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1-12-05
    研究论文
    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大鼠胃排空及胃内肠神经系统的变化
    杨希林 方秀才 刘晓红 李珊 朱丽明 柯美云
    2011, 31(12):  1301-1304. 
    摘要 ( 1311 )   PDF (567KB) ( 8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IBS-C)模型大鼠胃排空及胃肌间神经丛神经元总数、乙酰胆碱转移酶(ChAT)阳性神经元、一氧化氮合酶(NOS)阳性神经用。方法 冰水灌胃法制作IBS-C模型大鼠(n=7),设对照组;采用酚红排空定量法测定胃排空率;取远端胃组织制作石蜡切片标本,采用抗神经核抗体(anti-Hu)标记神经元总数, Hu/ChAT、Hu/NOS抗体行免疫组织荧光双染色,观察、计算特异性阳性神经元占神经元总数百分比。结果 冰水灌胃组大鼠胃排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IBS-C模型大鼠ChAT阳性神经元显著高于对照组(79.0% ± 2.4%比68.3 % ± 1.0%,P<0.05),NOS阳性神经元显著低于对照组(18.9% ± 5.0%比33.1% ± 4.5%,P<0.01)。结论 冰水灌胃法制作的IBS-C模型大鼠胃排空及胃肌间神经丛神经元均存在改变,表明肠神经系统的变化可能是功能性胃肠病重叠综合征发病机制之一。
    健康人胃肠道自主神经功能检查方法的评价及其意义
    赵威 孙晓红 方秀才 王智凤 班宗文 柯美云
    2011, 31(12):  1305-1308. 
    摘要 ( 1730 )   PDF (399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评价健康人胃肠道自主神经功能检查方法及其意义。方法:分别采用心率变异(HRV)分析及标准心血管自主神经检查,比较健康志愿者餐前、餐后自主神经功能。结果:(1)健康志愿者餐后心率高于餐前。但餐前、餐后标准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无显著性差异。(2)HRV分析发现,健康志愿者餐后与餐前比较,交感成分增强(p<0.05),交感-副交感比例增加(p<0.05),而副交感成分减弱(p<0.01)。结论:进餐联合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检查可能有助于反映胃肠道自主神经功能。HRV分析比标准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检查具有优势。
    神经管过表达BRE基因促进体节形成和分化
    雷健 王广 李艳 常青 Kenneth KH Lee John YH Chan 杨雪松
    2011, 31(12):  1309-1313. 
    摘要 ( 2030 )   PDF (1081KB) ( 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探讨BRE 基因对鸡胚胎早期体节发育的作用。方法:显微注射法将含有BRE基因的质粒注射入HH10期鸡胚神经管,活体胚胎细胞电穿孔方法转染半侧神经管,以另一侧为正常对照侧,原位杂交及荧光免疫组化法观察过表达BRE基因后体节的发育。结果:BRE基因在鸡胚表达始于神经板,而后高表达在脑泡、神经管及体节。过表达BRE基因后,神经管形态及PAX7 和FGF8表达与对照侧相比无明显异常,而实验侧体节PAX7标记发现生皮生肌节较大,FGF8表达与对照侧相比无明显异常。结论:过表达BRE基因对体节的形成和分化有促进作用,其机制可能与PAX7相关。
    MnSOD过量表达与BSO对食管癌细胞的增敏效应
    孙国贵
    2011, 31(12):  1314-1319. 
