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05
    研究论文
    慢病毒载体介导下DJ-1过表达细胞模型的建立
    任静 李毅 杨慧 鲁玲玲
    2018, 38(1):  1-6. 
    摘要 ( 761 )   PDF (1696KB) ( 6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拟构建人野生型DJ-1及其L166P突变体的慢病毒载体并探讨慢病毒载体在构建基因过表达细胞模型中的作用。方法 分别构建野生型DJ-1与L166P突变型DJ-1慢病毒载体质粒。进行测序确定比对正确后,进行质粒的大量扩增与制备并转染包装细胞系HEK293T细胞,荧光和Western blot法检测野生型DJ-1与L166P突变型DJ-1在细胞系中的表达。在确定目的蛋白正确表达之后,大量转染HEK293T细胞进行包装并生产携带目的基因的慢病毒颗粒。测定病毒上清滴度后感染PC12细胞,荧光显微镜和western blots法观察GFP荧光强度以及目的蛋白的表达,确定病毒的感染效率。结果 成功构建携带DJ-1野生型及其突变体的慢病毒载体。该病毒载体可以转染进入HEK293T细胞内且目的蛋白能够正确翻译表达。LV-DJ-1与LV-DJ-1/L166P的病毒滴度分别为:2×109TU/mL与2×108TU/mL。病毒上清可以高效感染PC12细胞,绝大多数细胞可表达目的蛋白。外源野生型DJ-1和L166P突变体的蛋白表达量分别是内源性含量的315%和285%。结论 慢病毒载体感染细胞效率很高,是很好的制备基因过表达细胞的方法。通过慢病毒载体介导,本研究获得了DJ-1及其突变体的过表达细胞模型。该模型可以用于后续DJ-1功能研究。
    肥胖抑制素减轻高糖致大鼠INS1细胞的凋亡
    徐敏 王威 姜方旭 乔虹 张玲
    2018, 38(1):  7-12. 
    摘要 ( 550 )   PDF (751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肥胖抑制素(OB)减轻高糖致大鼠胰岛细胞系INS1细胞的凋亡作用。方法 INS1细胞在不同糖浓度环境下培养24 h,用MTT法检测INS1细胞存活率和增殖。Hoechst 33258细胞核染色法检测细胞核形态学。酶标法检测caspase-3活性及OB的保护作用是否涉及了PI3K;real-time PCR法检测FOXO1、SREBP1C、Bax和PDX-1mRNA的表达。结果 在高糖条件下,OB促进INS1细胞的增殖,在100 nmol/L浓度时能最大程度促进INS1细胞增殖(与对照组、高糖组相比P<0.01)。OB能减轻高糖诱导的凋亡(P<0.01)。在高糖组FOXO1、SREBP1c和Bax基因表达较对照组增多,PDX-1、表达减少;反之在OB干预的高糖组FOXO1、SREBP1c和Bax表达减少,PDX-1表达增多。结论OB能够减轻高糖致大鼠INS1细胞的损伤作用。
    Akt在Islet-1促C3H10T1/2向心肌细胞特异分化过程中的作用
    赖星宇 朱静 田杰 易勤 陈雪妮
    2018, 38(1):  13-19. 
    摘要 ( 634 )   PDF (1516KB)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Akt在Islet-1诱导间充质干细胞C3H10T1/2向心肌细胞特异分化过程的作用以及机制。方法 构建过表达Islet-1细胞模型;流式检测转染效率;CCK-8检测细胞增殖;Western blot检测Islet-1、cTnT和p-Akt/T-Akt蛋白表达;RT-qPCR检测心肌早期特异转录因子GATA4、Nkx2.5和Mef2c mRNA表达。 结果 随着MK-2206(Akt抑制剂)浓度的增加,细胞增殖抑制率升高(P<0.05),对Akt活性的最佳抑制浓度为8 nmol/L;随着Islet-1诱导分化时间的延长,感染细胞的p-Akt/T-Akt蛋白表达降低(P<0.05),心肌特异转录因子GATA4、Nkx2.5和Mef2c基因的表达升高(P<0.05);而经MK-2206处理的感染细胞,GATA4、Nkx2.5和Mef2c基因的表达在第1周时出现明显升高后又逐渐降低(P<0.05)。结论 Akt在Islet-1诱导间充质干细胞C3H10T1/2向心肌细胞特异分化过程中于不同分化阶段发挥着不同的调节作用。
    Ang II诱导大鼠心肌细胞肥大过程中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5表达上调
    金鑫 郭炳彦 李拥军
    2018, 38(1):  20-25. 
