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杨子钊,于琴琴,余露山,孙红颖,曾苏
    2013, 48(17): 1425-142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1
    目的对当前表观遗传修饰(如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染色质重塑、非编码RNA干预等)调控下药物代谢酶基因表达与底物代谢异常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方法笔者综述近年来药物代谢酶表观遗传修饰与催化底物代谢水平调控的研究进展。结果与结论为临床治疗确定生物标志物,并为肿瘤等疾病的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 综述
    张莹,宋相容,陈彤,李慧莉
    2013, 48(17): 1429-143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2
    目的综述近年来无创式给药的眼部纳米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为无创式给药的眼用纳米制剂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依据剂型及所用辅料等特点,将无创式给药的眼部纳米给药系统进行分类,并对各种剂型的眼部药物传输机制、质量控制及安全性评价等进行重点阐述。结果与结论纳米制剂可改善药物稳定性、溶解度、眼部滞留时间和角膜渗透性,并提高生物利用度和疗效,逐步被应用于多种眼科疾病的治疗。其中,无创式的给药方式对患者的损伤最小,能减小药物的毒副作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纳米制剂的传输机制、质量控制和安全性评价等值得关注,通过无创式给药途径实现眼后段药物高效递送的纳米制剂有待进一步开发。
  • 综述
    蔡青青,李中东
    2013, 48(17): 1433-143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3
    目的综述药物肠淋巴转运的研究现状及研究进展,淋巴转运可避免肝脏首过效应,增加高亲脂性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对免疫抑制剂,抗肿瘤药物和抗感染药物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系统检索近年来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对药物肠淋巴转运的研究进展及研究药物肠淋巴转运的动物模型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结果与讨论药物肠淋巴转运可以避免肝首过代谢增加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同时还具有淋巴靶向作用,对于具有强首过代谢的药物肠淋巴转运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将从药物淋巴转运的机制,药物转运和脂质吸收的关系,增加药物肠淋巴转运的方法,研究淋巴转运的动物模型等方面进行综述。
  • 论著
  • 论著
    安蕊,陈美兰,王学勇,张晓芹,刘春生
    2013, 48(17): 1439-144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4
    目的利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方法(PCR-SSCP)技术建立一种快速、准确鉴别威灵仙药材基原的方法。方法查找Genbank上注册的威灵仙药材基原的内转录间隔区(ITS)序列,进行序列的比对分析,确定稳定的特异鉴别位点。据此设计能扩增包含特异鉴别位点的短片段引物,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方法对威灵仙药材基原进行鉴定。结果不同威灵仙基原的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方法谱带带型存在明显差异。结论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方法方法能够快速、准确地鉴别威灵仙药材基原,为进一步开展威灵仙药材的准确鉴定奠定基础。
  • 论著
    蔡顺顺,张兴翠,魏波
    2013, 48(17): 1442-144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5
    目的探索重庆地区紫苏规范化栽培施肥技术。方法采用三元二次正交旋转设计,研究紫苏栽培中N、P、K的施肥量,以期达到最优施肥配比。结果N、P、K三要素对紫苏产量的影响效果大小顺序为:K>P>N,高钾条件可以有效促进氮肥对紫苏产量的提高,而低钾条件下,高氮更容易对产量产生抑制效应。最优施肥方案为CO(NH2)213.74~18.58kg·(667m2)-1,P2O56.40~7.96kg·(667m2)-1,K2O2.81~3.80kg·(667m2)-1。结论合理施肥可以有效提高紫苏的产量,为紫苏的规范化栽培提供理论支持。
  • 论著
    刘普,李亮,邓瑞雪,卢宗元,尹卫平
    2013, 48(17): 1445-144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6
    目的研究凤丹籽饼粕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柱色谱、ToyopearlHW-40、SephadexLH-20等多种柱色谱分离,制备高效液相色谱对有效部位进行分离、纯化,根据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从牡丹籽饼粕的正丁醇层分离得到7个单萜苷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芍药苷(paeoniflorin,Ⅰ),氧化芍药苷(oxypaeoniflorin,Ⅱ),白芍苷(abiflofin,Ⅲ),4″-羟基白芍苷(4″-hydroxyl-albiflorinⅣ),牡丹酮-1-O-β-D-吡喃葡萄糖苷(1-O-β-D-glucopyransoyl-paeonisuffron,Ⅴ),β-gentiobiosyl-paeoniflorin(Ⅵ),白芍苷R1(abiflofinR1,Ⅶ)。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凤丹种子及凤丹中分离得到的化合物。
