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5-05
    研究论文
    羧胺三唑乳清酸盐对小鼠胶质瘤相关巨噬细胞系促癌表型的影响
    马瑞, 杨黎星, 陈秋霞, 仇佳星, 王钰铖, 鞠瑞, 郭磊
    2022, 42(5):  701-70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8
    摘要 ( 252 )   PDF (1395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探索羧胺三唑乳清酸盐(CTO)对小鼠胶质瘤细胞系GL261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系促癌表型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以GL261细胞培养上清诱导骨髓来源巨噬细胞(BMDM)或巨噬细胞系RAW264.7作为研究对象,用qPCR检测TAMs促癌介质mRNA水平;通过Seahorse细胞能量测定方法检测TAMs耗氧速率 (OCR);用Western blot检测TAMs 中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低氧诱导因子-2α(HIF-2α)及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PAR)共激活因子-1β(PGC-1β)蛋白水平。结果 CTO降低TAMs中IL-1β、IL-6、TNF-α 等经典活化巨噬细胞(M1)相关介质(P<0.001)及IL-10、Arg-1、TGF-β1 等替代性活化巨噬细胞(M2)相关介质的mRNA水平(P<0.001);CTO显著下调TAMs中OCR(P<0.01);CTO下调TAMs中HIF-1α及HIF-2α蛋白水平(P<0.01),这一作用与促进线粒体耗氧的氧化磷酸化解偶联剂碳酰氰-4-三氟甲氧基苯腙(FCCP)作用相反;CTO显著降低TAMs中PGC-1β蛋白水平(P<0.001),这一作用与线粒体呼吸链抑制剂鱼藤酮(RTN)的作用一致。结论 CTO抑制氧化磷酸化下调PGC-1β表达,并且使HIF-1α及HIF-2α不稳定,从而影响TAMs中M1及M2表型的促癌介质生成。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BCB1、ABCC4和SLCO1B1多态性与大剂量MTX血药浓度及不良反应的相关性
    田晓怡, 刘颖, 姚瑶, 顾秀丽, 李爱华, 郑胡镛, 宋文琪
    2022, 42(5):  708-71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9
    摘要 ( 245 )   PDF (811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三磷酸腺苷结合盒转运体B1、C4(ABCB1、ABCC4)和溶质载体有机阴离子转运体(SLCO1B1)基因多态性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儿甲氨蝶呤(MTX)血药浓度及大剂量甲氨蝶呤(HD-MTX)所致药物不良反应(AE)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收治的接受HD-MTX治疗的ALL住院患儿275例;用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CMIA)检测给药后45 h时的血药浓度。基于延伸连接的多重探针扩增(MELPA)技术通过核酸飞行质谱(MALDI-TOF MS)检测ABCB1 rs1045642位点、ABCC4 rs7317112位点、SLCO1B1 rs11045879和rs10841753位点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同时,观察记录化疗后不良反应,包括肝功能损害、胃肠道反应、黏膜炎、骨髓抑制、心肌损伤等。分析这些基因SNP位点多态性与MTX血药浓度及AE的相关性。结果 各基因型频率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P>0.05)。ABCC4 rs7317112位点和SLCO1B1 rs11045879位点多态性与HD-MTX化疗开始后45 h的血药浓度之间有相关性(P<0.05)。ABCC4 rs7317112的AA/AG型和SLCO1B1 rs11045879的TT/TC型易出现MTX排泄延迟(P<0.05)。结论 ABCC4 rs7317112位点和SLCO1B1 rs11045879位点可以作为重要的基因标志物辅助儿童ALL患者HD-MTX个体化用药。
    血脑屏障体外细胞模型的建立与比较
    苏钰雯, 修建波, 许琪
    2022, 42(5):  714-720.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7
    摘要 ( 651 )   PDF (1136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不同培养模式的血脑屏障(BBB)体外细胞模型并进行结构和功能的比较和分析。方法 用人脑微血管内皮细胞系(hCMEC/D3)、人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系(U87MG)和人脑血管周细胞系(HBVP)3种细胞在Transwell装置中构建细胞模型。根据细胞种类和细胞位置的不同,将模型分为单培养、双培养(hCMEC/D3+ U87MG或HBVP)、不接触共培养、半接触共培养和全接触共培养5种血脑屏障体外细胞模型。检测模型的通透性和渗透性以及相关蛋白和基因的表达,比较不同模型的结构和功能特点并分析。结果 与单培养和双培养模型相比,共培养模型的渗透性降低,紧密性升高,血脑屏障相关的基因和蛋白的表达也升高(P<0.05)。在共培养模型中,半接触和全接触培养模型具有更低的渗透性(P<0.001),全接触细胞培养模型的紧密性更高(P<0.01),部分血脑屏障相关蛋白和基因的表达也更高(P<0.05)。结论 全接触共培养细胞模型具有更优的血脑屏障相关性质,更适用于血脑屏障研究。
