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张波;朱珠
    2008, 43(04): 241-244.
    目的介绍近年来国内外蒙特卡罗模拟在抗生素药动学和药效学中的作用。方法以美国哈特福德抗生素研究和发展中心的OPTAMA研究为例,对蒙特卡罗模拟在抗生素药动学和药效学中的应用进行综合、分析和归纳。结果蒙特卡罗模拟作为一种利用随机数字或伪随机数字的统计取样方法,可以将抗生素的药动学(患者药动学参数)和药效学(MIC数据)有机结合,它可以预测抗生素给药方案的目标获得概率(probability of target attainment,PTA)。结论蒙特卡罗模拟为抗生素药动学和药效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为抗生素经验治疗和个体化治疗提供合理给药方案。
  • 综述
    傅宏义;周磊
    2008, 43(04): 245-247.
    目的介绍蛇毒类凝血酶的研究进展,提示医务人员正确使用各种类凝血酶制剂。方法查阅国内外文献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不同蛇种来源的类凝血酶组分、结构、对血液系统的作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有些具有促凝作用,有些凝血活性短暂,最终表现为降纤、抗凝作用。结论目前部分蛇毒类凝血酶名称及其制剂名称较为混乱,应用时应对各种类凝血酶制剂加以区别,正确使用。
  • 论著
  • 论著
    吴悦;赵莉;向青;徐波;杨志豪;张相林
    2008, 43(04): 248-252.
    目的利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技术,测定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2(IL-2)、白细胞介素-4(IL-4)、干扰素-γ(IFN-γ)mRNA表达水平,研究其在肾移植患者术后,钙调磷酸酶抑制剂治疗的疗效评价中的应用。方法取肾移植后患者外周血分离淋巴细胞,提取总RNA,进行RT-PCR反应,通过光密度扫描进行半定量分析;结合治疗药物监测结果分析。结果他克莫司(FK506)组3种细胞因子表达显著低于环孢素(CsA)组,且离散程度小。血药浓度谷值(ρ0)与细胞因子表达相关性不强。CsA组3种细胞因子之间的相关性比FK506组好。尿蛋白阳性的患者较阴性患者血清肌酐(Cr)显著升高,且IL-4表达显著升高。结论钙调磷酸酶抑制剂的个体敏感性差异很大。IL-2,IL-4,IFN-γmRNA的表达可以作为血药浓度的重要补充,为个体化给药提供依据。
  • 论著
    王晓玲;马明芳;丁立生
    2008, 43(04): 253-255.
    目的研究两面针[Zanthoxylum nitidum(Roxb·)DC]的化学成分。方法利用硅胶柱色谱和反复凝胶柱色谱分离纯化,经理化常数测定,结合MS,IR,UV,1H-NMR、13C-NMR等现代波谱学技术及X-单晶衍射分析确定了其结构。结果通过分离鉴定,从两面针根部的乙醇提取物中得到了14个生物碱(Ⅰ~ⅩⅣ)和1个木脂素类(ⅩⅤ)化合物。结论化合物Ⅱ,Ⅲ,Ⅵ,Ⅷ,Ⅸ和ⅩⅣ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并通过单晶X-射线衍射实验确证了化合物Ⅱ的结构。
  • 论著
    卞云云;李萍
    2008, 43(04): 256-259.
