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4-05
    研究论文
    顺磁性铁纳米粒促进人淋巴细胞对乳腺癌细胞的体外杀伤
    张亮 孙昭 段金虹 熊非 张宇 顾宁 许海燕 杨先达
    2013, 33(4):  387-390. 
    摘要 ( 898 )   PDF (638KB) ( 7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顺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是否能调节由肿瘤裂解蛋白所诱发的针对人乳腺癌细胞(MCF-7)的抗肿瘤免疫反应。方法 将纳米铁颗粒与肿瘤裂解蛋白进行共价连接形成纳米铁-蛋白复合物,用裂解蛋白、纳米铁、纳米铁-蛋白复合物分别刺激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再将刺激后的PBMC与MCF-7细胞相混合,用MTS方法检测对肿瘤细胞的杀伤率。结果 纳米铁能与60%的肿瘤裂解蛋白相连接,并形成较大的纳米颗粒。与单纯的肿瘤蛋白相比,纳米铁-肿瘤蛋白的复合物能够显著提升PBMC对MCF-7细胞的杀伤,而纳米铁本身对MCF-7无直接杀伤作用。结论 纳米铁-肿瘤蛋白的复合物能够显著增强PBMC在体外杀伤人乳腺癌细胞的能力。
    促红细胞生成素抑制大鼠体外循环术致急性肾损伤时NF-κB P65和ICAM-1表达
    黄海嵘 王高明 刘小龙 申翼 王常田 李德闽 景华
    2013, 33(4):  391-395. 
    摘要 ( 1084 )   PDF (1299KB) ( 7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大鼠体外循环(CPB)术致急性肾损伤时肾脏核转录因子-κB( NF-κB )P65和内皮细胞表面黏附分子-1(ICAM-1)表达水平变化及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对其的抑制作用。方法 3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n=10):Sham组、CPB组和EPO组, Sham组建立CPB模型,不行体外转流,其余2组行体外转流,EPO组于转流前在预充液中加入3 000U/kg的EPO。分别于肝素化后转流前 (T0)和转流结束后(T1)、术后0.5 (T2)、1 (T3)、2 ( T4)和24 h (T5)检测血清肌酐水平, 术后24h取肾脏组织,HE染色观察组织形态,并分别采用免疫组化和western-blot法检测肾组织中NF-κB P65和ICAM-1表达。结果 术后CPB组各时间点与sham组比较血清肌酐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与CPB组相比,EPO组的肌酐水平明显下降(P<0.05);CPB组肾组织中NF-κB p65及ICAM-1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sham组(P<0.05),EPO组NF-κB p65及ICAM-1表达水平均低于CPB组(P<0.05);病理学检查显示EPO组的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胞质内空泡形成、间质出血明显减轻。结论EPO可抑制大鼠体外循环后肾脏NF-κB P65及ICAM-1表达,从而减轻大鼠体外循环引起的肾脏损伤。
    新疆地区哈萨克族心房颤动与钾离子通道KCNE1-G38S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
    马晓芸 木胡牙提 卢武红 杨玉春 南岳龙
    2013, 33(4):  396-399. 
    摘要 ( 1042 )   PDF (507KB) ( 6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新疆地区哈萨克族心房颤动与钾离子通道KCNE1-G38S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新疆地区哈萨克族房颤人群(房颤组)和非房颤人群(对照组)各100例的外周血样标本,提取DNA,经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琼脂糖电泳法鉴定分析KCNE1-G38S基因型和等位基因分布。结果 KCNE1-G38S基因AA、AG、GG基因型频率在房颤组分别为O.13(13/100)、O.34(34/100)和O.53(53/100),在对照组分别为0.10(10/100)、O.57(57/100)和O.33(33/100),两组基因型分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且房颤组G等位基因频率(O.70)明显高于对照组(0.515)(P<0.001)。结论:新疆地区哈萨克族心房颤动的发生与KCNEl-G38S基因多态性相关,KCNEl-G38S基因多态性位点可能存在种族、地区差异。
    钙调神经蛋白在抗肾小球基底膜病肾小球内的表达增强
    刘琳 牟利军 文煜冰 李航 李雪梅 陈丽萌 李学旺
    2013, 33(4):  400-405. 
