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9-07-20
    研究论文
    大鼠神经元突触重塑参与神经免疫调节网络功能重建
    高扬 许潇天 孔祥茜 洪礼传 刘火媛 林嘉友
    2009, 29(7):  673-677. 
    摘要 ( 273 )   PDF (516KB) ( 7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神经免疫调节网络的功能重建模式。 方法 用大鼠全基因芯片检测技术分析下丘脑外侧区神经免疫调节功能相关信号表达;用数据库分析差异基因的功能树。结果 免疫组大鼠基因表达谱有632个差异基因(其中免疫2天组374个,免疫4天组62个,免疫6天组196个);对差异基因中的398个上调差异基因进行功能树相关分析显示27个基因为参与信号传导功能的已知功能基因,涉及31个细胞功能信号传导路,涵盖了已知的突触重塑不同的信号传导路。结论 突触重塑可能构成神经免疫调节网络功能重建的重要模式。
    PP60C-SRC/ERK1/2信号通路调节大鼠精原干细胞活性
    陈加祥 徐斯凡 王晶磊 杨俊玲 秦海燕 邹挺
    2009, 29(7):  678-682. 
    摘要 ( 298 )   PDF (620KB) ( 5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PP60C-SRC通过磷酸化的细胞外调节激酶1/2 (p-ERK1/2)调节体外培养的9日龄大鼠精原干细胞的活性。方法 用MTT观察反义C-SRC脱氧寡核苷酸(ODNs)及PD98059对精原干细胞活性的影响;用Western blot检测PP60C-SRC和p-ERK1/2的表达。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10 ?mol/L反义C-SRC ODNs作用12 h后精原干细胞活性下降了8.1 % (P<0.05),10 ?mol/L PD98059作用24 h后精原干细胞活性下降了9.4 %(P<0.01)。反义C-SRC ODNs组PP60C-SRC、p-ERK1/2蛋白表达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分别下降了33.8 %和45.3 % (均P<0.01);10 ?mol/L PD98059作用精原干细胞24 h后,p-ERK1/2蛋白表达下降了34.5 %。结论 PP60C-SRC可能通过p-ERK1/2蛋白而调节精原干细胞的活性。
    露蜂房蛋白抑制大鼠支气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可能机制
    汪长东 陈鹏 闫旭 何光源
    2009, 29(7):  683-687. 
    摘要 ( 294 )   PDF (902KB) ( 5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露蜂房蛋白[NVP(1)]对大鼠支气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用原代细胞培养,MTT法, 流式细胞术和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增殖。结果 6.4×10-3g/L的NVP(1)明显抑制支气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并且阻断在细胞周期的G1期(对照组G1期为64.6%,NVP(1)处理组为90.5%) 。NVP(1)能增强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剂(p21)蛋白的表达,降低细胞周期蛋白激酶(cdk2)蛋白的表达。结论NVP(1)阻断支气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于细胞周期的G1期。
    特发性男性不育患者精浆蛋白质分析
    任绪义 周敏兰 张欣宗 刘洋 虞闰六
    2009, 29(7):  688-690. 
    摘要 ( 287 )   PDF (404KB) ( 5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寻找诊断特发性男性不育的生物标记分子。方法 应用二维电泳与质谱技术(MS+MS/MS)分析特发性男性不育患者与正常对照组精浆蛋白质组成,寻找差异表达蛋白质。结果 特发性男性不育患者较正常对照组精浆中血清白蛋白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减少,而组织蛋白酶B和锌α2糖蛋白增加。结论 特发性男性不育可能与精子获能受阻及精液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p38 MAPK磷酸化水平增高参与HPC降低MCAO所致小鼠缺血性脑损伤
    蒋淑君 张楠 卜祥宁 刘旭 封素娟 江君 杨巍巍 李俊发
    2009, 29(7):  691-696. 
