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曹健;陆锦芳
    2003, 38(03): 161-163.
    目的介绍眼用制剂的最新进展。方法根据近几年的文献资料进行分析、综合、归纳,分别按凝胶(生物黏附性凝胶和在位形成凝胶)、乳液、胶体给药系统(脂质体和纳米粒)、微粒和眼后段给药系统等进行介绍。结果与结论缓控释制剂是眼用制剂研究热点,开发新型眼用辅料、采用结合型技术对眼用制剂的研究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 综述
    乔建军;元英进
    2003, 38(03): 164-166.
    目的综述蛋白质组学在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为医疗及药物开发提供参考。方法根据国内外文献,结合笔者应用蛋白质组学对药物合成途径的研究,介绍研究蛋白质组学的意义以及蛋白质组学研究的主要手段,重点为蛋白质组学在疾病机制研究,药物靶点筛选以及药物开发方面的潜力,并分析了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及技术局限性。结果和结论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方兴未艾,已经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蛋白质组学将成为药物开发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
  • 综述
    许铁峰;张汉明;张磊;郭美丽;唐克轩
    2003, 38(03): 166-170.
    目的介绍生物技术在中药材品质改良、保护和鉴定等方面的应用。方法总结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药生物技术领域的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进行分析。结果生物技术在中药领域主要应用于多倍体育种、药用植物及活性成分的工业化生产、转基因药材、中药鉴定及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等方面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结论生物技术在中药领域的应用将是中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和主要内容。
  • 中药及天然经物
  • 中药及天然经物
    石俊英;卢燕;李渤文
    2003, 38(03): 171-173.
    目的研究北沙参农家品种的鉴定。方法利用蛋白质与过氧化物酶(POD)同工酶的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指纹图谱分析、鉴别北沙参农家品种。结果3种样品的蛋白质PAGE指纹图谱具有一定差异,POD同工酶指纹图谱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PAGE指纹图谱快速、灵敏、技术简单,可用于北沙参农家品种的鉴定与质量评价。
  • 中药及天然经物
    曾明;马雅军;郑水庆;许景峰;邸晓辉
    2003, 38(03): 173-175.
    目的探讨中药葛根及其近缘种的分类地位及系统发育关系,同时为葛根的指纹图谱鉴别提供分子标记。方法测定并分析葛属3种植物的内转录间隔区(ITS)序列及5.8S-rRNA基因序列。结果测得该属3种植物的片段包括ITS1,5.8S和ITS2全长序列以及18S,26S部分序列。野葛与粉葛的ITS1,ITS2的差异性分别在2.10%和2.09%以内,而山葛与野葛、粉葛在ITS1,ITS2的差异性则分别达到8.14%和12.82%以上。根据ITS序列特征构建的系统树,不同产地的野葛首先聚类,然后与粉葛聚在一起,山葛最后聚类。结论根据分子性状特征,粉葛作为野葛的变种,山葛独立成种较为合理。ITS序列特征是中药葛根鉴别的有效分子标记。
  • 中药及天然经物
    孙沂;隋因;郭涛;李发美
    2003, 38(03): 176-178.
    目的建立红花道地药材的高效毛细管电泳指纹图谱,并对不同产地红花药材的指纹图谱进行比较。方法以60 %甲醇溶液提取,采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运行电压24 kV,运行缓冲液为50 mmol·L-1硼砂(pH 9.7)其中含18%甲醇,以利福平为参照物(IS),建立了10批红花道地药材的指纹图谱,并与9个产地的红花药材以及红花的对照药材加以比较。结果在红花道地药材的指纹图谱中,共有峰的相对迁移时间的RSD<1.8%,相对峰面积的RSD<6.2% (n=5)。不同产地红花药材的指纹图谱中,共有峰的相对峰面积有一定的差别。结论HPCE指纹图谱分析法可作为红花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
  • 中药及天然经物
    梁光义;罗波;武孔云;徐必学;陈昌祥;郝小江
    2003, 38(03): 178-179.