    摘要 ( 594 )   PDF (629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5(sFRP5)在大鼠心肌细胞肥大中表达的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乳鼠心肌细胞,用血管紧张素II(AngII 10-6mmol/L,48 h)诱导心肌细胞肥大。应用替米沙坦和Y27632分别阻断血管紧张素1型受体(AT1R)及Rho/Rho激酶(Rho/ROCK)信号通路;PD98059、SB203580及SP600125分别阻断p38 MAPK、ERK1/2及JNK通路; RT-PCR法检测sFRP5的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sFRP5、ROCK1、ROCK2、总MYPT1、p-MYPT1、总JNK及p-JNK的表达。结果 Ang II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致sFRP5表达上调(P<0.05),Y27632下调sFRP5的表达(P<0.05);替米沙坦下调ROCK1的表达(P<0.05);SP600125明显降低sFRP5表达的增加(P<0.05)。结论 在Ang II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过程中,主要通过Rho/ROCK1/JNK通路上调sFRP5的表达。
    新发SRY突变导致46,XY性发育异常3例
    王曦 聂敏 刘兆祥 茅江峰 伍学焱
    2018, 38(1):  26-31. 
    摘要 ( 703 )   PDF (3516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拟在46,XY性发育异常疾病(46,XY DSD)患者中进行SRY基因突变检测,分析其发生频率,并总结检出SRY基因突变患者的临床特点。方法 纳入2009-201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的46,XY DSD患者63例,收集详细临床资料,提取外周血基因组DNA,PCR特异性扩增SRY基因并进行Sanger测序,通过与在线数据库比对确定突变,分析临床特点。结果 63例患者中共有3例检出SRY基因的3种新突变(约5%)。这3例患者社会性别均为女性,染色体核型为46,XY,有阴道和子宫结构,性激素符合高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3种突变分别为:Pro131His、R76C和L35Afs*25。前2种错义突变位点位于HMG box核定位信号区,累及高度保守氨基酸,后1种为移码突变导致HMG box缺失,均严重破坏了SRY蛋白的重要功能结构域。结论 该研究发现的3种SRY基因新突变是导致46,XY DSD的病因,SRY基因突变的检出率约为5%,对于46,XY DSD患者,建议均行SRY基因检测以明确病因。
    结直肠癌KRAS基因突变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晋龙 眭玉霞 王丽萍 陈灵锋 陈小岩
    2018, 38(1):  32-36. 
    摘要 ( 1583 )   PDF (1783KB)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结直肠患者KRAS基因的突变情况,分析KRAS基因的突变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应用蝎形探针扩增阻滞突变系统(ARMS)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结直肠癌患者KRAS基因第12和13位密码子的突变情况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结果 1 207例结直肠癌KRAS基因突变率为42.92%(518/1207)。第12号密码子6种突变类型,其中G12D突变率16.32%(197/1207);G12V突变率10.36%(125/1207);G12C突变率3.31%(40/1207);G12S突变率2.40%(29/1207);G12A突变率1.74%(21/1207);G12R突变率0.58%(7/1207)。第13号密码子G13D突变率为9.69%(117/1207)。还检测出8种同时存在两种突变类型及一种同时存在3种突变类型。女性患者KRAS基因突变率(46.21%)高于男性(40.46%,P<0.05)。KRAS在右边结肠突变率(46.45%)和直肠突变率(44.50%)均高于左半结肠(37.50%,P<0.05)。结论 结直肠癌KRAS突变有多种类型,存在多种突变类型同时存在。女性患者突变率高于男性患者,右半结肠和直肠突变率均高于左半结肠。
    高脂饮食通过p-AMPK/mTOR信号通路下调小鼠肝细胞自噬水平
    徐玲 马红艳 杨军 高陈林
    2018, 38(1):  37-41. 
