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2-25
    专题综述
    细胞培养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与肿瘤标志分子研究
    高红军 孙玉琳 赵晓航
    2007, 27(2):  113-121. 
    摘要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蛋白质组研究进展
    王林杰 郑德先 高友鹤
    2007, 27(2):  122-128. 
    摘要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互作用结构域SH3和WW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田瑞 高诗娟 宋婀莉 郑德先 高友鹤
    2007, 27(2):  129-133. 
    摘要 ( 5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过去十年的研究中,发现许多蛋白质相互作用是通过相互作用结构域(如SH2,WW,SH3等)与其识别的另一个蛋白质中一段短肽序列的结合完成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结构域在蛋白质亚细胞定位、信号转导和蛋白复合体的组装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随着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高通量的技术用于结构域结合特性及相互作用网络的研究。本文通过概述SH3和WW结构域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策略最新进展,总结结构域的几种现有研究策略。
    研究论文
    p-FAK(Tyr397)在大鼠肝纤维形成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张晓岚 霍晓霞 申建刚 魏娟
    2007, 27(2):  143-147. 
    摘要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在肝纤维化发生中,黏着斑激酶(FAK)酪氨酸磷酸化与肝星状细胞(HSC)增殖的关系,并从细胞周期角度探讨其促HSC增殖的机制。方法 采用胆总管结扎(BDL)方法建立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p-FAK(Tyr397)、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和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激酶4(CDK4)在肝组织中的含量。结果 正常大鼠肝组织有少量α-SMA分布,随着肝纤维化发展,α-SMA阳性细胞明显增多;肝组织中p-FAK(Tyr397)、cyclin D1及CDK4蛋白表达逐渐增加,造模4周时达峰值。多元相关分析示α-SMA与p-FAK(Tyr397)正相关(r=0.964,P<0.01);α-SMA与cyclin D1、CDK4正相关(r=0.953,0.906;P<0.01);p-FAK(Tyr397)与cyclin D1、CDK4亦明显正相关(r=0.969,0.893;P<0.01)。结论 FAK磷酸化促HSC增殖及肝纤维化形成机制可能与调控细胞周期相关蛋白有关。
    脂质体转染VEGF-C反义寡核苷酸对人胃癌OCUM-2MD3细胞表达的影响
    李勇 杨进强 赵增仁
    2007, 27(2):  148-151. 
    摘要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脂质体转染VEGF-C反义寡核苷酸在人胃癌OCUM-2MD3细胞中的转染效率及对VEGF-C表达的影响。方法 以VEGF-C基因翻译起始区为靶点合成反义寡核苷酸,脂质体介导转染人胃癌OCUM-2MD3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转染效率,RT-PCR检测转染后VEGF-CmRNA表达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VEGF-C蛋白表达。结果 经脂质体介导可成功将VEGF-C反义寡核苷酸转染至胃癌OCUM-2MD3细胞,12h达其峰值87.93%。反义组VEGF-CmRNA相对吸光度值为0.38±0.11,显著低于正义组(0.83±0.17)和对照组(0.80±0.14) (P<0.01)。反义组VEGF-C蛋白表达水平(31.26±5.17)%,较正义组(41.83±7.49)%和对照组(38.65±7.11)%亦明显下降(P<0.01)。结论 VEGF-C反义寡核苷酸经脂质体介导转染胃癌OCUM-2MD3细胞,可降低胃癌细胞VEGF-CmRNA及其蛋白表达水平。
    采用Logistic回归以及ROC曲线分析小儿血脂紊乱筛检指标
    刘颖(北医) 米杰 韩薇 杜军保
    2007, 27(2):  152-156. 
