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05
    最新分子细胞生物学技术专题
    最新分子细胞生物学方法与技术研究进展
    石嵘 郑文岭 马文丽
    2013, 33(1):  1-2. 
    摘要 ( 1146 )   PDF (386KB) ( 8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技术及应用研究进展
    石嵘 周珏宇 郑文岭 马文丽
    2013, 33(1):  3-8. 
    摘要 ( 922 )   PDF (625KB) ( 6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iPS细胞)的研究技术进展、临床应用前景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microRNA与肿瘤细胞周期的关系及其研究方法进展
    周珏宇 石嵘 郑文岭 马文丽
    2013, 33(1):  9-14. 
    摘要 ( 1147 )   PDF (688KB) ( 7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发现,某些miRNAs与细胞周期调控有关,它们可以通过靶向E2F、Cdks、cyclins、CKI等促进或阻滞细胞周期的关键调节因子,进而调控细胞周期,并且这种由miRNAs介导的细胞周期调控方式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本综述主要介绍miRNA与肿瘤细胞周期的关系及其研究策略。
    基因诊断技术的临床应用进展
    高媛 郑文岭 马文丽
    2013, 33(1):  15-18. 
    摘要 ( 992 )   PDF (648KB) ( 8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基因诊断技术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随着该技术在临床检测中的推广、应用,基因诊断技术为我们早期发现肿瘤以及其他遗传性疾病带来曙光。本文拟从基因诊断中常用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做一总结。
    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及其在病原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
    肖维威 周琳华 郑文岭 马文丽
    2013, 33(1):  19-13. 
    摘要 ( 1258 )   PDF (666KB) ( 8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快速核酸恒温扩增技术,具有高效、快速、特异、易检测、易操作等特点,自面世以来被科学家认为是能替代常规PCR的一项扩增技术,非常适用于现场检测和基层检测。本文就LAMP技术的原理、特点、进展及其在病原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概述。
    研究论文
    P450氧化还原酶缺陷症的临床表现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的意义
    茅江峰 聂敏 高劲松 徐洪丽 卢双玉 伍学焱
    2013, 33(1):  24-27. 
    摘要 ( 1204 )   PDF (661KB) ( 7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本研究旨在增加对P450氧化还原酶(POR)缺陷症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的认识,探讨羊水穿刺进行POR基因检测对产前诊断的重要意义。方法 对1例孕妇的既往异常妊娠史和胎儿的畸形进行描述;对孕妇及其配偶的POR基因进行检测;在本次妊娠时,对羊水细胞POR基因进行检测;对分娩胎儿的外生殖器和骨骼进行评价。结果 1)此孕妇在既往首次妊娠时出现声音低沉、痤疮增多等显著男性化表现;首次分娩双胎,均有肘关节骨融合、阴蒂肥大和脑瘫,经救治无效而死亡。2)此孕妇及其配偶的POR基因检测证实,男方存在POR基因的杂合突变(G1370A,Arg457His)。3)当此孕妇再次妊娠达20周时,对羊水细胞进行POR基因检测未发现突变。4)足月顺产1女婴,外生殖器和骨骼正常。 结论 羊水穿刺进行POR基因检测有助于获得此疾病相关的基因信息,指导妊娠决策。
    DDAH2抑制低氧诱导大鼠心肌细胞H9c2(2-1)凋亡
    吴斌 李旭光 张玫 罗通行 黄亨健 王兰兰
    2013, 33(1):  28-32. 
    摘要 ( 1128 )   PDF (880KB) ( 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过表达二甲基精氨酸二甲胺水解酶-Ⅱ(DDAH2)对低氧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和是否通过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活化来保护心肌细胞。方法 低氧诱导大鼠心肌细胞H9c2(2-1)36h从而诱导凋亡,同时转染DDAH2真核细胞表达质粒,用WST-1细胞毒试验和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法检测eNOS磷酸化。结果 低氧组心肌细胞存活率显著性降低;过表达DDAH2基因使低氧下心肌细胞存活率明显地上升。DDAH2过表达组心肌细胞凋亡率为17.38%±1.52%,显著性低于低氧组(27.34%±1.33%)(P<0.05)。转染DDAH2基因可以显著上调低氧组心肌细胞的eNOS磷酸化水平;过表达DDAH2基因的低氧组用eNOS抑制剂L-NAME干预后,凋亡水平明显上升。结论 过表达DDAH2基因上调eNOS磷酸化抑制低氧所致的大鼠心肌细胞H9c2(2-1)凋亡。
    人骨髓间充质细胞脑内移植治疗食蟹猴脑缺血
    朱华 冯铭 卢姗 李秦 刘颖 安沂华 赵春华 王任直 秦川
    2013, 33(1):  33-38. 