    目的研究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Fish.)Bge.var.mongholicus(Bge.)Hsiao]中有效成分对超氧阴离子(O2-)的清除能力,并探讨黄酮类物质抗氧化能力与结构之间的关系。方法对蒙古黄芪中的黄酮类成分进行分离,通过化学发光法测定这些成分对邻苯三酚-鲁米诺-碳酸缓冲液(pH10.2)体系产生的超氧阴离子的清除能力。结果从蒙古黄芪中分离出12个黄酮类单体,分别为:槲皮素(Ⅰ),异槲皮苷(Ⅱ),芦丁(Ⅲ),山柰酚(Ⅳ)和异鼠李素(Ⅴ),芒柄花素(Ⅵ),芒柄花苷(Ⅶ),毛蕊异黄酮(Ⅷ),(3R)-8,2′-二羟基-7,4′-二甲氧基异黄烷(Ⅸ),2′,4′-二甲氧基-3′-羟基异黄烷-6-O-β-葡萄糖苷(Ⅹ),(6aR,11aR)-10-羟基-3,9-二甲氧基紫檀烷(Ⅺ),(6aR,11aR)9,10-二甲氧基紫檀烷-3-O-β-D-葡萄糖苷(Ⅻ)。结果表明,所有成分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此浓度范围所对应的清除率在10%~90%之间),量效呈对数关系(y=alogx+b)。构效关系结果显示,化合物的分子结构决定其抗氧化活性。结论黄芪中的黄酮类成分具有明显的清除超氧阴离子活性,是黄芪抗氧化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且黄酮类成分的清除超氧阴离子活性与其结构有明显的相关性。
  • 论著
    吴笛;张朝凤;张勉;张建伟;王峥涛
    2008, 43(04): 260-263.
    目的研究中药款冬花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柱色谱等方法分离化合物,根据波谱数据和理化常数确定其结构。结果从款冬花中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鉴定为:克氏千里光碱(senkirkine,1)、款冬酮(tussilagone,2)、款冬巴耳二醇(bauer-7-ene-3β,16α-diol,3)、sitoindosideΙ(4)、pedatisectineE(5)、β-carboline(6)、苯甲酰胺(benzamide,7)、腺嘌呤核苷(adenosine,8)、正二十七酸(heptacosanoic acid,9)、β-谷甾醇(β-sitoterol,10)和胡萝卜苷(daucosterol,11)。结论化合物1,4,5,6,7,9,10为首次从款冬中分离得到,其中4,5,6为首次从菊科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1和2对组胺和乙酰胆碱诱导的豚鼠离体气管条痉挛有抑制作用。
  • 论著
    贺祝英;武孔云;梁光义;靳凤云;李星;冯华
    2008, 43(04): 264-267.
    目的考察麻杏石甘汤中不同组方配伍对甘草酸含量的影响。方法采用混料均匀设计法,固定麻杏石甘汤中的甘草量,将其他药材(麻黄、杏仁、石膏)作为可变因素,以甘草酸的测定量作为考察指标,对试验数据进行逐步回归分析处理。结果回归方程Y=5.63460420+3.819566922X1+1.4934846537X3,r=0.83193,P=0.0292,处方中甘草酸含量的影响因素主要为麻黄。结论甘草酸的溶出率与麻黄在整个处方中的用量成正相关。
  • 论著
    程红兵;韩勇;任盛;梁丽绒;赵良启
    2008, 43(04): 268-271.
    目的研究Rhizobium sp.N613胞外多糖(REPS)的分离纯化条件和抑瘤活性。方法用酸化、加热、凝聚剂和絮凝剂进行发酵液预处理实验,经正交试验优化REPS醇沉制取条件。用凝胶柱色谱,紫外光谱扫描检测经Sevag法脱蛋白质所得REPS的纯度。采用动物移植性实体瘤的瘤重实验法研究REPS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瘤作用,并对荷瘤小鼠眼眶取血进行白细胞及淋巴细胞计数。结果发酵液预处理参数为:盐酸调节pH5.0,70℃加热20min,依次加入5g·L-1Al2(SO4)3.18H2O和0.2g·L-1海藻酸钠。优化的醇沉制取条件为:调节溶液pH7.0,乙醇浓度65%,醇沉时间8h。REPS经检测为均一多糖。抑瘤实验结果表明,REPS各剂量组对小鼠S180肉瘤均有抑制作用,其中REPS纯多糖剂量为10mg·kg-1的抑瘤率达44.17%。与荷瘤对照组相比,REPS能够显著促进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增生。结论初步摸索到了发酵液预处理操作的技术参数与醇沉制取的条件。所得REPS对小鼠S180肉瘤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 论著
    季宇彬;高世勇
    2008, 43(04): 272-275.
