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曾经泽;黄仁玉
    1996, 31(12): 707-710.
    目的:介绍药品质蚤标准中应用的药物含蚤浏定、杂质检查以及药物溶出度和释放度测定子各种药物分析方法的效能指标及测定方法。方法:根据USPXXⅢ对法定方法认证的规定及近年国际会议文献资料的阐述,并结合笔者的见解进行综述介绍。结果:闲明以下效能指标—准确度、精密度、检测限、定圣限、线性度、线性范围、重现性及其它指标的定义、意义与浏定方法。结论:药物分析效能指标的正确应用对药品质圣标准制定和药物分析方法评价是必要的。
  • 综述
    董群;方积年
    1996, 31(12): 710-713.
    目的:综述阴离子交换一脉冲安培检浏法在糖及糖复合物分析上的应用。方法:利用糖的经基在城性条件下解离的性质进行阴离子交换色语,并采用脉冲安培法检测。结果:与其它糖类色讲法相比,该方法有方便、快速、应用范围广等特点。结论:该方法适用于各种糖类化合物的分析,有良好的应用及发展前景。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张云龙;周迎新
    1996, 31(12): 714-716.
    目的:研究人参养荣口服液的质蚤标准。方法:采用TLC对人参、当归、白芍等成分进行色语鉴别,HPLC测定芍药普的含量。结果:鉴别中样品都能检出相应的斑点。含量测定芍药普童在0.25~1.25 μg范围内有良好的相关性,回收率为97.53%。结论:建立了该制剂的质量标准鉴别、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简便、可靠,具有实用性。
  • 中药及天然药物
    何进;张声华
    1996, 31(12): 716-720.
    目的:从构祀子中分离构纪多糖,并研究其组成性质。方法:未用DEAF纤维素柱层析和凝胶柱层析法分离纯化构祀多糖,未用气相色语法、比色法、氛基酸自动分析、元紊分析、红外光讲分析等方法对其组成进行研究。结果:分离得到LBP-Ⅱ, LBP-Ⅲ, LBP-Ⅳ3种水溶性多糖均由鼠李特、半乳糖、菊萄抬、甘霉糖、木糖、半乳精醛酸与17种氛基酸组成,总枪含蚤分别为82.99%,83.99%,84.76%,氛墓酸总童分别为11.51%,8.46%,8.27%,3种多糖分子贡均大于20 000,结论:LBP-Ⅱ,LBP-Ⅲ,LBP-Ⅳ都是酸性杂多糖同多肤或蛋白质构成的复合多糖。
  • 文摘与资料
  • 文摘与资料
    秦喜顺;高宏科
    1996, 31(12): 720-720.
  • 药理
  • 药理
    邵邻相;何新霞;胡燕月;朱伟明;章红春
    1996, 31(12): 721-723.
    目的:观察复合碑脂和大豆磷脂对高脂大鼠血脂、心肌丙二醛及脉搏波的影响。方法:在高脂饲料中添加复合磷脂或大豆磷脂饲养大鼠,3周末浏定血脂、心肌丙二醛及脉搏波。结果:复合碑脂和大豆磷脂都能明显降低大鼠血清胆固醉、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醉的含蚤;复合碑脂还可明显降低心肌丙二醛含t,提高尾动脉脉搏波上升支针率,增加降中峡的相对深度。结论:复合碑脂和大豆磷脂都具有降血脂的作用;复合碑脂还具有延缓衷老的作用。
  • 药理
    何明;涂长春;黄起壬;夏小华;樊华轩;邱先华
    1996, 31(12): 723-726.
    目的:研究梅山降糖神茶对四或嘴吮糖尿病大鼠的降糖作用。方法:给四氧咭咤糖尿病大鼠连续4周ig梅山降糖神茶3 g/(kg·d),6 g/(kg·d)后,浏定其空腹血糖、糖耐贡试验W及切片观察眺岛形态。结果:给药2周后,空腹血粉显著降低;4周后糖耐量能力明显增强;病理切片结果提示:胰岛形态、结构明显修复。结论:梅山降糖神茶对四乳啥吮糖尿病大鼠有标本兼治之功效。
  • 药典之页
  • 药典之页
    吴国和;王金鼎
    1996, 31(12): 726-726.
