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6-08-05
    研究论文
    硒通过核内积累IKK α诱导Jurkat细胞自噬依赖的caspase 8激活
    史可鉴 吴成爱 王莹 安佳佳 杨洋 田伟
    2016, 36(8):  1035-1039. 
    摘要 ( 735 )   PDF (853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重点探索超营养剂量的亚硒酸钠诱导白血病Jurkat细胞自噬和凋亡的分子机制。方法 Western blot实验,明确亚硒酸钠对IKK α、P73、UVRAG以及凋亡标志性蛋白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8(caspase 8)的表达及活性影响。用细胞转染技术,明确相关信号分子在Jurkat细胞死亡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间接免疫荧光实验用于判断相关分子在细胞内的定位情况。结果 20μmol/L亚硒酸钠可有效促进Jurkat 细胞发生自噬和caspase 8相关的细胞凋亡(P<0.05),且caspase 8的活化依赖于细胞内的自噬水平(P<0.05)。此外,IKK α在细胞核内发生积累(P<0.05),进一步调节P73及自噬关键蛋白UVRAG的含量改变(P<0.05)。结论 超营养剂量的亚硒酸钠通过核内积累IKK α,诱导Jurkat细胞发生自噬依赖的caspase 8激活及凋亡。
    PPAR-γ激活抑制血管紧张素II诱导的大鼠心脏成纤维细胞Ets-1表达
    郝广华 牛小麟 韩振华 魏瑾 高登峰 王新宏 董新
    2016, 36(8):  1040-1045. 
    摘要 ( 564 )   PDF (1015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激活对心肌纤维化的影响是否与血管紧张素II(Ang II)-Ets-1通路有关。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心脏成纤维细胞(CFs),分为对照组、Ang II组、Ang II+不同浓度rosiglitazone处理组、Ang II+不同PPAR-γ激动剂组、AngII+不同PPAR-γ拮抗剂组,采用实时定量RT-qPCR、Western blotting等检测Ets-1及CTGF mRNA及蛋白表达,并测定TGF-β1及 Smad2/3的表达及磷酸化水平。结果 在CFs中,Ang II诱导Ets-1 mRNA及蛋白表达(P < 0.05),上调Ets-1下游靶基因CTGF的蛋白的表达(P < 0.05),增加TGF-β1的表达以及Smad2/3的表达及磷酸化(P < 0.05)。PPAR-γ激动剂rosiglitazone,15d-PGJ2抑制Ang II诱导的Ets-1 mRNA及蛋白的表达(P < 0.05),下调Ang II 诱导的CTGF蛋白表达(P < 0.05),部分阻断Ang II诱导的TGF-β1的表达、Smad2/3的表达及磷酸化(P < 0.05)。PPAR-γ拮抗剂GW9662及BADGE均可阻断rosiglitazone对Ets-1及CTGF表达的抑制作用(P < 0.05)。结论 PPAR-γ激活主要通过TGF-β1/Smad2/3通路介导抑制Ang II诱导的大鼠CFs转录因子Ets-1的过表达。
    大疱性类天疱疮患者血清中抗BP180 IgE、抗BP230 IgE和总IgE间的相关性
    王昱璐 李丽 左亚刚
    2016, 36(8):  1046-1050. 
    摘要 ( 1023 )   PDF (761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大疱性类天疱疮(BP)患者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血清总IgE、抗BP180和抗BP230的IgE抗体,并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用ELISA方法检测63例BP患者血清的总IgE抗体、抗BP180 IgE抗体和抗BP230 IgE抗体水平,并分析患者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水平、BPDAI评分与IgE抗体的相关性。结果 63例 BP 患者中,总IgE阳性者41例,阳性率65.08%;抗BP180 IgE 阳性者37例,阳性率58.73%;抗BP230 IgE抗体阳性者47例,阳性率74.60%。总IgE和抗bp230 IgE呈正相关(r=0.643,p<0.001)。63例患者中共34例记录了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水平,其中19例BP患者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数量增多(55.88%)。BP180IgE抗体与BPDAI中的红斑评分呈正相关(r=0.934,p<0.05)。结论 IgE在BP致病过程中发挥作用,IgE自身抗体可能主要与BP230相结合,同时抗BP180 IgE可能会引发BP患者红斑。
    Apelin抑制TGF-β诱导的人肾小管上皮-间充质细胞转换
    王丽妍 刁宗礼 张启东 刘文虎
    2016, 36(8):  1051-1056. 
