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于克贵;周成合;李东红
    2008, 43(07): 481-488.
    目的阐述大环类化合物在药物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进展。方法结合国内外文献简述在抗菌、抗真菌、抗病毒、抗肿瘤、神经系统、心血管、超分子药物等诸领域的已经上市及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大环类药物,着重强调了其构效关系及治疗应用前景。结果与结论大环类化合物是目前药物研究开发中的热点领域之一,随着研究的深入发展,希望开发出更多具有显著生物学活性的新药。
  • 论著
  • 论著
    张海娟;孙丽彦;陈聪豪;娄红祥
    2008, 43(07): 489-490.
    目的研究地衣植物云南肺衣(Lobaria yunnanensis Yoshim)的化学成分。方法利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和高效液相等色谱技术分离纯化化学成分,通过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确证其结构。结果从地衣植物中分离得到5个酚类化合物:苔黑酚羧酸(orsellinic acid,Ⅰ)、苔黑酚羧酸乙酯(ethyl orsellinate,Ⅱ)、苔黑酚(3,5-dihydroxytoluene,Ⅲ)、茶渍衣酸(lecanoric acid,Ⅳ)和苔色酸(gyrophoricacid,Ⅴ)。结论5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得。
  • 论著
    张东;杨岚;王满元;屠呦呦
    2008, 43(07): 491-492.
    目的建立HPLC-ELSD测定青蒿素片中青蒿素含量的方法,并用于青蒿素片中青蒿素含量的测定。方法采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对青蒿素片中青蒿素进行HPLC分析,Thermo C18色谱柱(4.6mm×250mm,5μm);以甲醇-水(80:20)为流动相;流速为1.0mL·min-1;柱温为25℃;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漂移管温度60℃,载气(N2)压力5.8×10-3Pa,增益值为50。结果青蒿素在1.002~4.008μg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6),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45%(RSD为2.3%)。结论本法简单、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测定青蒿素片中青蒿素的含量。
  • 论著
    温烃;邓志威;林文翰
    2008, 43(07): 493-495.
    目的对中国南海软珊瑚(Sinularia flexibilis)中的西松烷二萜类成分进行研究,从中寻找有抗肿瘤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方法采用多种色谱手段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理化性质和光谱分析确定化合物结构。通过抗肿瘤活性筛选方法,研究西松烷二萜的抗肿瘤活性。结果共分离得到4个西松烷二萜类化合物,其结构分别确定为:(1R,13S,12S,9S,8R,5S,4R)-9-Acetoxy-5,8:12,13-diepoxy-cembr-15(17)-en-16,4-olide(1),sinulariolide(2),dihydroflexibilide(3),flexibilide(4)。结论化合物3对所选肿瘤细胞株(BGC-823)显示中等的抑制活性。
  • 论著
    杨丽敏;钮因尧;朱亮;谢一凡;顾雅芳;崔永耀;陈红专;陆阳
    2008, 43(07): 496-498.
    目的观察山莨菪碱衍生物的抗胆碱活性,总结其构效关系。方法通过将山莨菪碱的羟基选择性地乙酰化,氮原子甲基化,制备山莨菪碱衍生物;利用波谱方法鉴定其结构;通过兔瞳孔实验和离体豚鼠回肠肌实验观察制备化合物的胆碱能活性。结果制备了5个山莨菪碱衍生物(1~5),其中1,3,4和5是新化合物;兔瞳孔实验和离体豚鼠回肠肌实验显示1和5有明显的抗胆碱活性。结论山莨菪碱及其衍生物的6β-羟基乙酰化,将导致其抗胆碱活性减弱或消失;氮原子季铵化,将使其抗胆碱活性增强。
  • 论著
    罗毅;刘红燕;马郁文;周本宏
    2008, 43(07): 499-501.
    目的考察益母草石油醚提取物对大鼠肝、肾的毒性影响。方法取益母草石油醚提取物按60g·kg-1·d-1剂量给大鼠连续灌胃15d,给药结束,留取部分大鼠的血、尿和肝、肾组织标本,检测相关肝、肾功能指标,观察肝、肾形态组织学变化;余下大鼠于停药后15d复测上述指标。实验另设益母草给药组相比较。结果益母草石油醚提取物连续用药15d,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血尿素氮(BUN)、肌酐(Cr)和尿蛋白(Upro)、尿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指标水平明显升高,肝、肾组织可见肿胀、少量炎细胞浸润等病理损伤;停药后尿蛋白水平升高,其余肝肾功能指标水平均降低,组织病理损伤有所减轻。益母草石油醚提取物对大鼠的肝肾损伤明显比益母草严重。结论益母草石油醚提取物具有明显的肝肾毒性,对Upro水平的影响短期内不可逆,其余毒性影响均具有一定可逆性。益母草致毒性的成分可能主要存在于其石油醚提取物中。
  • 论著
    孙海凤;于晓风;曲绍春;徐华丽;睢大员
    2008, 43(07): 502-506.
