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张波 巩红 金岩 梅丹 李大魁
    2010, 45(11): 801-8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近年来术后疼痛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和疼痛领域中的药学服务。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和指南,并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结果 简要介绍了术后疼痛的特点和主要评估原则,综述了术后疼痛治疗常用药物、病人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的研究进展以及药师在术后疼痛领域中提供的药学服务。结论 术后疼痛是临床中常见的和需要处理的问题;医师、护士和药师密切合作,可提高患者术后镇痛满意度,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 综述
    付婕琴 刘海洋 胡昌华
    2010, 45(11): 804-8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他汀类药物近年来在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治疗中的非降脂作用新机制。方法 以近年来国内外的代表性文献为依据,对与AD相关的他汀类药物作用机制进行分析、整理和总结。结果 他汀类药物可有效降低AD 的发生和发展,其治疗机制并不完全依赖于降脂效果,可能涉及到调节异戊烯化水平减少β淀粉样蛋白(Aβ)生成,上调与认知功能相关的神经受体,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缓解Aβ对细胞的氧化损伤以及免疫调节等非降脂作用。结论 他汀类药物的非降脂作用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论著
  • 论著
    高瑞娟 李亮 赵春燕 王玉凤 李电东 甄永苏
    2010, 45(11): 808-8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抗Ⅳ型胶原酶单链抗体(Fv)和力达霉素辅基蛋白(LDP)在大肠杆菌表达的融合蛋白(Fv-LDP)与力达霉素(LDM)的活性发色团AE形成的基因工程强化融合蛋白Fv-LDP-AE的生物学活性及体外抗肿瘤作用。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免疫荧光细胞化学染色和明胶酶谱分析Fv-LDP-AE生物学活性;通过MTT法、Hoechst 33342和碘化丙啶共染、DNA ladder和侵袭实验探讨其抗肿瘤作用。结果 Fv-LDP-AE对人肝癌BEL-7402和人结肠癌HT-29细胞的免疫反应呈阳性,可与BEL-7402细胞特异结合,并呈剂量依赖性抑制人高转移性巨细胞肺癌PG细胞内Ⅳ型胶原酶分泌。Fv-LDP-AE对BEL-7402和PG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比力达霉素强,可诱导BEL-7402细胞裂亡、凋亡,抑制BEL-7402细胞侵袭。结论 Fv-LDP-AE是一种以Ⅳ型胶原酶为靶点的、具有高效抗肿瘤活性的抗体药物。
  • 论著
    孙晗笑 莫雪梅 闫莉 李秀英 张光
    2010, 45(11): 814-8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荧光定量PCR技术测定HIV-1病毒载量的方法 ,并用于研究重组病毒巨噬细胞炎症蛋白(rvMIP)联合用药前后的病毒载量变化。方法 选择HIV-1的gag和env保守区域设计引物,建立荧光定量PCR测定HIV-1病毒载量的体系。分别设置rvMIP、AZT、T-20、rvMIP+AZT、rvMIP+T-20 5个不同用药组,运用荧光定量PCR法检测用药后各组病毒载量的变化。结果 所建立的荧光定量PCR体系的检测下限为101拷贝,其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为0.997 4,斜率为-2.524,截距为29.716;除了浓度6 ng·mL-1的rvMIP组、AZT组、T-20组外,各用药组病毒载量值与阳性对照均有差别,且随药物浓度增加,病毒载量逐渐减小。各相同浓度用药组病毒载量相比,rvMIP+T-20组﹤rvMIP+AZT组﹤rvMIP组﹤T-20组﹤AZT组。结论 所建立的荧光定量PCR检测体系可靠;rvMIP与T-20或AZT联用可以增强rvMIP对HIV-1病毒的抑制作用。
  • 论著
    徐燕 张正竹 邹忠梅
