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05-05
    研究论文
    睾酮诱导大鼠心肌细胞肥大反应并上调ERK1/2蛋白表达
    王庭槐 许研 刘海梅 崔雨红 徐进文 蒋萍 付晓东
    2010, 30(5):  449-453. 
    摘要 ( 2089 )   PDF (673KB) ( 9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1/2蛋白)在睾酮(testosterone, T)对大鼠心肌肥大中的作用。方法用差速贴壁法分离及纯化培养新生SD大鼠心肌细胞,以Bradford法测定心肌细胞蛋白质含量、同位素法分析3H-亮氨酸(3H-leucine,3H-leu)掺入、IBAS图像分析心肌细胞表面积,以免疫印迹法检测心肌细胞ERK1/2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生理浓度的T作用于大鼠心肌细胞24 h后,细胞蛋白质含量、3H-leu掺入和细胞表面积均增加,其中以10-8 mol/L作用最强。雄激素受体拮抗剂氟他胺(Flutamide,Flu)10-5 mol/L预处理2 h可抑制T诱导的心肌细胞蛋白质含量的增加,而Flu单独作用对心肌细胞蛋白质含量无影响。50μmol/L ERK1/2信号通路的特异性抑制剂PD98059预处理2 h,可抑制T诱导的心肌细胞3H-leu掺入的增加;10-8 mol/L T作用24 h使心肌细胞的ERK1/2的蛋白表达显著增加;10-5 mol/L Flu预处理2 h可逆转T诱导的心肌细胞ERK1/2蛋白表达的增加。结论 生理浓度的T可以诱导心肌细胞肥大反应,该作用可能由ERK1/2信号通路介导。T通过雄激素受体(AR)上调ERK1/2蛋白表达。
    基于触珠蛋白变化的白血病干细胞移植治疗疗效初探
    毕培轩 曾洋 李智立 赵春华
    2010, 30(5):  454-458. 
    摘要 ( 1799 )   PDF (850KB) ( 7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不同的干细胞移植法对白血病患者血浆触珠蛋白(Hp)变化的影响。方法 以4例进行间充质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共移植(MSC/HSCT)的患者和2例采用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的患者为研究对象,运用双向凝胶电泳(2-DE)对其不同治疗阶段的血浆中的触珠蛋白进行分离,利用MALDI TOF/TOF MS进行鉴定。 结果 治疗过程中触珠蛋白β链和α链的血浆含量在移植后呈现明显的递减趋势,并伴有多种翻译后修饰,这种变化趋势在MSC/HSCT治疗的患者中更为显著。结论 触珠蛋白有可能成为白血病干细胞移植治疗疗效评价及疗程监测的标志物。
    不同治疗剂量白细胞介素2对人外周血γδT细胞增殖和表型的影响
    康宁 巫丹 胡愉 崔莲仙 何维
    2010, 30(5):  459-465. 
    摘要 ( 2913 )   PDF (1734KB) ( 9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治疗剂量范围内白细胞介素2(IL-2)对T细胞的增殖作用,特别是对人外周血γδT细胞数量和功能亚群的影响。方法 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在不同浓度IL-2作用下培养2周,利用免疫荧光染色和流式细胞术分析培养前后不同淋巴细胞的表型和比例,采用台盼蓝染色和血球计数法进行细胞计数。结果 Vδ1和Vδ2型γδT细胞的四个功能亚群中,CD27+细胞(包括CD27+CD45RA+和CD27+CD45RA-)可以表达淋巴组织归巢受体CCR7,CD27-细胞(包括CD27-CD45RA+和CD27-CD45RA-)不表达CCR7,具有分布于外周组织的潜能;各个γδT细胞的功能亚群均能表达活性相关受体,在丝裂原刺激下可以迅速产生不同水平的细胞毒作用相关效应分子。虽然高剂量IL-2对CD4 T细胞的增殖产生抑制作用,但对γδT的增殖反而有促进作用,增殖的γδT细胞以CD27-CD45RA-的效应细胞为主。结论 治疗剂量范围内的IL-2具有刺激人外周血γδT细胞增殖的作用,在基于IL-2的抗肿瘤治疗中可能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羧胺三唑抑制大鼠腹腔巨噬细胞iNOS表达和NF-κB活化
    郑茹 郝晓健 郭磊 李娟 于晓丽 叶菜英 张德昌
    2010, 30(5):  466-470. 
