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06-05
    研究论文
    瑞舒伐他汀减轻脂多糖诱导的人晚期内皮祖细胞损伤
    王美惠 毕徐堃 傅国胜
    2019, 39(6):  769-775. 
    摘要 ( 273 )   PDF (2064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瑞舒伐他汀对脂多糖(LPS)诱导的人外周血晚期内皮祖细胞(LOCs)损伤的影响,探讨其可能的机制。方法 密度梯度离心法获取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并培养获得LOCs。实验分为对照组、LPS诱导组以及不同浓度瑞舒伐他汀和LPS共处理组。用CCK-8法检测细胞活力;比色法检测试剂盒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丙二醛(MDA)的含量及乳酸脱氢酶(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ELISA试剂盒检测细胞培养液中IL-6、IL-8水平;Western blot检测Toll样受体4(TLR4)蛋白表达;转录因子活性检测试剂盒检测NFκB p65转录活性。结果 瑞舒伐他汀能有效抑制LPS作用下LOCs活力损失(P<0.05)、降低细胞培养液中MDA含量及LDH活性(P<0.05)、增加SOD活性(P<0.05),抑制LPS引起的ROS水平增高(P<0.01),降低炎性因子IL-6、IL-8的表达水平(P<0.01),并显著抑制LPS诱导的TLR4蛋白表达(P<0.05)和NFκB p65的转录活性(P<0.01)。结论 瑞舒伐他汀能提升LPS作用下LOCs的细胞活力,减少LPS诱导的ROS生成和氧化损伤,并减少炎性因子IL-6、IL-8的表达,其抗损伤机制可能与TLR4/ NFκB p65信号通路有关。
    饮食中的铜影响小鼠的脂质代谢
    瞿思遥 刘思哲 张祝琴 刘德培
    2019, 39(6):  776-780. 
    摘要 ( 363 )   PDF (884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建立不同剂量铜摄入模型,探究饮食中的铜对脂质代谢的影响。方法 持续监测食用不同铜含量鼠粮的小鼠2个月内的体质量指标,并在实验干预终点检测其肝脏和腹部脂肪组织组织的比重、血清血脂含量、肝脏脂肪代谢相关酶的活性及mRNA水平和葡萄糖耐量。 结果 高剂量的铜摄入会影响小鼠体重的增长(P<0.001),促进机体三酰甘油的水解(P < 0.01),降低血清中三酰甘油的含量(P<0.01),并导致机体糖耐量受损(P<0.05)。结论 铜过载会抑制小鼠肝脏中三酰甘油的合成,促进脂质降解、脂肪酸氧化,对脂质代谢产生影响。
    肝癌细胞系PLC/PRF/5中染色质重塑蛋白ATRX表达的调控作用
    刘宏超 梁俊波 李光宇 王晓月
    2019, 39(6):  781-785. 
    摘要 ( 362 )   PDF (1770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肝癌细胞中地中海贫血伴精神发育迟滞综合征基因(ATRX)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利用CRISPR/Cas9技术敲除PLC/PRF/5细胞中的ATRX。全转录组测序技术(RNA-seq)检测ATRX敲除前后的基因表达水平,并用DESeq2软件得出差异表达基因。最后利用转座酶可及性核染色质区域分析技术(ATAC-seq)对差异基因的染色质可及性进行分析。结果 分析得到2,754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MUC16和CXCL8均在ATRX缺失后表达显著上调(P<0.05),且两基因附近都存在升高的染色质可及性的区域。 结论 在肝癌细胞中,ATRX调控大量基因的表达,且可能直接参与了MUC16与CXCL8的抑制,为进一步研究ATRX在肝癌发生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线索。
    乳果糖增加正常小鼠肠道益生菌群的种类和数量
    王亚楠 孟祥辰 王春赛尔 钱家鸣 李景南
    2019, 39(6):  786-791. 
    摘要 ( 357 )   PDF (2386KB) ( 4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基于16S rDNA菌群测序技术,研究乳果糖、益生菌联合乳果糖对正常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方法 将C57BL/6J小鼠分为对照组、乳果糖组和益生菌联合乳果糖组(益生菌为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混合制剂)。收集灌胃前、灌胃1周后和灌胃2周后的粪便标本和处死后的黏膜标本送检菌群测序。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乳果糖组的乳杆菌属(0.1131/0.0515,P<0.01)和Akkermansia增加(0.0391/0.0011,P<0.001);益生菌联合乳果糖组乳杆菌属(0.1041/0.0407,P<0.05)和Faecalibacterium增加(0.0295/0.0070,P<0.05),而脱硫弧菌属减少(0.0052/0.0149,P<0.05)。结论 乳果糖和益生菌联合乳果糖可以增加有益菌属,减少有害菌属,对肠道菌群产生调节作用。
    HOTAIRM1调节OCT4表达维持胶质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
    王珊珊 彭小忠 韩为
    2019, 39(6):  792-797. 