    2010, 45(11): 818-8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香附的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并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该植物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分离得到9个黄酮类化合物,其中包括4个单黄酮和5个双黄酮,分别鉴定为:山柰酚 (kaempferol,1),木犀草素 (luteolin,2),槲皮素 (quercetin,3),西黄松黄酮(pinoquercetin,4),穗花杉双黄酮 (amentoflavone,5),去甲基银杏双黄酮(bilobetin,6),银杏双黄酮 (ginkgetin,7),异银杏双黄酮 (isoginkgetin,8),金松双黄酮 (sciadopitysin,9)。 结论 化合物4~9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刘力 晁志 杨志业 潘胜利 吴炳义 彭康
    2010, 45(11): 821-8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常用生药柴胡正品为柴胡属植物柴胡及狭叶柴胡的干燥根。当前,同属多种植物也做柴胡内转录间隔区使用。仅凭生药性状及显微特征难以进行真伪鉴别。在本实验中,笔者针对6种不同柴胡属植物来源的柴胡生药,基于其内转录间隔区(ITS1)区多态性研制了用于其鉴别的DNA芯片。方法 将设计的特异性寡核苷酸探针点印于基质上制备芯片;从待检测样品中提取基因组DNA,扩增ITS1片段,并以荧光标记后,与芯片杂交。结果 在与其相应的探针位置即可出现信号;每种不同来源的柴胡有其特异的杂交谱图。结论 研制的DNA芯片可为柴胡类生药的鉴定提供可靠便利的途径。
  • 论著
    许琼明 唐丽华 李夏 郝丽莉 李笑然 杨世林
    2010, 45(11): 825-8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珍珠菜全草乙酸乙酯提取物中的五环三萜-3-O-对香豆酸酯类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硅胶柱色谱法、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法、中压柱色谱及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 分离纯化;通过核磁共振谱、质谱、红外光谱等光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分离得到6种五环三萜-3-O-对香豆酸酯类化合物,分别被鉴定为(Z)-马斯里酸-3-O-对香豆酸酯(Ⅰ),(E)-马斯里酸-3-O-对香豆酸酯(Ⅱ),(Z)-2α-羟基乌苏酸-3-O-对香豆酸酯(Ⅲ),(E)-2α-羟基乌苏酸-3-O-对香豆酸酯(Ⅳ),(Z)-萎陵菜酸-3-O-对香豆酸酯(Ⅴ),(E)-萎陵菜酸-3-O-对香豆酸酯(Ⅵ)。结论 化合物Ⅰ~Ⅵ均为首次在珍珠菜属植物中发现。
  • 论著
    王三龙 张颖丽 齐卫红 李欣 沈连忠 王秀文 李保文 李波
    2010, 45(11): 828-8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选用临床上报道的对QT间期延长有影响的2种阳性药和无影响的1种阴性药在符合GLP条件下对心血管遥测系统进行验证。方法 验证研究中,清醒Beagle犬分别静脉注射给予生理盐水(1 mL·kg-1, iv, n=2)、卡托普利 (3 mg·kg-1, iv,n=2)、特非那丁(3 mg·kg-1, iv, n=2) 和索他洛尔 (10 mg·kg-1, iv,n=2)。DSI遥测系统连续获取给予上述4种供试品后至少24 h数据,数据包括血压、心电图、心率等指标。DSI Ponemah ECG分析程序使用Fridericia心率校正公式对QT间期进行校正。结果 生理盐水对心血管参数没有明显的影响。卡托普利除导致心率显著增加和平均压下降外,对ECG参数无明显影响。特非那丁和索他洛尔在实验设计剂量下导致Beagle犬经心率校正的QT间期(QTcf)显著增加,增加大于10%。结论 实验数据显示,遥测系统能够检测到清醒Beagle犬中心血管功能的相关变化。在符合ICH安全药理S7B指南的条件下,遥测系统可用作药物所致QT间期延长的模型。
  • 论著
    朱文婷 陈勇 吴建国 韩凤梅
