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4-25
    研究论文
    精子凝集素受体含量与体外受精率的关系
    高选 陈子江 胡京美 颜军昊 赵丽娟 刘晓丹 刘美
    2007, 27(4):  361-363. 
    摘要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常规检查精液的精子膜麦芽凝集素受体(WGA)、精子畸形率和精子顶体酶的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单纯因输卵管梗阻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 )并于促排卵周期获取成熟卵8个以上患者258例,在患者丈夫精液常规检查均正常后,进行精子WGA受体含量、精子畸形率和精子顶体酶含量的检测,并统计患者受精率。结果 体外受精率<65%组64例,受精率≥65%组为194例,两组比较,WGA受体含量有显著性差异.顶体酶活性和精子畸形率差异不显著。结论 精子膜麦芽凝集素受体的含量、精子畸形率与精子顶体酶均能影响体外受精,但WGA受体含量更能预见体外受精率。
    鼻咽癌细胞CNE-2L2的蛋白质组学分析:与恶性生物学行为相关的蛋白质
    周异群 时岩 鞠吉雨 田云 曲莉 陈双玲 向志光 蒋东东 刘音 朱立平
    2007, 27(4):  364-371. 
    摘要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寻找与人鼻咽癌细胞CNE-2L2恶性生物学行为相关的蛋白质。方法 用蛋白质组学分析高(W)和低(AS)恶性生物学行为的CNE-2L2细胞间蛋白质表达的差异,用实时定量PCR和免疫荧光染色流式细胞术对差异表达的蛋白质做确认,用siRNA抑制细胞中目的基因的表达,Western印迹确认目的基因表达的抑制,细胞接种裸鼠的肿瘤生长实验。结果 MOLDI-TOF MS分析见12个明显的差异表达蛋白质点。它们是: 抗氧化蛋白Peroxiredoxin 2,异构型b;原肌蛋白3; II型TPM4-ALK融合癌蛋白;MLL蛋白;CD44;视网膜母细胞结合蛋白7;微管蛋白,b多肽;ATP合成酶,转H+作用的线粒体F1复合物, b多肽;波形蛋白;D21S2056E蛋白;蛋白酶体(prosome, macropain) 26S subunit, non-ATPase,4;ENO1蛋白。前4个在AS细胞高表达,后8个在AS细胞低表达。对积分最高的7个蛋白质的差异表达做了肯定的验证。用siCD44抑制W细胞的CD44表达后,细胞接种裸鼠的成瘤性生长明显抑制。结论 蛋白质组学分析见AS细胞与W细胞间有12个差异表达蛋白质,CD44表达减弱与AS细胞的恶性行为减弱相关。
    PTEN与NHERF-1相互作用
    陈鹏
    2007, 27(4):  372-376. 
    摘要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筛选与PTEN结合的含PDZ结构域的蛋白,并利用蛋白组学方法对筛选出的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予以鉴定。方法 利用PDZ蛋白质芯片筛选PTEN的结合蛋白。对所发现的PTEN与NHERF-1的相互作用,应用GST融合蛋白沉降和免疫共沉淀实验等多种方法予以鉴定。结果 发现了几种新的与PTEN结合的含PDZ结构域的蛋白。其中对PTEN/ NHERF-1的相互作用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发现PTEN的羧基端可与NHERF-1的第一个PDZ结构域(PDZ1)结合。将PTEN羧基最末端的4个氨基酸(I-T-K-V)中任何一个突变为丙氨酸,都明显抑制PTEN与NHERF-1的结合。免疫共沉淀结果显示,在细胞内完整的蛋白质分子PTEN与NHERF-1也可以结合。结论PTEN与NHERF-1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该相互作用是由PTEN的羧基末端与NHERF-1的PDZ1结构域结合而实现的,PTEN羧基最末端的4个氨基酸对于维持它们之间的结合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低氧促进hMSCs 向多巴胺能神经元分化
    赵彤 李海生(天津) 张翠萍 靳冰(北京) 丁爱石 朱玲玲 范明
    2007, 27(4):  377-381. 
