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05
    研究论文
    低氧预适应小鼠脑组织内CaMKⅡ磷酸化水平增高
    李海涛 江君 杨巍巍 卜祥宁 韩 松 李俊发
    2010, 30(1):  1-5. 
    摘要 ( 1649 )   PDF (832KB) ( 8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钙调蛋白依赖性蛋白激酶(Calcium/calmodulin-dependent protein kinaseⅡ, CaMKⅡ)在小鼠脑低氧预适应(HPC)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成年雄性BALB/c小鼠(18~22g,8~10周)随机分为正常对照(H0)、早期(H1~H4)和延迟性(H5~H6)低氧预适应等共计7组,制备小鼠HPC模型;用Western blot并结合Gel Doc凝胶成像系统,检测小鼠脑组织内CaMKⅡ磷酸化水平和蛋白表达量;用免疫组化检测小鼠脑皮层和海马CaMKII磷酸化水平。结果 与H0组小鼠相比,H3~H5组海马和皮层的CaMKⅡ磷酸化水平明显升高(P<0.05, n=6);而H1~H6组的皮层和海马的CaMKII蛋白表达量无明显变化;H3、H6组皮层和海马p-CaMKⅡ阳性细胞数目增多和灰度增强。结论 CaMKII磷酸化水平的升高可能参与了小鼠脑HPC的发生发展过程。
    白细胞介素-10抑制大鼠急性心肌梗死后左心室心肌胶原沉积
    韩晓宁 胡春阳 褚松筠 齐永芬 丁文惠
    2010, 30(1):  6-12. 
    摘要 ( 1894 )   PDF (1072KB) ( 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揭示携带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0的2型腺相关病毒(AAV2-rhIL-10)转染大鼠心肌后高表达的rhIL-10是否能改善心肌梗死后左心室重构和功能。方法 雄性成年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6),急性心肌梗死+AAV2-rhIL-10注射组(MI/AAV2-IL-10组,n=16)和急性心肌梗死+AAV2注射组(MI/AAV2组,n=16)。比较各组在超声心动图、血流动力学、胶原容积分数(CVF)、Ⅰ、Ⅲ型胶原容积分数等方面的差别。结果 AMI后4周,MI/AAV2-IL-10组大鼠心脏功能较MI/AAV2组明显改善。MI/AAV2-IL-10组较MI/AAV2组梗死远隔区CVF、I型胶原容积分数和Ⅰ/Ⅲ型胶原的比例明显下降,(P<0.01)。MI/AAV2-IL-10组的Ⅰ型胶原mRNA表达和MMP-2 mRNA表达明显下降,分别为(P<0.05和P<0.01)。结论 转染AAV2-rhIL-10导致的rhIL-10表达增加可以减少心肌梗死后心肌组织胶原沉积,最终改善左心室功能。
    稳定表达GHR基因和突变体的CHO细胞株的构建及其功能分析
    吴丽华 陈晓丽 唐文琴 张霆 廖志勇
    2010, 30(1):  13-18. 
    摘要 ( 2088 )   PDF (814KB) ( 10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稳定表达先天性生长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相关基因-hGHR及突变体(hGHR-E42K、hGHR-H56R)的CHO细胞株,测定野生株和突变株的STAT5-磷酸化水平。方法 利用已有的PUC-hGHR质粒,定点突变获得2个hGHR突变体(hGHR-E42K、hGHR-H56R),限制性酶切法将目的基因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zeo+);然后用Lipofectamine2000将重组子转染至CHO细胞,通过Zeocin抗性筛选稳定表达hGHR及突变体的细胞群;并用RT-PCR和Western blot证实hGHR、STAT5-P表达水平。 结果 测序验证,hGHR的E42K和H56R错义突变成功引入,并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转染后,在CHO细胞株中成功检测到hGHR和突变体的mRNA和蛋白;突变细胞株(E42K、H56R)的磷酸化STAT5蛋白表达量低于野生株。结论 成功构建携带稳定表达hGHR及突变体的CHO细胞株,E42K、H56R突变部分阻碍STAT5蛋白进行磷酸化。
    同种异基因骨髓腔内骨髓移植促进小鼠早期造血功能重建
    袁雅红 王泳 翁震 丁妍 李东升
    2010, 30(1):  19-23. 
