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9年, 44卷, 第22期
    刊出日期:2009-11-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于洋 ;卢婷利 ;孙伟光 ;陈涛;
    2009, 44(22): 1681-16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聚酸酐用作生物大分子药物载体的研究进展。 方法 查阅国内外资料并进行分析和综述。 结果与结论 不同结构的聚酸酐对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结构、活性及其制剂的粒径、包封率、载药量、释放行为、药效等的影响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聚酸酐在生物大分子药物给药系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仍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 论文
    杨明 ;张中文 ;沈红 ;陆彦 ;李景如 ;吴国娟
    2009, 44(22): 1685-16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 D101 大孔 树脂分离 连翘酯苷 的条件和快速检测方法。 方法 连翘提取液经过 D101 大孔 树脂吸附后 , 以不同浓度乙醇溶液洗脱 , 采用 HPLC 测定连翘酯苷的含量,并以 测定值作参比,判定紫外扫描跟踪检测方法的可靠性。一次正交考察树脂用量、 连翘提取液 浓度、上样时间等因素对树脂吸附率的影响 ; 二次正交考察乙醇浓度、洗脱液用量、洗脱速度对连翘酯苷纯度及树脂解吸率的影响 , 并绘制 连翘酯苷 的洗脱曲线。 结果 树脂用量对 连翘酯苷 吸附量影响极显著 , 最佳吸附条件为 A2B 3C 2D2 。 最佳解吸条件根据考察指标不同有所差异 , 以纯度为指标时最佳条件为 a2b 1c 1 ; 以得率为指标时最佳条件为 a3b 1c 3 。洗脱液中含连翘酯苷时, 紫外扫描图谱和连翘酯苷对照品的图谱基本一致。 结论 D101 大孔 树脂作为分离 连翘酯苷 较好的分离材料 ,对其进行 优化的分离工艺可行;应用紫外扫描可快捷检测连翘酯苷的洗脱情况。
  • 论文
    孙玉琦 ;肖小河 ;马永刚 ;代春美
    2009, 44(22): 1689-16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中心组合设计法优化超临界 CO2 技术提取大黄蒽醌的工艺。 方法 以提取温度、提取压力、夹带剂流速为自变量,大黄蒽醌提取率、纯度和提取总量为因变量,通过对自变量各水平的多元线性回归及二项式拟合,用效应面图和重叠等高线图选取较佳工艺,并进行验证分析。 结果 确定超临界 CO2 提取大黄蒽醌最优工艺为 超临界提取温度 39.7 ℃ 、提取压力 42.9 MPa 、夹带剂流速 3.14 mL·min-1 或 提取温度 50.3 ℃ 、提取压力 42.9 MPa 、夹带剂流速 2.15 mL·min-1 。 结论 中心组合设计法能够优选 超临界 CO2 提取大黄蒽醌的工艺,方法简便,参数设置精度更高。
  • 论文
    张科卫;宋 王 申;崔小兵;徐智勇
    2009, 44(22): 1692-169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同时对全国主要产区生姜中 6- 姜酚、 6- 姜醇进行含量测定的方法。 方法 采用 Lichrospher C18 柱 ( 4.6 mm × 250 mm , 5 μm ),以甲醇 - 水( 65 ∶ 35 )为流动相,体积流量 0.8 mL·min-1 ,λ= 280 nm ,柱温 30 ℃ 。 结果 生姜中的 6- 姜酚与 6- 姜醇的线性范围和相关系数分别为 13.92~125.32 mg·L-1 r = 0.999 9 ), 4.04~36.40 mg·L-1 r = 0.999 9 );加样回收率分别为 100.85% ( RSD=1.44% ), 100.79% ( RSD=1.35% );方法精密度、重复性良好, RSD 均小于 2.0% 。 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结果可靠、重现性好、检测快速、定量准确,可作为控制生姜质量的方法。
  • 论文
    孙敏 ;孙晶 ;朱荃