    摘要 ( 822 )   PDF (1629KB) ( 7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抗肾小球基底膜(GBM)病患者肾小球足细胞钙调神经蛋白(CaN)的表达,了解其与临床病理特点及肾脏长期存活的关系。方法 选取临床病理资料完整的抗GBM病患者29例,对照为8例肾小球轻微病变患者。收集患者临床资料,免疫组化方法检测CaN A亚基α亚单位(CnAα)在肾小球的表达,免疫荧光染色观察足细胞骨架蛋白synaptopodin表达,分析CnAα与临床病理表现及预后的关系。结果 29例抗GBM病患者肾小球内均有不同程度的CnAα表达阳性,阳性区域占肾小球面积百分比显著高于轻微病变者(21.63%±14.27% vs 2.21%±1.41%,p<0.01),同时伴有synaptopodin缺失。CnAα的表达量与抗GBM抗体峰值、血肌酐水平、血红蛋白水平、新月体比例及细胞/细胞纤维新月体比例呈现显著相关性,并与预后相关。结论 首次观察到抗GBM病患者肾小球内CnAα表达增强,表达量与疾病活动、严重程度及预后相关,提示足细胞可能参与抗GBM病新月体形成,其作用机制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HCV核心蛋白抑制SFRP1基因启动子活性
    权会琴 聂丹 周帆 陈林林 陈庆美 单晓亮 谢青 唐霓
    2013, 33(4):  406-411. 
    摘要 ( 998 )   PDF (1034KB) ( 6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HCV 核心蛋白对Wnt信号通路抑制分子SFRP1启动子活性的影响。方法 以人肝癌细胞系Huh7基因组为模板,扩增SFRP1启动子区不同片段(-407~-27bp, -837~-27bp, -1202~-27bp, -1619~-27bp, -2029~-27bp),以pGL3-Basic为载体分别构建SFRP1启动子区截短报告质粒。将构建好的质粒与pRL-TK共转染HEK293细胞,确定启动子区活性最强区域;分别用编码HCV 核心蛋白的腺病毒或GFP对照腺病毒感染已转染重组报告质粒的SK-Hep1细胞,观察AdCore对SFRP1启动子活性的调控作用。结果 SFRP1启动子区域-407~-27bp片段活性最强;与pGL3-Basic对照组相比较,相对荧光素酶活性增加了37.31±4.45倍(P<0.01),pGL3-S2~S5的活性分别增加了28.74±2.47、13.56±2.52、12.97±0.87和8.29±0.09倍(P<0.01);HCV Core蛋白能够抑制SFRP1基因启动子区活性,其对pGL3-S1的抑制作用最强,与GFP对照组相比较,抑制率为63.8%±1.0% (P<0.01)。结论 HCV核心蛋白通过抑制SFRP1启动子区活性下调SFRP1基因的表达,可能参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活化,并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软骨来源成体干细胞的分离及其鉴定
    左伟 吴志宏 苏新林 吴南 邱贵兴
    2013, 33(4):  412-417. 
    摘要 ( 1117 )   PDF (1789KB) ( 6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关节软骨中是否存在着软骨干细胞,并对软骨干细胞进行分离、培养和鉴定。方法 将软骨组织消化成单个软骨细胞,接种到预先用纤连蛋白处理过的平皿中,20mins后给予换液,培养2周时用克隆环挑取形成的单个细胞集落,在体外进行扩增。流式细胞仪检测扩增后细胞表面标志物,并对细胞的成脂肪、成骨、成软骨能力进行验证。结果 成功挑选出软骨细胞集落,培养至第3代,细胞呈均一的长梭形。细胞表面表达间充质干细胞相关抗原CD44、CD29、CD73、CD90和CD166,且几乎不表达CD45、CD34和CD133。当给与诱导培养基培养时,软骨干细胞能成功的向脂肪细胞、骨细胞和软骨细胞进行分化。结论 关节软骨中存在着软骨干细胞,并成功的对软骨干细胞进行了分离和鉴定。
    CHD5基因慢病毒载体的构建及在结直肠癌细胞中的表达
    赵蕊 吕静野 严启滔 张宝 郑文岭 马文丽
    2013, 33(4):  418-422. 
