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57卷, 第15期
    刊出日期:2022-08-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钟林静, 梁林富, 陈俊锟, 卜庆, 徐梦娟
    2022, 57(15): 1221-12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蛇根草属(Ophiorrhiza L.)植物隶属于茜草科,在全世界广泛分布。该属植物被多种药物志记载,具有活血化瘀、祛痰止咳等药用价值。该属植物富含结构新颖、生物活性显著的化学成分,已成为国际上药用植物资源的研究热点之一。目前,已有31种蛇根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被报道,主要包括62个生物碱类、21个萜类、21个蒽醌类、6个甾体类、2个黄酮类和1个香豆素类等多种结构类型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抗肿瘤、免疫抑制、抗菌、抗病毒、抗炎、止泻、胃黏膜保护和驱虫等多种药理功效。本文综述了1976年7月至2021年7月间报道的蛇根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进展,重点突出若干代表性化学成分,同时对其结构特征和绝对构型进行详细的归纳总结,以期为该领域药用植物资源的后续研究与开发提供一定的参考。
  • 综述
    陈敏, 孙萍, 宿洁, 康悦, 李新朋, 张波
    2022, 57(15): 1232-12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文献检索,对国内外近20年蛋白多肽类药物在纳米粒、脂质体、传递体、微球、水凝胶等新型给药系统的研究按照载体材料、所用技术、性能或给药途径等进行分类介绍,为蛋白多肽类药物新制剂的开发和应用提供参考。结果发现研究较多的蛋白多肽类纳米粒有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纳米粒、壳聚糖纳米粒、固体脂质纳米粒和无机纳米粒;脂质体有长循环脂质体、靶向脂质体、长循环靶向脂质体和多囊脂质体;微球有口服微球、注射微球和鼻黏膜给药微球;水凝胶主要为环境敏感型水凝胶,如温度敏感型水凝胶和pH敏感型水凝胶。这些新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蛋白多肽类药物的稳定性,延长其体内半衰期,减少给药次数,增加治疗效果,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实现了该类药物的靶向、缓控释给药。但上述方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建议进一步加强蛋白多肽类药物的制药新技术、新辅料、新剂型和新给药系统的研究,以便更好的应用于临床。
  • 综述
    孔思思, 米秀芳, 舒琦, 宋俞
    2022, 57(15): 1241-124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醋酸亮丙瑞林是促黄体生成激素释放激素的高活性类似物,临床可用于治疗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等性激素依赖性疾病。醋酸亮丙瑞林口服不易吸收,且半衰期较短,目前多制备成缓释微球制剂以提高生物利用度并减少给药次数。但缓释微球需具备多项特性才适宜临床应用,包括适宜的微球粒径、高载药量、高包封率、低程度的初始突释效应以及长释药周期,这些特性间既需要兼顾,更需要均衡。笔者将结合国内已上市的醋酸亮丙瑞林缓释微球制剂,对其主要特性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进行评价和综述,以期为其进一步发展及合理应用提供参考。
  • 论著
  • 论著
    李嘉麟, 史赫男, 许福洁, 王竹青, 王满元
    2022, 57(15): 1247-125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青蒿富倍半萜提取物在高温、高湿和强光照射条件下的稳定性,并初步探究在光照条件下倍半萜组分间的转化规律。方法 根据《原料药物与制剂稳定性试验指导原则》,对提取物进行高湿(相对湿度90%)、高温(60 ℃)、强光照射(4 500 lx)试验,考察其重量及含量变化,并对提取物、原药材及青蒿乙素(arteannuin B)、青蒿素(artemisinin)、青蒿酸(artemisinic acid)及二氢青蒿酸(dihydroartemisinic acid)的对照品进行30 d光照试验(4 500 lx),检测各倍半萜组分的含量变化,并应用液质联用(LC-MS)方法对光照后各对照样品进行定性分析。结果 提取物在高湿条件下于10 d内各检测成分无明显变化,高温及强光照条件下青蒿酸及二氢青蒿酸含量降低,强光照条件下青蒿素及青蒿丙素含量有所升高。经30 d照射后提取物及原药材中青蒿酸及二氢青蒿酸均显著降低,青蒿素明显升高,光照5 d后即可在二氢青蒿酸的对照品中检测到青蒿素,并随时间的增加,其含量持续上升。提取物、原药材及二氢青蒿酸对照品组的青蒿素平均转化率分别为75.33%、59.10%和1.29%。LC-MS定性结果显示二氢青蒿酸和青蒿酸经过30 d强光照射,分别产生了青蒿素与青蒿乙素。结论 作者首次发现了青蒿富倍半萜提取物的光反应转化现象,这提示该提取物在高温及光照条件下将导致物质组成的变化,应避光保存于阴凉处。此外,在以提取青蒿素单一化合物为目标时,原药材在采收后适当增加光照有助于提高其得率。
  • 论著
    王丽华, 丁沫冲, 刘全儒
