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9-10-20
    院士论坛
    加强发展我国核医学的建议
    王世真 卢正福
    2009, 29(10):  1009-1016. 
    摘要 ( 383 )   PDF (1006KB) ( 6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述了核医学在生命科学和卫生保健中的作用。用同位素示踪剂进行的分子显像,可以无创伤观察到机体内细胞和组织的化学或潜在过程,获得提供疾病早期信息的"功能性"显像,从而揭示生命的奥秘。核医学的活力在于它能将基础学科的最新成就迅速转换到临床实际应用中去,给病人带来好处。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国核医学界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对未来的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有待克服的障碍,本文提出克服这些问题的一些措施。
    研究论文
    恩替卡韦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型小鼠体内病毒的复制
    刘凤君 刘丽 蒋智 刘聪 唐红
    2009, 29(10):  1017-1020. 
    摘要 ( 338 )   PDF (452KB) ( 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乙型肝炎病毒(HBV)复制型小鼠模型能否用于抗HBV药物的筛选。方法 采用高压注射体内转染法将HBV复制型重组质粒pHBV4.1导入雄性BALB/C小鼠,转染后24h按体重、年龄、血清HBeAg水平对小鼠进行配对,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n=4),2组小鼠分别连续3d(每日1次)给恩替卡韦和生理盐水灌胃。最后1次给药后24h处死小鼠。分别用Northern、Southern杂交检测小鼠肝脏HBV mRNA和HBV DNA复制中间体;ELISA检测血清中HBeAg和HBsAg。结果 重复2次实验的结果显示,实验组小鼠HBV DNA复制中间体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而两组小鼠HBV mRNA、HBeAg和HBsAg水平无明显差异。结论 恩替卡韦抑制HBV复制型小鼠体内HBV的复制,提示该小鼠模型可以用于抗HBV药物的初步筛选。
    莱菔硫烷诱导Ⅱ相酶表达保护大鼠脊髓运动神经元
    于继徐 郭艳苏 常庚 贾亚琼 李春岩
    2009, 29(10):  1021-1025. 
    摘要 ( 273 )   PDF (727KB) ( 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Ⅱ相酶诱导剂莱菔硫烷(SF)对运动神经元的保护作用。方法 应用SD乳鼠脊髓体外器官型培养模型,随机分成3组:对照组、THA组和SF联合THA组。用免疫组化法检测运动神经元数目,用Western blot法检测Ⅱ相酶蛋白水平。结果 THA干预后运动神经元数目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 n=10~15),而应用SF预处理48 h,再给予SF和THA联合处理3周后运动神经元数目较THA组明显增加(P<0.05, n=10~15),同时Ⅱ相酶NQO-1和HO-1表达明显升高(P<0.05, n=3)。结论 SF通过诱导Ⅱ相酶NQO-1和HO-1的表达,可以有效预防THA引起的运动神经元损伤。
    MMP-28反义寡核苷酸对肺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张扬 蔺勇 王晓军 吉日嘎拉 哈申高娃
    2009, 29(10):  1026-1030. 
    摘要 ( 312 )   PDF (631KB) ( 5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8反义寡核苷酸(AODN)对人肺癌细胞A549生物学行为的影响。方法 人工合成MMP-28反义寡核苷酸基因,转染至A549细胞,通过半定量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MMP-28 mRNA和蛋白表达;MTT和软琼脂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体外侵袭实验观察细胞体外侵袭能力;裸鼠移植瘤模型观察肺癌细胞形成能力和转移潜能的改变。结果 转染48 h后,与空白对照组和SODN组相比,AODN组细胞MMP-28 mRNA和蛋白表达显著下调(P<0.01);AODN组细胞增殖活性和体外侵袭能力明显下降(P<0.01);AODN组细胞移植瘤重量明显减轻(P<0.01)。结论 MMP-28反义寡核苷酸可明显抑制A549细胞体内、外生长和侵袭,表明MMP-28可能成为肺癌抗侵袭治疗的分子靶点。
    冠状动脉狭窄与扩张患者的血浆NO、ET-1、MMP-9、TIMP1水平变化
    陈连凤 颜毅 姚义安 张抒扬
    2009, 29(10):  1031-1034. 
