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5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2-05-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刘蕾, 李雯婷, 王莱茵, 李玉珍, 冯智英, 饶跃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精准用药”概念的提出,基因多态性对药物疗效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基因检测已成为评估药物疗效、预防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手段。临床用药实践证明在传统经验用药模式下镇痛药物的治疗效果个体差异明显,本文基于基因多态性对神经病理性疼痛镇痛药物的个体化用药予以综述,旨在为镇痛药物的合理安全用药提供参考,为医院药学部门开展药物基因检测提供理论依据。
  • 综述
    郭姗姗, 李草, 赵志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药是自身无活性,在体内经化学或酶代谢后释放出有药效活性的原药或代谢物的化合物。前药设计是一种改善眼用制剂不良性质,如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半衰期短和眼部刺激性的重要手段。眼用制剂的药动学主要研究眼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规律。笔者将按照结构修饰类型综述眼用前药的药动学研究进展,从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减少不良反应、提高疗效。
  • 论著
  • 论著
    朱田田, 张明惠, 曹后康, 马晓辉, 孟伟业, 晋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叶绿体基因(cp DNA)序列和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甘肃祁连山地区麻花秦艽进行序列变异和遗传分化分析。方法 利用试剂盒提取法提取麻花秦艽的基因组DNA,利用筛选出的trnS-trnG和rpl20-rps12引物进行扩增并测序,通过软件Chromas、ContigExpress对得到的序列进行校正、拼接,利用MegaX、DanSP5、GenALEx软件对拼接后的序列进行序列特征分析,最后利用PopART软件得到麻花秦艽的单倍型网状进化图。结果 18个麻花秦艽居群共计114个个体被成功扩增和测序;2个cp DNA片段经拼接后的长度为1 246 bp,共有676个多态性变异位点,459个单一突变位点、217个简约信息位点和107个插入-缺失位点;单倍型41个,其中特有单倍型34个;Tajima′s D检验在P>0.05水平上不显著,整体遵循中性进化模型。居群内变异百分比为89%,说明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居群内;Fst=0.114(P<0.05),Nm=3.889说明居群间分化程度较低,居群间具有较强的基因交流。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相关性分析r=-0.094(P<0.05),说明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不具有明显的相关性。结论 甘肃祁连山地区麻花秦艽在物种水平上遗传多样性较高,具有丰富的单倍型类型,居群的遗传变异主要来自于遗传漂变。
  • 论著
    林如意, 赵维波, 张丹雁, 李世晋, 范紫颖, 马换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斜叶檀进行生药学研究,为斜叶檀鉴别与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性状鉴别、石蜡切片、粉末显微鉴别和组织解离等方法对斜叶檀形态及显微特征进行研究,利用化学显微鉴别确定其黄色夹膜组织的细胞类型,并通过理化鉴别对斜叶檀所含化学成分进行补充预试验。结果 斜叶檀表面木纹细腻;见黄白、黄棕、红棕、紫、黑等颜色的树脂纹;具椰香、桂皮香、花香等多种香气,味苦、辛,微麻。横切面导管单孔或2~7个径列复管孔,轴向薄壁组织傍管带状;切向纵切面木射线叠生,宽1~2列,稀3列,高5~14个细胞;径向纵切面木射线横向带状,异型。研究证明斜叶檀木质部偶见的黄色夹膜属于木栓异常构造,粉末及解离组织中见具缘纹孔导管、木纤维、木薄壁细胞及木射线细胞。理化试验证明斜叶檀中除已报道的挥发油、黄酮及多酚成分外,尚含有甾体三萜类、糖类、生物碱类及有机酸类物质,不含或少含皂苷类、香豆素类、蒽醌类及蛋白质类物质。结论 上述特征可作为斜叶檀品种鉴别依据,为斜叶檀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 论著
    孔欠文, 胡玉洁, 薛晓川, 石美智, 徐玲艳, 周阳云, 张敏, 胡九东, 杨姣, 韩永龙, 陈君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通关藤中4种C21甾体化合物(通关藤苷I、通关藤苷G、通关藤苷H和17β-通关藤苷元B)对人卵巢癌紫杉醇耐药细胞A2780/Taxol(A2780/T)耐药的逆转作用及相关机制。方法 将人卵巢癌A2780/T细胞分为对照组、C21甾体单用组、紫杉醇单用组、C21甾体联合紫杉醇组(1:1),MTT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中效原理分析两药联用效应(Fa)与合用指数(CI)的关系;划痕实验观察细胞迁移能力;流式细胞术及Hoechst 33258染色检测细胞周期和凋亡情况;RT-PCR、Western blot法分别检测ABCB1、SLC4A2、SLCO1A2 mRNA及P-gp表达水平;药物外排实验检测A2780/T细胞内紫杉醇及罗丹明123的蓄积量。结果 4种C21甾体单用或与紫杉醇联用均能抑制A2780/T细胞增殖,且呈剂量依赖效应。通关藤苷G、通关藤苷H与紫杉醇联用48 h具有协同效应,能够显著抑制A2780/T细胞迁移、阻滞细胞于G2/M期、促进细胞凋亡,显著抑制ABCB1、SLC4A2、SLCO1A2 mRNA水平,下调P-gp表达,显著促进了紫杉醇及罗丹明123在A2780/T细胞内的蓄积。结论 通关藤苷G、通关藤苷H与紫杉醇联用均产生协同效应,可逆转人卵巢癌A2780/T细胞对紫杉醇的耐药性,其机制可能与降低基因ABCB1、SLC4A2、SLCO1A2及P-gp的表达水平,促进紫杉醇在A2780/T细胞内蓄积有关。
  • 论著