    2022, 57(15): 1255-126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摸清北京市门头沟区药用植物多样性的具体情况,为药用植物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资料。方法 采用样地法对野生药用植物展开实地调查,从种类构成、生活型组成、分布区类型、群落垂直结构、药用功能等方面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样地调查显示门头沟区野生药用维管植物种类较为丰富,共44科76属92种,被子植物占95.6%;种子植物属可分为12个分布区类型,温带属占所有属(世界分布除外) 58.73%,具有一定的热带成分特征,但特有类型少;生活型多样,草本植物占79.55%,木本植物群落分层明显;药用功能以清热为主,占总种数25.27%,其他各药用功能比例相近。结论 样地调查共发现门头沟区野生药用维管植物有92种,以温带分布为主,草本植物占优势,药用植物功效以清热为主。
  • 论著
    罗胜勇, 贾会玉, 李睿, 吴欢, 程卉, 王萌, 李庆林
    2022, 57(15): 1261-126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华蟾素口服液对人胃癌细胞 SGC-7901裸鼠原位移植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取雄性Balb/c 裸鼠,应用人胃癌SGC-7901细胞建立裸鼠皮下移植瘤,利用皮下移植瘤建立原位移植瘤模型,随机分为模型组,5-氟尿嘧啶组(阳性组),华蟾素口服液高、低(24、12 mL·kg-1)组,每组6只。阳性组隔日腹腔注射给药2周,华蟾素口服液组连续灌胃给药3周,末次给药后取出瘤体,测量瘤体体积、瘤重及抑瘤率,HE染色观察瘤体组织病理改变,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 缺口末端标记测定法[terminal dexynucleotidyl transferase(TdT)-mediated dUTP nick end labeling,TUNEL]测定瘤体细胞凋亡,免疫组化及Western blot法检测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ase-3)蛋白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Bax、Bcl-2、磷酸化磷脂酰肌醇-3-羟激酶/磷脂酰肌醇-3-羟激酶(p-PI3K/PI3K),p-Akt/Akt蛋白表达。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华蟾素高、低剂量组可明显降低瘤体体积及重量;促进肿瘤细胞肿胀、变性及坏死,减少肿瘤间质内血管生成;促进肿瘤细胞凋亡;明显增加裂解的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leaved caspase-3)、Bax蛋白表达,降低Bcl-2、p-PI3K和p-Akt蛋白表达水平。结论 华蟾素口服液对人胃癌裸鼠原位移植瘤有明显的抑制生长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从而促进肿瘤细胞凋亡有关。
  • 论著
    白玉菱, 谢文影, 赵孟涛, 周康明, 范仁宇, 管天冰, 孙会敏, 戴传云
    2022, 57(15): 1268-127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基于MATLAB的BP神经网络模型的淀粉离散元接触参数标定方法。方法 建立单球型颗粒,并通过颗粒缩放分析将粒径放大至0.8 mm,以待标定的5种型号淀粉(高预胶化淀粉:S-1、低预胶化淀粉:S-2、直压型预胶化淀粉:S-3、水溶性淀粉:S-4、玉米淀粉:S-5)离散元接触参数(颗粒-颗粒恢复系数:A, 颗粒-颗粒静摩擦系数:B,颗粒-颗粒滚动摩擦系数:C, 颗粒-不锈钢恢复系数:D,颗粒-不锈钢静摩擦系数:E,颗粒-不锈钢滚动摩擦系数:F,表面能(J·m-2):G)为输入层,两种测量方法(提升缸法和剪切盒法)休止角为输出层,MATLAB随机抽样50组进行离散元仿真模拟。BP神经网络算法对模拟结果进行训练,得到理想的神经网络模型后分别对以上淀粉的接触参数进行预测,并进行物理实验验证。结果 当BP神经网络中隐含层中神经元个数为11个时,训练样本与测试样本的决定系数R2分别为0.999 9和0.940 9,拟合较好,所建立神经网络的预测输出可以达到期望输出。获得的参数组合休止角模拟值与实测值相对误差均小于2.5%,表明预测准确。结论 BP神经网络预测药用辅料淀粉的离散元接触参数可靠,可为后续固体制剂的仿真模拟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 论著
    曹宏娟, 吴江颖, 李国飞
    2022, 57(15): 1278-128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人血浆中吗啡、羟考酮、哌替啶及芬太尼4种治疗药物浓度的方法,并用于治疗药物的监测。方法 血浆样本经乙腈沉淀蛋白后,以氘代吗啡作为内标,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UPLC-MS/MS)测定药物浓度。以Agilent Eclipse XDB-C18柱(2.1 mm ×50.0 mm, 1.7 μm)为色谱柱,甲醇-水(2.0 mmol·L-1醋酸铵)为流动相等度洗脱,流速为0.3 mL·min-1,电喷雾离子源,应用多重反应监测模式进行正离子扫描分析。结果 吗啡、羟考酮、哌替啶及芬太尼的血药浓度在50.0~10 000.0 n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日内及日间精密度均小于15.0%,提取回收率及基质效应均在85.0%~115.0%内,稳定性等符合要求。结论 该方法灵敏、快速、专属性强,可以用于吗啡、羟考酮、哌替啶及芬太尼治疗药物浓度监测及药动学等方面的研究。
  • 论著
    王敏力, 王弢, 李炎, 邵泓, 李镭, 范加金, 马力, 李宝泉, 罗清, 徐苗, 侯继锋
