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0-10-05
    研究论文
    hsa-miR-10a-5p在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中的应用研究
    叶君, 刘丹瑜, 何权, 黄凤鸣, 朱华栋, 徐军, 蒋澄宇
    2020, 40(10):  1313-1319. 
    摘要 ( 255 )   PDF (1494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hsa-miR-10a-5p在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SCAP) 中的作用,评估hsa-miR-10a-5p作为SCAP标志物的潜能。方法 利用microRNA测序(27个SCAP血样和10个健康对照血样) 和生物信息学方法探究hsa-miR-10a-5p指示社区获得性肺炎严重性的能力。结合mRNA测序(41个SCAP血样和10个健康对照血样) 和靶基因预测及基因功能富集分析来探究hsa-miR-10a-5p在SCAP中的作用。结果 hsa-miR-10a-5p水平在SCAP中显著下调,且死亡组下调更多。hsa-miR-10a-5p水平与急性生理功能和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Ⅱ(APACHE Ⅱ) 评分呈负相关,且microRNA水平预测SCAP预后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UC) 为0.776。SCAP发生时,hsa-miR-10a-5p预测靶向的基因能调控与肺炎发展密切相关的生物学过程和通路。结论 hsa-miR-10a-5p能提示社区获得性肺炎严重性,且能预测预后。hsa-miR-10a-5p可作为SCAP的潜在标志物。
    己糖激酶2促进人宫颈癌细胞系的迁移与增殖
    雷丹, 张燕茹, 陈茜, 李露, 崔南
    2020, 40(10):  1320-1327. 
    摘要 ( 243 )   PDF (5438KB) ( 2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己糖激酶2(HK2)通过p-ERK1/2促进人子宫颈癌细胞HeLa增殖和迁移的分子机制。方法 用Western blot和细胞免疫化学检测HK2在宫颈癌细胞系中的表达;用G418压力筛选获取HK2稳定表达的HeLa-HK2及对照细胞系;用细胞划痕和Transwell小室法检测HeLa-HK2及对照细胞的迁移和侵袭;用细胞计数、MTT法、流式细胞仪检测HeLa-HK2及对照细胞的增殖、细胞活力及细胞周期的分布;用Western blot和细胞免疫化学检测ERK1/2、p-ERK1/2、cyclin A和Slug蛋白的表达;用ERK抑制剂(FR180204)抑制ERK1/2和p-ERK1/2表达后观察HeLa-HK2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变化。结果 成功构建HK2稳定表达的HeLa-HK2细胞系;HeLa-HK2细胞迁移、侵袭及增殖能力显著强于对照细胞,HeLa-HK2细胞中p-ERK1/2、cyclin A和Slug蛋白表达高于对照细胞;使用FR180204在HeLa-HK2细胞中抑制ERK1/2和p-ERK1/2表达后,可以抑制HK2对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增强作用。结论 HK2通过p-ERK1/2上调cyclin A和Slug蛋白表达促进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
    长链非编码RNA lnc-DC的生物信息学分析与验证
    胡雪停, 吴晓凤, 徐祥
    2020, 40(10):  1328-1334. 
    摘要 ( 282 )   PDF (1866KB) ( 2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获取人类长链非编码RNA lnc-DC的相关信息,初步验证并讨论其意义。方法 利用NCBI数据库获取lnc-DC的基本信息及其在人类正常组织中的表达数据;利用UCSC数据库获取lnc-DC基因上游5'端启动子序列并通过JASPAR预测结合的转录因子;获取lnc-DC的二级结构并通过catRAPID预测其结合蛋白,利用富集工具Enrichr对lnc-DC结合蛋白进行富集分析;通过原位杂交(FISH)检验lnc-DC在皮肤组织中的表达;运用siRNA干扰和实时定量PCR检测验证转录因子GATA3对lnc-DC的调控作用。结果 NCBI数据库显示长链非编码RNA lnc-DC在食管和皮肤中高表达,原位杂交确证lnc-DC在皮肤组织中高表达;软件预测显示GATA3等转录因子可结合到lnc-DC基因启动子区域,运用siRNA干扰表明GATA3确实可调控lnc-DC的表达;软件预测显示lnc-DC可与U2AF2、HNRDL、TIAR、PTBP1、TIA1等蛋白结合,其结合蛋白主要富集于RNA剪接通路,调控RNA加工成熟的过程。结论 生物信息学分析能预测lnc-DC的转录调控因子及发挥作用的结合蛋白,表明lnc-DC可能在皮肤正常功能维持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受转录因子GATA3的调控。
    GPRC5A促进人骨肉瘤细胞系143B迁移和侵袭
    宋奇, 程安源, 余铃, 徐立
    2020, 40(10):  1335-1341. 
