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张聪敏, 任凯迪, 张绮雯, 杨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应用广泛,但长期或大剂量使用易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其中激素诱导性股骨头坏死(steroid-induced osteonecrosis of femoral head,SONFH)因骨细胞和骨髓渐进性坏死,最终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及塌陷,致残率高,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SONFH的预防和治疗手段有限,且发生机制尚不清楚。近年来发现SONFH的发生与血液凝溶系统、脂质代谢、药物代谢转运系统等相关基因的遗传多态性密切相关。本研究通过综述近年来与SONFH相关的基因组学研究,为筛选SONFH的易感人群提供重要的遗传学参考,为SONFH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可能的靶点。

  • 综述
    郭帅帅, 马艺溢, 肇丽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与机体细胞内脂质代谢的紊乱有关,即肝细胞中脂质获取与去除之间的不平衡导致细胞质中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的聚积。微小RNA(miRNA)是1类长度约为22个核苷酸片段的非编码小分子RNA,在转录后水平通过翻译抑制或降解/裂解mRNA两种方式来调控基因的表达。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miRNAs与NAFLD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并且miRNAs广泛参与调控脂质合成、代谢相关靶基因表达的过程。笔者从miRNAs调控脂质代谢通路的角度总结了有关NAFLD中miRNAs调控肝脂肪变性的机制,并简要分析了miRNAs作为NAFLD的生物标志物和/或治疗靶点的潜在用途。
  • 综述
    张杉杉, 李海龙, 李晓平, 李霄鹤, 周红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纤维化是一种组织持续损伤修复导致的慢性疾病,多种因素刺激成纤维细胞的活化,胶原蛋白和纤连蛋白生成增多,导致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沉积,持续发展可能会导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激酶活性的异常状态与许多疾病密切相关,如心血管疾病, 肿瘤和代谢性疾病以及纤维化。酪氨酸激酶及其相关信号通路的活化可能加速纤维化疾病的发展进程。本研究主要阐述了酪氨酸激酶与器官纤维化的关系,以及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在器官纤维化相关疾病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 论著
  • 论著
    杨家强, 郑洁, 安家丽, 吴学姣, 周绪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了寻找抗菌候选化合物,对天然产物蛇床子素蛇床子素进行结构改造和生物活性评价。方法 以蛇床子素为原料,经二氧化硒氧化制得中间体1,中间体1经硼氢化钠还原制得中间体2,中间体2再与磺酰氯反应制得目标化合物。采用2倍稀释法对目标物进行体外抗菌活性筛选。结果 合成了16个结构新颖的蛇床子素磺酸酯衍生物,经核磁共振波谱法(NMR)和质谱(MS)确认结构;活性测试结果表明,该类化合物对所测细菌有潜在活性,其中化合物3p的抗菌活性最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S. aureu)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分别为32、32 μg·mL-1,抗S. aureu活性均明显优于蛇床子素,与对照药苯唑西林接近,而抗MRSA活性远远高于蛇床子素和对照药苯唑西林。结论 该类蛇床子素衍生物对MRSA的抗菌活性显著,值得进一步结构优化和深入研究。
  • 论著
    刘雪莹, 吴明达, 高雪伟, 冯剑南, 高俊涛, 郝峰, 庄文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基于囊性纤维化跨膜传导调节因子(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CFTR)高通量筛选组胺H2受体(histocompatibility-2)调节剂的模型。方法 应用RT-PCR、Western blot检测H2受体在Fischer大鼠甲状腺滤泡上皮(FRT)细胞中表达情况。采用脂质体转染获取同时表达CFTR和黄色荧光蛋白双突变体YFP-H148Q/I152L的FRT细胞。荧光淬灭动力学实验检测细胞模型功能,判断该模型是否可以筛选H2受体的调节剂。结果 RT-PCR、Western blot结果显示,FRT内源性表达H2受体。采用倒置荧光显微镜观察,证实成功构建同时表达CFTR和YFP-H148Q/I152L的细胞模型。荧光淬灭动力学实验证明该模型具有cAMP激活氯离子通道的特性,可用于H2受体调节剂的筛选,且荧光斜率(slope)值与H2受体调节剂的浓度呈剂量依赖关系。结论 成功构建基于CFTR高通量筛选H2受体调节剂的细胞模型。
