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刘长河;张留记;李更生;王慧森;
    2002, 22(05): 259-260.
    目的:测定不同产地地黄中梓醇含量。方法:薄层扫描法,展开剂为氯仿-甲醇-水(7∶4∶0.5),显色剂为10%硫酸-乙醇,扫描波长为413nm。结果:回归方程:Y=621.76X+118.69,r=0.9966,平均回收率为99.10%,RSD=2.50%。结论:河南温县产地黄中梓醇含量较高,山东嘉祥产地黄中梓醇含量较低。
  • 研究论文
    向大雄;李焕德;
    2002, 22(05): 261-262.
    目的:建立心脑安颗粒葛根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离子对色谱法,ODS C18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甲醇-水(20∶80),内含0.0024%磷酸和0.0012%三乙胺;检测波长:254 nm;流速:1.0 ml·min-1结果:色谱分离良好,在0.02~0.64 μg范围内成线性关系,Y=-0.125+2.642×10-5X, r=0.9999, 平均回收率为97.3%,RSD为1.58%。结论:本方法简单、快速、准确,适合该制剂快速定量分析。
  • 研究论文
    王立强;王喜军;
    2002, 22(05): 263-264.
    目的:比较茵陈蒿汤乙醇提取物与水提取物对CCl4导致的肝损伤小鼠的保肝效果。方法:以CCL4造小鼠肝损伤模型,用比色法检测两者对肝体比、总胆固醇(CH)、谷丙转氨酶(GPT)、甘油三酯(TG)和丙二醛(MDA)等指标的抑制作用。结果:茵陈蒿汤乙醇提取物对以上诸指标的抑制作用明显优于水提取物(P<0.05),并呈剂量依赖。结论:茵陈蒿汤乙醇提取物的抗肝损伤效果优于水提取物。
  • 研究论文
    陈彬;张晓光;哈万鸿;代宗顺;
    2002, 22(05): 265-267.
    目的:建立反相HPLC法定量分析尿液中的他扎司特体内活性代谢物,研究其尿药动力学特征。方法:8名健康受试者口服单剂量75 mg他扎司特胶囊后,按时间段收集尿液,反相HPLC法测定尿中活性代谢物浓度,考察16h内尿药排泄变化。尿药排泄数据处理采用亏量法。结果:主要药动学参数:消除半衰期(t1/2)为(1.8±0.6) h,累积尿药排泄量(Xu)为(28.8±7.7) mg,累积排泄率(P%)为(48.0±10.6)%。结论:本方法适用于他扎司特的药动学研究及临床尿药浓度监测。
  • 研究论文
    姜云平;曾仁杰;吴苏澄;梁蓉梅;
    2002, 22(05): 267-270.
    目的:研究国产盐酸西替利嗪片和胶囊的人体药动学和生物等效性。方法:选择21名男性健康志愿者,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以紫外229 nm为检测波长,测定了单剂量(20 mg)口服国产盐酸西替利嗪片、胶囊和进口盐酸西替利嗪片在人体内的西替利嗪浓度。结果:盐酸西替利嗪的体内动态过程呈一级吸收的二房室开放模型,国产片、胶囊和进口片的Cmax分别为(648.5±117.6),(678.8±104.6)和(661.5±120.6) ng·ml-1,Tmax分别为(1.0±0.4),(1.2±0.5)和(1.1±0.4) h,t1/2β分别为(7.8±2.6),(7.6±2.7)和(9.4±5.2) h,MRT分别为(7.2±0.6),(7.3±0.6)和(7.4±0.4) h,AUC0→25分别为(4503.3±689.5),(4601.2±739.1)和(4840.5±937.1) ng·h-1·ml-1,AUC0→∞分别为(5034.4±841.4),(5129.6±776.2)和(5432.8±1024.0) ng·h-1·ml-1。结论:国产盐酸西替利嗪片和胶囊与进口片具有生物等效性。
  • 研究论文
    吴东方;马俊玲;周健;罗顺德;
    2002, 22(05): 270-271.
    目的:观察淫羊藿提取液对庆大霉素致大鼠急性肾毒性的作用。方法:测定大鼠血肌酐、尿素氮的浓度及肾皮质脂质过氧化终产物丙二醛和谷胱甘肽的含量,分析淫羊藿提取液对大鼠肾损伤的有效作用。结果:淫羊藿提取液可降低血肌酐和尿素氮水平的升高,抑制肾皮质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及减轻谷胱甘肽的耗竭。结论:淫羊藿提取液对庆大霉素所致肾损伤具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
  • 研究论文
    范辉;周晗瑛;梁文权;
    2002, 22(05): 271-274.