    摘要 ( 1466 )   PDF (1011KB) ( 6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研究过量表达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anganese superoxide dismutase, MnSOD)在丁胱磺酰亚胺(BSO)作用下对食管癌TE-1细胞放射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慢病毒转染法将MnSOD重组质粒转染食管癌TE-1细胞,建立过量表达MnSOD的稳定转染细胞(TE-1Mm)及空载体细胞(TE-1Mn)。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ine reaction,RT-PCR)、Western blot检测转染后TE-1细胞中MnSOD mRNA和蛋白的表达。平皿克隆形成实验观察MnSOD过量表达对细胞增殖的影响。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比色实验评价BSO、放射线及二者联合对食管癌细胞放射增敏的影响。流式细胞术(FCM)及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凋亡、活性氧(ROS)荧光强度及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建立稳定过量表达MnSOD的TE-1细胞株;RT-PCR及Western blot证实转染MnSOD的TE-1细胞中含有过量表达水平的目的基因。TE-1Mm细胞平皿克隆集落形成能力23.0±2.7%,低于TE-1细胞34.7±4.2%;组间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FCM实验显示:TE-1Mm细胞的早期细胞凋亡率10.6±1.0%,高于TE-1(2.6±0.2%);组间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0.1~2.5 mg/L BSO及1、2、4、6、8Gy放射线处理48 h,TE-1Mm细胞生长抑制率明显增加,细胞生长明显减慢。经多靶单击拟合细胞存活曲线,TE-1Mm细胞的D0、Dq及N值相对减小,SER值增加。FCM显示,TE-1Mm细胞ROS荧光指数分别为0.81±0.04,与母细胞TE-1(1.00±0.06)相比,差异具有统计意义(P<0.05)。Western blot结果显示,在相同时间(48 h)作用下,TE-1Mm细胞MnSOD蛋白表达在处理组相对量为0.19±0.02,与TE-1细胞相应蛋白表达量(0.11±0.01)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nSOD过量表达与BSO通过抑制增殖、诱导凋亡、下调细胞内ROS浓度提高食管癌细胞放射敏感性。
    槐定碱抑制LPS诱导巨噬细胞株NF-κB表达
    杨峰
    2011, 31(12):  1320-1325. 
    摘要 ( 1526 )   PDF (577KB) ( 6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 要:目的 观察槐定碱对LPS诱导的RAW264.7巨噬细胞IKKβ,IκBα,NF-κB P65及TNF-α表达的影响,探讨其抗内毒素机制。方法 培养RAW264.7巨噬细胞,分为对照组、槐定碱对照组、LPS组、槐定碱干预组。槐定碱干预组加入LPS100μg/L孵育1h,弃去LPS后加入槐定碱15.63mg/L,作用5、30、60、120min,分别获取细胞与培养液。RT - PCR与Western Blot分别检测NF-κB等的mRNA与蛋白表达,放免法检测培养液中TNF-α含量。结果 LPS组各时间点IKKβ、pIκBα、NF-κB P65 mRNA和/或蛋白表达及TNF-α含量均显著高于同时间点对照组(P < 0.01);槐定碱干预组以上因子mRNA和/或蛋白表达及TNF-α含量均较同时间点LPS组显著回落(P < 0.01)。结论 槐定碱调控LPS激活的巨噬细胞NF-κB通路IKKβ、IκBα、NF-κB P65等分子的表达,进而抑制下游TNF – α分泌是其抗内毒素作用机制之一。
    重组ACE2抑制人脐动脉平滑肌细胞Profilin-1表达及增殖
    于茜 钟久昌 金海燕 沈伟利 叶佳颖 郭俊明 周细武
    2011, 31(12):  1326-1329. 
    摘要 ( 3322 )   PDF (406KB) ( 7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探讨重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基因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前纤维蛋白-1(Profilin-1)表达及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培养人脐动脉平滑肌细胞(HUASMC),用重组ACE2基因(rACE2)干预,进行血管紧张素II(Ang II)刺激实验,分别用MTT法、实时定量PCR及Western blot检测HUASMC增殖与Profilin-1表达。 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经Ang II(100 nmol /L)刺激6 h后,HUASMC中Profilin-1 表达明显增高(3.50±0.30 vs. 1.00±0.10, P<0.05)。而重组ACE2基因干预显著抑制上述增加(1.73±0.12 vs. 3.50±0.30, P<0.05)。结论:ACE2基因过表达可明显逆转HUASMC中Ang II诱导的Profilin-1表达上调。
    TRAIL对CIA小鼠脾细胞表达Th1/Th2细胞因子的影响
    刁智娟 朱洁卿 史娟 郑德先
    2011, 31(12):  1330-1334. 