  • 论著
    李梦雯,于东升,田友清,柳军,尚靖
    2013, 48(17): 1449-145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8
    目的比较木犀草素对物理性及化学性缺氧/复氧引发H9c2心肌细胞损伤的影响,考察木犀草素对抗两种缺氧/复氧损伤作用。方法体外培养H9c2心肌细胞,以N2饱和缺氧箱及Na2S2O4为缺氧环境分别建立缺氧/复氧损伤模型。测定H9c2心肌细胞存活率、乳酸脱氢酶漏出量、丙二醛的生成量、超氧化物歧化酶以及活性氧的生成量、线粒体膜电位(△Ψm)的变化,考察木犀草素对H9c2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的影响。结果与模型组比较,木犀草素能显著增强缺氧/复氧损伤心肌细胞存活率,抑制乳酸脱氢酶漏出、丙二醛和活性氧的生成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P<0.05或P<0.01),恢复细胞膜电位水平。结论木犀草素对缺氧/复氧心肌细胞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能够有效维持抗氧化防御机制与自由基之间的平衡。
  • 论著
    孙鲁宁,丁黎,严拯宇,罗雪梅,朱贺,沙克亚,齐谢敏,刘筱雪,陈小平
    2013, 48(17): 1454-145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09
    目的研究苯环喹溴铵对大鼠肝脏CYP450酶是否有诱导作用。方法将SD大鼠,分为空白溶剂组、阳性对照组和苯环喹溴铵低中高剂量给药组(分别鼻腔给予苯环喹溴铵生理盐水溶液1,3或9mg·kg-1),分别于连续给药后处死,取肝称重并制备微粒体。计算大鼠肝脏脏器系数;测定大鼠肝脏微粒体CYP450蛋白含量;通过HPLC-MS/MS测定大鼠肝微粒体温孵体系中-羟基睾酮和对乙酰氨基酚的浓度;应用底物法测定大鼠肝微粒体CYP1A1/2和CYP3A1/2酶的活性。结果阳性对照组与空白溶剂组相比,在大鼠肝脏脏器系数、CYP450蛋白含量及CYP1A1/2和CYP3A1/2酶活性上均有增加,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苯环喹溴铵低中高剂量给药组与空白溶剂组在肝脏脏器系数、CYP450蛋白含量和CYP1A1/2酶活性上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苯环喹溴铵低中高剂量给药组大鼠肝脏CYP3A1/2酶的活性未高于空白溶剂组。结论阳性对照组对大鼠肝脏CYP450酶有诱导作用,所建立的实验体系可用于诱导作用的评价;苯环喹溴铵低中高3个剂量组对大鼠肝脏CYP450酶均无诱导作用。
  • 论著
    陈华文,冯俊,李树生
    2013, 48(17): 1459-146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0
    目的探讨丹参酮ⅡA对脓毒症大鼠心肌凋亡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盲肠结扎穿孔术制备脓毒症大鼠模型(CLP),给予丹参酮ⅡA(TanⅡA)处理,于治疗12h后,取心肌组织测定Na+-K+-ATP酶(Na+-K+-ATPase)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1β(IL-1β)、钙(Ca2+)和丙二醛(MDA)含量、细胞凋亡指数(AI)以及Bcl-2、Bax、Fas、caspase-3、calcincurin的蛋白水平。结果①与假手术组相比,脓毒症大鼠心肌肿瘤坏死因子-α、丙二醛、白介素-1β和Ca2+含量升高(P<0.05),Na+-K+-ATPase和SOD活性降低(P<0.05);丹参酮ⅡA治疗后可改善脓毒症大鼠的以上异常。②与假手术组相比,脓毒症大鼠心肌细胞凋亡指数升高(P<0.05),丹参酮ⅡA治疗后可降低脓毒症大鼠心肌细胞凋亡指数(P<0.05)。③与假手术组相比,脓毒症大鼠心肌细胞Bax、fas、calcincurin以及caspase-3的蛋白表达水平上升(P<0.05),Bcl-2的蛋白表达水平下降(P<0.05),且丹参酮ⅡA可使上述5种蛋白表达水平部分恢复(P<0.05)。结论丹参酮ⅡA对脓毒症大鼠心肌凋亡具有保护作用,可能通过降低心脏炎性水平、氧化应激、减轻钙超载,并能部分改善脓毒症大鼠凋亡基因(Bax、Bcl-2、Fas和caspases-3)以及钙调神经磷酸酶的异常表达实现。
  • 论著
    陈玉红,王青松,平其能,张灿
    2013, 48(17): 1464-147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2
    目的采用热熔挤出(hot-meltextrusion,HME)技术制备高熔点难溶性药物艾拉莫德(iguratimod,T-614)的固体分散体(soliddispersion,SD),提高其体外溶出度。方法以艾拉莫德的体外溶出度为指标,运用熔融法和吸附法筛选载体材料。采用热熔挤出技术在低于药物熔点的温度下制备艾拉莫德固体分散体,考察不同载体、操作温度和增塑剂对溶出度和物理状态的影响。评价影响固体分散体稳定性的因素及大鼠口服后药动学行为。结果以PVP/VA64为载体制备的热熔挤出固体分散体的体外溶出最快,其过饱和溶液可在至少2h内不发生重结晶。提高操作温度对溶出度的影响较小,10%的PEG1500增塑作用好。X射线粉末衍射(XRPD)分析显示艾拉莫德在固体分散体中以无定形态存在。固体分散体片对高温和强光稳定,在高湿条件下重结晶,体外溶出度下降。药动学研究表明,固体分散体片的tmax缩短,生物利用度与市售片相同。结论载体可影响固体分散体中药物的溶出行为和物理状态。以PVP/VA64为载体,采用热熔挤出技术制备固体分散体能够显著提高高熔点难溶性药物的体外溶出度。
  • 论著
    余敬谋,李永杰,王成润,金一
    2013, 48(17): 1471-147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3
