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黄建梅;杨春澍
    1998, 33(06): 321-327.
    目的:介绍八角科植物的研究概况(至1994年)及展望。方法:查阅国内外资料并进行汇总、综述。结果:从本科植物中发现的成分有倍半萜内酯类、植物醌类、苯丙烷和木脂素类、黄酮类及有机酸等,且还富含挥发油。药理研究表明该科植物具中枢兴奋、抑菌、升高白细胞和镇痛等作用。从本科植物中分离得到的一些倍半萜内酯和挥发油具毒性。结论:为安全用药,应进一步明确八角科有毒植物的毒性成分和毒性大小;同时应加强有效成分的研究,以利于开发应用。
  • 综述
    孙滨源;田桂玲;叶蕴华
    1998, 33(06): 327-330.
    目的:介绍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SRIF)类似物的研究进展。方法:主要根据近年文献,综述SRIF的构效关系研究及其类似物的设计,SRIF受体的研究及其类似物的临床应用等。结果与结论:许多有活性的类似物已被发现,一部分已应用于临床。这类药物在内分泌系统的调控、诊断及治疗肿瘤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孙三省;刘宝玲;张志民;王利生;任乔森
    1998, 33(06): 331-335.
    目的:探索山参类药材的种类与鉴别方法。方法:在山参药材的原产地和各地市场考察药材来源、生长环境及商品的形态特征。结果:山参类药材来源复杂,形态多样。药材的来源、植物的生长环境和年龄都决定着药材的性状。人参的根茎及残茎痕、不定根、主根的收缩纹和须根分布形态等与环境和生长年限的关系尤为密切,但各种性状之间存在着变异的规律性和相关性。结论:目前市场上的山参类药材分为四类:野山参、移山参、育山参和池底子,正确地鉴别山参类药材,必须综合各种性状。根茎的圆柱状部分(圆芦)、下垂的不定根(下垂艼)、主根肩部的线形收缩纹(铁线纹)及带疣状突起的细长柔韧的须根系(珍珠须)是最重要的鉴别性状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李维林;贺善安;顾姻;宋长铣
    1998, 33(06): 335-336.
    目的:研究黑莓果实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分别以水蒸汽蒸馏法和乙醚萃取法提取挥发油,得样品Ⅰ和Ⅱ。以气质联用法分离和鉴定化学成分。通过标准图谱对照确定化合物。面积归一化法计算相对含量。结果:从样品Ⅰ中鉴定了14个化合物,其含量占总离子流的33.24%。从样品Ⅱ中鉴定了39个化合物,其含量占总离子流的91.53%。结论:从黑莓果实挥发油中共鉴定出了53个化合物,其主要成分是α-蒎烯、β-蒎烯、对-甲基苯乙酮、月桂烯、柠檬烯、间伞花烃、乙酸乙酯、甲氧基次乙基乙酸酯和乙酸基甲酸乙酯。
  • 药理
  • 药理
    王峰;杨连春;程言亮;吕敏;刘敏;吉小莉;贾恒明
    1998, 33(06): 337-340.
    目的:观察红背丝绸2种提取物和单体(CA-1201)对内皮素-1(endothelin-,ET-1)生物效应的拮抗作用。方法:用红背丝绸3种提取物对ET-1致小鼠急性死亡、血管收缩和升压作用的拮抗,探索用中草药拮抗ET的生物效应。结果:3种提取物对ET-1致小鼠急性死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使小鼠的死亡率下降;并可拮抗ET-1致胸主动脉的缩血管效应,醇提物和乙酸乙酯提取物(10-7母液)拮抗ET缩血管效应分别为57.27%和58.61%;CA-1201 10-8mol·L-1和10-9mol·L-1亦能拮抗ET-1的缩血管效应;醇提物和乙酸乙酯提取物ig及CA-1201后能拮抗ET-1的升压作用,拮抗ET-1作用均呈现明显的剂量依赖性。结论:红背丝绸2种提取物和CA-1201可拮抗ET-1的生物学效应
  • 药理
    陈琼;朱学骏;杨海珍;武玲慎
    1998, 33(06): 340-342.