    摘要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与小儿血脂紊乱发病有关的危险因素,找寻小儿血脂紊乱的筛检试验指标。 方法 调查分析北京市某中、小学在校学生(5~19岁)的血脂水平,应用日立706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其空腹血浆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 及低密度脂蛋白(LDL-C)含量。测量其身高、体重、坐高、腰围、上臂围及血压,计算体重指数(BMI)及腰围身高比值(WHR)反映身体的肥胖程度,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以及ROC曲线进一步分析这些指标与血脂水平的关系。结果 在962 例学生中,共检出血脂紊乱患者107 例,患病率为11.12%;血脂紊乱组的坐高、上臂围、BMI、WHR及舒张压(DBP)、收缩压(SBP)等6项指标均明显高于血脂正常组;BMI、WHR、DBP和家族史4项是血脂紊乱发病的危险因素。结论 可根据BMI、WHR、血压及阳性家族史筛查出小儿血脂紊乱的高危人群,进而进行空腹血浆血脂成分的检测。
    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心肌样细胞分化
    曹欣欣 戴玉华 张抒扬
    2007, 27(2):  157-160. 
    摘要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讨论小型猪心肌细胞(CMs)裂解液对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体外诱导分化作用。方法 用5-aza、小型猪CMs裂解液两种方法体外诱导人MSCs的分化,单纯培养基(DMEM)培养为对照组,观察细胞形态改变。用细胞免疫化学、免疫荧光法检测MSCs的a-actin、cTnT、Cx43和CD31的表达,MTT法测定细胞增殖。结果 小型猪CMs裂解液诱导人MSCs所得心肌样细胞(CLCs)表达cTnT、Cx43和CD31;5-aza诱导组MSCs表达cTnT和Cx43,不表达CD31;5-aza培养初期对MSCs的增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CMs裂解液促进MSCs的增殖。结论 小型猪CMs裂解液培养基可以诱导人MSCs分化为心肌样细胞及内皮样细胞,并且具有很强的促细胞增殖作用,优于目前广泛研究的肌细胞诱导分化剂5-aza。本研究为大规模诱导人MSCs向CMs分化创造了条件。
    青蒿琥酯可调控人食管癌CDC25、TGF-beta表达
    王静(河北四院) 刘亮 李金梅 刘江惠 郭建文 左连富
    2007, 27(2):  161-165. 
    摘要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青蒿琥酯(artesunate, Art)对人食管癌Eca-109细胞株的抑瘤作用,并进一步探讨Art诱导肿瘤细胞周期阻滞与CDC25A、TGF-β表达的关系。方法 体外培养人食管癌Eca-109细胞株及正常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hPBMC),利用MTT法测定细胞增殖;采用流式细胞术(FCM)测定细胞周期;应用RT-PCR方法检测CDC25A mRNA表达,应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蛋白表达。结果 Art能显著抑制Eca-109细胞的增殖,IC50为(68.80±0.76)μmol/L,而对hPBMC的增殖则没有明显抑制作用。低浓度Art可将细胞阻滞于G0/G1期,S期细胞显著减少,当浓度达到100μmol/L时,细胞阻滞于G2/M期。Art可显著抑制Eca-109细胞CDC25A mRNA及蛋白表达,同时显著上调TGF-β的蛋白表达水平。结论 Art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上调TGF-β表达,抑制CDC25A表达。
    胰岛素抵抗糖尿病KKAy小鼠肌肉、肝脏组织PTEN的蛋白水平
    曾静波 李玉秀 王姮 孙琦
    2007, 27(2):  166-168. 
    摘要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胰岛素抵抗KKAy小鼠胰岛素敏感组织肌肉及肝组织PTEN蛋白的表达,了解PTEN 在胰岛素抵抗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实验分为对照组1 ( C57BL普通饲料喂养组), 对照组2 (C57BL高脂饲料喂养组),KKAy小鼠组。均尾静脉血测末梢血糖,连续两周随机血糖>16.7mmol/L诊断为糖尿病,取等量股四头肌、肝组织进行Western blot 检测。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KKAy 组股四头肌、肝PTEN 蛋白均明显增多(P <0.01)。.结论 PTEN可能是一种重要的负性调节因子,调节三磷酸肌醇激酶(PI3Ks)/蛋白激酶B(Akt)所介导的信号传导通路, 在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高糖对培养的血管内皮细胞P38MAPK活力和TGFβ2表达的影响
    彭惠
    2007, 27(2):  169-173. 
