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庆祝《中国药学杂志》创刊70周年
  • 庆祝《中国药学杂志》创刊70周年
    赵军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的中药监管经历了传统中药质量监管(感官性状鉴别)、现代中药质量监管(理化性质分析)、中药注册标准建立(有效性、安全性与质量控制技术)、中药监管科学行动及科学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等制度演进和科学化进程,目前已经进入全过程审评审批加速、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全生命周期技术创新、全球化监管协调的全方位科学监管新阶段。本研究提出中药监管科学(TCM rugulatory science)是基于中药产品特殊的中医和药品“双重”属性,通过中西医药学、监管科学等的跨学科知识、技术融合研究,研发符合中药特点的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用以评估受监管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中药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和风险获益综合性能的新兴科学,以加速中药新兴技术产品转化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药监管科学既是监管科学(rugulatory science)在中药监管领域应用的新兴前沿学科,也是中西医融合研究(convergence research)的新策略和新范式。把监管科学和融合科学研究引入中药监管领域,源自国家药监部门肩负的“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是药监部门主动适应中医药守正创新、科技发展、产业推动、健康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所采取的变革性措施。进一步全面强化中药监管科学体系建设,解决中药监管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和战略性技术问题,对于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审评审批体系和实现更高水平的中药科学监管,加速中药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造就强大中药产业,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至关重要。
  • 综述
  • 综述
    吴宏辉, 许东航, 高建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细胞移植疗法方兴未艾,其中干细胞因其分化替代、旁分泌滋养能力、天然炎症归巢能力和低免疫原性优势可促进细胞和组织再生,在再生医学领域具有巨大的潜能。缺血性脑卒中是脑卒中的主要类型,发病后常伴随着不可逆转的神经功能损失和组织坏死。干细胞移植疗法在脑部疾病的治疗中表现出色,除自身的修复作用外,还可以利用干细胞作为药物/基因的靶向递送载体,调节卒中发生后的疾病微环境,促进神经再生。笔者对干细胞的炎症归巢能力及机理、干细胞的药物/基因携载方法和移植干细胞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等方面研究进行综述,讨论干细胞移植疗法在临床转化中存在的问题,为基于干细胞的基因传递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靶向治疗提供参考和新思路。
  • 论著
  • 论著
    范红, 张定堃, 叶慧, 刘倩, 夏厚林, 马鸿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水蛭生品、清炒品、滑石粉烫品、酒炙品、醋炙品、酒醋炙品中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比较,探索炮制“去腥矫味矫臭”机制及关键性指标成分。方法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HS-S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技术(GC-MS)对样品进行分析与鉴定,利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合相对气味活度值(ROAV)分析出关键臭气成分,并利用多元统计方法分析生品与炮制品挥发性成分的差异。结果 从水蛭生品与5种炮制品中分别鉴定出127,122,125,126,129,128种化合物,共有成分121种。确定4-甲基苯酚、2-甲氧基-3-异丁基吡嗪、正己醛、异戊酸等14种成分为水蛭关键性腥臭物质(ROAV≥1);主成分分析(PCA)将生品与不同炮制品显著区分;正交偏最小二乘法(OPLS-DA)显示生品与清炒品、滑石粉烫品、酒炙品、醋炙品、酒醋炙品之间分别存在15,15,12,12,12种差异成分。结论 水蛭经不同的炮制方法进行炮制后,均有“去腥矫味矫臭”效果,其机制复杂,总体概括主要包含3点:与水蛭炮制前后挥发性组分和含量的变化有关;炮制加热过程中发生美拉德反应,产生香味物质;黄酒、米醋等炮制辅料能引入醇类、酯类、氨基酸类等香味物质而掩臭。