    摘要 ( 658 )   PDF (1177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多肽Apelin对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诱导的人肾小管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EMT)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分别给予含TGF-β1(2 μg/L)和/或不同浓度Apelin-13的培养基孵育细胞48h,设立6个实验组(每组n=5):对照组、TGF-β组、TGF-β+Apelin(10-8, 10-7和10-6mol/L)组和Apelin(10-6mol/L)组。刺激结束后,用免疫荧光染色观察细胞的上皮标志物E-钙黏素(E-cadherin)、间充质标志物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的分布和表达。Western blot检测细胞中E-cadherin、α-SMA,及Smads信号通路的主要信号分子p-Smad2/3、Smad2/3和Smad-7的蛋白表达。RT-PCR法检测细胞外基质纤维连接蛋白(FN)、Ⅰ型胶原(Col-Ⅰ),及细胞自身Apelin和APJ受体的mRNA表达量。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TGF-β组细胞为长梭形, E-cadherin的表达减少,α-SMA的表达增多,细胞外基质FN和Col-Ⅰ的mRNA表达量也显著升高;TGF-β+Apelin组上述效应被显著抑制,且呈浓度依赖性。与TGF-β组相比,TGF-β+Apelin组细胞活化型Smads的水平降低(P<0.05),Smad7的表达增加(P<0.05)。TGF-β组细胞自身APJ受体的表达量显著升高(P<0.05),TGF-β+Apelin组上述效应受到抑制,且呈浓度依赖性。结论 Apelin干扰TGF-β/Smads信号通路抑制肾小管上皮细胞EMT;肾小管上皮细胞自身Apelin/APJ系统可能起到一定的代偿作用。
    紫草素通过下调c-MYC蛋白的表达抑制白血病NB4细胞的增殖
    单志灵 刘北忠 淦柳根 肖春兰 徐婷 杨蓉 宋浩 李浏 钟梁
    2016, 36(8):  1057-1061. 
    摘要 ( 551 )   PDF (936KB)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紫草素对人白血病NB4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CCK-8法检测NB4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和凋亡。Western blot 检测细胞c-MYC、ERK、p-ERK蛋白表达。用SPSS17.0软件包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及t检验。结果 NB4细胞经紫草素处理后,细胞活力受到明显抑制(P<0.01);G1期细胞增多(P<0.01),G2期和S期细胞减少(P<0.01);细胞凋亡率明显增加(P<0.01);c-MYC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p-ERK水平明显升高(P<0.01)。结论 紫草素抑制NB4细胞增殖,可能机制是通过下调c-MYC蛋白的表达,EKR信号通路蛋白可能参与了这一过程。
    铁对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体外血管生成拟态的影响
    张强 史云湘 史杪 崔永峰 冯琼 王强 和彦苓
    2016, 36(8):  1062-1067. 
    摘要 ( 630 )   PDF (1633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铁对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体外血管生成拟态(VM)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将细胞分为6组:对照组、30和300 μmol/L含羞草氨酸组、500 μmol/L去铁胺组及50和500 μmol/L乳酸亚铁组。用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力,三维培养和PAS染色鉴定细胞形成VM的能力,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ROS变化,Western blot检测p-ERK1/2表达。结果 去铁胺、含羞草氨酸均可显著抑制血管样结构形成(P<0.05),乳酸亚铁可促进其形成(P<0.05),并且血管样结构表现为PAS染色阳性。细胞血管样结构形成能力与胞内ROS及p-ERK1/2表达水平变化相一致。加入PD98059可以显著抑制其形成(P<0.05)。结论 铁诱导生成ROS促进VM的形成,ERK1/2的异常激活可能是主要调节机制。
    构建OGDH基因敲除型SD大鼠模型
    蔚丹丹 李亚青 李小丽 曹静 汲振余 张明智 索振河
    2016, 36(8):  1068-1073. 