    CBX7蛋白在宫颈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哈提米汗·买买提, 姑丽克孜·买买提热夏提, 李俞霆, 周常慧, 李榕
    2022, 42(5):  721-72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6
    摘要 ( 217 )   PDF (1868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色素框同源物7(CBX7)蛋白在宫颈癌(CC)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收集2013至2020年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初次诊断为CC并行宫颈切除术的71例CC组织标本。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组织中CBX7的表达。同时收集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跟踪随访后进行生存分析。结果 CBX7在10例CC组织中高表达、19例组织中低表达、42例组织中阴性表达(P<0.05);CBX7的表达水平在不同临床分期、淋巴转移和脉管侵袭等临床病理特征上均有差异(P<0.05);与CBX7阴性表达和低表达组患者相比,CBX7高表达CC患者的生存率均明显提高(P<0.05),不同CBX7表达量的患者生存率间差异显著(P<0.05);结论 CC组织中CBX7蛋白阴性表达可能与CC患者预后不佳有关。CC组织CBX7表达可能是一个影响CC患者生存的重要预后因素。
    兔抗鼠MORF4L1 a多克隆抗体的制备与鉴定
    李芳, 章元, 张业
    2022, 42(5):  726-73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5
    摘要 ( 170 )   PDF (1667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制备兔抗鼠MORF4L1 a变体的多克隆抗体以区分MORF4L1的a、b变体。方法 根据对小鼠MORF4L1 a、b变体差异序列的抗原性、同源性的分析结果,合成MORF4L1 a的N端第52~66位的序列作为抗原肽(15肽,KSAVRPRRSEKSLKT),偶联KLH载体作为抗原免疫家兔,用Dot blot鉴定抗血清的特异性。对特异性良好的1号家兔抗血清进行抗原亲和层析纯化,用间接ELISA测定抗体效价。此外,构建MORF4L1 a、b变体的原核表达质粒和真核表达质粒。利用原核表达系统表达纯化后和在细胞中表达的MORF4L1 a、b蛋白进行Western blot鉴定抗体的特异性。结果 1号免疫兔抗血清能特异性识别多肽;纯化后抗体的效价达到1:512 000;成功构建pGEX-4T-2-M4S、pGEX-4T-2-M4L原核表达质粒和pCMV-3Tag-6-M4S、pCMV-3Tag-6-M4L真核表达质粒,并在原核系统和真核系统中成功表达。该抗体能与MORF4L1 a特异结合。结论 成功制备了效价高、特异性较强的兔抗鼠MORF4L1 a抗体,为进一步揭示MORF4L1可变剪接的生物学意义和不同变体的生物学功能奠定了实验基础。
    ATP11A和ATP11B克隆、表达及鉴定
    韩甜甜, 曾靖, 尹婕, 李晓莹, 金滢, 李艳, 潘凌亚
    2022, 42(5):  732-739.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3
    摘要 ( 209 )   PDF (4842KB) ( 1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人P4型磷脂转移酶11A或11B(ATP11A或ATP11B)表达载体,并检测其上调ATP11A或ATP11B的效果。方法 根据ATP11A或ATP11B序列设计引物,克隆到克隆载体(EZ-TTMCloning Vector)上,通过酶切鉴定,并经测序验证。分别将ATP11A和ATP11B序列酶切、定向连接到表达载体pLVX-IRES-mCherry、pLVX-IRES-RFP上。然后利用脂质体将重组带有免疫荧光蛋白的表达质粒转染至HEK-293T,最后通过测序、荧光显微镜检、流式细胞测量术分析、免疫印迹对重组细胞株进行表达验证。结果 通过电泳及酶切鉴定证实了ATP11A、ATP11B表达载体的成功构建,荧光显微镜定性观察质粒转染效率,流式细胞测量术检测转染效率分别为38.9%、41.9%,免疫印迹法只检测到转染表达质粒的细胞有标签蛋白而对照组均无蛋白表达。结论 成功构建了人ATP11A、ATP11B的表达载体,并可有效上调其表达水平,为将来应用ATP11A或ATP11B进行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Fc-gamma Ⅰ型受体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模型小鼠脑皮质的表达
    孙健茹, 仇文颖, 钱晓菁, 马超
    2022, 42(5):  740-744.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4