  • 论著
    涂钰均, 向葡, 郭文佳, 顾超, 谭晓丹, 杨俊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miR-204-5p在氧糖剥夺/复糖复氧(oxygen-glucose deprivation/reoxygenation, OGD/R)致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SH-SY5Y)损伤中的作用并从炎症/凋亡途径探讨其机制。方法 SH-SY5Y细胞分为control组、OGD/R组、OGD/R+miR-204-5p mimic 组、OGD/R+miR-204-5p inhibitor组、OGD/R+miR-204-5p mimic negative control 组、OGD/R+miR-204-5p inhibitor negative control 组。采用MTT法测定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TUNEL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酶联免疫法检测炎症因子(IL-10、IL-1β、TNF-α、PGE2)含量、qRT-PCR检测miR-204-5p的表达、western blot 检测炎症及凋亡相关蛋白(COX-2、Bcl-2、Bax)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OGD/R组细胞miR-204-5p表达显著降低,IL-1β、TNF-α、PGE2含量增多,IL-10含量减少,COX-2、Bax蛋白水平上升,Bcl-2蛋白水平下降,细胞损伤明显加重;与OGD/R组比较,miR-204-5p mimic下调COX-2、Bax蛋白表达,上调Bcl-2蛋白表达,IL-10含量增加,IL-1β、TNF-α、PGE2含量减少,细胞活力明显增加、凋亡率显著降低,细胞损伤减轻。结论 miR-204-5p对OGD/R致SH-SY5Y细胞损伤具有明显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减轻细胞炎症和凋亡有关。
  • 论著
    何朝星, 王欣, 高淑颖, 贾佳, 王晓晖, 敦洁宁, 杜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白藜芦醇眼用纳米乳-离子敏感型原位凝胶,并对其进行质量评价。方法 通过测定药物在各相中的溶解度和绘制伪三元相图,筛选最优处方制备纳米乳。选择合适的结冷胶浓度和用量,制备离子敏感型原位凝胶,并对其pH、粒径、黏度、稳定性及含量进行测定。采用无膜法考察原位凝胶的溶蚀和释放行为,Franz扩散池法考察原位凝胶在角膜、巩膜、模拟结膜部位的累积渗透量。以家兔为实验动物,考察玻璃体内的药物蓄积以及对眼部刺激情况。结果 制备的白藜芦醇眼用纳米乳-原位凝胶pH为(5.29±0.01),生理状态下粒径为(16.24±0.13)nm,与非生理状态无明显变化;生理状态下黏度升高明显,胶凝性能良好,稳定性良好;释药模型符合Higuchi方程,其释药机制以扩散为主;给药48 h后,在角膜、巩膜和模拟结膜的累积渗透率分别达到50%、67%和71%。家兔玻璃体中有一定的药物蓄积,对眼睛无刺激。结论 制备的白藜芦醇眼用纳米乳-离子敏感型原位凝胶在生理条件下能迅速胶凝,稳定性好,释药持久,有一定量的药物可以到达眼后段,对眼睛无刺激,具有应用前景。
  • 论著
    田婷婷, 付文倩, 周宇, 林君容, 张敏新, 黄爱文, 宋洪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应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法(NONMEM)建立中国老年患者替考拉宁PPK模型。方法 收集102名老年患者共150个替考拉宁的血药浓度,采用一室模型建立替考拉宁的基础模型,分别考察SEX、AGE、WT、SCr、BUN、CCr等协变量对固定效应参数VCL的影响,建立群体药动学最终模型。对最终模型拟合优度及稳定性进行评价,通过R语言作图判断模型的拟合优度,通过Bootstrap、NPDE法判断模型的稳定性及预测能力。结果 老年患者替考拉宁最终模型为CL=1.30×(CLcr/80.4)0.572 L·h-1,V=86.9 L;替考拉宁的清除率为1.30 L·h-1,表观分布容积为86.9 L。最终模型的拟合优度好,Bootstrap法相对偏差绝对值在0.3%~7.2%之间,模型的稳健率为94.4%,提示模型的稳定性较好,NPDE法提示模型预测性良好。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老年患者替考拉宁群体药动学模型真实可靠,其中CLcr对替考拉宁的清除有显著影响。