    摘要 ( 1131 )   PDF (2409KB) ( 6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高脂饮食对小鼠肝细胞自噬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 将C57BL小鼠随机分2组,每组n=15,给予常规饮食(NC)或高脂饮食(HFD)喂养,8、12和16周后每组随机处死5只小鼠,测体质量、肝质量、内脏脂肪质量;油红(oil-red-o)染色测肝脂质沉积;Western blot法检测肝脏自噬相关蛋白LC3Ⅱ/LC3Ⅰ、P62和自噬调控信号通路蛋白p-mTOR和p-AMPK的表达。 结果 8周时HFD组小鼠出现腹型肥胖,16周时HFD组小鼠体质量和内脏脂肪质量及肝脂滴沉积较NC组明显增加(P<0.01);HFD组8周时肝脏LC3Ⅱ表达较NC组增加(P<0.05);而第12及16周肝脏LC3Ⅱ表达较NC组显著降低(P<0.05);P62表达较NC组明显增加(P<0.05)。与NC组相比,HFD组各时间点肝脏p-AMPK表达均减少,而p-mTOR蛋白表达均显著增加。结论 高脂饮食初期小鼠肝细胞自噬短暂增加,但长期高脂饮食可导致肝细胞自噬水平显著下调甚至衰竭,肝细胞自噬水平下调与高脂饮食抑制肝细胞p-AMPK表达及增加p-mTOR的活性有关。
    大鼠压疮早期的线粒体损伤
    周岩 王晴 韩会 何宗泽 汪凤兰 邢凤梅
    2018, 38(1):  42-46. 
    摘要 ( 618 )   PDF (3582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大鼠压疮早期引起的线粒体损伤情况及其作用。方法 将40只大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8只),对照组(Con组)大鼠不施压,实验组用特制压力装置对股薄肌处施压(170 mmHg)2 h,放松0.5 h为一个循环(1C),根据施压循环不同又分为3C、6C、9C和12C组。HE染色法观察受压肌肉组织的病变,Western blot法检测Bcl-2和Bax在受压肌肉组织中的表达,透射电镜法观察肌纤维和线粒体等超微结构。结果 各实验组随着受压循环的增加出现病理损伤并逐渐加重;与对照组相比各实验组中Bcl-2的表达均有显著增加(P<0.05),于3C组达到高峰,随后下降;随着受压循环的增加Bax的表达逐渐增多(P<0.05),于12C组达到高峰;各实验组随着受压循环的增加肌纤维出现排列紊乱和溶解断裂,线粒体嵴消失及空泡变性等逐渐加重的病理损伤。结论 大鼠压疮早期发生了线粒体损伤并诱导了细胞凋亡。
    COPD大鼠肺组织中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C表达下降
    张伟 王煜霞 朱认真 姬明丽
    2018, 38(1):  47-50. 
    摘要 ( 618 )   PDF (876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C (SP-C)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大鼠肺组织中的作用。方法 将大鼠随机对照组、香烟烟雾暴露组、脂多糖组和COPD组,每组10只,测定PaO2和PaCO2的水平;透射电镜观察肺组织的细胞微观结构;ELISA检测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和肺组织SP-C蛋白;qRT-PCR检测肺组织SP-C mRNA的表达。结果 与其它组相比,COPD大鼠中PaO2最低,PaCO2高;肺泡Ⅱ型上皮细胞表面微绒毛明显减少(P<0.01);BALF和肺组织中SP-C蛋白表达下降(P<0.01);肺组织中的SP-C mRNA表达下降(P<0.01)。结论 SP-C在COPD大鼠肺组织中表达下调,会引起肺通气和肺换气功能障碍。
    miR-489通过调控TWIST1抑制结肠癌干细胞表型和上皮间质转换
    任莉 厉英超 贾皑 张丽 米琛
    2018, 38(1):  51-56. 
    摘要 ( 642 )   PDF (1879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489在结肠癌干细胞表型和上皮间质转换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方法 RT-qPCR检测多个人结肠癌细胞系(HT29、SW480、SW620和HCT116)和正常肠道上皮细胞HIEC中miR-489表达;采用基因转染技术提高结肠癌细胞中miR-489表达,Western blot检测过表达miR-489对结肠癌干细胞标志物CD133、CD44、EpCAM、ALDH1和上皮细胞标志物E-cadherin、间质细胞标志物vimentin和N-cadherin的表达;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TWIST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4个结肠癌细胞系中的miR-489相对表达量显著低于正常肠道上皮细胞HIEC中的表达(P<0.05)。在HT29和HCT116细胞中过表达miR-489,4个结肠癌干细胞标志物表达降低(P<0.05);上皮细胞标志物表达增加(P<0.05);间质细胞标志物表达减少(P<0.05)。TWIST1是miR-489潜在靶基因,在2个细胞系中过表达miR-489,TWIST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P<0.05)。 结论 miR-489在结肠癌细胞中低表达,过表达miR-489可能通过调控TWIST1抑制结肠癌干细胞表型和上皮间质转换。
    靶向沉默膀胱癌T24细胞系VEGF基因对DC分化成熟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黄一珂 刁思军 梁平 周婷婷 魏志涛 杨伟 王亮
    2018, 38(1):  57-62. 