    摘要 ( 302 )   PDF (344KB) ( 6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一氧化氮(NO)、内皮素-1(ET-1)、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和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物-1(TIMP-1)在冠状动脉损伤中可能参与机制。方法 选择我院行冠脉造影的患者,分为冠脉扩张组25例(单纯冠脉扩张7例;冠脉扩张合并少量斑块18例),冠脉粥样硬化组38例,冠脉正常组32例(冠脉完全正常14例;冠脉有少量斑块18例)。用ELISA法检测血浆NO、ET-1、MMP-9及TIMP-1水平。结果 NO、NO/ET-1、MMP-9、MMP-9/TIMP1在冠脉扩张、粥样硬化及正常组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进一步分亚组分析,单纯冠脉扩张组NO水平达到最高分泌峰值[(168±121) mmol/L],冠脉扩张合并少量斑块组MMP-9水平达到分泌最高值[(1977±1090) ng/L],ET-1和TIMP-1水平并没有产生统计学差异。结论 冠脉扩张可能是抵抗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而启动的机体正常代偿功能,而冠脉动脉粥样硬化是机体正常代偿功能的失去所导致的血管损伤。
    Aβ单链抗体基因腺相关病毒的包装和纯化
    蔡炯 钟彦伟 李方 王世真
    2009, 29(10):  1035-1038. 
    摘要 ( 324 )   PDF (455KB) ( 6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包装和纯化携带Aβ单链抗体基因的腺相关病毒,为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治疗创造条件。 方法 用Lipofectamine 2000将pSNAV2.0-Abeta-scFv质粒转染BHK-21细胞并用G418筛选稳定细胞系。培养稳定细胞系用辅助病毒HSV1-rc/ UL2感染包装携带Aβ单链抗体基因的腺相关病毒。用氯仿-PEG/NaCl-氯仿法和离子交换层析法纯化重组腺相关病毒,SDS-PAGE和PCR方法检测纯化的病毒。用地高辛标记探针测定重组腺相关病毒的物理滴度。利用水迷宫测试重组病毒对转基因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的治疗效果。结果 带Aβ单链抗体基因的腺相关病毒的纯度为98%,物理滴度为1×1012vg/ml。经过治疗的小鼠模型潜伏期明显缩短。 结论 利用HSV1系统成功包装和纯化了携带Aβ单链抗体基因的腺相关病毒,动物实验表明对阿尔茨海默病具有治疗作用。
    HPV 18 L1病毒样颗粒的表达纯化及其豚鼠抗血清制备
    彭清林 张 婷 范东升 郑 伟 谢喜秀 许于飞 许雪梅
    2009, 29(10):  1039-1043. 
    摘要 ( 353 )   PDF (585KB) ( 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优化人乳头瘤病毒(HPV)18型晚期基因L1并在昆虫细胞中表达,获得HPV 18 L1病毒样颗粒(VLP),制备豚鼠抗血清。方法 联合利用昆虫细胞偏性密码子、C末端截短32个氨基酸、降低mRNA二级结构等策略优化HPV 18 L1基因,合成后克隆入pFastBac1载体,构建重组病毒,感染sf9昆虫细胞72h后进行Western blot表达鉴定,密度梯度离心法纯化后进行纯度鉴定及形态学鉴定,获得HPV 18 L1 VLP,联合弗氏佐剂免疫豚鼠制备抗血清。结果 HPV 18 L1优化基因在昆虫细胞中可有效表达,纯化的HPV 18 L1蛋白纯度达90%以上,电镜观察可见直径约为50nm的VLP,豚鼠免疫血清中HPV 18 L1 VLP 特异性抗体滴度达5.12×105。结论 HPV 18 L1优化基因可在昆虫细胞中高效表达并组装成VLP,制备的高滴度抗血清为HPV 18 L1 VLP疫苗的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
    FAK基因的RNA干扰对肝星状细胞生物活性的影响
    安君艳 张晓岚 姚冬梅 敦志娜 解淑蕊 郝礼森
    2009, 29(10):  1044-1049. 