    摘要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低氧对体外培养的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hMSCs)向多巴胺能神经元分化的影响。方法 采用细胞免疫化学法、流式细胞分析和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法,检测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数量以及诱导分化后培养基中多巴胺的含量。结果 低氧处理后,低氧分化组酪氨酸羟化酶(TH)阳性神经元数量明显增多,为常氧分化组的3倍(P<0.01),并且分化后的神经细胞合成的多巴胺(DA)及其代谢产物高香草酸(HVA)含量也高于常氧分化组(P<0.05)。结论 低氧可促进hMSCs向多巴胺能神经元方向分化,这为hMSCs临床应用于治疗帕金森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大陆妇性跟骨超声低骨密度评估
    余跃 刘伟 朱自强 徐成丽 朱广瑾
    2007, 27(4):  382-385. 
    摘要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我国南方地区健康女性跟骨超声骨密度随年龄、身高、体重等变化的规律及骨质疏松患病率的情况,为确定我国南方地区女性超声骨密度的参考值和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用美国Lunar公司生产的Achilles Express跟骨超声骨密度测定仪,测定2498名年龄在10~87岁的女性跟骨硬度指数(SI),每10岁为一个年龄组,69岁以上合并为1组,共7组,对相关数据进行相应的统计学分析。结果 SI随年龄增长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趋势,骨峰值年龄出现在20~29岁年龄组。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SI与年龄呈显著负相关,与身高、体重呈正相关。骨质疏松患病率随年龄增加逐步升高。结论 我国南方地区女性硬度指数与年龄、身高、体重均有显著相关性,本研究获得的硬度指数将为确定我国女性超声骨密度的参考值和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人胚胎肝细胞的体外培养及表型观察
    杨帆 王春景 苏晓玲
    2007, 27(4):  386-390. 
    摘要 ( 4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体外培养的人胚胎肝细胞的特性;方法 采用胰酶分步消化法体外分离人胚胎肝细胞,在培养的不同代数,收集培养上清液测定甲胎蛋白、白蛋白及5种特异性酶(ALT、AST、GGT、ALP、LDH)的分泌量,用免疫组化法测定细胞内细胞色素C的表达情况。观察诱导分化剂丁酸钠对该细胞的作用效果。结果 体外分离培养的肝细胞在DMEM培养基中呈单层多边形上皮样生长,常规传代可维持约5个半月(30代),在传代过程中具有分泌白蛋白及5种特异性酶的生物功能。结论 建立的人胚胎肝细胞系,保持了肝细胞的表型及分泌多种特异性酶。
    利用ssh对胰腺癌中TGF-β1的SMAD4非依赖性途径的研究
    陈颖 朱明华 于观贞
    2007, 27(4):  391-397. 
    摘要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筛选胰腺癌中TGF-?1的smad4非依赖性途径作用的相关基因,初步探讨TGF-?1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应用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构建TGF-?1作用后差异表达的cDNA消减文库,采用反向northern的方法鉴定是否存在差异表达的基因,对插入片段测序后进行blast的同源性搜索。结果 筛选出TGF-?1作用后上调表达的基因10个,下调表达的基因12个,其中13条具有已知功能,9条为未知基因。体外刺激试验也验证了结果中的PKC-α是随着TGF-β1浓度的升高而表达增强。结论 TGF-β1作用相关的cDNA 消减文库的建立为进一步研究其smad4非依赖性途径与胰腺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Elafin重组气道上皮细胞对细菌生物膜作用的异质性
    聂晓红 周向东 黄长武
    2007, 27(4):  398-401. 
