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57卷, 第20期
    刊出日期:2022-10-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龚珈苧, 李凤云, 裴泽荣, 刘金凤, 邱峰
    2022, 57(20): 1685-169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纳米递送系统是当前解决抗肿瘤药物靶向性差、毒副作用大及生物利用度低等关键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与正常组织相比,肿瘤微环境具有一些独特的性质,如血管异常、缺氧和酸性pH等,这些复杂的性质极大的影响药物在肿瘤部位的递送。基于肿瘤微环境来设计纳米递药系统可以改善递送效率以增强抗肿瘤治疗效果。本文综述了肿瘤微环境的组成、特征及基于肿瘤微环境所设计的纳米递药系统的应用研究,并讨论了其中存在的挑战和机遇,旨在为促进纳米递送系统在临床上的实际应用提供参考。
  • 综述
    詹燕蕾, 孙平, 徐希明, 李凤前
    2022, 57(20): 1697-17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黑磷纳米片(black phosphorus nanosheets,BPNs)作为新型可生物降解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独特的光热/光动力效应。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负载BPNs的药物递送系统可有效通过光热效应和光动力效应,发挥高效载药、赋能热响应与光动力氧化应激作用,应用于抗肿瘤、抗菌和促进骨再生等领域的研究。BPNs在药物递送系统中对于药物释放调控、光热/光动力效应协同作用和提高疗效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应用潜力。本文对BPNs的理化特性、生物特性及其协同药物递送的作用效应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其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参考。
  • 论著
  • 论著
    加列西·马那甫, 马福东, 陈锐
    2022, 57(20): 1703-170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牛蒡根中多糖的提取工艺优化及含量预测。方法 牛蒡根中多糖和葡萄糖标准品的紫外可见光谱和多糖含量数据结合R语言进行偏最小二乘法(partical least squares,PLS)建模,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采用响应面法优化牛蒡根多糖的提取工艺。结果 模型拟合结果表明,散点集中分布在主对角线上故最终模型的拟合效果较好,偏最小二乘法-分光光度法可用于多糖含量的快速预测;响应面法优化的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时间55.45 min、乙醇体积分数50.78%、料液比1∶40.31;在此条件下,牛蒡根多糖的提取率为10.33%。结论 建立了预测牛蒡根多糖含量的偏最小二乘-光度法,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牛蒡根多糖的提取工艺,为提高牛蒡根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依据。
  • 论著
    谭超杰, 白丽丹, 任晶, 刘静颐, 邹文奇, 刘广臣, 盛瑜
    2022, 57(20): 1710-17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千斤拔中总黄酮乙醇回流提取工艺条件,并探讨其体外抗氧化活性。方法 通过单因素实验、响应面法优化千斤拔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采用优化后的提取条件对千斤拔进行乙醇回流提取,提取液减压浓缩以水分散,依次用等量的石油醚、环己烷、乙酸乙酯,以及正丁醇萃取,通过冷冻干燥得到各萃取物。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各萃取物的总黄酮含量,采用1,1-二苯基-2-苦肼基(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DPPH)清除实验、羟基自由基清除实验和铁离子还原能力实验(FRAP法),对千斤拔总黄酮粗提物中不同极性组分的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结果 提取温度91.75 ℃、提取时间127.79 min,料液比1∶19.6 g·mL-1,体积分数80%乙醇,为千斤拔中总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在此条件下总黄酮的得率为0.366 08%,与预测值0.366 138%相接近;千斤拔总黄酮提取物的不同极性组分均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并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各组分抗氧化活性的顺序为:正丁醇>水相>乙酸乙酯>石油醚>环己烷。结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千斤拔总黄酮乙醇提取工艺,方法稳定、高效;极性萃取物抗氧化活性的高低与其黄酮含量相关,正丁醇萃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最强,该研究可为千斤拔开发利用提供实验依据。
  • 论著
    王梦, 田伟, 甄亚钦, 吴玲芳, 王迎春, 牛丽颖
    2022, 57(20): 1717-172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技术(UPLC-Q-TOF-MS/MS)对彝族药姜味草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定性分析。方法 Waters Acquity UPLC BEH C18色谱柱(2.1 mm×100 mm,1.7 μm),以乙腈(A)-体积比0.1%甲酸水溶液(B)梯度洗脱,质谱分析采用信息关联模式(IDA),在正、负离子模式下采集数据。结果 根据化合物的精确分子质量和碎片离子信息,结合对照品比对和文献数据,从姜味草中鉴定推断出77个化学成分,包括黄酮类27个、有机酸类21个、苯丙素类8个、三萜酸类8个、氨基酸类6个,其他类:蒽醌类、环烯醚萜类、醇类等7个。结论 首次对姜味草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快速鉴别,为其质量控制及药效物质基础提供了科学依据。
