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庆祝《中国药学杂志》创刊70周年
  • 庆祝《中国药学杂志》创刊70周年
    方莲花, 王月华, 杜冠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药物筛选是新药研发的重要手段和基础环节,高通量筛选(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HTS)是一种为寻找新药先导物而对大量样品进行药理活性评价分析的技术手段。HTS技术体系综合应用药理学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细胞生物学技术、计算机技术、管理技术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实现了药物筛选的快速、高效、微量化、自动化和规模化。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发展,HTS已成为新药研究和开发的重要技术方法,在新药研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将对HTS技术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进展进行综述,为新药发现和研究提供参考。
  • 中药民族药性状和显微鉴定研究专栏
  • 中药民族药性状和显微鉴定研究专栏
    康帅, 杜晓娟, 黄晓炜, 王冰, 马双成, 王淑红, 郑玉光, 张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冬虫夏草与其红花色素染色伪品鉴别研究方法。方法 在传统鉴别经验基础上,应用多种显微鉴别技术,并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UPLC-MS/MS),对本次收集的冬虫夏草与其染色伪品进行鉴别研究。结果 在冬虫夏草染色伪品中可观察到红花的花粉粒特征,并可检测到红花专属性成分羟基红花黄色素A。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性状、显微特征和化学成分确认的综合分析方法可准确筛查出冬虫夏草中红花色素染色的造假情况,为中药全生命周期之质量管理提供技术手段。
  • 中药民族药性状和显微鉴定研究专栏
    林春燕, 康帅, 师瑶, 董媛, 任洁, 张赟华, 马双成, 张雯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午香草和同属植物萌条香青进行民族药用历史考证,为午香草的进一步研究及资源拓展提供参考,同时探索两者的生药学鉴定方法。方法 通过对文献资料整合梳理,对午香草和萌条香青的名称、基源、产地、功能主治、民族药用等情况进行考证及对比分析研究;同时,应用体式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等仪器设备及数码成像技术手段,从整体、不同部位的性状与细节特征,以及横切面和粉末的显微特征,对午香草和常见混用品萌条香青进行比较鉴别和数字化表征。结果 二者功效相似但存在差异;午香草与萌条香青性状和显微特征存在明显差异。结论 本次研究对比考证了午香草与萌条香青的药用历史,为民族药材的资源扩展提供研究资料,同时归纳了二者的生药学鉴定特征,可为午香草的监督检验、临床使用提供鉴定依据。
  • 中药民族药性状和显微鉴定研究专栏
    许玮仪, 崔秀梅, 石佳, 金红宇, 康帅, 马双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对非洲采集的一种没药属植物进行生药学研究。方法 参照《东非植物志》,对采自非洲原产地的植物标本进行基源鉴定,应用体式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镜等对茎、叶及树脂等部位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和描述,并将该植物的树脂与天然没药、胶质没药对照药材进行了薄层色谱比对。结果 经鉴定,该植物来源为橄榄科没药属植物Commiphora kataf (Forssk.) Engl.,其茎横切面和叶片横切面中的分泌腔、叶片表面的非腺毛等特征与相关文献记载的没药属植物特征相符。通过薄层实验发现,该植物树脂与天然没药对照药材具有相似的化学成分。结论 本研究结果为澄清国内市场没药商品来源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也为进口药材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实验依据。
  • 中药民族药性状和显微鉴定研究专栏
    吕林锋, 康帅, 刘芫汐, 张南平, 马双成, 谢浙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芸香草是地方习用药材,笔者对其同属植物的药材性状及显微特征等进行了系统研究,为该药材的区分和进一步的开发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在来源准确的样品基础上,应用体式显微镜、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等对芸香草及其同属混淆品——多脉香茅和香茅草进行性状和显微比较研究。结果 芸香草及其同属植物在叶鞘、叶舌、叶耳、叶片的上表面、非腺毛和叶主脉横切、花的颖片上存在较大的区别。结论 不同的芸香草叶、花在性状与显微鉴定中存在很大差异,为药用资源的开发和合理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 综述
  • 综述
    吴婷婷, 杨帆, 常珂, 任春霞, 余自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EGFR-TKIs)在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对该类药物开展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TDM)进行个体化剂量调整可以优化临床治疗结果。笔者聚焦于此类药物的药物浓度-效应关系、药动学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等内容,综述近十年来对EGFR-TKIs的TDM的研究现状和相关问题,为EGFR-TKIs用于治疗NSCLC过程中充分利用TDM优化患者用药提供参考。