    摘要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内生多肽(Elafin)转染气道上皮细胞经不同细菌产物诱导后对铜绿假单胞菌(P.aeruginosa,Pa)生物膜(biofilm, BF)的效应差异。方法 将pEGFP-N1-elafin转染到培养的肺腺癌细胞株A549细胞后,用表皮葡萄球菌(表葡组)、大肠埃希杆菌(E.coli组)和铜绿假单胞菌(Pa组)培养上清分别孵育细胞24h,另设转染空载体A549细胞作为正常组。用ELISA和Western blot检测每组细胞Elafin分泌水平和细胞内含量;体外平板法制备Pa-BF模型,用快速银染法和扫描电镜鉴定;将BF载体放入上述四组细胞中继续孵育8h,银染法观察BF中每个视野细菌的(灰度)面积积分,扫描电镜观察形态学改变。结果 Pa组细胞Elafin分泌水平和细胞内含量和较正常组的明显升高(P<0.01),E. coli组也有升高(P<0.05),表葡组无明显变化;各组BF面积积分也显示有明显差异,Pa组、E. coli组BF结构较正常组明显松散,尤以Pa组为甚,表葡组则没有明显变化。结论 不同细菌对Elafin的诱导表达能力有差异:Pa较强,E.coli次之,表葡不明显;Elafin能清除生物膜细菌。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的实验研究
    刘煜昊 方五旺 叶飞
    2007, 27(4):  402-407. 
    摘要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自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经冠脉内注射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方法 球囊阻塞法制成AMI模型。经冠脉注入标记的MSC,4周后核素心肌断层显像检测相对心肌梗死面积、心肌灌注评分和射血分数,经导管检测左室收缩压(LVSP)、左室舒张末压(LVEDP)、压力升高最大速率(+dP/dt)和压力下降最大速率(-dP/dt)。免疫荧光法分析MSC的植入和分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细胞治疗组射血分数显著增加(p<0.05),心肌灌注评分(p<0.01)和相对心肌梗死面积(p<0.05)显著降低,LVSP(p<0.05)、+dP/dt(p<0.01)和-dP/dt(p<0.01)显著增加,LVEDP显著降低(p<0.05)。标记的MSC在心肌中阳性表达肌凝蛋白重链、连接蛋白43、平滑肌肌动蛋白和Ⅷ因子相关抗原。结论 MSC在体内分化为心肌和血管组织,可改善AMI猪的心功能。
    NGF对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半胱氨酸蛋白酶-12的影响
    杨冀萍 刘怀军 李英 刘燕 李春岩
    2007, 27(4):  408-411. 
    摘要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神经生长因子(NGF)对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半胱氨酸蛋白酶-12(caspase-12)的影响,从内质网角度探讨NGF对减少缺血/再灌注损伤神经元凋亡的机制。方法:健康雄性新西兰大白兔26只,体重(2.6±0.2)kg。随机分成假手术组(Sham组,n=6)、缺血/再灌注组(I/R组,n=10)和NGF治疗组(N组)(n=10)。实验结束后取左脑缺血/再灌注区组织,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caspase-12、半胱氨酸蛋白酶-3(caspase-3),用图像分析系统进行处理,比较各观测指标平均光密度值(Average optical dense value, OD值);用流式细胞检测技术(flow cytometry, FCM)及DNA原位末端缺口标记法(TUNEL法)检测缺血/再灌注区神经细胞凋亡。 结果: Sham组caspase-12、caspase-3低表达;FCM检测有少量凋亡细胞,TUNEL染色见少量阳性细胞;与Sham组比较,I/R组和N组caspase-12、caspase-3表达增加(P<0.01),FCM检测和TUNEL染色见凋亡细胞数增加(P<0.01);与I/R组比较,N组caspase-12、caspase-3表达下降(P<0.01),FCM和TUNEL染色见凋亡细胞数减少(P<0.01)。 结论:抑制caspase-12介导 的caspase级联反应性凋亡途径的激活是NGF减少缺血/再灌注损伤细胞凋亡的机制之一。
    5-氮-2'-脱氧胞苷对人卵巢癌细胞SKOV3增殖凋亡及hMLH1和hMSH2表达的影响
    张爱凤 张师前 位玲霞
    2007, 27(4):  412-416. 
