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王长虹;孙殿甲
    1998, 33(02): 65-68.
    目的:介绍国内外脂质体稳定性最新研究进展,为我国脂质体研究提供参考。方法:以国内外大量有代表性的论文为基础,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纳。结果:综述了脂质体的物理化学稳定性及其影响因素。通过制备前体脂质体、冻干脂质体和聚合脂质体等可使脂质体的稳定性得到改善。结论:提高脂质体的稳定性具有广阔前景。
  • 综述
    何林;蒋学华;李芚
    1998, 33(02): 68-72.
    目的:根据文献综述粘膜给药系统质量评价,为粘膜给药制剂的研究提供帮助。方法:按粘膜粘附材料、体外溶出、体外粘附强度、体外粘膜透过性能及体内过程进行分别介绍。结果与结论:粘膜给药属于新型药物给药系统,其质量评价内容和方法还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粘膜给药系统研究的深入,有赖于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和方法。
  • 综述
    宋光民;宋惠民
    1998, 33(02): 72-75.
    目的:低分子质量肝素为在心血管外科手术中应用更为安全可靠的抗凝药物,且给药方便,对凝血系统影响小,故收集有关文献资料,对其加以综述介绍。方法:根据文献报道的从标准肝素中分离出分子质量较小的肝素片段即低分子质量肝素,以其在心血管外科中替代标准肝素应用。结果:文献资料表明,低分子质量肝素与标准肝素相比,抗凝效果相同,但对凝血系统影响小,不易引起出血及血小板减少。结论:低分子质量肝素可以取代标准肝素在临床外科的应用。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仲卫华;王建林
    1998, 33(02): 75-75.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肖小河;乔传卓;苏中武;尹国萍;方清茂;舒光明;秦松云;周毅;李隆云
    1998, 33(02): 76-79.
    目的:建立中药组织显微图像定量分析与鉴定方法。方法:以改进的Mas-Ⅱ定量图像分析系统测试各种郁金类中药组织显微图像的体视学形态学参数,并结合数值分类手段,定性定量地刻画郁金类中药显微鉴定特征及评判标准。结果:当分类阀值L1=8.25时,基本上可将不同品种的郁金类中药区分开来;内皮层细胞平均最大直径等10个因子对郁金类中药显微鉴别影响程度最大。结论:基于组织形态体视学和数值分类学的中药显微定量图像模式识别技术科学可行,尤适于近缘品种及易混淆中药的鉴别。
  • 药理
  • 药理
    宛蕾;陈秀芬;蒋朝晖
    1998, 33(02): 80-83.
    目的:研究齐酞酸钠对大鼠实验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并与齐墩果酸进行量效比较。方法:采用化学毒物D-氨基半乳糖和四氯化碳致大鼠肝脏损伤,测定生化指标及观察病理组织学改变。结果:齐酞酸钠呈剂量依赖性地明显降低D-氨基半乳糖、四氯化碳引起的大鼠血清丙氨酸转移酶(ALT)增高;显著减轻肝脏中脂肪蓄积;病理组织学检查齐酞酸钠明显减轻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结论:齐酞酸钠对大鼠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在同等剂量下上述作用优于齐墩果酸。
  • 药理
    王晓玲;秦德安
    1998, 33(02): 83-85.
    目的:建立羟自由基(·OH)引发的人红细胞膜氧化损伤实验模型,研究橙皮苷对红细胞膜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以Fenton反应产生的羟自由基引发人红细胞膜氧化损伤,并以此为实验模型研究橙皮苷对红细胞膜氧化损伤的影响。结果:·OH能引起红细胞膜脂质过氧化,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升高;膜脂流动性下降以及膜重封闭能力减小。而红细胞膜经一定量橙皮苷预先处理后,膜MDA含量明显减少;膜脂流动性和膜重封闭能力可显著提高。结论:橙皮苷对·OH引起的红细胞膜氧化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牟吉述;杨鼎生
    1998, 33(02): 85-85.
  • 药剂
  • 药剂
    许景峰;赵维娟;张梅;刘梅;王金萍;靳颖华;王玉荣
    1998, 33(02): 86-91.