    摘要 ( 122 )   PDF (1837KB) ( 6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脑内移植对食蟹猴脑缺血模型的治疗作用。方法 健康成年食蟹猴18只,光化学法造模4周后,用脑立体定位法在缺血灶周围植入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5×106和1×106 ,对照组等体积生理盐水。利用影像学(MRI、PET)、行为学(神经功能评分、精准上肢测试系统)和组织病理学对干细胞移植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神经功能评分和精准上肢运动测试分别在在干细胞植入2周和3d后显著降低(P <0.05)。PET结果显示干细胞移植后4、6周高、低剂量组缺血灶周围皮层、基底节核团的SUV%值比对照组显著升高(P <0.05)。MRI显示剂量组缺血灶的修复速度大于对照组。病理检查可见低剂量组坏死灶面积小于对照组(P <0.05),出血灶周围有大量新生血管生成。结论 在缺血灶周围入hBMSC可促进食蟹猴损伤神经组织的恢复,为进一步研究干细胞这一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新手段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参考。
    NF-кB参与七氟烷预处理延迟性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吴雪梅 王琛 谢红 乔世刚 覃琴 刘霞
    2013, 33(1):  39-43. 
    摘要 ( 90 )   PDF (691KB) ( 6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七氟烷预处理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延迟性保护作用,探讨NF-κB参与保护作用的机制。 方法 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组);缺血再灌注组(I/R组);七氟烷延迟性组(SWOP组);七氟烷对照组(SEVO组);PTN(NF-кB特异性阻断剂)组;DMSO组以及PTN+SWOP组。用TTC染色法测定心肌梗死范围;Western blot法检测NF-кB(p65, p50)蛋白表达。 结果 与I/R组相比SWOP组梗死范围减小,且该作用可被PTN所阻断;SWOP组缺血前NF-кB(p65, p50)蛋白表达(56±4, 58±3)高于CON组(34±4, 40±1);I/R和SWOP组再灌注后NF-кB(p65, p50)蛋白表达均上调,SWOP组蛋白上调幅度低于I/R组。 结论 七氟烷预处理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延迟性保护作用;NF-кB可能参与了其延迟性保护机制。
    油酸调节人血管平滑肌细胞TLR4的增殖活性及炎性因子的表达
    杨海静 陈卫 权金星 李伟华 刘静 邱明才
    2013, 33(1):  44-48. 
    摘要 ( 145 )   PDF (560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油酸对人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TLR4及炎性因子表达的调节作用。 方法 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TLR4及炎性因子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TLR4蛋白表达,ELISA法检测炎性因子蛋白含量。 结果 油酸促进人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活性,增加油酸浓度,抑制细胞增殖。油酸上调TLR4、IL-6、IL-8和MCP-1 mRNA表达最大幅度为6.5倍、7.4倍、7.4倍和7.1倍。200μmol/L组TLR4蛋白表达的吸光度值为(1.70±0.62),与对照组(0.29±0.22)比较P<0.05。IL-6、IL-8和MCP-1蛋白表达最大上调幅度为2.16倍、1.93倍和2.06倍。LPS组TLR4、IL-6、IL-8和MCP-1 mRNA表达为对照组的5.9倍、6.5倍、6.9倍和6.8倍。TLR4蛋白表达(1.93±0.87)与对照组(0.29±0.22)比较P<0.01。IL-6、IL-8和MCP-1的蛋白表达水平升高幅度分别为对照组的2.06倍、1.97倍和1.96倍。结论 油酸促进人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TLR4及炎性因子mRNA及蛋白表达。
    CGRP减轻高氧诱导的早产鼠肺泡Ⅱ型细胞损伤及对Gli1表达的影响
    党红星 杨林 王少华 方芳 许峰
    2013, 33(1):  49-54. 