    摘要 ( 1798 )   PDF (638KB) ( 1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同种异基因骨髓腔内骨髓移植(IBM-BMT) 对小鼠早期造血功能重建的影响。方法 将BALB/c小鼠骨髓单个核细胞(BMNCs)分别用胫骨骨髓腔内注射(IBMI)和尾静脉注射(IV)两种方法移植入经致死量60Coγ射线辐照后的60只C57BL/6小鼠。受鼠随机分为3组:骨髓腔内注射高和低剂量组(IBM1和IBM2组)、尾静脉注射组(IV组),每组20只。在骨髓移植后1、3、6 和9 d 分别计数各组受鼠胫骨骨髓腔内有核细胞总数,并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供体植入水平(供体来源有核细胞总数、供体来源髓系细胞数)。结果 于移植后6 d,IBM1 组和IBM2 组注射侧胫骨骨髓腔内有核细胞总数、供体来源有核细胞总数、供体来源髓系细胞总数均明显高于IV组﹙P<0.05或P<0.01﹚。结论 IBM-BMT 较IV-BMT 更能促进同种异基因骨髓移植后的早期造血功能重建。
    利多卡因后处理减轻大鼠肺缺血再灌注损伤
    徐懋 高峰 郭向阳
    2010, 30(1):  24-27. 
    摘要 ( 1912 )   PDF (597KB) ( 8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利多卡因后处理对肺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72只大鼠随机分为四组,每组18只:假手术组、I-R组(ischemia reperfusion, I-R)、缺血后处理组(ischemic postconditioning, IPC)和利多卡因后处理组。采用夹闭左肺门45min,然后复灌2h的方法建立在体肺I-R模型。利多卡因后处理组再灌注即刻泵入利多卡因4mg/kg, 而后4mg/kg·h持续再灌注2h。测定PaO2、检测肺组织W/D、MDA和血清TNF-α浓度,并对肺组织进行组织形态学检查。结果 再灌注后利多卡因组的PaO2显著高于I-R组(P<0.05);再灌注2h后利多卡因组的MDA(7.03±1.17 μmol/L)明显低于I-R组(8.77±1.42μmol/L)(P<0.05);再灌注2h后利多卡因组TNF-α浓度(1.69±0.34 μg/L)低于I-R组(2.52±0.54μg/L)(P<0.05)。肺组织形态学检查发现利多卡因组的肺水肿和中性粒细胞积聚较I-R组明显减轻。结论 利多卡因后处理可以减轻过氧化损伤和TNF-α的表达,减轻肺水肿,具有肺保护效应。
    丹参单体IH764-3通过抑制白细胞激活产物减轻人脑微血管内皮细胞的缺氧-复氧损伤
    周然 张文健 娄晋宁 叶丽亚 李成辉
    2010, 30(1):  28-32. 
    摘要 ( 2031 )   PDF (586KB) ( 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丹参单体IH764-3在白细胞介导的脑内皮细胞缺氧-复氧损伤中的作用及机制。方法 通过MTT法检测人脑微血管内皮细胞(HBMVEC)的存活;明胶酶谱法检测白细胞MMP-9的释放;荧光定量法检测白细胞内活性氧水平;ELISA法检测白细胞释放细胞因子的水平。结果 缺氧-复氧使HBMVEC存活下降,当复氧时加入白细胞激活产物使损伤加重,同时加入IH764-3则具有保护作用。缺氧-复氧使白细胞释放MMP-9增加;细胞内活性氧水平升高;释放的TNF-α、IL-1α、IL-2、IFN-γ增加。IH764-3可呈剂量依赖性减少由缺氧-复氧所致的白细胞分泌MMP-9、ROS和细胞因子增加。结论 IH764-3能够减轻白细胞介导的HBMVEC的缺氧-复氧损伤,在脑缺血前及缺血后干预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兔不稳定斑块的18F-FDG PET/CT显像及其病理学检测
    张丹丹 徐占民 宋爱丽 赵全明 董小黎
    2010, 30(1):  33-36. 