    摘要 ( 253 )   PDF (5270KB) ( 2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G蛋白偶联受体C型家族5A(GPRC5A)基因对骨肉瘤细胞系143B迁移和侵袭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从数据集GSE32981筛选出转移瘤中差异表达的基因,结合TCGA数据库对差异表达基因进行生存分析;CCK8实验、划痕实验和Transwell小室法侵袭实验检测GPRC5A敲低或过表达对骨肉瘤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GPRC5A敲低或过表达对EMT相关基因mRNA和蛋白水平的影响。结果 转移瘤中有299个基因表达水平发生改变,联合TCGA数据库进一步筛选出37个与骨肉瘤患者生存密切相关的基因;细胞实验结果表明,GPRC5A不影响骨肉瘤细胞增殖,GPRC5A过表达能显著促进骨肉瘤细胞迁移和侵袭(P<0.05);过表达GPRC5A能促进EMT相关蛋白N-Cad和Vim的表达,抑制E-Cad的表达(P<0.05)。结论 GPRC5A能通过诱导EMT促进骨肉瘤细胞系143B迁移和侵袭,与骨肉瘤患者生存密切相关,可作为抗骨肉瘤转移药物潜在作用靶点。
    腹腔穿刺引流对早期重症急性胰腺炎大鼠肝脏TLR4表达的影响
    陈振宇, 黄启林, 孙红玉, 刘立业, 文艺
    2020, 40(10):  1342-1347. 
    摘要 ( 200 )   PDF (2354KB) ( 1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腹腔穿刺引流(APD)对早期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大鼠肝脏Toll样受体4(TLR4)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大鼠分为假手术(sham)组、SAP组(逆行胰胆管注射5%牛磺胆酸钠建立SAP模型)和SAP+APD组(在SAP基础上置入引流管并固定)。采用HE染色、全自动生化仪、ELISA法、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相关指标。结果 24 h后,SAP组大鼠肝脏和胰腺病理损伤较sham组明显加重,病理评分明显增高(P<0.05),血清淀粉酶和脂肪酶活性、AST、ALT、总胆红素、胆汁酸水平以及TNF-α、IL-1β、HMGB1的水平也明显升高(P<0.05);SAP组大鼠肝脏TLR4的mRNA和蛋白表达,NF-κB p65的蛋白表达和磷酸化水平以及TNF-α、IL-1β的表达较sham组均明显增加(P<0.05),实施APD干预后上述指标均得到明显缓解(P<0.05)。结论 实施APD能显著减少SAP早期大鼠肝脏TLR4的表达,抑制下游NF-κB炎性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减轻肝脏损害程度。
    乙型肝炎病毒X蛋白抑制肝癌细胞系中DKK2的表达
    王晓艳, 杜虹, 王伟, 权会琴
    2020, 40(10):  1348-1352. 
    摘要 ( 208 )   PDF (1104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不同肝癌细胞系中乙型肝炎病毒X蛋白(HBx)对DKK2表达水平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应用编码乙型肝炎病毒X蛋白的腺病毒(Ad-HBx)感染HepG2和SMMC7721细胞,利用免疫荧光技术和PCR技术检测X基因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DKK2的蛋白表达水平;应用甲基化转移酶抑制剂(DAC)处理细胞,利用Western blot检测DKK2、Dnmt1、Dnmt3a和Dnmt3b的表达;通过沉默甲基化转移酶,利用Western blot检测DKK2的表达。结果 Ad-HBx感染HepG2和SMMC7721细胞后,HBx mRNA相对表达倍数分别上调61.12倍和50.24倍(P<0.05),DKK2的蛋白表达水平分别下调1.61倍(P<0.05)和3.33倍(P<0.05),Dnmt1和Dnmt3a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相较于Ad-HBx感染组,DAC处理后DKK2蛋白表达水平上调2.27倍(P<0.05),Dnmt3a蛋白水平显著下调,Dnmt1和Dnmt3b蛋白水平无显著变化;沉默Dnmt1和Dnmt3a后,DKK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上调。结论 HBx通过上调Dnmt1及Dnmt3a发挥甲基化作用来抑制DKK2的表达,进而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参与HBV相关肝癌的发生。
    卵泡液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对辅助生殖技术实验室指标的影响
    王雪莹, 郭薇, 谢聪聪, 姚冠峰, 郭晓丽, 和伟, 刘效群
    2020, 40(10):  1353-1357. 