    摘要 ( 321 )   PDF (904KB) ( 6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靶向黏着斑激酶(FAK)基因的短发卡状RNA(shRNA)对大鼠肝星状细胞系HSC-T6活化与增殖的影响。方法 分别设计2对有小发卡结构的DNA序列及1对非特异对照序列,构建重组质粒载体,经阳离子聚合物介导转染HSC-T6细胞。通过real-time PCR与Western blot进行筛选鉴定,改良MTT法观察细胞增殖,Western blot检测HSC活化的标志物α-SMA的表达。结果 shRNA1、shRNA2均能抑制FAK mRNA和蛋白表达(P<0.05),其中shRNA2对FAK基因抑制率达76.82%,且可明显抑制HSC-T6细胞α-SMA的表达及细胞增殖。结论 靶向FAK基因的shRNA可以抑制HSC-T6细胞的活化与增殖。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大鼠心梗后细胞因子VEGF、SDF-1、TGF-β1及心脏功能的影响
    王挹青 李远鹏 侯炳波 郭晋村 张鹏
    2009, 29(10):  1050-1053. 
    摘要 ( 323 )   PDF (773KB) ( 6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急性心肌梗死大鼠移植异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基质细胞源性因子-1(SDF-1)、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及心脏功能的变化。方法 密度梯度离心法和贴壁筛选法获得SD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实验动物随机分为2组:细胞移植组即实验组(n=8)、无细胞移植组即对照组(n=8)。于移植4周后处死动物,免疫组化检测VEGF、SDF-1、TGF-β1及Buxco 系统测大鼠的心功能。结果 实验组在移植4周后免疫组化显示VEGF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升高(15.02±1.87 VS 5.45±0.90,P<0.05), SDF-1较对照组明显升高(20.02±3.87 VS 8.24±1.17, P<0.01)、TGF-β1较对照组降低(13.24±2.07 VS 26.33±4.17,P<0.01);心脏功能亦较对照组显著改善(P<0.05)。结论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到梗死心肌后可以干预VEGF、SDF-1、TGF-β1的分泌促进梗死后心脏功能的恢复。
    TrKA -siRNA抑制乳腺癌细胞NF-κB的表达并促细胞凋亡
    章菊 陈昌杰 刘臣彪 杨清玲 滕凤猛
    2009, 29(10):  1059-1064. 
    摘要 ( 307 )   PDF (923KB) ( 6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TrKA基因表达的变化对NF-κBp65核蛋白的表达和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构建TrKA特异小干扰RNA(siRNA)表达载体,重组体经测序鉴定正确后转染乳腺癌MCF-7细胞。G418(geneticin)筛选稳定表达TrKA siRNA干扰细胞株,命名为TrKA-siRNA。荧光实时定量RT-PCR,Western blot和免疫组化法检测TrKA基因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NF-κBp65核蛋白的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结果 成功构建 TrKA-siRNA 表达载体,TrKA mRNA和蛋白水平分别下调74.7%和80.5%(P<0.05)。阳性对照 GAPDH 基因表达水平下降85.0%(p<0.05);NGF作用2 h后,MCF-7组细胞NF-κBp65核蛋白表达明显增加,而TrKA-siRNA组细胞NF-κBp65核蛋白改变不显著。与MCF-7组相比,TrKA- siRNA组细胞凋亡明显增加(p<0.05),NGF对其凋亡无促进作用。结论 有效阻断TrKA基因的表达能抑制NF-κB抗凋亡途径的活化,从而增加了乳腺癌MCF-7细胞的凋亡。此作用可能不依赖于外源性的NGF。
    血糖波动对糖尿病大鼠海马神经元凋亡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李伟 孙娟 殷松楼 李秀芹
    2009, 29(10):  1065-1069. 
