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1-11-05
    研究论文
    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傣族育龄人群地中海贫血流行病学调查
    谢美娟, 滕聪聪, 龙岚, 刘永幸, 陈新超, 张杰
    2021, 41(11):  1559-1563. 
    摘要 ( 205 )   PDF (340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在中国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傣族育龄人群的地贫基因携带率、突变类型及频率,为出生缺陷防控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对盈江县的400例傣族育龄人群进行血常规检测、血红蛋白电泳分析、珠蛋白基因二代测序。结果 在受检的400例盈江县傣族育龄人群中,共检出219例地贫基因的携带者,地贫基因的携带率为54.75%(219/400)。α-地贫基因携带者133例,携带率为33.25%(133/400),最为常见的基因型为-α3.7,其次是--SEA、-α4.2。β-地贫基因携带者47例,携带率为11.75%(47/400),CD26 (G>A)突变类型最为常见。α复合β地贫基因携带者39例,携带率为9.75%(39/400)。对各种α-地贫血液学特征进行比较分析,--SEA突变类型的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相对较低;αCSα突变类型的Hb A2相对较低。对于对β-地贫的血液学特征进行比较分析,CD17 (A>T)的红细胞平均容积(MCV)相对较低。结论 盈江县地贫携带率为54.75%,属于地贫高发地区,地贫最为常见的类型为-α3.7和CD26 (G>A)。研究数据能为该地区临床遗传咨询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人胃癌细胞系AGS外泌体miR-106a对腹膜间皮细胞系HMrSV5表型的影响
    朱萌, 张宁, 陶伟
    2021, 41(11):  1564-1569. 
    摘要 ( 201 )   PDF (2447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胃癌细胞系AGS外泌体及其包裹miR-106a对人腹膜间皮细胞系HMrSV5表型的影响。方法 采用离心法分离AGS细胞来源外泌体,与HMrSV5细胞共培养,并加入外泌体分泌抑制剂GW4869。采用qPCR检测miR-106a表达量;EdU检测HMrSV5细胞增殖能力;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AGS细胞转染miR-106a mimic或inhibitor,共培养后利用Transwell小室法检测HMrSV5细胞迁移;Western blot检测Smad7、TIMP2、MMP2、MMP9、α-SMA蛋白表达。TGF-β处理HMrSV5细胞,共培养后Western blot检测Smad7、Smad2/3、p-Smad2/3蛋白表达。结果 AGS细胞高表达外泌体miR-106a(P<0.01);与HMrSV5细胞共培养后明显抑制其增殖,促使早期凋亡率增加(P<0.05)。转染miR-106a mimic后,AGS细胞源外泌体促进HMrSV5细胞迁移(P<0.001),同时Smad7、TIMP2表达下降,MMP2、MMP9、α-SMA表达升高,阻断miR-106a传递后这一作用减弱。TGF-β处理后,Smad7表达减弱,Smad2/3、p-Smad2/3表达升高。结论 AGS细胞来源外泌体能够促进HMrSV5细胞凋亡、抑制增殖、增强迁移,可能与转运miR-106a靶向Smad7/TIMP2有关。
    脑和脊髓动静脉畸形血管中蛋白质表达谱的差异
    王乃利, 孟姝, 仇文颖, 王霞
    2021, 41(11):  1570-1576. 
    摘要 ( 176 )   PDF (5204KB) ( 2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脑和脊髓动静脉畸形(AVM)在分子水平的表达谱差异。方法 提取人脑(bAVM)、脊髓(sAVM)、对照脑血管、对照脊髓血管全蛋白质,通过TMT标记高通量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检测各组中蛋白质表达水平。结果 在bAVM、sAVM、对照脑血管、对照脊髓血管样本中,采用蛋白质组学方法共检测到3 102个高可信度蛋白质,在bAVM和sAVM中分别有852个和205个蛋白质的表达水平与其对照组有显著改变。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304个蛋白质仅在bAVM中显著高表达,这些蛋白质主要是线粒体相关蛋白质,主要富集于电子传递链及钙调节通路;97个蛋白质仅在sAVM中显著高表达,主要参与细胞外基质的组成。结论 线粒体功能异常及钙调节失衡可能在bAVM畸形血管的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胞外基质组成及其糖基化异常可能参与sAVM畸形血管的进程。
    羧基末端乙酰化修饰调控抑癌蛋白p53转录特异性
    闫晓俊, 徐文彬, 王冬来
    2021, 41(11):  1577-1582. 
