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与临床 ›› 2012, Vol. 32 ›› Issue (5): 579-580.

• 研究短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胍丁胺对低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干预

张呈祥   

  1.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 收稿日期:2012-01-13 修回日期:2012-03-22 出版日期:2012-05-05 发布日期:2012-04-16
  • 通讯作者: 张呈祥 E-mail:1214408890@qq.com

  • Received:2012-01-13 Revised:2012-03-22 Online:2012-05-05 Published:2012-04-16

摘要: 摘要 目的:通过低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造模,来探讨胍丁胺对低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大鼠的肺血管重建的干预影响。方法:选用成年Wistar雄性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低压低氧组,药物干预组。对照组动物在正常环境中饲养,低压低氧组动物在低压低氧舱(海拔5000米)中饲养,连续4周。测定大鼠肺血流动力学指标、右室肥厚指标,光镜下检测肺血管病理,呼吸性细支气管伴行的肺小动脉炎中膜平滑肌细胞的超微结构改变。结果:①低氧4周后,胍丁胺药物干预组大鼠平均肺动脉压和右室肥厚指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但显著低于低压低氧组(P<0.05)。②胍丁胺药物干预组大鼠PH、PO2较低压低氧组高,较正常对照组低,而PCO2则相反,各组均有显著性差异, P<0.05。③胍丁胺药物干预组血管壁中层厚度占外径的百分比、血管壁中层横截面积占血管总横截面积的百分比均显著高于低压低氧组(P<0.05 )。结论:模拟高原5000m 高度的低压低氧环境每天20h低氧连续4周可形成较为理想的慢性低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药物胍丁胺对其形成有一定干预影响。

关键词: 胍丁胺, 低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 高原50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