    摘要 ( 117 )   PDF (876KB) ( 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对高氧致早产鼠肺泡Ⅱ型细胞(AECⅡ)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对Sonic hedgehog(Shh)通路Gli1蛋白表达的影响和意义。方法 分离纯化早产鼠AECⅡ,分为空气、空气+CGRP、空气+CGRP+CGRP拮抗剂(CGRP8-37)、高氧(95%O2)、高氧+CGRP及高氧+CGRP+ CGRP8-37组。培养24h后观察AECⅡ形态,流式细胞术检测凋亡率, 荧光分子探针法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分光光度法检测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RT-qPCR检测表面活性蛋白C(SPC)mRNA,Western blot检测Gli1蛋白表达。结果 95%O2诱导24 h后,AECⅡ凋亡率比空气对照增加3.6倍,ROS水平增加1.5倍,MDA增加65%, SOD降低近一半,SPC mRNA和Gli1蛋白表达显著降低(均P<0.05);CGRP干预后可显著减轻上述变化(均P<0.05)。结论 CGRP可减轻高氧诱导的AECⅡ损伤,其机制可能与Shh信号通路的激活有关。
    5-氮-2'-脱氧胞苷逆转膀胱癌细胞hepaCAM基因的表达及对其生长的抑制
    刘琪 潘翠翠 徐新 张彦懿 吴小候 罗春丽
    2013, 33(1):  55-59. 
    摘要 ( 99 )   PDF (860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5-氮-2-脱氧胞苷(5-aza-CdR)逆转hepaCAM表达及抑制膀胱癌细胞的生长。方法 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RT-PCR检测hepaCAM mRNA的表达。 结果 在T24细胞中,3.0和10.0μmol/L 5-aza-CdR药物浓度的抑制率明显高于0.3和1.0μmol/L 5-aza-CdR(p<0.05),在BIU-87细胞中,5.0μmol/L 5-aza-CdR药物浓度的抑制率明显高于0.1和0.5μmol/L(p<0.05),并且药物处理细胞72h的抑制率明显高于24和48h (p<0.05); 5-aza-CdR处理细胞后,T24和BIU-87细胞凋亡数明显增加 (p<0.05);并可逆转hepaCAM mRNA表达。结论 5-aza-CdR可使hepaCAM基因重新表达,并通过诱导凋亡而抑制膀胱癌细胞的生长。
    GATA-4过表达增加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为心肌细胞
    李红霞 周亚峰 杨向军 蒋文平
    2013, 33(1):  60-65. 
    摘要 ( 118 )   PDF (1017KB) ( 6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GATA-4转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分化为心肌细胞及表达心肌细胞特异性标记物的能力。方法 分离培养MSCs及心肌细胞(CM)。第3代MSCs转染GATA-4基因(MSCGATA-4)并通过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Western blot和免疫组化鉴定GATA-4的表达。MSCGATA-4与CM嵌套式共培养1周,通过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其心肌基因BNP、α-actinin和Islet-1的表达,用免疫组化观察α-actinin的表达。与CM混合共培养后1周后,观察MSCs的搏动情况,并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心肌分化率。结果 MSCGATA-4组GATA-4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只表达GFP)。MSC与CM嵌套式共培养后,MSCGATA-4组的BNP、α-actinin和Islet-1的mRNA和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混合共培养后,可见部分MSCGATA-4的搏动,同时部分MSC的α-actinin染色阳性。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心肌分化率,MSCGATA-4组的心肌分化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GATA-4过表达可以增加MSCs分化成心肌样细胞,高表达BNP、α-actinin和Islet-1。
    短期高脂喂养诱导脂肪肝的肝胰岛素敏感性和炎性因子变化
    任路平 胡志娟 宋光耀 陈树春 魏立民
    2013, 33(1):  66-69. 
    摘要 ( 145 )   PDF (536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短期(3日)高脂饮食对小鼠肝脏三酰甘油(TG)含量、肝胰岛素敏感性及肝脏炎性通路的影响。方法 雄性C57BL/J6小鼠分为对照组及高脂组,经喂养3d后处死小鼠,测定空腹血糖、血TG及血清谷丙转氨酶(AST),应用GPO-PAP法测定各组肝脏TG含量,应用Western blot法测定磷酸化Akt/总Akt、磷酸化GSK-3α/β/总GSK-3α/β以及JNK途径(磷酸化-JNK/总JNK)和IKKα/β-NF-κB(磷酸化-IKKα/β/总IKKα/β,NF-κB)途径的蛋白表达。结果 喂养3日后,高脂组小鼠的空腹血糖、血TG、血AST较对照组无明显变化(p>0.05);高脂组的肝TG含量较对照组显著增加,分别为11.03±0.29和24.92±2.98(mmol/g)(p<﹤0.01);高脂组小鼠胰岛素刺激后磷酸化Akt/总Akt和磷酸化GSK-3α/β/总GSK-3α/β比值较对照组减少(p均﹤0.01);高脂组的磷酸化-JNK/总JNK的蛋白表达较对照组显著增加(p﹤0.01)。结论 肝脏JNK炎性通路介导了高脂喂养诱导早期脂肪肝和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发展。
    4.1蛋白家族成员merlin与ezrin在青海藏族胃癌中表达及对胃癌细胞功能的影响
    苏占海 杨生玺 王荣华 顾烨 马红英 孔繁花
    2013, 33(1):  70-76. 