    摘要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目的 探讨高浓度葡萄糖作用于脐静脉内皮细胞后,对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系的P38MAPK和TGFβ2表达的影响,为阐明高血糖在糖尿病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发病中作用与机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RT—PCR、Western-blot法检测细胞P38MAPK活力和TGFβ2表达变化。结果 高浓度葡萄糖可使内皮细胞P38MAPK、 TGFβ2表达增加。结论 减少高糖诱导的38MAPK、TGFβ2表达增加,对减少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是一条有益的途径。
    阿仑磷酸钠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疗效与耐受性研究
    孟迅吾 李梅
    2007, 27(2):  174-177. 
    摘要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阿仑膦酸钠对改善中国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患者骨密度和骨转换指标的疗效与耐受性。方法 对274例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妇女进行前瞻性、多中心、自身前后对照研究。患者年龄49~82(平均65.0±6.3)岁,绝经年限3~34(平均15.3±6.8)年。予日服阿仑膦酸钠10mg及元素钙500mg,疗程6个月,观察腰椎及髋部骨密度、身高、骨转换生化指标~尿I型胶原氨基末端肽/肌酐(NTX/Cr)、血钙、磷、碱性磷酸酶浓度、肝肾功能及不良反应,以判断药物的疗效和耐受性。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量骨密度,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量尿NTX/Cr,用自动分析仪检测生化指标。结果 阿仑膦酸钠治疗6个月后,患者腰椎2-4、股骨颈、Ward's三角及大转子骨密度显著增加,增幅分别达4.1%、2.5%、3.3%及2.4%(均P<0.001)。治疗后血碱性磷酸酶及尿NTX/Cr浓度快速、显著下降,降幅达31.6%和26.7%(P<0.001)。患者身高无明显改变,仅1例外伤后足趾骨新发骨折,钙磷水平、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在正常范围内波动,12例(4.4%)出现与治疗有关的腹胀、返酸、腹痛等轻度胃肠道反应。结论 阿仑膦酸钠是治疗中国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安全而有效的药物。
    阿托伐他汀对oxLDL诱导的人单核-巨噬细胞MMP-9和组织因子的影响
    童国新 王宁夫 陈鹏 张邢炜 徐坚 朱永良
    2007, 27(2):  178-182. 
    摘要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他汀类降脂药潜在的降脂外机制。方法 人单核细胞来源的巨噬细胞与50mg/L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共培养10d,加/不加入不同浓度的阿托伐他汀(0.01~0.5μmol/L);ELISA法测定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含量,酶谱学分析MMP-9活性;ELISA法测定组织因子(TF)表达,一期凝固法测定TF的促凝活性。结果 阿托伐他汀可剂量依赖性抑制单核-巨噬细胞的增殖,加入100μmol/L羟甲戊酸后这种抑制作用消失;0.1μmol/L和0.5μmol/L的阿托伐他汀可显著抑制单核-巨噬细胞MMP-9的表达和活性,以及抑制TF抗原的表达和促凝活性。结论 阿托伐他汀可抑制单核-巨噬细胞的增殖,亦可抑制单核-巨噬细胞引起的胶原降解活性和促凝活性。
    几种人源乳酸杆菌的免疫调节及抑瘤作用
    武其文 陈其御
    2007, 27(2):  183-186. 
    摘要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阴道内分离出的3株乳酸杆菌对巨噬细胞的调节和拮抗小鼠宫颈癌U14的作用。方法 建立KM小鼠U14移植瘤动物模型,随机分组,以模型组、顺铂组(DDP)分别作为阴性、阳性对照组。乳酸杆菌组小鼠腹腔注射乳酸杆菌1010个/只,连续10d;测定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产生TNF-α、NO的水平和肿瘤抑制率.。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三株乳酸杆菌处理组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产生TNF-α、NO的水平明显增高,均能抑制KM小鼠U14移植瘤生长。结论 乳酸杆菌具有抗小鼠宫颈癌的作用,其抗肿瘤机制可能与激活巨噬细胞产生TNF-α和NO有关。
    技术与方法
    人胰岛素瘤细胞特性的体外研究
    吴为 许世清 顾锋 张文健 李静(中日) 叶丽亚 赵玉沛 廖泉 徐亚平 吴练秋 门秀丽 蔡寒清 娄晋宁
    2007, 27(2):  187-192. 