  • 药剂
  • 药剂
    裴元英;戈升荣;陈御石
    1996, 31(12): 727-730.
    目的:考察各种影响硫酸奎尼丁(QS)亲水性骨架片体外释药的因素。方法:以羟丙基甲墓纤维素(HPMC)为骨架,用湿顺拉法将QS制成缓释片,考察HPMC的用童、粘度、拉度、制法、制片压力、片子大小及其它辅料对硫酸奎尼丁HPMC缓释骨架片体外释药的影响。结果:硫酸奎尼丁HPMC缓释骨架片体外释药速率均很好地将合Higuchi方程(r>0.999)。HPMC用贡、拈度和片子大小对硫酸奎尼丁释放速率均有显著影响,为主要影响因素。HPMC用黄越大,释药越慢;片子越大,释药越慢;枯度越大,释药越慢,但当粘度达一定程度后,其释药速率的改变不明显。HPMC的拉度和制片压力对硫酸奎尼丁释放的影响不明显。粉末直接压片法比颖拉法释药快。聚维酮(PVP),L-经丙塞纤维素(L-HPC),微晶纤维素(MCC),乙墓纤维素(EC)的加入均可加快硫酸奎尼丁的释放速率,但L-HPC和MCC在所实验的范围内,用圣的变化对其影响不显著。结论:HPMC用圣、粘度和片子大小为影响硫酸奎尼丁HPMC骨架片释放速率的主要因素。
  • 药剂
    王晋;马成禹;邱丽玲;柳晓兰
    1996, 31(12): 730-732.
    目的:观察、比较了丹参粉针、丹参注射液加速德定性实验(370C,RH75%)后的色泽、澄明度,主成分丹参素的降解百分率以及杭血小板聚集功能,判断何者稳定性更佳。方法:丹参素含量测定采用反相HPLC,流动相未用甲醉-醋酸水(7:1)。血小板聚集功能试验采用Born法。结果:粉针剂中丹参素降解百分率(3个月为0.58%;6个月为2.03%远低于注射液(3个月为11.1%;6个月为16.0%低剂蚤组粉针剂与注射液血小板聚集率无显著差异,中、高剂黄组粉针剂血小板聚集率明显低于注射液(P<0.05,P<0.001)。结论:丹参粉针剂穗定性优于注射液(理化性质及药效学两方面)
  • 药剂
    许普宁;温华英;黄跃;林秀玉;赵萍
    1996, 31(12): 733-734.
    目的:降低引嗓拉辛消化系统副作用,满足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长期使用本品的目的。方法:首先对处方中透皮吸收荆的种类及浓度、助溶剂的用量等因素进行考察,确定最优组方,按筛选出处方配制引嗓拉辛擦剂并观察临来疗效。结果:所得擦剂无刺激性、质圣可控,经临来使用总有效率达96.5%0结论:本擦荆不仅适宜于医院小量配制,也适宜于药厂大批贡生产,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蒋学华;程小宁;陈小锐;王丹;孙建;周天杰
    1996, 31(12): 735-739.
    目的:研究po安克干糖浆后羟氛节青霉素与克拉维酸的药动学与生物利用度。方法:未用离子对反相高效液相色语法测定10名健康志愿受试者po安克干糖浆和Augmentin干糖浆后,经氮爷青霉素与克拉维酸在血中浓度变化情况,计算二者的药动学参数、相对生物利用度,并以双单侧t检脸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二者经氮羊青霉素的药一时数据用统计矩方法处理,达峰时间分别是85.1±5.42 min与83.1±9.88 min,峰浓度分别是10.94±0.72 μg/ml与10.88±0.55 μg/ml,平均滞留时间分别是140.37±12.61 min与131.05土11.06 min,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是1 566.25±128.47 (μg·min)/ml与1 464.37±115.45 (fig·min)/ml。二者克拉维酸的药-时曲线符合一级吸收的一室模型,达峰时问分别是64.31±4.62 min与63.3±2.76 min,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是488.56±41.05 (μg·min)/ml与488.96±25.26 (μg·min)/ml,安克干枪浆相对生物利用度径氛节青霉素是108.20%±14.20%,克拉维酸是99.83%±5.10% ,结论:安克干糖浆与Augmentin是生物等效荆。
  • 临床药学
    熊增慧;吴海燕;黄砚青;郭秋月
    1996, 31(12): 739-742.