    摘要 ( 152 )   PDF (3445KB) ( 1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在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系H1299中,p53羧基末端(CTD)乙酰化修饰是否特异性调控基因转录,分析p53 CTD乙酰化修饰潜在的生物学功能。方法 在p53表达缺失的H1299细胞中构建可诱导表达野生型p53(p53-WT)或模拟CTD乙酰化修饰 p53(p53-6KQ)的稳转细胞株;以doxycycline(Doxy)处理诱导稳转细胞株,表达外源性p53-WT或p53-6KQ,通过全转录组测序结合生物学信息分析,表征p53 CTD乙酰化修饰特异性调控的基因及其潜在的生物学功能。结果 获得可诱导表达p53的质粒和稳转细胞株;筛选出306个p53-6KQ特异性调控的差异表达基因,发现这些基因主要与细胞命运决定、基因转录调控、神经元发育、肿瘤坏死因子信号通路等生物学过程有关。结论 CTD乙酰化修饰可以特异性调控p53对某些下游基因的转录,进而调节某些生物学过程。
    西南地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Fas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血清sFas水平相关
    程晓刚, 金虹, 陈玮, 罗丹, 单娟, 徐艳
    2021, 41(11):  1583-1587. 
    摘要 ( 143 )   PDF (1352KB) ( 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中国西南地区人群Fas的rs2234767和rs1800682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类风湿性关节炎(RA)及其外周血血清可溶性Fas(sFas)水平的关系。方法 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检测183例RA患者和195名健康人群Fas的rs2234767和rs1800682多态性,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外周血sFas水平,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RA患者和健康人群Fas的rs2234767和rs1800682多态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A患者外周血sFas蛋白水平[(2.54±0.41)ng/mL]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1.57±0.36)ng/mL](P<0.01),健康人群外周血sFas水平和Fas多态性无显著关联,RA组的Fas -670 G/G纯合子型的sFas水平[(2.37±0.29)ng/mL]较A/A型[(2.64±0.33)ng/mL]低(P<0.05)。结论 中国西南地区人群Fas的多态性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并无显著关系,但RA患者rs1800682基因型与外周血sFas水平有一定关联。
    miR-295抑制高糖诱导的小鼠成骨细胞系MC3T3-E1的凋亡
    曲野, 刘立柱, 徐瑞敏, 吴开弟, 代伟宏
    2021, 41(11):  1588-1593. 
    摘要 ( 144 )   PDF (1294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微小RNA(miR)-295对高糖诱导的小鼠成骨细胞系MC3T3-E1凋亡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将MC3T3-E1细胞分为对照(Ctrl)组、高糖(HG)组(以22 mmol/L葡萄糖诱导培养)、(HG+miR-control)组(转染miR-control后高糖诱导)和(HG+miR-295)组(转染miR-295模拟物后高糖诱导);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检测MC3T3-E1细胞中miR-295表达水平;噻唑蓝(MTT)法检测MC3T3-E1细胞存活率;流式细胞测量术检测MC3T3-E1细胞凋亡率;免疫印迹法检测Wnt/β-catenin通路相关蛋白β连环蛋白(β-catenin)、Dickkopf同源物1(DKK1)、c-Myc和B淋巴细胞瘤-2基因(Bcl-2)蛋白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miR-295和DKK1的靶向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HG组MC3T3-E1细胞中miR-295表达水平、细胞存活率和β-catenin、c-Myc及Bcl-2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0.05),而细胞凋亡率和DKK1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与(HG+miR-control)组比较,(HG+miR-295)组MC3T3-E1细胞中miR-295表达水平、细胞存活率和β-catenin、c-Myc、Bcl-2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而细胞凋亡率和DKK1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0.05)。Dkk1可能是miR-295的靶基因。结论 miR-295可能通过下调DKK1表达激活Wnt/β-catenin通路来抑制高糖诱导的成骨细胞系MC3T3-E1的凋亡。
    上调miR-125a-5p抑制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系的增殖和侵袭
    高秋英, 荀利如, 李岚, 侯丽敏, 周伟, 王晖
    2021, 41(11):  1594-1605. 