    目的研究鹿瓜多肽口服液(lugua polypeptide solution,LGPS)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adjuvant arthritis,AA)的治疗作用,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复制大鼠AA模型后第8天,LGPS按3.5,7和14mg·kg-1给大鼠灌胃治疗,每天1次,连续16d。于给药第4,7,10,13,16及18天测定大鼠左、右足跖容积,计算肿胀率。治疗后第19天测定大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关节渗出液中PGE2含量,血液流变学,血清SOD活性及MDA、NO、IL-1β、TNF-α和IL-6含量。结果LGPS能明显降低AA大鼠右后关节的原发性肿胀和左后关节的继发性肿胀(P<0.05~P<0.001),可使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全血低(5/s)、中(80/s)、高切(160/s)黏度,血沉,血清MDA、NO、IL-1β、TNF-α及IL-6含量明显降低,血清SOD活性明显提高(P<0.05或P<0.01),对关节渗出液中PGE2含量则无明显影响(P>0.05)。结论LGPS对大鼠AA有明显治疗作用,可能与其抑制巨噬细胞活化,降低血清中IL-1、TNF-α和IL-6含量,提高机体对氧自由基的清除力及改善血液流变性有关。
  • 论著
    康建功;王睿
    2008, 43(07): 507-510.
    目的胶原诱导大鼠类风湿性关节炎(CIA)为动物模型,探讨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融合蛋白(rhTNFR:Fc)对CIA滑膜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Wistar大鼠模型随机分组,rhTNFR:Fc组和甲氨喋呤(MTX)阳性对照组按1.75mg·kg-1剂量每日皮下注射给药,阴性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皮下注射等量生理盐水,31d后抽取膝关节滑液以ELISA法测定TNF-α水平;膝关节滑膜作苏木素-伊红染色(HE)、电镜、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标记检测凋亡。结果电镜下可见早期滑膜凋亡细胞,MTX组和rhTNFR:Fc组滑膜细胞凋亡数与阴性对照组比较明显增加,突变型p53的表达被明显抑制,P<0.05;MTX组和rhTNFR:Fc组膝关节滑液TNF-α、NO水平显著下降,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显著性,P<0.01。结论首次阐明rhTNFR:Fc诱导CIA大鼠滑膜细胞凋亡,抗类风湿性关节炎可能通过下调p53,降低TNF-α、NO来诱导滑膜细胞凋亡,减轻CIA大鼠的关节炎症。
  • 论著
    郭淑云;孙晓莉;黄维国c
    2008, 43(07): 511-513.
    目的观察混合给药后的配伍安全以及豚鼠ABR检测和细胞形态学的变化。方法混合2种药物后,进行灯检,pH值、旋光度检测,两种药物均为临床使用剂量,观察两种药物在临床使用剂量下混合给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健康杂色雄性豚鼠随机分为3组,GM组、GM+Aspirin-DL-Lysine组、对照组,采用听性脑干反应(ABR)、耳蜗铺片观察用药前后听阈及耳蜗毛细胞形态学改变,并检测庆大霉素血药浓度。结果混合后药物的pH值、颜色、及澄明度均无变化,混合试液与单纯药物溶液之间的旋光度无明显差异。①GM组不同频率下的ABR阈移分别为:1kHz15~18dB,8kHz17~20dB,GM+Aspirin-DL-Lysine组的阈移分别为:1kHz9~15dB,8kHz10~15dB。两组间差异显著(P<0.05);②耳蜗铺片结果显示:耳蜗铺片GM组底圈毛细胞有损伤,与正常组比较排列不整齐,毛细胞损伤向上逐渐减轻,提示与听阈升高的程度相平行。而GM+As-pirin-DL-Lysine组的毛细胞排列整齐,无损伤。结论赖氨匹林(来比林)与庆大霉素可以安全的配伍使用。单独注射正常量庆大霉素4周使豚鼠的高频ABR升高,混合注射GM+Aspirin-DL-Lysine后对豚鼠的ABR影响不明显。注射正常量庆大霉素使豚鼠耳蜗毛细胞有损伤,底圈比顶圈重,与正常组比较,毛细胞排列紊乱。而配伍使用GM+Aspirin-DL-Lysine可以减轻庆大霉素对毛细胞的损伤。与正常组比较无明显差别。
  • 论著
    许向阳;周建平;李玲;施丹霞;卢是玥;杨洁;霍美蓉
    2008, 43(07): 514-518.