    目的研究载多柔比星(DOX)的胆固醇修饰乙二醇壳聚糖纳米粒(DCN-16)在荷S180瘤小鼠体内的组织分布。方法将多柔比星和DCN-16分别给动物静脉注射给药,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荷瘤小鼠不同组织中多柔比星的含量,对药物的体内分布特征和靶向性进行评价。结果DCN-16能够长时间滞留在小鼠血液中,在荷瘤鼠中的心、肺、肾中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0→∞)比多柔比星组显著减小(P<0.05),在肝、脾和肿瘤组织中的AUC0→∞显著增多(P<0.05)。DCN-16在肿瘤中的相对摄取率(Re)为2.56。结论应用胆固醇修饰乙二醇壳聚糖纳米粒负载多柔比星后,能够使药物在血液中长时间循环,增加肿瘤靶向治疗效果和降低心脏的毒副作用。
  • 论著
    张兰,,,杜艳玲,,,刘勋涛,,,郝小芳,王彩霞,,,李春雷,,
    2013, 48(17): 1475-147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4
    目的采用铜离子梯度法制备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Mit-lipo),将其与盐酸米托蒽醌游离药(Mit-free)进行了药效学和药动学对比研究。方法采用正交设计法,以包封率为考察指标,优化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的制备工艺和处方。采用L1210/BDF1小鼠腹水瘤模型探讨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的抗肿瘤作用;KM小鼠单次静脉给予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和盐酸米托蒽醌游离药观察药动学参数变化。结果最佳处方和工艺条件为:采用铜离子梯度法制备脂质体,药脂比为1∶10,内相溶液为0.3mol·L-1,pH7.5的硫酸铜溶液,孵育温度为60℃,孵育时间为30min。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的平均粒径为(99.5±1.9)nm,包封率为(95.0±0.6)%。药动学实验结果表明,与盐酸米托蒽醌游离药相比,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在小鼠体内的AUC和t1/2更高,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具有长循环的特点。药效实验结果表明,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可显著延长荷瘤鼠的生存时间,且毒性小于盐酸米托蒽醌游离药。结论铜离子梯度法制备得到的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具有较高包封率,与盐酸米托蒽醌游离药相比在体内的动力学参数发生了改变,可以提高治疗指数。
  • 论著
    张艺竹,顾青青,安叡,蔡征宇,王新宏
    2013, 48(17): 1480-148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5
    目的建立运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参甘冠心合剂中11种成分(芍药苷、毛蕊花糖苷、阿魏酸、柚皮苷、丹酚酸B、党参炔苷、橙皮苷、甘草苷、异甘草苷、甘草素、异甘草素)含量的分析方法。方法采用AgilentSB-C18柱(2.1mm×50mm,1.8μm)色谱柱;流动相:0.1%甲酸水-0.1%甲酸甲醇梯度洗脱;流速:0.3mL·min-1;柱温:室温;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多反应监测扫描模式(MRM)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芍药苷、毛蕊花糖苷、阿魏酸、柚皮苷、丹酚酸B、党参炔苷、橙皮苷、甘草苷、异甘草苷、甘草素、异甘草素分别在0.7580~30.32μg·mL-1(r=0.9949)、0.3040~12.16μg·mL-1(r=0.9995)、0.2480~9.920μg·mL-1(r=0.9969)、0.5035~20.14μg·mL-1(r=0.9983)、0.9100~36.40μg·mL-1(r=0.9994)、0.0975~3.900μg·mL-1(r=0.9989)、0.9965~39.86μg·mL-1(r=0.9982)、0.2535~10.14μg·mL-1(r=0.9975)、0.2480~9.920μg·mL-1(r=0.9967)、0.2770~11.08μg·mL-1(r=0.9950)、0.1530~6.120μg·mL-1(r=0.9928),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n=6)均在98.47%~101.91%内,RSD均小于2.5%。结论本法简便、快速、灵敏、准确,可为参甘冠心合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 论著
    丁平,吴向维,王建刚,邵艳华,赖小平
    2013, 48(17): 1484-148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6
    目的建立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测定穿心莲药材中19种微量元素包括钠、镁、铝、硅、钾、钛、铬、锰、铁、钴、镍、铜、锌、砷、银、镉、锡、汞、铅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样品经微波消化后直接采用八极杆碰撞/反应池技术结合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进行测定。结果测定方法中所有元素的线性相关系数(r)都大于0.9990,检出限在0.001~0.051μg·kg-1之间,重复性和稳定性的相对标准偏差(RSD)都小于10%,药材的加标回收率在88.64%~102.98%之间,符合痕量分析的要求。结论本方法检出限低、操作简单、快速,且灵敏度高,可作为穿心莲药材中微量元素的定量分析。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杨敏,饶友义,蒋学华
    2013, 48(17): 1489-149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7