    目的研究银杏(Ginkgo biloba-L.)叶中酚酸类化合物,为其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利用硅胶柱色谱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进行分离,根据化合物的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HT5”H〗结果从银杏叶中分离得到4个酚酸类化合物(Ⅰ-Ⅳ),通过波谱分析,分别鉴定为:6-(13碳烷)-水杨酸(Ⅰ)、6-(8′Z-15碳烯)-水杨酸(Ⅱ)、6-(8′Z,11′Z-17碳二烯)-水杨酸(Ⅲ)和6-(10′Z-17碳烯)-水杨酸(Ⅳ)。〖HT5”H〗结论化合物Ⅲ为首次从银杏叶中获得。
  • 药理
  • 药理
    王盛宇;黄益民;顾云;张颖;赵颂军
    2003, 38(03): 180-184.
    目的为比较环孢素A,庆大霉素和硒制剂对细胞免疫功能的不同影响,本实验观察了大鼠短期服用环孢素A,庆大霉素和硒制剂后外周血多种淋巴细胞分子和基因的表达水平变化,并对3组药物进行了对比。方法将24只大鼠分为4组,分别ig给药。于第3天取血并分离淋巴细胞。用荧光单克隆抗体(mAb)标记淋巴细胞分子并提取淋巴细胞总RNA。流式细胞仪检测淋巴细胞分子MHC-Ⅱ,CD4,CD8,ICAM-Ⅰ和IL2-R的表达水平,基因差异显示分析法检测多基因表达水平。免疫组化法检测各组心肌组织中CD4+,CD8+淋巴细胞数。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环孢素A,庆大霉素和硒制剂都抑制淋巴细胞分子ICAM-I,CD4和CD8的表达,同时3组心肌组织中CD4+和CD8+淋巴细胞数降低,心肌组织中CD4+淋巴细胞数与CD4分子表达水平明显正相关(P<0.000 1)。3组的细胞分子表达和心肌淋巴细胞数的降低程度依次为环孢素A>庆大霉素>硒制剂。不同的是,环孢素A还负调MHC-Ⅱ和IL2-R的表达水平,而庆大霉素却正调MHC-II和IL2-R的表达,硒制剂负调MHC-Ⅱ,正调IL2-R的表达。3组都表现出对凋亡基因gig18和一个450 bp左右的待测基因的正调表达。结论①短期服用环孢素A,庆大霉素和硒制剂,都抑制大鼠外周血淋巴细胞对ICAM-I,CD4和CD8等细胞分子的表达,但抑制程度不同;②三者对淋巴细胞MHC-II和IL2-R的表达调控具有明显差异;③三者都正调淋巴细胞凋亡基因gig18的表达。
  • 药理
    段小贝;王绍娟;蔡威黔
    2003, 38(03): 184-187.
    目的研究米诺环素对Aβ25-35导致大鼠皮质神经元毒性的保护作用。方法培养大鼠皮质神经元,复制Aβ25-35诱导的神经元毒性模型。通过测定LDH的活性观察米诺环素对Aβ25-35产生的细胞死亡的影响,采用Hoechest 33258核染色后相差显微镜下细胞形态的变化以及DNA琼脂糖凝胶电泳观察米诺环素对Aβ25-35产生的细胞凋亡的影响,并通过底物测定观察米诺环素对Aβ25-35导致的胱冬氨酸酶3(caspase3)活性的变化。结果米诺环素能明显对抗Aβ25-35诱导的神经元毒性,减少LDH的释放,促进神经元存活。同时还能明显的对抗Aβ25-35引起的神经元染色质浓缩、核固缩和DNA片段化的作用。此外,米诺环素也能明显抑制Aβ25-35诱导的神经元caspase3活性的升高。结论米诺环素能抑制Aβ25-35诱导的神经元凋亡,这种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caspase3的活性来实现的。
  • 药理
    陈珊;单江;金戈
    2003, 38(03): 187-189.
    目的观察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钠对大鼠心肌坏死的保护作用。方法大鼠皮下注射异丙肾上腺素(2 mg·kg-1)造成心肌坏死模型,ig给予孟鲁司特钠,测定血清AST,LDH,CK,MDA含量,心肌NO含量和坏死心肌面积。结果大鼠预先给予孟鲁司特钠10.0,30.0 mg·kg-1,可以降低血清LDH,CK,MDA含量,减少心肌坏死面积。孟鲁司特钠30.0 mg·kg-1还能促进心肌NO释放。结论孟鲁司特钠对大鼠异丙肾上腺素心肌坏死具有保护作用,有进一步研制成心肌缺血治疗药物的可能。
  • 药剂
  • 药剂
    刘玲;葛宇;高俊杰;袁勤生
    2003, 38(03): 190-193.