    摘要 ( 378 )   PDF (1070KB) ( 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p38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p38 MAPK)磷酸化和蛋白表达水平在低氧预适应(HPC)降低脑中动脉阻塞(MCAO)所致缺血性脑损伤中的变化情况。方法 利用已建小鼠HPC-MCAO模型,将健康雄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常氧假手术(H0 Sham)、HPC假手术(H4 Sham)、常氧缺血(H0)和HPC缺血(H4)4组,应用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TTC)染色、Nissl染色等方法观察脑损伤情况,应用Western blot并结合Gel Doc凝胶成像系统,定量检测小鼠脑组织内p38 MAPK磷酸化和蛋白表达水平的变化。结果 HPC可明显减小MCAO所致的脑梗死体积(P<0.05),与H0 sham相比,缺血组小鼠皮层缺血核心区和半影区p38 MAPK磷酸化水平显著升高(P<0.05, n=6),HPC可进一步增加缺血半影区和对侧皮层组织中p38 MAPK磷酸化水平(P<0.05, n=6)。各组间p38MAPK蛋白表达量水平无明显变化。结论 p38 MAPK可能参与了HPC降低MCAO所致小鼠缺血性脑损伤的作用。
    HLA A表达沉默和酪氨酸羟化酶过表达人成纤维细胞脑内移植治疗帕金森病大鼠模型
    梁彩霞 徐云智 赵春礼 郑德宇 段德义
    2009, 29(7):  697-703. 
    摘要 ( 341 )   PDF (1175KB)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人白细胞抗原A(HLA A)敲减和酪氨酸羟化酶(TH)过表达的人胚肺成纤维细胞(HELFs) 于脑内移植后帕金森病(PD)大鼠的旋转行为和脑内炎性反应。方法 用TH反转录病毒和携带HLA A干扰序列的慢病毒(表达绿色荧光蛋白GFP)感染细胞后移植于PD大鼠模型纹状体。移植后检测大鼠旋转行为,免疫组化染色观察TH、OX42、OX6和GFAP表达,GFP观察移植物存活。同时移植HELFs以及TH转导的HELFs和大鼠肺成纤维细胞作对照。结果 移植后GFP荧光细胞数量逐渐减少,HLA A敲减组细胞的减少相对较轻,但对大鼠旋转行为的改善不明显;OX42阳性小胶质细胞改变不明显,但OX6表达逐渐增加,而GFAP阳性细胞激活逐渐下降但仍强于移植对侧。结论 HLA A表达沉默细胞移植对大鼠运动症状改善不明显,细胞移植能激活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
    曲古抑菌素A促进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心肌样细胞分化
    赵莉莉 朱静 冯川 杨舸 田杰
    2009, 29(7):  704-708. 
    摘要 ( 306 )   PDF (693KB) ( 5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不同浓度曲古抑菌素A(TSA)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向心肌样细胞分化的作用,寻求适宜有效的干预条件。方法 不同浓度TSA对MSCs进行不同时间干预,测定去乙酰化酶活性;相差显微镜下观察其形态;荧光免疫组化鉴定心肌特征性肌钙蛋白T(cTnT)的表达;RT-PCR检测Nkx-2.5、GATA-4的表达。结果 在300nmol/L干预24h时去乙酰化酶活性最低;cTnT及Nkx-2.5、GATA-4基因表达随干预浓度逐渐增强,在300nmol/L干预24h时表达均趋于稳定。结论 TSA在体外适宜的浓度下可促进MSCs向心肌样细胞分化。
    食蟹猴胚胎干细胞的培养及向神经细胞诱导分化
    朱宛宛 吴迪 李宁 邹春林 徐艳玲 关云谦 张愚
    2009, 29(7):  709-715. 
    摘要 ( 340 )   PDF (1613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食蟹猴胚胎干细胞系体外培养体系,并诱导其向神经细胞分化,为在体移植实验奠定基础。方法 用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作为滋养层,长期培养食蟹猴胚胎干细胞。在无血清培养基中添加小鼠重组Noggin的方式诱导其向神经细胞分化,并对分化各阶段细胞进行免疫组化染色检测分化效果。结果 食蟹猴胚胎干细胞在滋养层上成克隆样生长,可以长期扩增超过20代并保持胚胎干细胞的特性。诱导向神经细胞分化约14d,即可形成呈玫瑰花环样的神经前体细胞结构,可见大量Nestin阳性细胞,及部分Tuj-1阳性细胞;分化约21d时,可见大量Nestin阳性细胞以及大量Tuj-1阳性细胞;分化超过35d,可见GFAP阳性细胞,而Tuj-1阳性细胞减少。结论 成功建立食蟹猴胚胎干细胞的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诱导其分化可获得大量神经前体细胞,尤其是早期神经细胞。
    TRAF6在B淋巴瘤细胞系NF- B和AP-1信号传导通路中的作用
    张文 张烜 曾小峰 张奉春
    2009, 29(7):  716-720. 
