轻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石瑶 郭倩 周也涵 万丹 叶秀峰
    2015, 35(4):  496-501. 
    摘要 ( 164 )   PDF (1393KB)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白藜芦醇(Res)在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I/R)损伤中脑保护作用与自噬的关系。方法 随机将大鼠分成假手术组(S组)、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组(I/R组)、低和高剂量(15和40 mg/kg)Res处理组(R1和R2组),其中将R2组另设2个亚组:R2+3-甲基腺嘌呤(3-MA)组和R2+Sirt1抑制剂Sirtinol 组。线栓法构建大鼠I/R模型。缺血2 h,再灌注24 h后,用尼氏染色观察皮质区的组织学形态;用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TTC)染色法检测脑组织的梗死体积;用Real-time 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脑组织中Sirt1和LC3的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与S组相比,I/R组大鼠可见明显的脑梗死灶,显微镜下见病理损伤改变,自噬相关蛋白LC3 II/LC3 I、Sirt1表达均有上升。Res预处理后,能明显减轻I/R大鼠皮质区的病理损伤,减少脑梗死体积(P<0.01),显著增加I/R大鼠脑组织中LC3 II/LC3 I和Sirt1的表达(P<0.01);而Sirt1抑制剂及3-MA能削弱Res的作用。结论 Res减轻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脑保护作用可能与Res通过提高Sirt1的表达进而促进自噬来完成的。
    尿路致病性大肠埃希菌FYUA基因敲除株的构建及其生物学特性
    邓聪 彭亮 邓小燕 潘嘉韵 吴晓蔓
    2015, 35(4):  502-507. 
    摘要 ( 156 )   PDF (930KB) ( 5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尿路致病性大肠埃希菌FYUA基因敲除株,比较野生株和敲除株之间生物学特性的改变。方法 利用λ Red同源重组系统构建FYUA基因敲除株△FYUA;测定A600绘制CFT073和△FYUA在LB液体培养基和无菌尿液中的增殖曲线;平板菌落计数法比较CFT073和△FYUA菌落形成能力;利用96孔板结晶紫染色法比较CFT073和△FYUA生物膜形成能力。结果 成功构建CFT073 FYUA基因敲除株△FYUA;CFT073和△FYUA在LB液体培养基中具有相似的增殖曲线,△FYUA在无菌尿液中的增殖速率明显低于CFT073(P <0.05);CFT073和△FYUA菌落形成能力无明显区别;△FYUA的生物膜形成能力低于CFT073(P <0.05)。结论 FYUA基因对于菌株在无菌尿液中的生长繁殖以及生物膜形成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重组新城疫病毒rl-RVG抑制人肺腺癌A549系细胞迁移及相关机制
    金惠 步雪峰 王穆彬 苏春香 严玉兰
    2015, 35(4):  508-513. 
    摘要 ( 107 )   PDF (1770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表达狂犬病毒糖蛋白的重组新城疫病毒(rl-RVG)对人肺癌细胞系A549的迁移影响,初步探讨其可能的机制。方法 重组新城疫病毒rl-RVG直接感染A549细胞为rl-RVG实验组,新城疫病毒LaSota株处理的A549细胞组及未感染病毒的A549细胞组作为对照组。Western blot法检测NDV-HN蛋白及狂犬病毒糖蛋白(RVG),细胞增殖实验测定新城疫病毒使用的最佳作用浓度;划痕实验及Transwell法测A549迁移;Western blot法及免疫荧光法检测E-cadherin,MMP2蛋白表达。结果 空白对照组无NDV、rl-RVG表达,rl-RVG仅在感染rl-RVG细胞组有表达,NDV在感染rl-RVG细胞组及感染NDV细胞组皆有表达;与空白对照组相比,rl-RVG及NDV稀释浓度大于5×10-5对细胞的增殖有抑制作用(P<0.05);rl-RVG组迁移的距离及细胞数明显减少(P<0.05)。与空白对照组及NDV感染组相比,rl-RVG组E-cadherin蛋白表达水平上调(P<0.05),MMP2蛋白表达水平减弱(P<0.05)。结论 重组新城疫病毒rl-RVG能抑制人肺癌细胞系A549的迁移,并可能通过影响肺腺癌A549上皮细胞-间质转化(EMT)过程中的调控因子E-cadherin,MMP2蛋白而对细胞迁移而作用。
    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中急性冠脉综合征相关因素分析
    张晟瑜 杨明 曾勇 韩业晨 王书杰 沈珠军 张抒扬 方全
    2015, 35(4):  514-517. 