    摘要 ( 164 )   PDF (8516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miR-125a-5p对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细胞系增殖和侵袭的调控作用。方法 RT-qPCR检测AML患者骨髓标本、AML细胞系(U937和HL60)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miR-125a-5p和TRIM71的表达。将U937和HL60细胞分为对照组(control)、miR-125a-5p模拟物组(miR-125a-5p mimic)、miRNA阴性对照组(miR-NC)、TRIM71过表达质粒组(pcDNA3.1-TRIM71)和对照质粒组(pcDNA3.1-NC)。采用Lipofectamine 2000将miR-125a-5p mimic、pcDNA3.1-TRIM71及阴性对照转染U937和HL60细胞。MTT法检测细胞增殖,基质胶侵袭试验测定细胞侵袭,流式细胞测量术检测细胞凋亡。RT-qPCR或Western blot检测TRIM71、Bax、Bcl-2、NF-κB p65的表达。通过荧光素酶报告基因验证miR-125a-5p和TRIM71的靶向调控关系。结果 与对照或PBMC相比,miR-125a-5p在AML患者骨髓样本和AML细胞系中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与对照组相比,miR-125a-5p mimic组的U937和HL60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能力明显降低,而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P<0.05)。与对照组相比,pcDNA3.1-TRIM71组的U937和HL60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能力明显升高(P<0.05)。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显示,miR-125a-5p mimic有效抑制了pGL3-TRIM71-WT的荧光素酶活性。与miR-125a-5p mimic组相比,(miR-125a-5p mimic+pcDNA3.1-TRIM71)组的细胞活力和细胞侵袭率显著增加,细胞凋亡率显著降低(P<0.05)。与miR-125a-5p mimic组相比,(miR-125a-5p mimic+pcDNA3.1-TRIM71)组的nucleus NF-κB p65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增加(P<0.05)。结论 上调miR-125a-5p通过靶向抑制TRIM71来降低AML细胞系的增殖和侵袭并诱导凋亡;miR-125a-5p可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来抑制AML细胞增殖。
    AMPK激活剂减轻重症急性胰腺炎模型大鼠胰腺损伤
    黄伟, 孔丽君, 叶亚群, 王宏伟
    2021, 41(11):  1606-1611. 
    摘要 ( 127 )   PDF (3084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AMPK)激活剂5-氨基-4-咪唑羧基酰胺核苷(AICAR)通过抑制炎性反应和氧化应激,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大鼠胰腺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NC组)、模型组(SAP组)和实验组[(SAP+AICAR)组,造模前2 h给予AICAR 400 mg/kg干预],5%牛黄胆酸钠按0.1 mL/kg 泵入胆管造模,每组6只大鼠。造模24 h后异氟烷麻醉大鼠,取腹主动脉血5~7 mL,并剪除心脏使大鼠安乐死。Western blot测定胰腺磷酸化p-AMPK/AMPK比值;HE染色观察胰腺病理损伤和水肿程度;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测定胰腺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表达量和髓过氧化物酶(MPO)阳性细胞数量;ELISA测定血清淀粉酶、脂肪酶、IL-6和TNF-α含量,并测定胰腺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 SAP组胰腺磷酸化AMPK水平较NC组明显降低(P<0.05),实验组磷酸化AMPK水平较SAP组明显升高(P<0.01);SAP组胰腺的病理评分、胰腺水分含量均明显高于NC组(P<0.05),实验组胰腺的病理评分、胰腺水分含量较SAP组明显降低(P<0.01);SAP组MCP-1表达量、MPO阳性细胞数量、血清淀粉酶含量、血清脂肪酶含量、血清IL-6和TNF-α含量以及胰腺组织MDA含量和SOD活性较NC组明显升高(P<0.05),而实验组MCP-1表达量、MPO阳性细胞数量、血清淀粉酶含量、血清脂肪酶含量、血清IL-6和TNF-α含量以及胰腺组织MDA含量和SOD活性较SAP组明显降低(P<0.01)。结论 AMPK激活剂抑制SAP大鼠炎性反应和氧化应激反应,减轻胰腺损伤和胰腺水肿。
    miR-26a靶向IGF-1抑制子宫肌瘤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
    向雪芹, 崔权哲, 童玉娜, 詹文斌, 陆静
    2021, 41(11):  1612-1617. 