    摘要 ( 302 )   PDF (632KB) ( 6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人B淋巴瘤细胞系模型探讨TRAF6在调控NF- B和AP-1信号系统中的作用。方法 将融合有黄色荧光素(YFP)的功能缺失型TRAF6(DN-TRAF6)质粒和小干扰RNA-TRAF6质粒转染至人类B淋巴细胞株,过夜培养后经流式细胞仪或G418筛选阳性转染细胞,通过Western blot、ELISA等方法研究TRAF6对NF- B通路中I B 磷酸化和转录因子(P65,P50和c-Rel)向细胞核内转移以及AP-1通路中ERK、JNK、P38磷酸化和转录因子(c-Fos, c-Jun, ATF和CREB)向细胞核内转移等的影响。结果 B细胞过度表达DN-TRAF6或转染小干扰RNA-TRAF6均可抑制I B 和JNK的磷酸化水平以及P65、P50、c-Rel和c-Fos、c-Jun的核内转录。结论 TRAF6可选择性地作用于人B淋巴细胞的NF- B和AP-1信号传导系统中部分激酶,在上述两条信号系统活化中起重要作用。
    新型的动物模型-可示踪胰岛β细胞发育的转基因斑马鱼
    夏铭 潘雪 邓敏 金怡 陈漪 王和生 孔德明
    2009, 29(7):  721-725. 
    摘要 ( 278 )   PDF (988KB) ( 6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活体可视化胰岛β细胞发育的立体表达动物模型。方法利用分子克隆、显微注射、全胚胎原位杂交和活体摄像等方法,建立绿色荧光蛋白标记胰岛β细胞的转基因斑马鱼。结果建立并筛选获得胰岛β细胞发育的转基因斑马鱼,证实荧光蛋白与内源性胰岛素的共定位表达,实现活体动态监测胰岛β细胞的发育情况。结论胰岛β细胞的转基因斑马鱼动物模型实现在整体动物水平上研究胰岛β细胞的发育。
    过表达NOTCH-1抑制TNFα诱导的胃癌BGC-823细胞增殖抑制及凋亡
    姚军 钱翠娟
    2009, 29(7):  726-730. 
    摘要 ( 320 )   PDF (641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过表达NOTCH-1对TNFα诱导的胃癌BGC-823细胞凋亡的调节作用。方法 用包含NOTCH-1胞内段的反转录病毒载体转染BGC-823,G-418筛选后获得细胞克隆。TNFα作用于各组细胞后用MTT法、流式细胞术、Western blot及EMSA等检测细胞生长、凋亡、NOTCH-1表达、NF-κB及caspase-3活性。结果 转染ICN的细胞中NOTCH-1及其靶基因HES-1表达强度明显强于对照组。经TNFα作用后,过表达NOTCH-1的胃癌细胞的细胞杀伤率、凋亡率显著低于对照组;过表达NOTCH-1能明显抑制TNFα诱导的caspase-3活化;然而,未发现过表达NOTCH-1对TNFα诱导的NF-κB活化有明显的影响。 结论 过表达NOTCH-1抑制TNFα诱导的BGC-823细胞增殖抑制与凋亡,可能通过非 NF-κB依赖途径抑制caspase-3活化所致。
    人骨形态发生蛋白3抑制骨肉瘤细胞系MG63和U2OS的体外生长
    吴丽美 何焕玲 李星星 陈英华 卫佳 左国伟 苗静琨 王嫣 周兰
    2009, 29(7):  731-736. 