  • 论著
  • 论著
    符贻武, 吴志凯, 李佩璇, 王晶晶, 杨正涛, 周二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β-胡萝卜素(β-carotene, βC)对急性肾损伤模型小鼠的干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溶液复制急性肾损伤模型,βC预处理后,收集血液和肾脏组织。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肾脏的病理学改变,使用自动生化仪检测血清中生化指标的水平,采用试剂盒检测肾脏组织中氧化应激水平,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qPCR)法检测肾脏组织中炎性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 IL-1β)、IL-6]、肾损伤相关基因(KIM-1NGAL)、氧化应激相关基因(Nrf2)、凋亡相关基因(p53BAXBcl-2)、铁死亡相关基因(SLC7A11GPX4)的表达情况。结果 LPS溶液刺激6 h后,小鼠肾组织肾间质充血水肿,肾小管出现明显扩张,血清肌酐(creatinine,CREA)和血清尿素(carbamide, UREA)水平升高,成功建立小鼠急性肾损伤模型。另外,LPS致使肾组织中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含量显著升高,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 GSH-PX)活力显著下降,LPS还能促进TNF-α、IL-1β、IL-6、KIM-1NGALp53BAXSLC7A11GPX4的表达,而抑制Bcl-2的表达,即促进炎症、氧化应激、细胞凋亡;βC预处理,能明显逆转上述变化。结论 βC可通过调控炎症、氧化应激、细胞凋亡,有效治疗脓毒症所致的急性肾损伤。
  • 论著
    沈诗嫄, 管秀璐, 宋鸿儒, 刘金霞, 常金花, 毛晓霞, 刘翠哲, 张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黄芩苷镁对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诱导抑郁大鼠抑郁样行为和神经炎症的调节作用及机制。方法 腹腔注射LPS建立抑郁SD大鼠模型,给药组分别尾静脉注射黄芩苷镁、黄芩苷和硫酸镁(magnesium sulphate,MgSO4)。给药结束进行行为学实验,苏木精-伊红染色和尼氏染色观察大鼠海马神经元形态变化;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检测脑组织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水平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性,血清中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6、IL-10、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α含量变化;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海马核苷酸结合寡聚化结构域样受体蛋白3(NOD-like receptor thermal protein domain associated protein 3,NLRP3)、Toll样受体4(toll like receptor 4,TLR4)、核转录因子κB(nuclear factor-kappaB,NF-κB)p65和磷酸化NF-κB p65(p-NF-κB p65)蛋白表达;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脑组织IL-1β和TNF-α基因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大鼠强迫游泳不动时间增加,旷场实验中心停留时间及糖水偏爱率减少(P<0.01),抑郁行为显著;海马神经元细胞受损严重,血清IL-6、IL-1β和TNF-α含量增加(P<0.01),脑组织MDA水平显著升高,SOD活性显著下降(P<0.01);脑组织中NLRP3、TLR4和p-NF-κB p65/NF-κB p65蛋白表达显著增加(P<0.01),IL-1β和TNF-α mRNA水平升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各给药组均能不同程度缓解大鼠的抑郁样行为和神经炎症,且黄芩苷镁高剂量组的作用最显著(P<0.01)。结论 黄芩苷镁能显著改善LPS诱导的大鼠抑郁样行为和神经炎症,其机制可能与抑制NLRP3 /TLR4/NF-κB炎症信号通路的激活有关。
  • 论著
    杨迪, 郭越, 张鹏, 刘琦, 任明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阿司匹林(aspirin)对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I)时细胞焦亡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动物实验将SD大鼠分为对照组(control)、模型组(model)、模型+阿司匹林组(model+aspirin),每组各10 只。采用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腹腔注射复制ALI大鼠模型。细胞实验将人支气管上皮细胞(BEAS-2B)分为control组、LPS组及LPS+aspirin组。HE染色观察肺组织形态、测定肺湿/干质量比(W/D)、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白细胞介素-1β(IL-1β)、白细胞介素-18(IL-18)含量、碘化丙啶(PI)染色检测细胞焦亡率、Western blot检测NLRP3/caspase-1/GSDMD通路蛋白表达。利用Lipofectamine® 2000构建NLRP3过表达,检测过表达对aspirin抑制LPS诱导BEAS-2B细胞焦亡及NLRP3/caspase-1/GSDMD通路的影响。结果 与control组相比,model组大鼠肺组织出现明显病理损伤,W/D,IL-1β、IL-18含量以及NLRP3、cleaved-caspase-1、GSDMD-N蛋白表达均明显增加。Aspirin处理后能够改善ALI大鼠肺组织损伤,降低上述指标。与动物实验结果一致,LPS能够激活NLRP3/caspase-1/GSDMD通路诱导的BEAS-2B焦亡。Aspirin处理后能够抑制LPS对BEAS-2B细胞焦亡作用。与LPS+aspirin组相比,过表达NLRP3能够逆转aspirin对LPS诱导BEAS-2B细胞焦亡作用,促进NLRP3、cleaved-caspase-1、GSDMD-N蛋白表达。结论 Aspirin能够通过调控NLRP3/caspase-1/GSDMD通路并抑制LPS诱导的ALI细胞焦亡,改善肺损伤。