    目的观察龙葵碱诱导HepG2细胞凋亡与线粒体通路的关系。方法MTT法测定龙葵碱对HepG2细胞的细胞毒作用;AO/EB双染,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观察龙葵碱对HepG2细胞形态学的影响;TMRE和Fluo-3/AM双染,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同时观察细胞线粒体膜电位和细胞内[Ca2+]i的变化。结果龙葵碱对HepG2细胞有细胞毒作用;龙葵碱诱导HepG2细胞形态出现凋亡形态时TMRE和Fluo-3/AM双染观察表明,龙葵碱在降低线粒体膜电位的同时能够升高细胞内[Ca2+]i浓度。结论龙葵碱降低膜电位,开放细胞膜PT通道,使细胞内Ca2+顺浓度梯度转运,从而升高细胞内Ca2+浓度启动细胞凋亡机制。
  • 论著
    刘慧青;魏欣冰;张斌;陈琳;孙霞;王建武;张岫美
    2008, 43(04): 276-279.
    目的研究新型AT1受体拮抗剂——化合物EXP-2528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探讨初步机制,为其发展成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自主产权的创新药物奠定基础。方法健康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缺血再灌注组;氯沙坦5mg·kg-1·d-1组;化合物EXP-25282.5,5mg·kg-1·d-1组。利用大脑中动脉栓线阻断法造成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通过神经功能评分、TTC染色测定梗死体积观察化合物EXP-2528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同时以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和内皮素(ET)的水平,探讨其初步机制。结果大鼠局灶性脑缺血2h再灌注24h后,出现明显的神经功能缺损体征,脑梗死体积明显增大;血浆AngⅡ和ET的水平明显升高。氯沙坦及化合物EXP-2528均可明显改善脑缺血再灌注大鼠的神经功能障碍,缩小脑梗死体积;降低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所致血浆ET水平的升高,而进一步升高血浆AngⅡ的水平。结论预先给予新型AT1受体拮抗剂EXP-2528同氯沙坦一样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 论著
    谢笑龙;吴敏;吴芹;黄燮南;龚其海;石京山
    2008, 43(04): 280-283.
    目的研究异钩藤碱(isorhynchophylline,Isorhy)对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机制。方法比浊法测定Isorhy体内给药对大鼠血小板聚集的影响;放免法测定血小板血栓烷B2(TXB2)及血浆6-keto-PGF含量;利用小鼠尾静脉注射胶原-肾上腺素合剂诱导血栓形成模型,测定15min内小鼠死亡率。结果iv Isorhy 2.5,5和10mg·kg-1呈剂量依赖性地抑制ADP、胶原、花生四烯酸(AA)和凝血酶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iv Isorhy 50和100mg·kg-1明显降低实验性血栓模型小鼠死亡率。Isorhy 0.33,0.65和1·30mmol·L-1对AA诱导的TXB2生成及家兔血浆6-keto-PGF生成无明显影响,但可抑制胶原诱导的TXB2生成。结论Isorhy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其抗胶原所致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能部分与抑制TXA的生成有关。
  • 论著
    杨亚兰;杜青;敦洁宁
    2008, 43(04): 284-287.
    目的通过对依托泊苷壳聚糖微球的黏附性、纤毛毒性及家兔体内药动学研究,评价其鼻腔给药的应用价值及作用。方法采用在体蟾蜍上颚纤毛评价微球的纤毛毒性,用纤毛输送速率考察黏膜黏附性;用HPLC测定不同剂型和不同给药方式家兔体内吸收情况。结果依托泊苷壳聚糖微球具有黏附性,无纤毛毒性;鼻腔给药后峰浓度(ρmax)为(85.99±3.52)μg·L-1,达峰时间(tmax)为(60.64±7.66)min。结论壳聚糖微球可以延长药物在鼻腔内的滞留时间,提高药物吸收,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 论著
    张鹏威;高文远;王春龙;苏文琴;张彤云
    2008, 43(04): 288-290.