    摘要 ( 343 )   PDF (886KB) ( 6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糖尿病大鼠在血糖波动状态下海马神经元的病理形态学改变及BCL-2、BAX的异常表达,探讨血糖波动对糖尿病大鼠海马神经元的影响。方法 用链脲佐菌素(STZ) 诱导,间断短效胰岛素应用制备糖尿病血糖波动模型。12周后,用免疫组化法检测海马神经元凋亡蛋白BCL-2、BAX 的表达,分别在光镜、透射电镜下观察各组海马神经元病理形态学改变及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DM组BCL-2的表达较N组显著下降,BAX显著升高(P<0.01),出现锥体细胞退变的典型病理改变。RDM组BCL-2的表达较DM组进一步下降,BAX进一步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病理改变较DM组进一步加重。结论 糖尿病大鼠血糖波动可明显加速海马CA1区神经元凋亡,BCL-2、BAX的异常表达可能是糖尿病大鼠海马神经元损伤机制之一。
    脂肪因子对急性肝损伤小鼠肝细胞凋亡的作用
    尹洪竹 赵彩彦 刘英晖 宋艳改
    2009, 29(10):  1070-1074. 
    摘要 ( 290 )   PDF (838KB) ( 6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脂肪因子--脂联素和瘦素对急性肝损伤小鼠肝细胞凋亡的干预作用。方法 雄性BALB/c小鼠26只随机分为4组:刀豆蛋白A(ConA)组8只:静脉注射ConA;脂联素组5只:在静脉注射ConA前腹腔内注射脂联素;瘦素组5只:在静脉注射ConA前腹腔内注射瘦素;对照组8只:静脉注射生理盐水。注射ConA8h后处死小鼠,HE染色观察肝组织的炎症程度,TUNEL法和流式细胞术检测肝细胞凋亡率。结果 与ConA组比较,脂联素组肝组织炎症程度明显减轻,血清ALT水平和肝细胞凋亡率均降低(p<0.01),瘦素组肝细胞凋亡率升高(p<0.01),而肝组织炎症变化及血清ALT水平两组无差异。结论 脂联素可抑制肝细胞凋亡、减轻急性肝损伤,而瘦素则促进肝细胞凋亡,对炎症无明显影响。
    中国人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和冷凝集试验的探讨
    王岚 蔡柏蔷
    2009, 29(10):  1075-1078. 
    摘要 ( 291 )   PDF (417KB) ( 6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冷凝集试验(CHA)在中国人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DPB)的价值,为临床诊断提供线索。方法 1996 年12 月~2008 年7月在北京协和医院诊断为DPB的患者18例和国内自1996年首例DPB报道以来以病例报告形式报道的病例60例,对其进行临床、CHA试验综合分析。结果 北京协和医院诊断为DPB的18例患者仅有1例CHA阳性。国内60例DPB病例,48例患者描述了CHA结果,总阳性率54.1%。CHA阳性率和治疗药物的应用、人群等有一定相关性。结论 CHA试验在中国DPB患者中的低阳性率,提示这一指标可能不适合于中国DPB的诊断标准。
    CD26/DDPⅣ、galectin-3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表达及意义
    彭年春 郭晓蕙 袁振芳 高燕明
    2009, 29(10):  1079-1082. 
    摘要 ( 337 )   PDF (458KB) ( 6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二肽基肽酶Ⅳ(CD26/DPPⅣ)及半乳糖凝集素3(galectin-3)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用免疫组织化学EnVision二步法,分别检测68例乳头状癌及36例腺瘤组织中CD26/DPPⅣ及galectin-3的表达。结果 CD26/DDPⅣ及galectin-3在甲状腺腺瘤中不表达或低水平的表达,在大多数乳头状癌中高水平的表达;诊断乳头状癌的敏感性、特异性及诊断准确率,CD26/DDPⅣ分别为86.8%、97.2%及90.4%,galectin-3分别为97.1%、91.7%及95.2%。乳头状癌中CD26/DPPⅣ及galectin-3的表达,腺内型与腺外型、无淋巴结转移者与有淋巴结转移者、预后低危者与高危者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CD26/DDPⅣ与galectin-3是较有希望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标志物,其免疫组化染色可以辅助常规的病理检查进行乳头状癌与腺瘤的鉴别诊断,但对于甲状腺乳头状癌侵袭、淋巴结转移及预后的判断可能无明显价值。
    糖尿病大鼠胃平滑肌细胞凋亡与线粒体膜电位改变
    赵宏贤 陈霞
    2009, 29(10):  1083-1086. 
