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张怡轩;韩云波
    2009, 44(11): 801-804.
    目的高通量筛选是现代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的主要手段之一。荧光技术在高通量药物筛选中被广泛使用,本文对荧光技术在高通量药物筛选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方法查阅近年国内外文献,对7种荧光检测技术的原理及其在高通量药物筛选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包括荧光强度分析法、荧光偏振检测法、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检测法、均相时间分辨荧光检测法、荧光关联光谱、荧光成像分析、荧光报告系统。结果与结论现在已经建成多种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利用荧光检测技术进行高通量药物筛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综述
    尹东锋;曾平;邓昌国;高申
    2009, 44(11): 804-809.
    目的评述DNA疫苗经皮肤给药免疫近年来的研究进展。方法综合国内外文献,阐述DNA疫苗经皮肤给药的3个主要方式,即化学、物理和机械途径,并对它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特别是着重介绍DNA疫苗微针经皮给药的优势及其应用前景。结果与结论经皮免疫是一种新的DNA免疫策略,当前的研究方向是选择更加合适的给药系统,提高用药的安全性和顺应性。
  • 论著
  • 论著
    徐水凌;王兆丰;漆秋兰;蒋晓玲;王云华
    2009, 44(11): 810-814.
    目的表达、纯化重组葡萄球菌肠毒素B突变体蛋白D9N(rSEB-D9N),了解表达产物rSEB-D9N的细胞毒性、促淋巴细胞增殖和肿瘤生长抑制作用。方法不同浓度IPTG诱导SEB-D9N突变体原核表达系统pET32a-SEB-D9N-E.coliBL21DE3表达rSEB-D9N,经Ni-NTA亲和层析法纯化rSEB-D9N,10%SDS-PAGE和高效液相色谱检测其纯度。以Vero细胞为靶细胞,进行rSEB-D9N的细胞毒性作用,并计算TCID50值。采用MTT法分别检测不同浓度的rSEB-D9N促人淋巴细胞增殖及抑制KB及MCF-7癌细胞株生长的作用。流式细胞术检测rSEB-D9N刺激人淋巴细胞后CD3、CD4、CD8的表达。结果rSEB-D9N表达产量约占细菌总蛋白30%,纯化后获得纯度为90.48%的rSEB-D9N。rSEB和rSEB-D9N对Vero细胞的TCID50值分别为3.12,8.85μg,10.0,20.0mg·L-1的rSEB-D9N具有显著的促PBMC增殖的作用(P<0.05),且主要上调CD3,CD4和CD8的表达。5.0~20.0mg·L-1rSEB-D9N作用的PBMC上清对KB和MCF-7细胞生长均可产生明显抑制作用(P<0.05)。结论获得并纯化了重组葡萄球菌肠毒素B突变体蛋白(rSEB-D9N),其细胞毒性作用有所降低,但促人淋巴细胞增殖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作用仍较强,可作为研制升白细胞、抗肿瘤相关药物的候选突变体。
  • 论著
    王娟;高文远;曹宇;黄滔
    2009, 44(11): 815-818.
    目的研究碳源、氮源和磷源对西洋参悬浮细胞生长,人参皂苷Re,Rb1以及西洋参多糖合成的影响。方法利用组织培养技术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通过改变培养基碳源种类、氮源和磷源浓度,研究其对西洋参悬浮细胞生长,人参皂苷Re,Rb1以及西洋参多糖含量的影响。结果添加40g·L-1蔗糖的细胞干重生长率最大,加入30g·L-1蔗糖得到的人参皂苷Re、Rb1和多糖的含量最高,分别为0.531%,0.145%和3.62%。本实验保持氮源浓度60mmol·L-1,当培养基中全部为NO3-时,细胞干重生长率最低,而人参皂苷Re、Rb1和多糖含量最高,分别为对照组的2.40,1.96和4.41倍。添加5.00mmol·L-1的KH2PO4,细胞干重生长率最大。当培养基中KH2PO4浓度为0.63mmol·L-1时,人参皂苷Re、Rb1和多糖的含量最高。结论本实验确定了西洋参细胞悬浮培养的最佳碳源种类、氮源比例和磷源浓度,表明不同碳源、氮源和磷源对西洋参细胞生长和活性成分有显著影响。
  • 论著
    邹国安;王媛;杨峻山;邹忠梅
    2009, 44(11): 819-821.