    摘要 ( 1512 )   PDF (702KB) ( 6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观察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umor Necrosis Factor Related Apoptosis Inducing Ligand , TRAIL)对胶原诱导型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 CIA)小鼠的治疗效果,探讨TRAIL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可能机制。方法 牛Ⅱ型胶原蛋白加弗氏完全佐剂免疫DBA/1J小鼠建立CIA模型,采用重组腺相关病毒AAV-TRAIL关节腔内注射进行治疗。CBA和流式细胞术检测Th1/Th2细胞因子的分泌。结果 AAV-TRAIL可改善CIA小鼠的病情,体外研究其机制发现TRAIL可抑制CIA小鼠的脾细胞分泌Th1型细胞因子,但对Th2型细胞因子没有作用。结论TRAIL对CIA小鼠的治疗作用可能和TRAIL抑制Th1型细胞因子分泌相关。
    肝纤维化大鼠骨髓源性内皮祖细胞的培养及鉴定
    刘冉
    2011, 31(12):  1335-1340. 
    摘要 ( 1140 )   PDF (1131KB) ( 6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肝纤维化大鼠骨髓源性内皮祖细胞(EPCs)的体外培养体系,为自体细胞移植促进肝血管再生、治疗肝纤维化提供合适的供体细胞。方法 Wistar大鼠皮下注射CCl4,制作肝纤维化模型;通过密度梯度离心法从肝纤维化大鼠骨髓中分离单个核细胞,并用差速贴壁培养法进行体外诱导培养成EPCs;流式细胞仪检测其表型和纯度,乙酰化低密度脂蛋白和结合荆豆凝集素双荧光染色鉴定其吞噬功能,血管网形成实验鉴定其成血管功能。结果 细胞培养14d后呈现铺路石样结构;63.9%±2.15% ( P < 0.05)的EPCs为CDl33/VEGFR2双阳性细胞;,EPCs具有成熟内皮细胞的吞噬功能,并能形成稳定的血管网样结构。结论 利用本实验室培养体系,肝纤维化大鼠骨髓细胞能被成功诱导培养为具有特征性表型和功能的EPCs。
    局灶性脑缺血预处理对大鼠梗死区周围巢蛋白表达的影响
    王嵘 胡晓松 龙启福 赵延礼 孙 伟
    2011, 31(12):  1341-1345. 
    摘要 ( 1050 )   PDF (787KB) ( 6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局灶性脑缺血预处理( IP) 对巢蛋白( Nestin) 表达的影响, 探讨Nestin 与脑缺血耐受( BIT)的关系及可能的内源性神经保护机制。方法 45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脑缺血预处理(CIP)组、大脑中动脉阻塞( MCAO)组、假手术(sham)组。采用TTC 染色测定脑梗死体积, 光镜下观察脑组织病理改变,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图像分析评价各组Nestin的表达。结果 再灌注24 h及72h,CIP组脑梗死体积较MCAO 组明显减小( P<0.05) , 免疫组化Nestin阳性细胞数及Western blotting测定缺血侧脑组织的Nestin蛋白表达水平,均高于同时间段的MCAO 组(P<0.05)。 结论 CIP的脑保护机制可能与促进星形胶质细胞的表达中间丝蛋白有关。
    二十二碳六烯酸降低β淀粉样蛋白25-35致大鼠皮层神经元损伤
    王永 胡为民 李世芳 刘丽莉 张记君
    2011, 31(12):  1346-1350. 
    摘要 ( 1002 )   PDF (1378KB) ( 5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观察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β淀粉样蛋白25-35(Aβ25-35)致原代培养大鼠皮层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原代培养Wistar大鼠皮层神经元,先后给予不同剂量的DHA(20、50、100μmol/L)及Aβ25-35(25μmol/L),用CCK-8比色法观察神经元存活率,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结果:1)与对照组相比,Aβ25-35使细胞存活率明显下降(31± 6 %,n=8, p<0.05);使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明显升高(249±12 %,n=8, p<0.05);2)孵育DHA可降低Aβ25-35引起的神经元存活率明显下降及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升高。结论:Aβ致细胞内钙超载是Aβ产生神经毒作用的一个方面而DHA可部分拮抗Aβ25-35的神经毒作用。
    三氧化二砷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疗效的初步观察
    强孚勇 嘉婷 张挺 孙莉 朱小春
    2011, 31(12):  1351-1357. 