    摘要 ( 194 )   PDF (3295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高亲和力IgG受体Fc-gamma Ⅰ型(FcγRⅠ)在阿尔茨海默病(AD)脑皮层的表达变化。方法 选用正常人脑组织样本和神经病理诊断为AD患者脑组织样本,6月龄野生型小鼠和APP/PS1小鼠。免疫荧光和免疫蛋白印迹检测脑皮层FcγRⅠ的细胞定位和表达。结果 人和小鼠脑皮层的神经元均普遍表达FcγRⅠ。与健康人脑相比,AD患者脑皮层的FcγRⅠ表达显著降低(P<0.05)。与野生型小鼠脑相比,AD模型小鼠脑皮层的FcγRⅠ表达也呈现出显著降低(P<0.05)。结论 IgG高亲和力受体FcγRⅠ在AD患者脑和AD模型小鼠脑皮层的表达显著下降,可能与AD的神经病理机制相关。
    血管生成素样蛋白8促进大鼠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表型转化
    孙秋菊, 焦晓璐, 于华惠, 李凡, 吕倩雯, 王钰, 秦彦文
    2022, 42(5):  745-75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9
    摘要 ( 188 )   PDF (4494KB) ( 2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血管生成素样蛋白8(ANGPTL8)对大鼠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表型转化的作用机制。方法 ApoE-/-小鼠西方饮食12周构建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小鼠。免疫荧光染色检测ANGPTL8在动脉硬化斑块中的表达与定位;采用慢病毒转染VSMCs构建 ANGPTL8过表达稳转细胞株;将细胞随机分为5组,对照(control)组、ANGPTL8过表达(LV-ANGPTL8)组、ox-LDL(50 mg/L)组、(ox-LDL+ ANGPTL8过表达)组、[ANGPTL8过表达+ERK通路抑制剂(PD98059)]组。划痕实验观察细胞迁移; Western blot检测VSMCs 中α-SMA、SM22α、OPN、PCNA、Ki67的蛋白表达。结果 过表达ANGPTL8后促进了VSMCs中OPN、PCNA、Ki67的蛋白表达(P<0.05),抑制了α-SMA、SM22α的蛋白表达(P<0.05),促进了VSMCs的迁移能力(P<0.05);加入ERK通路抑制剂PD98059后OPN、PCNA、Ki67的蛋白表达减少(P<0.05),α-SMA、SM22α的蛋白表达增加(P<0.05),VSMCs的迁移能力降低(P<0.05)。结论 ANGPTL8可能通过激活ERK通路促进VSMCs的表型转化。
    针对SARS-CoV2不同突变株广谱特异性中和抗体的筛选与鉴定
    佟可心, 蔡孟华, 何维, 张建民
    2022, 42(5):  752-75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2
    摘要 ( 291 )   PDF (1436KB) ( 1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筛选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 (SARS-CoV2)不同突变株具有广谱特异性的、高亲和性中和抗体,并进行功能验证。方法 用脂质体包被的SARS-CoV2 刺突蛋白(S蛋白)mRNA疫苗对Balb/c小鼠进行2次免疫,测定小鼠血清中特异性抗体含量,选取抗体含量较高的小鼠进行冲击免疫;取冲击免疫后小鼠脾细胞与骨髓瘤细胞融合,用有限稀释法和ELISA筛选出上清能特异性结合S蛋白及S蛋白受体结合域(RBD)的杂交瘤细胞克隆;纯化单克隆抗体,进行假病毒中和实验,验证抗体中和活性;并通过ELISA筛选对4种SARS-CoV2突变株的重组RBD蛋白具有广谱结合特性的单克隆抗体。结果 经2次免疫,检测到高剂量组4号小鼠血清中针对S蛋白的抗体含量最高;经过冲击免疫、细胞融合后,共筛选到12株与S蛋白具有结合活性的杂交瘤细胞,其中9株特异性结合RBD蛋白;假病毒中和实验结果显示,41、46和47这3株抗体在体外有显著的中和病毒活性(P<0.05);与另2株抗体相比,46号抗体显示出与SARS-CoV2 4种包括Omicron在内的突变株的RBD蛋白的广谱结合活性。结论 46号抗体是对SARS-CoV2四种不同突变株具有广谱特异性的中和抗体,有望进一步进行人源化改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治疗。
    转录因子Kaiso下调人乳腺癌细胞系中lncRNA MEG3的表达
    谢利华, 杨奇, 李雅倩, 谢心悦, 雷诗娟, 周琳
    2022, 42(5):  758-762.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4
    摘要 ( 175 )   PDF (2740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转录因子 Kaiso 是否调节人母系表达基因3(MEG3)表达及其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方法 RT-qPCR 检测正常乳腺细胞系MCF-10A和多个乳腺癌细胞系MCF-7、BT-474、MDA-MB-435、MDA-MB-231中 Kaiso 和 MEG3 的表达;蛋白印迹检测Kaiso在各种细胞中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检测50例乳腺癌和癌旁组织中Kaiso表达; RT-qPCR检测过表达Kaiso对母系印记基因编码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 MEG3)转录水平的影响。