    摘要 ( 273 )   PDF (1222KB) ( 7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粒细胞特异表达的HOXA转录本反义RNA 1(HOTAIRM1)在胶质瘤干细胞中发挥的功能及分子机制。 方法 Real-time PCR检测HOTAIRM1在胶质瘤干细胞中的表达谱;肿瘤球形成实验和有限稀释实验检测过表达或敲低HOTAIRM1后胶质瘤干细胞自我更新能力;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干性标志物的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OCT4启动子活性。全反式维甲酸(ATRA)处理NB4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和胶质瘤干细胞GSC2后检测HOTAIRM1表达。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过表达HOTAIRM1的胶质瘤干细胞自我更新能力呈显著上升(P<0.05);干性标志物NESTIN、OCT4及SOX2表达增加(P<0.05)。敲低HOTAIRM1结果相反。过表达HOTAIRM1可促进OCT4启动子转录活性(P<0.05)。ATRA处理GSC2后HOTAIRM1表达下调(P<0.01)。 结论 HOTAIRM1通过调节OCT4表达维持胶质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
    M2型巨噬细胞来源外泌体对乳腺癌细胞系4T1干性特征的影响
    张晨 郭建 赫慧文 王胜男 陈惠琳 段昭君 罗云萍
    2019, 39(6):  798-804. 
    摘要 ( 561 )   PDF (3218KB)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对乳腺癌细胞系4T1细胞肿瘤干性特征的影响。方法 用超速离心法分离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纳米粒子追踪技术,Western blot等对其进行鉴定;然后以乳腺癌细胞系4T1为肿瘤模型,使用Dil染料标记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通过免疫荧光技术观察其能否进入4T1细胞。此外,用流式细胞计量术、共培养体系和Transwell实验探究在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影响下的4T1细胞的干性特征。结果 M2型巨噬细胞在体外被成功诱导,分离并鉴定了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通过免疫荧光,看到Dil标记的外泌体可成功进入4T1细胞。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与4T1细胞共孵育后,可明显增强4T1细胞的迁移能力(P<0.001)和成球能力(P<0.05);外泌体抑制剂GW4869可明显抑制4T1细胞的成球能力(P<0.05)。同时,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可明显增加4T1细胞中CD44highCD24low细胞的比例(P<0.001)。结论 M2型巨噬细胞来源的外泌体能够促进4T1肿瘤细胞的迁移和成球能力,并明显增加4T1细胞中肿瘤干细胞的比例。
    开滦集团男性乙肝病毒感染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及其影响因素
    雷少元 陈朔华 赵欣宇 王振宇 孙园园 吴寿岭 王丽
    2019, 39(6):  805-809. 
    摘要 ( 255 )   PDF (420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开滦集团乙肝病毒感染人群中糖尿病的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横断面的研究方法,以2006年至2007年81 110名在开滦集团体检的男性职工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人群为研究对象,描述并比较不同特征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差别并探讨影响糖尿病的因素。结果 在参加体检的男性人群中,2276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 [平均年龄为(49.5±11.7)岁],其中糖尿病患者192例,患病率为8.4%。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年龄(40-49岁:OR=2.78,95%CI:1.52-5.09,p<0.001;50-59岁:OR=2.66,95%CI:1.46-4.85,p<0.001;≥60岁:OR=4.69,95%CI:2.49-8.86,p<0.001)、有糖尿病家族史(OR=3.44,95%CI:1.96-6.05,p<0.001)、脂肪肝(OR=2.02,95%CI:1.46-2.80,p<0.001)、肝硬化(OR=2.25,95%CI:1.02-4.95,p<0.05)和高血压(OR=1.76,95%CI:1.27-2.42,p<0.001)病史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而饮酒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降低(OR=0.71,95%CI:0.51-0.98,p<0.01)。结论 年龄、糖尿病家族史、脂肪肝、肝硬化和高血压为开滦集团男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应针对高危人采取干预措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MEF-2C在妊娠糖尿病胎鼠心脏发育中的表达
    孙凤杰 佟德民 李娟 邓长柏
    2019, 39(6):  810-815. 