  • 论著
    包雪阳, 徐慧, 赵枫姝, 张宇, 窦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经普鲁士蓝纳米颗粒(prussianblue nanoparticles,PBNPs)处理的小鼠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细胞系WEHI-3所制备的疫苗,对AML皮下瘤生长的拮抗作用,为PBNPs用于AML免疫治疗研究提供新策略。方法 用无血清培养基(serum free medium,SFM)和PBNPs处理WEHI-3细胞,观察细胞形态的改变,并检测干性相关基因的表达;用PBNPs处理过的1×106个WEHI-3细胞反复冻融法制备AML细胞疫苗,免疫BALB/c小鼠3次10 d后,再用1×105个WEHI-3细胞攻击免疫鼠,观察不同处理疫苗免疫鼠皮下瘤生长状况。结果 SFM处理WEHI-3细胞14 d后和PBNPs处理WEHI-3细胞3 d后,细胞悬浮成团,干性相关基因的表达上调;PBNPs处理的WEHI-3细胞疫苗免疫鼠,与其他对照组相比,生存期更长、皮下瘤块更小。结论 PBNPs处理的WEHI-3细胞系可以诱导其发生干细胞样变化,用其制备的细胞疫苗免疫鼠,具有拮抗AML皮下瘤生长效应。
  • 论著
    王洁如, 顾有为, 许正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藏红花酸(crocetin acid,CA)对大鼠实验性房颤(atrial fibrillation, AF)的影响,并探究其离子通道层面的作用机制。方法 用氯化钙-乙酰胆碱给药法诱导体内阵发性AF大鼠模型;使用Langendorff逆行灌流、单酶解消化急性分离大鼠心房肌细胞,应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观察和分析不同浓度CA对大鼠心房肌细胞瞬时外向钾通道电流(Ito)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不同剂量的CA预处理组均延长了模型动物AF诱导时间,降低了AF持续时间。膜片钳实验结果表明,25 μmol·L-1的CA对Ito无显著影响,当其剂量增加到50 μmol·L-1以上时则能显著抑制Ito。其中50、100、200 μmol·L-1的CA可使Ito峰值由给药前(71.10±7.28)pA/pF分别降为(55.49±2.34)pA/pF、(35.56±7.57)pA/pF和(14.69±1.95)pA/pF(P<0.01),表现出明显的浓度依赖性抑制。动力学研究方面,各浓度的CA可使Ito的电流-电压关系曲线(I-V曲线)明显下移,但不改变其激活电位、峰值电位和反转电位。能使稳态激活曲线显著右移,半数激活电压(V1/2-active)降低(P<0.01)。稳态失活曲线显著左移,半数失活电压(V1/2-inactive)降低(P<0.01),而失活后恢复曲线则右移,恢复时间常数(τ)延长(P<0.05)。以上结果显示,CA能够抑制大鼠实验性AF的产生,并抑制Ito的激活、失活及失活后动力学过程。结论 CA具有抗药物诱导的AF作用,此效应可能与其抑制Ito,并改变其动力学过程有关。
  • 论著
    田萌, 李其彬, 徐慧, 柯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使用热熔挤出工艺,采用泊洛沙姆407作为凝胶基质连续化生产洛索洛芬钠凝胶。方法 使用粉末x射线衍射、流变学表征、质构分析和体外渗透试验等方法,将热熔挤出法与冷溶法制得的凝胶进行比较。结果 2种方法制备的洛索洛芬钠凝胶在黏弹性、黏度、硬度、黏附性等方面,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药物均以分子形式分散于凝胶基质中。体外渗透试验过程中,热熔挤出凝胶与冷溶法凝胶的最大稳态渗透速率分别为(14.12±0.55)和(13.17±2.26)μg·cm-2·h-1,两者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用热熔挤出工艺可以快速,连续化地生产凝胶制剂,展示了该工艺在半固体制剂连续制造中的新应用。
  • 论著
    刘运霄, 李盼盼, 谢湘云, 高晓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制结合雌激素(conjugated estrogens,CE)亲水凝胶骨架缓释片,进行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倍美力®体外释放的相似性考察。方法 参照质量源于设计(QbD)理念,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与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结合评价原辅料相容性。采用粉末直接压片工艺研制结合雌激素缓释片。对物料属性和工艺参数进行风险评估,通过Plackett-Burman(P-B)设计筛选影响CE片关键质量属性(CQAs)的关键物料属性(CMAs)和关键工艺参数(CPPs)。