    目的评价和预测茶苯海明口腔崩解片的口味。方法测定茶苯海明的苦麻味阈值,并以自制溶出池测定口腔崩解片内药物在人工唾液内的溶出速度,预测和评价制剂的苦麻味。结果茶苯海明的苦麻味阈值为125~750mg·L-1,未掩味与掩味口腔崩解片内药物在流动溶出池中溶出液的最大质量浓度分别是1.33和0.101mg·L-1。药物浓度越大,志愿者感受的苦麻味越浓。结论流动溶出池法可以用于评价和预测茶苯海明口腔崩解片的口味。
  • 论著
    齐琰;鲁莹;钟延强
    2008, 43(04): 291-296.
    目的制备能缓慢释放蛋白类药物的细胞生长支架并进行制备工艺优化。方法以牛血清白蛋白(BSA)为模型药物,制备含药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微球作为组织工程支架。通过单因素考察实验,寻求影响微球表观形态及释放的主要因素,以正交设计法优化微球制备工艺。用扫描电镜观察微球表观形态,用增重法测定吸水率考察其孔隙率,并对微球粒径分布、体外释药等指标进行评价。结果制得组织工程用PLGA微球为中空疏松多孔结构。制备过程中的搅拌速度、PLGA浓度、均质乳化速度、发泡剂浓度、分散相PVA浓度以及内外水相体积比影响微球粒径、表面孔径大小、空隙率的大小。正交设计优化处方的微球平均粒径为435μm,表面孔穴平均孔径为23μm,30d累计释放可达70%。结论采用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PLGA为载体材料制备的PLGA微球具有可注射、载荷细胞和缓慢释放蛋白类药物的特性,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组织工程支架用于病变组织的修复和相关疾病的治疗。
  • 论著
    刘静;徐小平;张洁;田晨煦
    2008, 43(04): 297-299.
    目的研究绿原酸对CA4P在兔体内的药动学影响。方法采用RP-HPLC测定8只健康家兔单用CA4P及合用绿原酸后CA4的血药浓度,药-时数据经DAS统计软件拟合处理,对2种给药方式的主要药动学参数进行比较。结果与单用CA4P时相比,合用绿原酸后,CA4在血浆内的清除率(CL)、药-时曲线下面积(AUC)、血药浓度峰值(ρmax)、表观分布容积(Vd)、平均滞留时间(MRT)等药动学参数无显著变化(P>0·05),仅消除半衰期(t1/2ke)有所延长(P<0·05)。结论高剂量绿原酸与CA4P合并用药后可延长CA4的消除半衰期。
  • 论著
    杜瑜;朱荣华;苏芬丽;王峰;梁海霞;李焕德
    2008, 43(04): 300-303.
    目的在人体内研究齐墩果酸对CYP1A2,CYP2E1及CYP3A4酶活性的影响,以预测齐墩果酸与常用临床药物的相互作用。方法分别以咖啡因、氯唑沙宗和咪哒唑仑作为CYP1A2,CYP2E1及CYP3A4的探药,采用随机、开放、双周期交叉设计,12名健康男性受试者在服用7d齐墩果酸前后均服用100mg咖啡因、400mg氯唑沙宗和7.5mg咪哒唑仑,服探药后采血测定探药及相应代谢产物的浓度,并计算相关参数。探药和代谢物的浓度分别用RP-HPLC和HPLC-MS测定。结果服用齐墩果酸7d后,咖啡因的代谢受到显著的抑制,其达峰时间、消除半衰期及药-时曲线下面积显著增加;氯唑沙宗的代谢受到轻微抑制,达峰浓度、达峰时间、消除半衰期及药-时曲线下面积均有升高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咪哒唑仑的代谢未受影响。结论服用7d齐墩果酸对CYP1A2体内活性有显著抑制作用,对CYP2E1体内活性有轻微抑制作用,而对CYP3A4酶活性无影响。
  • 论著
    黄荻;丁莉坤;丁黎;文爱东;杨林
    2008, 43(04): 304-307.