    摘要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5-氮-2'-脱氧胞苷(5-aza-2'-deoxycytidine ,5-Aza-CdR)对人卵巢癌细胞系SKOV3增殖凋亡及错配修复基因HMLH1 和HMSH2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0.5、5和50μmol/L特异性甲基转移酶抑制剂5-Aza-CdR处理SKOV3细胞3d,继续常规培养7d后,采用四唑盐(MTT)比色法检测生长活性,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的凋亡,半定量RT-PCR检测细胞HMLH1 和HMSH2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 人卵巢癌细胞系SKOV3经0.5、5和50μmol/L 5-Aza-CdR处理后,均能明显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各组细胞的凋亡率分别为10.59%±1.57%、17.52%±1.72%、34.10%±1.4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35%±0.86%(P<0.01);且凋亡率与5-Aza-CdR剂量成正相关(F=227.6,P<0.01)。在SKOV3中HMLH1 和HMSH2呈弱表达,经5-Aza-CdR处理后mRNA表达量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且与药物存在剂量依赖性。结论 5-Aza-CdR可逆转卵巢癌细胞系中存在的HMLH1 和HMSH2甲基化,DNA错配修复基因甲基化与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有关。
    黏着斑激酶促进人肺动脉平滑纲细胞增生
    林春龙 张珍祥
    2007, 27(4):  417-420. 
    摘要 ( 4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黏着斑激酶(focal adhesion kinase, FAK)是否参与人肺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方法:将纤黏连蛋白(fibronectin,FN)予处理的培养人肺血管平滑肌细胞进行分组,采用不同浓度的FAK正义寡核苷酸转染,应用免疫沉淀及免疫印迹方法测定FAK的活性及蛋白质表达,并利用MTT比色法及3H-TdR掺入法测定细胞增殖情况。结果: FAK正义寡核苷酸转染后,FAK的活性及蛋白质表达量均随着剂量增加而增加,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地促进细胞增殖及3H-TdR掺入。结论:FAK促进人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
    霉酚酸酯对糖尿病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
    黄晓丽 吕永曼 罗建峰
    2007, 27(4):  421-425. 
    摘要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霉酚酸酯(MMF)对糖尿病模型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糖尿病模型组和糖尿病治疗组。治疗12周后,检测大鼠血糖(BG)﹑血尿素氮(BUN)﹑血肌酐(Scr)﹑肾肥大指数(肾重KW/体重BW)﹑肌酐清除率(Ccr)和24h尿蛋白(24Upro)。肾组织做常规光镜和电镜检查。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肾组织中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蛋白的表达,半定量RT-PCR的方法检测肾组织中ICAM-1mRNA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糖尿病组大鼠BG﹑KW/BW﹑24Upro﹑BUN﹑Scr和Ccr均显著升高(P<0.05或0.01);系膜密度和肾小球基底膜厚度均显著增加(P<0.01);肾组织内ICAM-1和PCNA的蛋白质表达及ICAM-1的mRNA表达均显著上调(P<0.05或0.01)。除血糖外,治疗组上述指标均显著回降(P<0.05或0.01)。结论 MMF对糖尿病肾病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下调ICAM-1和PCNA的表达有关。
    血管生成与生长激素腺瘤临床特性的关系探讨
    赵浩
    2007, 27(4):  426-431. 
