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 述
  • 综 述
    赵静 张卫东
    2010, 45(15): 1121-11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当前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多靶点、多组分药物研究的一些方向和进展。方法 文献检索方法结果 当前药物发现的原则主要遵循“一药,一靶,一病”的理念,即设计能与疾病相关的某一关键靶标特异结合的化学实体。尽管过去几十年中大多数选择性药物都是通过这种方法获得的,但是许多药物却很难达到预期临床效果,或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近年来,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揭示了分子网络调控与疾病之间高度的关联性,并显示了在系统层面发现靶向疾病相关网络的多靶点、多组分药物的可能性。本文通过相关文献,分析了选择性药物设计的缺陷,并综述了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多靶点、多组分药物研究的一些方向和进展。结论 将药物研究与系统生物学结合,在各种调控网络的背景中研究多个靶点之间的作用与联系,有可能系统地预测和解释药物的作用,发现影响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因素,从而产生新的治疗复杂疾病的策略,并开发出新的多靶点及多组分药物。
  • 综 述
    吕瑞勤 吴涛
    2010, 45(15): 1127-11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述难溶性药物口服渗透泵技术的新进展。方法 以近年文献为基础,了解口服渗透泵制剂的发展动向,概述其技术特点、释药机制。结果 难溶性药物口服渗透泵技术的新进展,包括增加药物溶解度、不对称膜的应用、孔隙控制渗透泵、双室片和多层片以及新技术和新概念等5个方面。其中重点阐述了固体分散技术、泡腾渗透泵片、自乳化渗透泵片、溶胀性渗透泵片、胃内滞留渗透泵以及核心溶胀技术等新技术。结论 随着各种交叉学科包括材料学、工程学等的进一步发展和各种新辅料、新技术的进一步应用,难溶性药物口服渗透泵的开发必将更加引起人们的重视,那些理化性质不佳的药物也有机会能够得以二次开发甚至上市。
  • 论 著
  • 论 著
    舒任庚 李莎莎 胡浩武 张普照
    2010, 45(15): 1134-11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山蜡梅Chimonanthus nitens Oliv.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氧化铝柱色谱、Sephadex LH-20柱色谱等方法分离纯化化合物,根据理化性质和质谱、核磁等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结果 从山蜡梅Chimonanthus nitens Oliv.中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 分别是:6,7-二甲氧基香豆素(1),l-洋蜡梅碱(2),小檗碱(3),槲皮素(4),山柰酚(5),对羟基苯甲酸(6),香草酸(7),异东莨菪素(8)。结论 化合物2~3,6~8为首次在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潘海峰 李艳荣
    2010, 45(15): 1136-11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刺五加药材根和茎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 指纹图谱及绿原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选择不同产地刺五加根(6批)和茎(10批),用Diamonsil C18(4.6 mm×250 mm, 5 μm)色谱柱,以甲醇-0.1%甲酸(含2.5%四氢呋喃)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检测波长340 nm,柱温为25 ℃,流速为0.8 mL·min-1,分析时间为150 min。结果 不同产地的刺五加药材中绿原酸的含量差别较大;刺五加药材根中共标示出6个共有峰,茎中8个共有峰。结论 从整体上显示刺五加根和茎的特征,为刺五加的质量控制提供有效手段。
  • 论 著
    张芸 李军 周思祥 屠鹏飞