    摘要 ( 273 )   PDF (2641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肌细胞增强子-2C(MEF-2C)在妊娠糖尿病(GDM)胎鼠心脏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探讨其在GDM胎鼠心脏发育异常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雌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 = 24),GDM组(n = 30):孕后腹腔注射2%链脲佐菌素(STZ)40 mg/kg,柠檬酸组(n = 30):孕后每只动物腹腔注射柠檬酸-柠檬酸钠液(2%链脲佐菌素溶剂)40 mg/kg,胰岛素组(n = 30):采用2%STZ建立GDM模型鼠后于孕后72 h(血糖12~15 mmol/L)每天皮下注射给予中效胰岛素(诺和锐30R)20 U/kg,采尾静脉血监测血糖及称重,并分别于孕12、15、19 d 3个时间点剖腹获取胎鼠心脏组织:观察胎鼠心脏发育情况、HE染色观察心脏结构、免疫组化检测心脏组织MEF-2C蛋白、荧光定量PCR检测MEF-2C mRNA、Western blot检测MEF-2C蛋白。结果 各组MEF-2C蛋白表达呈动态变化:孕12 d可见表达、孕15 d表达最高、孕19 d表达下降;与对照组相比,GDM组MEF-2C mRNA及MEF-2C蛋白的表达下降(P<0.05)。结论 妊娠糖尿病胎鼠心脏发育异常率显著增高,MEF-2C与GDM胎鼠心脏发育异常可能存在相关性。
    miR-24在胆管癌组织和细胞系HCCC-9810中的表达
    窦雯雯 孙广洪 杨敏 谢瑞柱 苏艳 徐建华 赵雪
    2019, 39(6):  816-820. 
    摘要 ( 267 )   PDF (442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croRNA-24(miR-24)在胆管癌患者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表达预后价值及生物学功能。方法 收集124例胆管癌患者的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标本,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miR-24含量,使用χ2检验对miR-24和胆管癌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进行分析,并通过Kaplan-Meier生存曲线和Cox回归模型评估miR-24在胆管癌中的预后价值。以人胆管癌细胞系HCCC-9810为研究对象,通过转染pEGFP-C1-miR-24融合表达载体,分析miR-24对胆管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结果 miR-24在胆管癌组织中的表达较癌旁组织上调(P<0.05),且与患者淋巴结转移、肿瘤细胞分化及TNM分期显著相关。miR-24高表达的胆管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显著低于低表达患者(log-rank<0.001),是胆管癌的独立预后因子(HR=5.518, 95%CI=2.394-12.717, P<0.001)。此外,胆管癌细胞中上调的miR-24能够显著地促进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的能力。结论 胆管癌中表达水平上调的miR-24与患者不良预后显著相关,并参与了胆管癌的进展过程,可能成为胆管癌治疗的新靶点。
    HSP90靶向抑制剂P7与阿霉素联用对急性髓性白血病细胞凋亡的协同增效作用
    王俊 张逸 曹明月 黄薇 杨楠 刘雁勇
    2019, 39(6):  821-825. 
    摘要 ( 309 )   PDF (537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热休克蛋白HSP90靶向抑制多肽LPLTPLP(P7)与临床标准化疗药物阿霉素(DOX)联用对急性髓性白血病细胞系NB4的影响。方法 多肽P7与DOX单药或两药联合处理NB4细胞系48 h后,CCK-8法检测细胞的存活,并用等效图解法解析其作用;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NB4细胞凋亡水平;蛋白免疫印迹检测NB4细胞凋亡蛋白PARP的表达水平及剪切水平。结果 P7与DOX对细胞存活具有协同抑制作用;P7与DOX联合用药组细胞凋亡率为63.9%,约等于P7和DOX两药单独用药时凋亡率之和;两药联用组凋亡相关蛋白PARP总蛋白表达显著下调(P<0.01),cleaved-PARP的水平显著上调(P<0.01)。结论 P7协同DOX能显著提高NB4细胞的凋亡比例,其机制可能与凋亡相关蛋白PARP的激活有关。
    超声引导下腹横平面阻滞与切口局部浸润对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患者快速恢复的影响
    王晶 吴安石 艾攀 高建东 瓦斯里江?瓦哈甫
    2019, 39(6):  826-831. 