    目的:研究盐酸维拉帕米脉冲释放片体内外释药特性。方法:用干法压制包衣技术制备盐酸维拉帕米脉冲释放片,调整包衣中致孔剂用量,通过体外释放度试验考查时滞,并用HPLC法测定家兔血药浓度,考查体内外时滞的相关性。结果:体内外时滞基本相符。结论:可用体外时滞预测体内的时滞。
  • 研究论文
    徐彦贵;卜一珊;何振梅;李军;王春阳;高仲阳;
    2002, 22(05): 274-276.
    目的:同时监测老年患者静脉血、指血及唾液样品中茶碱的浓度,并考察其相关性。方法:同时采集患者口服茶碱缓释片达稳态后的静脉血、指血及唾液样品并应用改进的RP-HPLC法测定茶碱浓度。结果:患者静脉血、指血及静脉血、唾液样品中茶碱浓度的相关性好(rt=0.9201,rs=0.8845),经统计学分析,均呈极显著性相关(P<0.01)。结论:应用RP-HPLC法进行茶碱血药浓度监测时,可用指血或唾液代替静脉血样品,更有利于在临床上广泛展开茶碱血药浓度监测。
  • 研究论文
    姜庆城;王彦美;陈同刚;韩春香;
    2002, 22(05): 276-278.
    目的:探讨双黄连注射液在生物体内抗细菌内毒素的效果。方法:观察双黄连注射液对内毒素休克小鼠的生存时间及对内毒素所致大鼠肝、肺、肾等病理改变的影响。用鲎试剂法测定双黄连注射液所致大鼠和人体血浆内毒素的含量变化。结果:双黄连注射液可明显降低动物和人体血浆内毒素含量,延长内毒素休克小鼠的平均生存时间,对内毒素所致大鼠的肝、肺、肾等损害具有保护作用。结论:双黄连注射液在生物体内具有显著的抗内毒素作用。
  • 研究论文
    于鲁志;王民;张幼筠;
    2002, 22(05): 278-280.
    目的:研究排气汤的排泄作用,为临床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肠管悬吊法[1]和炭粉推进法[1]。结果:服用排气汤后,大鼠的小肠的蠕动频率无明显变化,幅度加大(P<0.01),30 min时达到峰值;小鼠胃肠推进炭粉的速度明显提高(P<0.01)。结论:排气汤能明显提高胃肠活动能力,促进胃肠内容物的排泄,药效峰值为30 min。
  • 研究论文
    陈勇川;穆海川;张艳焱;
    2002, 22(05): 280-281.
    目的:建立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麻仁丸和除湿白带丸中芍药苷的含量方法。方法:运行缓冲液:50 mmol·L-1硼砂缓冲液(pH10.6);操作电压20 kV;检测波长230 nm。结果:测定芍药苷的线性范围为0.0625~1.0 mg·ml-1,r=0.9995; 麻仁丸和除湿白带丸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8.1%和99.4%。日内和日间精密度分别为1.6%和3.2%。测定了麻仁丸和除湿白带丸中芍药苷的含量。结论:该分析方法简便,快速,经济,准确。
  • 研究论文
    俞媛;高申;钟延强;王征;
    2002, 22(05): 281-283.
    目的:建立血浆中布比卡因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为临床监测血药浓度提供方法学基础。方法:采用液-液萃取法并选用利多卡因为内标,以Kromasil 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二乙胺-冰醋酸(300∶100∶0.4∶0.2),紫外230 nm检测。结果:本法在0.05~4.0 μg·ml-1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8, n=6);最低检测限为20 ng(S/N≥3);绝对和相对回收率分别为(91.0±2.2)%和(98.1±1.0)%;日内和日间精密度都小于4%。结论:本方法简便可行,快速可靠。
  • 研究论文
    杨国红;秦雪梅;侯小峰;刘英翠;葛新庆;
    2002, 22(05): 283-285.
    目的:建立腹泻灵贴膏中肉桂酸HPLC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shim-pack CLC-ODS柱(4.6 mm×150 mm);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30∶70);紫外检测波长285 nm;流速为1.4 ml·min-1。结果:线性范围是0.565~9.04 μg·ml-1,回收率为100.37%,RSD为2.83%(n=6)。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该制剂的质控方法。
  • 研究论文
    王铁杰;罗贞贞;颜晗;
    2002, 22(05): 285-286.
    目的:建立同时测定牙周康胶囊中甲硝唑和芬布芬的方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以Lichrospher-ODS(5 μm,4.0 mm×250 mm)为色谱柱,甲醇-水(75∶2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5 nm,峰面积外标法定量。结果:平均回收率:甲硝唑为99.5%,RSD0.6%(n=5);芬布芬为100.0%,RSD 0.7%(n=5)。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适于该制剂的含量测定。
  • 研究论文
    胡容峰;冯志英;王剑;孙松;
    2002, 22(05): 287-289.