    目的制备阿霉素高聚物胶束并研究其体外抗肿瘤活性。方法以N-正辛基-N′-琥珀酰基壳聚糖为载体,采用透析法制备阿霉素胶束,并测定其载药量、包封率、形态、粒径、表面电位(Zeta电位),及其对K562,HepG2肿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结果阿霉素高聚物胶束载药量为35.8%,包封率为75.3%,粒径控制在100~200nm,药物体外释放较缓慢,对K562肿瘤细胞及HepG2细胞的细胞毒作用优于阿霉素。结论N-正辛基-N′-琥珀酰基壳聚糖不仅是阿霉素的优良载体,且可提高抗K562,HepG2肿瘤细胞的活性。
  • 论著
    陈瑞战;孟繁磊;张守勤;刘志强;白鹤龙
    2008, 43(07): 519-523.
    目的研究超高压提取黄芪药材中皂苷类成分的最佳工艺。方法以黄芪甲苷含量为指标,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进行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正交设计法对提取压力(100,300,500MPa),溶剂中乙醇浓度(50%,70%,90%),溶剂与原料比(10:1,15:1,20:1)以及提取时间(1,3,5min)等影响因素进行考察,确定最优提取条件,并同热回流提取作比较。结果超高压提取黄芪皂苷类成分的最佳工艺为:压力300MPa,溶剂乙醇体积分数70%,溶剂原料比20:1(mL·g-1),提取时间5min。超高压提取的效率优于热回流提取。结论同热回流方法比较,超高压提取黄芪中皂苷类成分,具有效率高、时间短和能耗低等优点。
  • 论著
    郭晓宇;杨琳;陈颖;车庆明
    2008, 43(07): 524-526.
    目的对黄芩素与黄芩苷的大鼠体内药动学行为进行比较研究。方法采用高效液相-电化学色谱法,对等摩尔剂量灌胃给药黄芩素和黄芩苷后,大鼠体内黄芩苷的血药浓度进行测定。结果灌胃给药黄芩素740μmol·kg-1时,原型药完全被代谢,血浆中主要检测到代谢产物黄芩苷;分别灌胃给药等摩尔剂量的黄芩素和黄芩苷740μmol·kg-1后,大鼠血浆中黄芩苷的药-时曲线均呈现双峰现象,ρmax分别为14.63,10.92mg·L-1和8.51,4.87mg·L-1,AUC0~24h分别为149.63和63.68mg·h·L-1;黄芩素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235.9%。结论等摩尔剂量下黄芩素与黄芩苷的药动学行为具有显著差异,口服黄芩素比黄芩苷的达峰浓度高、生物利用度高。
  • 论著
    张毕奎;徐萍;朱运贵;向大雄;陈本美;冯胜;宋娟;谢志红;马宁;李焕德
    2008, 43(07): 527-531.
    目的研究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的药动学,为该药的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分单剂量组和多剂量组进行试验。单剂量组分周期交叉口服高、中、低剂量受试药物,多剂量组按临床常规剂量连续给药7d。采用HPLC-MS测定血浆中度洛西汀的浓度,用DAS2.0对血药浓度-时间数据进行药动学模型拟合和参数计算。结果体内药动学符合一室模型特征。主要药动学参数ρmax,AUC0-72,AUC0-∞与剂量相关,tmax,t1/2则与剂量无关。连续口服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4d后血药浓度达到稳态。除单剂量组口服44.8mg时的Ka值外,主要药动学参数性别间均没有差异。结论盐酸度洛西汀在健康人体内符合线性药动学特征,主要药动学参数没有性别差异。
  • 论著
    赵秀丽;陈大为;胡海洋;乔明曦
    2008, 43(07): 532-534.
    目的研究布洛芬丁香酚酯微乳剂的抗溃疡作用及其在大鼠体内的药动学。方法采用显微镜法考察布洛芬丁香酚酯微乳的抗溃疡作用。大鼠口服给药后,分别于0.5,1,2,3,4,5,6,8,10和12h取血。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中布洛芬的浓度。结果布洛芬丁香酚酯微乳可明显降低小鼠溃疡的发生率。布洛芬丁香酚酯微乳及布洛芬溶液组口服后的AUC0-12分别为(270.31±58.32)和(155.07±39.77)mg·h·L-1,ρmax分别为(64.6±10.34)和(39.94±9.72)mg·L-1,tmax均为1h。MRT0-12分别为(3.69±0.06)和(3.62±0.54)h。结论布洛芬丁香酚酯微乳能降低由布洛芬引起的胃溃疡的发生率,口服给药后可以提高布洛芬的生物利用度。
  • 论著
    郭涛;秦海旭;夏东亚
    2008, 43(07): 535-537.