    摘要 ( 701 )   PDF (2795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靶向沉默膀胱癌T24细胞系VEGF基因对树突状细胞(DC)分化成熟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构建VEGF慢病毒干扰载体LV-VEGFA-RNAi(实验组)及慢病毒阴性对照载体LV-CON(阴性对照组),分别感染各组T24细胞,空白对照组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分别用RT-PCR和ELISA检测各组T24细胞VEGF mRNA和蛋白的表达。各组T24上清分别与PBMC来源的未成熟DC共培养,用流式细胞仪检测DC分化成熟指标CD1a、CD83及免疫功能指标CD86。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相比,实验组T24细胞VEGF mRNA及蛋白的表达均受到显著抑制(P<0.05)。实验组DC表型CD1a、CD83、CD86较空白对照组明显增高(P<0.05),较阴性对照组亦明显增高(P<0.05)。结论 靶向沉默膀胱癌T24细胞VEGF的表达,有利于微环境中DC发育成熟及发挥免疫功能,可能通过修复DC被损害的免疫监视功能,增加DC的抗肿瘤能力。
    miR-202通过抑制PGC1β表达促进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
    伍迪 凌宏艳 曹参 何剑琴 杨丝丝 张恺芳 奉水东
    2018, 38(1):  63-68. 
    摘要 ( 643 )   PDF (3131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miR-202对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及可能的机制。方法:通过慢病毒感染构建稳定表达AMO-miR-202和乱序对照miRNA细胞系,随后诱导分化。至分化的第9天,油红O染色观察细胞内脂滴的情况,RT-PCR检测过氧化物酶体激活增殖受体γ2(PPARγ2)和aP2的基因表达;Western-blot检测PPARγ2、ap2和miR-202靶基因PPARγ辅助活化因子1β(PGC1β)蛋白表达。结果:经293T细胞慢病毒包装AMO-miR-202、乱序对照miRNA,荧光显微镜下可见约80%-90%荧光细胞;将上述2组病毒液分别感染3T3-L1前脂肪细胞后,可见约70%-80%荧光细胞。AMO-miR-202组细胞内脂滴及PPARγ2和aP2的mRNA表达显著低于乱序对照组和对照组(P<0.05)。与乱序对照组和对照组相比,AMO-miR-202组PGC1β蛋白表达显著增加(P<0.05),PPARγ2和aP2蛋白表达显著降低(P<0.01),而乱序对照组和脂肪细胞组上述指标无明显差异。结论:miR-202可能通过抑制PGC1β、提高PPARγ2和aP2的表达促进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
    异紫堇碱抑制裸鼠人宫颈癌Siha细胞移植瘤的生长
    梁仲珍 曾婧 陈莉 刘斌 王芳
    2018, 38(1):  69-73. 
    摘要 ( 688 )   PDF (3851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异紫堇碱(ICD)对宫颈癌Siha细胞裸鼠负荷瘤组织的影响,探讨异紫堇碱抑制宫颈癌发生发展的机制。方法:将人宫颈癌Siha细胞接种于BALB/c(nu/nu)裸鼠皮下建立动物模型,待移植瘤平均直径≥0.5cm时随机分为对照组及腹腔注射不同剂量异紫堇碱干预组。4周后取出瘤体组织,用HE染色法观察瘤体组织病理形态学,用免疫组化染色及Western blot方法观察负荷瘤组织中的蛋白表达。结果:经异紫堇碱干预后的宫颈癌Siha细胞裸鼠负荷瘤体积减小(P<0.05);细胞形态可由干细胞样向上皮样细胞转化;上皮细胞分化成熟标记E-cadherin表达明显升高,而HPV16E6蛋白和间叶组织标志物vimentin的表达下降。结论:异紫堇碱可能通过抑制携带HPV亚型的宫颈癌Siha细胞中E6蛋白的表达及EMT相关信号通路来抑制宫颈癌的发生发展。
    RNA干扰下调RNF2抑制胰腺癌细胞系PANC-1增殖和迁移
    吴银芳 孙晓东 郑宇 黄东胜
    2018, 38(1):  74-79. 