    摘要 ( 241 )   PDF (400KB) ( 1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卵泡液(FF)中甲状腺素(TH)水平和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之间的关系,并确定TSH是否影响辅助生殖技术实验室指标及临床结局。方法 142例实施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患者,根据卵泡液中TSH浓度分为TSH<2.5 mIU/L(A组),2.5≤TSH<4 mIU/L(B组)和TSH≥4 mIU/L(C组)3组。月经第2~3天留取血液标本,取卵日留取第一管清亮、无血液污染的卵泡液,采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卵泡液TSH、游离四碘甲状腺原氨酸(fT4)和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水平。结果 1)A组获卵数显著低于B组和C组(P<0.05),B组获卵数显著低于C组(P<0.05);C组MII率显著低于A组和B组(P<0.05);B组ICSI受精率显著高于A组和C组(P<0.05);C组可利用胚胎率显著低于A组和B组(P<0.05);但C组可利用囊胚率显著高于A组和B组(P<0.05)。2)卵泡液中TSH浓度与血液中TSH浓度呈正相关(P<0.05),卵泡液中TSH浓度与fT3浓度呈正相关(P<0.05)。结论 卵泡液中TSH水平和血清基础TSH水平呈正相关,TSH≥4 mIU/L可能会影响辅助生殖技术的实验室指标。
    非侵入式眼表综合分析仪可无创性评估干眼患者的眼表情况
    陈国玲, 王兴富, 韩宜平, 鲍印磊, 刘少华, 马广凤
    2020, 40(10):  1358-1361. 
    摘要 ( 245 )   PDF (421KB) ( 1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非侵入式眼表综合分析仪用于评估干眼(DED)患者眼表情况的临床意义。方法 DED患者50例(50只眼)作为DED组,健康志愿者50名(50只眼)作为对照组。依次进行病史询问、眼表疾病指数(OSDI)问卷调查;非侵入式眼表综合分析仪检查非侵入性首次泪膜破裂时间(NIBUTf)及睑板腺情况;裂隙灯显微镜观察睑缘、角膜荧光素染色(CFS)及泪膜破裂时间(FBUT)。结果 DED组OSDI分值较对照组高(P<0.01);NIBUTf与FBUT呈正相关(均P<0.01);DED组NIBUTf和FBUT均较对照组低,而睑板腺缺失(MGL)评分和CFS均较对照组高(P<0.01);NIBUTf与OSDI及MGL评分均呈负相关(P<0.01)。结论 非侵入式眼表综合分析仪可无创性检测泪膜稳定性和睑板腺缺失情况,对客观评估干眼患者的眼表情况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miR-17-5p靶向乙醛脱氢酶2减少肺炎链球菌诱导的人肺腺癌肺泡基底上皮细胞系A549损伤
    李维维, 葛斌, 邓涛, 唐建军, 骆财元, 冯圣芳, 毛羽
    2020, 40(10):  1362-1368. 