    目的研究3种环孢素A胶囊在健康中国人体内的药动学和生物等效性。方法健康志愿者18名,采用简化三交叉试验设计,单剂量口服试验或参比制剂200mg;于服药后48h内,抽取静脉血;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全血中环孢素A的含量;用DAS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并评价3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结果参比制剂新山地明及两种试验制剂因普兰他和田可的主要药动学参数:ρmax分别为(947.161±174.985),(758.869±193.539)和(938.711±202.379)μg·L-1;tmax分别为(1.694±0.645),(2.472±0.581)和(1.861±0.564)h;t1/2分别为(25.014±17.692),(28.032±14.602)和(28.056±22.927)h;AUC0-48h分别为(6563.683±1342.601),(6152.483±1066.901)和(6594.165±927.042)μg·h·L-1;AUC0-∞分别为(7113.479±1655.657),(6771.877±1240.034)和(7253.950±1228.181)μg·h·L-1。结论经统计学分析,3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 论著
    刘圆;孟庆艳;任朝琴
    2008, 43(07): 538-540.
    目的建立藏药红毛五加药材中腺苷的含量测定方法并比较红毛五加不同药用部位的腺苷含量。方法考察了回流法和超声法的优劣以及提取溶媒、提取次数、超声时间、料液比对腺苷提取率的影响;采用Kromasil C18(4.6mm×250mm,5μm)色谱柱,以乙腈-水(5:95)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1;柱温25℃;检测波长为258nm。结果腺苷的提取方法为以10倍量的水超声处理40min,提取1次;腺苷在0.07~0.69μg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3),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84%,RSD=0.80%(n=5);红毛五加各药用部位中的腺苷含量分别为:根0.47%,茎皮1.49%,茎刺0.42%,叶未检出。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红毛五加的质量控制,为该药材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 论著
    左海根;占春瑞;罗晓洪
    2008, 43(07): 541-543.
    目的建立一种简单、快速、灵敏、准确地鉴定中药制剂中是否添加西地那非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的分析方法。方法样品经C18(4.6mm×250mm,5μm),流速200μL·min-1,乙腈-0.05mol·L-1乙酸铵(1:1)流动相进行分离。在ESI正离子采集模式下,采用LC/MS/MS的多反应监测(MRM)对西地那非进行定量监测,采用外标法定量。结果本方法满足分析要求,并对12种市场上中药中西地那非进行定量测定。结论目前市场中药制剂中存在添加西地那非的现象。
  • 论著
    伍丽萍;王述蓉;陈玉;陈聪;吴佳琦;叶利明
    2008, 43(07): 544-550.
    目的利用生物分配胶束液相色谱(BMC)建立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某些药动学性质具有预测能力的定量保留-活性关系(QRAR)模型。方法通过油水分配系数(logP)研究BMC中Brij35的浓度,用已优化的色谱条件分析测定模型药物。根据实验所得容量因子(K)与文献所得生物活性参数,采用软件进行拟合,建立各参数的QRAR模型,并对模型进行自身评价。结果AUC、t1/2α,t1/2β和F%的QRAR模型在置信度95%的水平上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预测能力较优。Lag-T、ρmax的QRAR模型在此置信水平上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使用单一参数(K)来预测β-内酰胺类药物某些生物活性是可行的,QRAR色谱模型是一种研究药动学的有效模型。
  • 论著
    李国琴;曾苏
    2008, 43(07): 551-553.
    目的建立他克莫司有关物质检测的方法,并观察样品在不同溶剂中可能存在的异构体的转化情况,同时液-质联用技术进一步确证有关物质。方法以辛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0.02mol·L-1磷酸二氢钾(pH3.5)与乙腈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10nm,柱温60℃;利用液-质联用技术确证可能存在的杂质。结果样品在质子性的溶剂中确实存在异构体的转化且该转化能达到平衡,但在乙腈溶剂中基本无转化,该溶剂可作为他克莫司有关物质的测定溶剂,样品中的主要杂质为发酵副产物。结论本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能有效地检测样品中的有关物质。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赵青威;饶跃峰;张幸国
    2008, 43(07): 554-555.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朱南平;彭六保;熊永忠;周社良
    2008, 43(07): 55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