    摘要 ( 677 )   PDF (2366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沉默环指蛋白2(RNF2)基因对人胰腺癌PANC-1细胞增殖、迁移、周期和凋亡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用siRNA-RNF2转染PANC-1细胞沉默RNF2表达,同时设立转染无义序列(siRNA-NC)的空转染组及不进行任何处理的空白对照组(mock)。荧光定量PCR检测RNF2 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RNF2和p53表达。MTS实验和划痕实验分别检测细胞增殖和迁移能力。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转染率、凋亡率和细胞周期。结果 相比正常胰腺导管上皮细胞,RNF2在胰腺癌细胞系中高表达(P<0.05)。转染siRNA-RNF2的PANC-1细胞与阴性对照组比较,RNF2 mRNA及蛋白表达下调;细胞增殖被抑制(P<0.05);细胞迁移能力下降(P<0.05);细胞凋亡率增高(P<0.05)和G0/G1期细胞比例上升、S期和G2/M期细胞比例则降低(P<0.05)。此外,转染siRNA-RNF2显著下调PANC-1细胞中p53蛋白的表达。结论 siRNA-RNF2特异性下调胰腺癌细胞RNF2表达,显著抑制细胞增殖和迁移,提示RNF2可能成为胰腺癌基因治疗的一个新靶点。
    氨氯地平减轻腹主动脉缩窄性高血压大鼠心肌内质网应激
    刘静 赵连友 李雪 郭丽 张志敏 丁璐 李晓莉
    2018, 38(1):  80-86. 
    摘要 ( 583 )   PDF (3441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高血压大鼠心肌组织葡萄糖调节蛋白94(GRP94)和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同源蛋白(CHOP)的表达,探讨氨氯地平与内质网应激高血压大鼠心室肥厚的关系。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腹主动脉缩窄术(AAB)组和氨氯地平干预(AAB+Aml)组,每组40只。给予氨氯地平10 mg/(kg?d)。随机分为2、4和8周3个亚组,测定平均动脉压(MAP);计算左心室质量/体质量(LVM/BW);HE染色观察心肌细胞的形态;免疫组化及Western blot检测心肌组织GRP94和CHOP的表达。结果 随着术后时间的延长,AAB组MAP逐渐升高,明显高于假手术组〔2周(144±10)比(118±9)、4周(163±8)比(120±7)、8周(177±10)比(120±6) mmHg〕(P<0.05);AAB组LVM/BW显著高于假手术组〔2周(2.21±0.17)比(1.91±0.12)、4周( 2.45±0.16)比(2.01±0.14)、8周 (2.68±0.15)比(2.05±0.09) mg/g〕(P<0.05); AAB组心肌细胞较假手术组明显肥大;术后2周 AAB组心肌组织GRP94明显表达,4周达最高值,8周减低;AAB组GRP94表达量高于假手术组(P<0.05);随术后时间的延长,CHOP蛋白含量逐渐增加,8周达最高值。使用氨氯地平后,AAB+Aml组较AAB组MAP降低〔2 周(126±6)比(144±10)、4 周(125±8)比(163±8)、8 周(128±5)比(177±10) mmHg〕(P<0.05);使用氨氯地平后,AAB+Aml组较AAB组LVM/BW降低〔2周(2.21±0.17)比(1.94±0.15)、4周(2.45±0.16)比(2.13±0.08)、8周(2.68±0.15)比(2.18±0.10) mg/g〕(P<0.05);使用氨氯地平后AAB+Aml组较AAB组心肌细胞肥大程度减低。AAB+Aml组心肌组织GRP94及CHOP表达量低于AAB组(均P<0.05)。结论:氨氯地平可能通过减弱高血压触发的内质网应激而保护心肌细胞及减弱心室肥厚。
    长春瑞滨诱导人上皮性卵巢癌细胞系SKOV3凋亡及降低端粒酶活性
    申丽媛 徐冬梅 刘潇涵 杨玫 文亚玲
    2018, 38(1):  87-90. 