    摘要 ( 1160 )   PDF (806KB) ( 6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重组慢病毒载体TREAutoR3-CHD5,并检测其在结直肠癌细胞系LOVO中的表达。方法 采用PCR扩增技术从CHD5 cDNA克隆中获得CHD5的全长读码框,将CHD5基因导入慢病毒载体TREAutoR3中,酶切,测序验证后,重组慢病毒载体TREAutoR3-CHD5与慢病毒包装质粒pCMV-VSV-G, pRSV-Rev, pMDLg-pRRE共转染293FT细胞,将包装重组慢病毒感染结直肠癌细胞系LOVO。通过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olt验证CHD5基因在细胞中的转录和表达情况,应用MTT检测CHD5过表达对LOVO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 成功构建了慢病毒载体TREAutoR3-CHD5,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慢病毒感染LOVO细胞能稳定转录CHD5基因,Western bolt显示转染后LOVO细胞稳定表达CHD5蛋白。感染后的LOVO细胞的增殖受到抑制。结论 包装的慢病毒能够成功的感染LOVO细胞,并且CHD5能抑制结直肠癌细胞系LOVO的增殖。
    N-乙酰-L-色氨酸减轻H2O2诱导小鼠海马神经元细胞凋亡
    于树娜 王志芳 杜晓东 姜红心 李进 史才兴 蒋吉英
    2013, 33(4):  423-428. 
    摘要 ( 1195 )   PDF (1584KB) ( 7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N-乙酰-L-色氨酸(L-NAT)对海马神经元(PHN)缺血低氧损伤的影响。方法 用600μmol/L H2O2诱导PHN制备海马神经元细胞凋亡模型,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检测caspase-3的表达,Rhodamine 123染色检测线粒体膜势能(ΔΨm)的改变,台盼蓝染色检测细胞存活率,比色法检测caspase-3、乳酸脱氢酶(LDH)的活性,Western blot检测caspase-3及凋亡诱导因子(AIF)和细胞色素C(CytC)等线粒体促凋亡因子在胞质蛋白和线粒体蛋白中的表达。结果 L-NAT可减轻H2O2所引起的细胞形态的死亡、存活率的降低、LDH的释放、caspase-3的激活、线粒体膜势能的丧失及AIF和CytC等线粒体促凋亡因子的释放。 结论 L-NAT能通过抑制caspase依赖性和非依赖性的细胞凋亡途径,减轻H2O2诱导的小鼠海马神经元的细胞损伤。
    ACE、CYP11B2和α-ADDUCIN基因多态性与福建汉族高血压相关性的分析
    林慧中 陈慧 吴小盈 陈燕 李德育 陈喜军
    2013, 33(4):  429-433. 
    摘要 ( 812 )   PDF (672KB) ( 6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I/D)、醛固酮合成酶(CYP11B2)基因-344T/C、α-内收蛋白(α-ADDUCIN)基因460G/T多态性的联合作用与福建汉族原发性高血压的关系。方法 入选福建汉族1380例高血压患者及888例正常对照者,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技术(PCR-RFLP)检测3个基因的基因型,分析3个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的相关性。结果 ACE-DD +ADDUCIN-TT基因型和ACE-DD + CYP11B2-TC/CC基因型在高血压组分布频率较高(P< 0.05),OR(95% CI)值分别为1.81 (1.09, 3.01) ,P<0.05;1.61 (1.15, 2.27) , P <0.01。ACE-DD+CYP11B2-TC/CC +ADDUCIN -TT基因型在高血压组分布频率较高 (P<0.05),OR (95% CI)值为2.82(1.41-5.65),P<0.01。结论 ACE-DD、ADDUCIN- TT、CYP11B2-TC/CC联合基因型与高血压发病有关。高血压的发生,可能是多个基因协同作用的结果。
    乙醇抑制大鼠原代肝细胞中P70S6K和ERK1/2活性
    焦杨 班克臣 孔晓龙 冯娴婧
    2013, 33(4):  434-438. 
