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2-05
    研究论文
    抽动秽语综合征患者血清自身抗体与可溶性白介素6受体表达增高
    程宇航 郑毅 王丽芳 刘瑞玫 高扬
    2010, 30(2):  113-116. 
    摘要 ( 1654 )   PDF (486KB) ( 8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抽动秽语综合征(TS)患者疾病过程中自身免疫损伤相关机制。方法 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抗脑抗体(ABAb)、抗核抗体(ANAb)、可溶性白介素-6受体(sIL-6R)及可溶性gp130 (sgp130)的含量,用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检测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ASO)水平。结果 TS组血清sIL-6R和sgp130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44.1 15.8 vs 30.3 9.0,P<0.01)和(69.0 24.6 vs 47.3 14.1,P 0.01);血清ABAb、ANAb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66% vs 4% P 0.01;53% vs 25%,P 0.01),并且ASO增高的比例高于对照组(P 0.01);TS组ABAb水平与sgp130呈负相关(r= 0.375, P<0.05)。结论 TS患者依赖IL-6信号传导的生理功能上调和反馈抑制的网络机制启动;自身免疫相关的损伤机制均可能参与了疾病发生发展的病理生理过程。
    结核分枝杆菌Ag85A蛋白的原核表达,纯化和免疫反应性
    邓毛子 石春薇 王芳 付瑞玲 王春 方正明 范雄林
    2010, 30(2):  117-121. 
    摘要 ( 1893 )   PDF (670KB) ( 9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原核表达获得结核分枝杆菌Ag85A蛋白。方法 用PCR从结核分枝杆菌H37Rv菌株中扩增出编码Ag85A的fbpA基因,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ProEXHTb,产生重组质粒 pPro85A后,转化至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BL21并诱导大量表达。用镍纯化系统纯化重组Ag85A蛋白,用不同分枝杆菌感染的小鼠血清通过ELISA确定其免疫反应性。利用PCR技术鉴定fbpA基因在不同分枝杆菌的分布。结果 32 kd的Ag85A蛋白获得高效表达和纯化。表达Ag85A蛋白的fbpA基因在结核分枝杆菌H37Rv、H37Ra、BCG、草分枝杆菌、土地分枝杆菌、耻垢分枝杆菌和次要分枝杆菌中均有表达,但在牝牛分枝杆菌中未表达。结核病患者和结核分枝杆菌毒株H37Rv感染小鼠血清所产生的抗Ag85A抗体滴度最高。结论 重组Ag85A蛋白已成功表达纯化,并保留了免疫反应性。
    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血硫化氢水平下降
    孙丹 房立平 耿彬 刘新民 唐朝枢
    2010, 30(2):  122-124. 
    摘要 ( 1984 )   PDF (428KB) ( 8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患者疾病过程中内源性硫化氢(H2S)的变化及其意义,及其与IPF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 将研究对象分为IPF组和对照组,检测各组血浆H2S含量。对IPF组行动脉血氧分压、红细胞沉降率(ESR)、C反应蛋白(CRP)、乳酸脱氢酶(LDH)、肺功能及高分辨CT(HRCT)检查;测定IPF组患者在症状急性加重和缓解时血浆H2S含量。结果 ⑴IPF组血浆H2S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⑵IPF组血浆H2S含量在急性加重时明显高于症状缓解时(P﹤0.01)。⑶IPF组患者随影像学病变进展,血浆H2S含量无明显下降。结论 内源性H2S可能参与了IPF的疾病过程,可能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
    移植转染ADM、HGF基因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大鼠心肌梗死
    苏津自 林茂海 林美萍
    2010, 30(2):  125-132. 