    2010, 45(11): 832-8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拉米夫定与原儿茶酸药物组合对乙肝病毒(HBV)X蛋白入核的影响。方法 Huh7细胞转染外源性GFP-HBx融合质粒后,与药物作用一定时间,利用共聚焦荧光显微镜观察药物对外源性HBV X蛋白在细胞内分布的影响。HepG2.2.15细胞与药物作用一定时间后,用Western blot分析药物对内源性HBV X蛋白在细胞核内含量的影响。结果 拉米夫定及其与原儿茶酸的药物组合对HBV X蛋白的入核有抑制作用,且联合用药效果最好。结论 原儿茶酸能增强拉米夫定对HBV X蛋白入核的抑制,这是该药物组合抑制HBV复制的重要作用途径之一。
  • 论著
    刘向荣 邓银华 刘文 戴迎春
    2010, 45(11): 835-8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葡萄籽多酚性成分对小鼠的抗氧化性。方法 小鼠每日颈背皮下注射D-半乳糖溶液(40 mg·kg-1,过滤灭菌),建立衰老模型;治疗组在注射D-半乳糖的同时以葡萄籽多酚性提取物组不同剂量(10、20、40 mg·kg-1,qd)灌胃;空白组与模型组则以生理盐水代之。结果 葡萄籽多酚性成分能降低血清、脑及肝内丙二醛(MDA)的水平,同时一定程度上能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谷胱甘肽过氧物酶(GSH-PX)的活力。结论 葡萄籽多酚性成分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氧化作用。
  • 论著
    肖玉良 游桂荣 段桂运 李玉琴 夏成才 韩俊芬
    2010, 45(11): 838-8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羧甲基壳聚糖(CMCS)/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PNIPAAm)原位凝胶的药物载体性能。方法 以CMCS和N-异丙基丙烯酰胺(NIPAAm)为原料,通过交联/聚合反应制备具有温度敏感性的原位水凝胶,采用荧光显微镜、红外光谱等对凝胶结构进行表征,并考察不同配比的水凝胶的温度敏感性、溶胀动力学、退溶胀动力学以及反复收缩-溶胀动力学;以氟尿嘧啶(5-Fu)为模型药物,研究该凝胶对药物的控释性。结果 在温度(20 ℃)低于体积相转变温度(VPTT)时,CMCS含量对水凝胶的溶胀比影响不大,但凝胶的溶胀比较大;在温度(37 ℃)高于VPTT时,凝胶的溶胀比随着CMCS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但溶胀比较小。引入CMCS后的原位凝胶的退溶胀响应速率比引入前快得多。例如PNI-C05凝胶在40 min时,凝胶失水率达到80%左右,而PNIPA凝胶失水率仅为40%左右。在药物释放方面,无论在碱性还是酸性环境中37 ℃下,CMCS含量越高,药物的释放率越大,通过调节凝胶中CMCS的含量可以控制药物的释放行为。结论 CMCS/PNIPAAm原位凝胶是一种潜在的口服药物的温敏控释载体。
  • 论著
    杨效宇 赵佩 李兰兰 焦海胜
    2010, 45(11): 844-8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分别用不饱和磷脂和饱和磷脂为膜材,不同溶剂制得的秋水仙碱醇质体理化特性的差别。方法 采用注入法制备秋水仙碱醇质体, 正交设计法筛选处方。比较不饱和磷脂与饱和磷脂对其形态学、包封率、稳定性和经皮渗透的累积透过量的影响。结果 制备的两种醇质体形状呈圆球形或类圆形,结构完整。含不饱和磷脂醇质体平均粒径为100 nm,粒径分布较窄,包封率达58%;含饱和磷脂醇质体平均粒径为50 nm,粒径分布较宽,包封率达63%;含饱和磷脂醇质体的稳定性受高温和光照的影响都要明显小于含不饱和磷脂醇质体。含饱和磷脂醇质体的药物单位面积累计透过量和药物在皮肤中的滞留量也明显高于含不饱和磷脂醇质体的透过量和滞留量。结论 经初步评价,用氢化磷脂、乙醇和Tween 80所制备的秋水仙碱醇质体在包封率、稳定性和经皮渗透的累积透过量方面明显优于用大豆磷脂和异丙醇所制备的秋水仙碱醇质体。
  • 论著
    吕良 张恒义
    2010, 45(11): 849-8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自由活动大鼠颈静脉血管微透析技术,比较大鼠在麻醉与清醒两种状态下丹参素药动学的差异。方法 设计颈静脉微透析组件,包括颈静脉导管、导管固定装置、阻塞管及软微透析探针,可预先手术将导管插入实验动物颈静脉,另一端用导管固定装置固定在动物背部。另在下肢静脉处植入给药导管,一并在背部固定。 手术恢复后,将微透析探针沿导管插入血管,在动物自由活动状态下进行血液微透析采样。