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庆祝香港回归
  • 庆祝香港回归
    1997, 32(07): 385-385.
  • 庆祝香港回归
    江保志;
    1997, 32(07): 386-387.
  • 庆祝香港回归
    朱敏;李志强;
    1997, 32(07): 387-388.
  • 庆祝香港回归
    邝耀深;
    1997, 32(07): 388-388.
  • 综述
  • 综述
    王凤山;张天民;
    1997, 32(07): 389-391.
    目的:据文献综述1996年我国生化药物的研究进展。方法:按多肤与氨基酸类、酶类、多糖类及脂类药物分别介绍。结果与结论:我国生化药物,尤其是对胰蛋白酶抑制剂、降钙素、多肽生长因子、胸腺激素、超氧化物歧化 酶、尿激酶、肝素类、壳聚糖等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 综述
    夏玉叶;王大元;
    1997, 32(07): 391-393.
    目的:综述槐定碱的药理作用。方法:从槐定碱对心血管、免疫、中枢神经系统、平滑肌及种瘤作用进行探讨,并展望了槐定碱的应用前景。结果:证明槐定碱具有杭心律失常、保护心肌、正性肌力、杭肿瘤等作用。结论:槐定碱可望成为治疗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恶性肿瘤的有希望的药物。
  • 综述
    孙俊;
    1997, 32(07): 393-397.
    目的:介绍烷化剂的药理作用与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的关系,为有效地将烷化剂应用于临床治疗及研制开发新的烷化剂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查阅近年有关烷化剂与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研究的文献20余篇。结果:从烷化剂与细胞周期的关系、烷化剂引起的细胞凋亡及癌基因表达调控几个方面进行纷述。结论:研究烷化剂引起的DNA损伤与细胞周期、细胞凋亡的关系,从新的角度证实用化学药物治疗肿瘤有深入的理论基拙,可在多方面为肿瘤化疗的发展带来转机。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冰;徐泽红;郑太坤;徐兴家;
    1997, 32(07): 398-401.
    目的:对鬼针草染色体核型等进行来统研究,为该种鉴定、演化和良种选育等提供必要的细胞学资杆。方法:采用常规制片方法,结合显微摄影对染色体进行检测分析。结果:除观察到正常的2n=72外,还发现有2n=70的非整倍体。核型公式是K(2n)=6X=72=36m+28sm+6st+2t,染色休相对长度组成为2n=72=8L+26M2+34M11 + 4S,属于"2B"型。全组染色体总长是83.41μm,长臂总长53.62μm,核型不对称系数为62.43%,染色体总体积97.17μm3。结论:鬼针草染色体的数量、形态清晰,可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打下基拙。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李静;黎红;许津;
    1997, 32(07): 401-403.
    目的:研究茯苓中能增强机体自身产生集落刺激因子的四环三萜酸类化合物。方法:未用真空柱层析方法、薄层制备等多种色谱方法进行分离,运用红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氢谱、碳借,氢-氢相关谱、破-氢相关谱等方法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从茯苓具有集落刺激因子诱生作用的组分中分离鉴定了两个四环三萜酸类成分,分别是猪苓酸C和茯苓酸。结论:具有集落刺激因子诱生作用的猪苓酸C为首次从茯苓中分得。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周潮;方允中;蒋德席;戴智柯;王安前;
    1997, 32(07): 403-403.
  • 生化药物
  • 生化药物
    李元;郭强;王醒;姜蓉;李嗣英;
    1997, 32(07): 404-406.
    目的:从鸡后鳃体分离纯化降钙素并对其性质进行研究。方法:采用丙酮及正丁醇-醋酸-水(75:7.5:21)对后鳃体进行提取,提取物再进行CM - 52柱层析进行分离纯化。结果:提取物经高效液相色谱分析、酶免测定及大鼠血清钙降低实验表明为鸡降钙素。结论:获得了具有一定纯度,并有生物活性的鸡降钙素。
  • 药理
  • 药理
    李淑媛;李卫平;李传勋;高广猷;杨月琴;赵伟杰;郭永沺;
    1997, 32(07): 407-409.
