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王丽萍 周淦 王果 郭栋 周宏灏
    2011, 46(11): 801-8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阳离子转运体1(OCT1的底物、抑制剂和基因多态性研究与临床应用的研究现状,为其深入研究遗传药理学以及基础医学转化临床应用奠定基础。方法 查阅国外有关文献,进行整理和归纳。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多种药物确是OCT1的潜在底物、抑制剂,且OCT1的基因多态性对其经典底物二甲双胍的药动学产生较大影响,这对OCT1的遗传药理学研究有重大的科学价值,为从OCT1基因遗传药理学的基础医学向临床应用转化提供方向。
  • 综述
    夏修远 谢宇 宋洪涛
    2011, 46(11): 804-8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近年来抗心力衰竭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进展。方法 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进行总结归纳。结果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缓激肽β2受体、细胞色素P450酶、β肾上腺素受体、G蛋白偶联受体激酶、多药耐药蛋白等的基因多态性与抗心力衰竭药物的药效差异有直接关系。结论 从基因的角度解释相同疗法在不同心肌衰竭患者间的疗效、不良反应差异,从而更好地指导临床实现个体化给药,提高药物疗效、减少毒副反应。
  • 论著
  • 论著
    狄春红 罗燕 杨磊 尹小菲 陈佳红 谭晓华〖HT
    2011, 46(11): 809-8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细胞穿膜肽PEP-1与vMIP-Ⅱ融合基因的表达质粒,原核表达、纯化并鉴定PEP1-vMIP-Ⅱ融合蛋白,鉴定该蛋白的穿膜功能,研究其对血管增生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化学合成的细胞穿膜肽PEP1和vMIP-Ⅱ基因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ET15b,构建pET15b-pep-1-vMIP-Ⅱ质粒。表达纯化后,Western-blot 鉴定蛋白,荧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融合蛋白的穿膜功能。Real time PCR检测该蛋白作用对HMEC-1细胞内血管增生相关基因表达的改变。结果 DNA测序和酶切结果鉴定了pET15b-PEP1-vMIP-Ⅱ载体构建正确,Western blot鉴定纯化的融合蛋白PEP1-vMIP-Ⅱ与所预测相对分子质量相符。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测到该蛋白能够进入细胞,在HMEC-1细胞内上调了促血管增生基因VEGFA和VEGFC的表达。结论 成功构建了pET15b-PEP1-vMIP-Ⅱ载体,表达纯化的PEP1-vMIP-Ⅱ融合蛋白具有穿透细胞膜的功能,且能显著上调促进血管增生基因VEGFA和VEGFC的表达。
  • 论著
    卢虹玉 刘敬梅 张海超 高山林
    2011, 46(11): 814-8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影响甘草毛状根的诱导培养的因素及其总黄酮含量。方法 利用发根农杆菌的遗传和液体培养技术,研究了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毛状根的诱导和离体培养及其黄酮的产生情况。结果 不同发根农杆菌中,A4菌株侵染效果最好,约96%的子叶节外植体产生毛状根;不同外植体中,子叶节的转化效果最高,毛状根产生只需3~4 d;在毛状根的液体培养过程中,接种量为0.3 g,培养容积为500 mL时生长速率最快,毛状根湿重增长41倍;毛状根能产生药用成分甘草黄酮,根系中最高黄酮含量高于商品甘草,达干重的2.042%,约为未转化植株根的4.3倍;毛状根中的黄酮还分泌到培养液中,最高量为每100 mL培养液1.36 mg。结论 较为系统地研究了甘草毛状根的诱导培养条件和总黄酮量,为今后规模培养甘草毛状根生产药用甘草黄酮提供了可能性。
  • 论著
    王海楼 任恒春 邹忠梅
    2011, 46(11): 819-8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民间药材血三七的抗氧化活性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半制备HPLC等色谱方法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波谱学方法及与文献对照鉴定化合物的结构;并利用氧自由基吸收能力(ORAC测定方法评价化合物的体外抗氧化活性。结果 分离鉴定了12个化合物,分别为胡萝卜苷(1,槲皮素-3-O-α-D-呋喃阿拉伯糖苷(2,根皮苷(3,没食子酸(4,(2R,3R-5,7,2',5'-四羟基-黄烷-3-醇(5,儿茶素(6,原儿茶酸甲酯(7,没食子酸甲酯(8,lyoniresinol(9,反式阿魏酸(10,原儿茶酸(11和绿原酸甲酯(12。化合物2~7,9~12的抗氧化活性强于抗坏血酸(VitC,化合物8的抗氧化活性较弱。结论 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其中2~3,5和12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2~12均有一定抗氧化活性。