10只SD大鼠分两组,每组5只,作颈静脉微透析预处理后,通过给药导管按40 mg·kg-1单剂量静注丹参素,分别在麻醉与清醒状态自由活动状态下进行血液微透析,应用HPLC紫外检测器测定透析液样品中丹参素浓度,绘制血药浓度-时间曲线,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成功获得清醒自由活动状态与麻醉状态下丹参素在大鼠体内的药-时曲线,计算得到大鼠在清醒与麻醉状态下丹参素药动学参数,分别为:AUC0-∞(3 517.3±7 754.5)、(10 739.8±2 458.8) mg·min·L-1;MRT0-∞ (37.0±7.7)、(67.7±3.8) min;t1/2zeta(69.6±33.4)、(123.1±16.1) min;ρmax(290.0±90.3)、(256.4±15.5) mg·L-1CLz(11.7±2.0)、(3.9±1.0) mL·min-1Vssz (423.8±57.0)、(260.9±58.9) mL·kg-1结论 成功建立了自由活动大鼠颈静脉血管微透析技术。应用该技术对丹参素在清醒自由活动和麻醉大鼠体内药动学过程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两种状态下的药动参数有显著性差异。取血等强应激可能影响药动学过程,因此自由活动大鼠血液微透析技术有可能成为药动学研究的重要方法
  • 论著
    曲学伟 彭爱一 李慧 师伟 于波 杨红
    2010, 45(11): 853-8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pCFTRinh-A是猪CFTR特异的小分子抑制剂,研究其在小鼠体内的药动学及组织分布特点。方法 按20 mg·kg-1腹腔注射给药,采用HPLC测定生物样品中pCFTRinh-A浓度。结果 小鼠腹腔注射pCFTRinh-A后5 min即可测到药物存在,主要药动学参数:t1/2kα、 t1/2α 、t1/2β、tmax、AUC、ρmaxCL(s)分别为(2.089±0.481),(21.576±0.761),(155.424±28.723),(11.32±1.006) min、(489.055±12.538) μg·min·mL-1、(7.461±0.143) μg·mL-1和(0.041±0.001) L·min-1。药动学特征表现为:pCFTRinh-A在小鼠体内吸收分布迅速,达峰时间快,消除缓慢,生物利用度较高。药物分布具有一定组织分布特异性,主要分布于肝、肾、肺组织,其次为心、脾、肠组织,脑组织中分布最少。结论 pCFTRinh-A在小鼠体内药动学和组织分布特点的研究为建立人类囊性纤维化病变的大动物模型奠定基础。
  • 论著
    王铁松 仝禹 郑洁 张喆 高青 车宝泉
    2010, 45(11): 857-8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快速筛查降脂、降压、止咳平喘类中药制剂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薄层色谱法。方法 样品用甲醇超声提取,采用硅胶GF254薄层板,降脂类药物以正己烷-乙酸乙酯-乙醚-冰醋酸(10∶8∶2∶1)为展开剂,紫外254 nm检视,并以5%香草醛硫酸试液为显色剂测定;降压类药物以乙酸乙酯-甲醇-二乙胺(40∶0.5∶3)为展开剂,于紫外254、365 nm下检视;止咳平喘类药物以异丙醇-乙酸乙酯-氨水(15∶25∶1.5)为展开剂,于紫外254 nm下检视。结果 上述方法 可快速筛查出中成药中可能非法添加的10种降脂药物烟酸、普伐他汀钠、瑞舒伐他汀钙、阿托伐他汀钙、氟伐他汀钠、苯扎贝特、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非诺贝特、普罗布考;9种降压药物苯磺酸氨氯地平、盐酸特拉唑嗪、盐酸哌唑嗪、甲磺酸多沙唑嗪、硝苯地平、非洛地平、尼群地平、尼莫地平、拉西地平;10种止咳平喘药物茶碱、二羟丙茶碱、特布他林、羟乙基茶碱、盐酸二氧丙嗪、富马酸酮替芬、咖啡因、盐酸克仑特罗、多索茶碱、盐酸氨溴索等共29种化学药物。结论方法 简便快速,可作为非法添加日常监督检验的有效方法
  • 论著
    罗疆南 曹玲 谭力 付滢舟 王玉
    2010, 45(11): 862-8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HPLC-MS/MS方法 检测中药及保健品中非法添加的11种降糖类化学药物。方法 采用Phenomenex C18 (4.6 mm×250 mm,5 μm) 色谱柱,梯度洗脱:流动相A为0.1%甲酸溶液(用氨水调节pH值至 3.2),流动相B为乙腈,检测波长为230 nm,流速为1 mL·min-1(分流比为4∶1)。选择正离子全扫描方式检测,扫描范围:50~1 000 m/z。电喷雾参数:雾化器压力276 kPa,干燥气(N2)温度350 ℃,流速9.0 L·min-1,静电喷雾电压3 200 V,碰撞电压2 V。结果 在本色谱条件下, 11种临床常用的降糖药均有很好的分离。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罗格列酮、盐酸吡格列酮、格列吡嗪、甲苯磺丁脲、格列奇特、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喹酮,瑞格列奈检测限均在1~25 ng之间。结论 本法简便准确,可作为保健品及中成药中非法添加降糖化学成分的快速筛查方法