    目的:探讨辽宁千山产的乌苏里藜芦生物碱对麻醉犬的多项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影响。方法:用MFV - 1200型电磁流圣计及RM-6000型八道生理记录仪分别测定对照组及Vera-U(iv 1 μg·kg-1)和Vera-U(iv 3 μg·kg-1)组麻醉犬的多项血流动力学参数。结果:1 μg·kg-1,3 μg·kg-1的盐酸乌苏里藜芦碱可使受试动物的血压、左室内压、左室内压变化速率、左室作功指数、心肌耗氧指数发生显著降低(P<0.01),使CO明显减少(P<0.05).结论:实脸结果提示,盐酸藜芦碱的降压作用主要是通过扩张血管、降低心脏负荷来实现的,是否有中枢性降压机制的参与还有待探讨。
  • 药理
    马鸣超;王捷;张忠;毕玉堂;
    1997, 32(07): 409-412.
    目的:观察预防性给与神经节苷脂对大鼠坐骨神经切断后华勒氏变性的影响,并对其机制进行研究。方法:连续8d给大鼠ip 50和80 mg·kg-1·d-1神经节苷脂,第9天将大鼠坐骨神经切断,切断后分别于第7天,第11天和第16天用图象分析仅检查该神经远段内有髓神经纤维变性情况。结果:无论于第7天还是于第11天观察,坐骨神经内均出现完整髓鞘神经纤维,而生理盐水对照组神经纤维全部崩解。前者各自的第7天组坐骨神经内神经纤维数均比第11天组多,有显著性差异(P<0.001);80 mg·kg-1组坐骨神经内神经纤维数与50 mg· kg-1组相比,无论于第7天还是于第11天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以上各组神经纤维轴突直径,神经纤维直径以及它们之间的比值均与正常坐骨神经内有髓神经纤维相似(P>0.05)。无论是50 mg·kg-1组还是80 mg·kg-1组,于第16天坐骨神经内均无完整髓鞘神经纤维。坐骨神经切断前后均用50 mg·kg-1,各组于切断后第7天、第11天和第16天坐骨神经内均保留有完整髓鞘神经纤维,其中第7天组与只在损伤前给50 mg·kg-1和80 mg·kg-1第7天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第11天组和第16天组分别与只在损伤前给药第11天组和第16天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特别是第16天组坐骨神经内出现232±68个神经纤维,而其它各组则没有。结论:在神经切断前给与一定量神经节苷脂,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远段神经纤维变性。预防性给与神经节苷脂,对神经损伤后变性的预防作用在程度和时间上都是有限的。在神经损伤后继续给与神经节苷脂,能延长其对神经损伤后神经纤维的保护作用。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孟淑美;张维维;崔炳壮;
    1997, 32(07): 412-412.
  • 药剂
  • 药剂
    邢君芬;陈新梅;李晶;
    1997, 32(07): 413-415.
    目的:对新疆膨润土水分散液的流变学性质进行系统研究。方法:采用NDJ - 79型旋转式粘度计,以不同切变速率下切变应力的变化,于(25±0.5)℃测试不同浓度水分散液的流变学性质。结果:确立了新疆膨润土水分散液的流动特性为塑性兼触变流动,绘制了其不同浓度水分散液流变曲线,并建立了塑性粘度U,塑变值f与浓度c的函数关来1g U=1.861g c - 4.288, 1g f = 0.169 + 0.024 56 c。结论:该分散液适用于药物制剂。
  • 药剂
    曾环想;潘卫三;陈济民;庄殿友;
    1997, 32(07): 415-418.
    目的:制备吲哚美辛肠溶包衣徽丸,考察其释放特性。方法:采用正交试验设计筛选徽九的处方、工艺参数,用滚动凝聚法制备素丸,用沸腾包衣技米制备微丸,通过溶出试验考察其释放特性。结果:以优选处方、工艺制备 的徽丸在规定的酸性介质中几乎不释放,而在碑酸盐缓冲液中则释放80%以上。结论:本品处方合理,制备工艺简单,能达到肠溶目的,可降低或消除吲哚美辛在临床上使用的毒副作用。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孙建绪;高永良;
    1997, 32(07): 419-421.