    摘要 ( 1992 )   PDF (768KB) ( 8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氟18标记的脱氧葡萄糖 (18F-FDG) PET/CT无创检测不稳定斑块的可行性。方法 用新西兰雄性大白兔建立动脉粥样硬化模型,注射18F-FDG后行腹主动脉PET/CT成像,离体动脉数码照相,测定动脉片段的放射强度,选取不稳定和稳定斑块各30块,比较其放射强度,采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斑块中的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并计数。结果 PET/CT活体成像可见实验组沿腹主动脉走行的不均匀的放射性分布,与离体动脉的斑块分布基本一致;不稳定斑块组的靶-非靶比值和巨噬细胞数明显高于稳定斑块组(P<0.01),而平滑肌细胞数明显降低(P<0.01);靶-非靶比值与斑块中的巨噬细胞数呈正相关(r=0.815,P<0.01),而与平滑肌细胞数呈负相关(r=-0.684,P<0.01)。结论18F-FDG PET/CT无创检测实验性不稳定斑块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转染NDRG2基因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
    朱财林 李南林 王廷
    2010, 30(1):  37-41. 
    摘要 ( 1908 )   PDF (790KB) ( 7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NDRG2对于乳腺癌细胞系增殖的影响。方法: 用重组NDRG2腺病毒转染低表达NDRG2的人乳腺癌细胞系Bcap37,用Western blot检测NDRG2的表达;用MTT、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增殖能力。结果: NDRG2表达对Bcap37细胞生长具有抑制作用; Bcap37 细胞病毒转染组出现G1期阻滞(G1期捕获),与未转染的Bcap37 细胞(1.0%)和空载体重组腺病毒感染的Bcap37 细胞(2.0%)相比,重组NDRG2腺病毒感染的Bcap37 细胞中凋亡细胞明显增多,感染48 h后达12.0%,感染72 h后达21.5%。结论:在乳腺癌细胞系Bcap37 中,过表达NDRG2可有效抑制细胞增殖并导致细胞周期的阻滞和诱导细胞凋亡。
    移植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大鼠
    付文玉 郑志娟 吕 娥 庄文欣 孙西河 吕 翠 杨 丽
    2010, 30(1):  42-47. 
    摘要 ( 1660 )   PDF (913KB) ( 8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移植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治疗大鼠帕金森病(PD)。方法 将BrdU标记的MSCs移植到单侧注射6-OHDA制备的PD大鼠模型损毁侧纹状体内,由阿朴吗啡诱导大鼠的旋转行为,用免疫组化和免疫荧光法检测大鼠黑质TH的表达和移植细胞的存活、迁移和分化,用1H-MRS检测大鼠双侧纹状体N-乙酰门冬氨酸(NAA)、胆碱类化合物(Cho)、肌酸(Cr)的信号强度。结果 骨髓MSCs定向移植术后8周,PD大鼠的旋转行为较术前明显改善,损毁侧黑质TH阳性细胞数较术前增加;BrdU阳性细胞散在分布于移植侧脑组织内,可表达神经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和微管相关蛋白2(MAP-2);PD大鼠损毁侧纹状体NAA/Cr较术前升高(P<0.05),Cho/Cr下降(P<0.05)。结论 植入纹状体内骨髓MSCs能够存活并对PD模型大鼠有治疗作用。
    移植MMSCs改善大鼠实验性心肌梗死后心室重构
    伍徐娴 何志旭 沈祥春 周中军 刘鉴
    2010, 30(1):  48-53. 
    摘要 ( 2003 )   PDF (1481KB) ( 7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MSCs)移植对大鼠实验性心肌梗死(MI)后心功能及心室重构的影响。方法 开胸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制作MI动物模型,造模成功后12~14d经舌下静脉移植已转染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pEGFP-C1)的MMSCs,分4及8周检测动物的血流动力学、左心及全心质量指数、微血管密度测定、双盲计数法测定胶原含量,荧光显微镜观察绿色荧光的表达。结果 移植组心率(HR)较同期模型组显著下降,4周时血压无明显改变;8周时则显著增高。移植组左心质量指数和全心质量指数均较同期模型组显著降低。移植组的微血管密度较同期模型组明显增高。移植组的胶原含量较同期模型组显著降低。结论 移植MMSCs可改善实验性MI大鼠心功能及心室重构。
    磷酸化P38MAPK对帕金森病MPTP模型小鼠黑质caspase-3表达的影响
    魏子峰 王永生 王茜 马立人 张作凤 高俊玲 张宇新
    2010, 30(1):  54-58. 