    2009, 44(22): 1695-16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胡黄连总苷( TGP )对高糖培养下系膜细胞内非酶糖基化终末产物( AGEs )形成和氧化应激的影响,并探讨 AGEs 形成与氧化应激的关系。 方法 通过高糖( 25 mmol·L-1 )刺激 3 周造成糖尿病系膜细胞损伤模型,用荧光素探针 DCFH-DA 和 Rh123 分别负载细胞,流式细胞仪法检测细胞内活性氧( ROS )和线粒体膜电位( MMP ), HPLC 流动注射法检测系膜细胞内 AGEs 含量,以氨基胍 (AG) 和抗氧化剂二甲亚砜( DMSO )为对照,研究 TGP 对氧化应激和 AGEs 形成的作用,及对细胞周期和细胞外基质增加的影响。 结果 高糖培养组系膜细胞停滞于 G1 期,分泌胶原 Ⅳ 增加,细胞内 ROS 和 AGEs 含量增加, MMP 降低, AG 、 DMSO 和 TGP 均能抑制系膜细胞内 ROS 的产生和 AGEs 的形成,增加 MMP ;并改善高糖诱导的系膜细胞肥大和降低胶原 Ⅳ 的分泌。 结论 在糖尿病并症的发病过程中非酶糖化和氧化应激关系密切,称为“糖化氧化”, TGP 通过抑制高糖诱导的糖化氧化从而保护系膜胞损伤。
  • 论文
    周本宏;郭志磊 ;王慧媛 ;冯琪
    2009, 44(22): 1699-17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石榴皮鞣质对腺嘌呤性慢性肾功能衰竭( CRF )大鼠的影响。 方法 用 250 mg·kg-1 腺嘌呤溶液连续灌胃 21 d 使 Wistar 大鼠产生类似慢性肾衰的症状。 21 d 后,治疗组大鼠每天用石榴皮鞣质( 40 , 20 , 10 mg·kg -1 ·d -1 )灌胃,阳性组用 20% 尿毒清混悬液按 2.1 g ·kg -1 ·d -1 灌胃。 60 d 后收集尿液,处死大鼠,取血、留取肾组织,测定血 Ca 2+ 、 P 3+ 及血肌酐( Scr )、尿素氮( BUN )、血脂和 24 h 尿蛋白定量、尿 Ca 2+ 、 P 3+ ,进行统计学处理,并进行形态学观察。 结果 石榴皮鞣质对慢性肾衰竭大鼠的血 Ca 2+ 、 P 3+ 及 Scr 、 BUN 和 24 h 尿蛋白定量、尿 Ca 2+ 、 P 3+ 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结论 石榴皮鞣质对腺嘌呤导致的大鼠慢性肾衰竭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论文
    何波;陈鹏;杨莉;张小超;纪芳;沈志强
    2009, 44(22): 1703-17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 20(<>R)- 人参皂苷 Rg3 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HUVEC )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探讨。 方法 用脂多糖( LPS )诱导 HUVEC 损伤,采用 MTT 法观察 20(<>R)- 人参皂苷 Rg3 对 HUVEC 活性的影响; Fura-2/AM 荧光探针负载细胞,用双波长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 HUVEC 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用 ELISA 法测定培养的细胞上清液中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 t-PA )、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 -1 ( PAI-1 )含量的变化。 结果 300 mg·L-1 的 LPS 刺激内皮细胞 48 h 后,可明显降低 HUVEC 的吸光度,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 PAI-1 含量明显升高, t-PA 含量明显降低;各浓度的 20(<>R)- 人参皂苷 Rg3 可升高 LPS 引起的 HUVEC 的吸光度降低,并呈浓度依赖性地显著降低 HUVEC 内游离钙浓度的升高; 20(<>R)- 人参皂苷 Rg3 明显抑制 LPS 诱导的 PAI-1 分泌增多,对 t-PA 水平无明显影响。 结论 20(<>R)- 人参皂苷 Rg3 对 LPS 诱导的 HUVEC 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降低细胞内钙离子浓度、抑制 PAI-1 产生、调节 t-PA /PAI-1 平衡密切相关。
