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8-10-25
    研究论文
    肠系膜淋巴管结扎减轻二次打击所致大鼠肝损伤
    张耕 任君旭 赵自刚 张玉平 牛春雨 张静
    2008, 28(10):  0-0. 
    摘要 ( 20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肠系膜淋巴管结扎干预失血-脂多糖(LPS)致大鼠肝细胞损伤的某些作用机制。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45只,均分为结扎组、未结扎组、假手术组,以失血、LPS复制二次打击模型,结扎组行肠系膜淋巴管结扎术阻断肠淋巴液回流。手术创伤后24h,制备肝组织病理切片,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BCL-2和BAX蛋白;制备肝10%组织匀浆,检测MPO、ATPase活性以及TNFα、IL-6含量。结果 二次打击后,未结扎组肝细胞凋亡率、肝细胞BAX表达显著高于假手术组和结扎组,BCL-2表达显著降低。未结扎组肝组织匀浆MPO、TNFα、IL-6显著高于假手术组,ATPase活性显著低于假手术组;结扎组大鼠肝组织匀浆MPO、TNFα、IL-6显著低于未结扎组,ATPase活性显著高于未结扎组。结论 肠系膜淋巴管结扎干预失血-LPS致大鼠肝损伤的机制与阻断肠淋巴回流降低肝组织炎症反应、提升肝细胞膜ATPase活性、抑制肝细胞凋亡有关。
    互隔交链孢酚增加NIH3T3细胞中DNA聚合酶β表达
    赵继敏 金戈 李沛 赵明耀 杨洪艳 郑智敏 董子明
    2008, 28(10):  0-0. 
    摘要 ( 16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互隔交链孢酚(AOH)对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NIH3T3中DNA聚合酶β(DNA polβ)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半定量RT-PCR、细胞免疫化学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细胞中DNA POLβ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AOH可以引起NIH3T3细胞中DNAPOLβ基因的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表达增高(并呈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P<0.05)。结论 AOH可以引起NIH3T3细胞中DNA POLβ基因表达增高,可能有助于细胞应对AOH引起的DNA损伤。
    siRNA阻断NF-κB信号通路抑制宫颈癌HeLa229细胞的增殖及侵袭
    田卫红 田芳 许培荣 刘红涛 薛乐勋
    2008, 28(10):  0-0. 
    摘要 ( 18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RNA干扰阻断宫颈癌HeLa229细胞中NF-κB信号通路,研究其与肿瘤细胞增殖、耐药和侵袭力的关系。方法 利用RNAi技术,将HeLa229分为转染组和对照组, MTT法检测细胞增殖, Boyden chamber体外侵袭实验检测细胞体外侵袭力。结果 MTT实验表明,转染组细胞存活率比对照组明显下降,联合应用化疗药,转染组和对照组细胞的存活率均随着5-Fu浓度的增加而下降,但在同一浓度,siRNA与5-Fu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HeLa229细胞对化疗药的敏感性。体外侵袭实验结果表明,和对照组相比,转染p65siRNA组穿越Matrigel胶的细胞数明显减少(P<0.05)。结论 应用RNAi 技术可有效阻断NF-κB信号通路, 抑制宫颈癌细胞的增殖和体外侵袭力,增强对5-Fu的敏感性。因此,可将NF-κB信号通路作为宫颈癌基因治疗的靶点。
    HDAC7基因参与兔高脂间歇低氧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吴悦陶 刘瑞洪 黄谷香 张湘瑜 杨宇
    2008, 28(10):  0-0. 
    摘要 ( 18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高脂间歇低氧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重要作用基因。方法 提取高脂组和高脂间歇低氧组动脉粥样硬化兔模型肝组织总RNA,用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构建差异表达的cDNA消减文库,用反向Northern blot法鉴定存在差异表达的基因,对插入片段测序后进行blast的同源性搜索未知基因,定量RT- PCR验证。结果 获得的组蛋白脱乙酰基酶7(HDAC7)为未知功能新基因,在两组肝脏组织中表达存在显著差异。结论 HDAC7可能是高脂间歇低氧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基因。
    不明原因无精症及少精症的AZF微缺失的分析
    张香改 黄海燕 赵邦荣 董秀娟 刘杰 于俊荣 谭凤钦
    2008, 28(10):  0-0. 