    摘要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离培养人胰岛素瘤细胞,并研究它的功能特性。方法 原代分离人胰岛素瘤细胞,经多次筛选培养进行纯化。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b细胞特有的自发荧光;RT-PCR方法检测胰岛素mRNA的表达和胰岛细胞自身抗原IA-2、IAR和ICAp69的表达;应用MTT方法检测抗人IA-2抗体对胰岛素瘤细胞的杀伤。结果 分离的人胰岛素瘤细胞已经传代40次,在悬浮培养条件下可自发聚集成胰岛样结构,并有自发荧光。该细胞表达胰岛素mRNA并合成胰岛素,但明显低于大鼠胰岛素瘤细胞INS-1。该细胞也表达人胰岛细胞自身抗原IA-2、IAR和ICAp69,并且用抗人IA-2抗体与之孵育后可出现抗体剂量依赖性的细胞杀伤。结论 此分离培养的人胰岛素瘤细胞表达人胰岛素和人胰岛细胞自身抗原,因此可以作为研究人Ⅰ型糖尿病发病机制的细胞模型。
    血液处理及质谱仪标准化的初步研究(约稿)
    刘建栋 李永哲 李宁 郦卫星 许洋
    2007, 27(2):  193-197. 
    摘要 ( 5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不同的标本处理和储存条件对蛋白指纹图谱技术检测血清多肽及低分子量蛋白质(1-30 kDa)的影响。方法 将血液凝固后马上分离得到的血清分装后分别置于-80℃六个月以上以及室温、4℃条件下2小时至72小时进行蛋白质质谱分析。同时观察溶血,反复冻溶,将血清用U9缓冲液稀释后保存1天至7天的血清蛋白质质谱变化。结果 不同的样本处理及储存条件,对蛋白质谱分析影响不同。血清样本在-80℃六个月以上以及4℃或者25℃保存2小时或者反复冻溶1次,对多肽及低分子量蛋白质(1-30 kDa)的影响相对较小,分别只有1.9%-2.9%的峰值CV > 20%。然而,血清样本在4℃或者25℃保存至72小时后,分别有12.6%-15.5%的峰有显著性差异(CV > 30%)。将血清用U9缓冲液稀释后放置于室温,在24小时内结果稳定。至48小时,有6.8%的峰CV > 30%。溶血会对蛋白质组的结果造成很大影响,经统计学分析35.9%的峰有显著性差异(p < 0.01)。结论 血清中多肽及低分子量蛋白质组会受到样本处理和储存过程的影响。为了使蛋白质组的结果有可比性,更有助于生物标志物的发现,有必要对血清样本处理以及储存过程引起高度重视,进行标准化操作。建议血液标本的处理、运送、操作及储存的蛋白质质谱分析的标准条件是:4℃下处理血液标本,2小时内尽快分离血清及细胞。用U9缓冲液稀释血清后,可以24小时内在室温下运送或对血清及WCX磁珠结合过程进行操作。血清应分装并长期储存在-80℃,但限冻溶1次。对溶血标本,应重新取血。
    研究短文
    无精症患者的精液特征及酶学生化分析
    高选 陈子江 卢少明 颜军昊 赵丽娟 刘晓丹 刘美
    2007, 27(2):  198-199. 
    摘要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常规检查精液的精子膜麦芽凝集素受体(WGA)、精子畸形率和精子顶体酶的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单纯因输卵管梗阻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 )并于促排卵周期获取成熟卵8个以上患者258例,在患者丈夫精液常规检查均正常后,进行精子WGA受体含量、精子畸形率和精子顶体酶含量的检测,并统计患者受精率。结果 体外受精率<65%组64例,受精率≥65%组为194例,两组比较,WGA受体含量有显著性差异.顶体酶活性和精子畸形率差异不显著。结论 精子膜麦芽凝集素受体的含量、精子畸形率与精子顶体酶均能影响体外受精,但WGA受体含量更能预见体外受精率。
    GK鼠动脉组织蛋白酶S的表达及与粥样硬化病变形成的关系
    徐雷 冯波 王华(东方医院) 王军臣 符雪莲
    2007, 27(2):  200-201. 