    摘要 ( 186 )   PDF (1978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17-5p表达对肺炎链球菌(S.pneumoniae)诱导的人肺腺癌肺泡基底上皮细胞系A549损伤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A549细胞分为对照组、感染组(1×108 CFU/mL S.pneumoniae);anti-miR-17-5p干预组(S.pneumoniae感染前转染anti-miR-17-5p)、anti-miR-NC干预组(S.pneumoniae感染前转染anti-miR-NC)、pcDNA-乙醛脱氢酶2(ALDH2)干预组(S.pneumoniae感染前转染pcDNA-ALDH2)、pcDNA干预组(S.pneumoniae感染前转染pcDNA)。RT-qPCR检测细胞中miR-17-5p与ALDH2 mRNA水平,酶联免疫吸附剂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和IL-10水平,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ALDH2、Bcl-2和Bax蛋白水平。双荧光素酶实验验证miR-17-5p与ALDH2之间靶向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比,感染组miR-17-5p水平显著升高(P<0.05);ALDH2 mRNA和蛋白水平显著降低(P<0.05);IL-10和Bcl-2水平显著降低(P<0.05);凋亡率、IL-6和Bax水平显著升高(P<0.05)。与anti-miR-NC干预组比,anti-miR-17-5p干预组IL-10和Bcl-2水平显著升高(P<0.05);凋亡率、IL-6和Bax水平显著降低(P<0.05)。与pcDNA干预组比,pcDNA-ALDH2干预组IL-10和Bcl-2水平显著升高(P<0.05);凋亡率、IL-6和Bax水平显著降低(P<0.05)。miR-17-5p负调控ALDH2表达,抑制ALDH2表达逆转了抑制miR-17-5p表达对S.pneumoniae诱导的A549细胞损伤。结论 抑制miR-17-5p表达通过调控ALDH2降低S.pneumoniae诱导的人肺腺癌肺泡基底上皮细胞系A549损伤。
    去氢木香内酯抑制人肝癌细胞系HepG2增殖及促凋亡
    苗加伟, 陈洁, 邓雪松, 熊书, 李国利, 马强
    2020, 40(10):  1369-1373. 
    摘要 ( 176 )   PDF (977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去氢木香内酯(Dehy)对人肝细胞癌HepG2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并对分子机制进行一定的探索。方法 将HepG2细胞分为对照组、Dehy 10、20、30、40及50 μmol/L组。MTT法检测细胞增殖;Hoechst 33258荧光染色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p-IκBα、IκBα、nuclear-p65和total-p65蛋白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Dehy明显呈剂量与时间依赖性抑制HepG2细胞的增殖,并显著诱导HepG2细胞凋亡(P<0.05或P<0.01);p-IκBα、nuclear-p65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调(P<0.05或P<0.01),IκBα蛋白表达明显上调(P<0.05或P<0.01), 而total-p65未见明显变化。结论 Dehy抑制HepG2细胞增殖和诱导凋亡,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下调NF-κB通路有关。
    3D打印钛合金多孔材料对体外成骨细胞系MC3T3-E1的生物安全性
    景丽, 史文, 曹雨, 刘瑞赛, 刘璐, 李建宇, 刘辉
    2020, 40(10):  1374-1380. 
    摘要 ( 256 )   PDF (3878KB) ( 2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利用电子束熔融成型技术(EBM)3D打印钛合金多孔支架材料,检测其对成骨细胞(OB)的生物安全性。方法 打印3种拓扑单元结构的多孔钛合金材料(2.0、2.25及2.5 mm的Dode-Medium单元结构),制备各组材料在多个时间点的浸提液(浸泡时间设24、48、72、96 h),并将浸提液用于成骨细胞系MC3T3-E1的体外培养。通过MTT实验,计算成骨细胞的相对增殖率(RGR);通过苏木精-伊红(HE)染色,形态学观察成骨细胞的生长状态;通过碱性磷酸酶(ALP)测定,分析成骨细胞的分化活性;通过免疫荧光染色,观察成骨细胞中I型胶原(Col Ⅰ)的表达水平。结果 在各组材料浸提液孵育下,成骨细胞贴壁牢固、增殖活跃,生长状态良好。与DMEM孵育的阴性对照组比较,各材料浸提液组成骨细胞的相对增殖率无显著性差异;与DMSO孵育的阳性对照组比较,各材料浸提液组成骨细胞的相对增殖率显著升高(P<0.01);各组材料浸提液的细胞毒性程度评估均≤1。与DMEM孵育的阴性对照组比较,各材料浸提液组成骨细胞的ALP活性与Col Ⅰ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与DMSO孵育的阳性对照组比较,各材料浸提液组成骨细胞的ALP活性与Col Ⅰ含量均显著升高(P<0.01)。结论 以EBM技术3D打印钛合金多孔材料,其浸提液不会影响成骨细胞的体外增殖与分化,即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
    CMIA方法筛查儿童抗梅毒特异性抗体结果的解读
    宋秦伟, 王娅琳, 刘智圆, 张易, 高爽, 马丽娟
    2020, 40(10):  1381-1384. 