    摘要 ( 247 )   PDF (463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加速康复外科(ERAS)的背景下,探讨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US-TAP)阻滞与局部伤口浸润(LA)对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患者快速恢复的影响。方法 将择期行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的70例患者随机分为: 对照组(C组,n=35):局部伤口浸润联合静脉镇痛;研究组(S组,n=35):超声引导下TAP阻滞联合静脉镇痛,该组患者在超声引导下行双侧TAP阻滞,每侧注射0.35%罗哌卡因20 mL(共40 mL)。所有患者围术期均采用加速康复外科(ERAS)方案,术毕两组患者均使用舒芬太尼静脉自控镇痛泵。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不同时间点静息及运动的视觉模拟疼痛(VAS)评分及术后快速康复指标;同时记录两组患者24 h阿片类药物消耗量、术后首次(PCIA)按压时间、24 h内PCA有效按压次数、患者镇痛满意度评分及不良反应(恶心、呕吐、切口感染和皮肤瘙痒)的发生情况。结果 S组患者术后24和48 h的静息和运动VAS疼痛评分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 <0.05),首次肠道排气时间、首次下地时间及出院时间明显缩短(P<0.01);S组术后首次PCIA按压时间明显迟于C组,PCIA有效按压次数明显少于C组,24 h舒芬太尼消耗总量、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明显低于C组(P <0.05),两组在切口感染和皮肤瘙痒方面意义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与局部伤口浸润联合静脉镇痛相比,超声引导下TAP阻滞联合静脉镇痛更有利于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患者术后早期活动,促进快速康复,并可缩短住院时间。
    miR-181b抑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可能参与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骨密度降低
    李静 李娜 庄乾宇 赵春华
    2019, 39(6):  832-839. 
    摘要 ( 276 )   PDF (5491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181b在正常对照和青少年特发性侧弯患者(AIS)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MSCs)之间的表达差异, 以及其对BM-MSCs成骨分化能力的影响。方法 RT-qPCR检测对照和AIS患者MSCs中miR-181b的表达; 将miR-181b mimics、inhibitors以及相应对照瞬时转染BM-MSCs,随后更换为成骨诱导培养基,比较不同处理组BM-MSCs成骨能力的差异; 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成骨标志基因以及特异性转录因子的表达;碱性磷酸酶(ALP)染色法以及ALP活性分析法来鉴定成骨早期分化;茜素红染色检测细胞外基质的形成情况;慢病毒在BM-MSCs中过表达miR-181b的mimics和inhibitors后,建立裸鼠异位骨生成模型,通过组织染色检测类骨质的形成。Western blot检测miR-181b水平的改变对ERK1/2磷酸化的影响。结果 与正常对照比,AIS患者BM-MSCs中miR-181b表达显著升高(P<0.01)。过表达miR-181b明显抑制间充质干细胞体外向成骨分化,降低体内异位骨生成(P<0.05);阻断内源性miR-181b可以促进BM-MSCs体外向成骨分化,增强体内类骨质的形成(P<0.05)。其作用机制是,过表达miR-181b抑制ERK1/2的磷酸化,而抑制miR-181b促进ERK1/2的磷酸化(P<0.05)。结论 miR-181b抑制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可能与AIS患者骨密度降低有关。
    Nox1/4抑制剂减轻脂多糖致人脐静脉融合细胞的损伤
    董季 罗乐 宋振蓉 李洁 陈敏 张轩萍
    2019, 39(6):  840-845. 
    摘要 ( 302 )   PDF (1205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Nox1/4抑制剂对脂多糖致人脐静脉融合细胞EA.hy926损伤的保护作用及相关机制。方法 将EA.hy926细胞分为对照组、LPS(脂多糖)组、Nox1/4抑制剂(GKT137831)+LPS组。CCK8法检测细胞活力;试剂盒检测培养液中LDH与NO的含量;免疫荧光法检测细胞内ROS的水平;ELISA检测细胞IL-1β、IL-6的分泌情况;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内内质网应激标志性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LPS组较对照组比较,NO的释放量、ROS生成量以及炎性因子IL-1β和IL-6释放量明显增加(P<0.05);使用Nox1/4抑制剂干预后,ROS产生以及NO、IL-1β和IL-6的释放量明显降低(P<0.05)。与对照组相比,LPS组细胞内GRP78、p-PERK、ATF6和IREα 蛋白表达上调,提示内质网应激被激活;Nox1/4抑制剂干预后,内质网应激标志性蛋白表达下降。结论 Nox1/4抑制剂减轻了LPS诱导的EA.hy926细胞内质网应激损伤。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减少细胞内Nox1/4来源的ROS的生成,抑制内质网应激,进而减轻炎性反应,改善内皮功能。
    miR-203a-5p通过抑制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1的表达调控人牙周膜干细胞的炎性反应
    翟新颖 郝文慧 陈茜
    2019, 39(6):  846-850. 