    摘要 ( 130 )   PDF (526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病例总结,分析骨髓增殖性肿瘤(MPN)患者中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例的特征,探讨其相关因素。方法 选择2004年至2014年于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并确诊MPN的125例患者,收集其人口学资料(年龄,性别)、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等信息,分析ACS病例的基本特征,通过Spearman相关性分析寻找ACS的可能相关因素。结果 共7例ACS病例(发病率为5.6%);ACS组与非ACS组相比,既往冠心病史、血红蛋白(HGB)(p<0.001)和白细胞(WBC)(p<0.05)3个项目存在显著性差异;分析发现ACS与既往冠心病史、WBC计数呈显著正相关(p<0.01)。结论ACS是MPN人群主要血栓并发症之一;既往冠心病史,外周血白细胞增多可能与MPN人群的ACS相关。
    厚朴酚减轻缺血大鼠心肌损伤
    宋永辉
    2015, 35(4):  518-522. 
    摘要 ( 90 )   PDF (1281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厚朴酚(Mag)对大鼠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及可能的机制。方法SD大鼠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厚朴酚组。模型组采用结扎大鼠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建立急性心肌梗死模型。Mag组建模型前预先30min给予高、中和低3种浓度的厚朴酚(40、20和10mg/kg)。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 力 和 丙 二 醛(MDA)含 量,DNA 断裂的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检测心肌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法检测Bcl-2、caspase-3和Bax蛋白表达,激光共聚焦技术检测[Ca2+]i。结果 1)模型组LVEDP较对照组显著增加(P<0.05),LVSP及±dp/dtmax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Mag组(40mg/kg) LVEDP较模型组显著降低(P<0.05),LVSP及±dp/dtmax较模型组显著增加(P<0.05)。2)模型组Bcl-2表达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30mmol/L KCl诱导的[Ca2+]i、Bax及caspase-3表达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Mag组(40mg/kg)Bcl-2表达水平较模型组显著增加(P<0.05),30mmol/LKCl诱导的[Ca2+]i、Bax及caspase-3表达较模型组显著降低(P<0.05)。结论 厚朴酚减轻大鼠缺血心肌损伤可能与下调[Ca2+]i和抑制心肌细胞凋亡有关。
    研究短文
    赖氨大黄酸减轻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肝脏损伤
    李开济 魏静波 骆广玲 赵毓芳 闫丰 吕翠平 甄永占
    2015, 35(4):  523-525. 
    摘要 ( 117 )   PDF (650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kisspeptin-10抑制子痫前期患者HUVECs增殖、迁移及血管形成
    李末 凌燕 任敏 况海斌 杨蓓
    2015, 35(4):  526-527. 
    摘要 ( 139 )   PDF (593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干细胞标记及示踪技术的应用研究
    牛艳君 李莹 白仲添 吕青芳 严祥
    2015, 35(4):  528-530. 
    摘要 ( 128 )   PDF (464KB) ( 8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对干细胞迁徙路径的标记及在靶病灶的作用研究已成为重点。采用创新性、突破性的干细胞标记及示踪技术,了解干细胞在机体内的迁徙途径,监测和追踪干细胞移植治疗后的效果,对其在动物实验和临床应用方面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miR-124在肿瘤研究中的进展
    钟阿红 许希中 余进进 吴亦波
    2015, 35(4):  531-535. 
    摘要 ( 153 )   PDF (554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croRNA(miRNA)是一类在生物体内广泛表达的非编码小分子RNA,不仅参与调节生物体的生长发育,还与包括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miR-124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个高度保守的抑癌miRNA。研究发现miR-124在多种肿瘤中均表达下调,已被证实在该类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预后中起着重要作用。
    PRAS40活性调节与功能的研究进展
    朱燕婷 赵迪 史道华
    2015, 35(4):  536-540. 
    摘要 ( 353 )   PDF (665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AS40是蛋白激酶B(PKB/ Akt)的作用底物,亦是mTORC1的特异性结合蛋白,有多个位点可发生磷酸化,其中Thr246磷酸化受Akt调控,而Ser183、Ser212及Ser221等磷酸化主要受mTORC1调控。磷酸化修饰的PRAS40可调节与Raptor及14-3-3等蛋白的结合,参与Akt、mTORC1活性的调控。PRAS40具有调控细胞增殖、参与神经损伤保护等作用,在胰岛素抵抗、神经退行性病变及肿瘤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望成为药物作用的新靶点。
    微小RNA与心房颤动心房纤维化
    蒋智渊 钟国强
    2015, 35(4):  541-544. 
    摘要 ( 130 )   PDF (451KB) ( 5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房纤维化是心房颤动(房颤)发生与维持的重要因素,微小RNA(microRNA, miRNA)通过调控纤维化相关靶基因,在房颤心房纤维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深入研究miRNA在心房纤维化中的作用机制将为房颤的诊治提供新的思路。
    端粒和骨髓衰竭性疾病研究进展
    陈苗 韩冰
    2015, 35(4):  545-548. 