    目的:探讨非那雄胺片的处方及制备工艺。方法:采用湿法制粒压片法,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及其稳定性。结果:以该处方工艺试制的片剂,外观光洁,硬度适中,稳定性较好。结论:本品处方工艺成熟,质量稳定,为临床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疾病提供了一种易于服用,且奏效快的新制剂。
  • 研究论文
    张向明;
    2002, 22(05): 289-290.
    目的:建立测定氯霉素滴眼液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以C18为固定相,以甲醇-水(1∶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78 nm。结果:氯霉素在50~150 μg·ml-1浓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9.9%,与药典方法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95%)。结论:本法简便,快速,准确,线性范围宽,可有效测定氯霉素滴眼液含量。
  • 研究论文
    罗敬华;廖立英;
    2002, 22(05): 290-291.
    目的:用薄层色谱法分离鉴别速效伤风胶囊中4种主要成分。方法:吸附剂为硅胶GF254,展开剂为乙腈-甲醇-氯仿(1∶1∶8)。结果:Rf值分别为0.78(对乙酰氨基酚),0.88(咖啡因),0.24(马来酸氯苯那敏),0.13(人工牛黄)。结论:4种成分可以完全分离。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高洁;李义鑫;孙秀颖;郎作环;郝春华;
    2002, 22(05): 292-293.
    目的:探讨肾移植(RT)术后患者在不同时期环孢素A(CsA)的血药浓度与临床的关系,寻找适合国人肾移植受者理想的CsA治疗窗浓度范围。方法:采用荧光偏振免疫(FPIA)法,对30例肾移植受者进行常规CsA血药浓度检测,并结合患者临床症状进行归纳,分析,统计。结果:CsA在肾移植后<1月,1月~<3月,3月~<6月,6月~<12月, 1年以上的理想治疗窗应分别为:250~450,250~400,180~350,150~300,100~250 μg·L-1。结论: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将CsA血药浓度调整到治疗窗内,避免毒性反应和排异反应的发生。
  • 药物与临床
    韩自力;关念红;张晋碚;温盛霖;陶炯;
    2002, 22(05): 293-295.
    目的:了解舍曲林、氟西汀和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的作用和不良反应的差异。方法:采用随机双盲的原则进行治疗, 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不良反应量表(TESS)进行评定。结果:71例患者完成试验,3种药物组治疗后HAMD、HAMA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治疗前后3种药物之间的HAMA、HAMD的评分无差异,3种药物均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结论:3种药物的疗效可靠,它们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无明显差异。
  • 药物与临床
    王琳;刘亚玲;夏传雄;徐崇民;黄绍敏;
    2002, 22(05): 295-296.
    目的:探讨四磨汤口服液对早产儿消化道动力功能的影响。方法:将42例早产儿随机分成四磨汤组及对照组,采用B型实时超声显像法测定其生后第5,10天胃排空变化,并监测胃潴留、胆汁反流、腹围异常增加等胃肠不耐受情况。结果:两组早产儿随日龄增长,50%胃排空时间逐渐缩短。四磨汤组第5天50%胃排空时间短于对照组(P<0.01),胃潴留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达到全肠道喂养的时间早于对照组(P<0.01)。结论:四磨汤口服液能促进早产儿胃排空,减少胃肠不耐受情况的发生。
  • 药物与临床
    姜岩;赵洪娟;曹松;李红霞;孟宪宁;姜云和;
    2002, 22(05): 296-297.
    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晚期妊娠引产并发新生儿窒息问题。方法:对196例用米索前列醇、引产的足月妊娠病例做回顾性分析:其中有专人管理60例,无专人管理136例,一次用药剂量均为50 μg, 置阴道后穹隆, 用药间隔时间前者为4~6 h, 后者为3 h。结果:有专人管理组4例发生新生儿窒息,占6.7%。无专人管理组32例, 占23.1%, 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用米索前列醇、引产必须严密观察宫缩和胎心;防止发生产程异常;阴道用药一次剂量50 μg,间隔4~6 h为最佳方法。
  • 药物与临床
    路巍;刘素;刘志梅;
    2002, 22(05): 297-298.