    摘要 ( 476 )   PDF (331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如何正确解读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法(CMIA)筛查检测儿童抗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阳性(S/CO>1)结果。方法 收集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用CMIA方法从 23 038例患儿中筛查到的抗梅毒螺旋体(TP)特异性抗体阳性的(S/CO>1)临床血清样本,再采用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复检;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学试验(TRUST)检测TP非特异性抗体;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TP特异性IgG和IgM抗体。结果 CMIA初筛阳性(S/CO>1)141例,初筛阳性率为0.61%(141/23 038)。141例CMIA阳性患儿血清复检结果:TRUST阳性2例(1.42%,2/141),TPPA阳性7例(4.96%,7/141),IgG阳性13例(9.22%,13/141),IgM阳性6例(4.25%,6/141);其中S/CO >10者11例,包括TRUST阳性2例(18.18%,2/11),TPPA阳性7例(63.64%,7/11),IgG阳性10例(90.91%,10/11),IgM阳性3例(27.27%,3/11)。10例父母或母亲有梅毒病史(90.91%,10/11),年龄小于6个月者9例(81.82%,9/11)。结论 用CMIA方法对儿童进行梅毒螺旋体的筛查,当其S/CO<10时,假阳性率仍然较高,需要用确证方法进行排除;梅毒检测结果需要结合患儿年龄及其父母的梅毒病史进行正确解读。
    泌尿系结石首次发现年龄与病程长短和肾功能损伤相关
    乔逸, 肖河, 樊晓红, 石冰冰, 纪志刚, 李汉忠
    2020, 40(10):  1385-1388. 
    摘要 ( 228 )   PDF (311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泌尿系结石患者中结石首次发现年龄与病程长短等与肾功能损伤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性收集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2016年5月至2020年5月进行代谢评估的183例患者的情况,资料包括患者首次发现结石的年龄、结石病程长短以及患者肾小球滤过率(eGFR)情况等。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评估首次发现结石的年龄、结石病程长短等因素与患者eGFR之间的相关性,以说明泌尿系结石对患者肾功能的影响。结果 本研究发现,肾功能分级越高,泌尿系结石患者的平均病程更长。而在肾功能1~3级的结石患者中,肾功能分级越高,患者首次发现结石的平均年龄越大。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析显示,首次发现结石的年龄、结石病程长短与患者eGFR之间存在线性相关性。结论 泌尿系结石患者首次发现结石的年龄越大、结石病程越长,对患者肾功能损伤越明显、eGFR越低。
    WNT10B在肺鳞癌组织中表达升高
    路琳, 顾艺荀, 徐兴祥, 闵凌峰, 陈彦亮, 王霄霖, 陈勇
    2020, 40(10):  1389-1393. 
    摘要 ( 200 )   PDF (3453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WNT10B在肺鳞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并探讨其与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择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75例附有随访信息的肺鳞癌组织芯片,免疫组化法检测WNT10B蛋白的表达;卡方检验分析WNT10B表达与肺鳞癌临床病理因素之间的联系;Kaplan-Meier 生存分析和log-rank 检验以及Cox 比例风险模型分析WNT10B表达与肺鳞癌患者的预后。结果 WNT10B在肺鳞癌组织中的表达均显著高于癌旁组织(P<0.001);WNT10B高表达与肿瘤T分期、肿瘤分化程度显著相关(P<0.05);WNT10B表达与肺鳞癌患者的预后具有相关性(P<0.05),WNT10B是肺鳞癌预后的独立相关因素(P<0.05)。结论 WNT10B参与肺鳞癌的发生发展过程,有望成为肺鳞癌的一个新的肿瘤标志物及预后指标。
    临床研究
    胫骨高位闭合截骨与开放截骨对胫骨后倾及髌骨高度的影响
    及松洁, 黄野, 王达成, 张金庆, 李玉军, 姜旭, 周一新
    2020, 40(10):  1394-1398. 