    摘要 ( 20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男性不育患者中无精症、少精症与Y染色体基因(无精子因子,AZF)微缺失的关系,建立一个完整的适合中国人的AZF微缺失筛查的临床基因诊断方法。方法 对62例无精症、少精症患者及20例正常男性采用多重聚合酶链反应法进行AZF区基因微缺失检测。结果 44例无精症患者中存在6例缺失,占13.64%,18例少精症患者中存在4例缺失,占22.22%,缺失以AZFc区为主,20例正常男性对照AZF无缺失。结论 Y染色体AZF微缺失是不明原因无精症、少精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苯妥英钠促进心肌梗死后大鼠心室基质金属蛋白酶活性及胶原沉积
    朱勇 李玉眀 周欣
    2008, 28(10):  0-0. 
    摘要 ( 1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苯妥英钠对急性心肌梗死(AMI)后大鼠心室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活性和胶原合成的影响及其促进心肌梗死后组织修复的机制。 方法 用Wistar大鼠建立AMI模型,将大鼠分成苯妥英钠组、对照组和假手术组,在造模后处死动物,取心室,一部分用组织学方法分析;另一部分采用Gelatin Zymography测定MMPs活性。 结果 苯妥英钠组14d时梗死区厚度大于对照组,非梗死区心肌横断面积小于对照组;AMI后梗死区胶原容积分数苯妥英钠组高于对照组;AMI后苯妥英钠组Ⅰ/Ⅲ型胶原高于对照组(P<0.05);心室梗死区MMPs活性相对于假手术组明显上调(P<0.05)。 结论 苯妥英钠可促进AMI后早期梗死区胶原的合成,MMP-2和MMP-9可能参与了此机制。
    益生菌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
    朱丽明 柯美云 周丽雅 袁耀宗 罗金燕 侯晓华 陈旻湖
    2008, 28(10):  0-0. 
    摘要 ( 2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评估枯草杆菌、屎肠球菌二联活菌胶囊(美常安)和双歧杆菌、乳酸杆菌、肠球菌三联活菌胶囊(培菲康)对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的疗效和安全性,以及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符合罗马II诊断标准的IBS-D患者158例,男性101例,女性57例,平均年龄44±12岁;随即分两组,分别给与美常安和培菲康2粒 3/d 2周,记录腹痛、腹胀、大便频率、大便性状、排便急迫症状计分、生活质量评分;治疗结束后继续随访一周,观察记录不良反应。结果:两组基线期病程、症状具有可比性;治疗后单项症状计分和总症状计分均明显下降(P<0.05);治疗1周总有效率分别为41.8%(33/79)和49.6%(39/79),两周总有效率分别为51.9%(41/79)和65.8%(52/79);生活质量影响评分从33.12±23.11和31.88±20.17下降到18.06±18.73和19.93±17.43(P<0.01);不良反应少而且轻微。结论:美常安和培菲康可以减轻IBS-D的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三氧化二砷抑制人肝癌细胞P27kip1 l87位苏氨酸磷酸化
    王酉 陆牡丹 李鹏 崔小鹏 沈爱国
    2008, 28(10):  1009-1014. 
    摘要 ( 20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人肝癌SMMC-7721细胞的生长抑制与P27kip1第l87位苏氨酸(P27Thr187)磷酸化的关系。 方法 体外培养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2?mol/L As2O3处理72h,细胞计数法检测SMMC-7721生长,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核质分离、Western Blot及细胞免疫荧光技术检测P27、Thr187磷酸化的P27(p-P27T187)在SMMC-7721细胞中的表达及亚细胞定位。 结果 2?mol/L As2O3明显抑制SMMC-7721的增殖,细胞周期阻滞在G2/M期。As2O3作用后P27蛋白总量增加,p-P27T187蛋白总量减少,并伴有Cdk2及cyclinE表达下降,同时P27发生从胞质向胞核的易位,p-P27T187核内表达减少。结论 As2O3可抑制P27T187的磷酸化,诱导P27在SMMC-7721细胞核中的积聚。
    APOE对鼠RAW264.7细胞系内TLR信号通路的调节
    杨曙光 彭西 愈银燕 曾斌 焦国慧 张圆 杨荣存
    2008, 28(10):  1015-1020. 