    摘要 ( 2001 )   PDF (648KB) ( 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羧胺三唑(CAI)对多种炎症相关因子的体外调节作用及机制。方法 利用MTT法观察5~40 μmol/L的CAI对细胞活力的影响。将上述浓度的CAI加入巨噬细胞中共同培养18 h,同时加入脂多糖(LPS)诱导上述细胞活化。分别用硝酸还原法和TNF-α ELISA检测试剂盒测定培养基上清中NO的含量和TNF-α的水平,用Western blot法测定iNOS蛋白的表达和NF-κB活化。结果 浓度在5~40 μmol/L范围内的CAI对正常大鼠腹腔巨噬细胞的细胞活力没有影响,但20和40 μmol/L的CAI能够剂量依赖性的降低LPS诱导的NO释放(p< 0.01,p< 0.001)以及TNF-α分泌(p< 0.05,p< 0.01),且明显抑制LPS引起的iNOS蛋白表达和NF-κB活化。结论 CAI对与炎症相关的调控因子iNOS蛋白表达和NF-κB活化具有抑制作用,该机制与抑制IκBα磷酸化和降解相关。
    补体介导Fcα/μ受体对人肾小球系膜细胞的杀伤
    沈濂 王晓燕 赵青 张伟
    2010, 30(5):  471-475. 
    摘要 ( 1776 )   PDF (1017KB) ( 7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补体能否经由Fcα/μR介导,杀伤人肾小球系膜细胞。方法 藉脂质体将带有Fcα/μR cDNA的质粒pcDNA3.1-Fcα/μR转染入人肾小球系膜细胞(NHMC),用Western blot检测Fcα/μR在NHMC细胞的表达,激光共聚焦显微术检测Fcα/μR在细胞膜的表达。用流式细胞术与激光共聚焦显微术检测所制备的IgM型免疫复合物(IgM-IC)与膜表达Fcα/μR的NHMC细胞的结合,用台盼蓝染色检测补体介导的细胞杀伤作用。结果 成功制备了胞膜表达 Fcα/μR的NHMC细胞,IgM与IgM-IC能经由Fcα/μR结合于NHMC细胞。在补体作用下,结合有IgM-IC的pcDNA3.1-Fcα/μR转染细胞死亡率显著高于对照组野生型细胞,空载质粒转染细胞及无IgM-IC结合的pcDNA3.1-Fcα/μR转染细胞(P 0.001)。结论 胞膜表达Fcα/μR并结合有IgM-IC的人肾小球系膜细胞能为补体所杀伤。
    低氧无血清诱导乳鼠心肌细胞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受体表达上调
    张秀芳 史强 崔传珏 李君 魏英杰 胡盛寿
    2010, 30(5):  476-479. 
    摘要 ( 2122 )   PDF (552KB) ( 8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受体(IGF-2R)在体外模拟心肌缺血低氧环境时表达的变化。方法 分离培养SD乳鼠心肌细胞,以低氧和无血清处理不同时间点后收获细胞,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和实时定量RT-PCR测定IGF-2R mRNA的表达,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IGF-2R蛋白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低氧无血清处理12h和24h乳鼠心肌细胞IGF-2R mRNA表达显著增高(P<0.01),处理24h后IGF-2R蛋白表达也升高(P<0.05)。结论 低氧无血清可诱导乳鼠心肌细胞IGF-2R的表达,IGF-2R可能在缺血低氧引起心肌损害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黑龙江省汉族儿童青少年肺通气功能正常值和预计方程式
    冯逵 陈莉 韩少梅 朱广瑾
    2010, 30(5):  480-486. 