    2010, 45(15): 1139-1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千里香叶及其嫩枝中多甲氧基黄酮类成分。方法 利用硅胶柱色谱、凝胶柱色谱等方法对千里香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分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现代谱学方法及其理化性质鉴定其化学结构。结果 从千里香叶及其嫩枝中分离鉴定了7个多甲氧基黄酮类化合物,分别为:5,3′-二羟基-6,7,4′,5′-四甲氧基黄酮(1),5, 4′-二羟基-7, 3′-二甲氧基黄酮(2),5-羟基-7, 3′, 4′-三甲氧基黄酮(3),(2S)-5, 6, 7, 3′, 4′-五甲氧基二氢黄酮(4),5, 6, 7, 8, 3′, 4′, 5′-七甲氧基黄酮(5),5-羟基-6, 7, 3′, 4′-四甲氧基黄酮(6),(2S)-5, 6, 7, 3′, 4′, 5′-六甲氧基二氢黄酮(7)。结论 化合物1~7均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李向阳 龚其海 吴芹 陆远富 金凤 李艳飞 石京山
    2010, 45(15): 1142-11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金钗石斛多糖对Wistar大鼠高脂血症和肝脏脂肪变性的影响。方法 建立Wistar大鼠高脂血症动物模型,采用灌胃给药,观察金钗石斛多糖对其血脂和肝脏脂肪变性的影响。结果 金钗石斛多糖80,160 mg·kg-1能明显降低高脂血症Wistar大鼠血清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含量(P<0.05),使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明显升高(P<0.05),并具有改善高脂血症Wistar大鼠肝脏脂肪变性的作用。结论 金钗石斛多糖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代谢异常具有调节作用,能够有效减轻高脂血症大鼠肝脏组织的脂肪变性。
  • 论 著
    李怀臣 徐瑞娥 杨艳娜 王莉
    2010, 45(15): 1145-11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地龙注射液对细胞哮喘模型中转化生长因子(TGF)-β1、Smad2表达的影响,探讨地龙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的作用机制及价值。方法 给予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系BEP2D(HBE)以不同的干预和治疗,分为:单纯培养组即对照组(A组),屋尘螨(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Derp1)(10 μg·mL-1)组(B组),Derp1(10 μg·mL-1)+ 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DEX)(1×10-6mol·L-1)组(C组),Derp1(10 μg·mL-1)+地龙注射液(0.9 mg·mL-1)组(D组),Derp1(10 μg·mL-1)+地龙注射液(9 mg·mL-1)组(E组), Derp1(10 μg·mL-1)+地龙注射液(18 mg·mL-1)组(F组),培养72 h,RT-PCR法检测各组细胞TGF-β1 mRNA, Smad2 mRNA 表达;并收集以上各组上清液,作用于人胚肺成纤维细胞(HLF)72 h,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FN)表达。结果 B组TGF-β1mRNA, Smad2 mRNA表达较A组明显升高(P<0.01);各地龙组及C组,TGF-β1 mRNA、Smad2 mRNA表达低于B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与A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各组HLF中FN表达与HBE各对应组TGF-β1 mRNA表达呈正相关性。结论 地龙注射液有抑制哮喘气道重构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TGF-β1/Smad2 信号通路有关。
  • 论 著
    翁秀华 翁绳美
    2010, 45(15): 1149-11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α-双炔失碳酯(α-Ano)对激素依赖型与非激素依赖型前列腺癌体内外作用强弱的差别。方法 应用SRB细胞染色法检测α-Ano对人前列腺癌激素依赖型细胞LNCaP、RV1、L1A和非激素依赖细胞DU145、PC-3生长的影响;裸鼠皮下接种人前列腺癌细胞RV1、PC-3,构建实体瘤模型,成瘤后分组并灌胃给药,观察测量肿瘤体积及质量变化,计算肿瘤增长百分率和抑瘤率,比较α-Ano对激素依赖型和非激素依赖型人前列腺癌裸鼠皮下移植瘤生长的抑制作用。结果 α-Ano作用后,LNCaP、RV1和L1A细胞生存率均低于DU145、PC-3细胞;α-Ano高低剂量组均对裸鼠皮下RV1细胞移植瘤具有较强的抑制生长作用,而对PC-3细胞移植瘤作用较弱,仅高剂量组有一定抑制作用。 结论 α-Ano对激素依赖型前列腺癌的抑制作用强于非激素依赖型前列腺癌。