结果 MCF-10A中lncRNA MEG3转录水平高于Kaiso的转录水平(P<0.001),在MCF-7、BT-474、MDA-MB-435、MDA-MB-231细胞中Kaiso明显上调,而lncRNA MEG3明显下调(P<0.001);MCF-10A中Kaiso表达水平较低,而在MDA-MB-231高转移性乳腺癌细胞中呈现出高表达状态(P<0.05)。Kaiso在乳腺癌旁组织中为低表达(P<0.001),而在癌组织中高表达于细胞质与细胞核中。另外在MCF-10A细胞中使Kaiso过表达后lncRNA MEG3的转录水平明显下调(P<0.01)。结论 Kaiso调节lncRNA MEG3在乳腺癌组织细胞中的表达,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昆虫细胞表达的HPV-58 L1病毒样颗粒的层析纯化及免疫原性分析
    王志荣, 张婷, 许雪梅
    2022, 42(5):  763-76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8
    摘要 ( 239 )   PDF (1372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利用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IBEVS)表达的重组人乳头瘤病毒(HPV)58型主要衣壳蛋白L1病毒样颗粒(VLP)的简单可行的层析分离方法。方法 收集高水平表达HPV-58 L1的昆虫细胞并制备裂解上清,建立硫酸铵沉淀(ASP)联合层析法纯化L1蛋白的最佳条件,对纯化后的蛋白进行体外组装。对L1蛋白的纯化各个阶段中的组分、最终产品(纯品蛋白)及组装状态进行理化性质鉴定,分析其免疫原性。结果 30%饱和硫酸铵(AS)分级分离后,L1蛋白得率为72%,纯度为9.34%;阴离子交换层析经300 mmol/L NaCl缓冲液洗脱后,L1蛋白得率>90%,纯度为13.6%;进一步经羟基磷灰石层析收获流穿液后,L1蛋白得率>80%,宿主蛋白质残留(HCPs)分析和L1蛋白的SDS-PAGE考马斯亮蓝染色显示蛋白纯度>99 %。经上述3步分离纯化的L1蛋白,其总得率为55.7%,每升细胞悬浮培养液(约3.0×109个细胞)产量为57~65 mg。动态光散射(DLS)和透射电镜(TEM)分析显示,L1蛋白组装成了形状均一、直径约55 nm的VLPs。该法制备HPV-58 L1 VLPs诱导小鼠免疫系统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超离法制备的相当。结论 本研究所建立的HPV58-L1 VLPs分离纯化方法是一套具有蛋白得率高、活性好,且操作简单等特点的成熟方案,为利用IBEVS生产成本低的HPV多价预防性疫苗奠定基础。
    LncRNA FGD5-AS1靶向miR-106a-5p减轻ox-LDL诱导的HUVECs损伤
    郭婧, 李亚洁, 牟寒霜
    2022, 42(5):  768-77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6
    摘要 ( 170 )   PDF (3978KB) ( 1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lncRNA FGD5-AS1对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影响及其对miR-106a-5p的调控作用。方法 Ox-LDL诱导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HUVECs)建立细胞损伤模型,pcDNA-FGD5-AS1、anti-miR-106a-5p及其阴性对照分别转染至HUVECs后加入ox-LDL处理细胞,pcDNA-FGD5-AS1分别与miR-NC、miR-106a-5p mimics共转染至HUVECs后加入ox-LDL处理细胞;RT-qPCR检测FGD5-AS1、miR-106a-5p的表达量;试剂盒检测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的水平;流式细胞测量术检测细胞凋亡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FGD5-AS1与miR-106a-5p的靶向关系;Western blot检测cleaved caspase-3、cleaved caspase-9蛋白表达量。结果 Ox-LDL诱导的HUVECs中FGD5-AS1 mRNA的表达量降低(P<0.05),而miR-106a-5p mRNA的表达量升高(P<0.05);转染pcDNA-FGD5-AS1可降低ox-LDL诱导的HUVECs中MDA的水平、凋亡率与cleaved caspase-3、cleaved caspase-9蛋白水平(P<0.05),而增强SOD、CAT的活性(P<0.05);FGD5-AS1可靶向调控miR-106a-5p;转染anti-miR-106a-5p可降低ox-LDL诱导的HUVECs中MDA的水平、凋亡率与cleaved caspase-3、cleaved caspase-9蛋白水平(P<0.05),而增强SOD、CAT的活性(P<0.05);pcDNA-FGD5-AS1与miR-106a-5p mimics共转染后可逆转pcDNA-FGD5-AS1对ox-LDL诱导的HUVECs凋亡及氧化应激的作用。结论 FGD5-AS1过表达可通过靶向调控miR-106a-5p抑制氧化应激及凋亡,进而减轻ox-LDL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损伤。
    基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分析描绘人类早期胚胎红细胞发育图谱
    陈仲扬, 马艳妮, 余佳