    摘要 ( 240 )   PDF (2257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炎性人牙周膜干细胞(hPDLSCs)中miR-203a-5p及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1(MAPK1)的表达水平,探讨二者间的靶向关系对牙周炎的炎性反应调控作用。 方法 分离培养及流式细胞计量术鉴定hPDLSCs;将hPDLSCs分为:对照组、LPS刺激组、miR-203a-5p mimic转染组及miR-203a-5p inhibitor转染组,用RT-qPCR检测miR-203a-5p及MAPK1 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MAPK1蛋白表达,双荧光报告系统验证miR-203a-5p与MAPK1的靶向关系。 结果 干细胞表面标记物CD73及CD90阳性;LPS刺激组miR-203a-5p的表达明显上调(P<0.05);miR-203a-5p模拟物及LPS使miR-203a-5p的表达明显上调(P<0.05),同时MAPK1 mRNA及蛋白的表达下调(P<0.05);miR-203a-5p 抑制物使miR-203a-5p的表达量下降(P<0.05),同时MAPK1 mRNA及蛋白的表达增加(P<0.05);miR-203a-5p与MAPK1具有靶向作用。结论 miR-203a-5p通过靶向下调MAPK1基因的表达来调控牙周炎的炎性反应过程。
    高原红细胞增多症与碎裂QRS波相关
    张虎 薛小琴 张晓菲
    2019, 39(6):  851-854. 
    摘要 ( 208 )   PDF (430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心电图碎裂QRS(fQRS)波发生情况及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选取青海省人民医院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住院诊断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328例为研究对象,同期选取住院患者中非红细胞增多症患者303例作为对照组。收集样本人群年龄、身高、体质量,12导联心电图及外周血中红细胞、血红蛋白(Hb)水平等相关信息。结果 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心电图fQRS波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P <0.001)。多元逐步回归结果显示,Hb是fQRS波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中fQRS波的发生与Hb水平相关。
    miR-320调节人慢性髓系白血病细胞系K562的增殖
    杨桂花 赵旭宏 张春霞
    2019, 39(6):  855-859. 
    摘要 ( 243 )   PDF (492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320对人慢性髓系白血病细胞系K562增殖和细胞周期的影响。方法 采用正常人及初诊的慢性髓系白血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用实时定量 PCR检测miR-320和β-catenin mRNA的表达;用miR-320模拟物转染转染K562细胞,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周期;双荧光报告基因试验和Western blot检测β-catenin mRNA表达;实时定量 PCR检测miR-320模拟物对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下游基因的转录。结果 miR-320在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中的表达水平显著低于正常人而β-catenin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p<0.05);过表达miR-320可以抑制K562细胞的增殖(p<0.05)和细胞周期的运行;miR-320可抑制靶基因β-catenin的表达,进而抑制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下游基因c-Myc、cyclin D、VEGF和Cox-2 mRNA的表达(p<0.05)。结论 miR-320通过调节β-catenin的表达,在慢性髓系白血病中发挥抑癌功能。
    大蒜素促进子宫内膜癌荷瘤小鼠肿瘤细胞凋亡
    李少儒 李燕 户瑞丽 文政芳
    2019, 39(6):  860-864. 
    摘要 ( 317 )   PDF (1014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大蒜素对子宫内膜癌荷瘤小鼠肿瘤组织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取40只BALB/c裸鼠和人子宫内膜癌细胞系Ishikawa建立子宫内膜癌荷瘤小鼠模型。实验分为模型组(model)和腹腔注入大蒜素(allicin)10、20和40mg/kg?2mL干预组。测量瘤体积、计算抑瘤率、HE观察病理变化及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凋亡率;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T-qPCR)检测TLR4和MyD88 mRNA表达;Western blot检测TLR4和MyD88 蛋白表达。结果 各干预组瘤体积缩小,呈剂量依赖性增加抑瘤率(P<0.05);干预组细胞皱缩、核染色质向边缘集中、片状坏死等病理表现,肿瘤组织细胞凋亡率明显降低(P<0.05);肿瘤组织TLR4、MyD88 mRNA及蛋白相对表达量降低(P<0.05)。结论 大蒜素可抑制子宫内膜癌荷瘤小鼠肿瘤增长及促进细胞凋亡。
    临床研究
    猪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术中韧带初始移植张力测量最佳位置的确定
    宁慧泉 朱丹杰 杨迪 冯法博 李晓林
    2019, 39(6):  865-870. 