    摘要 ( 2149 )   PDF (1712KB) ( 10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移植转染两种不同基因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大鼠心肌梗死的作用。方法 分离、扩增培养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ELISA检测细胞上清液ADM或HGF的含量;制备大鼠心肌梗死模型,心肌局部注射移植经DAPI标记的MSCs;多普勒超声检测大鼠心功能;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存活及分布;免疫组化检测新生血管密度及移植细胞在心梗区的分化。结果 转染Ad-ADM或Ad-HGF后,MSCs可有效表达ADM或HGF;与单纯MSCs组相比,两基因组细胞均表达TNI,均有connexin 43的表达增加(P<0.05),心梗区新生血管密度增高(P<0.01),左室射血分数(EF)增加(P<0.01); 两组间各指标无差别。结论 不同基因修饰的MSCs移植均可增强单纯MSCs对心肌梗死大鼠的治疗作用。
    缺血后处理减轻兔缺血再灌注心肌细胞损伤
    何燕 曾志羽 李金轶 钟国强 李薇 李伟科 柯红红
    2010, 30(2):  133-138. 
    摘要 ( 2102 )   PDF (1252KB) ( 9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缺血后处理对在体兔心肌缺血再灌注心肌凋亡和线粒体结构与功能的影响以及可能机制。方法 80只兔,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组)、心肌缺血再灌注组(IR组)、缺血预处理组(IP组)、缺血后处理组(PC组)以及缺血后处理加5一羟葵酸(5-HD)干预组(PC+5-HD组)。用TUNEL法检测心肌细胞凋亡,用透射电镜观察心肌细胞的超微结构,用荧光法检测线粒体膜电位,比色法测线粒体Ca2+浓度、丙二醛(MDA)浓度、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结果 与IR组比较,PC组和IP组兔心肌细胞凋亡减少,心肌及线粒体形态结构改变明显减轻,线粒体跨膜电位、SOD活性明显升高、线粒体Ca2+浓度、MDA浓度均下降(P<0.05) ,5-HD部分降低上述作用。结论 PC可能通过提高线粒体跨膜电位、降低线粒体氧自由基水平、减轻线粒体钙超载减轻心肌细胞损伤,其机制可能与线粒体功能损伤有关。
    人质膜型唾液酸酶与人红白血病细胞多药耐药相关
    许莉 孙连坤 李峰 禹彬 李晓洁 赵雪俭 李扬
    2010, 30(2):  139-143. 
    摘要 ( 1838 )   PDF (661KB) ( 7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质膜型唾液酸酶(Neu3)与人红白血病细胞多药耐药的关系。方法 分别或联合柔红霉素(DNR)与唾液酸酶特异性抑制剂(NeuAC2en)处理K562和K562/ADM细胞,MTT法检测细胞生存率;RT-PCR检测MDR(多药耐药基因)、MRP(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GMT(06-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GST(谷胱甘肽S转移酶)、Bcl-xl、Bax和Bcl-2 mRNA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P-gp(MDR基因蛋白产物:P-糖蛋白)蛋白表达;TBA法检测唾液酸酶活性。结果 与K562细胞相比,K562/ADM细胞对DNR具有一定的抵抗性,NeuAC2en与DNR有协同作用(p﹤0.01);应用NeuAC2en或DNR后K562和k562/ADM细胞Neu3活性均明显下降,两种药物联合应用Neu3活性下降最明显(P﹤0.01);相同处理条件下,与K562细胞相比,K562/ADM细胞中Neu3、MDR1、Bcl-xl和Bcl-2表达增加,Bax无明显变化;应用DNR后,MDR1、Neu3、Bcl-xl、Bcl-2表达均下降,而DNR与NeuAC2en联合应用,以上基因表达水平下调最明显。结论 Neu3可能通过影响细胞凋亡和MDR1的表达从而增强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
    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检测和分析46,X0,+der(?)患儿的全基因组拷贝数变化
    张艳亮 戴勇 涂植光 李启运 任景慧 张丽 王林纤
    2010, 30(2):  144-150. 