  • 论文
    程昊 ;杨文婧 ;甄小龙 ;唐斌斌 ;郝保华
    2009, 44(22): 1708-17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电致孔条件下秦艽水提液体外透皮给药与体内透皮给药的最优电学参数并研究其相关性。 方法 采用双室扩散池,用电致孔导入仪产生多种电学参数条件,分别以离体和活体小鼠皮肤为透皮屏障进行秦艽药液电致孔条件下经皮渗透实验,以 HPLC 测定接收池中龙胆苦苷含量,确定最优的电学参数并考察其相关性。 结果 电致孔条件下秦艽水提液体外透皮给药的最优电学参数条件为脉冲电压 300 V 、脉冲时间 1.1 ms 、波形 SW 、脉冲频率 140 个 ·min-1 、脉冲数 300 个;体内透皮给药的最优电学参数条件为脉冲电压 300 V 、脉冲时间 1.2 ms 、波形 SW 、脉冲频率 140 个 ·min-1 、脉冲数 300 个,显示二者最优电学参数条件基本一致。 结论 电致孔条件下秦艽水提液体外透皮与体内透皮吸收之间相关性良好,故可利用体外实验研究药物的透皮规律,与此同时进行体内研究保证临床用药安全,为开发新型透皮给药系统提供了依据。
  • 论文
    徐树明 ;杨 明 ;梁雪丹 ;王一涛 ;郑颖
    2009, 44(22): 1713-17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用流化床包衣技术制备苦参碱时控型结肠定位给药微丸。 方法 使用流化床包衣设备,首先在空白丸芯上采用溶液上药法制备苦参碱载药微丸,然后以羟丙甲纤维素( HPMC )和乙基纤维素水分散体( Surelease )的混合物包衣作为溶胀控释层,以 Surelease 包衣作为时控包衣层,制备时控型结肠定位给药微丸。分别用扫描电镜、溶出度测定和光学显微镜考察微丸的包衣质量、体外释药率和释放过程中微丸的变化。 结果 药物通过时控层破裂开始大量释放 , 调节该层增重和溶胀控释层的增重及此层中 HPMC 与 Surelease 比例,均可以调节释药时滞 , 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优化后的包衣微丸在模拟胃肠道 pH 情况下延迟 5 h 释药,之后药物近恒速释放, 16 h 内药物释放完全。 结论 可通过调节时控层的增重 , 溶胀控释层的增重及此层中 HPMC 与 Surelease 比例来制备不同时滞的苦参碱时控型结肠定位给药微丸,为小分子水溶性药物制成时控型延迟释药微丸提供参考。
  • 论文
    韩晋 ;易毛 ;吴荣荣 ;严洪兵 ;叶邦阜 ;蔡新 ;楼金芳
    2009, 44(22): 1718-17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恩替卡韦分散片的处方工艺。 方法 根据辅料相容性结果,采用正交实验法,将辅料的用量和加入方法作为考察因素,筛选出恩替卡韦分散片处方中乳糖、微晶纤维素、羧甲淀粉钠、硬脂酸镁、阿司帕坦和甜橙香精的最佳配比。 结果 确定了恩替卡韦分散片处方:乳糖 70 g ,微晶纤维素 20 g , 10% 的聚维酮溶液用量为 15 mL ,崩解剂用量为 7 g ,崩解剂加入方式为外加。 结论 所选恩替卡韦分散片的处方合理,工艺简单。
  • 论文
    符旭东;胡江红;鲁有祥;张孟佑
    2009, 44(22): 1723-17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硫酸长春碱( VBL )温敏性凝胶的释药特征,并评价其抗血管生成活性。 方法 以单甲基聚乙二醇 - 羟基乙酸共聚物( MPEG-PLGA )为材料制备 VBL 凝胶,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VBL 凝胶的载药量和释放度,采用鸡胚尿囊膜( CAM )实验考察不同剂量的 VBL 凝胶对 CAM 血管的抑制作用。 结果 随着 MPEG-PLGA 溶液浓度的增加,溶液发生相转变的温度降低, 20% MPEG-PLGA 溶液在 37 ℃ 左右胶凝。 VBL 凝胶在 2 h 表现出 10%~30% 的突释,随着 MPEG-PLGA 的浓度的增加,突释量减小。 2 h 以后凝胶的释药速度减慢,第 3 天以后释药速度又呈现出加快的趋势, 10% 和 20% 的水凝胶在 10 d 的累积释放度为 80% 左右。 VBL 凝胶高剂量组( 5.6×10-3 pg · 个 -1 鸡胚)和低剂量组( 2.8×10-3pg · 个 -1 鸡胚)均能明显抑制 CAM 小血管的生成 (<>P<0.01) ,其中高剂量组还能够明显抑制大血管的生成 (<>P<0.05) 。低剂量的 VBL 凝胶剂对 CAM 小血管的抑制作用明显优于相同剂量的水溶液 (<>P<0.01) ,高剂量的 VBL 凝胶剂对 CAM 大、小血管的抑制作用与相同剂量的水溶液相当( <> P >0.05 )。 结论 VBL 温敏性凝胶具有明显的缓释特征,通过低剂量持续作用的方式可以明显地抑制 CAM 血管生成。