    摘要 ( 1755 )   PDF (680KB) ( 1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黑龙江省汉族儿童青少年常规肺通气功能的正常参考值和预计方程式。方法 检测黑龙江省588名(男292名,女296 名)10~18 岁健康儿童青少年肺通气功能, 测定用力肺活量(FVC) 、用力呼气第1秒量(FEV1)等8个常用肺通气指标,通过多元逐步回归求得各指标预计方程式并与有关预计方程式比较预测值和实测值差异(对本工作人群)。结果 无论性别,随年龄增长,FVC,FEV1呈上升趋势(P 均< 0.001)。14岁起,男性FVC、FEV1高于女性(P<0.001)。女性FVC、FEV1突增期发生在12~13岁较男性(13~14岁)早一个年龄段。肺功能指标与身高、体重和年龄均呈正相关(P 均< 0.001),但与身高的关系最密切。建立了各肺功能指标的预计方程式,与其他预计方程式比较,本方程预计值与实测值差异最小。结论 建立了适用于黑龙江省汉族儿童青少年肺通气功能正常预计值和预计方程式。
    5-HT1A受体蛋白在PC12细胞膜转运的动态变化
    金艳燕 吕琼 闫竹青 高尔静 赵春礼 张进禄 徐志卿
    2010, 30(5):  487-491. 
    摘要 ( 2059 )   PDF (784KB) ( 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神经元样PC12活细胞上进行实时、可视和定量研究5-羟色胺1A受体的时空分布、膜转运和信号传导机制。 方法 运用RT-PCR方法获得小鼠5-HT1A基因,并插入到pEGFP-N1真核表达载体中。采用阳离子脂质体方法将质粒转染至PC12细胞和HEK293细胞中,通过G418筛选出稳定表达5-HT1A-EGFP的PC12细胞系。运用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统观察活细胞中5-HT1A-EGFP的表达情况,且利用光漂白荧光恢复(FRAP)技术在PC12细胞膜局部漂白后观察5-HT1A-EGFP荧光蛋白在细胞膜上转运情况。结果 基因克隆所获得的小鼠5-HT1A是准确的。且5-HT1A-EGFP蛋白清晰的分布于PC12和HKE293细胞膜上。通过FRAP技术观察到漂白区域的细胞膜在100s内有部分恢复,说明受体在细胞膜上发生转运。结论 建立了稳定表达5-HT1A-EGFP融合蛋白的PC12细胞系,并利用活细胞成像和FRAP技术观察分析并证实了5-HT1A受体在PC12细胞的膜表面的表达和转运的动态变化。
    大肠杆菌表达的新一代重组人内皮抑素复性条件的优化
    赵立希 蒋永平
    2010, 30(5):  492-495. 
    摘要 ( 1930 )   PDF (634KB) ( 7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优化新一代重组人内皮抑素(rhED)的复性方案并检测其抗血管生成活性。方法 用6mol/L盐酸胍溶解rhED包涵体后,用稀释法与透析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复性,优化最适复性条件。复性结束后用阳离子交换层析纯化。并用rhED特异性单抗和鸡胚绒毛尿囊膜实验检测复性后蛋白的活性。结果 通过优化复性条件,rhED的复性率可达到63%。复性、纯化后的rhED能与rhED特异性单抗反应,并在鸡胚绒毛尿囊膜实验中显示出抑制血管生长的活性。结论 提高rhED复性率的复性条件可极大地促进新一代rhED的临床前及临床研究。
    金黄色葡萄球菌分泌趋化抑制蛋白与C5aR,C5L2的相互作用
    刘振嘉 杜冠华 宫丽丽 高金明
    2010, 30(5):  496-499. 
    摘要 ( 1571 )   PDF (667KB) ( 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金黄色葡萄球菌分泌的趋化抑制蛋白(CHIPs)与G蛋白偶联受体(GPCR) C5a受体(C5aR)或促酰化蛋白受体(C5L2))的相互作用。 方法 将纯化的CHIPs蛋白分别与表达C5aR, C5L2, CXC 趋化因子受体(CXCR3)的人肾胚胎上皮细胞293T分别孵育,用Western blot检测结合情况。 结果 CHIPs蛋白与C5aR相结合,与C5L2和CXCR3无明显结合。 结论 C5aR是CHIPs蛋白的受体,提示C5L2与C5aR在和CHIPs的结合作用上存在明显差异。
    HPV18 E6 siRNA对宫颈癌细胞增殖及化疗药物敏感性的影响
    李晶华 王伟娟 高婉丽 郭蕾 冯力民
    2010, 30(5):  500-504. 