  • 论著
    徐冉 张援虎 赵延涛
    2011, 46(11): 823-8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黑骨藤的化学成分。方法 应用硅胶、MCI、Sephadex LH-20、RP-18柱色谱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常数和光谱分析鉴定结构。结果 从黑骨藤氯仿萃取部分分离鉴定了13个单体化合物:β-谷甾醇(1,熊果酸(2,大黄素(3,臭矢菜素A(4,臭矢菜素B(5,胡萝卜苷(6,滇杠柳苷Ⅰ(7,杠柳苷(8,2α,3β,5,24-四羟基-齐墩果-12-烯-28-羧酸(9,大黄素-8-甲醚(10,北五加皮苷E(11,香草酸(12,3,5-二甲氧基-4-羟基苯甲酸(13。结论 化合物4、5、9、12、13为首次从黑骨藤中分离鉴定。
  • 论著
    易正洪 杨光 闫琳 贾月霞 蒋袁絮
    2011, 46(11): 826-8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氧化槐定碱(oxysophoridine,OSR对福尔马林致痛大鼠脊髓背角氨基酸含量的影响。方法 实验采用Wistar大鼠,OSR(1 000,500,250 mg·kg-1,ip1 h后右后足跖掌部皮下注射福尔马林(5%,100 μL致痛,30 min后取脊髓L4-6节段背角组织,采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检测脊髓组织氨基酸含量。结果 OSR(1 000,500 mg·kg-1可使福尔马林致痛大鼠脊髓L4-6节段背角组织中谷氨酸含量明显下降(P<0.05,OSR(1 000 mg·kg-1还能明显增加γ-氨基丁酸和甘氨酸含量(P<0.05,P<0.01。结论 OSR能降低福尔马林致痛大鼠脊髓L4-6节段谷氨酸含量并升高γ-氨基丁酸和甘氨酸含量,此作用与OSR的镇痛作用有关。
  • 论著
    曹林娟 韩艳秋 郝洪军 石永进 徐国宾c 任汉云
    2011, 46(11): 830-8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槲皮素(quercetin,Que及山柰酚(kaempferol,Kae单用及联合应用时对K562/A02细胞系多药耐药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K562和K562/A02细胞经Que及Kae处理,采用噻唑蓝(MTT法计算药物单独及联合作用后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及对多柔比星(adriamycin,ADM的增敏倍数;流式细胞术检测药物作用后细胞内ADM浓度的变化;Annexin V/PI法观察细胞凋亡情况;Real-time PCR基因芯片检测药物转运蛋白及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变化。结果 药物作用48 h后,Que及Kae在5~160 μmol·L-1时对K562和K562/A02细胞均有剂量依赖性的生长抑制作用,K562/A02对ADM的敏感性显著增强,二者联用效果有协同性;在ADM为5 μmol·L-1 时,药物与细胞共培养2 h即可检出Que能增加细胞内ADM的浓度,而Kae则对ADM浓度无明显影响,两药联合作用的效果不及Que单独作用。Que和Kae均可剂量依赖性地诱导K562和K562/A02细胞的凋亡。二者可影响ABC、SLC家族等药物转运蛋白相关基因的表达,并可调节Bcl-2、TNF等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结论 Que和Kae可通过多种途径逆转K562/A02的多药耐药性,但二者的作用机制可能不完全相同。
  • 论著
    翟远坤 李志忠 陈克明 张娜 程国政 朱瑞清
    2011, 46(11): 837-8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研究淫羊藿素和脱水淫羊藿素对体外培养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rat 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rBMSCs成骨性分化的影响。方法 贴壁筛选法体外培养rBMSCs,以1×10-5 mol·L-1的淫羊藿素和脱水淫羊藿素对rBMSCs的成骨性分化进行药物干预,比较淫羊藿素组、脱水淫羊藿素组以及不加药的对照组之间碱性磷酸酶(ALP活性、ALP阳性克隆数(colonies stained positive for alkaline phosphatase,CFU-FALP、骨钙素分泌量、钙盐沉积量以及钙化结节数量的差异,Real Time RT-PCR法检测IGF-1、Osterix和Runx-2的基因表达情况。Western-blot法检测Ⅰ型胶原蛋白的分泌量。结果 淫羊藿素可显著增强rBMSCs的ALP活性,促进钙盐沉积和骨钙素的分泌,增加CFU-FALP和钙化结节数量,提高IGF-1、Osterix和Runx-2的mRNA水平,同时也可增强Ⅰ型胶原蛋白的分泌,而脱水淫羊藿素并未表现出类似效应。结论 淫羊藿素促进rBMSCs成骨性分化的活性显著高于脱水淫羊藿素,可能是二者异戊烷链上的构型差异,导致淫羊藿素的生物活性强于脱水淫羊藿素,提示我们可以通过对药物进行化学结构的改造,增强药效,降低毒性,从而研究开发出新型抗骨质疏松药物。