    摘要 ( 148 )   PDF (1328KB)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构建酮戊二酸脱氢酶基因敲除SD大鼠模型。方法:设计、构建TALEN重组子,用荧光素酶活性法筛选出最有效重组子,显微注射法将质粒打入受精卵后测序鉴定。对同一时间点的野生型和基因敲除型大鼠分别进行饮食习惯、活动状态、毛发颜色及质量检测,Western Blot检测两者肝组织OGDH蛋白表达。结果:成功构建了靶向OGDH基因的TALEN质粒,并筛选了最有效的TALEN重组子(OGDH-T2),成功培育出杂合子18只,成功率为22.5%,未发现OGDH-KO8纯合子的出生。质量检测显示OGDH-KO8大鼠的质量明显高于野生型,且在第10周时最为显著,增幅率达50.2%(P<0.001),KO组大鼠的OGDH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下降率为50.6%(P<0.01)。结论:利用TALEN技术成功构建了OGDH基因敲除型SD大鼠模型。
    核糖核酸酶抑制因子与整合素连接激酶的相互作用对体外血管生成的影响
    庄翔 张潞渝 吕梦欣 陈俊霞
    2016, 36(8):  1074-1079. 
    摘要 ( 155 )   PDF (1384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核糖核酸酶抑制因子(RI)与整合素连接激酶(ILK)的相互作用以及对体外血管生成的影响。 方法 用LV5-RNH1 homo、LV5NC、pCMV-3×flag-ILK和pCMV-3×flag分别转染EJ细胞后,筛选稳定转染细胞系,分为EJ-RI、EJ-LV5、EJ-ILK、EJ-FLAG和EJ组;构建ILK与红色荧光蛋白融合表达载体YFP-ILK,与CFP-RI质粒共转染293细胞和EJ细胞,用荧光显微镜观察RI和ILK蛋白在细胞内的共定位;构建真核表达质粒pCMV-3×flag-ILK,用GST蛋白沉降技术检测RI和ILK蛋白在体外的结合作用;用免疫共沉淀(Co-IP)实验检测蛋白RI和ILK在真核细胞内的结合作用;用小管形成实验探索RI和ILK的相互作用对体外血管形成的影响。 结果真核表达载体YFP-ILK和pCMV-3×flag-ILK构建成功;细胞内绿色荧光蛋白融合表达的RI和红色荧光蛋白融合表达的ILK在荧光显微镜下存在共定位现象; RI和ILK蛋白在原核细胞反应体系中存在相互作用; RI和ILK蛋白在真核细胞反应体系内也存在相互作用; RI和ILK的相互作用能抑制血管生成(p<0.05)。 结论 RI和ILK蛋白在原核细胞防御体系和真核细胞反应体系中均存在相互结合作用,并对体外血管生成有抑制作用。
    酪酸梭菌培养上清液通过下调TLR4/NF-κB信号通路抑制SW-480细胞增殖
    李世超 张德纯 杨金梅 杨晓容 郭亚楠
    2016, 36(8):  1080-1086. 
    摘要 ( 136 )   PDF (1090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酪酸梭菌培养上清液(C.butyricum culture supernatant; C.b.cs)对结肠癌SW-480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并探讨C.b.cs中可能的活性成分及相关分子机制。方法 用C.b.cs处理后SW-480细胞, CCK-8及FCM检测细胞的增殖和凋亡。HPLC检测C.b.cs中主要的有机酸含量。Western blot及qRT-PCR检测经过C.b.cs和丁酸处理后的TLR4的表达。用TLR4配体脂多糖(LPS)激活TLR4,再用C.b.cs和丁酸处理细胞,观察TLR4和NF-κB的表达。结果 C.b.cs呈浓度依赖性地抑制SW-480增殖,并能诱导凋亡和G0/G1期阻滞。HPLC检测C.b.cs中乙酸和丁酸的含量分别为9.27g/L和4.53g/L。C.b.cs和丁酸可下调TLR4的表达(p<0.01),并下调TLR4的下游基因NF-κB的表达(p<0.01)。LPS激活TLR4的表达(p<0.01)后,C.b.cs和丁酸下调TLR4和NF-κB的表达(p<0.05)。结论 C.b.cs通过下调 TLR4/NF-κB通路抑制SW-480细胞增殖,丁酸可能是发挥抑制作用的活性成分之一。
    抑制自噬增强MCF-7乳腺癌细胞对依托泊苷的敏感性
    刘晓健 黄雷 陈睿琦 张秀冰 胡峰 曾庆虹
    2016, 36(8):  1087-1091. 