    摘要 ( 1736 )   PDF (962KB) ( 8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磷酸化P38MAPK在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所致帕金森病(PD)模型小鼠中对黑质半胱氨酸蛋白酶-3(caspase-3)的调控作用。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MPTP模型组,腹腔注射MPTP(30 mg/kg, 生理盐水溶);抑制剂组,在注射MPTP前1 h腹腔注射SB203580(10 mg/kg,溶于5 mg/ml DMSO)。均1次/d,连续5 d;对照组,注射与模型组和抑制剂组等量生理盐水和DMSO。观察行为学、免疫组织化学和免疫蛋白印迹法观察黑质酪氨酸羟化酶(TH)、caspase-3和磷酸化P38MAPK(p-P38MAPK)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小鼠出现典型的PD症状, TH阳性神经元和蛋白水平分别下降约60%和65%(P<0.01),p-P38MAPK、caspase-3阳性细胞及蛋白水平显著增加(P<0.01);经P38MAPK抑制剂SB203580处理后,上述变化均显著减轻(P<0.01)。 结论 磷酸化P38MAPK在MPTP诱导的PD小鼠黑质caspase-3表达中可能有重要调控作用, SB203580对PD小鼠具有一定的神经保护作用。
    刺五加多糖通过ERK信号转导途径诱导H446细胞 G2/M 期阻滞
    赵俊霞 闫永鑫 王彦玲 韩硕 闫蕴力
    2010, 30(1):  59-62. 
    摘要 ( 2469 )   PDF (888KB) ( 1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刺五加多糖(ASPS)对人小细胞肺癌H446细胞G2/M 期阻滞的诱导作用及对ERK信号传导途径的影响。方法 流式细胞技术(FCM)检测H446细胞周期;Western blot分析检测ERK、p-ERK蛋白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各ASPS处理组G2/M期细胞所占的比例明显增高(P<0.01),G0/G1期细胞所占的比例没有差异;加入ERK抑制剂PD98059后, G2/M期和G0/G1期细胞所占的比例与对照组没有差异;p-ERK的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对ERK蛋白表达没有明显影响。结论 ASPS可能通过激活ERK信号转导途径,诱导H446细胞发生G2/M期阻滞。
    多囊卵巢综合征大鼠模型LHR、INSR、AR基因甲基化的变化
    朱亮 邢福祺 全松 张文颖 杜建新
    2010, 30(1):  63-66. 
    摘要 ( 2134 )   PDF (614KB) ( 8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复制一种理想的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动物模型,并检测LHR、INSR和AR基因DNA甲基化状态。方法 给模型组24日龄大鼠皮下埋植左旋18-甲基炔诺酮硅胶棒3mm/只,3d后每日2次皮下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1.5 IU。给对照组皮下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注射9d后观察大鼠卵巢形态学(HE染色)、放射免疫法测定性激素和空腹胰岛素水平、己糖激酶法测定空腹血糖水平、计算胰岛素抵抗(HOMA)指数。用甲基化特异性PCR检测LHR、INSR和AR基因的DNA甲基化状态。结果 模型组大鼠卵巢重量和体积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模型组卵巢各级发育期卵泡及黄体少见,卵泡多呈囊性扩张。模型组大鼠血清孕激素、睾酮、促黄体生成激素(LH)、空腹胰岛素、空腹血糖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均<0.05);LH/促卵泡生长激素(FSH)比值和HOMA指数也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均<0.001)。模型组INSR基因甲基化率为76.7%,显著高于对照组(20.0%)(P<0.001)。结论 DNA甲基化介导的胰岛素受体基因转录抑制是PCOS胰岛素抵抗发生机制之一。
    基质细胞衍生因子受体在造血干/祖细胞宫内移植中的作用
    区文超 迟东升 孙德胜 鲁树坤
    2010, 30(1):  67-70. 
