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肉苁蓉专栏
  • 肉苁蓉专栏
    徐荣 王霞 陈君 马维思 徐环李 刘同宁
    2011, 46(14): 1049-10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栽培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Ma)的繁育系统和传粉昆虫,明确栽培条件肉苁蓉的繁育系统类型和传粉昆虫种类。方法 运用田间定位观测、杂交指数(OCI)、花粉胎珠比(P/O);田间人工授粉实验等方法综合判定肉苁蓉的繁育系统类型,并对访花昆虫行为进行初步观察和采集鉴定。结果 肉苁蓉OCI为4;P/O为292.78,人工异株异花传粉结实率最高,平均结实率为79.1%,种子饱满度达82.2%,未发现孤雌生殖等现象。初步鉴定肉苁蓉访花昆虫共计43种,隶属6目16科,以膜翅目昆虫种类最多,占65.1%。其中传粉昆虫有6科27种,24种属膜翅目的蜜蜂总科,其余3种为双翅目的食蚜蝇科,主要有意大利蜜蜂、阿尔泰原木蜂、盗条蜂、黑白条蜂等。结论 肉苁蓉的繁育系统属于异交类型,需要传粉者;栽培肉苁蓉传粉昆虫种类丰富,保证了较高的田间结实率。
  • 肉苁蓉专栏
    刘晓明 姜勇 孙永强 徐新文 屠鹏飞
    2011, 46(14): 1053-10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Y. C. Ma)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多种色谱方法进行分离,利用光谱数据结合理化分析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肉苁蓉干燥肉质茎70%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7个化合物。分别为毛蕊花糖苷(1)、2′-乙酰基毛蕊花糖苷 (2)、肉苁蓉苷C (3)、肉苁蓉苷D(4)、异毛蕊花糖苷(5)、管花苷B(6)、管花苷E(7)、盐生肉苁蓉苷D(8)、盐生肉苁蓉苷E (9)、plantainoside C (10)、osmanthuside B6 (Z/E) (11a/b)、松果菊苷(12)、8-表马钱子酸(13) 和京尼平苷(14)、ononin(15)、尿囊素(16)和半乳糖醇(17)。结论 化合物10、11a/b和15为首次从本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7~9为首次从本种植物中分离得到。
  • 肉苁蓉专栏
    张雄杰 盛晋华 额登塔娜
    2011, 46(14): 1058-10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有效提高管花肉苁蓉和荒漠肉苁蓉的接种率。方法 本实验选用柽柳和梭梭及管花肉苁蓉和荒漠肉苁蓉种子为实验材料,进行了激素浸种处理、不同接种深度、不同浸种时间、生根粉、保水剂和接种装置处理对肉苁蓉接种率影响的实验研究。结果 将肉苁蓉种子用500 mg·L-1的激素A浸泡24 h,用牛皮纸信封作为接种装置,接于40 cm土层深度,并灌溉3 g·L-1生根粉和4 g·L-1保水剂混合溶液2 L。结论结果可有效提高中药肉苁蓉接种率。
  • 肉苁蓉专栏
    郭玉海 崔旭盛 黄勇 鲁来清 翟志席
    2011, 46(14): 1062-10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明确肉苁蓉的寄生对梭梭N、P、K积累及分配的影响。方法 采用凯氏定氮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结果 肉苁蓉寄生后,梭梭的N、P、K累积量分别降低1.83%,45.92%和31.75%;梭梭9.14%的氮素、64.04%的磷素和14.19的钾素分配到肉苁蓉。结论 肉苁蓉寄生会改变N、P、K在梭梭体内的累积和分配。
  • 肉苁蓉专栏
    陈君 王霞 徐荣 于晶 刘同宁
    2011, 46(14): 1066-106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Ma)花粉原位萌发特性,初步判定其自交不亲和类型。方法 应用荧光显微法观察肉苁蓉花粉粒的原位萌发、花粉管在柱头及花柱中的生长路径;比较不同授粉方式和授粉不同时间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生长特性,并通过胼胝质的产生部位判断自交不亲和类型。结果 观察结果显示,授粉后40 min花粉管开始萌发,1 h后长度达一个花粉粒径,但自花花粉总量较少,仅萌发的部分留在柱头上。异花授粉10~12 h后,花粉管已经在花柱的中空处集成一束,远离柱头花粉管长度达8~15 mm;自花授粉48~72 h后花粉管基本停止伸长,测量长度仅为2.8~5.6 mm,仍处于柱头与花柱交界处,末端出现较长胼胝质样亮点。结论 肉苁蓉种群内存在自不亲和性,自交不亲和类型属配子体型;同花的花粉与柱头成熟期相同且空间分离较小,花粉容易落到自花的柱头上萌发但不能结实,这可能是肉苁蓉自然结实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 肉苁蓉专栏
    曹英杰 贾景明