    摘要 ( 285 )   PDF (509KB) ( 5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揭示糖尿病胃轻瘫(DGP)发病机制 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造模10周后,模型检测;流式细胞术测细胞凋亡与 m;免疫组化测CYT C。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1)模型组造模后均出现多尿、多饮、多食症状,体重减轻;血糖浓度显著增高 (P<0.01);胃内色素残留率显著降低(P<0.01)。(2)模型组胃平滑肌细胞凋亡率显著增高(P<0.01), m显著降低(P<0.01), 胞质CYT C显著增加。结论 线粒体介导了糖尿病大鼠胃平滑肌细胞凋亡,后者在糖尿病胃轻瘫发病机制中扮演了一定角色。
    CaN-NFAT信号通路参与苯肾上腺素介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
    庞晓 何培英 孙宁玲
    2009, 29(10):  1087-1091. 
    摘要 ( 392 )   PDF (599KB) ( 6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钙调神经磷酸酶-活化T细胞核因子(CaN-NFAT)信号通路对苯肾上腺素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增殖的调节作用。方法:组织贴块法原代培养SD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MTT法和细胞计数法测定VSMCs增殖,间接免疫荧光法测定NFATc1细胞定位,Western blot测定CaN蛋白表达,定磷法检测CaN活性。结果:苯肾上腺素(PE,α1-受体激动剂)促进VSMCs增殖,哌唑嗪(prazosin,α1-受体抑制剂)和环胞霉素A(CsA,CaN抑制剂)降低PE诱发的VSMCs增殖,白屈菜红碱(chelerythrine,蛋白激酶C抑制剂)预处理VSMCs后,PE诱发的VSMCs吸光度和细胞数被抑制, 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可以被CsA进一步加强。CsA抑制PE诱发的CaN表达与活性。PE促进NFATc1从胞质易位入核,CsA抑制NFATc1核转位。结论:CaN-NFATc1信号通路参与调节苯肾上腺素诱导的VSMCs增生肥大。
    甲状腺素对犬心房电生理特征和连接蛋白Cx43的影响
    高崇瀚 宋凌鲲 李凡 戴引 殷跃辉
    2009, 29(10):  1092-1096. 
    摘要 ( 289 )   PDF (465KB)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甲状腺素对犬心房电生理特征和连接蛋白Cx43表达及分布的影响,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发生房颤的机制。方法 健康成年杂种犬16只,随机分为对照组(n=6)和实验组(n=10)。给实验组犬腹腔注射左旋甲状腺素(L-Thy)80μg/(kg·d),持续8个月,以建立犬甲亢动物模型,分别于0、2、4、6和8个月测定心房有效不应期(AERP),Western blot检测心房连接蛋白Cx43表达,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Cx43表达及分布的改变。 结果 和对照组相比,L-Thy组犬第4、6、8个月AERP明显缩短(P<0.05),左右心房Cx43表达显著下降(P<0.01),两组左房Cx43的表达量的差值显著高于两组右房Cx43表达量的差值(P<0.05),左右心房分布于细胞两端的Cx43显著减少(P<0.01)。结论 甲状腺激素导致的心房电重构和连接蛋白的重构是甲状腺激素所致心房重构过程的一部分,参与促成了甲亢性心脏病房颤的发生、发展及维持。
    技术与方法
    抗人BPI23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和鉴定
    胡智颖 万云霞 郭素娟 李蕴 何秀娟 龙军 安云庆
    2009, 29(10):  1097-1101. 
    摘要 ( 315 )   PDF (657KB) ( 7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采用杂交瘤技术制备抗人BPI23单克隆抗体,并对其应用进行初步分析。方法 免疫小鼠脾细胞与小鼠骨髓瘤细胞按常规方法融合;用间接ELISA法和Western - blot筛选分泌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阳性克隆用有限稀释法亚克隆3次获得稳定分泌抗人BPI23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扩增杂交瘤细胞注入小鼠腹腔后制备腹水;纯化腹水中的单抗并对抗体类型进行鉴定;用Western-blot分析抗体的特异性;用间接ELISA法测抗体效价;将分离纯化的正常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和单个核细胞制成涂片,用抗人BPI23单克隆抗体进行免疫染色。结果 获得3个(1B4、9C12和2H11)稳定分泌抗人BPI23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所分泌的单抗类型分别为κ型IgM、κ型IgG1和κ型IgG1;抗体效价分别为1.28×105、1.28×105和4.1×106,纯化后抗体含量分别为0.208g/L、2.03g/L和3.88g/L;3种纯化抗体均能与本实验制备的人BPI23和市售人BPI55标准品特异性结合,而不能与小鼠BPI25和人LBP结合;在免疫组化实验中,1B4、9C12和2H11单抗均能与人中性粒细胞中的BPI特异性结合。结论 成功制备了人BPI23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为BPI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研究短文
    非小细胞肺癌中PTEN和FAK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宋英华 林晓燕 李玉
    2009, 29(10):  1102-1103. 