    摘要 ( 143 )   PDF (742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26a靶向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基因(IGF-1)对子宫肌瘤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将原代培养的子宫肌瘤细胞分为miR-NC组(转染mimics阴性对照序列)、miR-26a组(转染miR-26a模拟物mimics)、(miR-26a+pcDNA3.1)组(共转染miR-26a mimics及空载体)和(miR-26a+IGF-1)组(共转染miR-26a mimics及IGF-1过表达载体)。RT-qPCR检测miR-26a表达;MTT法及Transwell小室法分别检测细胞增殖和迁移和侵袭;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E-钙黏蛋白(E-cadherin)和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验证miR-26a和IGF-1靶向关系。结果 miR-26a组子宫肌瘤细胞miR-26a表达明显升高(P<0.05)。与miR-NC组比较,miR-26a组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明显降低,PCNA和MMP-2表达明显降低,而E-cadherin表达明显升高(P<0.05)。miR-26a和IGF-1存在靶向关系。过表达IGF-1可减弱miR-26a对子宫肌瘤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的降低作用,减弱对PCNA和MMP-2表达的抑制作用(P<0.05),减弱对E-cadherin表达促进作用(P<0.05)。结论 过表达miR-26a可通过靶向IGF-1抑制子宫肌瘤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
    HIF-1α激动剂或拮抗剂对脓毒症大鼠肠道黏膜通透性的影响
    王玉龙, 滕文彬, 单跃, 姚刘旭, 何锐, 李玉红, 祝胜美
    2021, 41(11):  1618-1623. 
    摘要 ( 183 )   PDF (1527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脓毒症(sepsis)和HIF-1α激动或拮抗剂对肠道黏膜屏障(IMB)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假手术组(sham)、sepsis组[sepsis,用盲肠结扎穿孔(CLP)建立sepsis模型]、(sepsis+HIF-1α激动剂)/(sepsis + DMOG)组[CLP术前连续7 d腹腔注射HIF-1α激动剂DMOG(40 mg/kg)]、(sepsis+HIF-1α拮抗剂)/(sepsis + BAY 87-2243)组,[CLP术前连续3 d口服灌胃HIF-1α抑制剂BAY87-2243(9 mg/kg)],各6只。ELISA检测大鼠血浆肠黏膜通透性标志物二胺氧化酶(DAO)、肠型脂肪酸结合蛋白2(FABP2)、D-乳酸和荧光素标记的右旋糖苷(FD4);HE染色检测大鼠肠黏膜形态学改变;Western blot检测大鼠肠黏膜缺氧诱导因子-1(HIF-1α)以及紧密连接(TJs)蛋白表达。结果 Sepsis致大鼠肠黏膜病理形态学破坏、通透性增加(P<0.05)、HFI-1α表达上调、TJs表达下调(P<0.05);加入DMOG能减轻肠黏膜病理损伤、降低肠黏膜通透性(P<0.05);而大鼠经过BAY87-2243处理得出相反的结果。结论 HIF-1α激动剂能明显降低sepsis大鼠肠道黏膜通透性,其抑制剂作用相反。表明脓毒性肠黏膜损伤,HIF-1α上调可能对肠黏膜具有保护作用。
    参麦注射液促进心肌梗死模型大鼠心肌血管新生
    曾玉玲, 李世阁, 占德进
    2021, 41(11):  1624-1628. 
    摘要 ( 134 )   PDF (3049KB) ( 1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参麦注射液对心肌梗死(MI)大鼠心肌血管新生的促进作用。方法 41只MI大鼠分为模型组、低和高剂量组,各10只,阳性组11只。低、高剂量组为1、2 mL/kg参麦注射液腹腔注射;阳性组为2 mg/kg依那普利灌胃。HE染色观察心肌组织病理变化;免疫组织化学、荧光染色观察梗死周围区毛细血管、小动脉密度;Western blot检测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蛋白激酶B(AKT)、p-AKT、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蛋白表达量。结果 低和高剂量组、阳性组的病理改变减轻。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毛细血管、小动脉密度均增加(P<0.05),PI3K、VEGF蛋白表达量、p-AKT/AKT均升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低和高剂量组、阳性组的毛细血管、小动脉密度均增加(P<0.05),PI3K、VEGF蛋白表达量、p-AKT/AKT均升高(P<0.05)。结论 参麦注射液可促进MI大鼠心肌血管新生,推测与激活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
    黄芪甲苷IV减轻尿毒症模型大鼠肾血管内皮损伤
    朱文胜, 郑忠毓, 李晓霞, 邓建南, 张吉春
    2021, 41(11):  1629-1636. 