    目的研究大戟科(Euphorbiaceae)植物毛叶巴豆(Croton caudatus Geisel.var.tomentosus Hook.)茎中的化学成分。方法利用硅胶柱,凝胶柱色谱等常规分离技术分离纯化化合物,根据现代波谱学技术(MS,1H-NMR,13C-NMR)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毛叶巴豆茎的体积分数95%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三十六烷酸乙酯(ethyl hexatriacontanoate,1),棕榈酸(palmic acid,2),硬脂酸(stearic acid,3),浙贝素(zheberiesinol,4),香草醛(vanillin,5),香草酸(vanillic acid,6),丁香酸(syringic acid,7),二十八烷酸(octacosanoic acid,8),琥珀酸(succinic acid,9),肌苷(inosine,10),异橙黄酮(isosinensetin,11)。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其中化合物4,7,9,10,11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得。
  • 论著
    丁平;梁英娇;罗进辉;苏健芬
    2009, 44(11): 822-824.
    目的建立应用RP-HPLC同时测定灵芝中6种主要活性成分灵芝酸A、灵芝酸B、灵芝酸C2、灵芝酸G、灵芝酸E、赤芝酸A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Diamonsil-C18色谱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为乙腈和0.8%醋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mL·min-1,检测波长254nm,柱温为室温。结果灵芝酸A、灵芝酸B、灵芝酸C2、灵芝酸G、灵芝酸E、赤芝酸A的质量分别在0.650~7.800,0.175~2.100,0.206~2.475,0.188~2.250,0.275~3.300,0.120~1.440μg的对数值与相应峰面积的对数值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n=6)分别为100.06%(RSD=2.6%),99.55%(RSD=1.6%),100.75%(RSD=1.5%),98.86%(RSD=1.9%),99.26%(RSD=2.3%)和98.95%(RSD=1.3%)。结论本方法简单、快速、准确可靠,可作为灵芝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
  • 论著
    陈苹;戴好富;吴娇;戴文君;梅文莉
    2009, 44(11): 825-827.
    目的对海南粗榧内生真菌S26发酵液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用多种柱色谱技术对化合物进行分离纯化,用波谱技术和理化性质鉴定化合物的结构,采用MTT法测定化合物的抗肿瘤活性。结果从海南粗榧内生真菌S26的发酵液中分离得到1个环二肽和1个脂肪酸,分别鉴定为(3R,12aS)-3-methyl-2,3,6,7,12,12a-hexahydro-pyrazino[1,2-b]β-carboline-1,4-dione(1)和棕榈酸(2)。结论化合物1是首次分到的天然产物,化合物2在体外对胃癌细胞SGC-7901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
  • 论著
    李向东;肖骅;覃数
    2009, 44(11): 828-831.
    目的探讨p38丝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p38MAPK,p38)和心锚重复蛋白(cardiac ankyrin repeat protein,CARP)与心肌梗死后心肌重塑的关系,及辛伐他汀改善心肌梗死后心肌重塑的机制。方法结扎大鼠冠脉前降支致心肌梗死,术后24h存活大鼠随机分为心肌梗死组(MI组)、p38抑制剂SB203580组(SB组)、辛伐他汀组(Sim组)和假手术组(sham组)。7d后测定左心室重量指数(LVWI),心肌细胞横切面面积(CSA),RT-PCR和免疫组化法测定p38和CARP在非梗死区心肌中的表达。结果与Sham组相比,MI组LVWI和CSA明显增加(P<0.01),磷酸化p38(P-p38)和CARP表达明显增加(P<0.05)。与MI组相比,SB组和Sim组LVWI和CSA明显降低(P<0.01),SB组CARP表达低于MI组(P<0.01),Sim组p38和CARP表达明显低于MI组(P<0.01)。结论大鼠心肌梗死后p38和CARP表达增加;抑制p38可抑制CARP的表达,CARP可能部分受p38信号通路调节;辛伐他汀改善心肌梗死后心肌重塑的作用可能与抑制p38和CARP有关。
  • 论著
    程劲松;赵玉兰;杨树涵;柯元南
    2009, 44(11): 832-835.