    摘要 ( 918 )   PDF (829KB) ( 7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乙醇对原代肝细胞中P70S6K和ERK1/2活性的影响。方法 分离成年雄性SD大鼠的肝细胞,分别以0、50、100 和200mmol/L的乙醇处理4h,或以200 mmol/L乙醇处理0、1、2和4h,用Western blot法检测P70S6K和ERK1/2的活性。在细胞中加入100 nmol/L的mTOR特异抑制剂雷帕霉素或10μmol/L 的MEK1/2特异抑制剂U0126,培养 24 h后收集细胞,用Western blot法检测P70S6K、ERK1/2及PPARγ的表达;用EMSA检测PPARγ的活性。结果 随着乙醇浓度的增加或处理时间的延长,P70S6K的表达逐渐降低;乙醇也可抑制ERK1/2的活性;U0126同时抑制ERK1/2和P70S6K的活性,而雷帕霉素虽抑制P70S6K的活性,但增强ERK1/2的活性;乙醇不影响PPARγ的表达和活性。 结论 在大鼠原代肝细胞,乙醇对P70S6K的活性有抑制作用,且存在量效关系和时效关系。P70S6K的活性受ERK1/2的控制,但P70S6K也可反向调节ERK1/2。
    ACE/DD基因型和MYH7突变与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的关系
    郭军霞 高东升 甘立军 代玉川 李传方
    2013, 33(4):  439-443. 
    摘要 ( 1264 )   PDF (1109KB) ( 6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ACE/DD基因型与MYH7突变联合作用和高血压左室肥厚(LVH)的关系。方法 对102例高血压LVH患者与101例高血压非LVH患者以及100例正常对照进行病例-对照研究。超声心动图测量和计算左室重量指数(LVMI)。用聚合酶链反应(PCR)、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检测ACE/ID多态性,双脱氧末端测序方法检测MYH7基因突变。结果 高血压LVH组ACE基因DD基因型频率显著高于高血压非LVH组和正常对照组(P<0.01);MYH7基因未发现突变。结论 ACE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LVH形成有关,DD基因型易发生左心室肥厚。MYH7基因突变与高血压LVH无明显关系,ACE基因DD基因型与MYH7基因间不存在联合作用。
    bFGF和EGF诱导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成神经样细胞
    何丁文 殷嫦嫦 顾玉荣 陈伟才 矢庆明 殷明
    2013, 33(4):  444-449. 
    摘要 ( 1166 )   PDF (1132KB) ( 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bFGF和EGF诱导大鼠BMSCs成神经分化潜能及其表型变化。方法 全骨髓贴壁法分离培养BMSCs,流式细胞仪检测P3代细胞表面标志物CD90、CD45。P3代细胞分为1)对照组(1%胎牛血清+DMEM/F-12),2)EGF组(20ng/mLEGF),3)bFGF组(20ng/mLbFGF),4)EGF+bFGF组(20ng/mLEGF+20ng/mLbFGF)行诱导,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内NSE及GFAP蛋白的表达,RT-PCR检测其mRNA。结果 BMSCs呈长梭形或扁平形,漩涡样排列,CD90表达高达98.72%,而CD45仅1.05%;诱导后胞体收缩,折光性增强,呈双极甚至复杂的多极,向周围伸出明显突起,呈典型的神经样细胞;NSE、GFAP蛋白EGF组、bFGF组、EGF+bFGF组表达均高于对照组,bFGF组、EGF+bFGF组高于EGF组,且EGF+bFGF组高于bFGF组,EGF组高于对照组(p<0.05);mRNA变化与上述结果类似。结论 bFGF和EGF可促进大鼠BMSCs向神经分化,二者合用时效果最显著,且bFGF促BMSCs向神经分化的能力强于EGF。为BMSCs移植治疗周围神经疾患提供了理论基础。
    以转染CDMP1基因的BMSCs修复软骨缺损
    崔颖 王月田 姚梅 胡晶 李俊霞 王宇 张本
    2013, 33(4):  450-457. 