    摘要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骨性关节炎软骨细胞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3表达的实验研究
    夏睿 董启榕 戴俭英 赵婷 孙辉
    2007, 27(2):  202-203. 
    摘要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方满族人β1 - 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Arg389Gly 多态性分布的研究
    关丽华
    2007, 27(2):  204-205. 
    摘要 ( 5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探讨β1 – AR389位点基因多态性在北方满族人群中的分布. 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对224例正常人β1 - 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Arg389Gly 进行扩增并进行图谱分析. 并结合文献进行了不同种族间的分析比较.结果 北方满族人群β1 - AR 基因389 位点多态性分布频率: Gly/ Gly 基因型占9. 28 % ,Gly/ Arg 基因型占45. 46 % , Arg / Arg 基因型占45. 26 %. 结论 北方满族人群存在出β1 - AR Arg389Gly基因多态性,其分布频率与英美高加索人群有一定差异
    临床园地
    抗CD20单克隆抗体治疗活动性系统性红斑狼疮
    李洁 曾学军
    2007, 27(2):  206-209. 
    摘要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抗CD20单克隆抗体,美罗华(Rituximab)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免疫病理生理,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进行分析总结。美罗华治疗近百例活动性SLE患者的结果显示,80%的SLE活动指数有明显下降,狼疮性肾炎得到临床缓解;90%的患者耐受性好。约10%的患者在输注美罗华期间有轻度过敏反应,个别患者发生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初步临床研究提示,美罗华治疗SLE是可行的,其疗效和安全性有待于大样本临床验证。
    肾上腺髓性脂肪瘤的诊断和治疗
    荣石 石冰冰 纪志刚 毛全宗 李汉忠
    2007, 27(2):  210-212. 
    摘要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总结肾上腺髓性脂肪瘤的诊断及治疗经验。方法 分析21例肾上腺髓性脂肪瘤的临床特点、诊断、治疗及随访情况。患者术前均行内分泌、B超及CT检查;部分患者行MRI及131I-MIBG检查。结果21例患者均行肾上腺髓性脂肪瘤切除术,肿物直径4.5~12cm,平均6.7cm。病理诊断均为肾上腺髓性脂肪瘤。随访1~15年,未见复发。结论 肾上腺髓性脂肪瘤是肾上腺的少见良性病变,多偶然发现,预后良好。
    短篇综述
    发现带来希望-肿瘤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杨曦 邵艳军 刘江伟
    2007, 27(2):  213-216. 
    摘要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肿瘤干细胞的研究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很多实验证实它的存在,并从实体瘤中成功地分离出肿瘤干细胞。随着肿瘤干细胞起源研究的不断深入,对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将对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以及预后判断产生深远影响,为肿瘤患者带来希望。
    糖皮质激素及其受体在细胞数量稳态调节方面的作用及机制
    卢建
    2007, 27(2):  217-223. 
    摘要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皮质激素(GC)/糖皮质激素受体(GR)能够抑制体内多种细胞的增殖,近年来还发现GC/GR对多种凋亡诱导因子导致的细胞凋亡具有拮抗作用。我们因此提出GC/GR可能通过上述作用来稳持细胞数量的稳定,这种对细胞数量的稳态调节可能是GC/GR对机体稳态调节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结合我们自身的工作综述了GC/GR抑制细胞增殖和抗凋亡的作用,并简述了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这方面的研究有助于充分了解GC的生理和药理作用以及副作用产生的机制,有助于临床合理用药。
    医学教育
    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郑少燕 杨锦华 蔡琮
    2007, 27(2):  224-227. 
    摘要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要求,汕头大学医学院以"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为切入点,围绕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目标,设计出全新的医学教学模式并进行了大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熟练掌握基本技能的优秀临床医师,理念上与国际高等医学教育接轨,具体方案又具中国特色及汕头大学医学院特色,为国内首创的医学教学新模式,这将对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