    摘要 ( 26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载脂蛋白E基因(APOE)对RAW264.7细胞内的TLR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方法 克隆鼠APOE基因并建立表达APOE的RAW264.7稳定细胞系,使用各种Toll样受体(Toll-like receptors, TLR)配体进行刺激,用报告基因化学发光检测转录因子活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表面免疫分子。结果 在LPS刺激下,APOE基因抑制NF- B的活性(p<0.05),但对AP-1活性有促进作用(p<0.05);在PolyI:C刺激下,APOE促进NF- B 和AP-1两者的活性(p<0.05).在PGN 刺激时,APOE明显上调B7-H1的表达,但对CD86、PD-1、CD11c及Gr-1的表达有抑制作用. 结论 APOE基因可以调节TLR信号通路中NF- B的活性,也可调节多个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表面分子的表达,这样APOE可能具有免疫调节功能。
    天冬氨酸异羟肟酸对大鼠血压以及血管重塑的影响
    赵霞 金红芳 杜淑旭 陈跃 唐朝枢 杜军保
    2008, 28(10):  1025-1029. 
    摘要 ( 18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二氧化硫(SO2)生成酶抑制剂天冬氨酸异羟肟酸(HDX)对大鼠血压以及血管结构的影响。方法 4周龄雄性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及WKY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及HDX组(各8只,共32只)。5周后检测血压、胸主动脉与血浆SO2水平、GOT活性、增值指数(PI)和p-ERK蛋白表达,胸主动脉显微形态结构。结果 HDX干预后,WKY大鼠血压、中膜厚度与内径之比、PCNA、p-ERK蛋白表达均明显升高,而血浆及胸主动脉SO2水平及GOT活性明显降低(P < 0.05 or P < 0.01);SHR胸主动脉与血浆SO2水平、GOT活性明显低于WKY组(P < 0.05 or P < 0.01)。 结论 内源性SO2是维持机体血压及血管结构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
    纳米转基因技术可用于大鼠心梗后血管再生
    唐红梅 廉瑞青 张晓东
    2008, 28(10):  1035-1039. 
    摘要 ( 20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包载VEGF165质粒的聚乳酸-乙醇酸(PLGA)纳米粒子对大鼠心肌梗死(心梗)后血管再生治疗的可行性。方法 制备大鼠心梗模型36只,实验组24只、对照组12只,术后1周在梗死区和与正常心肌交界处注射pVEGF165-PLGA纳米粒子和pVEGF165。应用RT-PCR和免疫组化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不同的时间点(3、7、11、14和21d)的表达;组织切片观察梗死区血管形成特点及其密度;以及纳米粒子对人体的毒副作用。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VEGF可在心肌组织持续稳定表达;梗死区血管内皮细胞增生活跃,再生血管数量增加。注射48h后心肌细胞核内可见纳米粒子。8周后组织活检未见血管瘤。结论 PLGA纳米粒子有效介导pVEGF165转染心肌,并通过心肌细胞表达VEGF165,促进缺血区心肌组织的血管再生。
    系统性血管炎患者抗内皮细胞抗体临床意义及其靶抗原
    王汉萍 郑文洁 唐福林 赵岩 田新平 陈华
    2008, 28(10):  1040-1043. 
    摘要 ( 2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抗内皮细胞抗体(AECA)在系统性血管炎(SV)中的阳性率、抗原成分及临床意义。方法:免疫印迹法检测系统性血管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关节炎(RA)、干燥综合症(pSS)及正常人血清中AECA阳性率,分析各组AECA与临床表现的相关性。结果:(1) SV、SLE及SS中AECA阳性率明显高于RA及正常人组(P<0.01)。(2) AECA为一异质性抗体,其抗原分子质量在16-110kD。SV和SLE中均有与分子质量47kD抗原结合的AECA。(3) AECA阳性的TA其血沉高于阴性组(P<0.05);WG、MPA、CSS中,AECA阳性者伯明翰血管炎活动性评分(BVAS)高于阴性组(P<0.05);BD中,47kD-AECA阳性组神经系统受损(P<0.05)和CRP升高(P<0.05)者多于阴性组。结论:AECA与疾病活动性相关,在不同SV及SLE中可能存在共同靶抗原,且与疾病临床表现相关。
    慢性房颤患者心房肌细胞钠通道的变化
    陈丽 李忠稳 杨艳 刘智飞 李其勇 曾晓荣
    2008, 28(10):  1048-1051. 