    目的:比较醋酸曲安奈德与丙酸氯倍他索两种激素对两种不同动物模型的作用。方法:采用小鼠阴道上皮细胞有丝分裂模型及小鼠尾部鳞片表皮模型,评价醋酸曲安奈德与丙酸氯倍他索抑制细胞有丝分裂和促进颗粒层形成的作用。结果:醋酸曲安奈德与丙酸氯倍他索抑制细胞有丝分裂作用无显著性差异(P>0.05)。醋酸曲安奈德与丙酸氯倍他索促进颗粒层形成的作用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丙酸氯倍他索抑制细胞有丝分裂作用与醋酸曲安奈德相似。丙酸氯倍他索促进颗粒层形成的作用优于醋酸曲安奈德。
  • 药理
    唐玲芳;宋玲;张珍玲;杨永年
    1998, 33(06): 342-344.
    目的:观察睡必妥(Shuibituo)吸入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及其吸入毒性和刺激性。方法:静式染毒柜小鼠吸入接触给药。YSD-4G药理、生理实验多用仪测定实验小鼠自主活动,检测睡必妥与戊巴比妥钠的协同作用及对脑内5-HT(5-羟色胺),5-HIAA(5-羟吲哚乙酸)的影响。结果:睡必妥吸入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与戊巴比妥钠具协同催眠作用,小鼠脑内5-HT含量降低,5-HIAA含量有增高趋势。睡必妥小鼠LC50(2h)大于70000mg·m-3,大鼠吸入接触睡必妥59000mg·m-34h,连续5d,对呼吸道粘膜组织无刺激性。结论:睡必妥具一定中枢抑制作用。其机制与苯二氮类安定药不同,可能与中枢神经递质5-HT作用有关。睡必妥吸入毒性低,无刺激性。
  • 药剂
  • 药剂
    孟宪敏;赵淑惠;陈翠真
    1998, 33(06): 345-347.
    目的:研究猪巩膜胶原的提取纯化及眼用胶原膜的制备。方法:用盐析和DEAE-纤维素32柱层析纯化猪巩膜胶原,并用SDS-PAGE、凝胶扫描和氨基酸分析仪分析纯化的胶原成分及其氨基酸组成,经紫外照射使胶原交联,干燥成膜。结果:纯化胶原的电泳、凝胶扫描图和主要氨基酸组成与对照Ⅰ型胶原基本相同。结论:从猪巩膜提取纯化的胶原与胶原Ⅰ型类似,可用于胶原膜的制备
  • 药剂
    徐国杰;房芳;陆兵;徐国辉;张建华
    1998, 33(06): 347-349.
    目的:设计一套计算机程序,用于计算和分析颗粒粒度分布。方法:在Windows界面下,采用Visual basic程序设计语言进行设计。结果:所得到的粒度分布计算和分析程序,可以安装在Windows平台下运行。程序具有计算平均粒径和颗粒分散程度,以及绘制累积粒度分布、对数正态分布和威布尔分布图形等功能。结论:程序界面直观,操作简单,计算准确、快速。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梅丹;傅强;王强;李大魁;李学旺;阎慧芳;朱珠
    1998, 33(06): 350-354.
    目的:比较国产和进口的3种口服补钙剂对健康志愿者的生物等效性。方法:10名健康志愿者随机4组交叉,不服药或po单剂量1000mg元素钙的补钙剂后,采集测定8h内的血清钙浓度和24h内的尿钙浓度。结果:空白和服用制剂A,B,C后的血清药-时曲线下面积AUC0h~8h分别为(674.2±49.08)mg·h·L-1,(728.7±42.47)mg·h·L-1,(717.5±51.34)mg·h·L-1,(697.3±52.73)mg·h·L-1;0h~4h和0h~24h尿钙排泄量分别为(13.06±9.88)mg,(65.20±24.97)mg;(34.07±17.67)mg,(138.25±57.35)mg;(34.11±25.97)mg,(147.41±85.79)mg,(25.77±12.49)mg,(99.37±48.20)mg。结论:经统计学判定,本方法检测可见,服用制剂A,B,C后血钙浓度和尿钙排量与不服药组有明显差异,但3种制剂间无显著性差异。表明国产和进口的钙制剂对体内钙行为的影响是一致的。
  • 临床药学
    孙培红;李荣;崔一民;孙忠民
    1998, 33(06): 354-356.