  • 论著
    董国霞, 晁哲, 田霖, 刘翠, 黄浩, 谢春明, 李晓婷, 周宗利, 韩菲, 殷乐, 赵俊, 吴丽洁, 谭亚军, 侯启明, 李喆, 马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吸附破伤风疫苗血清学效价检测方法并对其进行初步验证。方法 通过对采血时间、有效剂量范围的选择,建立附破伤风疫苗血清学效价检测方法,在3个实验室对10批破伤风疫苗用小鼠攻毒法和本研究方法进行19次效价检测,对2种方法的检测结果进行初步验证。结果 建立了吸附破伤风疫苗血清学效价检测方法。吸附破伤风疫苗小鼠攻毒法和本方法的重现性分别为16%和22%,破伤风三联疫苗两种方法的重现性分别为11%和5%,破伤风五联疫苗两种方法的重现性分别为48%和34%。配对t检验显示2种方法检测结果无统计学差异,Bland-Altman 法显示2种方法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结论 建立了吸附破伤风疫苗血清学效价检测方法,为血清学效价检测方法替代小鼠攻毒法提供了数据支持。
  • 论著
    崇小萌, 刘颖, 王立新, 姚尚辰, 尹利辉, 田冶, 许明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阿莫西林晶型分析方法,探索晶型与关键性杂质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粉末X衍射及红外光谱法分析不同含水量阿莫西林晶型,采用反相液相色谱法对阿莫西林原料及片剂有关物质进行分析。结果 建立了可用于分析阿莫西林结晶状态的红外光谱法,确定了其结晶状态与杂质谱的相关性。结论 阿莫西林原料结晶水的丢失会导致晶体形态发生改变,阿莫西林闭环二聚体数量与结晶水含量呈正相关。采用红外光谱法不仅可以快速确定原料的晶型优劣,还可以对片剂关键性杂质进行初步判断,可用结晶水含量作为衡量阿莫西林原料质量的指标。
  • 论著
    龚卫静, 周涛, 徐佳强, 黄怡菲, 吕永宁, 师少军, 张玉, 伍三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pri-miR-378 rs1076064与肺癌铂类联合化疗毒副反应的相关性。方法 本研究共纳入467名接受至少两个周期铂类化疗的肺癌患者,使用飞行时间质谱对rs1076064进行基因分型,使用无条件逻辑回归分析评估化疗后毒性反应与其基因型的相关性。结果 研究发现,携带pri-miR-378 rs1076064 G等位基因的小细胞肺癌患者铂类联合化疗的总毒副反应风险增加(校正OR=2.744,95%CI=1.089~6.909,P=0.032);在分层分析中发现,pri-miR-378 rs1076064在依托泊苷联合铂类化疗(加性模型:校正OR=2.820,95%CI=1.119~7.103,P=0.028; 显性模型:校正OR=6.105,95%CI=1.108~33.650,P=0.038)、以顺铂为基础的化疗(加性模型:校正OR=1.931,95%CI=1.026~3.636,P=0.041)、男性人群(显性模型:校正OR=2.120,95%CI=1.115~4.029,P=0.022)和小细胞肺癌(加性模型:校正OR=2.637,95%CI=1.066~6.524,P=0.036;显性模型:校正OR=8.912,95%CI=1.051~75.56,P=0.045)人群中与铂类联合化疗后血液毒副反应显著相关;但未见与胃肠道毒副反应的相关性。结论 pri-miR-378 rs1076064有可能作为预测中国肺癌相关患者人群铂类化疗血液毒性的候选生物标志物。
  • 论著
    樊陈琳, 徐晓媛, 吴晓明, 姚文兵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回顾与反思药学类专业认证15年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展望未来,进一步完善我国药学类专业认证体系,保证和提高我国高等药学教育质量。方法 采用历史法、比较法、文献分析法,对过去15年我国药学类专业认证发展历程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开展中国与美国药学教育认证体系比较。结果 深刻剖析中美药学教育认证在认证组织管理和认证标准领域的异同点,系统阐释我国药学类专业认证特征、问题与对策。结论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建立以“专业认证”为核心、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药学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 信息
  • 信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
    2022, 57(2): 164-1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