    摘要 ( 337 )   PDF (828KB) ( 5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人骨形态发生蛋白3(hBMP3)对骨肉瘤细胞系MG63和U2OS的生物学作用。方法 hBMP3的重组腺病毒和表达hBMP3的条件培养液(rhBMP3-CM)干预MG63和U2OS,台盼蓝拒染法、TUNEL法、吖啶橙/溴乙啶荧光双染法、Transwell小室和碱性磷酸酶活性测定法分别检测细胞增殖、凋亡、迁移以及成骨分化能力的变化;空白组不做任何处理,实验对照组用AdGFP组和rGFP-CM处理。 结果 实验对照组和空白组间差别无显著性。与各自的对照组相比,在观察时间内,两种处理均致实验组细胞:(1)存活率降低;(2)凋亡率增加;(3)穿膜细胞数减少;(4)碱性磷酸酶活性增加。 结论 hBMP3对骨肉瘤细胞系具有抑制作用,并促其向成骨方向分化。
    小鼠髓母细胞瘤细胞系的建立与鉴定
    王月圆 高云周 汪兆琦 沈岩 佟伟民
    2009, 29(7):  737-741. 
    摘要 ( 350 )   PDF (855KB) ( 6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表达PARP-1和P53基因双缺失的小鼠髓母细胞瘤细胞系,为研究髓母细胞瘤(medulloblastoma,MB)发生机制提供细胞模型。方法 对小鼠髓母细胞瘤细胞进行原代培养,体外传代观察,传代30次以上对培养细胞进行形态学观察、细胞标志性蛋白的免疫荧光分析、用Western blot法检测PARP-1蛋白的表达、用含有PARP-1蛋白功能区域的重组质粒pEGFP-C1-Hparp-1和绿色荧光蛋白空质粒pEGFP-C1转染细胞进行检测。结果 新建立的小鼠髓母细胞瘤细胞系,呈多角形、短梭形,免疫荧光分析可见未成熟神经元标志性蛋白Vimentin、Dcx、 III-Tubulin等表达阳性,Western blot检测PARP-1蛋白阴性,导入外源PAPR-1基因后呈阳性。结论 成功的建立了DNA损伤修复蛋白功能缺陷的小脑神经源性髓母细胞瘤细胞系,有助于深入研究髓母细胞瘤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广西黑衣壮族17个Y-STR位点遗传多态性
    滕少康 曹林枝 黄世宁 黄昌盛
    2009, 29(7):  742-748. 
    摘要 ( 324 )   PDF (572KB) ( 4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17个Y染色体短串联重复序列(Y-STR) 基因座及其单倍型在广西黑衣壮族人群中的分布情况。方法 应用AmpFlSTR? Yfiler?荧光标记复合扩增系统,对黑衣壮族184名无关男性个体血样进行17个Y-STR位点的复合扩增,用ABI PRISM 310遗传分析仪对扩增产物进行检测分析。结果 DYS456、DYS389Ⅰ、DYS390、DYS389Ⅱ、DYS458、DYS19、DYS385a\b、DYS393、DYS391、DYS439、DYS635、DYS392、Y-GATA-H4、DYS437、DYS438、DYS448各位点遗传多样性(GD 值) 分布在0. 4910~0.9727之间。17个Y-STR 位点共同构成的单倍型180种,其单倍型多样性为0.99976。广西黑衣壮族与其他群体的Y-STR位点等位基因分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广西黑衣壮族17个Y-STR位点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可为父权鉴定和父系进化研究提供有价值的遗传学资料。
    雄激素改善小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卵巢早衰
    施晓波 李娜 林秋华 廖灿 范立青
    2009, 29(7):  749-752. 
    摘要 ( 289 )   PDF (842KB) ( 5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雄激素对自身免疫性卵巢早衰的影响。方法 50只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早晚治疗组及对应模型组,治疗及模型组注射小鼠透明带多肽建立卵巢早衰模型。早晚治疗组分别于免疫第15、20天起腹腔注射丙酸睾酮共15d。以阴道脱落细胞涂片、血抗透明带抗体浓度、卵巢中淋巴细胞浸润及成熟卵泡比例作为观察指标。结果 对于性周期改变、血抗透明带抗体浓度、卵巢淋巴细胞浸润程度,模型组显著高于空白组,早治疗组显著低于模型组;血抗透明带抗体浓度早治疗组显著低于晚治疗组。对于卵巢成熟卵泡比例,模型组显著低于空白组,早治疗组显著高于模型组及晚治疗组。结论 雄激素能显著改善小鼠自身免疫性卵巢早衰,早期治疗效果明显优于晚期。
    临床园地
    亚临床嗜铬细胞瘤的诊治
    童安莉 曾正陪 李明 陈适 卢琳 杨堤 李汉忠
    2009, 29(7):  753-756. 