  • 论著
    裴迅, 左新河, 赵勇, 李扬, 付畅
    2022, 57(20): 1726-173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活血消瘿方含药血清对脂多糖(LPS)诱导的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TFECs)自噬和凋亡的影响以及作用机制。方法 光学显微镜观察分离培养的SD大鼠TFECs细胞的形态;免疫荧光染色鉴定TFECs中特异抗原甲状腺球蛋白(Tg)。取对数生长期的TFECs,分为对照组、LPS组、含药血清组、含药血清+compound C(AMPK抑制剂)组、含药血清+MHY1485(mTOR激活剂)组,MTT法检测各组细胞活力;绿色荧光蛋白(GFP)标记质粒转染检测各组细胞自噬小体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各组细胞中微管相关蛋白1轻链3(LC3)I、LC3II、Beclin1、Bcl-2相关X蛋白(Bax)、B淋巴细胞瘤-2(Bcl-2)及AMP活化蛋白激酶(AMPK)/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通路相关蛋白表达。结果 光学显微镜观察显示,TFECs形态为梭形、形态均一,且可成簇生长。免疫荧光结果显示,TFECs细胞质中可见较强的Tg荧光染色。与对照组比较,LPS组TFECs细胞活力、自噬小体数量、LC3II/LC3I、Beclin1、Bcl-2、p-AMPK/AMPK蛋白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炎性因子IL-6 、TNF-α水平、细胞凋亡率、Bax、p-mTOR/mTOR蛋白相对表达量显著升高(P< 0.05);与LPS组比较,含药血清组TFECs细胞活力、自噬小体数量、LC3II/LC3I、Beclin1、Bcl-2、p-AMPK/AMPK蛋白相对表达量显著升高,炎性因子IL-6 、 TNF-α水平、细胞凋亡率、Bax、p-mTOR/mTOR蛋白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P< 0.05);与含药血清组比较,含药血清+compound C组、含药血清+MHY1485组TFECs中相应指标与上述趋势相反。结论 活血消瘿方含药血清对LPS诱导的TFECs自噬的促进作用及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可能与激活AMPK/mTOR通路有关。
  • 论著
    宋蔚, 吴柳莹, 张文婷, 胡晓艺, 杜晓月, 王梦雅, 郑雪瑶, 左佩文, 彭志红
    2022, 57(20): 1733-174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生物信息技术检索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基因芯片数据,并结合体外实验,筛选与验证IPF相关的蛋白,为该疾病的药物开发提供潜在的作用靶点。方法 采用基因表据库(Gene Expression Omnibus,GEO) 检索“IPF”词条,下载GSE150910芯片数据,利用Bioconductor 软件包 DESeq2分析正常组和IPF组差异表达基因,对所获得差异基因进行基因本体论(gene ontology,GO)功能分析、日本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yoto gene and genome encyclopedia,KEGG)通路分析、蛋白互作网络分析并作可视化处理。通过液质联用对差异基因对应的蛋白质进行定量;体外研究关键蛋白对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分泌或形成的影响。结果 共筛选到69个与细胞外基质形成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包括53个上调基因和16个下调基因;功能分析显示,差异基因主要涉及到细胞外基质的降解(degradation of the extracellular matrix)、胶原蛋白降解(collagen degradation)和胶原链三聚化(collagen chain trimerization)通路;蛋白互作网络分析和蛋白定量研究显示,与IPF相关的基因主要为金属蛋白酶(MMP-3, 9, ADAMTS14)和P4HA3等;金属蛋白酶抑制剂和P4HA3抑制剂能抑制肺纤维α-SMA分泌。结论 通过筛选差异表达基因, 明确相关基因和蛋白在IPF发生或发展过程中作用,为IPF新药研发提供新思路和方案。
  • 论著
    张敏, 李潮新, 姚娟, 邱璐, 张浩波, 刘永琦, 靳晓杰
    2022, 57(20): 1742-174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药效团模型-分子对接-结合自由计算的分层虚拟筛选策略结合酶活性抑制实验,挖掘活络丸中对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 COX-2)有抑制作用的成分。方法 使用Schrödinger 2020-4软件中PHASE模块进行COX-2小分子抑制剂药效团模型的构建,应用筛选出来的最佳药效团模型对活络丸中药化合物库进行虚拟筛选,对筛选到符合药效团模型的成分进行基于靶点结构的分子对接、结合自由能计算,选择潜在抑制成分进行酶活性测定实验,并对活性较好的小分子进行药代动力学、毒理学性质预测。结果 构建的最佳药效团模型具有两个氢键受体和两个芳环中心;体外酶活性抑制实验结果显示,筛选出的11个潜在靶向抑制成分均对COX-2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抑制活性较强的成分为表儿茶素IC50为(0.93±0.15)μmol·L-1、木犀草素IC50为(1.96±0.19)μmol·L-1及槲皮素IC50为(2.09±0.28)μmol·L-1,ADMET计算发现木犀草素、表儿茶素、槲皮素成药性较好。结论 采用药效团模型、分子对接、结合自由能计算及体外酶活性抑制实验,挖掘活络丸中对COX-2有抑制作用的成分,为骨关节炎中药来源的单体成分的现代化研究提供线索。
  • 论著
    杨清云, 刘敏臣, 羊健, 孙水根, 张继全, 冯怡