    摘要 ( 673 )   PDF (618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长春瑞滨对人上皮性卵巢癌细胞系SKOV3细胞凋亡、端粒酶活性及亚单位人端粒酶反转酶mRNA(hTERT 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不同浓度的长春瑞滨作用于SKOV3细胞后,用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凋亡;端粒重复序列扩增酶联免疫吸附试验(TRAP-ELISA)检测端粒酶活性; RT-PCR检测细胞中hTERT mRNA表达。结果 长春瑞滨可抑制SKOV3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P<0.01),降低SKOV3细胞中端粒酶活性及hTERT mRNA的表达(P<0.01),且存在浓度-时间依赖关系。结论 检测端粒酶的活性及hTERT mRNA表达,可能有助于判定长春瑞滨诱导上皮性卵巢癌细胞凋亡的敏感性。
    研究短文
    柚皮苷对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心肌pIκBα水平的影响
    刘丹 冯晓灵 潘连红 金良友 张永慧
    2018, 38(1):  91-92. 
    摘要 ( 474 )   PDF (41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患者血小板对肝癌细胞系Bel-7402增殖和多药耐药蛋白ABCC4的影响
    周雅君 时菁 肖亮 田耕 周汉新 高国全
    2018, 38(1):  93-94. 
    摘要 ( 454 )   PDF (367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临床特点和GNAS突变分析
    吴云芳 刘靖芳 汤旭磊 杨晓梅
    2018, 38(1):  95-97. 
    摘要 ( 520 )   PDF (876KB) ( 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Sestrin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胡茜 韩薇
    2018, 38(1):  98-102. 
    摘要 ( 1065 )   PDF (356KB) ( 5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氧(ROS)的过度堆积和雷帕霉素作用靶点复合物1(mTORC1)的持续活化是导致相关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Sestrin是一种抗衰老的多功能蛋白,它作为过氧化物还原酶或者过氧化物酶减少ROS,Sestrin上调自嗜及促进Nrf2活化抑制ROS。Sestrin结合GATOR2,一方面释放GATOR1,抑制RagA/B活性。另一方面启动AMPK,使结节硬化复合物2(TSC2)磷酸化,抑制 Rheb活性。通过抑制RagA/B和Rheb抑制mTORC1。亮氨酸浓度可改变Sestrin构像进而改变其调控mTORC1的功能。
    SIRT在肠屏障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陈杰 万剑华 吴当彦 夏亮
    2018, 38(1):  103-106. 
    摘要 ( 550 )   PDF (336KB) ( 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默信息调节子(SIRT)是一组保守的NAD+依赖的蛋白去乙酰化酶,参与调控细胞的基因稳定、代谢、衰老和凋亡等过程。研究表明,SIRT对肠屏障具有保护作用,其通过参与调节炎性因子的释放、肠上皮细胞间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改变肠道潘氏细胞和杯状细胞的数量等影响肠屏障的结构与功能。
    RGD三肽的临床应用进展
    牛书俐 庞骁 周莉 李素平
    2018, 38(1):  107-111. 
    摘要 ( 716 )   PDF (447KB) ( 8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合素是一个异源二聚体组成的膜受体蛋白家族,能特异性识别精氨酸-甘氨酸-天冬氨酸(RGD)序列。整合素在肿瘤细胞和新生血管高表达。利用它们3者之间特殊关系,将RGD作为载体,与放射性示踪剂、抗肿瘤药物以及其他物质结合,使其具有亲肿瘤显像、靶向抗肿瘤治疗、抗感染、抗抑郁和骨骼及神经修复等作用。
    血液净化治疗多发性骨髓瘤肾脏损害
    张磊 陈丽萌
    2018, 38(1):  112-117. 
    摘要 ( 664 )   PDF (439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脏是多发性骨髓瘤常见受累器官,应用血液净化技术快速去除血清中的单克隆游离轻链,是药物治疗的重要补充,主要包括血浆置换和高截留量血液透析。基于随机对照研究的结果,血浆置换能否改善肾脏预后仍存在争议。而高截留量血液透析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型治疗模式,一些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均显示出其改善肾脏预后的能力。
    床旁超声测量胃内容物研究进展
    兰岭 唐帅 崔旭蕾 黄宇光
    2018, 38(1):  118-122. 