  • 论 著
    陈宇洲 王东凯 田丁霞 王新建 时念秋
    2010, 45(15): 1154-11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5-氨基水杨酸(5-ASA)果胶壳聚糖聚电解质复合物(PEC)-尤特奇结肠定位双层包衣微丸。方法 扩散实验考察PEC膜对传递系统释药速率的影响;考察PEC包衣微丸在大鼠盲肠内的生物降解性;考察膜溶胀性与阻滞释药能力和生物降解性的关系;制备双层包衣微丸并验证其结肠定位性能。结果 扩散实验表明,在模拟小肠液中阻滞释药能力较强的3种处方为:A、果胶-壳聚糖Ⅰ=3∶1, B、果胶-壳聚糖Ⅰ-HPMC=2∶1∶1,C、果胶-壳聚糖Ⅱ=2∶1;膜降解实验表明PEC包衣微丸能被结肠微生物菌群所降解;溶胀实验显示,膜溶胀比与包衣微丸的释药速率和降解性之间不存在线性关系;模拟胃肠道传输的体外释药实验显示,PEC-尤特奇双层包衣微丸有效地在小肠中阻滞药物释放,在结肠中释药较快,具备双模式的释药特征。结论 5-ASA果胶壳聚糖PEC-尤特奇结肠定位双层包衣具有双模式的释药特征,具有良好的结肠定位性能。
  • 论 著
    张继芬 冯彬彬 陈毫 彭春梅 徐晓玉
    2010, 45(15): 1158-11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离子凝聚法制备阿魏酸壳聚糖微球的工艺,并研究其缓释机制。方法 运用Doehlert设计、多重相应的渴求函数优化法对阿魏酸壳聚糖微球的工艺进行优化。通过显微镜观察和差示热分析研究微球结构和药物状态,探讨释药机制。结果 投药量和交联液pH值对包封率有很大影响。在优化条件下,阿魏酸壳聚糖微球的平均包封率为73.77%,平均载药量为8.08%,药物释放符合Higuchi方程和Weibull分布。药物以微晶状态分布于微球的骨架结构中,未与壳聚糖发生作用。结论 离子凝聚法制备的壳聚糖微球的缓释行为与其网状骨架结构相关。
  • 论 著
    姚燕 陈晓辉 果德安 张金强 陈昕 毕开顺
    2010, 45(15): 1163-11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丹参总酚酸与三七总皂苷合用(5∶1)灌胃给药后大鼠血浆中原儿茶醛、迷迭香酸、紫草酸、丹酚酸B含量的测定方法,并对其进行药动学研究。方法 采用HPLC-UV方法测定,色谱柱:Zorbax SB-C18 column (4.6 mm×250 mm, 5 μm),流速:1 mL·min-1,柱温:30 ℃,检测波长:280 nm,以乙腈和体积分数为0.026%的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血浆样品以体积分数为10%的盐酸酸化,而后用乙酸乙酯萃取2次,并根据测定结果求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4种成分的日内与日间RSD均小于15%,提取回收率均大于70%,线性关系良好。原儿茶醛在10.0 min 达峰,ρmax为6.466 mg·L-1,AUC0-∞值为82.1 mg·min·L-1,迷迭香酸在11.7 min达峰,ρmax为10.50 mg·L-1,AUC0-∞值为564.8 mg·min·L-1,紫草酸在20.8 min达峰,ρmax为5.950 mg·L-1,AUC0-∞值为1 123 mg·min·L-1,丹酚酸B在8.3 min达峰,ρmax为48.12 mg·L-1,AUC0-∞值为4 026 mg·min·L-1结论 该法适用于原儿茶醛、迷迭香酸、紫草酸和丹酚酸B的血药浓度测定与药动学研究。
  • 论 著
    李敬来 崔孟珣 袁淑兰 王晓英 乔建忠 杨永革 钟武 张振清 李松
    2010, 45(15): 1168-1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测定血浆中国产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商品名:军科奥韦胶囊)活性代谢产物浓度的LC-MS/MS方法,研究军科奥韦胶囊在中国健康男性志愿者的主要药动学参数以及与参比制剂的生物等效性。方法 采用2制剂双周期交叉试验设计,24名受试者分别单剂量口服受试制剂军科奥韦胶囊和达菲参比制剂,用LC-MS/MS测定其活性代谢产物的含量,所得参数经BAPP2.0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并考察生物等效性。