    摘要 ( 2112 )   PDF (771KB) ( 8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HPV18 E6 siRNA联合紫杉醇应用对宫颈癌细胞生长的影响。方法 用RNAi抑制HeLa细胞中HPV18 E6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E6、P53和P21的蛋白表达量,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活性及细胞对紫杉醇的敏感性。结果 抑制HPV18 E6的表达后, P53和P21的表达量均显著升高, HeLa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P<0.01)。加入紫杉醇后,细胞增殖速度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结论 HPV18 E6 siRNA可有效沉默HeLa细胞中E6基因的表达,抑制细胞增殖,并提高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
    弱精症患者低活力精子中HES1的表达及调控
    李燕 闻柳 陈德宇
    2010, 30(5):  505-509. 
    摘要 ( 1524 )   PDF (802KB) ( 7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HES1在弱精症患者低活力精子中的表达及调控。方法 收集30份弱精症患者精液标本和20份成年健康有生育能力男性的精液标本,提取精子RNA,制备生物素标记的cDNA 探针,与含有30968个探针的PhalanxOneArrayTM 芯片杂交,分析男性精子中HES1基因的表达情况;再用RT-PCR,分析hsa-miR-487a和hsa-miR-193b在精子中的表达,从精子mRNA表达谱中搜索hsa-miR-487a和hsa-miR-193b靶基因的表达。结果 HES1在低活力精子中的表达上调,高于在高活力精子中的表达。hsa-miR-487a在低活力精子中的表达量是高活力精子的0.43倍,hsa-miR-193b是高活力精子的2.19倍。结论 HES1在低活力精子中的表达上调,可能通过hsa-miR-487a和hsa-miR-193b的调节来影响精子的活力。
    迷走神经与心房颤动犬上腔静脉肌袖内缝隙连接重构
    凌云 钟国强 李金轶 何燕 张景昌 宋红星 熊日新
    2010, 30(5):  510-514. 
    摘要 ( 1424 )   PDF (985KB) ( 8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心房颤动(AF)犬上腔静脉(SVC)肌袖缝隙连接蛋白(Cx)含量和分布改变与迷走神经的关系。方法 24只杂种犬,分为3组:假手术组(Sham组)、切除上腔静脉-主动脉根部(SVC-AO)脂肪垫组(RM组)和保留SVC-AO脂肪垫组(RS组)。RM组和RS组植入起搏器起搏6周,以程序刺激或猝发刺激诱发建立AF犬模型;Sham组植入起搏器但不起搏。取SVC肌袖组织行Cx40、Cx43免疫荧光染色并定量分析,透射电镜观察缝隙连接(GJ)超微结构。结果 RS组持续性AF诱发率为71.4%,高于RM组(P<0.01)。Sham组和RS组Cx40、Cx43表达高于RM组(P<0.05);RS组Cx40、Cx43表达高于Sham组(P<0.05)。Sham组和RM组Cx40、Cx43端/侧比值高于RS组(P<0.05)。RS组GJ通道变宽,出现肌溶解和线粒体空泡状改变。结论 迷走神经可能通过介导SVC肌袖Cx重构而使AF易于发生和维持;切除SVC-AO脂肪垫可减弱此效应。
    AGEs诱发大鼠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iNOS表达
    成永霞 刘贵波 郭素芬 杨向红
    2010, 30(5):  515-519. 
    摘要 ( 1624 )   PDF (734KB) ( 8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体外原代培养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内一氧化氮(NO)生成与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表达的变化及相关性。方法 采用不同浓度牛血清白蛋白糖基化终末产物(BSA-AGEs) (50~200mg/L)分别作用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0~24h),检测 NO生成 ,免疫组化及Western blot法检测iNOS表达。结果 随着AGEs浓度增加及作用时间的延长,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中NO生成增多,iNOS表达也增多(p﹤0.05)。结论BSA-AGEs可以诱发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产生毒性NO,从而引发以微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糖尿病性心肌病。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过程中miR130a的表达
    苏金梅 金晔 曲强 张奉春 唐福林
    2010, 30(5):  520-523. 