  • 论著
    赵锐, 王丽, 张娟, 葛蕾, 张秋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同时测定24批次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包装用卤化丁基胶塞中10种常见抗氧剂BHT-COOH、BHT-CHO、2,4-DTB、BHT-Q、BHT、抗氧剂3114、抗氧剂1010、抗氧剂330、抗氧剂1076、抗氧剂168的提取情况,并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UHPLC/Orbitrap HRMS)法检测现有24批次卤化丁基胶塞及43批次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样品中抗氧剂迁移情况以补充验证。方法 HPLC,SHIMADZU Shim-pack GIST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水(A)-甲醇(B)-乙腈(C)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20 nm,流速1 mL·min-1,柱温25 ℃;UPLC/Orbitrap HRMS法,Thermo Hypersil GOLD 色谱柱(2.1 mm×100 mm,1.9 μm),流动相:水(A)-甲醇(B),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20 nm,流速1 mL·min-1, 柱温25 ℃;离子源:电喷雾离子源(ESI),正负离子电离(ESI+、ESI-)模式同用;质量数扫描范围m/z 150~1 500;进样量:1 μL。结果 此新建HPLC方法液相条件下各待测成分分离度良好,分离度均大于2.0。精密度、重复性、回收率、稳定性符合规定,线性范围均在1.02~233.20 μg·mL-1(r≥0.999 8)之间; 10种抗氧剂的检测下限为0.06~3.90 μg·mL-1,定量下限为0.18~11.72 μg·mL-1。UHPLC/Orbitrap HRMS法补充检验以上抗氧剂在胶塞及药品中的迁移量,胶塞中除抗氧剂BHT-CHO、BHT-Q和抗氧剂168外另7种抗氧剂均有检出,药品中有9批被检出抗氧剂BHT,4批被检出抗氧剂330。结论 该HPLC联用UHPLC/Orbitrap HRMS验证方法可用于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与其包装用卤化丁基胶塞中以上10种抗氧剂的提取检测及迁移研究。
  • 论著
    符雅楠, 李进, 冯芳, 尹利辉, 姚尚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头孢氨苄原料中聚合物杂质的分析方法。方法 采用非水溶剂碱降解法制备头孢氨苄强制降解溶液;采用高效分子排阻色谱法(HPSEC)和柱切换-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LC-MSn)对头孢氨苄强制降解溶液中的聚合物杂质进行分离和结构鉴定,并评估HPSEC分离聚合物杂质的专属性;采用BDS HypersilTM型色谱柱以磷酸盐缓冲液(pH=5.0)-甲醇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建立头孢氨苄聚合物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并进行方法学验证。结果 在头孢氨苄强制降解溶液中检出头孢氨苄二聚体及其异构体、三聚体和四聚体杂质;HPSEC分离头孢氨苄聚合物杂质时,小分子杂质与聚合物杂质共出峰,方法专属性与定量准确性较差;RP-HPLC分析头孢氨苄聚合物杂质时,能够检出4种头孢氨苄指针性聚合物杂质,专属性好。结论 采用HPSEC不能对头孢氨苄的聚合物杂质进行有效质控,建立的RP-HPLC分析头孢氨苄聚合物杂质时专属性良好、灵敏度高、方法耐用性好,可用于头孢氨苄原料的聚合物杂质质控,其中,头孢氨苄强制降解溶液可作为头孢氨苄聚合物分析的系统适用性溶液。
  • 论著
    王如意, 熊锋, 蔡莹俊, 高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主要是比较3种规格的卡拉胶(Viscarin® GP-209,Gelcarin® GP-379和Gelcarin® GP-911)与几种常见亲水凝胶骨架材料(羟丙甲纤维素,聚氧乙烯,海藻酸钠)控制药物释放的行为,以期为缓释制剂研发者选择骨架材料时提供一些思路。方法 本研究以盐酸二甲双胍和茶碱作为模型药物,分别以上述聚合物作为亲水凝胶骨架材料制备缓释片,测定缓释片在不同介质中的药物释放,以考察聚合物对上述不同溶解度药物的释放度的影响。结果 对于高水溶性药物模型药盐酸二甲双胍,Viscarin® GP-209 可以达到良好的控制药物释放的效果,药物的主要释放机理为扩散,与其他几种聚合物类似。对于微溶性模型药茶碱,Gelcarin® GP-379控制药物为近零级释放,主要释放机理为溶蚀,而其他几种聚合物片剂中,茶碱为非Fickian扩散,主要释放机理为溶蚀与扩散共同控制。结论 Gelcarin® GP-911由于其较强的膨胀和崩解作用不宜单独作为骨架材料使用,Viscarin® GP-209和Gelcarin® GP-379可以作为候选亲水凝胶骨架材料单独使用,对于某些药物可获得零级药物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