结果 口服参比制剂及受试制剂后,其活性代谢产物的ρmax分别为(625.17±147.76)和(633.57±115.28)μg·L-1tmax分别为(4.5±1.0)和(4.5±1.2)h;t1/2分别为(8.13±1.13)和(7.79±0.89)h;MRT分别为(12.09±1.38)和(11.95±1.03)h; AUC0-τ分别为(7 247.02±1 720.33)和(7 506.16±1 454.36)μg·h·L-1;AUC0-∞分别为(7 428.75±1 793.94)和(7 659.99±1 477.83)μg·h·L-1;受试制剂对参比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5.8±17.7)%。结论 利用方差分析及双单侧t检验分别对受试和参比制剂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军科奥韦胶囊和已上市的达菲胶囊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 论 著
    李薇 冯白茹 潘炽帮 苏广海
    2010, 45(15): 1172-11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固体复合酶试剂及混悬液酶试剂的果糖二磷酸钠(sodium fructose diphosphate,FDP)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在固体复合酶试剂或混悬液酶试剂的作用下,通过测量还原型辅酶Ⅰ(β-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reduced form,NADH)在340 nm处吸光度的变化来测定FDP的含量。结果 采用固体复合酶试剂测定, FDP在0.1~0.6 m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7),平均回收率为99.3%,RSD为0.80%(n=9);采用混悬液酶试剂测定,FDP在0.05~0.4 m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0),平均回收率为99.8%, RSD为1.38%(n=9)。结论 固体复合酶试剂测定FDP含量的方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实用性强,可代替混悬液酶试剂用于FDP的含量测定。
  • 论 著
    郗艳丽 马颖哲 牛凤兰
    2010, 45(15): 1176-11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配合3,4,5-三羟基苯甲酸(trihydroxybenzoic acid, TBA)脂质体的制备工艺研究,建立测定TBA脂质体中药物含量及包封率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方法方法 超声薄膜法制备TBA脂质体,HPLC测定药物含量及包封率。色谱柱为Agilent TC-C18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15∶85),流速为0.8 mL·min-1,检测波长为273 nm。结果 TBA在50~150 mg·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8 0,n=5), 平均回收率为98.25%(RSD=0.45%)。结论 超声薄膜法可以制备出包封率较高的TBA脂质体,HPLC测定脂质体的包封率,方法准确可靠,简单快速。
  • 论 著
    李晶晶 陆益红 谭力 张鹏
    2010, 45(15): 1179-11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同时分离检测肝素钠杂质的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通过选择电极缓冲液的种类、浓度、pH值、检测波长等最佳实验条件,确定了一种检测肝素钠杂质的优化方法:800 mmol·L-1磷酸-锂盐为运行缓冲液(pH 3.5),熔融石英毛细管(25 μm×60 cm,有效长度50 cm),分离电压-30 kV,进样量:14 kPa×50 s,分离温度:20 ℃,检测波长200 nm。结果方法实现了肝素钠与各个杂质的分离,多硫酸软骨素(oversulfated chondroitin sulfate, OSCS)峰和肝素峰的分离度可达1.5,且线性、重复性良好,OSCS峰检测限为0.2 mg·mL-1,相当于肝素钠质量的0.4%(Woscs/Wheparin)。结论方法准确、简便,优于美国药典(USP 32)收载的方法,利于肝素钠的质量控制。
  • 论 著
    聂黎行 张聿梅 鲁静 肖新月 马双成 林瑞超