  • 论著
    张玲 刘秀洁 余伟民 崔景斌
    2011, 46(11): 843-8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阿昔洛韦水凝胶贴剂的最优处方并考察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正交实验法设计处方,以配方中羧甲基纤维素钠、聚乙烯吡咯烷酮、甘油和氢氧化铝为因素,以用量为水平,设计L9(34正交表,测定剥离强度,体外释放度,利用Franz扩散池考察经皮渗透性,对结果进行直观分析。结果 筛选出最优处方,其剥离强度为58.4 s,6 h累积释放率为55.03%,透皮速率为63.13 μg·cm-2·h-1。结论 建立的水凝胶贴剂制备工艺合理、稳定,剥离强度、释放度和透皮效果为其主要质量影响因素。
  • 论著
    何治尧 何谷 宋相容 赵霞 郑兮 王强 李艾蔚 李泽
    2011, 46(11): 846-8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合成甘草次酸-聚乙二醇-胆固醇偶合物,并运用该材料制备具有肝细胞靶向作用的阳离子脂质体DNA复合物。方法 丁二酰化甘草次酸和丁二酰化胆固醇与聚乙二醇通过酯键偶联,合成甘草次酸-聚乙二醇-胆固醇偶合物,并通过芘荧光探针法测定其临界胶束浓度;采用前、后聚乙二醇化法制备阳离子脂质体DNA复合物,以粒径为指标优选制备工艺。结果 甘草次酸-聚乙二醇-胆固醇偶合物是一种具有低临界胶束浓度的载体材料,临界胶束质量浓度为5.9×10-4~3×10-3g·L-1;前、后聚乙二醇化法制备的阳离子脂质体DNA复合物粒径分别为(297.9±8.16,(178.7±5.4nm,Zeta电位分别为(28.34±1.23,(26.72±0.52mV。结论 具有低临界胶束浓度的甘草次酸-聚乙二醇-胆固醇偶合物合成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宜用于聚乙二醇化法制备具有潜在肝细胞靶向的阳离子脂质体DNA复合物。
  • 论著
    施捷 郭涛 夏东亚 徐宁宁 邓晨辉 毕姗姗 周田彦 卢炜
    2011, 46(11): 850-8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酒石酸唑吡坦在中国不同民族中的群体药动学模型,为临床个体化给药提供参考。方法 选择汉、蒙、朝、维4个民族各10名(男、女各5、回族9名(男5女4健康志愿者,口服酒石酸唑吡坦片10 mg后测定血药浓度,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NONMEM程序建立酒石酸唑吡坦的群体药动学模型,并考察人口统计学指标、生化指标等相关因素对药动学参数的影响,并进行模型验证。结果 选择一级吸收和消除的带有滞后时间的一室模型为结构模型,药动学参数CL/F、V/F和Ka的群体典型值及其相对标准误差分别为23.1 L·h-1(7.58%、53.0 L(5.11%和5.07 h-1(13.6%。同时性别和民族因素对清除率有显著影响(P<0.001,民族因素对表观分布容积有显著影响(P<0.001。结论 用NONMEM软件拟合建立的酒石酸唑吡坦群体药动学模型,经验证稳定可靠。
  • 论著
    曹运莉 杜小莉 朱珠 付强
    2011, 46(11): 857-8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人血浆中依托泊苷的HPLC测定方法方法 取样本100 μL,以替尼泊苷为内标,二氯甲烷液液提取,有机相室温下氮气吹干,流动相复溶后加正己烷,振荡离心后取下层进样分析。色谱柱为Shim-pack CLC-ODS 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60∶40;流速1.0 mL·min-1;激发波长为240 nm,发射波长为326 nm。结果 在0.05~50 mg·L-1内线性良好(r=0.999 2,n=7。低(0.10 mg·L-1、中(2.00 mg·L-1、高(30.00 mg·L-13个浓度质控样品的批内变异(RSD为3.07%~6.79%,批间变异(RSD为2.19%~5.51%,方法学回收率为100.15%~103.58%。结论方法灵敏度高,简便快捷,为开展依托泊苷的人体药动学研究提供了基础。
  • 论著
    陈丽芳 焦建杰 张才丽 娄建石 刘昌孝