    目的:研究促红细胞生成素(简称促红素)的应用对行血液透析的尿毒症病人左室心肌重量的影响。方法:38例住院行血液透析的尿毒症病人为观察组,予以促红素3000 u皮下注射,每周3次,待血红蛋白达90 g·L-1,红细胞压积达30%改为促红素2000 u皮下注射,每周3次,选与之相匹配的未用促红素治疗的30例血液透析病人为对照组,分别于透析前后行心脏B超检查,对比前后左心室心肌重量的变化。结果:应用促红素治疗的尿毒症病人透析后左室心肌重量比未用促红素者明显减轻。结论:促红素能减轻行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的左室心肌重量。
  • 药物与临床
    蔡长春;李景苏;孙伟;郭生荣;
    2002, 22(05): 298-299.
    目的:调查医院细菌耐药状况,为临床选择用药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抽调我院1999~2000年单一细菌感染病人病历260份,对经检验分离的260株致病菌耐药性进行了临床分析。结果:主要导致感染的细菌依次为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易感染部位为呼吸道,其次为泌尿道、伤口;易感人群为老年人、患严重基础疾病者。药敏推荐的23种抗菌药物中,有12种药的耐药率在50%以上,临床参照药敏结果用药率为61.20%。结论:阿米卡星、头孢曲松、头孢他定、亚胺培南、多粘菌素、头孢唑林、阿奇霉素、万古霉素具有较高的敏感率。
  • 药物与临床
    范振芹;王文华;于桂香;龙秀玲;
    2002, 22(05): 299-301.
    目的:调查临床分离病原菌耐药现状,指导临床用药。方法:对2000年1~12月份住院患者送检标本中分离的546株病原菌以K-B法行药物敏感测定。结果:革兰阳性球菌占24.9%,革兰阴性杆菌占71.1%。在革兰阳性球菌中,金黄色葡萄球菌(SA)占33.1%,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占47.8%,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57.8%,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69.2%。在革兰阴性杆菌中大肠埃希菌占首位35.3%,其余依次为克雷伯菌属16.5%,铜绿假单胞菌15.5%,不动杆菌8.8%,肠杆菌属6.7%。SA对红霉素、氨苄西林及复方磺胺甲恶唑耐药率较高,分别为80%,88%,100%。在革兰阴性杆菌中除肠杆菌属均对头孢3代及阿米卡星的耐药率低于50%,但对氨苄西林的耐药性均较高63.6%~100%。结论:在检出的致病菌仍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出现多重耐药菌株。革兰阳性球菌呈上升趋势,特别是MRSA及MRCNS。应根据药敏结果选用抗生素。
  • 药物与临床
    韩克;姜允飞;姜琪;
    2002, 22(05): 301-302.
    目的:探讨细胞减灭术中即时腹腔化疗的可行性。方法:82例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术中腹腔置入100 mg顺铂稀释液。结果:术后24 h内呕吐发生率增高,但使用止吐剂及水化效果好,尿量达标;胃肠道功能按期恢复;术后发热发生率低;腹部切口按期愈合;无并发症发生。14例伴发大量腹水患者11例得到控制。肝肾功能未发现损害。结论:术中腹腔化疗比较安全、有效,切实可行。
  • 药物与临床
    文为;李荣凌;郭迎春;罗顺德;
    2002, 22(05): 302-303.
    目的:考察国产格拉司琼和昂丹司琼对顺铂化疗恶性肿瘤患者所致恶心呕吐的控制效果及药物经济学。方法:以自身对照法考察34例患者两药止吐效果,并进行费用-效果分析。结果:两药止吐效果均安全、有效,有效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但费用格拉司琼比昂丹司琼节省约2/3。结论:控制顺铂化疗恶性肿瘤患者所致恶心呕吐优选国产格拉司琼。
  • 综述
  • 综述
    娄小娥;章辉;吴美珍;
    2002, 22(05): 304-305.
    目的:介绍药物基因组学在个体化用药中的应用和意义。方法:以国外发表的文献为依据,分析、归纳和总结了药物基因组学的概念、研究内容和方法及其与个体化用药的关系。结果:药物基因组学通过研究基因的多态性与药物作用的多样性之间的关系,为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结论:药物基因组学可以指导合理用药,将在临床个体化用药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 综述
    黄瑶;
    2002, 22(05): 305-307.
    目的:比较国产与进口药物的人体生物利用度及临床疗效。方法:根据文献报道对左氧氟沙星、克拉霉素等10种药物的国产与进口药品进行分析评价。结果:除极个别国产药品效价低外,大多数国产药品的生物利用度及临床疗效与进口品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临床医生和药师选择最佳的国产药品,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减少患者负担。
  • 综述
    张文起;周来温;
    2002, 22(05): 307-308.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庞晓军;
    2002, 22(05): 309-310.