    摘要 ( 880 )   PDF (2925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CDMP1基因转染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负载于聚乳酸-羟基乙酸(PLGA)支架上修复喉软骨缺损的能力,并对其修复效果做出初步评估。方法 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和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hCDMP1mRNA和蛋白的表达;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Ⅱ型胶原蛋白(ColⅡ)以及糖胺聚糖(GAG)的表达;将转染前后的细胞支架培养体系移植入兔甲状软骨全层缺损处,从大体、组织学方面观察其对软骨缺损的修复作用。结果 腺病毒感染方法可以将外源hCDMP1基因成功转入BMSCs,并使其获得稳定表达;和对照组比较,转染hCDMP1基因的BMSCs分泌ColⅡ、GAG等软骨特异性基质的能力增强,有促进软骨分化趋势;转染细胞支架复合物可更加有效地修复喉软骨缺损。结论 转染hCDMP1基因的BMSCs/PLGA三维生物支架复合物移植动物体内可修复喉软骨缺损。
    MG132对肿瘤恶病质小鼠骨骼肌消耗及TRAF6表达的影响
    张刘平 唐华 郑曰勇 周小雨 朱萌 寇耀
    2013, 33(4):  458-462. 
    摘要 ( 1032 )   PDF (1049KB) ( 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蛋白酶体抑制剂MGl32对肿瘤恶病质骨骼肌消耗和TRAF6及其所调节的自噬溶酶体途径和泛素蛋白酶体途径相关因子Beclin-1、MuRF1和MAFbx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小鼠结肠腺癌C26细胞接种BALB/c小鼠诱导肿瘤恶病质模型。分为对照组(HC)、恶病质组(CC)和MG132治疗组(MG)。监测体质量和自发性活动,于接种后第12天,每天腹腔注射给予MG组小鼠0.1mg/kg的MG132,HC和CC组小鼠给予等量生理盐水,第19天处死小鼠。称量肿瘤、左侧腓肠肌重量,检测腓肠肌横切面积,RT-PCR和Western blot 检测TRAF6、Beclin1、MuRF1和MAFbx的mRNA和蛋白水平。结果 CC组小鼠去瘤体质量、自发性活动、腓肠肌重量和横切面积均显著低于HC组(P<0.05),MG组小鼠这次指标均显著回升(P<0.05),但仍低于HC组(P<0.05)。CC组小鼠腓肠肌组织TRAF6、Beclin1、MAFbx和MuRF1的mRNA和蛋白水平均显著高于HC组(P<0.05),MG组小鼠这次指标均显著低于CC组(P<0.05)。结论 MG132改善肿瘤恶病质骨骼肌消耗可能与抑制腓肠肌TRAF6的表达,阻断自噬溶酶体途径和泛素蛋白酶体途径有关。
    实验性加压疼痛对健康人群疼痛相关字词注意偏向的影响
    罗艳琳 王禹 崔敏 冯雪岩 窦鑫 柳金金 李俊发
    2013, 33(4):  463-466. 
    摘要 ( 1017 )   PDF (592KB) ( 7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实验性加压疼痛对疼痛相关字词注意偏向的影响。方法 32名健康大学生左上臂捆绑止血带,在加压疼痛(实验1)或无加压(实验2)条件下,对5类疼痛相关字词进行改良Stroop认知任务。记录受试者对字词的反应时、错误率以及疼痛强度与不适度。结果 26.6 kPa加压可诱发受试者出现中重度疼痛。无加压实验中,男性对正性字词的反应速度明显快于女性(P<0.001)。加压疼痛实验中,男性对情感性、感觉性疼痛字词和正性字词的反应速度显著快于女性(P<0.001)。表明疼痛影响了男性的认知速度。同时,加压疼痛使受试者反应错误率明显升高(P<0.05),其中社会威胁性字词错误率升高显著(P<0.05)。偏向指数也显示,疼痛条件下对社会威胁性字词的显著注意偏向(P<0.05)。结论 实验性中重度疼痛诱发受试者对社会性威胁字词出现注意偏向。
    MMP-9 R279Q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易感性的Meta分析
    陈卫强 王浩然 张健 齐向前
    2013, 33(4):  467-471. 