    摘要 ( 2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慢性房颤病人心房肌细胞钠通道电流特征及其基因表达。方法:膜片钳全细胞技术记录风湿性心脏病慢性房颤者和窦性心律者心房肌细胞钠通道电流;半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测量心房肌细胞钠通道α亚单位基因(SCN5A)mRNA的表达。结果:(1)与窦性心律相比,慢性房颤病人钠通道电流密度和恢复动力学无改变,钠通道电压依赖性失活曲线向更正的方向偏移;(2)慢性房颤病人基因表达无改变。结论:慢性房颤病人心房传导速度的减慢不是由于钠通道电流的减小所致。
    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诱导分化为具有起搏功能的心肌细胞
    魏欣 陈连凤 刘博江 方全
    2008, 28(10):  1060-1065. 
    摘要 ( 19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寻求体外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为具有起搏功能的心肌细胞的方法和途径。方法 分离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体外分别用5-氮胞苷(5AZA)、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加内皮细胞生长因子(EGF)、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干细胞因子(SCF)和窦房结心肌细胞(SAN CMs)裂解液进行诱导。观察细胞形态,用免疫组化和流式细胞技术测定心脏特异性肌钙蛋白T(cTnT)、连接蛋白43以及HCN2/4的表达,并测定细胞起搏电流If。结果 上述方法均能在体外将干细胞诱导为表达心肌细胞特异性蛋白的心肌样细胞,并且均有HCN2表达。5-AZA、bFGF+ EGF和SAN CMs组表达HCN2比例较高(22.9%、22.3%和11%),且均能测到起搏电流(If)的存在。结论 窦房结裂解液是体外诱导骨髓间质干细胞分化为具有起搏功能的心肌细胞的理想方法,HCN是很有前景的分选具有起搏功能的心肌细胞的标志蛋白。
    IL-18、胶原纤维和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的关系
    刘云 唐任宽 李剑波 邓世雄
    2008, 28(10):  1075-1078. 
    摘要 ( 18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胶原纤维(CF)和IL-18与主动脉粥样斑块稳定性的关系。方法 用Massion's染色检测主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近心处(A组)、典型主动脉粥样斑块(B组)和正常主动脉(C组)管壁CF形态及含量,免疫组化检测IL-18表达。结果Massion's染色:A组CF在各层明显增多,排列不规则,斑块坏死区CF很少甚至缺失,周围CF增多;B组CF分布与A组相似,但坏死区及周围CF增多并渗入弹力层;C组CF各层较少,排列较规则。三组间CF含量均有明显差异(P <0.01)。A组IL-18在主动脉内皮细胞、内膜、炎性细胞、粥样斑块坏死区及周围强阳性表达;B组呈阳性;C组呈阴性。三组间均有明显不同(P <0.05)。三组间IL-18与CF均有显著相关性(P <0.05)。结论 主动脉斑块不稳定性与IL-18过度表达致管壁和斑块内CF降低有关。
    血清基础C -反应蛋白预测心血管事件发生及预后
    买买提艾力 张抒扬
    2008, 28(10):  1079-1082. 
    摘要 ( 20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血清基础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对非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将来近、远期发生心血管事件及预后的预测价值。方法对327例住院接受冠状动脉造影(CAG)和/或介入治疗(PCI)患者术前测定血清基础hs-CRP水平,将患者分为CRP<0.3mg/dl(n=162)和CRP≥0.3mg/dl(n=165)两组,分析住院期间、术后1及6个月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结果 基础血清CRP水平在急性冠脉综合症组比稳定性心绞痛、CAG正常者明显增高(5.15 ± 0.40 vs 0.27±0.05, 0.26±0.35, P<0.01);30d内近期各类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在ACS和CRP水平增高组明显高于SAP和CRP水平不高组(4.86% vs 2.44%/, P<0.05; 16.36% vs 3.70%, P<0.01)。 远期6个月各类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也是在ACS和CRP升高组显著高于SAP和CRP低者(12.50% vs 6.10%, P<0.05; 26.06% vs 13.58%, P<0.01)。结论血清基础CRP水平无论是对PCI术后的冠心病患者,还是非冠心病患者有助于预测将来近、远期发生心血管事件危险及预后的强有力指标。
    技术与方法
    慢病毒介导绿色荧光蛋白转染人胚胎干细胞及其培养
    李宁 朱宝长 朱宛宛 王淑艳 任萍 关云谦 张愚
    2008, 28(10):  1083-1087. 