    目的:研究药物透皮吸收行为的药剂学规律。方法:用改良的Fick's扩散装置,测定100种药物在小鼠皮肤的透皮速率,并与含2%和5%促渗剂月桂氮酮进行比较,通过计算药物的累积渗透量(Q),稳态透皮速率(J)和渗透系数(Kp),以探讨药物透皮吸收的药剂学规律。结果与分析:研究分析①药物理化性质与药物透皮行为的药剂学规律。②预测药物透皮吸收的数学(或经验)公式。③考察不同浓度的月桂氮酮对药物透皮渗透性的影响及对数学方程式的影响。
  • 药剂
    主皓;蒋雪涛;徐风华
    1998, 33(02): 91-94.
    目的:制备可生物降解的卡铂白蛋白微球。方法:以白蛋白为载体,用乳化直接加热固化法制备了卡铂白蛋白微球。结果:微球外观呈米黄色,平均粒径58.2μm,药物含量(11.26±0.48)%,包封率(84.5±3.6)%。体外释放具有明显的突释效应,2h后的药物释放符合零级动力学过程。其释放曲线方程为:Q=21.90+8.50t(d),r=0.9958,t50=3d。微球在4℃和37℃贮存3个月,其外观、粒径及含药量均未见明显改变。结论:本法工艺简便,重现性好,所得微球稳定,药物包封率高,体外药物释放符合零级过程,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郭建平;徐辉
    1998, 33(02): 95-98.
    目的:制备异烟肼缓释胶囊,评价人体内药动学、生物利用度及患者体内血药浓度。方法:乙基纤维素为载体,相分离凝聚法制微囊,转篮法测释放特性;紫外光度法测10名志愿者单剂量po400mg异烟肼缓释胶囊与普通片后血药浓度,数据经MCP86药动学程序处理。结果:体外释药:普通片T50=0.032h;缓释胶囊:T50=1h,释药10h以上。普通片cmax=11.12μg·ml-1,tmax=1.41h,K:0.201h-1;36h血药浓度:0μg·ml-1。缓释胶囊:cmax=4.99μg·ml-1,tmax=1.80h,K=0.03·h-1,36h血药浓度:1.63μg·ml-1。配对与双侧检验结果表明:两者除tmax无显著性差异外,cmax及消除速率常数(k)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患者体内血药浓度:普通片与缓释胶囊分别为:1.5h时:(8.24±2.60)μg·ml-1,(3.69±0.51)μg·ml-1;36h:0μg·ml-1,2.09μg·ml-1。结论:该缓释胶囊处方合理、工艺简单,适用于工业化生产,可为结核患者临床防治提供一个新剂型。
  • 临床药学
    段京莉;黄小芳;严宝霞;楼雅卿
    1998, 33(02): 98-100.
    目的:建立血浆中塞利洛尔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并用此方法对正常人po塞利洛尔片进行药动学研究。方法:血浆标本经碱化、乙酸乙酯和硫酸提取,以乙腈-水-磷酸盐缓冲液为流动相,紫外237nm处检测。结果:线性范围10μg·L-1-5000μg·L-1,日内RSD为1.70%-4.06%,日间RSD在1.86%-4.03%范围内,方法回收率在(97.78±2.90)%-(102.00±3.10)%范围内,最低检测浓度2μg·L-1?结论:此方法简便可靠,测定灵敏度高,可用于塞利洛尔临床药动学和药效学研究?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李德懿;叶秀琴;俞兵;张文生
    1998, 33(02): 101-103.
    目的:测定甲硝唑控释药膜在体内外不同时相点甲硝唑释放量。方法:3H标记甲硝唑(放射性比强度5.44×104Bq·mmol-1,放化纯度≥95%)按原工艺做成控释药膜[每块重(19.0±0.1)mg,含甲硝唑(5.59±0.03)mg],置于豚鼠牙周部位及放100μl生理盐水的微量板小孔中测定释放量。结果:实验表明该控释药膜能有效地降低过高峰,推迟过早峰,能在预定48h内在龈沟液持续释放相对恒定的有效浓度(200μg·ml-1)。结论:3H标记甲硝唑能不断释放β射线,通过放射性探测仪器可随时追踪药物在体内的数量与位置,这在药动学和药物示踪研究中值得推广应用。
  • 药品检验
    周本宏;张帆;罗顺德;蔡鸿生
    1998, 33(02): 104-106.