    2022, 57(15): 1283-128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制一种重组人血白蛋白蛋白质含量RS2国家标准品,用于重组人血白蛋白等产品的蛋白质含量测定。方法 选取重组人血白蛋白产品作为原料,经质量浓度9 g·L-1 NaCl溶液稀释后除菌过滤分装。在8家实验室按经确认和验证的方法进行协作标定并开展稳定性监测。结果 8家实验室采用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福林酚法(Lowry)、紫外测定法(UV)、2,2′-联喹啉-4,4′-二羧酸法(BCA)等测定本批标准品,蛋白质含量实验室间均值为1 961(Min 1 904,Max 2 063)μg·mL-1,95%置信区间(1 917,2 016)μg·mL-1;实验室间标定结果均值标准差52.89,标准误18.70,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70%。2~8 ℃持续对该标准品进行稳定性监测19个月,蛋白质含量未发生趋势性变化,建议本品按2~8 ℃保存和运输。结论 重组人血白蛋白蛋白质含量RS2国家标准品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发放用于重组人血白蛋白相关的质量控制。

  • 论著
    孙萌, 张金华, 张颜, 高艳艳, 姜艳艳, 刘斌
    2022, 57(15): 1287-129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以防风色原酮类对照提取物及升麻素苷、升麻素、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和亥茅酚苷4种单体对照品为对照的对比研究,建立以防风色原酮类对照提取物为对照的对于含防风药味的复方制剂玉屏风颗粒的质量控制方法,考察对照提取物在制剂质量研究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采用CAPCELL PAK C18色谱柱(4.6 mm × 150 mm,5 μm),以甲醇(A)-体积分数0.3%磷酸水溶液(B)为流动相梯度洗脱,对玉屏风颗粒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4种指标性成分在各自的检测质量浓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 0.999 5),精密度、重复性、准确度相对标准偏差(RSD)值均小于3%且稳定性良好。结论 综上,防风色原酮类对照提取物可以替代单体对照品用于玉屏风颗粒含量测定,且操作简便、稳定可靠,为中药质量控制模式的转变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 论著
    周浩, 王欢, 张士博, 李瑶, 王慧洁
    2022, 57(15): 1293-129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针对色水法方法开发与验证的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为建立准确、可靠的包装系统密封性检查方法提供参考。方法 结合《美国药典》<1207>指导原则和研发工作经验,重点研究产品相关因素、测试参数、阳性对照品的制备和检出结果的判断方法对色水法灵敏度的影响,聚焦分析方法验证的基本内容和关键问题。结果 产品相关因素需要考虑包装组件和制剂的特性。测试参数中需重点关注染料溶液的黏度、压差条件、泄漏孔径和染液浸没时间。阳性对照品的制备应综合考虑产品包装形式、制剂特性、测试条件和潜在泄漏风险。检出结果可通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和目视检查法进行判断。方法学验证中灵敏度是关键,且必须通过专属性考察确认产品是否影响检出结果判断。结论 制药企业必须基于产品特性、包装形式和预期测试要求评估方法的适用性,建立合理的色水法包装系统密封性检查标准。
  • 论著
    冯钰, 陈仲林, 卢芳, 李榕
    2022, 57(15): 1297-130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医院临床试验投保与理赔现状进行调研,从风险管控的角度挖掘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方法 筛选我院自2019年1月1日启动,至2021年10月30日仍在研的注册类临床试验,分析临床试验保险的覆盖率、实际理赔率、被保人和险种等内容。结果 共计126项在研注册类临床试验的整体投保率在90%以上,且国内企业投保率高于国外企业;83.7%的申办者为唯一被保险人; 发生与研究药物/器械相关的不良事件(adverse event,AE)平均赔付率0.14%,发生与研究药物/器械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serious adverse event,SAE)平均赔付率6.62%;保险险种主要是药物和器械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结论 目前临床试验保险投保率有所提高,但赔付率总体较低,且保险险种缺乏针对性,侧重于分担申办者风险,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受试者权益保障,但对研究机构和研究者的保护价值较为薄弱。因此,建议进一步明确临床试验保险赔付原则,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推行临床试验专用保险政策,注重对研究机构和研究者的权益保护。通过控制临床试验全过程存在的风险,保障受试者-研究者-申办者整体环节的权益。
  • 论著
    杨文智, 宁黎丽, 许真玉
    2022, 57(15): 1302-130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15.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阐述晶型研究在口服固体制剂仿制药药学研发中的关注点。方法 通过对目前申报资料的分析和思考,对原料药和固体制剂中原料药的晶型研究的考虑和方法进行探讨。结果与结论 充分的晶型研究可以保证仿制药与参比制剂的治疗学等效以及仿制药的批间一致,是仿制药有效性、质量可控性的重要支持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