建立释放曲线的测定方法,并使用非模型依赖相似因子(f2)法评价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的体外释放一致性。结果 CE原料药(API)加速条件(40±2) ℃, 相对湿度(75±5)%存放30 d,马烯雌酮硫酸钠降解22.04%,雌酮硫酸钠降解9.53%,提示CE API对湿热敏感。CE API与各辅料的混合样品与平行对照相比热力学行为相似,提示原辅料相容性良好。粉末直接压片法制备的CE缓释片的硬度、释放度等均符合规定。在pH 1.2释放介质中羟丙甲纤维素的处方比例显著影响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释药行为的相似性。照最优处方生产的三批试验制剂批间释放均一性良好,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在4种介质(pH 1.2盐酸介质、pH 4.5醋酸盐介质、pH 6.8磷酸盐介质和水介质)中f2值均>50,提示二者在体外具有相似的释放行为。结论 粉末直接压片法制备CE片的工艺稳定可靠,具备工业生产的可行性。
  • 论著
    朱圣雄, 丁肖梁, 武剑, 缪丽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适用于阿达木单抗参照药和生物类似药血药浓度检测的单一生物分析方法。方法 以人肿瘤坏死因子α(hTNF-α)作为捕获抗原,以羊抗人IgG作为检测抗体建立间接酶联免疫分析法,从标准曲线与定量范围、精密度与准确度、钩状效应、选择性以及稳定性方面进行方法学系统验证,参照行业白皮书推荐的均衡实验设计进行参照药和生物类似药的方法一致性评估。结果 两种生物类似药与参照药的类似性比较显示标准曲线重合,无统计学差异,生物类似药与参照药质控样本的回算偏差的差异值小于5%,90%置信区间小于15%;方法学系统验证显示生物类似药和参照药的批间精密度小于20%,批间准确度均小于10%,总误差符合要求;方法在1~1 000 μg·mL-1内无钩状效应,不同个体样本选择性验证满足要求,在室温放置24 h,4 ℃放置5 d,冻融3次以及-80 ℃冻存1个月的条件下样本均稳定。结论 本研究建立了一种阿达木单抗血药浓度检测的单一生物分析方法,并通过参照药和生物类似药分析方法相似性验证,可采用该单一生物分析方法对生物类似药进行治疗药物监测。
  • 论著
    聂黎行, 黄烈岩, 钱秀玉, 康帅, 姚令文, 戴忠, 马双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大气压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离子阱-飞行时间质谱(atmospheric pressure matrix 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combined with ion trap-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AP-MALDI-IT-TOF/MS)和解吸电喷雾电离-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desorption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combined with quadrupole-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DESI-Q-TOF/MS)两种技术,实现板蓝根的全质谱成像分析,揭示多种成分的组织原位可视化分布,寻找品质特征相关指标群。方法 不同商品规格的板蓝根,分别喷涂2,5-二羟基苯乙酮(2,5-DHAP)和1,5-二氨基萘(1,5-DAN)基质,在正、负离子模式下进行AP-MALDI-IT-TOF/MS质谱成像、成分鉴定和偏最小二乘回归(partial least squares regression,PLSR)分析。不同品质特征的板蓝根,在正、负离子模式下进行DESI-Q-TOF/MS质谱成像、成分鉴定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orthogonal partial least squares discrimination analysis,OPLS-DA)分析。结果 板蓝根经质谱成像分析,初步鉴别得到多个类别约100余个化合物,AP-MALDI-IT-TOF/MS和DESI-Q-TOF/MS均可揭示板蓝根化合物的空间分布,并可区分不同规格、品质样品,3-醛基吲哚、前告依春/表前告依春、isatithioetherin C/isatithioetherin E、松柏苷、紫丁香酚苷、直铁线莲宁B、腺苷、腺嘌呤、尿苷、精氨酸、2-羟基丁二酸、顺丁烯二酸/富马酸、枸橼酸、大黄素-8-O-β-D-葡萄糖苷、异牡荆素在高商品规格/品质样品中特定空间分布信号更强,对分类影响显著,组成品质特征相关指标群。结论 质谱成像可将中药材的品质与化学信息建立连接,为其质量评价和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实验基础和新的手段。
  • 论著