    2011, 46(14): 1069-10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一氧化氮(NO)、茉莉酸甲酯(methyl jasmonate, MJ)与水杨酸(salicylic acid, SA)对肉苁蓉悬浮细胞生长和苯乙醇苷(PeGs)生物合成的影响。方法 肉苁蓉细胞悬浮培养体系中加入硝普钠(sodium nitroprusside, SNP)、MJ和SA诱导子。结果 低浓度外源性NO有利于悬浮细胞的生长,但对PeGs的积累作用不明显,MJ和SA有利于PeGs的积累,但抑制悬浮细胞的生长,且三者的最适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存在差异。在细胞培养初期(0 d)加入0.05 mmol·L-1SNP,细胞对数生长初期(12 d)加入50 μmol·L-1 SA,对数生长中期(16 d)加入20 μmol·L-1 MJ,细胞干重可达对照组的1.42倍,PeGs总量可达373.52 mg·L-1,约为对照的4.17倍;松果菊苷可达21.892 mg·g-1,为对照的4.02倍。结论 3种诱导子协同作用能够显著提高肉苁蓉细胞悬浮培养体系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含量。
  • 肉苁蓉专栏
    姜勇 鲍忠 孙永强 徐新文 屠鹏飞
    2011, 46(14): 1074-10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肉苁蓉片的炮制工艺。方法 以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含量为指标,采用四因素三水平正交实验对影响肉苁蓉片炮制工艺的主要因素,包括药材的软化方法、干燥方法、干燥温度和饮片厚度进行了考察。结果 经过正交实验确定最佳的炮制工艺参数为:采用隔水蒸软2 h的方式将肉苁蓉软化,然后切成6 mm厚片,70 ℃烘干。结论方法稳定、重现性好,可用于肉苁蓉片的工业化生产。
  • 肉苁蓉专栏
    李媛 宋媛媛 褚春明 张洪泉
    2011, 46(14): 1077-10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肉苁蓉提取物松果菊苷(ECH)延缓衰老的药理作用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小鼠皮下注射10% D-GAL 10 mL·kg-1,每天1次,连续8周,建立亚急性衰老模型。阳性组和ECH各组分别同时灌胃给予维生素E 40 mg·kg-1和ECH 20,40,60 mg·kg-1,每天1次。检测小鼠抗应激能力、血清中IL-2、IL-6含量以及脑组织中一氧化氮(N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含量。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小鼠抗应激能力下降,血清IL-2含量和脑组织NO、SOD含量均显著下降,IL-6和脑组织MDA含量显著升高。ECH各剂量组和维生素E阴性对照组均能提高衰老小鼠抗应激能力、血清IL-2含量和脑组织NO、SOD含量,降低IL-6和脑组织MDA含量。结论 ECH能够提高衰老小鼠的免疫能力、NO含量,减轻D-GAL诱导衰老小鼠的活性氧自由基损伤,这些可能是其延缓衰老的机制之一。
  • 肉苁蓉专栏
    张洪泉 李媛 宋媛媛
    2011, 46(14): 1081-10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肉苁蓉多糖(polysaccharides of Cistanche deserticola,PCD)对亚急性衰老小鼠组织丙二醛(MDA)含量、端粒酶活性和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使用D-半乳糖造成小鼠亚急性衰老模型。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检测MDA含量;PCR-ELISA法检测端粒酶活性;MTT法测定淋巴细胞增殖反应;中性红实验测定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血清中IL-2含量。结果 模型组小鼠心、肝和脑MDA含量明显增加,端粒酶活性、淋巴细胞增殖反应、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外周血IL-2含量均显著下降。给予PCD后,小鼠心、肝和脑MDA含量明显降低,心和脑组织端粒酶活性,淋巴细胞增殖反应、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外周血IL-2含量明显升高。结论 PCD能拮抗自由基损伤,增强衰老小鼠心和脑组织端粒酶活性和机体免疫功能,对D-半乳糖所致的衰老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 综述
  • 综述
    刘晓谦 王锦玉 仝燕 王智民