    摘要 ( 2547 )   PDF (632KB) ( 10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初步探索miR130a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过程中的调控作用。方法 体外TGF-β1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免疫荧光法和免疫组化染色鉴定II型胶原,阿辛兰染色鉴定氨基葡聚糖。用Real-time PCR法检测细胞miR130a的表达。结果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TGF-β1诱导下可分化为软骨细胞。培养7天后,诱导培养组细胞miR130a表达的水平显著低于培养前的水平(P<0.05)。结论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诱导可以分化为软骨细胞,在向软骨细胞分化的早期,miR130a表达降低伴随着软骨细胞的分化,提示与软骨形成的过程有关。
    共接种淋巴管内皮细胞对乳腺癌细胞和骨肉瘤细胞在裸鼠体内生长和转移的影响
    刘虹麟 吴练秋 叶丽亚 娄晋宁 张文健
    2010, 30(5):  524-529. 
    摘要 ( 2427 )   PDF (1638KB) ( 9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淋巴管内皮细胞对乳腺癌和骨肉瘤生长和转移的影响,分析淋巴管生成对肿瘤生长和转移影响的相关机制。方法 应用抗人VEGFR-3抗体包被的磁珠从人淋巴结中分离纯化人淋巴管内皮细胞(HLyEC)。将人乳腺癌细胞株MDA-MB-435、人骨肉瘤细胞株MG-63单独或分别与HLyEC共同接种于裸鼠胸部皮下,比较肿瘤生长的差别。应用伊文氏蓝染料瘤内注射显示肿瘤周围的淋巴管;应用人PDPN和小鼠PDPN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评价肿瘤组织中的淋巴管密度和来源,计数肺表面肿瘤的转移克隆数。用MTT方法分析乳腺癌和骨肉瘤细胞条件培养基对淋巴管内皮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 共接种HLyEC促进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但对骨肉瘤细胞的生长没有影响。共接种淋巴管内皮的乳腺癌组织中淋巴管密度明显增加,与单纯接种组有显著差异,肿瘤内存在人PDPN阳性和鼠PDPN阳性的淋巴管;而共接种HLyEC对骨肉瘤内淋巴管密度无影响,瘤组织内未见人或小鼠PDPN阳性淋巴管。共接种HLyEC的乳腺癌组可见明显肺表面转移克隆,而共接种HLyEC的骨肉瘤组和两个单纯接种肿瘤组均未见肺表面转移灶。MTT分析结果显示:乳腺癌细胞的条件培养基明显促进淋巴管内皮细胞的增殖,而骨肉瘤细胞条件培养基对淋巴管内皮细胞增殖没有影响。结论 乳腺癌细胞可能通过活跃的淋巴管生成加速肿瘤的生长和转移。
    复方倍他米松增加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受损嗅粘膜嗅觉标记蛋白表达
    万桂莲 倪道凤 关静
    2010, 30(5):  530-533. 
    摘要 ( 2045 )   PDF (792KB) ( 7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复方倍他米松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受损的嗅粘膜嗅觉标记蛋白(OMP)表达的影响。方法 模拟建立流感病毒性嗅觉障碍小鼠模型,分别于第2天和第4天给予复方倍他米松干预,腹腔内注射复方倍他米松,采用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 的方法检测嗅粘膜OMP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流感病毒感染1组和2组嗅粘膜OMP的表达水平下调,流感病毒感染后复方倍他米松干预1组和2组嗅粘膜OMP的表达水平明显上调。结论 复方倍他米松能够增加流感病毒损伤的嗅粘膜OMP的表达。
    技术与方法
    钙滴定法测定99mTc定点标记膜联蛋白V的亲和力
    蔡炯 李方 牛娜 王世真
    2010, 30(5):  534-537. 