    摘要 ( 339 )   PDF (340KB) ( 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亚临床嗜铬细胞瘤(PHEO)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总结并分析北京协和医院1997年~2007年收治的22例亚临床PHEO的病例资料。 结果 患者均无明显临床症状,测定24h尿儿茶酚胺正常10例,增高12例。16例患者用α受体阻滞剂进行术前准备,手术中切瘤前挤压瘤体患者血压升高的最高值、切瘤后血压下降的最低值及术中血压波动差值分别为163±34/86±20 mmHg,105±12/61±10 mmHg及58±37/25±21 mmHg;而6例未药物准备的患者上述指标分别为169±36/104±20 mmHg, 97±18/56±13 mmHg,71±48/48±29 mmHg,切瘤前DBP最高值和术中DBP波动值前者比后者均明显减少(均P<0.05)。结论 大部分亚临床PHEO患者尿儿茶酚胺升高,并且术中血压波动较大,对患者用α受体阻滞剂进行术前准备非常必要,可以减少手术风险。
    研究短文
    酚苄明减弱失血性休克大鼠虹膜去甲肾上腺素荧光强度
    张耕 任君旭 赵自刚 牛春雨
    2009, 29(7):  757-758. 
    摘要 ( 246 )   PDF (262KB) ( 5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狭窄大鼠血浆AngII与血管PDGF-B表达的变化
    孙银平 王省 张大伟 王晓冰 郭勇
    2009, 29(7):  759-760. 
    摘要 ( 249 )   PDF (269KB)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性红斑狼疮与EB病毒感染的相关性
    史振军 王 涛 刘跃华 斯 琴
    2009, 29(7):  761-762. 
    摘要 ( 297 )   PDF (262KB)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空泡蝶鞍综合征23例分析
    王军媛 吕朝晖 陆菊明
    2009, 29(7):  763-764. 
    摘要 ( 274 )   PDF (254KB) ( 10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己酮可可碱缓解大鼠皮瓣缺血再灌注损伤
    郭荣奎 王新明 董西安
    2009, 29(7):  765-766. 
    摘要 ( 263 )   PDF (282KB) ( 5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PTEN的调节机制
    洪军波 吕农华
    2009, 29(7):  767-770. 
    摘要 ( 361 )   PDF (300KB) ( 5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癌基因与张力蛋白同源10q丢失的磷酸酶基因(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y deleted from Chromosome ten,PTEN)为公认的肿瘤抑制基因,表达的PTEN蛋白具有双磷酸酶活性-脂质磷酸酶和蛋白磷酸酶,可通过抑制PI3K/Akt途径调节多种分子,进而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目前,一些学者致力于PTEN调节机制的研究,表明PTEN可在基因和蛋白水平受相关因素的调节。本文就目前已知的调控及机制作一综述。
    运动对摄食量和体重的影响
    汪军
    2009, 29(7):  771-774. 
    摘要 ( 352 )   PDF (387KB) ( 6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运动后食欲和摄食量增加或者降低持有很多不同观点。运动对体重的影响除了运动消耗能量外,还与运动后的食欲和摄食量影响有关。本文综述认为一次性运动对食欲和摄食量没有影响;长期有规律运动对体型正常或者消瘦人群摄食量增加,而对体型超重或肥胖者没有影响。这些研究成果希望给运动减肥实践者提供理论依据。
    医学教育
    浅谈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如何体现以人为本
    张媛
    2009, 29(7):  775-777. 
    摘要 ( 309 )   PDF (385KB) ( 5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在医院管理体系中贯彻以人为本,就是要以患者为中心,以医务人员为主体,二者并行不悖,有机统一。现仅结合我院信息管理系统,浅谈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如何在各个方面做到以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