    摘要 ( 717 )   PDF (692KB) ( 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术期反流误吸是全身麻醉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目前临床工作中对术前胃内情况不明患者的胃内情况评估缺乏有效的无创测量方法。床旁超声因其便携和实时探测的优势,使术前胃内容物的评估可视化和精确化,极大地降低围术期反流误吸的风险。
    医学教育
    临床博士后精英教育项目的探索
    李菁 李航 方卫纲 严晓伟 潘慧 张奉春 张抒扬
    2018, 38(1):  123-127. 
    摘要 ( 619 )   PDF (451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扶持的医学精英继续教育项目,是中国探索新时代医学精英教育的崭新形式。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施行的第1学年中,内科学系结合来自多维度的反馈意见,在该项目课程模块的设置、带教形式、评估和反馈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调整和改进,使该项目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的基础上脱颖而出,成为一项可以螺旋上升的毕业后医学精英继续教育项目。该项目的过程和经验,可以为其他教学医院类似项目的执行提供参考。
    生理学自主性学习教学实践及教学互动平台支持
    秦颖 张军芳 谢冬萍 李育娴 汪海宏
    2018, 38(1):  128-131. 
    摘要 ( 547 )   PDF (424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性学习(SDL)是成长为“卓越医生”的必备能力之一,是推进“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以培养医学生SDL能力为目的,同济大学医学院生理教研室进行了连续6年的SDL引导实践。同时通过调查问卷及时收集反馈,分析SDL过程中医学生面临的困难,进行包括教学互动(D2L)网络平台辅助等多方位的调整。实践证实:调整后的SDL引导受到医学生的广泛欢迎;学习效果良好;D2L平台有助于顺利推进SDL能力培养。
    医学生腹腔镜扶镜技能的培训教学
    徐协群 花苏榕 李琦 赵峻 潘慧
    2018, 38(1):  132-135. 
    摘要 ( 697 )   PDF (1995KB)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对医学生进行腹腔镜扶镜技能虚拟培训的效果。方法 随机抽取临床见习生(A组)、外科实习生(B组)和第1年外科轮转住院医(C组)各10名作为培训对象, 10名腹腔镜技术熟练的高年资主治医作为对照(D组), 比较进行腹腔镜扶镜技能虚拟培训前后的操作成绩。结果 培训后各组考核成绩有显著提高,各培训组培训后的操作水平均较培训前有显著的提高(P <0.05), 但是均显著差于对照组(P <0.05), 另外实习生(B组)的培训后的成绩与外科住院医(C组)相近。结论 通过腹腔镜的模拟训练能够提高医学生腹腔镜扶镜的操作技能, 有一定临床经验和手术操作技能基础的受训者操作水平提升更为明显。
    北京协和医学院神经解剖教学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刘克 陆菁菁 申新华 李德岭 刘伟 曹承刚 马超
    2018, 38(1):  136-140. 
    摘要 ( 651 )   PDF (468KB) ( 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协和医学院(PUMC)自成立以来,解剖学系就开设了局部解剖和神经解剖两门重要基础课。具有百年历史的PUMC历经老协和(解放前)、新协和(解放后)和今协和(改革开放后)3个历史阶段。伴随着时代的变迁,PUMC的神经解剖教学也在与时俱进地发生巨大变化,由老协和时的内容多、学时长和以强化学科基础为主,到新协和的少而精,再到今协和的基础与临床全方位结合教学理念的形成,PUMC的神经解剖学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蜕变,如今的神经解剖课程已成为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创新,与临床全方位结合的、丰富多彩和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基础课。
    重症临床诊治思路教学模式探讨
    隆云 何怀武 刘大为
    2018, 38(1):  141-144. 
    摘要 ( 627 )   PDF (347KB) ( 5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重症医学在基层医院的实施仍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本文主要探讨和总结基层医院的重症临床诊治思路的教学模式。 方法 由重症基层协作组针对基层医院,撰写7个重症临床诊治思路规范流程,并于2017年在全国范围基层医院内应用从“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模拟实战”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培训,培训前后通过考试评价培训效果。 结果 总共有15个省共573名重症医学临床医生参加培训,培训前考试答题正确率49%,培训后考试答题正确率61%。 结论 基层医院的重症医生重症诊疗思路能力薄弱,相关教育培训需要继续加强。以“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模拟实战”的培训模式有助于提高ICU医生重症临床诊疗思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