    2022, 42(5):  776-78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9
    摘要 ( 331 )   PDF (5007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scRNA-seq)在单细胞水平系统描绘人早期红系发育的细胞图谱及分子轨迹。方法 通过对人妊娠第36天CS15后期的胚胎卵黄囊组织scRNA-seq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PCA);聚类分析以及拟时序分析;观察标记基因在不同细胞群体中的表达情况;预测红系细胞发生时间和发育路径。结果 在CS15的卵黄囊的不同细胞群体中,红细胞及其祖细胞、前体细胞等的标记基因存在差异性表达,不同细胞的发生时序不同,且卵黄囊内的红细胞存在一定的异质性。CS15的卵黄囊内存在类型丰富的细胞,可能包括血管内皮细胞、造血前体细胞、粒细胞、不同状态的红细胞以及单核细胞等。结论 推测人早期红系发育路径大致为血管内皮细胞分化产生造血前体细胞,进一步分化成为红髓祖细胞,最终产生巨核细胞和红细胞。
    气液交互法培养小鼠来源的肿瘤类器官的建立及优化
    李钊璇, 罗云萍, 陈翀
    2022, 42(5):  782-78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1
    摘要 ( 389 )   PDF (6028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一种不需要人工重建就可以保留免疫微环境中各类免疫细胞的小鼠来源的肿瘤类器官的气液交互法。方法 利用气液交互法建立并培养小鼠来源的肿瘤类器官;用苏木精-伊红(HE)染色分析肿瘤类器官的组织学形态;用流式细胞测量术分析肿瘤类器官中各类免疫细胞的比例;用白细胞介素-2(IL-2)维持肿瘤类器官中T淋巴细胞的数量。结果 小鼠CT26结肠癌、Lewis肺癌和MC38结肠癌这3种肿瘤类型的肿瘤类器官都分别保留了原始肿瘤的组织形态;与小鼠CT26结肠癌原始肿瘤组织相比,肿瘤类器官中CD4+ T细胞、CD8+ T细胞和B细胞的比例基本保持不变,巨噬细胞比例从66.7%减少到44.3%,树突状细胞的比例从66.5%减少到7.25%;与小鼠Lewis肺癌原始肿瘤组织相比,肿瘤类器官中CD4+ T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和B细胞的比例基本保持不变,CD8+ T细胞的比例从5.6%减少到1.95%;与小鼠MC38结肠癌肿瘤组织相比,肿瘤类器官中CD4+ T细胞、CD8+ T细胞和B细胞的比例基本保持不变,巨噬细胞的比例从33.5%减少到17%,树突状细胞的比例从46.8%减少到1.2%;IL-2可以增加3种肿瘤类型来源的肿瘤类器官中肿瘤浸润T淋巴细胞的数量。结论 小鼠肿瘤类器官保留了原始肿瘤的组织学形态,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各类免疫细胞。IL-2可以增加T淋巴细胞的数量。
    肥胖及其变化对中国华北新发NAFLD成年男性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影响
    胡诗琪, 蓝彦琦, 吴寿岭, 王晓墨, 陈朔华, 汪国栋, 王丽
    2022, 42(5):  788-794.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1
    摘要 ( 187 )   PDF (1799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肥胖及短期肥胖变化对新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成年患者心血管疾病(CVDs)发病风险的影响。方法 以2006—2013年开滦队列研究中首次诊断为NAFLD且无既往CVDs史的成年男性(18~59岁)为研究对象,采用Kaplan-Meier法分别基于体质量指数(BMI)和腰围(WC)描述肥胖及其短期(1~4年)不同变化状态组的CVDs发病率;采用竞争风险Cox模型比较肥胖及其不同短期变化状态组发生CVDs的风险差异。结果 共纳入观察者8 591人,经过中位9.41年的随访,共发生CVDs 349例。按基线腰围划分的非肥胖组和肥胖组10年CVDs的累积发病率分别为3.3%和4.3%(log-rank检验, P<0.05),但校正了死亡的竞争风险以及其他协变量后,发病风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基于BMI定义的肥胖CVDs发病率结果相似。进一步分析短期体质量变化发现,基于BMI定义的持续非肥胖组、增重组、减重组与持续肥胖组的8年CVDs累积发病率分别为2.8%、3.6%、4.2%和3.3%(log-rank检验, P>0.05);在校正多因素的竞争风险模型中,与持续非肥胖组相比,增重组CVDs发病风险增高了57%(HR:1.57;95% CI:1.03~2.38;P<0.05),进一步校正基线BMI后结论不变(HR:1.56; 95% CI:1.02~2.37; P<0.05)。结论 成年男性NAFLD患者短期BMI或WC增加会增高CVDs发生风险,科学合理控制体质量对早期NAFLD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预防十分重要。
    临床研究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全身麻醉插管方法选择的相关因素分析
    张羽冠, 校搏, 张越伦, 易杰
    2022, 42(5):  795-798.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7