    2022, 57(20): 1750-175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闹羊花素Ⅲ(rhodojaponin Ⅲ,RJ-Ⅲ)的体外经皮渗透特性。方法 利用摇瓶法、皮肤孵育法、Franz扩散池法和胶带剥离法,分别考察RJ-Ⅲ的油水分配系数、RJ-Ⅲ在皮肤中的稳定性、体外经皮渗透参数和不同层次离体皮肤中的储留量。结果 RJ-Ⅲ的油水分配系数为(0.98±0.02);RJ-Ⅲ在皮肤匀浆液中孵化24 h,RSD值为3.98%;离体透皮实验表明在小鼠皮肤、大鼠的活性表皮与皮肤上,RJ-Ⅲ的稳态透皮速率分别是(5.05±0.28) (3.62±0.30)(1.04±0.10) μg·cm-2·h-1,经皮渗透系数分别为7.3×10-3、5.2×10-3、1.4×10-3 cm·h-1;皮肤储留实验表明,与角质层和活性表皮相比,RJ-Ⅲ更多的存在于接收室。结论 RJ-Ⅲ具有良好的经皮稳定性和适宜的经皮渗透特性,为RJ-Ⅲ经皮给药制剂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 论著
    王太禹, 徐学宇, 杨洁, 刘伟, 邬国栋, 康松松, 郭宁杰, 安明, 杨海龙
    2022, 57(20): 1756-176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1H定量核磁共振波谱(1H quantitative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1H qNMR)法测定TSD-1原料药中非氘TSD-1-ND的含量。方法 采用核磁共振波谱法,使用BRUKER AV-400型核磁共振仪,以氘代氯仿为溶剂,弛豫延迟时间为10 s,扫描次数32次。结果 以化学位移δ分别为3.75和3.03的TSD-1-ND和丁二酸酐的氢质子峰作为定量峰,其峰面积比与其质量比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3.493 1X-0.059 7,相关系数(r)为0.998 1,3批TSD-1-ND测得含量分别为0.169 7%、0.180 6%和0.167 7%。结论 该法操作简单,测定结果准确,可用于TSD-1中非氘TSD-1-ND的含量测定。
  • 论著
    曹卫荣, 袁灿, 张迪, 武玉芬, 盖文丽, 韩丽娟, 惠希武, 刘伯宁, 姚兵
    2022, 57(20): 1762-177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酶法定点偶联制备抗体药物(antibody drug conjugate,ADC)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单抗-澳瑞他汀(MMAE)的质控方法。方法 建立适宜的方法对抗体偶联药物的纯度(分子大小变异体、电荷变异体)、偶联修饰位点和偶联比(antibodydrugratio,DAR)、结合活性和生物学活性、以及偶联过程工艺相关杂质[游离小分子药物和谷氨酰胺转移酶(microbial transglutaminase,mTG)残留]进行控制。结果 体积排阻色谱(SEC)纯度主峰为(98.35±0.07)%,非还原十二烷基硫酸钠毛细管凝胶电泳法(CE-SDS)完整蛋白比例为(95.64±0.07)%,还原轻链比例为(31.15±0.19)%,重链比例为(67.87±0.06)%,全柱成像毛细管电泳(iCIEF)主峰比例为(51.05±0.7)%,偶联反应工艺偶联率95%以上,LC-MS测定的DAR为1.93(完整相对分子量),RP-HPLC测定的DAR为2.0,HC:Q298的连接子毒素(linker and drug,LD)修饰比例近100%,样品相对生物学活性(相对于参比品计算出的相对活性)平均值在(101±6.7)%,相对结合活性平均值为(95±3.8)%,RP-HPLC测定游离小分子含量均低于定量下限15 ng,ELISA法测定残留mTG含量均低于定量下限为0.165 ng·mL-1结论 初步建立了酶法定点偶联制备HER2单抗-MMAE偶联药物质控方法,该质控方法具有保证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特点,为酶法定点偶联制备抗体偶联药物的质量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 论著
    邵华, 吴鑫, 陈浩, 许译尹, 张学丽
    2022, 57(20): 1771-177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估国家药品集采目录江苏省中选药品与相应原研药说明书的差异,为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一致性评价工作质量提供参考、为仿制药临床应用的安全合理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国家药品集采目录江苏省中选药物的原研药和仿制药说明书全部项目进行一致性评价和风险评估,适应证与禁忌项采用SPSS和Medcalc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仿制药与原研药说明书的适应证(P=0.782, ccc=0.93, 95%CI 0.89~0.95)与禁忌项(P=0.935, ccc=0.97, 95%CI 0.96~0.98)一致性较高,风险评估发现2组(2.25%)说明书内容差异可引起极度风险、高度风险9组(10.11%),GRADE循证证据佐证高度及以上风险的差异或成为患者用药安全的隐患。结论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完善、落实仿制药说明书一致性评价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临床安全用药。
  • 论著
    隋振宇, 陈兵
    2022, 57(20): 1776-178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0.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我国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提供建议和参考。方法 通过梳理国际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国际通行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中的美国模式和欧盟模式进行比较研究。结果 通过分析域外不同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模式下的补偿原则、实施流程和经验,总结了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的理论体系。结论 从我国建立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的意义、影响、后续的实施方式,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等方面提供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