    张文君, 马蕊, 李沐谣, 刘思怡, 王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基于渗透压原理的尼莫地平渗透泵胶囊,考察影响其释药行为的因素,优化处方并考察其释放机制。方法 根据尼莫地平渗透泵胶囊在体外累积释放度与零级方程拟合度,对囊壳、含药层、助推层的辅料种类和用量进行单因素考察,选出释放主要影响因素为致孔剂用量、含药层并检测其渗透压活性物质用量和膨胀剂用量,利用Box-Behnken设计法对其进一步优化,确定最优处方。制备3批尼莫地平渗透泵胶囊体外释放度与零级方程拟合考察其释药特性,再使用相似因子法(f2)进行释放机制研究。结果 尼莫地平渗透泵胶囊最优处方为致孔剂(PEG 6000)用量14 mg、含药层渗透压活性物质(NaCl)用量33.7 mg、膨胀剂(PEO 800万)用量33.2 mg,制备的尼莫地平渗透泵胶囊在12 h内药物释放较完全,致孔剂为药物提供释药途径,渗透压活性物质为释药动力。结论 尼莫地平渗透泵胶囊控释效果良好,累积释放度大于90%,并且接近零级释放方程,符合预期。
  • 论著
    罗芮, 雷芳, 费清松, 何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玻璃体注射用秦皮甲素微球的制备工艺并对其进行优化。方法 以秦皮甲素为模型药物,壳聚糖为载体材料,采用乳化交联法制备秦皮甲素微球,在单因素考察的基础上,通过星点设计进行处方工艺优化,从而得到秦皮甲素微球最佳制备条件。结果 制备所得秦皮甲素微球呈淡黄色粉末状态,外观圆整,能均匀分散于5 mg·mL-1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中,其载药量为8.03%,包封率为93.03%,平均粒径为4.81 μm。结论 本研究制备得到的秦皮甲素微球具有较佳的载药量和包封率,且粒径符合玻璃体注射要求,可为黄斑病变的治疗提供新的剂型。
  • 论著
    何华红, 曾菊翩, 王文佳, 陈志明, 李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组胺类物质检查法,为该品种降压物质检查提供一种补充方法。方法 根据《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中“注射剂安全性检查法应用指导原则”,分别确定组胺对照品低剂量、高剂量组浓度,计算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组胺类物质检查限值及最小有效稀释浓度(MVC),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其进行方法学研究,确认供试品MVC是否会干扰组胺类物质检查。结果 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的MVC对组胺类物质检查无干扰作用,受试物组胺类物质不超过安全限值。结论 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组胺类物质检查法可行。
  • 论著
    朱愿超, 梁良, 沈姞, 陈頔, 胡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引起凝血功能异常的临床特征和影响因素,为合理使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提供依据。方法 对北京医院2013年1月~2019年12月使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治疗细菌感染≥3 d的住院患者进行研究。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患者3 259例,其中136例患者应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后出现了凝血功能异常的药物不良反应,用药后凝血异常出现的时间为3~15 d,平均6.59±3.24 d,主要表现为凝血指标异常和出血,其中有99.3%(135/136)的例患者不良反应分级为1~3级。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引起凝血功能异常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为剂量≥95 mg·kg-1、用药疗程≥9 d、肝肾功能异常以及无法正常进食。结论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可引起患者凝血功能异常,且中度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对于同时具有两种以上高危因素的患者,本研究建议预防性应用维生素K或者选择其他对凝血功能影响较小的抗菌药物。
  • 论著
    董旻, 武志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我国药品注册行政受理的服务质量关键性维度进行梳理和评估,找到现存的实施困境进而提出相应的建议,以期对行政受理管理工作的改进有所启示。方法 利用文献研究梳理行政受理服务质量的评价维度,参考PZB的服务质量评价模型(SERVQUAL)评价表及Likert的“五点量表”形成问卷,进而对服务质量进行调研、分析。结果 响应性、透明性及可靠性对药品注册行政受理的服务质量影响权重较大,但其实际感知值均比原有期望值更低,且未能得到足够重视,体现在监管方实际感知值较行政相对人更高。结论 SERVQUAL评估模型适用于药品注册受理的服务质量评价,建议从明晰目标、简化流程、完善制度等3方面优化服务质量。
  • 论著
    周雷鸣, 李晓芳, 季玉帛, 王奕懿, 廖婉茜, 冷姝琪, 杜雪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梳理研读《广济医报》等史料,厘清浙江广济药学专门学校的历史沿革、师资、课程、历届学生人数及服务社会等情况,认为该校以培养药师为主要目标,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药房实习,学生因具有较强的调剂药品能力,除少数人自行开业外,大部分在上海、杭州、绍兴等大中城市的药房、医院及军警系统任药师、药局或制药部主任等职,半数以上获得卫生署颁发的药师证,部分升任药房经理或创办药厂,从事药品销售和生产。中国最早一批药师多为广济药专所造就,该校在中国教育史、药师史上,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 论著
    张晶晶, 钱玉兰, 李海龙, 门鹏, 万旭, 谢诚, 杭永付, 蔡本志, 陈万生, 丁玉峰, 董梅, 方平飞, 郭瑞臣, 郭玉金, 李朋梅, 刘茂柏, 麻静, 邱峰, 邵华, 施毕旻, 王卓, 武新安, 向大雄, 徐贵丽, 颜小锋, 袁涛, 张波, 张峻, 何忠芳, 侯幸赟, 金瑶, 李平利, 梁栋楼, 刘砚韬, 柳汝明, 王丽, 叶梦寒, 俞凌燕, 于洋, 原海燕, 张镭, 张学丽, 张玉梅, 郑斌, 吴斌, 赵荣生, 朱珠, 张伶俐, 缪丽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