    目的对透明质酸预防术后盆腹腔粘连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系统评价。方法制定详细的检索策略及纳入和排除标准。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Embase数据库,PubMed数据库,SCI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数据库(CBM),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CNKI),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VIP)和万方-数字化期刊全文库(Wanfang)。根据标准纳入透明质酸预防盆腹腔术后粘连的随机对照试验,并对纳入的研究进行质量评价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5个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试验组和对照组的术后粘连发生率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01);膜剂、溶液剂的试验组和对照组粘连范围级数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0001);膜剂、溶液剂的试验组和对照组粘连程度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0001)。安全性方面,两组总不良反应发生率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7)。结论盆腹腔手术后应用透明质酸可降低粘连发生率,缩小粘连范围和减轻粘连程度,不良反应发生率的风险小。谨慎把握适应证,操作规范,应用透明质酸可有效预防术后盆腹腔粘连。
  • 药物与临床
    李莉霞,黄成坷,孙朝荣,胡松浩,陆晓彤
    2013, 48(17): 1493-149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8
    目的临床药师在重症监护病房参与肝功能不全患者的个体化用药治疗,提供个体化用药监护计划。方法通过查阅重症监护病房常用药物相关文献及药物说明书进行分析整理,对肝功能有影响的药物进行归纳总结。结果与结论临床药师应关注重症监护病房特殊人群的个体化用药方案,尤其对于肝功能不全患者加强药学监护,提供个体化用药服务。
  • 药物与临床
    毛璐,王东华,马健平,甄健存
    2013, 48(17): 1497-149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19
    目的分析创伤后骨感染患者分泌物的细菌分布及药物治疗为治疗骨感染提供参考。方法收集2012年1月-10月的创伤骨科分泌物培养阳性的患者病例资料,对细菌的分布及耐药规律进行总结。结果81例分泌物培养阳性的患者,一种菌感染的患者57例占70.37%,混合感染24例占29.62%,检出率较高的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阴沟肠杆菌、大肠埃希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所有患者住院期间均接受了手术治疗及静脉抗菌药物治疗,同时结合局部抗菌药物骨水泥或人工骨治疗19例,局部灌洗治疗2例。结论目前创伤后骨感染以单一细菌感染和革兰阳性菌感染为主,抗菌药物骨水泥局部治疗已成为临床治疗骨感染的有效手段。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赵越,唐凤敏,杨爱芳,王斌
    2013, 48(17): 1500-15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20
    目的介绍几种测量患者用药依从性的方法,包括传统的以及最新的测量方法,为临床药师及时准确地进行用药干预提供基础。方法查阅国内外依从性测量及临床研究领域的相关文献,并对各种测量方法进行横向比较。结果与结论测量依从性的方法由传统的自我汇报等方法逐步发展到镁铜合金微芯片等新型方法,各种测量依从性的方法各有优劣。测量依从性对慢性疾病管理尤其重要,统一、有效的依从性测量方法的建立需要更深入的探索。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张敏,王仰东,许栋明,庞林花,尉佳
    2013, 48(17): 1503-15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22
    目的系统分析和梳理服务与生物制药产业的关系与影响,为当前我国生物制药产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引导生物制药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参考。方法对2005~2012年创新基金生物制药产业数据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结果高盈利能力服务型企业不断涌现,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服务型企业内生于生物制药产业链,形成高速增长的生物制药服务业;区域性生物制药服务业基本形成,各具特色。结论基于事实数据和定量分析的服务视角下的生物制药产业链模型,对解析服务与生物制药产业的关系,促进产业融合与产业转型,引导生物制药企业创新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 药事管理
    王晓玲,郭春彦
    2013, 48(17): 1508-15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7.023
    目的对国外儿童药物剂型和规格的现状进行分析。方法通过大量国外文献检索,对儿童药物剂型、规格的国外现状进行分析。结果与结论儿童药物的剂型、规格缺乏是国内外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国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强和扶持本国儿童专用药物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