    摘要 ( 965 )   PDF (735KB) ( 6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MP-9 R279Q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检索PubMed,获取2012年1月1日以前发表的MMP-9 R279Q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易感性的病例-对照研究。以冠心病组与对照组人群基因型分布的OR值及95%CI为效应指标,在纯合子比较模型、显性模型和隐性模型中采用固定效应方法进行合并分析, 并进行偏倚评估,应用STATA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共纳入文献5篇,在MMP-9 R279Q多态性位点,基因型比较模型中合并OR值为0.925 (95% CI = 0.847-1.009),纯合子比较模型合并OR值为0.866 (95% CI = 0.713-1.052),显性模型合并OR值为0.909 (95% CI = 0.809-1.020),隐性模型合并OR值为0.902 (95% CI = 0.750-1.086)。结论 MMP-9 R279Q基因多态性可能与冠心病易感性无关。
    普伐他汀减轻大鼠急性心肌梗死后瞬时外向钾电流的表达
    杨海燕 佘强 张玉方
    2013, 33(4):  472-475. 
    摘要 ( 1035 )   PDF (504KB) ( 5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普伐他汀对大鼠急性心肌梗死(AMI)后瞬时外向钾电流(Ito)表达的影响。方法 结扎大鼠前降支建立AMI模型,分为24h组、1周组、4周组及普伐他汀干预(20 mg/kg)组,并设假手术组,Real-Time PCR及Western-Blot分别检测大鼠右心室游离壁Kv1.4、Kv4.2、Kv4.3mRNA及蛋白质表达。结果 Kv1.4mRNA及蛋白质表达在AMI后24h开始增高;Kv4.2mRNA及蛋白质表达在AMI后24h逐渐降低,4周组更低;Kv4.3mRNA及蛋白质表达在AMI后各时间点均降低,24h组最低;普伐他汀组与4周组比较, Kv1.4mRNA(P<0.01)及蛋白质(P<0.05)表达更低,而Kv4.2(P<0.05,P<0.05)及Kv4.3(P<0.01,P<0.05)mRNA及蛋白质表达增高。结论 大鼠AMI后Kv1.4mRNA及蛋白质表达明显增高,而Kv4.2及Kv4.3mRNA及蛋白质表达明显降低,普伐他汀可能减轻上述变化。
    HMGB1及TLR2、TLR4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表达及意义
    米亚英 杨丽丽 孙利平
    2013, 33(4):  476-479. 
    摘要 ( 938 )   PDF (684KB) ( 5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HMGB1及TLR2、TLR4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的表达。方法 选取活动期类风湿关节炎患者29例,非活动期20例及对照者18例。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血清HMGB1表达,用多色免疫荧光流式细胞术(FCM)检测外周血单核细胞表面TLR2和TLR4的表达率和蛋白相对含量。结果 活动期RA患者血清HMGB1含量和外周血CD14+单核细胞表面TLR2、TLR4的表达率及蛋白相对含量明显高于非活动期和对照者;非活动期RA患者TLR4显著高于对照组。活动期RA患者血清HMGB1与外周血CD14+单核细胞表面TLR2、TLR4相对蛋白含量表达呈显著正相关。结论 RA患者血清HMGB1及外周血单核细胞表面TLR2、TLR4的表达可能与RA病情发生发展有关,且具协同作用。
    NF-κB抑制剂PDTC对大肠癌体外血管生成因子表达的影响
    潘娟 曲延刚 刘毅
    2013, 33(4):  480-484. 
    摘要 ( 902 )   PDF (829KB)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NF-κB抑制剂PDTC对大肠癌Lovo细胞系体外血管生成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NF-κB抑制剂PDTC处理Lovo细胞,以未作处理Lovo细胞作为对照组,以PDTC处理后的Lovo细胞作为实验组。Western blot检测各组细胞NF-κB、p-IκBα、VEGF和b-FGF蛋白表达情况;Transwell细胞迁移实验检测HUVEC迁移能力;收集各组Lovo细胞上清液,分别加入到培养液中培养HUVEC,并采用CCK-8细胞增殖实验检测HUVEC增殖能力。结果 Western blot结果提示实验组NF-κB、p-IκBα、VEGF和b-FGF表达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Transwell细胞迁移结果显示实验组HUVEC迁移穿过微孔膜的细胞数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其迁移抑制率为49.2%;CCK-8细胞增殖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HUVEC增殖数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其增殖抑制率为73.2%。结论 在大肠癌细胞中,NF-κB抑制剂PDTC可能通过下调NF-κB的活性而降低其体外血管生成能力。
    临床园地
    原发性膀胱印戒细胞癌1例
    李戈 王洁琼 王明 苟欣
    2013, 33(4):  485-487. 