    摘要 ( 315 )   PDF (2982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猪膝关节前交叉韧带(ACL)重建后横向测量初始移植张力时的横向拉力-横向位移(F-s)曲线关系,为ACL初始移植张力的最佳测量位置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取经预处理后的新鲜的猪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标本24份,随机分为A、B、C 3组,分别进行量韧带固定端、1/4位置和中点位置韧带横向拉力-位移实验,记录横向拉伸位力及速度与对应横向位移值,并绘制力-位移曲线结并分析其结果。结果 探钩在中间位置点处拉伸时的F-s曲线斜率较小,1/4位置点处曲线斜率其次,在边缘位置点处的曲线斜率最大。在同一位置测量时,初始张力分别为50、75和100 N时的曲线斜率基本上不再变化;在拉伸边缘处位置(A),各力的曲线斜率变化比较混乱;对于拉伸到1/4处位置(B)和中间处位置(C)的实验,不同力的曲线斜率变化就比较规律。不同横向拉伸速度下探钩的位移和所受的力关系曲线大致一致。结论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初始移植张力测量中点位置最好,术者更容易去把握F-s曲线关系和辨别当前韧带张力,而横向拉伸速度对测量结果的影响较小。
    25例原发性肠道T细胞淋巴瘤的临床、病理及内镜特点分析
    舒慧君 杨红 周炜洵 李骥 费贵军 王强 钱家鸣
    2019, 39(6):  871-876. 
    摘要 ( 413 )   PDF (364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分析原发性肠道T细胞淋巴瘤(PITL)患者的临床、病理和内镜特点,提高对该类疾病的认识和诊断水平。方法 筛选2012年8月至2018年8月于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并经病理确诊为PITL的患者25例,采集其临床信息,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5例PITL中,单形性嗜上皮性肠道T细胞淋巴瘤(MEITL)9例,结外NK/T淋巴瘤(ENKTL)5例,肠道T细胞淋巴瘤-非特指型(ITL-NOS)5例,外周T细胞性淋巴瘤(PTL)4例,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ALK阳性和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各1例;男女比例为4:1,中位年龄为45(13~82)岁,中位病程为5个月;常见症状为体质量明显下降(72%)、腹痛(64%)、腹泻(64%)、发热(64%);22例患者行内镜检查,病灶呈溃疡型13例(59.1%)、浸润型7例(31.8%)、隆起型2例(9.1%),内镜活检的确诊率为54.5%(12/22),首次活检确诊率仅为31.8%(7/22);25例患者共行17人次手术,其中11次为肠穿孔或消化道大出血后的急诊手术,急腹症发生率为44%(11/25);MEITL患者在发病年龄、体质量下降、LDH水平、EBV感染、hsCRP水平、内镜活检确诊率、病变累及范围及病变内镜表现方面与其他PITL患者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 PITL的常见内镜表现为溃疡型和浸润型,单次活检确诊率低,对疑诊患者应多次多部位活检以提高诊断率;MEITL是PITL中最常见的病理类型,其临床及内镜特点不同于其他PITL。
    胃癌患者凝血指标变化的临床意义
    牛玲玲 沈迪
    2019, 39(6):  877-880. 
    摘要 ( 351 )   PDF (307KB) ( 1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胃癌患者PT(血浆凝血酶原时间)、Fib(纤维蛋白原)、TT(凝血酶时间)、APT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以及DD(D-二聚体)等凝血指标变化情况和胃癌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以及肿瘤侵犯深度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2015年5月至2018年9月,于住院收治的胃癌患者50例为观察组,50名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用凝固法检测PT、Fib、TT和APTT,用免疫比浊法测定DD,分析凝血各项指标和胃癌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以及肿瘤侵犯深度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观察组Fib和DD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Ⅱ、Ⅲ和Ⅳ期胃癌组患者Fib、DD水平均高于Ⅰ期组(P<0.05);与对照组对比,N0组胃癌患者Fib、DD水平更高(P<0.05);与N0组相比,N1-3组胃癌患者Fib、DD水平更高(P<0.05); 与对照组对比,T1期患者Fib水平更高(P<0.05);与T1期患者相比,T2-T4期患者Fib、DD水平更高(P<0.05)。结论 胃癌患者凝血功能差,并且和胃癌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以及肿瘤侵犯深度有关。
    技术与方法
    免提核酸的高通量DNA检测技术
    赵亚玲 郑直
    2019, 39(6):  881-886. 