    摘要 ( 2165 )   PDF (1361KB) ( 7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和分析一46,X0,+der(?)患儿的全基因组拷贝数变化(CNVs),确定患儿的核型,探讨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array-CGH)在临床细胞遗传诊断中运用的可行性和优越性。方法 对患儿进行常规G显带染色体分析,应用array-CGH芯片进行全基因组高分辨率扫描和分析,RT-qPCR验证array-CGH的结果。结果 G显带染色体分析显示患儿的核型为46,X0,+der(?)。Array-CGH显示衍生染色体为Y染色体,且不存在CNVs;另外,共检测出了118个亚显微CNVs。RT-qPCR证明array-CGH的结果是准确的。结论 与传统的细胞遗传分析方法相比,array-CGH具有高分辨率、高通量和高准确性等优点,为亚显微水平染色体畸变的检测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强大的分析平台。
    阔筋膜张肌穿支皮瓣的局部解剖及其在头颈修复中的意义
    冯云 李文婷 王乃利 唐平章 徐震纲 张彬
    2010, 30(2):  151-154. 
    摘要 ( 1834 )   PDF (775KB) ( 8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阔筋膜张肌穿支皮瓣的解剖学基础及其在头颈修复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1)解剖国人新鲜成人尸体5具,观察、测量阔筋膜张肌穿支皮瓣供血穿支的数目、类型、管径、蒂长、走行、出筋膜后轴向及源血管外径,并对其定位。结果 阔筋膜张肌穿支血管41支,平均每侧(4.1±1.3支)。其中肌皮穿支35支,肌间隔支/直接皮穿支6支。 蒂血管动静脉外径为(3.01±0.49)、(3.28±0.57)mm。平均蒂长(9.10±0.79)cm。以髂前上棘为坐标,其垂直线为纵轴,其水平线为横轴,穿支血管定位:髂前上棘垂直线外(4.22±1.37)cm,水平线下(8.73±2.72)cm范围内。结论 阔筋膜张肌穿支皮瓣的穿支血管解剖位置较为恒定, 管径粗,穿支皮瓣制作方便,在头颈肿瘤术后缺损的修复中可作为股前外侧穿支皮瓣的备份皮瓣。蒂长常小于10cm是其缺点。
    雷帕霉素对食管鳞癌细胞裸鼠移植瘤生长及mTOR/4EBP1信号通路的影响
    侯桂琴 刘书漫 王莉莉 贾欣 王丽 薛乐勋
    2010, 30(2):  155-158. 
    摘要 ( 2759 )   PDF (611KB) ( 11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体内观察雷帕霉素对食管鳞癌细胞生长及mTOR/4EBP1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 给BALB/c-nude小鼠皮下注射食管鳞癌细胞株(EC9706),建立移植瘤模型,用雷帕霉素及顺铂对肿瘤进行治疗;用RT-PCR及Western blot等观察细胞形态及信号通路中各因子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雷帕霉素对肿瘤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P<0.05),联合顺铂处理组的抑瘤作用更明显;雷帕霉素在体内降低了mTOR和p-4EBP1的表达,并使4EBP1的表达水平升高。结论 雷帕霉素在体内能明显抑制食管鳞癌细胞EC9706裸鼠移植瘤的生长并抑制mTOR/4EBP1信号通路的活性。
    PLOD2参与人皮肤纤维化的形成
    朱春晖 罗忠金
    2010, 30(2):  159-164. 
    摘要 ( 1904 )   PDF (887KB) ( 8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瘢痕组织中赖氨酸羟化酶2基因(PLOD2)的表达与I型胶原(COLIα1)形成之间的相关性。方法用RT-PCR及Western blot检测瘢痕组织和正常皮肤组织中PLOD2及 COLIα1 mRNA 的表达及I型胶原蛋白的含量;设计并合成三种PLOD2 ASODN(分别针对PLOD2翻译起始部、第一与第二外显子连接部、终止密码部),分别转染入NIH/3T3小鼠成纤维细胞,用RT-PCR及Western blot检测细胞PLOD2和 COLIα1mRNA表达及I型胶原的含量。结果 瘢痕组织中PLOD2的表达和I型胶原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皮肤组织(P<0.05);3种ASODN对成纤维细胞PLOD2 mRNA的表达及Ι型胶原的形成均产生抑制作用(P<0.05),其中针对PLOD2翻译起始部的ASODN抑制率最高(P<0.001);在瘢痕组织与正常皮肤组织之间,以及反义ODN治疗各组之间,COLIα1的表达无差异。结论 PLOD2高表达与I型胶原形成密切相关,PLOD2 ASODN阻止Ι型胶原形成的作用位于COLIα1 mRNA转录后水平。
    沉默TROP2基因抑制胃癌BGC-823细胞迁移侵袭能力
    戴东方 陈德玉 邵世和
    2010, 30(2):  165-169. 