    摘要 ( 1874 )   PDF (510KB) ( 8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测定一种新型99mTc定点标记膜联蛋白V与磷脂酰丝氨酸外翻红细胞的结合亲和力。 方法 带有金属螯合位点的膜联蛋白V,通过毕赤酵母的培养和甲醇诱导表达获得;用超滤的方法纯化膜联蛋白V;用葡庚糖酸钠和氯化亚锡还原将99mTc定点标记于膜联蛋白V氨基末端。采用不同浓度钙离子滴定放射性膜联蛋白V结合磷脂酰丝氨酸外翻红细胞的亲和力。结果 在不同的蛋白质分子/细胞比值下测定出的半数标记蛋白结合细胞的钙离子浓度是不同的,在低蛋白质分子/细胞比值下测定出99mTc-膜联蛋白V对细胞的亲和力pK=33.4。结论 毕赤酵母系统重组表达的膜联蛋白V具有较高的结合外露PS红细胞的能力。
    临床园地
    8例原发性色素性结节状肾上腺皮质病的临床分析
    李伟 冯凯 王鸥 毛全宗 胡明明 岳欣 陆召麟
    2010, 30(5):  538-541. 
    摘要 ( 2244 )   PDF (691KB) ( 10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总结原发性色素性结节状肾上腺皮质病(PPNAD)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北京协和医院2001年至2009年所诊治的PPNAD患者8例,采集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PPNAD好发于青少年,62.5%伴有Carney综合征(CNC)。在临床表现中闭经及身高增长停滞或减慢较为明显,分别占100%和62.5%。血ACTH测不到,血F节律消失,50%的患者地塞米松抑制实验为反常性升高。75%的患者双侧肾上腺未见明显异常或仅有可疑小结节样改变。肾上腺病理可见色素沉积的结节样改变。单侧肾上腺全切术可缓解症状,但血ACTH和血F节律难以恢复,可能复发。结论 对于影像学检查未见肾上腺明显病变的ACTH非依赖性库欣综合征的患者,要警惕PPNAD,同时要注意筛查及随诊有无合并CNC。
    研究短文
    胰岛素减轻脂多糖致小鼠急性肺损伤
    彭利静 拓步雄 李慧 李超民 刘薇 叶明霞
    2010, 30(5):  542-543. 
    摘要 ( 1733 )   PDF (473KB) ( 8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交界区p53和Caspase-3表达的变化
    张艳芳 杨瑞 王芳 杨廷桐
    2010, 30(5):  544-546. 
    摘要 ( 1751 )   PDF (840KB) ( 7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间充质干细胞在T细胞免疫反应中的调节作用
    蒋志琼 唐中 袁国华 谭竟
    2010, 30(5):  547-549. 
    摘要 ( 2026 )   PDF (463KB) ( 8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充质干细胞(MSCs)独特的免疫调节作用以T细胞为主,在混合淋巴细胞反应中,通过周期阻滞抑制T细胞增殖,但不引起T细胞凋亡增加、活化受抑。同时MSCs还能降低反应体系中的CD8+T细胞和Th1细胞,升高Th2细胞以抑制炎症反应,从而在T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挥治疗作用。
    SPINK家族与人类疾病
    李海深 曹云 钱朝南
    2010, 30(5):  550-553. 
    摘要 ( 1857 )   PDF (400KB) ( 9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氨酸蛋白酶抑制物Kazal型(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 kazal type , SPINK)家族与慢性胰腺炎、Netherton 综合征、食管癌等疾病关系密切。目前对SPINK1、SPINK5、SPINK7等亚族的研究比较清楚,其他一些亚族还有待深入研究。本文综述了SPINK家族的基因定位、蛋白质结构、生理功能以及与人类疾病的关系。
    自噬在缺血性心脏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李桂兰 杨洪双 郭彦
    2010, 30(5):  554-556. 
    摘要 ( 1904 )   PDF (341KB) ( 10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心肌缺血再灌注过程可以通过多种因素诱导细胞的自噬活动,心肌细胞自噬可以保护细胞,减少细胞损失,但是自噬也可导致心肌细胞死亡。
    胰腺癌分子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
    厉胜 廖泉 赵玉沛
    2010, 30(5):  557-560. 
    摘要 ( 244 )   PDF (489KB) ( 8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度极高的肿瘤,85%的患者在就诊时已丧失手术机会,而常规化疗及放疗等治疗措施的疗效并不理想,因此分子靶向治疗成为近年来胰腺癌研究的热点之一,其中EGFR和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抑制治疗成为研究的重点,临床前期研究已显示出其治疗前景。本文就胰腺癌分子靶向治疗研究的现状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