    摘要 ( 332 )   PDF (1760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介绍一种基于捕获的高通量DNA检测技术,无需核酸提取,适用于不同样品的各种应用,以提供遗传分析有力的技术手段。 方法 全血、唾液、干血斑和口腔拭子等样品裂解后释放DNA,经热变性后, 通过与一系列特异探针杂交使靶DNA被捕获至96孔板;洗去未结合探针后,直接利用特异性引物进行荧光定量扩增(qPCR),或用酶连接连续排列的杂交探针,形成两端为特定序列的单链DNA模板,最后用通用引物进行qPCR分析;以全血中P16基因为靶标评估免提核酸技术的DNA检测效果,并将其应用于全血、血清及干血片样品中寄生虫DNA的检测,评估其灵敏度和特异性,同时评估了不同储藏方法下唾液及口腔拭子DNA检测的稳定性。结果 成功应用于全血、干血斑、唾液、口腔拭子等多种样品的DNA检测;无需核酸提取,唾液及拭子样品在室温及4℃下保存15 d后检测仍具有较高的稳定性;该方法对疟原虫的检测下限低至0.06个疟原虫/μL,较传统镜检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可准确检测到被感染样品中的寄生虫DNA。 结论 建立了无需核酸提取的高通量DNA检测技术, 适用于不同样本类型及靶标检测,为大规模基因筛查分析提供一个灵敏、高效的工具。
    研究短文
    谷氨酰胺上调2型糖尿病大鼠结肠组织GLP-1表达
    李贵明 王彪 方蒡 何旭 李燕
    2019, 39(6):  887-889. 
    摘要 ( 221 )   PDF (1654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CRISPR/ Cas9基因编辑技术在心血管领域中的研究进展
    孙兆庆 闫波
    2019, 39(6):  890-894. 
    摘要 ( 364 )   PDF (484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已经在生物医学领域中被广泛应用。利用该技术在人类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研究如:心肌细胞水平、先天性心脏病动物模型建立、冠心病高危因素、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心肌病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目前的基因编辑技术在实际运用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
    GSDMD是细胞焦亡的关键蛋白
    黄威 程忠平
    2019, 39(6):  895-898. 
    摘要 ( 803 )   PDF (319KB) ( 6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焦亡是一种新的细胞死亡模式,该模式不仅能通过依赖于模式识别受体来识别内源性危险信号、病原微生物及其产物刺激炎性小体的作用来激活caspase-1/4/5/11作用于GSDMD;而且使得GSDMD的氨基末端转移至细胞膜上形成的孔隙能允许水分子等物质进入细胞内而引起肿胀及裂解而导致细胞死亡。然而,在细胞焦亡的过程中,关于GSDMD在该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在相关疾病、肿瘤中的作用仍是个谜。因此,这篇综述的目的是强调了GSDMD引起的焦亡在相关疾病及肿瘤中的作用。
    非同源末端连接研究进展及其在肿瘤发生和治疗中的意义
    李家丽 刘颖
    2019, 39(6):  899-903. 
    摘要 ( 650 )   PDF (424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链DNA损伤修复(DDR)途径主要包括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和同源重组(HR),其中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是DNA双链断裂后主要的修复方式,在原发肿瘤的发生发展和变异中发挥关键调控作用。近年发现了NHEJ修复DNA损伤新的组分和分子机制,丰富了对NHEJ通路的认识。通过对NHEJ分子机制及相关肿瘤的研究,发现抑制NHEJ活性可提高肿瘤细胞对放化疗的敏感性,提示NHEJ通路可能成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常见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病因学分析及预防
    董德鑫 李汉忠 纪志刚 石冰冰
    2019, 39(6):  904-907. 