    2011, 46(14): 1084-10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脂质体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其发展前景。方法 以近年来的研究文献为基础,结合药物的性质、工艺要求,对脂质体的制备方法进行综述,并对各种方法的优缺点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用于药物的体内传递具有独特的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 综述
    秦升 袁少华 华翔 黄怡
    2011, 46(14): 1089-10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微透析技术在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现状,探索不同给药途径下,喹诺酮类药物在中枢内的药动学差异。方法 检索国内外相关资料,归纳总结利用微透析技术研究外源性化学物质,特别是抗感染药物药动学的优点,分析喹诺酮类药物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应用及药动学研究现状。结果 通过微透析取样,可获得异源物质的动力学数据,且不会引起实验动物明显的生理变化。喹诺酮类药物具有良好的血脑屏障穿透力和抗菌活性,适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敏感菌株感染的治疗。结论 利用微透析技术,比较口服和静脉给药途径下,喹诺酮类药物在中枢内的药动学差异,将会给临床给药途径的选择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 论著
  • 论著
    林立 李昌崇 张维溪 苏苗赏 叶乐平 项蔷薇 张海邻
    2011, 46(14): 1092-10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糖皮质激素、香菇多糖(lentinan,LNT)对哮喘气道重塑大鼠肺组织c-Jun氨基末端激酶(JNK)表达的影响。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哮喘组、布地奈德(BUD)组、地塞米松(DXM)组、LNT组,以卵白蛋白致敏和激发复制哮喘气道重塑模型,干预组分别于每次雾化激发前以BUD雾化或DXM、LNT腹腔注射干预,正常对照组以生理盐水代替卵清白蛋白致敏和激发。留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进行细胞分类计数。采用图像分析技术测定支气管壁厚度(Wat)和平滑肌厚度(Wam),免疫组化(IHC)检测肺内磷酸化JNK(p-JNK)蛋白表达,WESTERN BLOT检测肺匀浆p-JNK表达,直线相关分析肺组织p-JNK蛋白平均吸光度(Am)与BALF中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EOS%)的相关性以及Wat、Wam与p-JNK蛋白的相关性。 结果 哮喘组BALF中EOS%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各干预组EOS%均显著低于哮喘组(均P<0.01),但仍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P<0.01);哮喘组气道壁厚度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增加,各干预组可抑制气道壁增厚;BUD、DXM组Wam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二者均低于LNT组(均P<0.01);BUD、LNT组Wat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均比DXM组高(P<0.05或P<0.01);IHC显示p-JNK蛋白主要表达于支气管上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及散在炎性细胞的胞浆和胞核;IHC、WESTERN BLOT检测均显示哮喘组肺组织p-JNK蛋白表达增高;BUD、DXM、LNT均可抑制JNK磷酸化;BUD、DXM组p-JNK表达均较LNT组低(均P<0.01);肺组织p-JNK Am与BALF中EOS%呈显著正相关(P<0.01),Wat、Wam与p-JNK Am均呈显著正相关(均P<0.01)。结论 BUD、DXM、LNT有减轻哮喘气道EOS炎症,抑制哮喘气道重塑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下调JNK表达有关;LNT抑制气道重塑的作用较糖皮质激素弱。
  • 论著
    王艳春 任旷 范红艳 沈楠 黄晓东 许娜c 刘师兵d 刘微 雷钧涛e 安英 陈雪 常影