    摘要 ( 175 )   PDF (999KB) ( 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自噬抑制剂(Baf)在乳腺癌MCF-7细胞对依托泊苷(VP-16)的药物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实验分为对照组(NC)、Baf组、VP-16、和VP-16 + Baf组。用MTT法检测细胞生存活力、GFP-LC3质粒转染后荧光显微镜检测绿色荧光的分布、Western blot检测蛋白表达和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结果 15μmol/L的Vp-16 使细胞活力降低,而在收集细胞前12h时加入10nmol/L的Baf进一步降低了细胞活力(P<0.01);Vp-16明显增加MCF-7细胞的LC3Ⅱ的表达和GFP-LC3绿色荧光斑点的聚集,而减少了p62的蛋白表达;与VP-16组比较,VP-16 + Baf组细胞p62的蛋白表达增多,凋亡蛋白cleaved-PARP的表达和细胞凋亡比例也明显增多(P<0.01)。结论 VP-16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的过程中诱导了保护性自噬,抑制自噬促进了凋亡性死亡,可以增加癌细胞对VP-16的敏感性。
    Gli2基因沉默对结肠癌细胞系SW480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
    赵向东 黄恒 丁亮 郭武斌 刘翔 冷波 马新
    2016, 36(8):  1092-1097. 
    摘要 ( 166 )   PDF (1297KB) ( 6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胶质瘤相关癌基因同源蛋白2(Gli2)基因对结肠癌细胞系SW480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及相关机制。方法 构建靶向Gli2基因的shRNA慢病毒载体,转染到SW480细胞中,用荧光显微镜观察绿色荧光蛋白的表达;实验设干扰组、阴性对照组和空白组。用MTT法、倍增时间与集落形成实验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用Transwell小室法检测细胞的迁移、侵袭能力;利用qRT-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间Gli2、cyclinD 和MMP-2基因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SW480细胞转染慢病毒72h后可见明显的绿色荧光蛋白表达,干扰组较阴性对照组与空白组Gli2表达降低,细胞增殖减慢,集落形成能力减弱,倍增时间延长,迁移、侵袭能力减弱,cyclinD1和MMP-2表达下降(p<0.05)。结论 沉默Gli2的表达能够抑制SW480 细胞增殖、迁移、侵袭能力,机制可能与cyclinD1和MMP-2的下调有关。
    贵州白族16项群体遗传学特征的调查分析
    任光祥 余跃生 程骅 李建富
    2016, 36(8):  1098-1101. 
    摘要 ( 149 )   PDF (486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贵州白族人群的16项群体遗传学特征。 方法 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调查406名双亲均为同一民族的贵州白族人的16项群体遗传学特征。 结果 贵州白族发色以黑色为主,发旋右旋多见;长睫毛者多;眼色以黑色为主,眼裂方向水平位与斜位接近;宽型鼻孔略高于窄型,鼻尖方向绝大部分为直鼻型;干型盯眝多见;唇厚以薄型多见,口裂宽度以窄型多见,铲型门齿略多,卷舌和非卷舌接近,大多能叠舌;通贯纹多见,有中指毛者略低于无中指毛者,足趾长以第二趾长多见。16项群体遗传学特征在白族男女间均无差异;在总共120对组合特征中,有24对具有关联性。 结论 16项群体遗传学特征具有民族特异性及地域差异;且各特征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5-羟色胺对正常大鼠丘脑底核神经元放电的双向效应
    王华 李娜 刘红霞 郭莉 蒋淑君
    2016, 36(8):  1102-1107. 
    摘要 ( 112 )   PDF (1167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5-HT对正常大鼠丘脑底核神经元放电频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用多管微电极在体细胞外电生理记录观察5-HT及5-HT1B、5-HT2C、5-HT4和5-HT1A受体激动剂对丘脑底核神经元的电生理效应,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丘脑底核神经元4种受体亚型的表达情况。结果 5-HT既可使丘脑底核神经元的自发放电频率明显升高(P<0.001),也可使其明显降低(P<0.001)。作为5-HT受体激动剂,CP-93129、RO-600175和ML-10302可明显增加丘脑底核神经元的放电频率(CP-93129:P<0.01;RO-600175:P<0.01;ML-10302:P<0.001),8-OH-DPAT则使其放电频率明显降低(P<0.01)。正常大鼠丘脑底核表达丰富的5-HT1B、5-HT2C、5-HT4和5-HT1A受体。结论 5-HT可以改变正常大鼠丘脑底核神经元的兴奋性,产生使放电频率升高和降低的双向效应。5-HT的这种兴奋效应主要是通过激活5-HT1B、5-HT2C和5-HT4受体实现的,而抑制效应则与5-HT1A受体的激活有关。
    白藜芦醇对A?1-42刺激HUVEC细胞后凋亡因子Bcl-2/Bax及线粒体跨膜电位影响
    周洁 章卓 宋丽 张静 邓茹 姜鲜
    2016, 36(8):  1108-1112. 