    摘要 ( 197 )   PDF (900KB) ( 2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行胫骨高位闭合截骨与开放截骨的临床结果,以及胫骨后倾和髌骨高度的变化。方法 收集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施行的120例(155膝)胫骨高位截骨术患者。20例(25膝)用胫骨外侧闭合楔截骨(LCWHTO),100例(130膝)用胫骨内侧开放楔截骨(MOWHTO)。随访时间分别为20.7个月和18.9个月。于末次随访评价两组患者Lysholm评分、关节活动度(ROM)。对比术前术后机械轴偏移(MAD)、胫骨近端内侧角(MPTA)、胫骨平台后倾角(PTS)的变化和M-K指数。结果 LCWHTO组术后M-K指数为0.79±0.07,术后为0.78±0.08,术前术后变化无统计学意义。MOWHTO组M-K指数术后为0.75±0.05显著高于术前0.78±0.05(P<0.05)。LCWHTO组术后PTS为8.1°±3.4°,显著低于术前的10.8°±3.0°(P<0.05);MOWHTO组术后PTS为10.9°±4.0°,术前为10.2°±3.1°,术前术后变化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LCWHTO与MOWHTO都能获得满意的临床结果。LCWHTO会减小胫骨后倾,对髌骨高度没有影响。MOWHTO对胫骨后倾没有影响但是会减小髌骨高度。应按照患者具体情况个体化地选择截骨方式。
    3种分泌型垂体瘤切除术术后躁动及恢复质量的比较
    张羽冠, 唐帅, 薛杨, 张越伦, 田园, 幸兵, 黄宇光
    2020, 40(10):  1399-1402. 
    摘要 ( 382 )   PDF (322KB) ( 1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3种垂体瘤患者经鼻蝶切除术后苏醒期躁动及恢复质量。方法 选择2016年3月至11月全麻下行择期切除垂体瘤患者,分为3组:生长激素组(G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组(ACTH)和无功能组(control)。在恢复室应用Riker镇静躁动评分(RSAS)记录苏醒期患者的躁动情况,患者带管呛咳的严重程度,头痛评分(VAS评分)。术后24 h随访记录40项恢复质量评分量表(QoR-40),患者头痛(VAS评分),恶心呕吐(VRS评分),是否有咽喉疼痛及患者麻醉满意度。结果 GH组共纳入51例,ACTH组44例,control组68例。苏醒期及术后24 h各组患者躁动无显著差异。术后24 h VRS评分提示CT组高于control组(P<0.01),VAS评分提示ACTH组高于control组(P<0.001)。术后咽喉疼痛中ACTH组发生率高于control组(P<0.05)。术后24 h QoR-40评分,ACTH组显著低于control组(P<0.01)。结论 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患者术后恶心、头痛、咽喉痛的发生率显著升高、QoR-40的评分显著减低。
    一例新生儿瓜氨酸血症Ⅰ型ASS1基因突变分析
    吕亚囡, 宋东坡, 王伟青, 陈艳萍
    2020, 40(10):  1403-1406. 
    摘要 ( 494 )   PDF (1048KB) ( 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一例新生儿筛查出的疑似瓜氨酸血症(citrullinemia)的患儿进行串联质谱和基因检测,并对其父母进行基因突变检测,以明确其诊断并进行随访。方法 用串联质谱检测技术(MS/MS),对新生儿进行遗传代谢病筛查,对筛查出的疑似瓜氨酸血症的患儿采集外周血检测遗传代谢病产物,采集患儿及其父母外周血进行高通量测序和Sanger测序,对患儿及其父母的血样进行测序验证,进而对基因异常进行分析。结果 该患儿瓜氨酸显著升高,为1 043 μmol/L,立即召回,复查瓜氨酸数值升高到2 072 μmol/L。检测到患儿ASS1基因有c.256C>T和c.577G>A两个杂合突变,分别遗传自父亲和母亲,确诊为瓜氨酸血症Ⅰ型。结论 对新生儿进行串联质谱分析筛查,及对疑似患儿进一步基因测序分析,有助于瓜氨酸血症的诊断。
    研究短文
    吸入烟雾联合经鼻滴入肺炎链球菌建立大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模型
    陈庆芸, 刘美花, 韦超超, 蔡兴俊
    2020, 40(10):  1407-1408. 