    摘要 ( 31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稳定培养人胚胎干细胞,并通过慢病毒载体对其进行绿色荧光蛋白标记。方法 利用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作为饲养层或Matrigel作为基质培养人胚胎干细胞,包装带有GFP序列的慢病毒转染人胚胎干细胞。对转染前后的人胚胎干细胞进行了碱性磷酸酶和SSEA-3免疫组化鉴定。结果 在MEF饲养层和Matrigel上均可培养出呈克隆样生长,表达标志抗原的人胚胎干细胞,经慢病毒转染及抗生素筛选后仍可稳定表达GFP。结论 成功地培养了人胚胎干细胞系,并进行了GFP标记。
    从陈旧血液标本中提取DNA的方法
    李江超 盛文利 蔡望伟 杨子红
    2008, 28(10):  1088-1089. 
    摘要 ( 2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脐静脉内皮细胞饲养层促进胚胎干细胞的生长
    王志华 何志旭 米蔷 汪浩文
    2008, 28(10):  1090-1094. 
    摘要 ( 2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是否可作为饲养层支持胚胎干细胞(ESCs)的生长。方法 分离培养人脐带内皮细胞,采用生长良好的3代内皮细胞,灭活后制备饲养层,通过观察碱性磷酸酶染色、胚胎干细胞特异性表面标志物检测、染色体核型分析和严重联合免疫缺陷小鼠(SCID)体内畸胎瘤形成实验,对在内皮细胞上的E14.1胚胎干细胞进行鉴定。结果 E14.1胚胎干细胞在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上传3~8代后细胞呈克隆性生长,高度表达碱性磷酸酶、SSEA-1、及Oct-4。传15代后仍表现正常的二倍体核型。传20代的ESCs接种到SCID小鼠,6周后均能形成畸胎瘤。结论 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能有效地支持ESCs的生长,解决了ESCs临床应用的生物安全性问题。
    研究短文
    脂肪细胞促酰化蛋白促进下游信号蛋白的表达
    温宇 王宏伟 胡秀芬 徐辉 吴静 卢慧玲 魏俊
    2008, 28(10):  1095-1096. 
    摘要 ( 19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糖抑制体外培养Müller细胞生长
    黄敏丽 陈维平 何少健 陈芳(广西) 罗国容
    2008, 28(10):  1097-1099. 
    摘要 ( 18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皮素-1与血管紧张素II在慢性环孢素A肾病大鼠中的作用
    王海萍 孙巧玲 柳刚 李学刚 候香华 陈兵 关广聚
    2008, 28(10):  1100-1102. 
    摘要 ( 18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心肌素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
    谢平 李汇华
    2008, 28(10):  1103-1106. 
    摘要 ( 30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肌素(myocardin)是2001年发现的在心血管组织特异表达的转录辅助因子,心肌素与血清效应因子(SRF)共同控制着心肌和平滑肌细胞特异基因的表达,其活性的改变与人类主要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心肌肥大、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关系非常密切。本文就心肌素分子结构、表达调控以及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癌蛋白质组学技术及其应用
    魏晓丽 王悦
    2008, 28(10):  1107-1110. 
    摘要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由二维电泳的引进揭开序幕,而近年来质谱技术和蛋白质芯片的广泛引入使得蛋白质组学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尤其是应用在肿瘤研究中。癌蛋白质组学以整个肿瘤特异性蛋白信号网络为靶标,已应用到多种癌症的研究中,成为肿瘤研究的重要工具。本文将对癌蛋白质组学技术原理以及其近年来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加以综述。
    Caveolin-1在肿瘤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董伟家 张建国 杨景武 张博
    2008, 28(10):  1111-1116. 
    摘要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窝蛋白(Cav-1)是一种细胞质膜微囊(caveolae)表面标记蛋白,通过与细胞的黏附分子和信号受体相互作用调整肿瘤发生。多方面的证据显示了它在不同的肿瘤中有不一样的表达,而近年有人把它作为一诊疗标志来研究,相信将来会开辟一条抗肿瘤治疗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