    目的探讨坎地沙坦改善慢性心衰大鼠心室重塑和抑制心肌纤维化(myocardial fibrosis,MF)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肾上腹主动脉缩窄法制作的雄性Wistar大鼠慢性心衰模型,随机分为心衰组(HF组)及药物组(Drug组),另有假手术组(Sham组)作为对照。给药组大鼠予以坎地沙坦2mg·kg-1·d-1灌胃,HF组和Sham组用等体积生理盐水灌胃。4周后检测血流动力学参数,左室心肌胶原形态,左室质量指数(LVMI)、胶原容积分数(CVF)和血管周围胶原面积(PVCA),免疫组化法检测心室肌中转化生长因子(TGF-β1)、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表达。结果给药组大鼠与心衰组相比LVEDP降低,±dp/dtmax增高。LVMI,CVF,PVCA降低。TGF-β1,CTGF表达显著降低。结论坎地沙坦明显改善心室重塑、抑制MF,提高心功能。此作用可能与降低CTGF,TGF-β1表达有关。
  • 论著
    夏晓茹;邹贤斐;张挺;孙莉;朱小春
    2009, 44(11): 836-841.
    目的探讨三氧化二砷(ATO)对MRL/lpr狼疮小鼠脾脏CD4+T细胞增殖以及IFN-γ和IL-4转录和翻译水平的影响。方法免疫磁珠分别分选15只MRL/lpr狼疮小鼠和15只C57BL正常对照小鼠脾脏CD4+T细胞,进而将CD4+T细胞随机分为空白组(RPMI1640),对照组(PHA20mg·L-1+IL-21000u·mL-1),ATO组[PHA20mg·L-1+IL-21000u·mL-1(48h)后+ATO1.0μmol·L-1],体外共培养至72h。采用细胞计数试剂盒(CCK-8)检测3组CD4+T细胞的增殖和抑制水平;酶联免疫吸附反应(ELISA)检测上清液中IFN-γ和IL-4水平;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上述细胞因子基因的转录水平。结果①分选后获得的CD4+T细胞纯度为(94.12±1.08)%,细胞存活率为(95.82±3.41)%;②MRL/lpr小鼠对照组CD4+T细胞的增殖水平(A值)(0.343±0.019)较空白组(0.054±0.008)高(P<0.001);却低于C57BL小鼠对照组的水平(0.375±0.018)(P<0.05);③MRL/lpr和C57BL小鼠ATO组CD4+T细胞增殖水平(A值)分别为(0.324±0.013)和(0.362±0.013),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5);④MRL/lpr小鼠对照组IFN-γ的表达水平[(562.287±60.345)ng·L-1]明显高于C57BL小鼠对照组[(253.208±59.434)ng·L-1](P<0.05);ATO对MRL/lpr小鼠IFN-γ的抑制程度大于C57BL小鼠(P<0.05);MRL/lpr小鼠对照组的IL-4表达水平[(41.332±8.039)ng·L-1]与ATO组[(23.046±3.253)ng·L-1]和C57BL小鼠对照组[(29.303±8.038)ng·L-1]比较,也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和P<0.05);ATO对MRL/lpr小鼠IL-4的抑制程度高于C57BL小鼠(P<0.05);⑤在转录水平上,与C57BL小鼠相比,ATO对MRL/lpr小鼠IFN-γmRNA和IL-4mRNA的抑制程度更加明显(P<0.05和P<0.05);ATO对IFN-γ和IL-4表达水平的抑制和转录水平的抑制正相关,r=0.720(P<0.001)和r=0.557(P<0.01)。结论MRL/lpr小鼠存在CD4+T细胞的异常增殖,ATO能在不影响细胞存活率的浓度下抑制MRL/lpr小鼠CD4+T细胞的异常增殖活化,通过抑制其细胞因子IFN-γ和IL-4的mRNA分泌影响两者的表达,且对MRL/lpr小鼠抑制程度大于C57BL小鼠,表明ATO能抑制狼疮鼠的异常免疫功能,可进一步用于SLE的治疗。
  • 论著
    曹永红;杨辉;李革晖;汪江波
    2009, 44(11): 842-845.