    摘要 ( 167 )   PDF (1894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4.1蛋白家族成员merlin和ezrin在青海藏族胃癌组织中突变与表达特点,同时研究二者对胃癌细胞增殖、黏附侵移能力的影响。方法 用PCR及DNA测序检测merlin突变,免疫组化检测ezrin蛋白表达,用MTT方法检测胃癌细胞增殖与黏附侵移。结果 青海藏族胃癌组织中检测到merlin蛋白基因NF2外显子17两个位点突变率较高,超过50%。而ezrin蛋白表达在青海藏族胃癌组织中比正常胃黏膜组织中为高(P<0.05),其表达水平与胃癌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及组织学分型有关(P<0.05)。此外,MTT检测结果显示,FERM蛋白结构域、merlin-2对胃癌细胞增殖与细胞黏附侵染无明显影响,并且ezrin对胃癌细胞黏附侵移能力亦无明显影响,但对细胞增殖具有一定抑制能力。抑癌基因蛋白merlin-1不但抑制细胞增殖,而且也对细胞黏附侵移具有抑制作用,其中抑癌基因蛋白merlin-1对细胞增殖抑制能力比ezrin蛋白更加明显。结论merlin和ezrin蛋白表达与青海藏族胃癌易感性具有一定关系,且两种因子参与调节胃癌细胞增殖和细胞粘附能力。
    人睾丸组织TRIM69蛋白具有催化多聚泛素链形成的活性
    韩永卿 李容 高晋兰 缪时英 王琳芳
    2013, 33(1):  77-81. 
    摘要 ( 114 )   PDF (902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验证人源TRIM69蛋白是否具有催化多聚泛素链形成的活性。方法 把人源TRIM69基因构建到原核细胞表达载体中,经过转化、诱导、表达和纯化获得TRIM69纯化蛋白,通过细胞外泛素化实验分析其是否具有催化多聚泛素链形成的活性;另外构建了TRIM69基因的全长、RING结构域的点突变、以及RING结构域截短序列的真核细胞表达载体,瞬时转染293T细胞或稳定表达泛素的HeLa细胞株,通过免疫沉淀结合免疫印迹方法检测其是否具有催化多聚泛素链形成的活性。结果 泛素化分析实验表明TRIM69具有催化多聚泛素链形成的活性并且其活性依赖于它的RING结构域。结论 成功鉴定了人源TRIM69蛋白具有催化多聚泛素链形成的活性,为进一步证明其是一个新的E3泛素连接酶奠定基础。
    PKC/NADPH氧化应激途径对大鼠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eNOS脱偶联的影响
    成永霞 刘贵波 颜彬 冯玉宽 郭素芬 王宏伟 杨向红
    2013, 33(1):  82-87. 
    摘要 ( 117 )   PDF (954KB) ( 5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体外原代培养大鼠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内PKC/NADPH氧化应激途径在eNOS脱偶联中的作用。 方法 用牛血清白蛋白糖基化终末产物(BSA-AGEs)(100mg/L)与LY33531(PKC抑制剂)和DPI(NADPH抑制剂)分别作用大鼠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24h),HPLC法检测 BH4,试剂盒检测NO和O2-生成,免疫组化检测eNOS蛋白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P47phox蛋白表达。结果 随着LY33531 和DPI浓度(5、10和20μmol/L)的增加,eNOS脱偶联状态减轻:NO生成逐渐增加(90.7±0.3~122.6±0.,3,160.6±0.6, P<0.05),而O2-生成逐渐减少(P<0.05),eNOS表达逐渐减少(126.1±3.5~112.6±1.7,114.4±1.8,P<0.05),而BH4含量逐渐增加(P<0.05)。同时,ROS表达和p47phox表达减少(P<0.05)。结论 NADPH氧化应激途径可能参与AGEs诱导的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eNOS脱偶联的发生。而AGEs诱导的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内NADPH氧化应激的发生是依赖PKC激活的。
    siRNA沉默HIF-1α对大鼠心肌细胞CT-1表达的影响
    王晗 符史干 董战玲 许闽广 王杨 陈国斌 高凌峰
    2013, 33(1):  88-92. 