    摘要 ( 1528 )   PDF (1906KB) ( 7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探讨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 ,ATO)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EAU)大鼠模型的疗效及机制。方法 用光感受器间维生素A类结合蛋白(interphotoreceptor retinoid-binding protein ,IRBP)R14多肽免疫雌性Lewis大鼠后随机分为ATO高剂量组、ATO中剂量组、ATO低剂量组、环孢素A(CsA)组和生理盐水组5组,每组5只,分别腹腔注射ATO 5mg/(kg•d)、ATO 2mg/(kg•d)、ATO 0.5mg/(kg•d)、CsA 2mg/(kg•d)及生理盐水2ml/(kg•d)。裂隙灯显微镜观察大鼠眼前房炎症情况,第15天时处死大鼠,光学显微镜观察大鼠眼球的病理变化程度,实验前后记录各组大鼠体重变化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大鼠眼球中T-bet+Th1及FOXP3+调节性T细胞的浸润情况。结果 生理盐水组和ATO 0.5mg/(kg•d)组可见明显的虹膜充血、血管扩张和脓性渗出,ATO 5mg/(kg•d)组和CsA组前房炎症反应程度较轻。ATO 2mg/(kg•d)组眼部炎症表现比较明显。与生理盐水组比较,ATO 5mg/(kg•d)组、ATO 2mg/(kg•d)组和CsA组的临床评分均有所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00、P =0.004及P =0.008),ATO 5mg/(kg•d)组比ATO 2mg/(kg•d)组的临床评分要低(P =0.046)。组织病理学评分显示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1.75,P =0.000)。与生理盐水组比较,CsA组、ATO 5mg/(kg•d)组和ATO 2mg/(kg•d)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00、P =0.000和P =0.000)。ATO 5 mg/(kg•d)组比ATO 2 mg/(kg•d)组的病理评分低(P =0.000)。与正常大鼠相比,各组大鼠在实验前后体重改变无明显差异(P >0.05)。与生理盐水组比较,ATO 5mg/(kg•d)组和CsA组的T-bet+Th1细胞浸润明显减少。FOXP3+调节性T细胞在各组间并无明显差别。结论 ATO 5mg/(kg•d)腹腔内注射治疗EAU大鼠能明显改善其前房充血、渗出等炎症表现,改善其视网膜病理变化,减少Th1细胞在眼内的渗出来抑制眼内炎症反应,对眼内的FOXP3+调节性T细胞无明显影响,且对大鼠的生长无明显的抑制作用。
    亚临床状态肾上腺皮质肿瘤ACTH受体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樊华 李汉忠 石冰冰
    2011, 31(12):  1358-1362. 
    摘要 ( 1030 )   PDF (869KB) ( 5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对比不同类型肾上腺皮质肿瘤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受体(ACTH-R)表达水平的差异,探讨亚临床皮质醇分泌瘤与其他类型肾上腺皮质肿瘤的异同。 方法 应用荧光实时定量PCR检测不同类型肾上腺皮质肿瘤组织中ACTH-R mRNA的表达;比较不同组织中ACTH-R表达的差异,对ACTH-R在肾上腺皮质肿瘤中的表达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 ACTH-R/β-actin mRNA相对比值在正常肾上腺皮质(NC)中为0.961±0.164,醛固酮分泌瘤(APA)中为0.845±0.386,皮质醇分泌瘤(CPA)中为0.636±0.104,亚临床皮质醇分泌瘤(sub-CPA)中为1.242±0.372,肾上腺皮质无功能瘤(NFA)中为1.297±0.228。ACTH-R /β-actin mRNA相对比值在NFA及sub-CPA的表达均显著高于正常肾上腺皮质、APA和CPA(P < 0.01),在CPA中的表达均显著低于其他各组(P <0.05)。 结论 ACTH-R的差异表达可能是亚临床皮质醇分泌瘤内分泌功能低下的决定因素之一。
    意识指数与脑电双频指数监测靶控丙泊酚全麻诱导时镇静深度的比较
    辛鑫 黄宇光 赵晶
    2011, 31(12):  1363-1365. 