    摘要 ( 148 )   PDF (250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食管腺癌细胞系及模型和3D培养的研究进展
    刘董剑, 杨凌
    2020, 40(10):  1409-1415. 
    摘要 ( 221 )   PDF (390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管腺癌是一种少见的恶性肿瘤。食管腺癌恶化和转移的性质为肿瘤的治疗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和挑战。近年来,食管腺癌细胞系研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肿瘤细胞内微观分子水平的发生机制还有许多未被知晓,食管腺癌细胞间的差异性仍需要继续探索。食管腺癌细胞模型的建立和发展可用于研究肿瘤细胞性质和特点,各种肿瘤细胞模型为食管腺癌的发生机制提供了研究工具,有利于了解肿瘤细胞内基因的异常表达和微观信号分子对肿瘤增殖的影响因素。类器官的3D-培养能够为肿瘤细胞的异性质和微观水平表达的研究提供理想的平台,为推进对肿瘤细胞性质的研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治疗的研究进展
    刘芳远, 苏秀兰
    2020, 40(10):  1416-1420. 
    摘要 ( 305 )   PDF (408KB) ( 2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年12月底在湖北武汉及全国范围暴发了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起的肺炎疫情,迄今为止还没有针对这种新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本文对一些抗病毒药物,如瑞德西韦、磷酸氯喹、阿比多尔治疗SARS-CoV-2的临床效果进行了概述,重点介绍了近期SARS-CoV-2治疗药物领域的研究进展。
    心外膜在心肌梗死后心肌修复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孙洋, 张岩
    2020, 40(10):  1421-1425. 
    摘要 ( 198 )   PDF (426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外膜具有高度再生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能分泌多种信号分子,为心肌再生和组织重塑提供细胞基础和调节信号,是心肌再生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主要阐述激活成人心外膜、调控心外膜分化和制作心外膜生物工程补片。以期基于心外膜的治疗早日应用于临床。
    肢端肥大症患者高凝状态的研究进展
    马丽媛, 郭晓鹏, 幸兵
    2020, 40(10):  1426-1430. 
    摘要 ( 208 )   PDF (429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肢端肥大症患者因血中过量生长激素刺激可导致心血管、内分泌及代谢、骨骼及呼吸等全身多系统的合并症。除此之外,近年来大量证据表明肢端肥大症患者可合并凝血功能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凝血、抗凝、纤维蛋白溶解系统及血小板功能等多个方面,且呈现为高凝倾向。患者凝血功能检查可表现为明显升高的纤维蛋白原水平,明显降低蛋白C、蛋白S水平及增强的血小板功能;患者经过手术或药物治疗后,凝血功能指标可部分改善。
    医学教育
    翻转课堂在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与探索
    焦谊, 梁小弟, 陈艳, 努尔比耶·努尔麦麦提, 关亚群
    2020, 40(10):  1431-1434. 
    摘要 ( 183 )   PDF (404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翻转课堂在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5和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145名同学为研究对象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用自我导向学习评定量表和问卷调查表分析教学效果。结果 与翻转课堂教学前比较,学生的学习意识、学习行为、学习策略、学习评价和人际关系技能等各维度评分及总评分升高(P<0.05)。学生自学能力、操作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并且对翻转课堂的认可度较高。结论 合理有效地实施翻转课堂有助于提升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效果。
    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中强化伦理素质培养的探索
    米亚静, 张妮, 冯浩, 刘洁, 苟兴春, 景晓红
    2020, 40(10):  1435-1438. 
    摘要 ( 172 )   PDF (346KB) ( 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和测序技术的进步,医学遗传学涉及的伦理问题也日益凸显,这就要求在医学遗传学教学中,需要将伦理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强化培养医学本科生的伦理素养。本文从课程大纲建设、伦理问题的切入方式、课堂实践与成效等方面,系统地探讨聚焦伦理问题的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改革。强化培养医学本科生的伦理素养,是医学遗传学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全面育人的现实需要。基于伦理问题的教学改革,还能够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完善课程建设,全面推动医学遗传学的课程思政改革。
    PBL教学改进对超声医学科住院医师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成绩的影响
    林霖, 张一休, 李建初, 王亚红, 陈韵竹, 陈雪琪, 吕珂
    2020, 40(10):  1439-1441. 