    2011, 46(14): 1097-1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五味子醇甲对记忆障碍模型小鼠学习记忆的改善作用并探讨其机制。方法 在整体水平,五味子醇甲(0.5、1.0、2.0 g·kg-1·d-1)连续灌胃14 d后,以戊巴比妥钠(20 mg·kg-1)建立小鼠记忆障碍模型,采用Morris水迷宫法检测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测定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过氧化氢酶(catalase, CAT)的活性;免疫组化分析核转录因子-κB(NF-κB)、乙酰胆碱转移酶(choline acetyltransferase, ChAT)、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的表达。在细胞水平,以PC12为靶细胞,以过氧化氢(H2O2)诱导细胞凋亡,以五味子醇甲(0.3,0.6,1.2 μmol·L-1)进行预保护24 h,检测PC12细胞活性及细胞上清液中NO的变化;细胞免疫化学染色检测PC12细胞中bcl-2的表达;Western blot方法检测bax的表达。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五味子醇甲可延长小鼠有效区停留时间、增加小鼠穿越平台的次数;提高小鼠脑内CAT的活性、SOD活性并降低NO含量(P<0.05,P<0.01)。免疫组化结果显示,五味子醇甲可增加海马区ChAT蛋白表达、BDNF的蛋白表达、抑制NF-kB蛋白的核表达,与模型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P<0.01)。五味子醇甲可提高PC12细胞的存活率并降低其细胞上清液中NO的浓度,与H2O2模型组比较有差异(P<0.05,P<0.01);细胞免疫化学染色提示五味子醇甲可增加bcl-2的表达量,Western blot 结果表明,高剂量组五味子醇甲可降低bax蛋白表达量。结论 五味子醇甲具有改善记忆障碍模型小鼠学习记忆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NF-κB的核转录、增加BDNF的表达而有效降低脂质过氧化产物水平有关;亦可通过增强海马区ChAT的表达,增加ACh递质的合成;或是在细胞水平调节Bcl-2家族蛋白的表达等多种途径有关。
  • 论著
    孟路华 赵怡 潘黎军 王驰
    2011, 46(14): 1104-1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肝星状细胞靶向维生素A-姜黄素脂质体(VA-CUR-L),并进行体外细胞毒性实验。方法 采用逆相蒸发法制备VA-CUR-L,测定其包封率及VA结合率;脂质体分别在4,25 ℃下密闭放置30d,以包封率、VA结合率及过氧化值为指标考察其稳定性;以视黄醇结合蛋白受体高表达的鼠肝星状细胞HSC-T6和无视黄醇结合蛋白受体表达的人食管癌细胞A-549为细胞模型,采用MTT法考察该脂质体的细胞毒性及靶向性。结果 脂质体平均包封率为89.32%,VA结合率为61.34%;脂质体于4 ℃贮存较稳定;细胞实验显示,游离姜黄素、姜黄素脂质体及VA-CUR-L对HSC-T6的IC50值分别为31.53,14.95和8.28 μg·mL-1 ,姜黄素脂质体和VA-CUR-L对A-549细胞作用相当。结论 在最佳工艺条件下制得的VA-CUR-L包封率高、稳定性好,且可特异性靶向作用于肝星状细胞,提高药物疗效。
  • 论著
    吕承哲 张全英 周文佳 黄明 王蒙
    2011, 46(14): 1108-1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测定受试者口服氯沙坦钾片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后的血药浓度,估算两制剂的药动学参数并评价生物等效性。方法 采用随机、开放、双周期交叉试验设计,20名中国男性健康受试者单剂量口服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50 mg后,血浆样品经甲醇直接沉淀蛋白后进行LC-MS/MS分析,利用DAS2.0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并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结果 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血浆中氯沙坦的ρmax分别为(222 ± 131)和(226 ± 166) μg·L-1,tmax分别为(1.28±0.64)和(1.45±0.70) h,t1/2分别为(1.91±0.32)和(1.90±0.37) h,AUC0-12 h分别为(450±191)和(446±227) μg·h·L-1,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4.0 ±14.3)%。结论 建立的分析方法准确、灵敏、简便,统计结果表明,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生物等效。
  • 论著
    刘育辰 李铮 马丽端 郭洪祝 陈有根 傅欣彤 王文全
    2011, 46(14): 1112-11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甘草中4种糖苷类成分含量的方法,鉴别3种正品甘草。方法 以甘草药材为研究对象,采用RP-HPLC,建立同时测定芹糖甘草苷、甘草苷、芹糖异甘草苷和芒柄花苷含量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测定了55份法定3种甘草样品,并从化学成分含量的角度鉴别3种正品甘草。结果 以这4种成分含量及其比值作为鉴别3种正品甘草药材的依据,鉴别甘草的准确率达到100%,区分光果甘草和胀果甘草的准确率达到94.7%。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HPLC分析方法稳定性、精密度和重复性良好,所确定的指标适用于3种正品甘草的鉴别。