    2011, 46(11): 860-8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试验以曲线下面积和峰值浓度为评价依据,采用有限采样法估算盐酸二甲双胍的生物等效性,为临床应用提供试验依据。方法 试验以20名健康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口服盐酸二甲双胍参比制剂和受试制剂1 000 mg后采集若干时间点血浆样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各采样时间点盐酸二甲双胍的血药浓度,用经典方法计算药动学参数,评价生物等效性。另以参比制剂血药浓度数据作为建模数据,采用有限采样法估算药动学参数ρmax、AUC0-24。外部验证以受试制剂数据进行,选择最佳模型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内外部验证均采用Jackknife法。结果 结果表明,以2个和3个血药浓度数据点预测的药动学参数回归模型的线性关系较好(r2>0.94,内部和外部验证表明,以血药浓度数据点ρ1ρ1.5ρ2ρ4ρ10同时估算ρmax、AUC0-24的准确性最好,各参数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生物利用度(F为(100.42±15.05%。与经典法评价结果一致。结论 用有限采样法估算口服盐酸二甲双胍制剂药动学参数是可行的,可以为生物等效性研究提供新的计算方法
  • 论著
    聂黎行 刘燕 王钢力 金红宇 林瑞超
    2011, 46(11): 866-86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技术建立了中药注射液中多元素的直接测定方法方法 高基体进样附件(HMI与八级杆反应池系统相结合,不经前处理可同时测定参麦注射液中K、Na、P、Cu、As、Cd、Hg、Pb等26种微量和痕量元素的含量。结果 测定方法中所有元素的线性相关系数(r都大于0.999 0,检出限在0.003~18.520 ng·mL-1之间,各元素回收率在89%~111%之间,RSD<5%。结论 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准确,适于中药注射液类高基体样品的测定。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成明建 黄齐慧 薛建文 谢林
    2011, 46(11): 869-8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在我院建立高危药物监测系统,对高危药物进行监测干预,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方法 对医生、护士和药师作关于高危药物的开放式问卷调查,鉴别最具风险的10位药物,并说明风险因素和严重后果。回收问卷,对调查结果统计分析,制定我院特有高危药物目录和监测干预方案;并采用回顾性分析,比较实施高危药物的监测和干预前(2008年1~12月381 217例患者,实施后(2009年1~12月392 478例患者高危药物不良事件及高危药物的不良反应。结果 建立了含20类药,38个具体品种的高危药物目录(P<0.01;制定了具体的监测干预方案和电子警示系统;高危药物不良事件由干预前30件/年降至干预后3件/年,高危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由监测干预前281件/年降至监测干预后130件/年。结论 医院建立高危药物监测系统,对高危药物的监测和干预,可以降低高危药物不良事件及高危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 药物与临床
    吴陈璐 赵水平
    2011, 46(11): 872-8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从发病机制、防治策略等方面介绍他汀类药物相关性肌病的研究。方法 根据国内外文献,简介他汀类相关性肌病的研究现状及进展。结果结论 目前,他汀类相关性肌病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新近研究结果提示遗传因素也可能与他汀类所致肌肉损害有关。虽然他汀类性肌病临床发生率不高,但作为他汀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临床工作者仍应重视其防治方法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张奉春
    2011, 46(11): 875-8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重点介绍有关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使用的专业知识。方法 通过查阅近期国内外有关选择性COX-2抑制剂的文献资料及笔者相关的临床研究结果进行介绍。结果结论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一类处方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选择性COX-2抑制剂艾瑞昔布也已经过了临床前及Ⅰ、Ⅱ、Ⅲ期临床试验。广大医师药师应充分地掌握选择性COX-2抑制剂的特性,从而更好地发挥这类药物的作用。
  • 知识介绍
    牛剑钊 宁保明 张启明
    2011, 46(11): 877-8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回顾国内外化学药品标准物质的研究及建立情况。介绍药品标准物质使用中的相关注意事项。 方法 查阅国内外药典及相关药品标准物质研制机构的资料及文献。结果 药品标准物质是药品标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结论 在药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