    摘要 ( 200 )   PDF (769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强直性脊柱炎(AS)患者插管困难的程度,预测全身麻醉(简称全麻)插管方法选择的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8年1月至2017年1月AS行手术治疗患者347例,男276例,女71例,年龄15~77岁,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评分Ⅰ~Ⅲ级。全麻诱导过程中根据是否应用可视设备插管分为两组:可视组(V组,n=168)和非可视组(N组,n=179)。收集资料包括性别、年龄、脊柱后凸、张口度、马氏分级、颈部活动度、AS时间。对变量进行分析,推测AS患者气管插管困难时插管方式选择的相关因素。结果 V组年龄明显大于N组(P<0.05),脊柱后凸发生率、张口度、马氏分级、颈部活动度受限分级明显高于N组(P<0.05),AS时间明显长于N组(P<0.05)。多因素Logistic 回归分析提示颈部活动度中度受限(OR=5.41,95% CI: 2.32~13.10,P<0.001)、重度受限(OR=9.22,95% CI: 4.37~20.25,P<0.001)是患者困难气道提示应用可视设备进行气管插管术的相关因素。结论 颈部活动度对于是否使用可视设备影响较大,当颈部活动度下降时,麻醉科医师更倾向于使用McCoy喉镜、可视硬质及纤维支气管镜等可视设备。
    短篇综述
    生物钟紊乱致心脏功能障碍的研究进展
    梁清, 陈丽红
    2022, 42(5):  799-80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5
    摘要 ( 232 )   PDF (1348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钟紊乱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无论是内源性生物钟基因改变还是外源性环境因素引起的生物钟异常均可增加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如心肌梗死、心率失常、心源性猝死等,其发生机制主要与直接影响心脏本身功能或间接影响机体整体代谢状态有关。
    抗-HBc定量测定在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杜心怡, 毛小荣, 李俊峰
    2022, 42(5):  804-808.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0
    摘要 ( 213 )   PDF (791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抗-HBc)与机体免疫相关,在现症及既往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血清中均可测得,其在HBV自然史的判断及治疗策略中可发挥巨大作用。HBV感染慢性化与肝内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活跃转录和持续存在密切相关;抗-HBc定量与cccDNA水平有较好相关性,可作为综合评价HBV感染性疾病的一项指标。
    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炎性反应机制的研究进展
    康锦钰, 罗佳, 高泽天, 郑文涛, 刘爱明, 宋毓飞
    2022, 42(5):  809-81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2
    摘要 ( 276 )   PDF (925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汁淤积性肝损伤(CLI)是临床常见肝脏疾病,其生化本质是各种原因导致胆汁酸异常蓄积,使系统胆汁酸暴露增加,并在肝脏内造成肝细胞损伤。若病情持续进展,可以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等疾病。本文聚焦于胆汁淤积引发肝细胞损伤的生物学环节,从炎性反应的角度探讨胆汁淤积导致肝损伤的分子机制,将对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Kupffer细胞)及胆管细胞等在CLI相关炎性反应中作用以及介导CLI相关炎性反应的信号通路进行阐述,为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和治疗策略提供思路。
    2型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郑天圣, 佟雪巍, 张伊桐, 朱敏, 詹晓蓉
    2022, 42(5):  814-81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8
    摘要 ( 331 )   PDF (775KB) ( 2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T2DM)患者容易出现多种心血管并发症,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导致T2DM患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和机制错综复杂。有关的机制包括持续性高血糖、胰岛素抵抗、代谢紊乱、氧化应激、心肌纤维化、小血管病变和心脏自主神经病变。
    人体铁代谢及其调控因素
    陈春梅, 葛品, 郭翀
    2022, 42(5):  818-82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7