    张琳琳, 周建良, 张文婷, 唐登峰, 郑成, 马临科, 马双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国家药品抽检工作,系统性评价宁心宝胶囊的质量以及分析存在的问题,为该品种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和建议。方法 对抽样的308批次样品进行标准检验,探索性研究基于核糖体DNA第二内转录间隔区(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 2,ITS2)基因测序对宁心宝胶囊样品虫草头孢菌进行菌种鉴定;采用HPLC建立宁心宝胶囊指纹图谱以及同时测定尿嘧啶、次黄嘌呤、尿苷、腺嘌呤、鸟苷和腺苷6个成分含量;采用UPLC测定麦角甾醇含量;采用LC/MS/MS对8种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B2、G1、G2、赭曲霉毒素A、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T-2毒素)进行筛查。结果 308批次样品依标检验合格率为100%。探索性研究表明,27家企业的48批次样品均能鉴定到目标菌种,但目标菌种的丰度差异较大,范围为0.15%~99.85%。经企业调研发现,目标菌种丰度与原料药来源相关。对308批次样品的HPLC指纹图谱、核苷类成分多指标含量以及麦角甾醇含量测定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所有样品主要分成两类,原料来源于原研企业优于仿制企业。各项目相关性分析表明菌种纯度与指纹图谱相似度、核苷类成分含量和麦角甾醇含量之间呈正相关。真菌毒素污染风险较低。结论 建议质量标准中增加指纹图谱整体控制和核苷类多指标含量和麦角甾醇含量测定项;菌种纯度是影响宁心宝胶囊质量的关键因素,监管部门和原料药生产企业应重点关注菌种传代以及发酵过程中的菌种纯度。
  • 论著
    温永青, 白羽, 史蕤, 张艳华, 马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维生素水平异常与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预后不良有关。本研究旨在了解肿瘤患者血清维生素水平及影响因素,为该群体维生素水平的个体化监测及维生素补充提供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9~2022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血清维生素检测的患者数据,维生素浓度采用电化学方法测定,利用SPSS25.0统计分析,描述不同肿瘤患者的9种维生素浓度分布情况,分析维生素异常的相关因素。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975例肿瘤患者,进行维生素A、D3、E检测975次,维生素B2检测822次,维生素B9、B12检测820次,维生素B6检测819次及维生素C、B1检测821次。结果表明,肿瘤患者维生素D3、A、B9及C缺乏率高,分别为73.8%、46.4%、18.9%、10.7%。其他类型维生素缺乏率均低于5%。少数肿瘤患者维生素水平超过正常值。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女性患者维生素D3、A缺乏率高;BMI过低会增加维生素A、C缺乏的风险;季节是维生素D3、A、B9、C缺乏的共同影响因素;手术与肿瘤转移均会增加维生素A、C缺乏的风险。结论 肿瘤患者血清维生素D3、A、B9、C缺乏严重,需加强监测。本研究将为肿瘤患者血清维生素水平精准监测与补充提供依据。
  • 论著
    王诗惠, 马丽山, 宋燕青, 朱李飞, 余自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设计针对妊娠期妇女用药风险的“知识-态度-行为” 模式(knowledge attitude practice,KAP)模型的调查问卷,调查并分析长春市妊娠期妇女用药行为与风险的影响因素,为开设孕产妇安全用药门诊提供依据。方法 通过半结构访谈以及专家咨询对问卷条目池进行筛选,并最终形成问卷,采取线下问卷和线上问卷2种方式调查,利用Excel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 22.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该问卷总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869,内部一致性良好;不同的受教育程度、上胎生产方式、上胎孕周、本胎孕周、工作状况、职业、月收入和工作状况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其中不同的受教育程度、月收入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临床工作中应重视文化程度较低、高龄经产的妊娠期妇女。加强妊娠期妇女用药知识科普传播,开设孕产妇安全用药门诊,以降低妊娠期妇女用药风险,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有温度的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