  • 论文
    颜素华;彭文兴 ;李焕德;王峰;苏芬丽
    2009, 44(22): 1727-17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复方罗红霉素氨溴索片中两药在体内是否存在药动学上相互作用。 方法 24 名健康男性志愿者,采用 4 × 4 交叉试验设计,每组 1 人,交叉服用复方罗红霉素氨溴索片、罗红霉素片加氨溴索片、罗红霉素片、氨溴索片,服药后不同时间点取肘静脉血 4~5 mL ,血药浓度采用 HPLC/MS 测定。计算药动学参数,并进行方差分析,以 90% 的可信区间进行药物发生相互作用是否具临床意义的判定。 结果 复方制剂、合用药物以及单用药物药动学参数均无显著性差异。无论是复方或是合用 2 种药物,均未产生有临床意义的药动学相互作用。 结论 罗红霉素氨溴索片中 2 种成分在体内不产生统计学上和临床意义的药动学相互作用。
  • 论文
    倪映华;朱狄峰 ;张慧芬 ;王珏 ;郦柏平 ;杨波
    2009, 44(22): 1732-17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早产儿血清茶碱的药动学,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11 例早产儿单次静脉滴注氨茶碱注射液 5 mg ·kg-1 ,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茶碱血药浓度,利用 DAS 软件拟合求得主要药动学参数。 结果 早产儿茶碱半衰期为( 43.4 ± 33.2 ) h ,表观分布容积为( 0.682 ± 0.113 ) L·kg-1 , 清除率为( 14 ± 6 ) mL · h -1 · kg -1 。与国内足月儿茶碱代谢数据比较均有显著差异,与国外早产儿茶碱药动学参数比较半衰期和清除率有显著差异,而表观分布容积无显著差异。 结论 早产儿茶碱药动学与足月儿有显著不同,且个体差异大,临床需根据血药浓度监测来调整用药。
  • 论文
    汪凤梅 ;蒋程 ;邓淑丽 ;钱晓丹 ;吕丹 ;虞和永
    2009, 44(22): 1735-17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口服塞克硝唑胶囊后人血液和唾液中塞克硝唑含量的方法。 方法 以奥硝唑为内标,乙腈沉淀蛋白后直接进样。色谱柱为 Zorbax SB - C18 ,流动相为 0.05 mol · L-1 磷酸二氢钾( pH = 5 ) - 乙腈 (75 ∶ 25) ,检测波长为 311 nm ,流速为 0.8 mL · min-1 。 结果 血液和唾液中塞克硝唑分别在 1~80 , 0.5~80 mg·L -1 l 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最低检测浓度分别为 0.084 和 0.016 7 mg·L-1 ,方法回收率为 98.34%~109.01% ,日内 RSD ≤ 3.6% ,日间 RSD ≤ 4.0% ,血液和唾液中塞克硝唑的绝对回收率均 >88.58% 。 结论 此法能简便、灵敏、准确地测定牙周炎患者血液和唾液中的浓度,可用于临床和科学研究。
  • 论文
    童珊珊;余江南;徐希明;刘小燕;金花;徐亚萍
    2009, 44(22): 1738-17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绵茵陈中绿原酸的含量测定方法并采用薄层色谱 - 生物自显影法研究绵茵陈提取液的抗氧化活性。 方法 薄层 扫描法测定绵茵陈提取液中绿原酸的含量,随后用 二苯代苦味肼基自由基 溶液显色,双波长扫描,获得其抗氧化成分的峰面积。 结果 常规薄层扫描与生物自显影扫描测定得到的 绿原酸 含量具有一致性, 由 生物自显影扫描法测得 色谱峰 总积分值明显大于绿原酸单峰面积,表明 绵茵陈中除了绿原酸外,还存在其它抗氧化能力较强的活性成分。 结论 以 DPPH 作显色剂,双波长扫描,可利用 TLC- 生物自显影技术对天然提取物中具有自由基清除及抗氧化活性的活性成分进行快速筛选与评价 。