    摘要 ( 295 )   PDF (2179KB) ( 5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铁的吸收、转运、利用、储存过程阐述人体铁代谢的分子学机制,着重讨论铁代谢过程中的关键蛋白及其相关的调控因素,明确该机制能期望为更早期、更精准的铁稳态失衡标志物的发现提供新思路,并为未来的靶向治疗提供切入点。
    抗血栓药物的应用与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安全性
    左宇志, 严维刚
    2022, 42(5):  824-82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3
    摘要 ( 187 )   PDF (2184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位于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是目前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关于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前是否须停用抗血栓药物尚无定论。总结既往研究提示,口服抗血栓药物对于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是相对安全的。对于心脑血管意外高风险患者,建议围手术期可以不停用抗血栓药物。
    医学教育
    案例教学法在内分泌代谢病学继续教育中的应用
    张茜, 肖新华
    2022, 42(5):  828-83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01
    摘要 ( 155 )   PDF (754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教学法(CBT)在国内外医学教育中应用广泛并不断改良。教师在临床案例引导下,对医学知识和理论进行讲解,有助于学生更深入理解医学知识,还能更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内分泌代谢学是临床医学重要的分支学科。随着内分泌代谢领域诊疗知识的更新,医学继续教育需求日益增长。传统的医学继续教育课程以“传授-接受”单向教学模式为主,常常效果不佳。教师采取CBT,可以启发、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对临床遇到的真实案例进行讨论,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内分泌代谢病学诊疗动态及其原理和内在机制,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同时,还能提升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扩展应用基础知识和既往临床经验,分析、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内分泌代谢病学继续教育课程中应用CBT使得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还能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教师年资和学生类别对乳腺外科教学绩效量化评估的影响
    王常珺, 林燕, 周易冬, 茅枫, 沈松杰, 孙强
    2022, 42(5):  832-835.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2
    摘要 ( 153 )   PDF (955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教师年资以及学生类别对于教学量化评分的影响。方法 采用两因素重复测量设计,纳入自北京协和医院外科量化评估体系施行起始自2018年9月至2020年01月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教学绩效量化考核数据。研究因素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年资及学生类别,重复测量因素为以月为单位统计的教学量化评分。结果 总体教学量化评分为平均值为(0.98±1.58)分/人/月。教师年资及学生类别对教学量化评分结果均有显著影响(P<0.001),住院医师教学受教师年资影响更明显,并且两因素间存在交互作用(P<0.001)。针对住院医师及研究生教学,师资经验对教学评分有显著影响并且二者呈正相关(各组间比较均为P<0.001)。在其他学生类别(本科生、博士后及其他)中,教师年资对教学绩效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现有教学体制对住院医师及研究生教学工作投入较多,教学工作量化评分与教师年资呈正相关。
    麻醉药品处方的电子化在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白冰, 杨根治, 张越伦, 田园, 申乐, 黄宇光
    2022, 42(5):  836-839.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3