    摘要 ( 160 )   PDF (4345KB) ( 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黄芪甲苷IV通过调控核因子E2 相关因子2(Nrf2)/血红素氧合酶-1(HO-1)信号通路对尿毒症模型大鼠血管内皮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大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黄芪甲苷低(100 mg/kg)、高(200 mg/kg)剂量组、Nrf2抑制剂组(2 mg/kg)、黄芪甲苷高剂量+Nrf2抑制剂(200 mg/kg+2 mg/kg)组,每组12只。各组腹腔注射干预给药结束后,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血清肌酐(Scr)和血尿素氮(BUN)、血β2-微球蛋白(β2-MG)、白细胞介素-6(IL-6)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含量;透射电镜观察肾组织血管结构病变;免疫荧光法检测活性氧簇(ROS);免疫荧光共定位法测血管内皮标志物CD31与Nrf2在肾组织中表达;免疫组化法检测肾组织HO-1及血管内皮损伤相关标志物-内皮型一氧化氮(eNOS)在肾组织中表达;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血管生成素样蛋白6(ANGPTL6)、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表达。结果 与假手术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肾小管周毛细血管管腔红细胞聚集、内皮细胞肿胀及增大、管腔狭窄及受压严重;Scr、BUN、β2- MG、TNF-α及IL-6等分泌量变化明显(P<0.05);肾组织ROS、肾血管组织HO-1及eNOS阳性表达;CD31与Nrf2阳性共表达、肾组织ANGPTL6及MCP-1蛋白表达水平均升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黄芪甲苷低、高剂量组大鼠肾小管周毛细血管管腔红细胞聚集、内皮细胞肿胀及增大缓解;血清毒素及炎性因子水平、肾组织ROS、肾血管内皮损伤相关蛋白ANGPTL6、MCP-1、eNOS表达降低(P<0.05);肾血管组织HO-1、CD31与Nrf2阳性共表达水平均升高(P<0.05);Nrf2抑制剂组大鼠肾小管周毛细血管管腔红细胞聚集、内皮细胞肿胀、增大进一步加重。上述指标变化趋势与黄芪甲苷Ⅳ剂量组相反(P<0.05)。结论 黄芪甲苷Ⅳ可能通过促进Nrf2/HO-1通路介导的抗炎、抗氧化途径激活,减轻尿毒症大鼠肾血管内皮损伤。
    临床研究
    非缺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应用伊伐布雷定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评价
    刘颖娴, 宋彦君, 陈未, 林雪, 赖晋智, 黎婧怡, 吴炜
    2021, 41(11):  1637-1642. 
    摘要 ( 202 )   PDF (1318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伊伐布雷定对不同病因非缺血性心力衰竭(HF,简称心衰)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2018年1月至2020年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就诊、左室射血分数(LVEF)小于50%,且服用伊伐布雷定至少3个月的非缺血性心衰患者进行单中心回顾性病例分析。结果 38例患者(男性24例)中位年龄31.5(26.0~44.0)岁,分为原发性(n=17)与继发性(n=21)心肌病两组。伊伐布雷定起始剂量为5 mg/d的患者最多(65.8%),3月后耐受剂量为10~15 mg/d 的患者比例为57.9%,停药6例。整体患者平均心率从(93.7±13.5)次/min降至(75.9±12.4)次/min,其中继发性心肌病组从(99.0±11.4)次/min降至(78.6±13.8)次/min(P<0.001),血压无显著变化。治疗后,两组的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分级、左室舒张末内径及LVEF均显著改善(P<0.05)。中位随访9.5个月,其中死亡4例,均为继发性心肌病患者;心衰再入院13例,其中继发性心肌病组10例,高于原发性心肌病组(47.6% vs 17.6%)(P<0.001);仅有1例患者出现伊伐布雷定相关的心动过缓。结论 伊伐布雷定能够安全有效应用于非缺血性心衰患者,减慢心率并改善心功能。尤其适用于系统性疾病伴窦性心动过速的继发性心衰患者。
    厦门地区3 144例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及宫颈病变筛查分析
    许惠娟, 刘坤, 郑景妹, 姜秋利, 鲁华东, 许建芳
    2021, 41(11):  1643-1647. 