    目的通过动物实验,研究注射用硫普罗宁在输液中的稳定性与实验大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关系。方法将注射用硫普罗宁与5%葡萄糖注射液在25℃按标准操作配伍后放置12h,观察其外观变化;采用酸度计、微粒分析仪分别观察上述样本的pH值、不溶性微粒数的变化情况;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样本中硫普罗宁的含量;将样本溶液经静脉注入实验大鼠体内,观察大鼠的反应,并记录大鼠血压变化情况;取全血测定大鼠血清中特异性抗体IgE及嗜酸性粒细胞的值。结果配伍液在12h内外观、pH值无明显变化,不溶性微粒项符合《中国药典》规定。硫普罗宁含量在放置3,6h下降值大于15%,放置12h含量下降36.2%。动物实验显示,6,12h组在给药10min时平均动脉压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12h组的IgE值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硫普罗宁与5%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后放置时间越长,稳定性越差,导致大鼠发生不良反应的机率增大。
  • 论著
    宋笑丹;唐景玲;邸哲婷;魏华;吴琳华
    2009, 44(11): 846-848.
    目的研究伊曲康唑自乳化胶囊的处方并考察其溶出度。方法通过溶解度实验,辅料配伍选择并结合三相图的绘制确定伊曲康唑自乳化胶囊的最佳处方;以市售硬胶囊为参比制剂测定伊曲康唑自乳化胶囊的溶出度。结果该自乳化胶囊中油相为维生素E醋酸酯,乳化剂为Transcutol P,助乳化剂为Cremophor RH40;最佳比例为3∶12∶5。自乳化后药物释放快。结论通过处方研究确定了伊曲康唑自乳化胶囊的最佳处方。与市售硬胶囊相比,伊曲康唑自乳化胶囊的药物释放更快。
  • 论著
    倪静;朱铉
    2009, 44(11): 849-852.
    目的研制虾青素自乳化软胶囊,并对其质量进行评价。方法通过溶解度实验、乳化速度和伪三相图,对虾青素自乳化释药系统中的表面活性剂和助表面活性剂进行筛选,寻找最佳处方。结果优选出虾青素自乳化释药系统处方为橄榄油(60%)、聚山梨酯85(35%)、无水乙醇(5%)。虾青素自乳化释药系统的乳化粒径均小于2μm,自乳化时间在1min以内,人工胃液中2h的累积溶出百分率为70.44%,是虾青素橄榄油混悬液(1.92%)的37倍。结论成功研制了虾青素自乳化软胶囊,并显著的提高了药物的释药速度及程度。
  • 论著
    缪静;张幸国;姜赛平;李敏伟;胡富强;杜永忠
    2009, 44(11): 853-856.
    目的研究阿德福韦酯(adefovir dipivoxil,ADV)经固体脂质纳米粒(solid lipid nanoparticle,SLN)转运后的体外抗乙肝病毒药效。方法采用溶剂扩散法制备包载阿德福韦酯的固体脂质纳米粒(ADV-SLN),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物包封率和载药量;以硬脂胺-异硫氰基荧光素标记SLN,通过荧光倒置显微镜观察HBVDNA转染人肝癌细胞HepG2.2.15对SLN的经时摄取情况;采用酶免疫测定试剂盒测定HbsAg,HBeAg指标,采用实时定量PCR试剂盒测定HBVDNA指标。结果ADV-SLN药物包封率为(16.72±2.81)%,载药量为(3.86±0.42)%。SLN可被HepG2.2.15有效摄取并具一定的时间依赖性。与游离药物相比,ADV经SLN转运后,对HepG2.2.15表达的HbsAg,HbeAg,HBVDNA的抑制作用均有明显增强。结论阿德福韦酯经SLN转运后,药物疗效增强,在抗乙肝病毒靶向治疗中体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 论著
    翁国斌;高文波;任雨;唐莉
    2009, 44(11): 857-860.