    摘要 ( 2302 )   PDF (297KB) ( 8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意识指数(Index of Consciousness,IOC)与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 Index, BIS)相比,靶控丙泊酚全麻诱导时用于监测镇静深度的相关性。方法 研究纳入行普外或妇科手术的患者30例,靶控丙泊酚全麻诱导期间,同时监测IOC和BIS。记录镇静评分(observers assessment of alertness/sedation scale, OAA/S)由5分逐级降低至1分时,每次OAA/S 评分即刻的IOC及BIS值,以及相应点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结果 IOC、BIS与OAA/S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988和0.986(P<0.001),BIS与IOC的相关系数r为0.997(P<0.001)。结论 IOC用于靶控丙泊酚全麻诱导时的镇静深度监测,与BIS具有良好的相关性。
    AMPKα2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及脂联素、抵抗素关系的研究
    刘婧星 任建功 孙保生 罗晖 胡雪剑 张文博
    2011, 31(12):  1366-1370. 
    摘要 ( 1351 )   PDF (499KB) ( 6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通过研究甘肃地区健康人群和2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α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位点rs2796516的基因型分布情况,探讨AMPKα2基因多态性与T2DM、胰岛素抵抗及血清脂联素、抵抗素水平的关系。方法:选取甘肃地区T2DM患者188例和非糖尿病正常人群106例,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 -RFLP)的方法,检测AMPK-rs 2796516 G/A基因型。应用酶联免疫法(ELISA)测定血清脂联素、抵抗素浓度,并测定血糖、血脂、胰岛素(INS)等指标。结果:(1)T2DM和正常人群中均存在AMPK- rs2796516位点G/A基因突变,二组间基因型构成比及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2)T2DM患者中AMPK-rs2796516 G/A基因多态性与胰岛素抵抗、血脂代谢及血清脂联素、抵抗素水平等明显相关,与G/G、G/A组相比, A/A组HOMA- IR明显增高,TG、TCH、LDL增高,血清脂联素水平减低,抵抗素水平增高。结论: AMPK-rs2796516基因多态性与T2DM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推测A等位基因可能是T2DM的易感基因。AMPK-rs2796516基因多态性与其血清脂联素、抵抗素水平有明显相关性,提示脂联素和抵抗素可能通过AMPK参与了胰岛素抵抗,在T2DM的发病过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依那普利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心肌ACE和ACE2表达的影响
    杨震 于欣 蒋文平
    2011, 31(12):  1371-1375. 
    摘要 ( 1247 )   PDF (545KB) ( 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SHR)心肌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ACE)和ACE2的表达,以及依那普利干预的影响。方法 将15只SHR随机分为2组:SHR对照组(n=7)和依那普利组(n=8),分别给以安慰剂、依那普利15mg.kg-1.d-1灌胃干预4周。干预结束后处死大鼠,分离左心室,行RT-PCR、western blot蛋白质免疫印迹检测。同步取10只WKY大鼠作为正常血压对照组。结果SHR心肌的ACE的mRNA和蛋白质的表达都显著高于)WKY组(1.68±0.34 vs 0.33±0.12, P<0.05;1.21±0.14 vs 0.71±0.11, P<0.05),而ACE2 的mRNA和蛋白质表达皆明显低于WKY组(0.50±0.15 vs 1.16±0.24, P<0.05; 0.71±0.24 vs 1.22±0.14, P<0.05)。依那普利明显降低ACE的mRNA和蛋白质表达(0.44±0.19 vs 1.68±0.34, P<0.01; 0.87±0.13 vs 1.21±0.14, P<0.05),提升ACE2的mRNA表达(1.77±0.49 vs 0.50±0.15, P<0.05),对ACE2的蛋白表达无明显影响(0.42±0.22 vs 0.71±0.24, P>0.05)。结论 SHR心肌ACE明显升高,ACE2显著降低,有利于血压上调。依那普利能降低ACE,提升ACE2,可能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CEI)的降压机制之一。
    CCC-HPF-2细胞基因组DNA作为STR分型标准物质的研究
    杨振丽 卞晓翠 刘玉琴 王春景 苏小玲 顾蓓 张宏
    2011, 31(12):  1376-1382. 