    摘要 ( 1092 )   PDF (623KB) ( 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原发性膀胱印戒细胞癌的临床特点、诊疗方法。方法 报告1例原发性膀胱印戒细胞癌患者的临床特征及诊治方法,结合文献进行复习。结果 患者术前经活检明确诊断为膀胱印戒细胞癌,相关检查排除转移性印戒细胞癌,行经腹腔镜全膀胱切除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术后予以全身化疗。结论 原发性膀胱印戒细胞癌临床表现及影像学特征缺乏特征性,恶性程度高,预后差,早期行根治性膀胱切除术,结合全身化疗等治疗效果较好。
    研究短文
    特发性男性不育的分子遗传学诊断与生育指导
    马强 王钢 闫有圣 党洁 李元杰 焦海燕 徐仙
    2013, 33(4):  488-489. 
    摘要 ( 650 )   PDF (480KB) ( 7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饱和氢盐水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致炎性细胞因子的影响
    李丽昕 付国俊 孟晨阳
    2013, 33(4):  490-491. 
    摘要 ( 98 )   PDF (360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自噬与心血管疾病
    潘伟 刘世明
    2013, 33(4):  492-495. 
    摘要 ( 156 )   PDF (559KB) ( 8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是细胞在缺乏营养和能量供应时,部分胞质与细胞器被包裹并被降解为核苷酸、氨基酸及游离脂肪酸等小分子物质,再被重新利用合成大分子或者合成ATP的过程。自噬广泛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多种心血管疾病的病理过程伴随着心血管系统自噬活性的改变。
    SVA反转录转座子的研究进展
    谈丹丹 洪道俊 吴裕臣
    2013, 33(4):  496-499. 
    摘要 ( 211 )   PDF (460KB) ( 6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VA反转录转座子在人类基因组中的拷贝数约2700个,可通过DNA-RNA-DNA的途径实现反转录转座,SVA插入到基因组中,从而改变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SVA反转录转座子不仅对人类基因组的进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是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
    DNA修复基因甲基化与肿瘤发生关系的研究进展
    韦晔 李建祥
    2013, 33(4):  500-503. 
    摘要 ( 111 )   PDF (530KB) ( 8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抑制基因的异常甲基化可能导致基因的表达沉默,当DNA修复基因包括MGMT、hMLH及BRCA等发生甲基化会导致修复蛋白合成减少,细胞修复损伤能力降低,基因组稳定性降低,基因突变的概率增高最终导致肿瘤发生。
    胰高血糖素样肽-1及类似物对心血管系统作用的研究进展
    李礼 马康华 罗素新
    2013, 33(4):  504-507. 
    摘要 ( 101 )   PDF (576KB) ( 6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因其有效的降糖作用,为临床治疗2型糖尿病带来了新的契机。心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研究发现GLP-1及类似物可以通过改善内皮功能,抑制炎性反应,减少心梗面积及缺血/再灌注损伤,抑制心肌细胞凋亡和改善心肌能量代谢等作用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这将为临床治疗心血管疾病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
    miRNAs 在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中的作用
    王超 苗齐
    2013, 33(4):  508-511. 
    摘要 ( 111 )   PDF (519KB) ( 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NAs(microRNAs,miRs)在调节心脏病理生理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miRNAs可作为诊断心血管病敏感并且特异的标记物,在不同的心肌损伤中其表达水平和表型各不相同。充分利用miRNAs的调节机制可以更精确并且有效的治疗心血管病。
    医学教育
    PBL教学法在研究生干细胞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刘星霞 赵春华
    2013, 33(4):  512-514. 
    摘要 ( 122 )   PDF (446KB) ( 7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生教学中应用有课程特色的PBL教学法是拓展其应用的新思路。根据干细胞课程的特点,探索尝试与干细胞课程相适应的、多样化有课程特色的PBL教学法并加以实施,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对于提高研究生科研素质及创新能力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