  • 药事管理
    徐燕侠;齐晓莲;陈莲珍;王育琴;
    2002, 22(05): 310-311.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曲俊兵;苏小妹;
    2002, 22(05): 312-313.
    目的:制备复方环麻滴鼻凝胶剂及其质量控制。方法:以卡波姆-940为乳化剂,三乙醇胺调节pH,制备水溶性透明凝胶。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旋光度法分别测定凝胶剂中盐酸环丙沙星和盐酸麻黄碱的含量。结果:制备的凝胶均匀细腻,稠度适宜。盐酸环丙沙星的含量平均值为102.3%,RSD为1.86%;平均回收率为99.4%,RSD为0.26%。盐酸麻黄碱的平均含量为103.7%,RSD为2.8%;平均回收率为99.7%,RSD为0.81%。结论:该制剂性质稳定,无刺激性,测定方法简单易行,快速准确,适合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杨燕;蒋勇;
    2002, 22(05): 313-314.
    目的:制备复方甲硝唑霜剂并对其质量控制。方法:采用水包油乳膏基质配制。用联立方程法测定甲硝唑及氯霉素的含量。结果:霜剂稳定性良好,主药甲硝唑和氯霉素的平均回收率为100.5%和100.2%,RSD为1.25%和0.98%。结论:该配制方法简便可行,含量测定结果准确。
  • 医院制剂
    王晓峰;陆燕萍;
    2002, 22(05): 314-314.
    目的:应用系数倍率法测定维生素B6霜含量。方法:采用系数倍率法可消除维生素B6霜中的辅料干扰,不经提取、过滤,直接测定维生素B6含量。结果:系数倍率法测定维生素B6霜的含量,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C=64.2143△A+0.5526,r=0.9999,平均回收率99.9%,RSD为0.94% (n=7)。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可作为医院制剂维生素B6霜的质量控制。
  • 医院调剂
  • 医院调剂
    习丹;赵宝玲;唐三保;胡建新;
    2002, 22(05): 315-316.
    目的:寻找一种快捷有效的测定勃氏合剂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联立方程组新解法(简称新Vierordt)测定勃氏合剂中苯巴比妥钠和咖啡因的含量,测定波长为240 nm和273 nm。结果:平均回收率苯巴比妥钠为99.9%,RSD为1.5% ,咖啡因为98.3%,RSD为1.9%。结论:本方法简便、快捷,结果可靠,是测定勃氏合剂含量的一种有效方法,适用于医院制剂质量控制。
  • 医院调剂
    张茂;
    2002, 22(05): 316-317.
    目的:建立甲硝唑乳膏中甲硝唑的含量检测方法。方法:采用差示分光光度法消除羟苯乙酯的干扰测定甲硝唑含量。结果:甲硝唑平均回收率为99.8%,RSD为0.6%(n=9)。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可不分离直接用于甲硝唑制剂中含有羟苯乙酯时甲硝唑的含量测定。
  • 医院调剂
    李丽霞;敖世春;段先宇;
    2002, 22(05): 317-317.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吡嗪酰胺片中吡嗪酰胺的含量。方法: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固定相,水-甲醇(90∶1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68 nm,外标法定量。结果:线性范围10.0~50.0 μg·ml-1(r=0.9997),平均回收率99.7%,RSD为0.7%(n=6)。结论:本法简便快捷,结果准确,适用于该产品的含量测定检验。
  • 经验介绍
  • 经验介绍
    李枝端;
    2002, 22(05): 318-319.
    目的:对初匀速法热稳定性试验的数据处理方法进行改进。方法:采用一级反应动力学公式与Arrhenius指数公式为依据替代零级反应动力学公式进行数据处理。结果:从理论上建立了数据处理程序,并进行实际应用。结论:初匀速法估算法以一级反应动力学公式为依据,更为符合药物降解的实际过程,在数据处理上优于初匀速法。
  • 经验介绍
    石长发;孟庆彪;丁大勇;严晓鹏;
    2002, 22(05): 318-319.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林勇;
    2002, 22(05): 319-319.
    目的:研究胃康颗粒的制备及用于治疗脾胃不和所致胃脘痛,急、慢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方法:按处方比例经水煎法制备成颗粒剂。口服每次10~20 g,每日3次,用于临床。结果:治疗脾胃不和所致胃绞痛50例,急、慢性胃炎130例,总有效率为97.22%。结论:本品制备工艺简单,服用方便,疗效肯定,安全,不良反应小。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董正华;彭单云;
    2002, 22(05): 320-320.
  • 药物不良反应
    刘锡柱;雷鸣春;
    2002, 22(05): 320-320.
  • 药物不良反应
    张庆;
    2002, 22(05): 3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