  • 论著
    刘金锋 谭海宁 滕莉 李平利 王凤山
    2011, 46(14): 1117-11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用季铵化壳聚糖(TMC)化学修饰超氧化物歧化酶(Cu,Zn-SOD),并研究修饰酶(TMC-SOD)的理化性质,以期获得高等电点的酶。方法 用1-(3-二甲氨基丙基)-3-乙基碳二亚胺盐酸盐(EDC·HCl)作为交联剂,用TMC对Cu,Zn-SOD化学修饰,得到TMC-SOD共价复合物。IEF-PAGE法测定其等电点分布;用水浴考察其耐热能力。结果 TMC成功修饰Cu,Zn-SOD;修饰酶经过凝胶层析收集到3个活性峰,修饰酶等电点、耐热能力均提高。结论 TMC修饰SOD能够提高SOD热稳定性、阳电荷性。
  • 论著
    姜文清 金鹏飞 朱峰 邹定 吴学军 邝咏梅
    2011, 46(14): 1122-11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方法,建立多维元素片(29)中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烟酰胺的同时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Alltima C18 色谱柱(4.6 mm×250 mm, 5 μm),以50 mmol·L-1磷酸二氢铵溶液(磷酸调至pH 3.0)-乙腈(95∶5)为流动相,流速0.5 mL·min-1,检测波长275 nm。 结果 在本方法中,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烟酰胺的线性关系良好,线性相关系数(r)都大于0.999 7;专属性强,4种成分和药品中其他成分以及强制降解产物之间都有良好的分离度;精密度良好,相对标准偏差(RSD)都小于2.10%;回收率良好,回收率在98.82%和100.3%之间;稳定性能满足实验要求,维生素C在4 h内保持稳定;方法学比较显示:维生素C测定值和国标方法测定值的相关性好。结论方法准确、简单、快速,可作为多维元素片(29)中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烟酰胺的同时测定。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威 李立双 吕艳伟 甄健存 张晓林
    2011, 46(14): 1126-11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大剂量甲氨蝶呤(methotrexate ,MTX)化疗后的骨肉瘤患者,用甲酰四氢叶酸钙(calcium folinic,CF)漱口预防口腔黏膜炎的效果。方法 通过测定MTX唾液浓度,确定CF漱口的浓度与时间,随机设对照组、CF预防性漱口组、大剂量CF预防性漱口组、冰水漱口组,根据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颁布的化疗后口腔黏膜炎评价标准,观察189例化疗患者的临床口腔黏膜炎发生情况。结果 21例患者28 h后唾液浓度均为1×10-7 mol·L-1。浓度高峰发生在MTX输注开始时4~8 h,最高浓度可达3.6×10-5 mol·L-1。在MTX输注开始时16 h会有第2个小高峰,48 h,唾液浓度降到1×10-8 mol·L-1数量级上,个体差异较大。在不给予干预的情况下,口腔黏膜炎发生率为67%,口腔黏膜炎发生的程度4组数据在化疗后第四天有差异,以冰水漱口组口腔黏膜炎发生率为最低(P<0.05)。各组口腔黏膜炎均在3~4 d痊愈,CF预防性漱口组与冰水漱口组有差异(P<0.05),其余无差异。结论 唾液中MTX的浓度高峰发生在MTX输注开始后4~8 h,48 h后浓度降到无细胞毒的水平,本研究中,冰水漱口预防口腔黏膜炎发生最有效。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丁锦希 孙晓东 季娜 邵雯君
    2011, 46(14): 1129-1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白血病治疗药品为研究对象,比较分析中美罕见病药物可及性现状,分析两国罕见病用药相关法律政策差异,为完善我国罕见病法律保障体系提供建议。方法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通过分析、归纳进行评述。结果 与美国相比,中国罕见病药物可及性水平较低,美国从机构设置、财政支持、注册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激励罕见病药物研发,保障罕用药的可及性。结论 美国已建立了完善的罕用药可及性法律保障体系,对我国政策完善具有借鉴意义。
  • 新药述评
  • 新药述评
    刘俏 张静 彭六保 易利丹 阳巧凤 曾小慧
    2011, 46(14): 1133-11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