    摘要 ( 1528 )   PDF (631KB) ( 7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基质细胞衍生因子受体(CXCR4)在造血干/祖细胞(HSC)宫内移植归巢中的作用。方法 分离人脐血CD34+细胞,用流式细胞仪检测SCF、IL-6处理前后细胞表面CXCR4(CD184)的表达及在Transwell板中的迁移率。在BALB/c胎鼠孕13~14d期间经胎鼠腹腔注射分别经不同处理的CD34+细胞,胎鼠出生1个月后取骨髓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人CD45细胞。结果 预处理后表达CD184的CD34+细胞的百分数分别由原来的9.58% 1.56%上升为 19.32% 3.64%。CD34+/CXCR4+high细胞迁移率显著增高,但迁移作用可以被antiCXCR4mAb和PTX明显抑制。SCF和IL-6预处理组胎鼠人CD45细胞阳性率显著高于其他组。抗CXCR4抗体或PTX预处理组人CD45细胞检出率显著降低。结论 增加CD34+细胞CXCR4的表达有助于宫内移植HSC的归巢,HSC宫内移植归巢过程依赖CXCR4受体,SDF-1/CXCR4调节信号通过Gi蛋白进行跨膜传导。
    急性给予ApoE4升高大鼠皮层神经元内静息 [Ca2+]i
    刘鑫爱 李新毅
    2010, 30(1):  71-74. 
    摘要 ( 1653 )   PDF (759KB) ( 7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载脂蛋白E(ApoE)对大鼠皮层神经元内游离钙离子水平[Ca2+]i的影响。方法 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SCM)和Fluo-3/AM荧光探针标记检测皮层神经元钙信号瞬间动态变化;用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阻断剂MK-801,观察ApoE4对其影响。结果 ApoE4可以呈时间及浓度依赖性升高神经元内静息[Ca2+]i (P<0.01 or P<0.05),MK-801可以部分阻断ApoE4所致的静息[Ca2+]i升高(P<0.05 or P<0.01);而ApoE3无影响。结论 急性给予ApoE4能升高神经元内静息[Ca2+]i,NMDA受体的激活可能参与了ApoE4所致的胞内钙信号改变与其神经毒作用。
    颗粒溶素的克隆表达及活性分析
    王晚霞 兰喜 徐向红 居军 柳纪省
    2010, 30(1):  75-79. 
    摘要 ( 1882 )   PDF (740KB) ( 9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克隆人颗粒溶素基因并进行原核表达。方法 体外分离并培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抽提总RNA,RT-PCR扩增人颗粒溶素的基因片段,并将其插入pMD18-T进行测序,鉴定正确后分别将目的基因亚克隆至pET32a(+),构建原核表达质粒pET-GNLY9K和pET-GNLY15K,将重组质粒转入大肠杆菌Rosetta(DE3),IPTG诱导表达融合蛋白,SDS-PAGE和Western-blot鉴定融合蛋白的正确性。MTT检测颗粒溶素融合蛋白的生物活性。结果 成功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pET-GNLY9K和pET-GNLY15K,经诱导在原核表达系统中高效表达了相应分子质量约 31和37kD的融合蛋白,重组颗粒溶素融合蛋白能特异地与抗颗粒溶素抗体结合,GNLY9K融合蛋白可以明显抑制A549细胞增殖而GNLY15K融合蛋白对细胞增殖影响极低。结论 利用原核表达体系成功地表达了不同分子质量的颗粒溶素融合蛋白,为颗粒溶素的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临床园地
    222例急性髓系白血病染色体核型与化疗疗效分析
    刘蓓 李娟 陈轩 金玉
    2010, 30(1):  80-83. 