    摘要 ( 221 )   PDF (849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宫颈癌筛查妇女中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状况及其与宫颈病变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集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接受宫颈筛查的中国厦门地区3 144例女性宫颈口脱落细胞,通过博晖生物芯片法进行HPV基因分型检测,以及膜式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法(TCT)进行宫颈细胞学病理检查。结果 3 144例妇女中HPV感染率为22.3%,其中高危型HPV感染率为18.6%,低危型感染率为3.8%。HPV感染率由高到低依次为HPV52、58、16、56、44、42、81、51、53和39。分析5组不同年龄组感染情况,60岁以上年龄组阳性检出率最高,达39.4%,不同年龄组HPV感染情况存在差异(P<0.01)。HPV阳性患者以单一高危型感染较为多见(59.0%),多重感染以双重高危型HPV感染为主(12.2%)。结论 本地区宫颈癌筛查妇女HPV感染亚型分布情况与其他地区有所区别,60岁以上年龄组阳性检出率最高,不同年龄组HPV感染情况有明显差异,HPV感染情况对宫颈组织病变的筛查具有指导意义。
    联合鸡尾酒疗法与收肌管阻滞对单髁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效果的评价
    张浩沙强, 嵇莎莎, 王志刚, 田野
    2021, 41(11):  1648-1652. 
    摘要 ( 188 )   PDF (1002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应用不同方法控制围手术期疼痛,分析用于单髁膝关节置换(UKA)治疗前内侧膝骨关节炎患者的结果,评价其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分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应用单髁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治疗后的内侧单间室膝骨关节炎患者的治疗效果;其中男性18例,女性27例,平均年龄为(63.41±1.19)岁;根据术中不同的镇痛方法分为3组,每组15例;A组患者使用鸡尾酒疗法行关节囊内及两侧副韧带区局部注射;B组患者使用超声引导下患侧收肌管阻滞麻醉;C组联合鸡尾酒疗法与收肌管阻滞。根据随访的结果,分析VAS评分、KSS评分、直腿抬高时间、下地时间的差别。结果 3组患者术前VAS评分、KSS评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同质性,但治疗后比治疗前改变明显(P<0.05);3组术后组间比较存在差异(P<0.05)。结论 UKA能确切缓解患者疼痛症状和活动受限的体征,最大限度的保留膝关节非病损部分,是保膝治疗的有效手术方法。联合鸡尾酒疗法与收肌管阻滞能最大限度的缓解围手术期疼痛,增加患者功能康复的效果。
    技术与方法
    基于磁珠捕获和连接的免核酸提取的恒温扩增技术
    邱栎臻, 杨明珠, 骈红茹, 郑直
    2021, 41(11):  1653-1657. 
    摘要 ( 235 )   PDF (1368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基于磁珠捕获和连接的环介导恒温扩增(CLIP-LAMP)方法体系,以适用于大体积样品处理,为病原体检测提供一种新的技术方法。方法 在NCBI数据库搜索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一段保守序列,使用实验室特有软件根据该保守序列设计相应的捕获探针和检测探针。磁珠表面通过亲和作用偶联寡核苷酸来抓取捕获探针;由于特异性捕获探针的存在使得核酸提取步骤被省略,靶标 DNA 或 RNA 直接特异地结合捕获探针;检测探针经过连接步骤后作为最终模板参与荧光定量环介导恒温扩增反应。将此方法用于 HIV 体外转录(IVT)合成的 RNA检测,并且评估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结果 构建的方法体系成功应用于 HIV 的IVT检测;现阶段可以检测到32 CPs/μL。该方法有可能处理>1 mL的大体积样本,并且可在2 h内完成检测。结论 建立了基于磁珠的CLIP-LAMP技术,为快速、简便地进行大体积病原体检测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疑难病例
    罕见酵母菌-胶红酵母菌血流感染1例
    冯晓凯, 何怀武, 张佳慧, 程卫, 隆云, 郭伏平
    2021, 41(11):  1658-1661. 
    摘要 ( 199 )   PDF (406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关于重症患者关联胶红酵母(R.glutinis)菌血流感染的诊治水平。方法 结合1例心外科术后重症患者继发导管相关性胶红酵母菌血流感染的临床资料,对胶红酵母菌感染导致真菌血症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进行总结。结果 国内外关于胶红酵母菌血流感染,早期诊断困难,容易误诊和漏诊。多发生在免疫抑制人群,表现为反复高热,广谱抗生素治疗无效,G试验(真菌D-葡聚糖)监测无异常升高。诊断需要依赖病原菌培养结果。胶红酵母菌对卡泊芬净和氟康唑耐药,而对其他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伊曲康唑和伏立康唑敏感。本例患者在培养结果明确后,给予静脉应用两性霉素B及续贯口服泊沙康唑抗真菌治疗取得较好效果。结论 针对应用广谱抗生素和经验性抗真菌(卡泊芬净和氟康唑)治疗无效的重症患者,需要警惕罕见酵母菌-胶红酵母菌血流感染的可能,及时给予敏感抗真菌药物治疗,避免误诊和漏诊。
    短篇综述
    含TPR干扰素诱导蛋白在消化系统肿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张悦怡, 李美姿, 杨莹韵, 杨爱明
    2021, 41(11):  1662-1665. 