    摘要 ( 5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微血管密度、TSP-1、TGF-β1在GH腺瘤中的表达情况,并分析上述因子表达与GH腺瘤侵袭性等临床特性之间的关系。方法 取48例GH腺瘤患者(侵袭性组21例,非侵袭性组27例)手术标本,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探讨TSP-1、TGF-β1在GH腺瘤中的表达,并分析其表达与GH腺瘤微血管密度及其侵袭性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微血管密度检测以CD34为指标应用免疫组化进行。结果 与非侵袭组相比,侵袭组的微血管密度稍高,但两组间微血管密度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侵袭组TSP-1蛋白表达较弱,TGF-β1蛋白表达则较强。TSP-1表达与微血管密度无明显相关性,TGF-β1与侵袭性及微血管密度呈正相关。TSP-1与微血管密度的表达与GH腺瘤的大小、性别、激素类型以及是否复发等因素无明显的相关性。结论 微血管密度单一指标不能作为评价GH腺瘤血管生成的标准,TGF-β1可能影响GH腺瘤微血管密度的表达,并能促进肿瘤的复发。TSP-1虽不能影响GH腺瘤的微血管密度,但其可能通过其他途径调节GH腺瘤的血管生成。
    氟伐他汀对C反应蛋白诱导人脐静脉内皮细胞表达细胞见黏附分子-1的影响
    吕琳 鹿克风 朱兴雷
    2007, 27(4):  432-435. 
    摘要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氟伐他汀对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 HUVECs)细胞间黏附分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ICAM-1)表达的影响。方法 进行HUVECs原代培养,取第3~6代进行实验。分别以5、10、50和100 mg/L浓度CRP作用HUVECs,分别作用6、12和24h,同时用氟伐他汀10-8、10-7、10-6和10-5mol/L浓度进行干预。用ELISA法测ICAM-1蛋白含量,RT-PCR测ICAM-1mRNA表达。结果 HUVECs对照组有少量ICAM-1蛋白和mRNA表达; CRP组ICAM-1蛋白和 mRNA表达明显增强(p <0.01),且ICAM-1蛋白表达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增加(p <0.01);氟伐他汀组ICAM-1蛋白及mRNA 表达明显减弱(p <0.01),且氟伐他汀抑制CRP诱导的ICAM-1蛋白表达呈浓度依赖性(p <0.05)。结论 氟伐他汀可能通过抑制CRP诱导ICAM-1产生,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作用。
    TGF-β对缺氧环境下HepG2细胞表达VEGF的影响
    褚成静 王雪雯
    2007, 27(4):  436-439. 
    摘要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1(TGF-?1)和低氧(CoCl2)对肝癌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肝癌细胞系HepG2细胞,实验分为对照组、不同浓度TGF-?1和CoCl2的分别处理组、TGF-?1(100pmol/L)+CoCl2(200μmol/L)组;用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VEGF蛋白表达;半定量RT-PCR技术检测细胞中VEGFmRNA相对表达量。结果 各处理组VEGF蛋白表达均为阳性;TGF-?1或CoCl2组中VEGFmRNA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并且呈浓度依赖;TGF-?1+CoCl2组中VEGFmRNA表达高于单因素刺激组(p<0.05)。结论 TGF-?1能够刺激HepG2细胞表达VEGF,并且可以协同CoCl2增加VEGF的表达。
    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子-1与脓毒症大鼠肺炎病反应的关系
    翟秀珍 王松柏 刘俊堂 柴军英 李艳红
    2007, 27(4):  440-444. 
    摘要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1(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STAT-1)活化与脓毒症大鼠肺组织炎症反应的关系及白介素(IL)-6、-10在其中的作用。方法 用盲肠结扎穿孔术(CLP)复制大鼠腹腔感染,随机分为若干组。用RT-PCR和ELISA法测定血浆和肺IL-6 、IL-10mRNA和蛋白水平;凝胶电泳阻滞分析(EMSA)测定STAT-1的DNA结合活性;比色法测定肺髓过氧化酶(MPO)活性、病理组织学观察炎症反应程度。结果 与正常大鼠相比, CLP后各时间点肺STAT活性、血浆和肺MPO、病理学评分、IL-6 、IL-10mRNA及蛋白含量均明显升高。雷帕霉素(RPM)处理后,上述指标均显著回降;而IL-10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显著升高。结论 抑制STAT-1 活化可缓解脓毒症所致肺组织损伤;这一作用可能与RPM通过抑制STAT的激活而调节IL-10及其他炎症介质表达相关。
    技术与方法
    成纤维细胞饲养层饲养人角朊细胞的机制研究
    车鹏程 孙红 陈留存
    2007, 27(4):  445-448. 