    目的以rhCu,Zn-SOD为模型蛋白,包裹入可生物降解聚合物PLGA内制备微球缓释制剂,详细研究制备过程中各因素以及体外释放对Cu,Zn-SOD活力和结构完整性的影响。方法连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酶活性,凝胶电泳考察蛋白质结构完整性的变化。结果单独的超声或和二氯甲烷有机溶剂长期接触对Cu,Zn-SOD的活性影响不大,不破坏蛋白质的结构;体外释放时聚合物降解引起的微酸环境使rhCu,Zn-SOD二聚体解离形成亚基,微球中添加的赋形剂影响聚合物的水解速度。微球的体外释放呈现两个阶段,首次突释后,介质中蛋白质含量有所下降,约1周后释放量才快速递增,属于不完全释放。结论制备过程中对rhCu,Zn-SOD活力和结构完整性的影响不大,可在较大范围内改变工艺条件制备高载药量且稳定性好的rhCu,Zn-SOD微球。
  • 药剂
    罗昕;平其能 柯学;宋云梅
    2003, 38(03): 193-196.
    目的考察微粉化及包合技术对格列本脲溶出度的影响。方法用球磨机制备了微粉化物,用研磨法制备了格列本脲-β-环糊精包合物,并通过DSC和XRD研究包合物的性质;测定了微粉化物及包合物的溶出速率,并考察了两者的稳定性。结果溶出速率的大小依次为微粉化物>包合物>原料药,DSC和XRD的结果表明形成了包合物;微粉化物及包合物均有良好的稳定性。结论微粉化及包合技术能显著提高格列本脲的溶出度。
  • 药剂
    臧恒昌;翟光喜
    2003, 38(03): 196-198.
    目的研制低分子肝素纳米脂质体制剂及其鼻腔吸收。方法用超声波分散法制备低分子肝素纳米脂质体,以正交设计确定最佳制备工艺;电镜观察其形态及粒径分布,以家兔用药前后血液流变学的变化研究其吸收促进作用。结果低分子肝素纳米脂质体在电镜下为圆形或椭圆形,平均粒径为89.6 nm,包封率为36.1%;家兔用药后血液流变学的三项指标明显变化。结论纳米脂质体对低分子肝素经鼻黏膜吸收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 药剂
    祝莉莎;程雪梅;郭拓云;佟庆玉;张靖丽
    2003, 38(03): 198-200.
    目的建立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LDAET)释放度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小杯法测定LDAET的释放度。以释放度差值Yb-a为考察指标,用均匀设计法以溶出介质量、转速及溶出时间等为三因素四水平,筛选LDAET释放度的测定条件。结果均匀设计法优选出LDAET释放度的测定条件为转速100r·min-1、溶出介质量100mL。9批样品中有6批在45 min时溶出70%以上,1h溶出基本完全,有3批1 h时仅溶出8%~50%。结论实验确定的条件可作为该品种释放度控制的标准。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杨凌;胡敏燕;侯凡凡;陈彤
    2003, 38(03): 201-203.
    目的研究尿毒症(endstage renal disease,ESRD)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浓度与健康人的差异。方法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FPIA)。对49例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和45例健康志愿者进行血浆HCY浓度测定,并对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结果男、女性ESRD患者的HCY水平均高于健康人组,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01)。结论临床应监测ESRD患者的HCY血浆浓度,并对高HCY血症患者给予相应的治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 临床药学
    王鹏;朱珠;付强
    2003, 38(03): 203-207.
    目的研究氟尿苷(FUDR)在大鼠血清及子宫组织内的分布、代谢特征并进一步探讨FUDR与氟尿嘧啶(5FU)转化关系。方法建立了大鼠血清和子宫组织中FUDR及5FU的HPLC测定方法。130只雌性Wistar大鼠随机分组,尾静脉恒速输注FUDR或5FU,并按照设计的时间点断头放血,采集血及子宫组织标本,测定各标本中的FUDR及5FU浓度。考察FUDR在大鼠体内的动力学特征及其与5FU的转化关系,以及FUDR与5FU在大鼠子宫组织的分布特征。结果在本实验的剂量下,FUDR在大鼠体内呈现线性代谢特征,而其代谢物5FU则符合非线性特征。静脉输注时,5FU具有较强的血液/子宫组织穿透能力,其子宫组织5FU浓度(2.19~5.87) μg·g-1与血液浓度(4.52~5.41) mg·L-1相当。而输注FUDR时,子宫组织内的FUDR浓度很低,代谢物5FU的浓度(2.53~5.11)μg·g-1却与输注5FU时的相当,而此时血清5FU浓度(0.47~0.83) mg·L-1却远低于输注5FU时的血清浓度。结论FUDR具有更强的子宫组织亲和力,静脉输注FUDR后子宫组织内其代谢物5FU的浓度较高。
  • 临床药学
    卢来春;杨俊毅;蒋学华;林舒;周静;袁媛
    2003, 38(03): 207-209.