    目的评价同种异体肾移植术后患者应用五酯片对普乐可复(FK506)血药浓度的影响,并观察其体内细胞色素P4503A4酶(CYP3A4)活性的变化情况。方法选取我院肾移植术后患者,33例作为试验组,30例作为对照组。患者均服用FK506胶囊4周,随后在不同时间点测定FK506血药浓度,计算其药动学参数,检测各项血液学指标,并留取尿液,测定其CYP3A4活性。随后试验组患者加用五酯片,对照组患者则不应用五酯片;21d后再次测定上述项目。结果试验前后,对照组患者FK506各项药动学参数的差异没有显著性(P>0.05)。试验组患者应用五酯片21d后,其FK506药动学参数的变化情况为:AUC0~12大约增加了31.06%,ρmax大约增加了20.99%,tmax延迟约0.6h,其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CYP3A4的活性显著下降(P<0.05),而各项血液学检测指标之间没有差异性(P>0.05)。结论应用五酯片后,患者CYP3A4活性水平下降,使FK506的代谢减慢、血药浓度升高,导致其曲线下面积增大、峰浓度升高,达峰浓度的时间延长。
  • 论著
    张宏文;葛萍;王蔚青;欧宁;王永庆;袁红宇;王磊
    2009, 44(11): 861-866.
    目的研究18名健康志愿者单剂量口服3种培哚普利制剂后血药浓度经时过程,及体内的药动学特征和生物等效性。方法采用三交叉试验方法进行试验设计,18名健康志愿者随机分为3组,交叉口服单剂量培哚普利片(T1)、培哚普利胶囊(T2)、培哚普利片(R),HPLC-MS/MS测定血中药物浓度,以BAPP2.2计算其药动学参数,评价3制剂的生物等效性。结果口服3种培哚普利制剂4mg后主要药动学参数ρmax分别为(58.63±16.47),(63.83±17.45)和(63.87±17.99)μg·L-1;tmax分别为(0.67±0.24),(0.58±0.19)和(0.66±0.25)h;t1/2分别为(0.72±0.21),(0.75±0.19)和(0.74±0.18)h;MRT分别为(1.28±0.12),(1.25±0.30)和(1.27±0.19)h;AUC0-t分别为(70.70±13.58),(69.99±13.07),(70.31±14.45)μg·h·L-1;AUC0-∞分别为(71.43±13.81),(70.81±13.18),(71.01±14.60)μg·h·L-1。主要药动学参数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差异。结论2种受试制剂与参比制剂在健康志愿者体内的药动学参数相似,具有生物等效性。
  • 论著
    李鑫
    2009, 44(11): 866-869.
    目的建立复方羊连胶囊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TLC定性鉴别复方羊连胶囊中的黄连、丹参,采用RP-HPLC定量检测淫羊藿苷的含量。结果在TLC中分别检出黄连、丹参,斑点清晰可见,重现性好。利用RP-HPLC得到的淫羊藿苷的线性范围为4.4×10-2~4.4×10-1μg,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7%,RSD=1.05%(n=6)。结论定性定量方法简便、专属、准确,能有效地控制复方羊连胶囊的质量。
  • 论著
    杨钊;陈安珍;吴爱英;李欣荣
    2009, 44(11): 870-873.
    目的建立一种测定降糖类中药制剂及保健品中违禁添加8种化学药的超高效液相-串联四级杆质谱方法。方法使用超高效液相-串联四极杆质谱的多反应监测(MRM)模式测定。结果8种化学药测定的线性范围在0.5~200.0μg·L-1之间,r分别在0.9971~0.9998之间;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格列奇特、盐酸吡格列酮、格列吡嗪、格列美脲、格列苯脲和格列喹酮的检出限分别为5.2,1.1,5.4,0.2,5.1,0.2,0.7和3.1μg·kg-1;3个水平的回收率分别在84.3%~121.1%间。结论该方法快速、准确、灵敏,可用于降糖类中药制剂及保健品中违禁添加8种化学药的测定。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时延利
    2009, 44(11): 873-873.
  • 论著
  • 论著
    谢媛媛;王慧;许志林;潘英妮;鹿野美弘;袁丹
    2009, 44(11): 874-876.
    目的建立天王补心丹中棘苷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天王补心丹中棘苷进行定性鉴别;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棘苷的含量。结果在天王补心丹薄层色谱中,展开剂:乙酸乙酯-甲醇-水-冰醋酸(4∶1∶0.5∶0.5),可清晰检出棘苷斑点;HPLC测定天王补心丹中棘苷含量,棘苷线性范围0.0025~0.075g·L-1(r=1.000),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1.6%),灵敏度高、结果准确、重现性好。结论方法简便可行,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 新药述评
  • 新药述评
    郑京京;曹运莉;朱珠
    2009, 44(11): 87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