    摘要 ( 310 )   PDF (327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文献检索和临床病例,探讨泌尿系统肿瘤的病因学分析,明确影响因素。泌尿系统肿瘤的发病原因包含内因(遗传和变异)和外因(环境、吸烟、辐射等);涵盖所有7个致病原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学因素、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免疫功能和精神因素);覆盖泌尿系统所有6个解剖部位(6/6,100%),10个统计病种(10/15,66.67%)。其中,吸烟、咖啡、茶和职业因素等为可能的致病原因。对于尿路上皮癌,医源性因素、慢性感染和下尿路梗阻也是可能致病因素。有3种泌尿系肿瘤可以预防,大部分疾病具有遗传和基因异常可能。泌尿系统肿瘤的病因覆盖所有致病因素,病因学研究可以为临床诊治提供依据。防患于未然,预防是关键。
    医学教育
    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医务人员科研能力提升路径
    周健 沈佚葳 李琦 张能维
    2019, 39(6):  908-911. 
    摘要 ( 289 )   PDF (396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北京某三甲医院科研现状和需求并提出相应对策,提高医务人员科研积极性,提升医院科研管理水平。方法 通过查阅医院科技处的数据,对科研项目情况进行分析;在预调查基础上,对医务人员开展科研需求问卷调查。结果 医院科研实力有待加强,有89.72%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开展科研工作的难度很大,晋升需要(63.24%)仍然是当前医务工作者开展科研工作的主要动力,科研工作中面临的困难较多,科研培训的需求量大。结论 该院需通过政策引导、加强科研培训、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改善学术氛围等措施提升医院科研水平。
    医学生助教进行腹腔镜技能培训的教学效果评价
    王瑾晖 徐协群 花苏榕 李琦 赵峻 潘慧
    2019, 39(6):  912-915. 
    摘要 ( 239 )   PDF (1539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对医学生助教在腹腔镜基本技能虚拟培训中的效果。方法 选择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即将进入临床、无外科手术操作训练的见习生30人,随机平均分为2组作为培训对象, 两组分别接受医学生助教和临床教师的培训教学,培训结束后比较两组腹腔镜基本技能的操作成绩。结果 两个培训组在结束后进行模拟腹腔镜胆囊切除的操作时间和安全相关参数之间没有差异。结论 医学生助教进行腹腔镜模拟教学可以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混合现实技术在经皮椎间孔入路腰椎间盘切除术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余可谊 李子全 蔡思逸 董王骊 王德宇 金晖
    2019, 39(6):  916-920. 
    摘要 ( 248 )   PDF (728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旨在探索混合现实技术在经皮椎间孔入路腰椎间盘切除术临床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通过与清华大学团队合作,将经皮椎间孔入路腰椎间盘切除术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得以呈现。从北京协和医院外科轮转住院医师和协和八年制实习生中随机选取混合现实组和传统教学组各12人,保证年龄、性别、年资匹配。两组学生分别采用传统教学及应用混合现实技术的授课方式。课后针对授课的交互性、趣味性、三维空间想象及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进行问卷调研和课后测试。结果 本研究率先运用混合现实技术,以经皮椎间孔入路腰椎间盘切除术为例,采用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创设学习情境,将三维立体的空间结构直观呈现出来。两组学生在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上无明显差异,但混合现实组在学习的主动性、趣味性和三维立体想象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结论 混合现实技术在医学教学中应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可提高医学教学的形象化、交互性和三维空间感。混合现实技术结合力反馈,进行专科医师的模拟训练具有重要的发展前景。
    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医学本科生教学活动“老总下午茶”实施效果初步评估
    焦洋 沈敏 黄晓明 李航 曾学军 张奉春
    2019, 39(6):  921-924. 
    摘要 ( 293 )   PDF (333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医学本科生岗位胜任力创新教学活动“老总下午茶”的实施效果。方法 选取2018年度北京协和医学院正在和曾经参与“老总下午茶”教学活动的第六年、第七年及第八年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对教学活动的吸引力和4个岗位胜任力的主要教学目标相应的收益进行评估。结果 应用视觉模拟评分法(0-10分)评估,3组学生对活动整体兴趣度分别为(6.62±1.92)分、(6.55±2.26)分和(6.15±2.02)分。在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能力方面,3组评分分别为(6.94±1.99)分,(6.82±2.03)分,(6.55±1.80)分。提高人际沟通能力方面,3组评分分别为(6.68 ±2.00)分,(6.27±2.09)分,(5.89±2.06)分。增强医学人文素养方面,3组评分分别为(6.18 ±2.43)分,(6.51±2.23)分,(5.98±2.13)分。临床学习方法的改进方面,3组评分分别为(6.52 ±2.13)分,(6.35±2.04)分,(5.93±1.62)分。结论 “老总下午茶”的教学活动得到了八年制医学生的认可,也对于加强岗位胜任力的培养发挥了明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