    目的研究健康志愿者口服复方赖诺普利片后赖诺普利和氢氯噻嗪的药动学过程。方法采用双交叉试验设计,12名健康志愿者单剂量分别空腹和进食后口服复方赖诺普利片1片(每片含赖诺普利10.0mg、氢氯噻嗪12.5mg),多剂量连续口服复方赖诺普利片9d,每天1片,采用LC-ESI-MS测定赖诺普利和氢氯噻嗪的血药浓度,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单剂量分别空腹和进食后口服复方赖诺普利片1片后赖诺普利的ρmax分别为(42.5±6.8)和(33.0±10.4)μg·L-1;氢氯噻嗪的tmax分别为(2.8±0.7)和(4.6±1.1)h,其余药动学参数不受进食影响。多剂量连续口服复方赖诺普利片后赖诺普利的ρss-av为(24·0±5.2)μg·L-1,DF为(1.71±0.24),R为(1.60±0.36);氢氯噻嗪的ρss-av为(30.5±9.4)μg·L-1,DF为(3.12±1.21),R为(1.22±0.23)。结论和空腹服药相比较,饮食影响复方赖诺普利片中的赖诺普利的达峰浓度和氢氯噻嗪的达峰时间。赖诺普利和氢氯噻嗪在健康受试者体内不存在蓄积现象。
  • 论著
    刘起中;李慧义;杭太俊
    2008, 43(04): 308-310.
    目的建立治疗哮喘中药中可能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氨茶碱的HPCE检测方法。方法以100mmol·L-1磷酸盐缓冲液(磷酸调节pH7.0)为电泳介质,未涂层弹性石英毛细管(50μm×48cm,有效长度40cm)为分离通道,检测波长270nm,压力进样(5kPa×10s),内标法测定含量。结果2种治疗哮喘中药中检测到化学药物成分氨茶碱;氨茶碱在10~250mg·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6),样品加样回收率为98.05%,RSD为1.32%。结论方法简便快捷,准确可靠,可作为治疗哮喘中药中非法掺入化学药物成分氨茶碱的有效检验方法。
  • 论著
    尚姝;杜迎翔;张锋;范青峰;孙雯;李萍
    2008, 43(04): 311-313.
    目的研究苯磺酸氨氯地平及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与人血清白蛋白(HSA)间的相互作用。方法采用荧光分光光度法,研究苯磺酸氨氯地平及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对人血清白蛋白的猝灭。结果根据Stern-Volmer方程确定了苯磺酸氨氯地平对人血清白蛋白的猝灭类型为静态猝灭。通过计算求得生理条件下(pH7.4)苯磺酸氨氯地平及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与HSA的结合常数分别为5.40×104和6.82×104L·mol-1,结合位点数分别为1.15和1.18。实验考察了pH及微量金属离子对药物与HSA相互作用的影响。最后根据热力学方法确定了该药物与人血清白蛋白之间的作用力类型为静电作用力。结论本法简便、快速,实验结果有助于阐明手性药物不同对映体的药效差异。
  • 论著
    张杰;王强;徐文方;刘艾林;杜冠华
    2008, 43(04): 314-318.
    目的合成新型吡咯烷类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并测定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活性。方法以L-羟脯氨酸为原料,合成一系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并用高通量活性筛选方法检测其对神经氨酸酶的抑制活性。结果设计、合成了18个新型的吡咯烷类化合物,其结构经核磁共振氢谱及质谱确定,并发现了几个具有较好活性的化合物。结论吡咯烷类化合物对神经氨酸酶有较高的抑制活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詹枝华;张丽;魏明
    2008, 43(04): 3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