    摘要 ( 127 )   PDF (740KB) ( 5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在心肌细胞适应低氧环境中作用机制。方法 合成针对HIF-1α的siRNA片段,转染大鼠心肌细胞系H9C2。Real-time PCR检测HIF-1α和心肌营养素(CT-1)mRNA水平,Western blot检测HIF-1α和CT-1蛋白水平。结果 低氧环境下,转染针对HIF-1αsiRNA片段后HIF-1αmRNA水平、HIF-1α蛋白质水平、CT-1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均明显减低(P<0.05)。不进行转染时,CT-1mRNA水平、HIF-1α蛋白和CT-1蛋白水平在低氧下比常氧下明显增高(P<0.05)。CT-1蛋白由对照组的0.34±0.05增至0.55±0.05(P<0.05)。结论 低氧情况下CT-1基因的调控作用有可能是通过低氧激活HIF-1α而诱导产生的,HIF-1α在心肌细胞适应低氧环境中具有重要作用。
    LATS2基因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和临床意义
    雷静 万霖 李惠新
    2013, 33(1):  93-97. 
    摘要 ( 131 )   PDF (1080KB)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人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大型肿瘤抑制因子2(LATS2)的表达与其发生、发展及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用RT-PCR、SYBR Green实时定量PCR及免疫组化检测LATS2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LATS2mRNA在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量低于良性组和正常组(P<0.01);LATS2的表达水平与组织分化程度(P<0.001)、FIGO分期(P<0.01)、有淋巴结转移(P<0.01)有关。LATS2蛋白主要定位于胞质;上皮性卵巢癌LATS2的阳性表达率均低于良性组和正常组(P<0.01);LATS2蛋白在临床晚期、组织分化低及有淋巴转移组中的阳性表达率低于临床期别早、组织分化高及无淋巴结转移组(P<0.01)。结论LATS2基因的表达水平可能与上皮性卵巢癌的发生、发展相关,对其早期诊断及预测病情进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噻托溴铵抑制瘦素促大鼠气道平滑肌细胞的增殖
    吴瑕 朱述阳 郑玉龙 刘文静 陈云峰 倪文静 赵玲
    2013, 33(1):  98-101. 
    摘要 ( 97 )   PDF (757KB) ( 5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噻托溴铵对瘦素促大鼠气道平滑肌细胞(ASMCs)增殖的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ASMCs,瘦素(100 μg /L)干预后,加入不同浓度噻托溴铵(μg/L)(15、30、60和120),CCK-8法测定ASMCs增殖,荧光实时定量RT-PCR及免疫印迹(Westernblot)分别检测瘦素受体mRNA及蛋白含量水平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瘦素可明显促进大鼠ASMCs增殖(P<0.05),加入噻托溴铵则抑制瘦素的促增殖作用(P<0.05),并与浓度相关(P<0.01)。瘦素作用后,其受体mRNA表达增加,蛋白含量由对照组的0.327±0.011 升至0.541±0.016 (P<0.05);噻托溴铵干预后,瘦素受体mRNA表达减少,蛋白含量分别回降至(0.514±0.017、0.468±0.025、0.331±0.023、0.313±0.017)(P<0.05);并与浓度相关(P<0.01)。结论 噻托溴铵可抑制瘦素的促ASMCs增殖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下调大鼠ASMCs表面的瘦素受体表达有关。
    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促进兔手术联合化疗后的切口愈合
    徐鲲 杨敏 孙静 闫荣 吕宝玉
    2013, 33(1):  102-105. 