  • 论文
    彭炳先;陈受惠
    2009, 44(22): 1742-17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不同产地莪术药材中莪术烯醇、莪术酮和吉马酮含量的差异。 方法 采用 ZORBAX RX - C18 柱 ( 4.6 mm × 250 mm , 5 μm) ,柱温: 35 ℃ ,流动相:甲醇 - 水(含 0.4% 的醋酸) - 异丙醇,采用梯度洗脱程序 , 检测波长: 254 nm ,流速: 1 mL·min-1 。 结果 莪术烯醇、莪术酮和吉马酮质量浓度分别在 5.18 ~ 155.5 , 5.902 ~ 177.1 和 6.19 ~ 185.7 mg·L-1 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分别为 99.6% , 101.9% 和 99.8% ,其中四川仙森公司蓬莪术中的莪术烯醇、 莪术酮和吉马酮 RSD 分别为 1.31% , 0.94% 和 2.18% (<>n=3) 。 结论 本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 , 可用于控制莪术药材质量。
  • 论文
    李军 ;魏春敏 ;袁桂艳 ;郭瑞臣
    2009, 44(22): 1745-17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人血浆苯巴比妥、酰胺咪嗪、地西泮、硝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药物的气相色谱 - 质谱 (GC-MS) 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并用于指导中枢神经系统药物中毒的临床抢救。 方法 血浆样品经乙酸乙酯提取,以保留时间、特征离子和谱库检索为定性指标,咖啡因为内标,采用选择离子模式定量。 结果 酰胺咪嗪、地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在 0.05 ~ 20.0 mg·L-1 内均呈良好线性关系,最低检出浓度为 0.008 mg·L-1 。苯巴比妥、硝西泮在 0.1 ~ 40.0 mg·L-1 内均呈良好线性关系,最低检出浓度为 0.02 mg·L-1 。回收率为 97.78%~109.32% ,日内 RSD<9.62% ,日间 RSD<9.70% 。 结论 所建立方法系统性好,快速、准确,能准确测定血浆中苯巴比妥、酰胺咪嗪、地西泮、硝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药物含量。
  • 论文
    曹凤习;杜增辉;周建敏
    2009, 44(22): 1748-17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地芬尼多片的含量与有关物质的方法。方法 采用VP-ODS C18色谱柱 (4.6 mm×250 mm,5 μm),以0.5%三乙胺溶液(用磷酸调节pH值至4.0)-甲醇(44∶56)为流动相;流速为0.8 mL·min-1;检测波长为210 nm,柱温:30 ℃。结果 盐酸地芬尼多与有关物质及各降解成分完全分离;盐酸地芬尼多浓度在3.158~63.15 mg·L-1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1.000 0(n=7);最低检出限为1 ng,最低定量限为3 ng;低、中、高3种浓度的回收率(n=3)分别为100.4%(RSD=0.4%),99.5%(RSD=0.8%),99.8%(RSD=0.4%)。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灵敏度高,可用于盐酸地芬尼多片含量及有关物质的测定。
  • 论文
    成碟 ;刘颖 ;刘登科 ;刘默 ;徐为人 ;刘昌孝
    2009, 44(22): 1752-17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设计合成一系列新型的含取代哌嗪及哌啶的噻吩并吡啶类衍生物,并对其体内抗血小板聚集活性进行了初步评价。 方法 从噻吩并吡啶 ( 1 ) 出发,与氯乙酰氯连接得到关键中间体( 2 ),再与一系列取代哌嗪及哌啶连接得到目标化合物( 3-19 )。 结果 得到 17 个新化合物,所有化合物结构都经过 1 H NMR 及质谱确证。这些化合物都进行了大鼠体内抑制血小板聚集活性测试。其中化合物 10-14 具有较高活性。 结论 该类噻吩并吡啶衍生物有可能成为新型结构的具有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的先导化合物,值得进一步研究。