  • 论著
    单鸣秋 张爱华 郭戎 丁安伟
    2010, 45(11): 865-8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米格列奈钙中6种有机溶剂残留量的分离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溶液直接进样气相色谱法,色谱柱为Porapak Q填充柱(2 m×3 mm),载气为氮气,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测定了米格列奈钙原料药中甲醇、乙醇、二氯甲烷、四氢呋喃、乙酸乙酯与异丙醚的残留量。结果 6种有机溶剂完全分离,在所考察的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其中甲醇的线性范围在0.306 8~30.68 mg·L-1 (r=0.999 97),乙醇的线性范围在0.4964~49.64 mg·L-1(r=0.999 9),二氯甲烷的线性范围在0.060 2~6.02 mg·L-1(r=0.999 5),四氢呋喃的线性范围在0.071 5~7.15 mg·L-1(r=0.999 9),乙酸乙酯的线性范围在0.502 3~50.23 mg·L-1(r=0.999 9),异丙醚的线性范围在0.494 5~49.45 mg·L-1(r=0.999 8)。各残留溶剂的精密度实验RSD均小于5%,平均回收率在94.73%~105.47%之间。结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方法 简便、灵敏、准确,可用于米格列奈钙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测定。
  • 论著
    胡国强 张忠泉 王新 张智强 张天栋 谢松强 黄文龙
    2010, 45(11): 867-87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氟喹诺酮C-3位羧基被酰腙替代对其抗菌活性影响,为进一步扩大结构修饰提供新的途径。方法 第三代氟喹诺酮类药物氧氟沙星及环丙沙星为起始原料,经肼解成其相应的酰肼,然后分别与芳香醛进行缩合得系列C-3酰腙目标化合物。用琼脂稀释法研究了目标化合物体外对标准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S. aureus ATCC29213)、大肠埃希氏菌(E. coli ATCC25922)、铜绿假单孢菌(P. aeruginosa ATCC2785)的生长抑制活性。结果 合成了12个新的目标酰腙化合物,体外活性结果表明,氧氟沙星类酰腙化合物表现出较弱的体外抗菌活性(其MIC>128 μg·mL-1),而多数环丙沙星类酰腙化合物却表现出较强的体外抗菌活性(其MIC>8 μg·mL-1),尤其是香草醛环丙酰腙(5d)对S. aureusE. coli的MIC≥0.5 μg·mL-1,对P. aeruginosa的MIC≥1.0 μg·mL-1,其抗菌活性与对照环丙沙星相当(MIC≥0.5 μg·mL-1),而优于氧氟沙星(MIC≥2.0 μg·mL-1)。结论 抗菌药氟喹诺酮C-3位羧基被其他取代基替代值得进一步研究。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林祺 马钢 李俊勇
    2010, 45(11): 871-8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张宁 平其能
    2010, 45(11): 872-8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提升我国仿制药的研发水平,推动我国仿制药进入国际市场,提出我国仿制药研究和评价亟需建立的新理念。 方法 调研国际上仿制药研发与评价管理的新趋向以及国内仿制药的发展现状,并总结思考。结果与结论 提出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的应用、仿制药豁免临床试验的科学考虑以及通用技术文件(CTD)申报格式的推行对于促进我国仿制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张明伟 肖学成 陶竞
    2010, 45(11): 876-8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科技园地
    欧阳海燕 孙晓飞 苑红燕
    2010, 45(11): 877-8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