    摘要 ( 134 )   PDF (890KB) ( 5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 CSF)对手术同时使用化疗的兔切口感染程度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影响。方法 新西兰大白兔24只,随机分为3组,空白组单纯进行手术,常规换药;对照组和治疗组均于手术前当日给予表阿霉素静脉输注,常规换药,治疗组换药时涂抹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于手术后第7天观察切口愈合等级,进行病理检查,通过免疫组化检测各组VEGF表达水平,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TNF-α水平。结果 使用重组人集落刺激因子后切口愈合情况及等级均优于对照组(p<0.05),VEGF表达水平升高,而TNF-α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别。结论 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可以提高切口部位VEGF表达水平,对手术同时使用化疗的切口有促进愈合作用。
    溶血磷脂酸调控RhoA/ROCK2信号通路对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许海 段刚峰
    2013, 33(1):  106-110. 
    摘要 ( 153 )   PDF (823KB) ( 6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溶血磷脂酸(LPA)与RhoA/ROCK2信号通路对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以不同浓度LPA干预乳腺癌MDA-MB-231细胞,每隔24h以细胞计数法观察和记录细胞的增殖。以最佳LPA促增殖浓度作用于MDA-MB-231细胞,观察Rho激酶抑制剂(Y-27632)对癌细胞的影响;以Pull-down及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细胞内RhoA活性及RhoA、ROCK2蛋白表达。结果 LPA以时间及剂量依赖性关系显著促进MDA-MB-231细胞的增殖(P<0.05);Y-27632可以显著抑制LPA的促增殖作用;LPA干预后RhoA活性及RhoA、ROCK2蛋白表达显著升高(P<0.05),Y-27632干预后RhoA活性及RhoA、ROCK2蛋白表达显著下降(P<0.05)。 结论 LPA可能通过调控RhoA/ROCK2信号通路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为乳腺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临床园地
    以高热为突出表现的复发性多发性骨髓瘤1例
    孟婵 吕玮
    2013, 33(1):  111-114. 
    摘要 ( 191 )   PDF (974KB) ( 6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提高对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非感染性发热的认识与处理。方法:通过1例以高热为突出表现的复发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诊治的体会,并结合文献复习。结果:男性,56岁,多发性骨髓瘤5年,复发时出现高热,伴广泛骨髓外病灶,病原学检查阴性,抗感染治疗无效,化疗后体温正常,但死于并发症。结论:非感染性发热可以是骨髓瘤患者就诊的原因,也可以是疾病恶化的表现,如果没有感染证据,就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研究短文
    非小细胞肺癌与结直肠癌KRAS突变分析
    郑神英 李宁
    2013, 33(1):  115-116. 
    摘要 ( 148 )   PDF (314KB) ( 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美托咪啶减轻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张晓青 贾建丽 冯明静 高璐超 徐雪
    2013, 33(1):  117-118. 
    摘要 ( 119 )   PDF (401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多囊卵巢综合征转基因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
    许婷 李昕 冯异
    2013, 33(1):  119-122. 
    摘要 ( 167 )   PDF (592KB) ( 8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育龄期妇女常见的生殖内分泌及代谢紊乱性疾病,病因不明。建立合适的动物模型对研究其发病机制、病程发展、临床治疗及并发症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既往的动物模型为雌、雄激素或灯光控制诱导。近年来,转基因动物模型、基因敲除动物及组织特异性基因敲除动物被广泛应用于PCOS的研究。本综述总结了几种通过基因手段复制的啮齿类PCOS动物模型的来源、特点、研究进展、应用及优缺点,为实验研究选择相应的动物模型提供参考。
    EIF5A2在肿瘤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孟庆彬 于健春 马志强
    2013, 33(1):  123-125. 
    摘要 ( 118 )   PDF (354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核细胞翻译起始因子5A2(EIF5A2)是EIF5A家族中高度进化保守的基因之一。EIF5A2作为可能的癌基因在多种人类上皮源性肿瘤内呈高表达,并与肿瘤的分期和/或预后不佳相关。EIF5A2通过多种机制诱导肿瘤发生上皮间质转化进而促进肿瘤侵袭转移。EIF5A-MTA1/c-MYC轴可能是上皮源性肿瘤发生侵袭转移的重要调控通路之一。相关分子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医学教育
    以案例为先导的比较形态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践
    毛峥嵘 杨友金 李冬梅 马丽琴 彭慧琴 杨水友 朱有法 竺可青 吕寒冰 凌树才 夏强
    2013, 33(1):  126-128. 
    摘要 ( 127 )   PDF (547KB) ( 6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融合性形态学实验课程的基础上,以案例为先导,把人体的正常结构与病理变化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比较学习人体解剖学、组织学和病理学知识,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