    摘要 ( 3169 )   PDF (849KB) ( 19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TROP2基因在胃癌细胞迁移侵袭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用基因克隆技术构建针对TROP2的小干扰RNA(siRNA),瞬时转染胃癌BGC-823细胞株,荧光实时定量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TROP2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 MTT法测定细胞增殖能力,Transwell小室实验观察细胞迁移侵袭能力。结果 酶切鉴定和DNA测序分析显示,TROP2靶向RNA干扰重组质粒构建成功。筛选得到最佳干扰效果质粒,该质粒转染细胞后,细胞增殖和迁移侵袭能力显著下降(P < 0. 05)。结论 干扰TROP2基因具有抑制胃癌BGC-823细胞迁移侵袭的作用,TROP2基因可能成为癌基因靶向治疗的分子靶点。
    脂联素及其受体在酒精性肝病大鼠肝组织中的表达下降
    王玮 周俊英 赵彩彦 王亚东
    2010, 30(2):  170-174. 
    摘要 ( 1743 )   PDF (649KB) ( 7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脂联素(Adip)及其受体1和2(AdipoR1,AdipoR2)在酒精性肝病(ALD)发病过程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Wistar大鼠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给模型组大鼠逐渐增加酒精浓度和剂量(30%~60%, 5~9g/kg)灌胃,分别于4、8、12和16周末随机分批处死,制备10%的肝匀浆,用比色法检测肝组织三酰甘油(TG); 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血清中TNFα 和Adip含量;用RT-PCR和Western blot法观察肝组织Adip、AdipoR1和AdipoR2 mRNA及蛋白表达。结果 成功制造酒精性肝病大鼠模型,随着时间的延长血清TNFα和肝匀浆TG含量增高,血清Adip含量逐渐减少;肝组织Adip和AdipoR2 mRNA 和蛋白表达量逐渐减弱而AdipoR1 无明显变化,血清Adip和肝组织AdipoR2蛋白表达量与血清TNF-α和肝匀浆TG呈负相关(P <0.01),血清Adipo检测水平与其肝组织蛋白表达量间呈正相关(P <0.01)。结论Adip及其AdipoR2在ALD模型大鼠肝组织表达减弱与肝细胞脂肪变和肝脏炎症反应密切相关。
    癌基因DEK和转录因子AP-2α协同促进乳腺癌中HER2的高表达
    黄前川 曹军皓 季蒙
    2010, 30(2):  175-178. 
    摘要 ( 1981 )   PDF (510KB) ( 9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癌基因DEK与转录因子AP-2α在乳腺癌变中的相互作用及在HER2过量表达、乳腺癌变中的病理学意义。方法 用Western blot检测组织中DEK、AP-2α和HER2蛋白水平之间的相关性;免疫共沉淀检测DEK和AP-2α在MDA-MB-453乳腺癌细胞中的相互作用;通过siRNA抑制MDA-MB-453细胞中DEK和AP-2α的表达,用半定量RT-PCR 和Western blot检测HER2的表达。结果 乳腺癌组织中DEK、AP-2α和HER2的蛋白水平之间显示一定的相关性, DEK和AP-2α在MDA-MB-453细胞内有相互作用,siRNA抑制DEK和AP-2α的表达可协同抑制MDA-MB-453细胞中HER2 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论 本研究证明癌基因DEK和转录因子AP-2α协同促进乳腺癌中HER2的高表达。
    抗人stathmin 1单克隆抗体联合长春新碱抑制K562细胞生长
    王霜 刘晓力 原少斐 杜红延
    2010, 30(2):  179-184. 