    摘要 ( 1651 )   PDF (1652KB) ( 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检测细胞培养传代过程中的基因稳定性,筛选符合中国人遗传特性的DNA标准物质,建立DNA标准细胞库。方法 通过显微镜下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核型分析检测细胞传代过程中形态、分子表达及核型是否稳定;同时,应用PCR方法检测细胞的外源微生物及种属来源;进一步进行STR检测,验证细胞在传代过程中STR表达谱的平衡性及稳定性。 结果 镜下,细胞呈成纤维样;vimentin表达阳性,CK阴性;无外源微生物污染;细胞来源于人;所有15个STR基因座都得到扩增,呈现较好的扩增平衡性,各代细胞STR表达谱一致,表现了高度稳定性。 结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细胞传代过程中细胞性状稳定,STR表达谱均衡稳定,30代内的CCC-HPF-2细胞符合STR分型标准物质的要求。建立了可供STR检测使用的中国人DN A标准物质细胞库。
    Annexin Ⅴ在缺氧滋养细胞中的表达及意义
    辛虹 王惠兰
    2011, 31(12):  1383-1386. 
    摘要 ( 1339 )   PDF (848KB) ( 6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膜联蛋白Ⅴ(AnnexinⅤ)在体内、外缺氧滋养细胞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采用缺氧细胞培养、免疫组化、流式细胞术等实验技术测定缺氧滋养细胞内膜联蛋白Ⅴ的表达及变化。结果 (1)体外缺氧滋养细胞培养发现,AnnexinⅤ表达下降。(2)体内高血压缺氧状态下滋养细胞AnnexinⅤ的表达显著低于正常胎盘滋养细胞。(3)随着AnnexinⅤ浓度的增加,其抗凝功能呈梯度性变化。结论 缺氧滋养细胞中AnnexinⅤ表达呈明显下调,可能影响胎盘滋养细胞的生理功能,导致多种不良妊娠结局。
    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抗磷脂抗体相关性肾病的肾组织病理学特点
    高瑞通 俞文清 文煜冰 李雪梅 郑法雷
    2011, 31(12):  1387-1391. 
    摘要 ( 1348 )   PDF (400KB) ( 6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分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合并抗磷脂抗体相关性肾病(APLN)的肾组织病理学表现,以促进对APLN的认识。 方法 回顾性分析北京协和医院2000年至2005年期间155例SLE肾活检患者中APLN及APLN样肾组织病理学表现特点,及其与APL的关系。分为2组:抗磷脂抗体(APL)阳性组(37例,23.9%)和APL阴性组(118例,76.1%)。结果 155例SLE患者中APLN及APLN样肾组织病理学表现共55例(35.5%),包括急性表现(即血栓性微血管病, 9.0%)和慢性表现(29.7%)。慢性表现中纤维性肾内动脉增生46例(29.7%)、纤维性或细胞纤维性肾内动脉阻塞12例(7.7%)、局灶性肾皮质萎缩共3例(1.9%)、肾小管甲状腺样化8例(5.2%)。其中APL阳性组 的APLN肾组织病理学表现共23例(占阳性组62.1%),APL阴性组共32例(占阴性组27.1%)。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APL阳性组的APLN肾组织学表现发生率(62.1% vs 27.1%)及慢性表现和急性表现的发生率均显著高于APL阴性组(P均<0.05)。结论 SLE患者合并APLN的肾组织病理学表现发生率较高,APLN的肾组织病理学表现与APL存在显著相关性。
    研究短文
    奥帕曲拉对内皮素-1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的影响
    郑亚萍 韩坤 蔡智慧
    2011, 31(12):  1392-1393. 