    目的研究阿莫西林对格列美脲在草犬体内药动学的影响。方法采用RPHPLC测定6只草犬单用格列美脲及合用阿莫西林后格列美脲的血药浓度,并对格列美脲的主要药动学参数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格列美脲在草犬体内药动学个体差异很大;单用与合用阿莫西林后,以格列美脲的药-时曲线下的面积、峰浓度为指标,进行方差分析和双单侧t检验,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并且cmax,AUC0→t的平均值降低。结论阿莫西林可引起格列美脲的血药浓度降低。
  • 药品质量及检验
  • 药品质量及检验
    李文莉;汪文涛;曹湘萍;章泽恒
    2003, 38(03): 210-212.
    目的应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脉络宁注射液中绿原酸的含量。方法以甲醇-水-冰醋酸(15∶85∶1)为流动相,采用C18化学键合硅胶为固定相,在330 nm进行测定。结果绿原酸在0.024 5~0.245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8.36%。结论该方法简便、可靠、准确,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 药品质量及检验
    李欢欣;郝桂明;赵春杰;郝桂彤
    2003, 38(03): 212-213.
    目的建立黄芪中主要有效成分黄芪甲苷的RPHPLC。方法采用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色谱柱,乙腈水(30∶7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03nm,以卡马西平为内标。结果线性范围为0.1~1.0 mg·mL-1,三水平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82.1,85.4和88.4,RSD(%)分别为2.88,1.31和2.67。结论本法准确,可靠,适用于黄芪药材的质量控制。
  • 药品质量及检验
    张岗;郭江宁;徐占美;高筠;毕开顺
    2003, 38(03): 214-215.
    目的建立火麻仁油中大麻酚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用Irregular-H-C18柱(250 mm×4.6 mm,10 μm),流动相为甲醇-乙腈-水-冰醋酸(64∶15∶21∶0.4),流速0.8 mL·min-1,检测波长为220 nm,柱温为室温,外标法定量。结果大麻酚在1.205~7.229μg·mL-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95.4%,RSD=2.3%(n=9)。结论本方法简便、可靠,重现性好。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赵明宏;郭涛;宋洪涛;刘玉兰;安宁飞
    2003, 38(03): 216-217.
  • 科研简报
    王岩;李新霞;陈坚
    2003, 38(03): 217-218.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纪宝华
    2003, 38(03): 219-221.
    目的介绍RAS研究进展,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差别,ARB的临床应用。方法查阅有关文献及临床资料。结果与结论人们对ARB抱有很大希望,但由于应用于临床时间尚短,目前尚不能显示ARB明显优于ACEI,还有许多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尚需要经过几年的研究才能见分晓。
  • 药物与临床
    孙忠实;朱珠
    2003, 38(03): 221-224.
    目的对维生素E在防治慢性疾病的疗效进行评价。方法根据近年来国外、国内发表的研究资料,按照循证医学的原则进行归纳综合。结果与结论维生素E是一种高效脂溶性细胞内的抗氧化剂,对冠心病、肿瘤、以及具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具有保护作用,长期服用可作为一级预防的策略。
  • 药物经济学
  • 药物经济学
    刘炜;贾安琪
    2003, 38(03): 225-226.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贡庆;杨世民
    2003, 38(03): 227-229.
  • 药事管理
    余江平;宁红
    2003, 38(03): 229-230.
  • 新药评价
  • 新药评价
    李中东;王宏图;施孝金
    2003, 38(03): 231-232.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陈莹莹;钟晓楠
    2003, 38(03): 233-233.
  • 科技园地
    干国平;段木盛;张义生;王来友
    2003, 38(03): 233-233.
  • 科技园地
    修赤英 赵环宇
    2003, 38(03): 234-235.
  • 科技园地
    王海鸥;于沫;陈莹
    2003, 38(03): 23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