    摘要 ( 1554 )   PDF (462KB) ( 8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急性髓系白血病染色体核型与化疗疗效关系。方法 用 G显带常规技术对 222例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的核型进行分析。结果 222例中异常核型 86例,占 42.1%;除 M3患者外,其余按 MRC标准分成预后良好、中等和差 3组,给予 TA或 CAG方案化疗,M3 CR率明显高于非 M3;在 TA方案中好核型和中等组 CR率明显优于差组,在 CAG方案中预后中等组 CR率高,良好组与差组 CR率接近,预后差组两方案完全缓解率均低,预后中等组 CAG方案优于 TA方案。结论 染色体核型分析对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化疗疗效及预后判断有指导意义,CAG方案对于原发、初治的老年及低增生性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可作为首选诱导方案。
    肌炎/皮肌炎并发纵隔气肿临床分析
    苏金梅 陈华 徐东 侯勇 孙锡芹 张文 唐福林
    2010, 30(1):  84-86. 
    摘要 ( 1577 )   PDF (358KB) ( 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肌炎/皮肌炎(PM/DM)合并纵隔气肿的临床特点、治疗和转归,探求发病机制和影响预后的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5例PM/DM病人的临床资料。复习英文文献报道的24例PM/DM并发纵隔气肿的病例特点。 结果 5例合并纵隔气肿,发生纵隔气肿前都有肺部感染。29例(含本文5例)合并纵隔气肿病例中10例应用甲基泼尼松龙冲击,4例存活,6例死亡。10例应用环孢素治疗,其中8例存活,2例死亡。结论 PM/DM患者合并纵隔气肿的发病机制中,感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效果差,而环孢素治疗有效。
    研究短文
    血清中乙肝病毒全长cccDNA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陈伟(江南) 刘群英 张晓峰 邓超 包菊平
    2010, 30(1):  87-88. 
    摘要 ( 1433 )   PDF (328KB) ( 7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蝎毒纤溶活性肽减轻缺氧致人血管内皮细胞损伤
    王巧云 吴峰阶
    2010, 30(1):  89-90. 
    摘要 ( 1675 )   PDF (378KB) ( 7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司匹林促进宫颈癌HeLa细胞凋亡
    杨建林 韩钰 周永芹
    2010, 30(1):  91-92. 
    摘要 ( 1590 )   PDF (382KB) ( 7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棉酚的药理作用研究
    郭忠 赵晋 马建秀
    2010, 30(1):  93-96. 
    摘要 ( 1800 )   PDF (541KB) ( 10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酚(gossypol)是一种天然黄色多酚类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棉花的根、茎和种子中。最早作为一种男性节育药为人们所熟知,后又试用于治疗女性激素依赖性疾病,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和痛经等。进一步研究发现,棉酚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如抗炎、抗疟、抗病毒及抗氧化等,尤其是具有明显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能力。
    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的研究进展
    李进 何敬东
    2010, 30(1):  97-99. 
    摘要 ( 1654 )   PDF (378KB) ( 9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疗在晚期大肠癌的治疗中具有重要地位。不同化疗药物的选择影响疗效和预后。以药物基因组学为基础的大肠癌个体化治疗开始得到重视,本文就分子标记对大肠癌化疗药物包括氟脲嘧啶类、奥沙利铂、伊立替康及分子靶向药物疗效影响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探讨大肠癌个体化治疗发展。
    肿瘤中INK4a/ARF和ASPP基因异常甲基化的研究进展
    李红凌 赵春华
    2010, 30(1):  100-102. 
    摘要 ( 1609 )   PDF (445KB) ( 7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许多肿瘤的发生与P53功能失活有关,其中约有50%具有野生型P53,此种情况下,P53抑癌功能的丧失是由INK4a、ARF、ASPP等抑癌基因的异常引起,5'CpG岛异常甲基化是INK4a/ARF功能失活的主要途径,也是ASPP失活的方式之一。逆转DNA异常甲基化有望重新激活这些抑癌基因的表达,为肿瘤的治疗提供新途径。
    Wnt /β-catenin信号传导通路与早期胚胎心脏发育的关系
    陈筠 孙莉
    2010, 30(1):  103-106. 
    摘要 ( 1948 )   PDF (508KB) ( 9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nt /β-catenin 信号传导通路是调控细胞增殖、运动、分化的关键途径,在胚胎发育方面起重要作用。研究者发现wnt信号通路是早期刺激心脏发生的重要调节因素,与早期胚胎的心脏形态发生有密切联系。本文就目前wnt信号通路与早期胚胎心脏发育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