    目的:直接测定人工肾透析液中Na+,K+,Casup>2+,Mgsup>2+的含量。方法: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AAS),同时加入10g·L-1CsCl和10g·L-1La(NO3)3消除K+,Na+,Casup>2+,Mgsup>2+共存时的增感效应。结果:方法回收率分别为(102.1±1.60)%(Na+),(101.0±1.32)%(K+),(99.8±1.78)%(Casup>2+),(100.5±1.21)%(Mgsup>2+)。结论:该测定方法简单、快速,结果准确可靠。
  • 药品检验
    邹定;吴学军;南国柱
    1998, 33(02): 106-108.
    目的:研究和寻找精密而简便地测定增效联磺片中磺胺甲 唑、磺胺嘧啶及甲氧苄氨嘧啶3种成分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以0.05mol·L-1磷酸盐缓冲液(pH=6.0)作运行液,恒定电压20kV(运行电流95μA-105μA),并与药品标准规定的方法相比较。结果:3种成分在3min-8min之内完全达到基线分离,各组分溶液浓度在70μg·ml-1-750μg·ml-1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选用乙酰苯胺作内标物,可测定3种成分的含量,批内RSD均小于1%(n=9),3种成分的加样回收率不低于96.45%,RSD均小于3%(n=12)。结论:结果表明毛细管区带电泳(CZE)法准确可靠,方便易行,可进行增效联磺片中3种成分的含量测定,而药品标准中规定的方法只能测定两种磺胺药的总量和甲氧苄氨嘧啶的含量。
  • 药物化学
  • 药物化学
    季小慎;金涛;刘延苗;奕宋鹏
    1998, 33(02): 109-110.
    目的:优化西替考马的合成路线、简化操作方法和提高反应产率。方法:通过改变反应起始物,重新设计反应路线。特别是利用2,2二甲基-3-苯基-7-甲氧基苯并吡喃(2)中的双键和苯酚进行Friedel-Crafts烷基化反应。结果:以五步反应获到最终产物。其中在Friedel-Crafts烷基化反应中高选择性的获得反式异构体,总收率达40%。结论:避免了文献报道中的高压氢化和构型转化两个反应单元,简化了合成路线并提高了反应产率。
  • 药品生产
  • 药品生产
    袁鹰
    1998, 33(02): 111-112.
  • 药品生产
    蔡怀友;于香安
    1998, 33(02): 112-112.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孙亚洲;张玉琥;黄健
    1998, 33(02): 113-113.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秀荣;牛松青
    1998, 33(02): 114-116.
    目的:对氟马西尼(FMZ)的临床应用进行综合评介。方法:从氟马西尼的作用机制、药动学特性、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结果:氟马西尼口服吸收良好,但肝脏首过作用大,其生物利用度仅为16%左右。静脉给药,1min~2min即生效,消除半衰期约为50min。临床上主要用于终止苯二氮类(BZs)诱导和维持的全身麻醉,BZs中毒的诊断与治疗,ICU中患者BZs的拮抗以及治疗肝性脑病等。结论:FMZ是第一个特异性BZs的拮抗剂,在逆转BZs中枢作用方面应用广泛,起效快,毒性低。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卡德尔别克;杨小青
    1998, 33(02): 116-116.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陈焰;童如镜
    1998, 33(02): 117-118.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申国庆;刘训荃
    1998, 33(02): 119-119.
  • 科技园地
    蒋芝荣;郭治昕;郭海平;张新萍;周丽华
    1998, 33(02): 120-120.
  • 科技园地
    卢凤琦;曹宗顺;庄昭霞;封锡志
    1998, 33(02): 120-120.
  • 科技园地
    李国锋;侯连兵;曾抗
    1998, 33(02): 121-122.
  • 科技园地
    刘凤琳;张桂全
    1998, 33(02): 1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