    2010, 45(15): 1182-11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薄层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附子和附片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分别对附子中的双酯型生物碱和附片中的单酯型生物碱进行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对附子中的单酯型生物碱和双酯型生物碱进行限量检查和含量测定、对附片中的双酯型生物碱和单酯型生物碱进行限量检查和含量测定。结果 TLC鉴别方法分离良好、斑点清晰;6种乌头碱类成分的HPLC限量检查和含量测定方法在5~100 μ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检出限在1 μg·mL-1,平均回收率均在95%~105%之间。结论方法专属性强、结果准确、耐用性好,可更好地控制附子和附片的质量。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刘治军 许小毛 李燕明 孙春华
    2010, 45(15): 1187-118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临床真实病例来学习和理解肺毛霉菌感染确诊要点,并结合文献对传统的以两性霉素B为核心的抗毛霉菌感染的治疗思路和伏立康唑等三唑类抗真菌药物治疗毛霉菌感染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供临床参考。方法 通过对1例肺毛霉菌感染病例诊断和治疗过程的回顾性分析,加深对侵袭性肺部真菌感染的确诊要点的理解和对药物治疗思路的探讨。结果 患者肺毛霉菌感染得到确诊,临床实践中发现本例毛霉菌感染患者应用伏立康唑治疗有效,门诊随访也显示病情稳定好转。结论 肺毛霉菌感染凶险,确诊病例罕见,结合本例治疗经验,临床可以考虑应用伏立康唑等三唑类抗真菌药物治疗毛霉菌感染。
  • 药物与临床
    石祥奎 王玉美 龚培尧
    2010, 45(15): 1190-11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儿科门诊头孢菌素皮试情况,为是否需做皮试提供客观资料。方法 采用门诊西药房儿科使用头孢菌素处方皮试结果统计和分析。结果 用头孢菌素原液皮试的有1 333例,使用头孢菌素皮试阳性发生率2.33%。结论 头孢菌素用药前皮试有必要采用头孢菌素原液做皮试。
  • 药物与临床
    施慧 陈萌辉 丁庆明 唐崑
    2010, 45(15): 1191-11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开发一款基于移动终端的掌上药品处方集软件,便于医疗机构人员随时随地快速查询本医疗机构药品信息。方法 选择目前主流的J2ME平台及其上的MIDP2.0规范进行开发,内容上采用最新医院内处方集中的药品信息。结果 在移动终端上实现分类检索、智能搜索、同类导航等药品信息查询功能,便于医护人员随时查询准确的药品信息,随时更新,便于下载与携带。结论 以掌上处方集的形式提供及时快速的药品信息,符合目前国际上数字助理往移动设备上发展的趋势,可以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的便携、快速、节约资源等特点,更大程度上满足医护人员需求;同时也为深化药学信息服务提供了一种新的借鉴模式。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于星 唐荣福
    2010, 45(15): 1193-119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促使建立抗菌药物过敏试验的行业标准与管理规范。方法 用对比手法呈现过敏试验应用理论的缺陷。结果 纳入过敏试验的品种、理论依据不足,学术专著、文献资料、药品说明书各执一词。结论 我国医药卫生行业抗菌药物过敏试验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存在一定问题,存在潜在风险。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桂得权 朱文涛
    2010, 45(15): 1195-11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进行不良反应严重程度的量化分析。方法 引入伤残调整生命年的概念来评价58例病人的清开灵不良反应严重程度,以总体均数估计的方法来量化不良反应的严重程度。结果 清开灵不良反应的95%CI(confidence interval)为:(0,2.75)(人年),即清开灵不良反应导致的健康生命年损失的95%CI为:(0,2.75)(人年)。结论 以伤残调整生命年结合有关统计方法进行不良反应严重程度的量化研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 新药述评
  • 新药述评
    张静 刘新月 杜小莉
    2010, 45(15): 1197-12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