    摘要 ( 202 )   PDF (806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电子处方在麻醉药品处方管理中的意义,不断优化麻醉药品的管理。方法 对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手术室2019年3月至2021年12月麻醉药品处方进行连续性抽查,比较麻醉药品电子处方正式上线使用前后麻醉药品处方不合格率的变化。结果 电子处方上线前,麻醉药品处方不合格率为31.5%,上线后不合格率为8.0%[比值比(OR):0.188,95%置信区间(CI):0.164~0.215,P<0.001]。结论 麻醉药品电子处方可能有助于降低人为错误的发生,在优化麻醉药品管理中有潜在意义。
    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妇科内分泌学教学方法的调查
    王含必, 王涛, 邓成艳
    2022, 42(5):  840-843.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4
    摘要 ( 199 )   PDF (767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医学生对妇科内分泌学的临床教学需求,并根据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及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特点探讨妇科内分泌学的教学特点与最佳方式。方法 2020-09-01—2020-12-31对北京协和医学院(PUMC)临床轮转的八年制医学生进行80份问卷调查,调查问题围绕学生对妇科内分泌相关疾病的学习难度、学习内容的认知及对教学方式的需求展开。结果 共收到有效问卷80份。八年制医学生最希望学习的妇科内分泌相关疾病排名前3位的依次是多囊卵巢综合征、异常子宫出血、更年期综合征;学习内容难度排名前3位的依次是性发育异常、异常子宫出血、反复流产;多数学生希望同时在门诊与病房学习;最希望的学习模式是门诊参观。结论 妇科内分泌教学应适当增加门诊教学。将社会需求及学习内容难易程度相结合合理安排课时,采用标准化病人(SP)及案例教学结合的方法有望取得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拼图(Jigasaw)教学法应用于前列腺靶向穿刺教学中的效果评估
    周智恩, 严维刚, 周毅, 左宇志, 梁震
    2022, 42(5):  844-847.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5
    摘要 ( 174 )   PDF (765KB) ( 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拼图(Jigsaw)教学法在前列腺靶向穿刺教学中的使用效果。方法 选取2020年1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参加前列腺穿刺培训班的泌尿外科专科医生30名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各15名。对照组给予传统教学法,观察组实施Jigsaw 教学法。教学结束后对两组学员进行理论与操作考核及教学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 观察组的理论考核与操作考核成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问卷调查显示观察组参训医师各项教学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Jigsaw教学法应用于前列腺靶向穿刺教学能够更好地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成果显著,值得在临床工作中推广。
    医学管理
    应用校友资源成立黄家驷纪念馆是创新和探索校友工作的新模式
    黄付敏, 刘文浩, 刘静
    2022, 42(5):  848-851.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16
    摘要 ( 159 )   PDF (885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校友作为学校的“品牌形象”和“人才产品”,是学校发展与核心竞争力的名片,在提升声誉、凝聚力量、传承人脉、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以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发起成立黄家驷纪念馆为例,对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会创新工作,对探索校友工作的新模式、有效途径和效应具有积极意义。
    基础医学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及数据特征
    王雪艳, 井艳玲, 赵爱芳
    2022, 42(5):  852-856.  doi:10.16352/j.issn.1001-6325.2022.05.020
    摘要 ( 206 )   PDF (2101KB) ( 1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工作进行归纳,介绍数据汇交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对2020年度基础医学领域某一批次29个项目科学数据的总体特征进行分析,帮助科研人员全面解读科学数据工作的实施内容,有利于科研人员高效整理、加工和汇交科学数据。以期促进数据开放共享,促进科学数据的流转、利用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