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尹作鸿;朱蔚华
    1992, 27(01): 3-6.
    本文报道了不同理化因素对固体培养的雷公膝愈伤组织生长及二萜内酯含量的影响:黑暗条件下,愈伤组织中二萜内酯含量高于10001x光照下的组织,在不同生长素及其组合中,NAA对二萜内酯积累的作用最好,而2,4-D对愈伤组织生长的效果最好,在6,7-V培养基中,补加100ml/L的KNO3,或者加入丙酮酸、柠檬酸、苹果酸等,都能显著提高愈伤组织中二萜内醋的含量;愈伤组织分化出根,二萜内酯含量升高,而生长速度下降;20g/L的蔗糖浓度对二萜内酯积累的效果较好,但30g/L的蔗糖浓度对愈伤组织生长的效果好。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宋长春;马兴元;徐景达
    1992, 27(01): 6-7.
    用西洋参茎叶总皂甙碱性水解,制得化合物(Ⅰ)和化合物(Ⅱ)。化学研究证明化合物(Ⅰ)为人参皂甙-Rh1化合物(Ⅱ)为人参皂甙-Rh2,收率分別为0.98%和1.86%。
  • 中药及天然药物
    何顺志;范龚筑
    1992, 27(01): 7-9.
    通过实地调查,整理鉴定出贵州有淫羊藿属植物13种,其中2种为新种,3种为贵州分布新记录。编制了分种检索表。并对主产县20余号商品药材进行了生药鉴定,确认它们来源于该属6种植物。
  • 药理
  • 药理
    田志刚;杨贵贞
    1992, 27(01): 10-11.
    应用川mRNA麦胚无细胞体外转译体系,动态地观察了人参三醇皂甙(PTGS)对人淋巴结细胞白细胞介素4(IL-4)基因表达的促进效应。结果表明,PTGS可以明显促进PHA(植物血凝素)活化人淋巴细胞分泌IL-4,最大促进效应可达63.33%。PTGS+PHA共剌激后人淋巴细胞胞浆11-4mRNA转译IL-4的量明显高于单纯PHA组,最大促进效应达95%。从而首次证实PTGS促IL-4分泌与PTGS促IL-4基因表达密切相关。
  • 药剂
  • 药剂
    李焕德;阎小华;陈志坚;赵靖平;陈晋东;高北陵
    1992, 27(01): 12-15.
    用高效液相色谙法测定氯氮平血药浓度,最低测定浓度为5ng/ml,绝对回收率为93.1士3.6%,对28例精神病人的测定表明,常规剂量200~400mg/d给药,血药浓度的个体差异较大,多数病人的血药浓度在200~70008ng/ml内波动,给药剂量与血药浓度呈正相关r=0.5769(P<0.01)。
  • 药剂
    王巨存;胡文铎;朱铁梁;赵虹
    1992, 27(01): 15-17.
    本文以改进的简单小室及离体的大鼠腹部皮肤研究了氮酮对吡罗昔康软骨体外释故的促进作用。处理组含氮酮浓度分别为1,2,3%,对照组不含氮酮。吡罗昔康的透皮吸收率分别为21.29,40.85,19.28,12.10%。经统计学F检验和Q检验表明:含2%氮酮处理组与对照组的透皮吸收率有显著性差异。
  • 药剂
    肖激文;刘杰
    1992, 27(01): 17-18.
    本文研究了左旋多巴与ATP、肌苷、10%葡萄糖(A组),左旋多巴与门冬氦酸钾镁、10%葡萄糖(B组),左旋多巴与乙酰谷酰胺、10%葡萄糖(C组)以及左旋多巴与肝脑清氨基酸(D组)等注射液的配伍变化。结果表明,A组在混合后1h变黄,不溶性微粒不符合中国药典规定,不宜配伍;其余各组在混合后至少24h无外观配伍变化。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张金泉;杨志英;任家佩;蔡佳
    1992, 27(01): 19-20.
    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同时测定笨巴比妥、笨妥英和卡马西平3种抗癲痫药物,用环巴比妥[5-(1-cyclohexen-1-y1)-5-ethyl-barbituric acid]作内标物。以乙猜沉淀样品中血清蛋白后,于ODS色谱柱上分离,检测波长为254mm。3种药物分离良好,本法简便易操作,千扰少,适用于临床病人抗癲痫药物血农度监测。
  • 药品检验
    杨翠璋
    1992, 27(01): 21-22.
    本文用十二烷基磺酸钠及三乙胺配成pH3的甲醇与水的溶剂系统作流动相,己烷脒为内标准,进行反相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用于测定戊烷脒緩释制剂体外释放溶液中的含量。方法简便、特异、灵敏度高。
  • 药品检验
    袁锁中
    1992, 27(01): 22-24.
  • 药品检验
    李光秀;郑荣庆
    1992, 27(01): 24-25.
    诺氟沙星(NX)含量测定采用电位滴定法,以0.2mol/LKCI溶液作离子强度调节剂,用NaOH标准溶液滴定。滴定剂分步等体积加入,测定其pH值。以强碱滴定水不溶性弱酸计量点后之Gran函数对滴定剂体积作图,直线外推法求滴定终点。用上迷方法测定NX,结果与美国药典法一致。模拟胶囊回收率和标准加入回收率分别为:99.56%和99.53%。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魏春雁;罗维莹;李向高;满桂莲
    1992, 27(01): 26-26.
  • 科研简讯
    于鲁钢;郝丽敏;杨明
    1992, 27(01): 26-26.
  • 科研简讯
    周世文;杨樟卫;杨媛媛;刘仁明;康钦树
    1992, 27(01): 27-27.
  • 科研简讯
    高曼玲;郭青;曲庆辉;毛德彬
    1992, 27(01): 27-27.
  • 科研简讯
    徐连城;杨凤娟;吴涛;冯夏红;丁淑慧
    1992, 27(01): 28-28.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王大元
    1992, 27(01): 29-32.
    Pinacidil(匹那地尔)为开放钾通道的新型抗高血压药的代表。其作用是使细胞膜钾通道开放,导致超极化,从而使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其降血压效力与现有血管扩张药如肼笨哒嗪、哌唑秦、硝笨吡啶等相当或略胜之。本品使用安全。主要不良反应为水肿。其它不良反应包括心悖、心率加速和暂时性T波变化。本品可使血脂降低,与噻嗪类利尿剂合用,可明显减轻其水肿副作用并增强其疗效。预期本品及其它钾通道开放剂今后将成为又一类新型抗高血压药。
  • 药物与临床
    刘皋休
    1992, 27(01): 32-35.
    本文介绍了硝笨啶,尼卡地平等二氦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的药理作用、药代动力学、临床应用、副作用等,对于全面了解和合理使用这些药物具有一定的意义。
  • 药物与临床
    岳步星
    1992, 27(01): 35-37.
    维拉帕米问世近30年来,已广泛用作抗心律失常药,近年又确定可作为一线抗高血压药物其緩释剂每日1次口服降压作用持续24h,尤其能使晨间血压降低,对减少高血压的心血管并发症很有意义。其同类物替帕米、安尼帕米、法利帕米等研究均取得了很大进展。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金有豫
    1992, 27(01): 38-49.
  • 药苑随笔
  • 药苑随笔
    陈晓明
    1992, 27(01): 49-49.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刘克忡
    1992, 27(01): 50-51.
  • 书刊评介
    梁文法;张爱英
    1992, 27(01): 51-53.
  • 书刊评介
    王晓华
    1992, 27(01): 53-54.
  • 论文
  • 论文
    1992, 27(01): 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