  • 论文
    曹国颖 ;时正媛;李灵;胡欣
    2009, 44(22): 1755-17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疾病的复杂性以及临床用药的多样性造成药源性肾病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与其他因素造成的肾功能损伤不同,药物引起的肾病在多数情况下可以防治。常见肾损伤的药物有抗生素、免疫抑制剂、抗肿瘤药、造影剂及中药制剂。例如抗肿瘤药顺铂,其疗效与剂量正相关,接受大剂量的顺铂化疗除造成听神经损伤外,还会产生较强的近曲小管毒性,主要原因是顺铂直接与细胞结合,造成DNA损伤从而导致细胞坏死和凋亡。免疫抑制剂环孢素A(CsA)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预防器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以及治疗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本品可导致肾脏不可逆的间质纤维化、肾小管萎缩、入球小动脉玻璃样病变,CsA的毒性限制了它在慢性排斥反应中的长期应用[1]。因此防治药物造成的肾毒性对于合理用药、降低不良反应意义重大。笔者从目前已用于临床或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的防治药物肾毒性措施综述如下。
  • 论文
    张文悦;周欣;刘芳;张晓乐;段京莉;胡永芳
    2009, 44(22): 1757-17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文内容 药师为医护人员提供用药咨询所需素质、知识和技能 张文悦,周欣,刘芳,张晓乐,段京莉,胡永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北京 100191) 关键词:药物咨询;药学服务;合理用药 中图分类号:R969.3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1-2494(2009)22-1757-02 作者简介:张文悦,女,药师,硕士 研究方向:临床药学 Tel:(010)82265740 E-mail:wyzhang2004@126.com 从1997年起,我院开展了门诊药师的用药咨询工作。咨询药师每天上午对患者进行面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全天接听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咨询电话,并对典型问题予以记录。通过对以往记录的分析可以发现:患者提出的问题通常比较基础,结合药品数据库、医嘱、说明书以及一些必备的临床知识可以回答;而医护人员的问题具有专业性、复杂性、要求迅速回复等特点,对咨询药师的要求也比较高。笔者整理分析了医生、护士用药咨询的特点和常见问题,总结药师为医护人员提供用药所需的素质、知识和技能。
  • 论文
    王平;王文喜 ;周贵求
    2009, 44(22): 1759-17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药品有效期是指在一定的贮藏条件下,保持药品质量不变的期限。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不仅会含量下降降低疗效,甚至会产生有毒的物质,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1]。为此,现行的《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所有的药品都必须注明有效期,未注明有效期、更改有效期或者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按劣药处理。但是,在进行药品有效期管理的实践中,我们发现当前我国对药品有效期的管理还存在着一定盲点,笔者对此现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初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