    摘要 ( 126 )   PDF (1377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对A?1-42刺激HUVEC细胞后凋亡因子Bcl-2/Bax及线粒体跨膜电位和核因子-κB转运影响。方法5×101μmol/L A?1-42刺激HUVEC细胞24h,白藜芦醇干预,干预质量浓度分别为160、 80、 40和20μg/L,CCK-8法检测细胞活力,荧光显微镜下观察核因子-κB转运情况,罗丹明染色后观察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western-blot检测胞浆和胞核核因子-κB表达以及Bcl-2/Bax蛋白表达。结果 与 A?1-42组比较,白藜芦醇各组均提高A?1-42诱导的HUVEC细胞活力,提高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抑制NF-κB转运,减少胞NF-κB表达,减少Bax蛋白表达,促进Bcl-2蛋白表达,增加Bcl-2/Bax比值(P<0.05)。结论 白藜芦醇对A?1-42致HUVEC细胞损伤有保护效应,可能与抑制NF-κB转运,提高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增加Bcl-2/Bax比值有关。
    丹参酮IIA通过iNOS缓解小鼠肺纤维化
    徐华 夏彬 欧阳玉珍 陈莉 曾美群 李芳 谢小艳
    2016, 36(8):  1113-1117. 
    摘要 ( 115 )   PDF (1044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丹参酮IIA对小鼠肺纤维化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将A549细胞和博来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小鼠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丹参酮IIA干预组,RT-PCR及Western blot检测不同组间iNOS的表达水平,ELISA检测下游TNF-α、IL-1β及IL-6的表达。结果 丹参酮IIA干预组小鼠肺组织切片和模型组相比肺泡隔纤维增生灶减少,肺组织iNOS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肺灌洗液中TNF-α、IL-1β及IL-6水平明显降低(P<0.05);A549体外实验发现丹参酮IIA干预组较IFN-γ刺激组iNOS表达明显降低(P<0.05),细胞培养上清液中TNF-α、IL-1β及IL-6水平明显降低(P<0.05)。结论 丹参酮IIA通过iNOS通路调控下游炎症因子的释放,从而缓解小鼠肺纤维化。
    BMP4沉默对骨肉瘤细胞间系MG-63上皮间质转换及侵袭转移能力的影响
    王顺义 李辉 任东良 马伟松 李伟峰 史占雷 刘向东
    2016, 36(8):  1118-1123. 
    摘要 ( 117 )   PDF (1276KB) ( 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沉默骨形成蛋白-4(BMP4)对骨肉瘤细胞系MG-63上皮间质转化转换(EMT)和侵袭迁移能力的影响。方法 脂质体法转染MG-63细胞BMP4 shRNA表达质粒,将MG-63细胞分为MG-63对照组(正常培养对照)、空白对照组(转染空白质粒)和BMP4沉默组(转染BMP4 shRNA质粒)。逆转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和Western blot免疫印迹法检测细胞E-cadherin,、vimentin、twist和snail的mRNA及蛋白水平。Transwell侵袭实验和伤口愈合实验检测细胞侵袭和迁移能力。结果 沉默BMP4后MG-63细胞的间质细胞标志物vimentin、twist1和snail水平降低,上皮细胞标志物E-cadherin表达增高(P<0.05)。BMP4沉默组细胞穿膜细胞数和迁移距离显著少于MG-63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P<0.05)。结论 沉默BMP4基因可以使间质型MG-63骨肉瘤细胞向上皮细胞表型转变,从而有效地降低肿瘤细胞的侵袭迁移能力。
    miR-181b慢病毒载体的构建及其对HEK-293T细胞MAPK1基因的靶向调控作用
    王筝 邢译文 朱凤英 王静波
    2016, 36(8):  1124-1129. 