    目的:为酞丁安搽剂建立稳定性分析方法,并以此方法对其稳定性进行研究。方法:紫外分光光度法。结果:经预测其贮存期t0.9=74.96年;室温留样放置2年含量未见下降;光照15 d后含童下降22.81%~27.50%。结论:本法简便、灵敏、可靠、重复性良好。酞丁安搽剂剂型比较稳定,但应避光保存。
  • 药品检验
    彭国平;徐晓燕;李红阳;
    1997, 32(07): 422-424.
    目的:确立泽泻中alismol的测定方法。方法:对泽泻中的主成分alismol进行分离鉴定以制备对照品,将泽泻粉末经硅胶柱预处理,洗脱液再薄层层析,进行光密度扫描测定。结果:样品alismol含量为0.021%,RSD=4.1%,在1.5 h内稳定性,回收率103. 8%。结论:本方法灵敏、专属,重现性好,简便易行。
  • 药品检验
    谭桂山;徐平声;哀寿洪;朱敏文;钱康年;
    1997, 32(07): 424-426.
    目的:测定汉防己微囊中汉防己甲素的含量,以制定微囊的质量标准。方法:氯仿回流提取微爱中的生物碱,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结果:Y=605.72X + 167.08, r =0.996, 2 h内稳定,RSD为1.81%(n=7),加样回收率(99.40±2.59)%。结论: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汉防己微囊中汉防己甲素的含量,方法可靠,结果满意。
  • 药品检验
    姜明燕;沈君;张家林;冯碗玉;
    1997, 32(07): 426-427.
    目的:测定复方马来酸氯苯那敏酊中两组分含量,为该药提供质量控制方法方法:应用差示、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马来酸氯苯那敏配中两组分含量。结果:马来酸氯苯那敏和氢化可的松的样品回收率和RSD分别为99.88%,0.290%;101.0%,0.45%。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做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 药品检验
    韩桂茹;冯丽;张国恩;王起飞;
    1997, 32(07): 427-430.
    目的:为控制中风安口服液的质量,建立黄芪、水蛭的TLC鉴别及黄芪甲苷的薄层扫描定量方法。方法:将样品中的黄芪与水蛭进行薄层鉴别。另外将样品液用大孔树脂柱除去杂质,然后将黄芪甲苷洗脱,进行薄层扫描定量。结果:鉴别方法专属性强,定量方法简便,准确,平均回收率为98.38%,RSD为1.07%。结论:本质量标准可有效地控制中风安口服液的质量。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朱充成;魏勤荣;俞金芳;
    1997, 32(07): 430-430.
  • 药物化学
  • 药物化学
    王效山;李华林;
    1997, 32(07): 431-432.
    目的:改进氯苯那敏的合成工艺。方法:相转移催化法,并通过实验筛选相转移催化剂。结果:应用改进的方法,比现行的工业生产方法,收率有所提高。结论:未用聚乙二醉-400作相转移催化剂有许多优点,尤适用于工业生产。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谭次娥;孙效东;裴保香;傅宏义;李玉柱;
    1997, 32(07): 433-433.
  • 科研简报
    张凤彦;肇丽梅;刘鸿琴;
    1997, 32(07): 433-433.
  • 科研简报
    王兰霞;杨玲霞;张伯崇;
    1997, 32(07): 434-435.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黄辉德;任吉兰;王玲;
    1997, 32(07): 436-437.
  • 药物与临床
    郭丽珠;姚云成;赵世荣;蔡皓东;程经华;
    1997, 32(07): 437-438.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曹国营;
    1997, 32(07): 439-441.
    目的:探索药品勘验理论并进行实践,以监督假药,防止泛滥,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方法:根据多年村药品监督检验的经验及知识,总结出制造、梢售假药的一般规律,采取相应的方法、措施进行现场监督勘验。结果与结论: 根据药品勘验理论进行药品监督,对假药检出率高,人力、经费耗费少,补充了一些正规药品检验工作的不足,为打击、杜绝假药提出了可行而有效的简便方法。
  • 会讯
  • 会讯
    黄斌;
    1997, 32(07): 44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