    摘要 ( 1881 )   PDF (849KB) ( 8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抗人stathmin 1单克隆抗体、长春新碱分别单用或联用对慢性髓系白血病细胞株(K562)细胞的生长抑制及促凋亡作用。方法 以不同浓度的抗人stathmin 1单克隆抗体、长春新碱分别和联合用药组, 另设对照组,分别作用于K562细胞24、48、72和96 h ,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Hoechst33342染色观察细胞凋亡的情况,用流式细胞仪通过AnnexinV /PI双染检测细胞凋亡率。结果 抗人stathmin 1单克隆抗体、长春新碱分别单用与联用均能呈剂量-时间依赖抑制K562细胞增殖,联用组细胞抑制率较单用组明显增高(P<0.05),二者联用有交互效应( P<0.05)。各实验组细胞出现核固缩、凝集和胞质减少以及凋亡小体的出现,均能诱导K562细胞凋亡, 联用组作用更为明显( P<0.05)。结论 抗人stathmin 1单克隆抗体、长春新碱分别使用与联合应用均能抑制髓系白血病K562细胞增殖, 诱导其凋亡;且两药联合作用于K562细胞具有协同作用。
    刚地弓形虫培养上清抑制肺癌A549细胞系增殖
    葛璞 李春莉 冉亚林 叶彬
    2010, 30(2):  185-188. 
    摘要 ( 1997 )   PDF (529KB) ( 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培养上清对体外培养的肺癌细胞A549增殖及细胞周期的影响。方法 取对数生长期的A549细胞(浓度为5×104mL-1)分别接种于不同细胞培养板,对照组加入RPMI-1640孵育,试验组加入相同体积不同数量(4×107mL-1、 8×107mL-1、 16×107 mL-1 )弓形虫速殖子培养上清孵育不同时间后,四甲基氮噻唑蓝(MTT)法检测吸光度(A(490)值);PI染色后检测细胞周期;以Westernblot检测细胞周期蛋白cyclinB1、cdc2表达或活性。结果弓形虫培养上清呈时间剂量依赖性抑制A549细胞系增殖,处理组细胞周期在G2/M期产生阻滞; A549细胞系的cyclinB1、cdc2 蛋白表达量下降。结论 刚地弓形虫培养上清能够抑制肺癌A549细胞系增殖并通过调节cyclinB1、cdc2等蛋白表达或活性改变引起肺癌A549细胞系G2/M期阻滞。
    临床园地
    噬血细胞综合征45例临床分析
    马杰 郑文洁 张烜 唐福林
    2010, 30(2):  189-193. 
    摘要 ( 2324 )   PDF (600KB) ( 9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噬血细胞综合征(HPS)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 回顾性分析45例HPS患者的病因、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特征、治疗反应及转归。结果 诱因:单纯病毒感染9例,结核感染2例,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4例,继发于恶性肿瘤22例,病因不明8例。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93.3%)、肝肿大(77.8%)、脾肿大(80%)、淋巴结肿大(55.6%)、皮疹(24.4%)、消化道出血 (22.2%)、肾脏(35.6%)和神经系统受累(15.6%),并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5例(DIC)(11.1%)。实验室检查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血细胞减少(100%)、肝功异常(77.8%)、高三酰甘油(71.1%)、低纤维蛋白原血症(62.8%)、铁蛋白>500μg/L(87.5%)和NK细胞活性降低(92.9%)。骨髓检查均可见成熟的单核巨噬细胞吞噬血细胞现象。积极治疗原发病以及经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人免疫球蛋白等治疗后好转14例,在院死亡19例,病情加重放弃治疗出院12例。结论 HPS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病情凶险、病死率高,积极针对原发病治疗及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人免疫球蛋白治疗可改善预后。
    风湿性多肌痛86例回顾性临床分析
    罗薇 张文 曾小峰 张奉春
    2010, 30(2):  194-197. 