    摘要 ( 137 )   PDF (869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miR-181b慢病毒过表达载体,探讨其对HEK-293T细胞MAPK1基因的靶向调控作用。方法 分别构建pSicoR-miR-181b及pMIR-Report-MAPK1过表达载体,转染HEK-293T细胞后,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法检测MAPK1mRNA的表达、用Western blot检测MAPK1蛋白的表达及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活性验证miR-181b与MAPK1的靶向调控关系。结果 成功构建了pSicoR-miR-181b及pMIR-Report-MAPK1重组质粒,miR-181b过表达明显抑制HEK-293T细胞MAPK1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P<0.05),抑制miR-181b的表达后,MAPK1的蛋白及mRNA的表达水平上调(P<0.05)。结论 成功构建pSicoR-miR-181b慢病毒载体,并证实通过靶向作用MAPK1-3’UTR的特异序列直接抑制MAPK1基因的表达。
    技术与方法
    人胚胎干细胞向间充质干细胞分化的低血清诱导法的建立
    冯年花 曲学彬
    2016, 36(8):  1130-1134. 
    摘要 ( 162 )   PDF (1791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人胚胎干细胞向间充质干细胞分化的低血清诱导方法。方法 用低血清培养体系培养人胚胎干细胞,每3 d半量换液,7~10 d后消化成单细胞用扩增培养基培养,每3 d传代1次。结果 人胚胎干细胞呈克隆样增殖,边缘呈锯齿状,表达多能干细胞标志OCT4、SOX2和NANOG。诱导3 d后,克隆间隙出现体积较小的成纤维样细胞,增殖能力强,经两次传代后可获得形态一致的长梭形细胞。这些细胞表达间质细胞标志VIMENTIN,细胞均表达CD105、CD90、CD73、CD44和HLA-ABC,不表达CD34、CD45和HLA-DR,且具有成脂和成骨分化能力。结论 用低血清诱导法能快速获得较高纯度的人胚胎干细胞源性间充质干细胞。
    临床园地
    80kVp管电压联合自动管电流调节腹主动脉及双下肢动脉CTA扫描图像质量的评价
    张大明 薛华丹 王萱 金征宇 孙昊 陈钰 谢彦婷
    2016, 36(8):  1135-1138. 
    摘要 ( 124 )   PDF (515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比较80kV与120kV管电压下双下肢CTA成像扫描的辐射剂量、图像质量,评价低管电压下腹主动脉及下肢动脉CTA扫描的可行性。方法 本研究为回顾性研究,共计入组34名患者,分别使用80kV或120kV管电压进行腹主动脉及双下肢动脉CTA扫描,通过定性和定量评价轴位、三维重建图像,并进行Shapiro-WilkNormal分布检验和独立样本t检验。通过测量腹主动脉、双侧髂总动脉、股总动脉、股浅动脉、腘动脉、胫腓干的CT值并计算CNR,并评价图像质量。结果 80kV管电压组的血管CT值在542HU至601HU之间,高于120kVp管电压组。两组之间的CNR无统计学差异,定性评价也没有差异。80kVp管电压组的DLP为205.94±20.69 mGy·cm,120kV管电压组为775.47±82.85 mGy·cm,有效剂量下降了73%。结论 低管电压联合自动管电流调节技术进行腹主动脉及双下肢动脉CTA扫描时可以在降低辐射剂量的同时保证图像质量。
    研究短文
    PI3K/mTOR抑制剂NVP-BEZ235抑制人乳腺癌细胞增殖及促进细胞自噬
    王鹤儒 于洋 陈丽艳
    2016, 36(8):  1139-1141. 
    摘要 ( 128 )   PDF (91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糖环境下趋化因子-8促进人成纤维细胞迁移
    张晓东 姜杨 谢立平 王月飞 刘海燕 杜凤霞 沈雷
    2016, 36(8):  1142-1143. 
    摘要 ( 119 )   PDF (790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LA等位基因A*02:446的鉴定及家系遗传调查
    丁浩强 陈扬凯 叶欣 邓晶 夏文杰 徐秀章 邵媛
    2016, 36(8):  1144-1146. 