    目的:了解抗病毒药更昔洛韦静脉注射后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特性。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浏定药物在兔血、尿、组织中浓度的经时变化。结果:家兔静注3种荆童更昔洛韦后血药浓度变化符合开放式三房室模型特征。消除半衰期1.7 h。药物在体内分布广泛,肾脏中血药浓度最高。AUC与剂量呈正相关。24 h尿中原型药物排出黄占给药贡的90.8%。结论:更昔洛韦在家兔体内消除较快,无明显蓄积。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丁玉玲;程军;侯丽娟;李亮涛;马淑贤;霍玉书
    1996, 31(12): 743-745.
    目的:建立健神益智片的质量撞制方法。方法:用薄层层析法对其中的人参皂普和何首鸟进行定性鉴别,用比色法对其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人参皂普进行了定量测定。萦外检浏波长为d 238 nm。结果:线性范围25~125 μg,平均回收率为100.39% (n=9),RSD为1.20%。结论:此方法中各阴性对照品均无干扰,含量测定方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
  • 药品检验
    周重阳;陈海波;马宁;周北雁
    1996, 31(12): 745-747.
    目的:对吗羲贝胺片的溶出度进行了研究,以确定片荆处方是否合理。方法:按要求,根据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桨法”浏定其溶出百分含量。结果:吗氛贝胺片在45 min内累积溶出百分率大于90%,回收率95.0%,RSD10%。结论:通过对吗氛贝胺片溶出百分率的测定,表明吗氛贝胺片处方设计合理。
  • 药品检验
    顾志平;连文琰;刘慧灵;陈建民;肖培根
    1996, 31(12): 747-749.
    目的:对我国15个省区产的中药马钱子商品及炮制品中的士的宁和马钱子城进行含量测定。方法:应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语法。结果:发现部分省市的生马钱子商品的士的宁含全偏高,个别炮制品的士的宁含量也超过了国家药典规定的标准,结论:因士的宁为剧毒成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 药品检验
    赵志英
    1996, 31(12): 749-751.
    目的:测定100 g/L构林酸钾溶液的含蚤。方法:采用pH指示剂吸光度比值法,0.5 g/L屏香草酚蓝醉溶液为指示剂,0.5 mol/L盐酸为标准液,测l定波长为435 nm和551 nm。结果:线性关来良好,r=0.999 8(n=5),平均回收率为99.02%(n=5),RSD=0.87%。经与中和法比较,表明其浏定结果与本法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本法准确度高,简便,快速,适用于医院制荆分析。
  • 药物化学
  • 药物化学
    季小慎;刘助国;陈常英;颜松民;陈冀胜
    1996, 31(12): 752-753.
    目的:定位合成6-O-丙鱿墓日本杜鹤素a,评价其毒性。方法:以日本杜鸽紊,为原料合成目标物,用小鼠测定LDso。结果:获得目标物并浏得LDso=2.51 mg/kg(可信限2.0~3.19)。结论:日本杜鹤素Ⅱ经6-O-丙跳化后,毒性降低5倍。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韩晋;蔡光明
    1996, 31(12): 754-754.
  • 科研简报
    左文坚
    1996, 31(12): 754-754.
  • 科研简报
    孟勤;孙平;赵俊艳
    1996, 31(12): 755-755.
  • 科研简报
    老玉铎
    1996, 31(12): 756-756.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石革;张富焕
    1996, 31(12): 757-758.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罗霞萍
    1996, 31(12): 759-760.
  • 药学史
  • 药学史
    范正;严真
    1996, 31(12): 761-761.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周海钧;王秀文
    1996, 31(12): 762-764.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李伟;谈献和;邹惠仙;郭戎;文红梅
    1996, 31(12): 78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