    摘要 ( 136 )   PDF (330KB) ( 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含TPR干扰素诱导蛋白(IFITs)的基本特征、在消化系统肿瘤中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分子机制及在消化系统肿瘤诊治中的价值等方面进行综述。
    dCTP焦磷酸酶1调节肿瘤细胞核苷酸代谢及表型的研究进展
    李婧, 张玫瑰, 白仲添
    2021, 41(11):  1666-1670. 
    摘要 ( 195 )   PDF (1055KB) ( 1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磷酸脱氧胞苷焦磷酸酶1(dCTP焦磷酸酶1,DCTPP1)是新发现的靶向三磷酸脱氧胞苷(dCTP)的焦磷酸酶,它不仅通过水解常规性和修饰性dCTP调节胞嘧啶代谢,而且参与其他嘧啶核苷酸的稳态调节。肿瘤细胞进程中,DCTPP1的高表达有利于稳定脱氧核苷三磷酸池(dNTP池)的平衡和基因组的甲基化水平,维持肿瘤细胞基因组稳定性。此外,DCTPP1通过不同的信号途径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转移等恶性表型,并与肿瘤耐药及临床不良预后相关。DCTPP1或将成为抗肿瘤药物研发的“明星”靶点。对其调节机制的深入研究有望为肿瘤核苷酸代谢类靶向抑制剂研发提供新策略。
    mRNA甲基化与疾病的研究进展
    李冉, 郝延磊
    2021, 41(11):  1671-1679. 
    摘要 ( 289 )   PDF (1139KB) ( 4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含N6-甲基腺苷(m6A)﹑N5-甲基胞苷(m5C)和N1-甲基腺苷(m1A)等在内的mRNA甲基化修饰占所有mRNA修饰的60%以上,其在mRNA上的分布各不相同。“编码器”“消码器”“读码器”三者参与mRNA甲基化修饰动态可逆的生物学过程,当某一环节出现异常时就会导致肿瘤、病毒感染、代谢、心脏或神经系统等疾病的发生。目前甲基化修饰检测技术繁多,其中应用最为热门的技术就是高通量测序。
    细胞内凝血因子ⅩⅢ研究进展
    薛雨佳, 李子坚
    2021, 41(11):  1680-1683. 
    摘要 ( 157 )   PDF (328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凝血因子ⅩⅢ(FⅩⅢ)是血浆转谷氨酰胺酶家族的一员。在血浆中FⅩⅢ(pFⅩⅢ)由2个催化性A亚基及2个非催化性B亚基以非共价键结合形成异源四聚体(FⅩⅢ-A2B2)。在细胞内,FⅩⅢ以A亚单位同源二聚体(FⅩⅢ-A2)形式存在。虽然目前认为细胞内FⅩⅢ(cFⅩⅢ)可以通过一种未知的机制从细胞内外化,并交联细胞外底物从而参与多种的病理生理过程,其具体的功能和机制还需要系统的研究来阐明。
    COVID-19患者腹泻发生机制研究进展
    张少罡, 王冬, 宋洁, 张晓岚
    2021, 41(11):  1684-1687. 
    摘要 ( 1503 )   PDF (353KB) ( 2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等呼吸系统症状,但需警惕部分患者伴随消化系统症状,如腹泻、恶心、呕吐等,甚至少数患者以腹泻等不典型症状为首发表现。新型冠状病毒2(SARS-CoV-2)感染肠上皮细胞、肠道菌群失调、治疗药物、精神心理因素、细胞因子风暴及原发基础疾病加重等可导致COVID-19患者出现腹泻,临床医师应提高对COVID-19患者表现为消化系统症状的警惕性,并对有腹泻表现的COVID-19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
    医学教育
    基于典型病例临床实践教学云平台的建设探索与思考
    许新, 倪一虹, 费文海, 贾红英
    2021, 41(11):  1688-1691. 
    摘要 ( 141 )   PDF (356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中国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内涵所需,对医学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现行的临床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具有易获取、易更新、易管理、可重复再用、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的优势,但无法突出自主学习的过程,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本研究探讨了基于典型病例的临床实践教学云平台建设流程和评估体系,以期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进临床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导师制教学模式对进修医师学术产出和职业发展的影响
    郑西希, 郑可, 叶葳, 陈丽萌, 李雪梅
    2021, 41(11):  1692-1695. 