    摘要 ( 1387 )   PDF (249KB) ( 5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探讨奥帕曲拉(OMA)对内皮素-1(ET-1)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经差速贴壁法获得乳鼠心肌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ET-1组、OMA 组、ET-1+OMA组、ET-1+OMA+L-NAME组和ET-1+OMA+HS-142-1(GC受体阻断剂)组。用分光光度法测定NOS活性, 放射免疫法测定细胞内cGMP水平;液体闪烁计数仪测定3H-亮氨酸([3H]-leu)掺入率及蛋白激酶C (PKC)活性;用HJ2000图像分析系统测定细胞表面积。结果10-6mol/L ET-1能显著增加心肌细胞表面积、PKC活性及[3H]-leu 掺入率, 降低NOS活性及 cGMP含量 (均P < 0.01); 10-7 mol/L OMA能显著抑制ET-1的上述作用(均P < 0.01),L-NAME、HS-142-1可部分阻断OMA的作用。结论OMA能抑制ET-1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效应,该作用部分通过NO/cGMP、PKC调控。
    老年脑梗塞患者核因子-кB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的关系及其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
    黄建敏 黄瑞雅 简崇东 李雪斌 蒙兰青 唐雄林
    2011, 31(12):  1394-1395. 
    摘要 ( 1391 )   PDF (296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探讨老年脑梗塞患者核因子-кB(NF-кB)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的关系及其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方法 通过DSA检查确诊颈动脉狭窄的老年脑梗塞患者72例作为研究对象(脑梗塞组,其中轻度狭窄33例,中度狭窄24例,重度狭窄15例),以非脑血管病健康体检者38例作为对照组,用TransAM试剂盒检测NF-кB DNA结合活性,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MCP-1水平,分析NF-кB与MCP-1、血糖和血脂的关系。结果 脑梗塞组患者NF-кB活性和MCP-1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1),各狭窄组患者NF-кB活性和MCP-1水平均有显著性差异(均P<0.01),并且随颈动脉狭窄程度加重NF-кB活性和MCP-1水平均呈上升趋势,相关分析显示,脑梗塞组患者NF-кB活性与MCP-1水平呈正相关(r=0.72,P<0.01),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r=0.58,P<0.01)。结论 NF-кB和MCP-1及其复杂的相互作用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炎症反应机制,同时测定NF-кB和MCP-1对评估脑梗塞的危险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短篇综述
    术后麻痹性肠梗阻的治疗进展
    古应超 于健春
    2011, 31(12):  1400-1401. 
    摘要 ( 1329 )   PDF (244KB) ( 7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术后麻痹性肠梗阻多见于腹部手术后,确诊需除外机械性肠梗阻;治疗措施主要包括早期肠内营养、抗炎、应用生长抑素和外周μ受体拮抗剂。
    DNA错配修复和临床肿瘤新进展
    马守成
    2011, 31(12):  1402-1405. 
    摘要 ( 1297 )   PDF (505KB) ( 6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 错配修复系统(MMR)负责监视和改正在微卫星DNA序列中出现的碱基错配,这个系统出现问题时将导致DNA序列中微卫星序列的不稳定性(MSI)或编码功能蛋白的基因突变,从而引发肿瘤。本文就MMR系统与临床肿瘤的分子机理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转移相关基因在肿瘤中的研究进展
    曹磊 任华
    2011, 31(12):  1406-1409. 
    摘要 ( 1305 )   PDF (322KB) ( 6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移相关基因(metastasis-associated gene, MTA)是一个与肿瘤发生、进展和转移等密切相关的基因家族,其成员编码蛋白在多种人类肿瘤细胞中异常升高。最近的研究表明,转移相关基因可能是多种恶性肿瘤发生与进展相关的主要调节分子。本文针对目前转移相关基因在恶性肿瘤发生与进展过程中分子机制的研究及其在临床诊治中的应用做一综述。
    医学教育
    基础医学课程PBL教学应用的新思路
    祝鸿程
    2011, 31(12):  1410-1412. 
    摘要 ( 992 )   PDF (358KB) ( 7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BL教学与TBL、LBL、双语教学相互配合、协调运用是根据国内医学教育现状对PBL教学法的新的应用思路。通过将团队理念融入PBL教学,将传统讲授与PBL合理分配,将双语教学在PBL教学中分层次实施,有利于克服现阶段困难,充分发挥PBL教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