    摘要 ( 2056 )   PDF (521KB) ( 11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风湿性多肌痛的临床特点及男女患者之间的差别。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86例风湿性多肌痛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反应。结果 女性患者表现为颈后肌和肩胛带肌痛的比例高于男性(P<0.05)。而男性患者出现高热、关节痛、体质量下降、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白细胞计数升高比例以及免疫球蛋白升高的比例均高于女性(P<0.05)。但女性患者的复发率高于男性(P<0.05)。结论 男性患者部分全身症状和炎性反应重于女性,女性患者较男性更易复发。
    研究短文
    缓激肽B2受体部分介导奥帕曲拉抑制乳鼠心脏成纤维细胞增殖
    郑亚萍 蔡智慧 赵艳峰
    2010, 30(2):  198-199. 
    摘要 ( 1733 )   PDF (371KB) ( 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ractalkine及其受体CX3CR1蛋白在兔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表达增加
    聂永梅 陈槐卿 张德强
    2010, 30(2):  200-202. 
    摘要 ( 1534 )   PDF (785KB) ( 9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EGF-C 对肺癌细胞淋巴结转移及凋亡的影响
    郭旭峰 陈勇兵 徐忠恒 徐中华 杨文涛 钱永跃
    2010, 30(2):  203-204. 
    摘要 ( 1633 )   PDF (440KB) ( 7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地区老年人心力衰竭患者血浆BNP水平变化与临床观察分析
    李英莲 李维善
    2010, 30(2):  205-205. 
    摘要 ( 1701 )   PDF (242KB) ( 6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转导特定基因重编程体细胞为多能干细胞
    林真 沈晓丽
    2010, 30(2):  206-208. 
    摘要 ( 1674 )   PDF (406KB) ( 9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转导特定基因将体细胞重编程可获得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这种建系方法标志着干细胞实验技术的重大突破。本文综述该细胞建立、鉴定及最新进展。
    把人体皮肤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干细胞
    钟秉政 黄巧冰
    2010, 30(2):  209-211. 
    摘要 ( 2332 )   PDF (415KB) ( 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关于人体干细胞的研究,特别是将已分化细胞(如人皮肤的成纤维细胞)转化成人体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反转录因子 OCT3/4, SOX2, c-Myc 和 KLF4的作用下,人皮肤的成纤维细胞可以转变为多能干细胞,具备了多种干细胞的能力,有望在多种疾病的机制研究和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这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
    非小细胞肺癌中K-RAS基因突变最新临床意义
    付鲜花 黄建瑾
    2010, 30(2):  212-214. 
    摘要 ( 1952 )   PDF (402KB) ( 8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小细胞肺癌(NCSLC)中15-30%有K-RAS突变,目前研究认为,其突变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互相排斥,与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s)耐药正相关,但与C-225疗效无正相关关系,与NCSLC不良预后有关。现有许多研究探索法尼基转移酶抑制剂(Ftase抑制剂,FTIs)、RAF抑制剂、MAPK激酶(MEK)抑制剂来消除突变性K-RAS活性,改善临床疗效。
    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生物学性质研究进展
    范存刚 周景儒 张庆俊
    2010, 30(2):  215-218. 
    摘要 ( 1700 )   PDF (478KB) ( 9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脐带中富含间充质干细胞(MSCs)。这些细胞能表达多种间充质干细胞标志物及多种干细胞相关基因,能分化为3个胚层衍生的多种成熟细胞、合成多种营养因子和细胞因子、支持造血干细胞等细胞的增殖和功能,并具有低免疫原性。
    医学教育
    人文关怀在医患关系中的作用
    佘其美 林珊珊 董亚苒 田光艳 翟凤兰 王夏涟
    2010, 30(2):  219-220. 
    摘要 ( 1998 )   PDF (370KB) ( 8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关键是对患者实行有效的人性化关怀服务,彻底转变服务模式,改善服务态度;患方应科学认识就医行为,理性对待医疗事故,从而营造和谐医院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