    摘要 ( 151 )   PDF (303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导师制在进修医师培训中的作用。方法 纳入了自2014年至201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进修的进修医师60名,分为导师制组(n=32)和非导师制组(n=28),采用横断面问卷调查的方式评估导师制对进修医师临床、科研产出以及职业发展的影响。结果 导师制组进修医师成功申请科研基金的更多(P<0.05),发表科研论文数量更多(分别为27和11篇),发表科研论文人数及返院后1年内晋升情况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进修医师对于导师制教学评价积极,93.75%愿意推荐导师制培训。结论 进修医师导师制对于学员临床的科研能力提升起到了正向促进作用。
    4Rs原则在人体机能学动物实验中的应用
    蔡维维, 杜斌, 陈俊良, 唐筛娣, 邱丽颖
    2021, 41(11):  1696-1700. 
    摘要 ( 215 )   PDF (717KB) ( 1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4Rs原则在人体机能学动物实验中的应用价值及优化改进方案。方法 运用4Rs原则开展人体机能学动物实验教学活动,包括“人体生理实验替代动物实验”“整合实验项目,减少使用动物数量”“优化实验过程,减少动物痛苦”和“增强伦理观念,对实验动物要有责任感”4个部分;课后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实验教学效果反馈并进行梳理分析。结果 92.0%医学生在动物实验过程中主动同情实验动物,积极主动做到以教学为主,同时兼顾到实验动物福利。结论 4Rs原则为人体机能学动物实验教学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
    基于Moodle的混合式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
    张艳丽, 王志刚, 史涪仁, 杨啸林
    2021, 41(11):  1701-1706. 
    摘要 ( 241 )   PDF (2664KB) ( 1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的教学管理信息化(LMS)平台建设是医学教育改革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北京协和医学院(PUMC)在医学教育改革实践的工作中,以开源教学管理软件并强调营造交互式自主学习环境(Moodle)为基础,建设了支持混合式教学法实施的信息化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建立和完善基于Moodle的混合式教学实施框架;在46门次课程中建成学习资源丰富、有序、教师引导互动、可监督、可反馈的学生自主学习环境;逐步探索虚拟学习环境与课堂教学的紧密融合、创新性和探索性教学活动的开展;并将信息化平台积累的教学活动数据应用于教学质量的评价。通过该平台的建设,有力推进了现代教学方法在PUMC不同类型高等医学教育工作中实施。
    PDCA循环法在超声科住院医师教学查房管理中的应用
    张帆, 陈文, 赵博, 崔立刚
    2021, 41(11):  1707-1710. 
    摘要 ( 168 )   PDF (1104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PDCA循环法在超声诊断科教学查房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超声诊断科在2013—2019年在教学查房的管理中采用PDCA循环法,每一循环持续时间为1年。PDCA循环法分为4个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检查阶段及分析总结改善提高阶段。教学查房的形式及内容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被发现,得以总结改进,使教学查房的形式更加贴近超声医学的学科特点,教学查房的内容根据住院医师的薄弱环节有所增加。PDCA循环法同时根据师资培训所存在的问题改变了师资评估及培训方式。结果 PDCA循环法有效提高了住院医师的培训质量,住院医师在第3年规范化培训中均能够独立完成临床工作,近3年住院医师一阶段考核通过率100%。结论 PDCA循环法能有效促进教学查房的改进,提高超声诊断科住院医师的培训水平,并有利于师资的培养。
    COVID-19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在新生儿科临床实习中的应用
    张乐嘉, 李正红, 王琳, 万伟琳, 丁国芳, 宋红梅
    2021, 41(11):  1711-1714. 
    摘要 ( 146 )   PDF (328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间采取网络教学进行新生儿科实习教学的优势及可行性。方法 对2020年2月至5月因受COVID-19疫情影响而采用网络授课教学进行新生儿科实习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学生(网络组),以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在儿科新生儿病房采取传统面授模式实习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学生(对照组),发放教学质量评价系统(SETQ)问卷以及儿科应知应会项目自评表进行问卷调查;比较其调查结果,分析两组在教学质量和所学知识掌握情况的差异。结果 网络组以及线下组在教学质量各方面差异均没有统计学意义;在所学知识掌握上,网络组在发病率较低的疾病、复杂临床操作以及辅助检查的判读更具优势(P<0.05)。结论 在新生儿科实习教学方面,网络教学与面授教学各有千秋,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