    摘要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成纤维细胞(HFB)作为饲养层支持人角朊细胞(KC)生长的机制。方法 分离培养人真皮FB,用丝裂霉素C处理制成饲养层,应用RT-PCR、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方法检测Ⅰ型、Ⅲ型前胶原mRNA和胶原蛋白的表达;在FB饲养层上接种人KC,观察其促进KC贴壁、生长、移行及分化的作用;并设置NIH3T3细胞饲养层为对照组,在其上接种人KC,观察KC贴壁数和膜片完全融合时间。结果 FB饲养层Ⅰ型前胶原mRNA的表达有所增加(P<0.05)、Ⅲ型前胶原mRNA的表达无明显变化,抗Ⅰ型、Ⅲ型胶原蛋白抗体阳性;以适宜密度接种的成纤维细胞饲养层,KC贴壁、生长和分化良好;两种饲养层KC贴壁数和膜片完全融合时间无差异。结论 人真皮FB饲养层能够分泌Ⅰ型和Ⅲ型胶原,促进人KC生长并形成复层细胞。
    不同提取方法对交链格孢提取液蛋白含量、组分及生物活性的影响
    曹乃清 张宏誉
    2007, 27(4):  449-452. 
    摘要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一种有效的提取方法,以提高链格孢霉提取液中蛋白质含量、组分及生物活性。 方法 对经空气曝皿获得、中科院鉴定为链格孢霉的菌株在26℃恒温下进行培养4周,对同批培养的细菌分别用不同的提取方法来提取蛋白,然后用改良的Bradford法进行蛋白质含量测定;SDS-PAGE分析它们之间蛋白质组分的差别,RAST抑制试验比较它们之间致敏原生物活性的差异。结果 研磨器研磨(a)、液氮中研磨(b)、研磨器研磨+超声破碎(c)和液氮中研磨+超声破碎(d)后的蛋白质含量,以d法得到的蛋白质组分最多。所得到变应原的50%抑制率分别为(μg/mL):a为8.5, b为9.4, c为7.0, d为3.7。 结论 液氮中研磨+超声破碎能够得到较高的蛋白质含量及更多的蛋白质组分。
    大鼠动脉移植慢性排斥反应模型的建立
    陆现硕 孙文字 吴树明
    2007, 27(4):  453-454. 
    摘要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园地
    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弥漫肺泡出血一例
    沈敏 王玉 曾学军 范洪伟 许文兵 唐福林
    2007, 27(4):  457-461. 
    摘要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弥漫肺泡出血及严重免疫缺陷病例,以期提高对危重病例的诊治水平。
    小腿皮神经伴行血管蒂逆行岛状皮瓣的解剖与设计
    刘玉新 李彩虹 马维虎
    2007, 27(4):  462-465. 
    摘要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小腿皮神经伴行血管皮瓣的血供方式,并设计其逆行岛状皮瓣供临床参考应用。方法 对30例成人下肢标本经股动脉加压灌注红色乳胶后进行解剖学观察。结果 腓浅神经、腓肠神经及隐神经均有主要伴行动脉营养,并与其他动脉穿支吻合营养相应区域的皮肤。结论 小腿皮神经伴行血管设计的逆行岛状皮瓣血供可靠,并为沿皮神经轴设计长皮瓣提供了可能。
    研究短文
    L-精氯酸对肺动脉高压治疗作用的研究
    何晓鹏 季晓平 王永梅 徐巨林 李湘新
    2007, 27(4):  466-467. 
    摘要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部肿瘤放疗后心脏损伤的长期观察
    李英 王彦卿 祝淑钗
    2007, 27(4):  468-469. 
    摘要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OXA-11基因和妇性生殖调节
    范俊 张师前 栾少红
    2007, 27(4):  470-471. 
    摘要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和大查房
    发热、全血细胞减少、骨痛
    庄俊玲 赖晋智 曾学军 陈嘉林
    2007, 27(4):  472-475. 
    摘要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