    摘要 ( 157 )   PDF (291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PBL教学改进对超声医学科住院医师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多站考核成绩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方法 以2015级和2016级在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30名超声医师为研究对象。对2015级14位住院医师采取传统的课堂授课式教学方法,2016级16位住院医师将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比较两个年级住院医师的OSCE多站考核的成绩分数,分析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PBL)改进是否有助于提高超声医学科住院医师的OSCE成绩。结果 2016级住院医师的OSCE多站考核的理论和实践成绩均普遍优于2015级。结论 PBL教学法可以提高超声医学科住院医师的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促进其专业技能的提升。
    微格教学法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外科教学中的初步应用
    潘博, 姚儒, 赵峻, 姜英姿, 罗林枝, 潘慧
    2020, 40(10):  1442-1445. 
    摘要 ( 226 )   PDF (333KB) ( 1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将微格教学法用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见习学生外科教学的初步效果。方法 对56名未曾接受微格教学的见习学生、以及其中28名接受2课时(含8个讲题)培训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考察其对学生表达交流的自信心提升效果,以及学生对微格教学法的态度。结果 八年制见习学生表达交流信心的自我评分较培训前在手术谈话等4个评估场景均有提高,其中在门诊交流(P<0.05)、病房讲课(P<0.05)以及国际会议(P<0.01)为显著性提高。大多数学生觉得微格教学有帮助(100%),同时认为传统课堂听讲教学法(LBL)仍有存在价值(69.6%);认为包括微格教学在内的多元化教学方式占总体教学的合适比例应为1/5~1/4。结论 微格教学法可提高八年制见习学生的表达沟通自信心,在外科教学中有一定价值。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工作的探索
    侯小萌, 张宇, 罗林枝, 王孟昭, 徐凯峰
    2020, 40(10):  1446-1448. 
    摘要 ( 256 )   PDF (337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遵照2016年国家卫计委联合八部门出台“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使受训医师成为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通识素养、扎实的专业素质能力、基本的专科特长和相应科研教学能力的临床医师。方法 依据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按专培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经过公开报名、全国统一笔试和面试招收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专培学员。结果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培两届共招录6人,科外招生比例为50%,院外招生比例为33.3%。学员年龄在31岁至38岁,大学本科学历占16.7%,硕士研究生学历占16.7%,临床医学八年制学历占66.7%。退培1名,退培率16.7%。结论 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招生工作需要结合招收学员的多源性细化招收的评价方法,加强专培生人事及社会保障。
    内科住院医师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成绩和培训表现相关性
    范俊平, 周婧雅, 秦岭, 张晟瑜, 叶葳, 潘慧, 李航
    2020, 40(10):  1449-1452. 
    摘要 ( 226 )   PDF (347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内科住院医师培训前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成绩和培训表现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15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参加内科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的医学毕业生共53名,在培训开始前进行多站式OSCE考试并记录成绩。在第一年培训期间,每月由不同岗位的带教老师根据其轮转综合表现进行评估,统计获得其12个月后的年度考评成绩。将上述2项成绩进行相关性检验,检查其关联性。结果 培训前医学教育年限更长的住院医师,OSCE考试成绩更高;年度考评成绩和OSCE总成绩高度相关,相关性系数为0.68(P<0.01)。各站点中,机考理论、病史采集、病历书写等站点的成绩与年度考评成绩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4。结论 培训前OSCE成绩可以较好地预测住院医师的轮转表现,为住院医师的分层培训提供重要依据。
    血液科规范化培训虚拟模拟诊疗结合PBL教学模式的初探
    祖丽胡玛尔·艾斯卡尔, 许佩佩
    2020, 40(10):  1453-1456. 
    摘要 ( 197 )   PDF (435KB) ( 1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虚拟模拟诊疗结合PBL教学模式在血液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2017至2019年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血液科规培的78名医师为研究对象;随机均分对照组(传统教学模式)和实验组(虚拟模拟诊疗结合PBL模式)授课;对比两组最终出科综合成绩,根据结果对学生进行临床思维能力的综合评估并实施针对性教学。结果 实验组的理论成绩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的成绩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虚拟模拟诊疗结合PBL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授课在血液科医师规培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