    摘要 ( 114 )   PDF (523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端粒缩短是遗传性或获得性骨髓衰竭的共同途径之一。基因突变导致端粒缩短,减少造血干细胞数量和增殖能力,导致骨髓低增生。环境因素打破代偿造血平衡,导致骨髓衰竭。
    IL-37及其与疾病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张燕 熊霞
    2015, 35(4):  549-553. 
    摘要 ( 170 )   PDF (584KB) ( 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细胞介素-37(inteleukin-37, IL-37)是一种新型炎性抑制因子,目前发现IL-37通过抑制促炎性细胞因子、趋化因子等的产生及对基因转录的调节,参与免疫和炎性反应,在多种炎性反应及免疫相关性疾病中起重要作用,为这些疾病提供新的治疗思路和新靶点。
    低氧诱导因子1对心脏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
    郝潇 李树仁
    2015, 35(4):  554-557. 
    摘要 ( 152 )   PDF (509KB) ( 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诱导因子1可调控其下游相关因子表达,从而促进心肌梗死区局部血管形成、促进细胞增殖、改善细胞能量代谢并能抑制细胞凋亡,进而增加有效心肌细胞数量,改善心肌梗死后心室重构。为缺血性心脏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氧化应激促发颅内动脉瘤的研究进展
    孔祥溢 关健 李军 杨义 李永宁 马文斌 王任直
    2015, 35(4):  558-562. 
    摘要 ( 126 )   PDF (640KB)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应激与炎性反应是颅内动脉瘤(CA)形成和破裂的核心因素。作用机制为:1)直接损伤脑动脉内膜;2)使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由可收缩型向炎性反应型转化并凋亡;3)募集炎性细胞、分泌炎性因子,侵袭管壁;4)激活基质金属蛋白酶(MMP),重构和解体血管壁;5)介导脂质过氧化,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初步研究显示阻断氧化应激可预防CA发展,但详细机制尚需进一步探究。
    医学教育
    以框架为基础的学习模式的实施及其可推广性分析
    杨银 王远玭
    2015, 35(4):  563-566. 
    摘要 ( 104 )   PDF (667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医学微生物教学中建立以框架为基础的学习模式并对其可推广性进行分析。方法 将医学微生物教学和医学英语课程教学部分整合,实施以框架为基础的教学/自学模式。北京协和医学院三年级上学期307名学生先后参与该教学/自学模式的实践,在此模式下,鼓励学生以应用为导向、根据职业需求或学习目标设计学习框架并以小组为单位组织自学。用匿名调查问卷评估学生对该学习模式的主观感受,并对学生组织自学时各小组所选主题进行分类,对各类主题所占百分比进行分析。 结果 各年级学生组织FBL自学时所选主题中,非微生物学的其他医学学科领域所占比例分别为21.43%(2008级),7.14%(2009级), 38.89%(2010级) 和57.14%(2011级)。 结论 以框架为基础的学习模式在除医学微生物以外的其他医学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
    组织学考试的质量测评
    钱晓菁 仇文颖 徐园园 陈咏梅
    2015, 35(4):  567-571. 
    摘要 ( 105 )   PDF (876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北京协和医学院组织学的考试质量。方法 对2006级至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组织学考试试卷共393份进行教育测量学计算与统计学分析。结果 组织学考试5年的成绩总平均分为79.5±12.9,学生成绩在各学年间无显著差异。试卷分析显示5年间试卷难易度在0.77~0.84之间小幅变化,区分度从0.26逐渐增加到0.34。信度和效度全部达到优秀水平。试题分析显示综合评价为优秀的试题从2006级的59.09%上升到2010级的88.89%,全部230道试题中优秀试题占72.17%。 06级与10级在试题难易度、区分度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结论 组织学考试的质量整体较高,试题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改进。考试质量分析为今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试题库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超声医学科医患沟通现状及培训需求调查
    张一休 欧阳云淑 郭为衡 武玺宁 李建初 潘慧 姜玉新
    2015, 35(4):  572-575. 
    摘要 ( 146 )   PDF (513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医师对医患沟通相关培训的教学需求。方法 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对2013~2014年期间在本科室工作的128名医师发放调查问卷,对医患沟通中是否遇到负面经历、对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信心、对相关培训的需求程度进行评分。结果 共获得125份有效问卷。超声医学科医师44.8%曾经历医患沟通负面经历,仅36.0%对自己的医患沟通能力感到相当自信或非常自信,83.2%认为应当开展医患沟通的相关培训。结论 医患沟通培训对于超声医师非常重要。
    研究生导师遴选系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周欣 常星 潘慧 王仲
    2015, 35(4):  576-578. 
    摘要 ( 102 )   PDF (453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协和医院为加强导师管理,提高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要求,结合医院医学教育工作的特点建立并开发了导师遴选系统,系统运行4年,评价良好。作者结合医院导师遴选系统建设与运行实例,对该项工作的特点和难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对导师遴选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