    摘要 ( 128 )   PDF (702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芪甲苷减轻实验性胃溃疡大鼠胃黏膜损伤
    李建芝 刁云辉
    2016, 36(8):  1147-1149. 
    摘要 ( 141 )   PDF (757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长链非编码RNAH19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赵明 习阳 步世忠
    2016, 36(8):  1150-1153. 
    摘要 ( 128 )   PDF (482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H19与肿瘤关系密切。H19在肺癌,乳腺癌,胃癌中起到促癌作用,在肝癌中则具有双向作用。H19的作用机制有组织特异性,各不相同,多与微小RNA、影响原癌基因表达、EMT形成及甲基化状态下IGF2的印迹状态等有关,是一种有价值的潜在肿瘤生物靶标。
    褪黑素受体信号通路在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
    王珍 刘莹 杨洋 安输 郭晓汐 徐天瑞
    2016, 36(8):  1154-1158. 
    摘要 ( 230 )   PDF (1123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褪黑素是松果体分泌的激素,能调节包括睡眠在内的诸多生理过程。褪黑素通过与其受体特异性结合而在中枢和外周都发挥功能。胰腺β细胞中,褪黑素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可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以及β细胞的功能,并可通过提高5-羟色胺-N-乙酰基转移酶的活性来促进褪黑素的生成,而上调的褪黑素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升高血糖。
    长链非编码RNA与结直肠癌
    吴燕 陈特 向阳 张竹君
    2016, 36(8):  1159-1163. 
    摘要 ( 128 )   PDF (529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是一类长度大于200nt的非蛋白编码RNA分子,能同时与DNA、RNA和蛋白质分子相互作用,通过转录和转录后调控等多种作用机制在结直肠癌中发挥促癌或抑癌的双重作用。lncRNA表达异常或突变在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且与患者预后密切相关。lncRNA有望为成为结直肠癌新的诊断和治疗靶点。
    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的外科治疗进展
    马百涛 王任直 魏俊吉
    2016, 36(8):  1164-1167. 
    摘要 ( 193 )   PDF (475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发性正常颅压脑积水(iNPH)是一组原因不明的,以步态不稳、认知障碍、尿失禁三联征为主要临床表现,而脑脊液腰穿压力正常的进行性发展的临床综合征。合适的分流手术后iNPH患者可有良好的预后。手术方式以脑室腹腔分流术最为常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病情。经充分评估后诊断为iNPH的患者尽早进行手术治疗,预后较好。
    医学教育
    “以学生为本”理念下的《病理生理学》考试改革的实践探索
    刘利梅 徐海 程化琴 向若兰 窦豆 李丽 王瑾瑜 张艳 高远生 吴立玲
    2016, 36(8):  1168-1171. 
    摘要 ( 163 )   PDF (576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考试制度作为重要的教学环节,对于保障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因此,考试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方法 在北大医学部“以学生为本”办学理念的指引下,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在五年制本科生进行考试制度改革,逐步实施平时知识考核与理论教学同步进行,实验课考核与实验教学同步进行,把“情境逻辑思维式考题”融入期末理论考核,并注重考试分析以强化考试的反馈功能。结果 构建了“随堂理论考核-实验课考核-期末理论考核”的综合考核体系。结论 有效提高病理生理学的教学效果,为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形成性评价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
    冯辉 祁赞梅 曹雅明
    2016, 36(8):  1172-1175. 
    摘要 ( 128 )   PDF (706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医学免疫学》教学评价体系中引入形成性评价指标,建立了形成性等级评分与期末终结性考核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价系统,对形成性评价体系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同时,将评价体系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进行了自我分析,并结合个人在教学中的实践内容开展了讨论。
    CBL 和PBL 教学方法在血液学专业见习中的运用效果分析
    郭轶先 苏力
    2016, 36(8):  1176-1178. 
    摘要 ( 162 )   PDF (407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CBL和PBL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医学本科血液学专业见习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用自身对照方法,将五年制本科见习学生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先后应用CBL和PBL教学和传统教学,见习结束时进行分别进行笔试及问卷,比较2次教学成绩的差别以及学生对CBL和PBL结合教学的看法。结果 与传统模式相比,CBL和PBL模式教学法在多方面提高了教学效果。结论 CBL和PBL结合的见习方法有助于提高自身医学理论水平、临床分析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见习教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外,还需要一定的提问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