    目的:研究国产吗氯贝胺片剂与进口同种产品的生物利用度及其药动学特征。方法:健康志愿者12人,随机、交叉、单剂量po300mg吗氯贝胺片剂,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时间血药浓度,用3P87程序处理数据。结果:国产药品的cmaxtsub>1/2AUC分别为(1.499±0.453)μg·ml-1,(3.359±1.315)h,(9.460±2.492)h·μg·ml-1。结论:国产品与进口品比较,高峰血药浓度,达峰时间虽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曲线下面积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2.07%。po该药24h尿排出原型药物为给药量的1.19%。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崔景斌;奚念朱;蒋新国;王孝俊
    1998, 33(06): 357-360.
    目的:测定对乙酰氨基酚鼻腔滴剂po对片剂在正常志愿者体内的相对生物利用度。方法:建立了血浆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测定了对乙酰氨基酚鼻腔滴剂与po片剂在正常志愿者体内的药动学参数和血药-时间曲线,并且比较了二者的药动学参数。结果:对乙酰氨基酚鼻腔滴剂吸收速度与po片剂无显著差异,吸收分数高于po片剂,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21.57%(t1/2校正后)。结论:对乙酰氨基酚鼻腔吸收效果良好,为其鼻腔给药提供科学证据。
  • 药品检验
    邹定;吴学军;南国柱
    1998, 33(06): 360-362.
    目的:建立精密、快速简便地测定复方氯丙那林片中盐酸氯丙那林、盐酸去氯羟嗪及盐酸溴己新3种成分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capi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CZE),以0.05mol·L-1(pH3.0)磷酸盐缓冲液作运行液,分离电压18kV(运行电流100μA~110μA)。结果:3种成分在8min~15min之内完全达到基线分离,各组分溶液浓度在40μg·ml-1~240μg·ml-1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选用甲氧苄氨嘧啶(TMP)作内标物,可准确测定3种成分的含量,批内(RSD)均小于1.2%(n=9),3种成分的加样回收率不低于99.5%,RSD均小于1.1%(n=5)。结论:用CZE进行复方氯丙那林片中3种成分的含量测定,准确可靠、方便易行,而药品标准中规定的方法只能定性,不能进行含量测定。
  • 药物化学
  • 药物化学
    马志茹;袁倬斌
    1998, 33(06): 363-365.
    目的:研究槲皮素、芦丁、维生素C(VC)、维生素E(VE)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方法:利用邻苯三酚自氧化体系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用单扫示波极谱法进行检测。结果:槲皮素与芦丁都能有效地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02),但芦丁的清除作用比槲皮素的弱些,它们的IC50值分别为17.8μmol·L-1和16.3μmol·L-1。二者清除能力强弱的差别可从其结构特征方面进行合理地解释。相同浓度的VC和VE对O2的抑制率分别为76.8%和25.7%。结论:槲皮素和芦丁均为黄酮类化合物,能够有效地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用电化学方法可以直接检测其对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在此体系中,VC清除O2的作用强于VE。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王玉秋;何锡文
    1998, 33(06): 366-368.
  • 科研简报
    陈庆文;杨宝峰;张永春;罗大力
    1998, 33(06): 367-367.
  • 科研简报
    张力;张丹参;薛贵平;张士善
    1998, 33(06): 368-368.
  • 科研简报
    孙忠实
    1998, 33(06): 369-372.
    目的:依据药理学的新进展,探讨开发新镇痛剂的途径。方法:综合国外有关文献,进行学术探讨。结果:迄今为止已有6类新药正在开发,有的已进入临床试验,包括激肽受体抑制剂、环氧化酶抑制剂、NO合酶抑制剂、辣椒素衍生物、速激肽受体拮抗剂、以及兴奋性氨基酸受体拮抗剂等。结论:此类药物虽独辟蹊径、构思新颖,但尚处于前期阶段。随着研究的深入发展,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批新型镇痛剂问世。
  • 科研简报
    康丽华;段晓颖;王旭
    1998, 33(06): 372-372.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张同君
    1998, 33(06): 373-374.
  • 医药企业介绍
  • 医药企业介绍
    李河水;杨永春
    1998, 33(06): 376-376.
  • 国外新药
  • 国外新药
    杨世亭;傅得兴
    1998, 33(06): 37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