    摘要 ( 264 )   PDF (476KB) ( 5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RK促进大鼠胸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Smad7表达
    钟华 何芳 胡清华 陈雄英 邓峰美 孙志萍 李增春
    2009, 29(10):  1104-1105. 
    摘要 ( 245 )   PDF (272KB) ( 5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脊柱终板软骨组织蛋白质提取技术
    尹若峰 王以朋 吴志宏 赵宇 邱贵兴
    2009, 29(10):  1106-1107. 
    摘要 ( 262 )   PDF (259KB) ( 6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h1/Th2类细胞因子失衡对哮喘大鼠淋巴细胞分泌神经生长因子的影响
    欧阳若芸 胡成平 陈平 朱锦琪 黄信刚
    2009, 29(10):  1108-1109. 
    摘要 ( 233 )   PDF (270KB)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莨菪碱增加急性肺损伤大鼠肺组织AQP1和5表达
    王石生 颜春松 饶伟华 况九龙
    2009, 29(10):  1110-1112. 
    摘要 ( 265 )   PDF (631KB) ( 5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miRNAs 与心肌重塑及心衰研究进展
    王长鑫 王晓建 惠汝太
    2009, 29(10):  1113-1116. 
    摘要 ( 291 )   PDF (352KB) ( 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衰是几乎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表现和主要致死原因。心肌重塑是心衰的中间表型,心衰的发生必然伴随着完整的或者是部分的心脏重塑过程。心肌重构和心衰的分子机制仍不十分清楚。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miRNAs参与了这一病程,通过调控相关靶基因的表达影响心肌肥厚、心肌纤维化、心衰的发生和发展。本文结合病人和动物模型的最新研究结果,对miRNAs在心肌重塑及心衰中的作用做一综述,并对miRNAs在心脏疾病临床治疗中应用前景给予展望。
    波形蛋白与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徐浩翔 王宝玺
    2009, 29(10):  1117-1120. 
    摘要 ( 373 )   PDF (446KB) ( 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波形蛋白是中间纤维家族中的一种重要成员,主要存在于中胚层来源的细胞中。新近研究发现,波形蛋白的表达和分布位置的改变,可以影响细胞完整性,细胞信号转导,细胞生长、迁移、凋亡和基因表达等多种功能,从而引发一些疾病,本文综述了波形蛋白与疾病发生和诊断方面的研究进展。
    研究论文
    新生隐球菌格鲁比变种国内菌株的多位点微卫星灶分型
    朱键 刘莹 大楠悦子 三上襄
    2009, 29(10):  2054-1058. 
    摘要 ( 259 )   PDF (363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应用多位点微卫星灶分型(MLMT)对国内6个城市分离出的新生隐球菌格鲁比变种(Cryptococcus neoformans var.grubii)进行基因分型,了解该变种的国内基因型分布特征。方法 提取已鉴定的43株新生隐球菌格鲁比变种DNA,用PCR 对3个微卫星位点(CNG1, CNG2, CNG3)的基因片段进行扩增后测序.再计算每一菌株位点基序重复数(CNG1对应TA重复,CNG2对应GA重复,CNG3对应CAT重复);据基序重复数判定各菌株的基因型。结果 所有43株菌中,MLMT-17型占83.72%, 该型在临床和环境的菌株中分别占86.67%, 70%。MLMT-39,-40是新发现的基因型。结论 在我国,MLMT-17是最常见的新生隐球菌格鲁比变种基因型,普遍存在于临床和环境菌株中。表明国内临床新生隐球菌病的感染菌株主要源于本土环境菌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